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04年鉴
嵊州市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14-09-0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嵊州市辖4个街道、11个镇、6个乡,总面积1784.43平方公里,总人口73.9万。2003年全市实现国内生产总值103.00亿元,同比增长13.3%;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5.03亿元,其中工业性投资26.96亿元,分别增长28.3%49.4%;完成财政总收入9.02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4.40亿元,分别增长21.7%25.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735元,农民人均纯收入5331元,分别增长12.8%7.7%,人口自然增长率0.71‰。

  【工业经济活力增强】经济开发区和乡镇工业区建设加快推进。初步建成领带工业园区和10平方公里的经济开发区(城东),并启动经济开发区(浦口)建设,基本完成7平方公里启动区路网建设,22家企业签约入区。按照国务院、省政府治理整顿开发区和土地市场秩序的要求,完善政策,规范建设,通过撤、并、扩、升,经济开发区和乡镇工业区开发档次和效益得到提升,全年完成投资35.05亿元,新增入区企业119家,累计入区企业543家,其中已投产企业271家,全年实现销售收入66.01亿元,税金2.63亿元。技改投入成效显著。通过完善技改投入扶持政策,实施重大技改项目集中奠基,开展“两个一批”企业结对竞赛,再掀技改投入高潮,共实施工业技改项目868个,总投资85.17亿元,实际完成工业性投资26.96亿元,其中投资1亿元以上项目10个;技改项目科技含量有新提高,新批省级以上科技项目57个,其中国家级6个。个私经济蓬勃发展。放宽放活个私经济发展政策,大力扶持家庭个私集聚区和集聚点建设,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的热情,新发展家庭个私企业855家,新增注册资本7.93亿元。

  【农业产业化水平不断提升】坚持以加工农业、绿色农业、开放农业为发展重点,着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农业基地建设取得新进展。新发展各类特色农产品基地9066公顷,其中花卉苗木3333公顷,有机茶600公顷,超额完成基地建设三年目标任务,并外拓农业基地5733公顷。农业结构不断优化,粮经比例达到3070。加工农业取得新提升。新办农产品加工企业21家,实现销售收入11.5亿元;市农产品加工园区已有7家企业入园,计划总投资4.12亿元,累计完成投资2.1亿元。绿色农业取得新成效。建成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新颁布17个农林产品地方质量标准,新增省级绿色农产品16个,8个农产品被认定为国家级无公害农产品,1个农产品获国家级有机食品认证。开放型农业取得新突破。实现农业合同利用外资2496万美元。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得到新加强。全年建成城防标准堤6.9公里、农防标准堤3.7公里,完成64座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工作;整理土地5120公顷,建成标准农田4367公顷,新增有效耕地641公顷。为农服务取得新经验。深入推进新世纪农民培训工作,超额完成三年培训农民20万的目标任务;加快推进农业信息化,深化农技大师和责任农技师网上科技服务,在全省率先推行网上村务公开。

  【三产经济日趋活跃】服务业克服“非典”影响,反弹强劲,态势良好。商品市场购销两旺,商业连锁、物流配送以及信息、中介等现代服务业发展迅速,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3.10亿元,同比增长12.6%。市场建设和监管继续加强,消费品市场价格和质量保持基本稳定。旅游业稳中有进,完成王羲之故居修复工程前期工作,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79.2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79亿元。房地产业在规范中求发展,市场交易活跃,在城市经济中的地位更趋重要。电信服务业快速发展,营业额快速增长。扶持和发展金融业,年末存款余额达93.09亿元,贷款余额69.64亿元,比年初分别增长16.2%33.9%,金融单位的资产质量和运行效益明显提高。财产、人寿等商业保险业健康发展,累计保额达到4.86亿元。

  【城镇建设日新月异】切实加强规划工作,完成城市总规修编,制订旧城中心区、城西新城控制性详规及城市绿地系统等专项规划,调整甘霖、黄泽等中心镇总体规划,完成一批集镇规划和市域村庄布局规划。不断完善城市功能,组织实施38项城市建设重点工程,完成投资15.13亿元,其中嵊州大桥、爱德外国语学校、城南新区配套管网建设等9个项目已竣工,城防标准堤五期、经济开发区(浦口)启动区水利设施、浦南路等9个项目已大部分完工,甬金高速公路嵊州段、仙黄公路、嵊新污水处理工程等9个项目正在抓紧实施之中,104国道嵊州段拓宽改造、官河南路延伸工程等11个项目已完成前期准备工作,城市基础设施框架由2002年的24平方公里扩大到30.3平方公里。加强城市经营,完善土地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土地市场秩序,城市资源快速增值,城市土地收益明显增长,推进城市滚动开发。进一步理顺城市社区管理体制,加强社区基础设施建设,保障社区办公和活动基本条件,社区管理和服务功能明显增强。实施亮化、绿化工程,城市环境面貌有新改善。加强中心镇和新农村建设,长乐镇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初见成效。实施“千村整治、百村示范”工程,完成318个村的宅基地整治,20个全面小康示范村建设顺利推进。三界、崇仁两镇的省级农村自来水改造试点工作进展顺利。

  【对外开放取得重大突破】继续高举开放大旗,全力实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主动、积极、灵活应对“非典”挑战,及时调整招商策略和招商方法,坚持“防非”不忘抓招商,“非典”过后立即组织赴厦门、温州、上海等地举办项目推介会,掀起招商引资新高潮,取得重大突破。全年实现合同利用外资2.63亿美元,实到外资10006万美元,首次突破1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62.8%146.1%,综合利用外资列全省第13位,同时吸纳市外境内资金15亿元。外贸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实现进出口总额2.40亿美元,其中自营出口2.17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1.5%26.8%。切实加强区域合作,开展接轨上海系列活动,与“长三角”地区经济、文化、科技等各个领域的交流和合作更趋紧密。

  【各项改革稳步推进】以改革产权制度和转换职工劳动关系为重点,加快推进国有城镇集体企业改革,全年完成企业深化改革92家,转换职工劳动关系7228人,累计完成企业深化改革245家,转换职工劳动关系2.3万余人。市土地储备中心收储改制企业土地44.7公顷。改制企业活力增强,累计新增投入达15亿元。制订事业单位改革政策,事业单位改革步子加快。出台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得到加强。推进融资体制改革,组建卫生、建设、农业、水利、小城镇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及中小企业担保公司。审计项目公开化、透明化、社会化,试点顺利推进。完成东浦村经济合作社股份制改革试点和下王镇行政村撤并工作。

  【社会事业健康发展】强化科技人才工作,设立人才专项资金,从当年起每年落实300万元,全面启动名师、名医和高级管理人才等人才培育工程;推进科技创新,设立上海博士后嵊州科研基地,与中科院上海分院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启动科技孵化中心建设,建成3家省级企业研发中心,创建成为省级微特电机高新技术特色基地。继续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投入渠道更趋多元化,城乡办学条件明显改善,顺利通过省教育强市评估验收。加快发展文化广电事业,成功举办越剧领带节,群众文化日趋活跃,文化特色村建设不断深入。加快发展医疗卫生事业,认真总结“抗非”经验,制定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总体规划,初步建立城乡公共卫生体系,改善医疗条件。计划生育综合改革成效显著,计生利益导向机制日趋完善。加快推进“生态嵊州”建设,启动省级园林城市创建工作。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企业养老保险覆盖面和企业职工参保率大幅提高,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不断完善;制订实施被征地农民保障制度,参保人数已达2.8万人。加快推进社会福利事业,初步形成多层次的社会救助体系,基本实现农村五保和城镇“三无”对象集中供养、困难家庭子女免费入学,低保对象补助标准得到提高。加强就业再就业工作,初步形成以市场为导向的就业新格局,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下。

  【城市总体规划完成修编】以建设现代化山水园林中等城市为战略目标,实施“东扩南进、西延北连”战略,构建“一带四组团”的市区发展框架,建设一个“飞鸟型”结构的山水园林中等城市。“一带”就是以剡溪为纽带,“四组团”就是老城组团、城南组团、城北组团、城西组团,工业向城东、浦口方向集聚,文化设施以城西为主,老区以商贸为主,甘霖、黄泽镇为两翼,三界、长乐、崇仁镇为次区域中心,形成“一个中心城区、两个城郊镇、三个重点镇、四大发展轴线”的城镇空间布局结构。

  (综合科供稿)

  重要会议

  【市政府全体会议】  124,召开第七次市政府全体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回顾总结2002年政府工作,研究部署2003年政府工作。会议认为,2002年全市上下围绕“一个主题,两个高潮,三个确保”的工作思路,积极实施“工业立市,开放兴市,特色建市”战略,深入开展“招商引资年”活动,各项目标和任务都已完成或超额完成。继续围绕“一个主题,两个重点,三个确保”的工作思路,打好招商引资、开发区(浦口)、技改投入、城南新区建设、企业改革五场硬仗,推进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

  【政府廉政工作会议】  1030,召开廉政工作会议。会议以“干事业,保廉洁”为专题教育活动,要求领导干部率先垂范,自觉遵守各项廉政制度和规定。重点是:“四个不准”、“四个严禁”、“四个严控”、“四个制止”。进一步加大从源头上解决腐败问题的力度。

  【市政府常务会议】  2003年,市人民政府共召开6次常务会议,研究、商议政府工作。

    124,召开第44次常务会议。会议听取对2002年度年终考核及各类竞赛结果的汇报,要求按政策予以兑现。讨论并原则同意关于二轮行政审批制度的改革方案和《嵊州市重特大事故应急处理预案》。审议并通过了三界、谷来两镇的城镇总体规划。

    37,召开第45次常务会议。会议听取关于第十三届人大第一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200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03年财政预算(草案)、200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3年计划(草案)等三个报告起草情况的汇报。会议充分肯定2002年所取得的成绩,原则同意上述三个报告,要求报请市人大审议通过。还讨论通过《关于鼓励外贸出口的若干意见》,确定2003年全市招商引资、出国展销等工作。

    425,召开十三届人民政府第1次常务会议。会议听取关于全市“非典”防治情况、关于加强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方案、关于接轨上海参与长江三角洲合作与发展的方案、关于全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的情况、关于中国茶叶城选址方案调整情况等汇报,并对各项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审议并原则同意《关于重新明确经济开发区有关政策的意见》,讨论通过《崇仁镇总体规划(修编2003——2020年)》和关于聘请裘慧杰为市政府规划总工程师的决定。

    88,召开第2次常务会议。会议听取关于认真贯彻全国进一步治理整顿土地市场秩序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市上半年招商引资及下半年境外招商引资活动安排、成立市卫生发展有限公司、争创省教育强市有关工作、湛头滞洪水库有关工作、嵊新污水处理厂建设、加强村级财务规范化管理实施意见、农村计划生育社会养老保险政策、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政策和医保政策完善等情况汇报,对上述汇报工作在原则同意的基础上,提出相应指导性意见。会议听取了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汇报,并部署了下半年要集中精力抓好开发区建设、高强度抓技改投入、义无返顾抓招商引资、千方百计推进企业改革、抓好农业产业化提升和市场开拓、高度重视宏观经济以及经济政策研究和政策兑现工作、抓好环境建设等七方面工作,并交流了7月份主要工作,具体部署了8月份重点工作。

    828,召开第3次常务会议。会议听取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监督工作、嵊州市招商引资接待工作规范及2003年专业招商局工作竞赛办法补充规定、交巡警大队综合办公楼选址、国有资产对外投资及融资担保有政策、对经济困难家庭子女接受中小学教育实行免费入学制度、开发区用地和政策清理等情况汇报,讨论并原则通过王羲之旧居(书圣园)保护利用规划、双塔大桥规划方案、2003年土地出让方案、城中村改造方案、县乡公路改造方案、自来水价格调整方案、2003年领带·越剧节方案,并提出指导性意见。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嵊州市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暂行办法》、《嵊州市民办职业介绍机构管理办法》。

    926,召开第4次常务会议。会议听取甘霖、黄泽两镇工业园区和城镇规划建设、全市重点工程建设、全市18月份招商引资及外贸出口工作、将收容遣送站改为救助管理站等情况汇报,并提出指导性意见。审议通过仙黄公路南侧下元塘村段土地出让金用途、收取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收购保护越乡古民居以及成立艇湖水利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市砂石资源储备中心、市投资决策协调委员会等有关事项,讨论并原则同意《嵊州市结合城市新建民用建筑修建防空地下室的有关管理规定》、《关于推进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的若干意见》。研究部署10月份市政府的有关重点工作。

  【市政府专题会议】  2003423,召开全市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会议。中心议题:抓好全市“非典”防治工作。市长陈月亮讲话。

  会议在总结前阶段备战情况后,提出嵊州市防治“非典”工作的总体目标和要求是做到“三个争取”,即:争取不发生非典型肺炎疫情;争取不发生第二代传染;争取不发生非典型肺炎死亡病例。要求各级各部门和全市干部群众做到“四个绝不”,即绝不麻痹、绝不懈怠、绝不失策、绝不失职。一是要思想高度重视,树立“人民健康高于一切,领导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切实抓好“非典”预防工作。二是工作措施到位,严格执行《嵊州市非典型肺炎预防方案(试行)》,抓好预防和信息管理。三是健全领导班子,所有乡镇(街道)和部门必须全方支持市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并服从统一调配。各级各部门也要成立相应组织,统筹协调,指挥好本地、本系统、本单位的“非典”防治工作。

    2003910,市政府召开全市社会保障工作会议。重点研究解决当前社保工作中的重点问题,从更高的要求部署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社会保障工作。

  会议指出,近年来,全市社保工作稳步推进。一是社会保障体系的整体框架已经明晰;二是社会保障各项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三是社会保障工作气氛进一步形成。同时存在着就业形势严峻,社保面工作不够平衡,服务体系尚未健全,资金筹措社会化程度不高,基层劳动保障工作平台建设任务繁重等情况。会议要求全市上下把握时局,切实增强做好社会保障工作的责任感,以统筹城乡协调发展的思路,稳步推进社会保障工作,致力于构筑四大体系,即构筑完善的新型就业体系,构筑完善的新型社会保险体系,构筑完善的新型社会救助体系,构筑完善的新型优质福利体系。

  (行政科供稿)

  办公室工作

  【概况】  2003年,围绕“工业立市、开放兴市、特色建市”的目标和政府中心工作,从强化学习教育、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入手,在办文办事、政务信息、参谋辅政、协调督查、行政执法等方面,为推进嵊州市改革开放和社会进步事业中发挥应有作用。

  【提高办文办事质量】  2003年,收文办理中登记、分办、传阅、拟办、批办、催办、归卷和发文办理中拟稿、审核、签发、存档的各个环节都做到规范有序、高效运转。全年共处理下级请示件700件,政府批文42件,政府办批文203件。始终做到保质、保量、准确、及时,推进全市公文处理的规范化建设。加快“政务信息网”建设,市委、市政府及两办的文件和资料大部分已实现网上收发。全年培训办公室人员50多人次,推进机关办公自动化和信息化建设。

  【政务信息工作取得新进展】  2003年,本级信息共刊出《政务信息》156期,上报信息共237条,被绍兴市办公室录用195条,被省政府办公厅录用42条。其中,被省领导批示1件,绍兴市领导批示2件。被评为全省政务信息先进集体。

  【突出辅政主题】面对4月份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50年一遇的干旱,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汇集各种信息,掌握各种动向,及时向领导汇报,并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协助领导正确、及时出台应对的政策措施,把“非典”、干旱对全市经济社会的影响降低到最低限度。协助领导搞好调研、抓好规划、落实措施,完成嵊州市城市总体规划和甘霖、黄泽两镇城镇体系规划,城市绿地系统、旧城改造、嵊义线改造、城西文化旅游休闲区等专业规划,构建起山水园林中等城市的初步框架。一年来,全办共撰写调研文章21篇。

  【协调督查确保各项政策落实】  2003年,共进行大型督查活动4次,完成各级领导批办件118件,刊发《政务督查》通报9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和政协委员提案52件,办理满意率达到100%。为第四届中国越剧领带节、市第十届一次人代会等一系列重要会议和活动的进行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行政科供稿)

  法制工作

  【审核政策性文件】  2003年,共审核市政府和市政府办公室出台的政策性文件49件。审核中主要把好政策、法律关,对重大政策性文件的出台,提早介入,共同参与起草、论证。对部门起草的全市性政策措施提供法律指导。

  【办理行政复议案件】  2003年,行政相对人向市政府提出行政复议申请11件。除1件因不属受案不予受理外,受理办结复议案件10件。其中维持行政机关具体行政行为的6件;因具体行政行为不合法而决定撤销的2件;经协调相对人自愿撤回申请的2件。王某某、施某某等4人因其亲人在工作时受伤死亡,生活艰难,对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工伤认定结论不服而向多个部门和领导上访。为预防矛盾激化,案件受理后,办案人员多次与用工单位协调,同意补偿20000元。同时,办案人员引导相对人通过司法途径请求赔偿。相对人十分满意,撤回复议申请。

  【协调权属纠纷】先后对北漳镇小柏林场山林地使用权和董家彦村与布巾坑村林地使用权纠纷进行实地调查和协调,以协调会议纪要的形式顺利解决权属纠纷。

  【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和管理】317名全市各类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上岗培训,217名通过省法制办组织的行政执法综合法律知识考试。根据省统一部署,对全市行政执法证件使用管理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规范行政执法证件的使用和管理。

  (法制办供稿)

  信息化建设

  【概况】  2003年,市政府公众信息网不断丰富和拓展,全市办公业务资源网得到逐步应用,全市电子政务工作进一步提高,“数字嵊州”建设逐步深入。

  【“三网一库”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3月份开始设计制作市政府公众信息网,6月份完成栏目设置、软件开发,8月份市长陈月亮亲自点击开通。政府网主要包括政务资源、新闻资源、市场资源、招商引资、为民服务等栏目,呈现新内容、新模式、新功能、多媒体“三新一多”特色。200112月全市机关办公业务资源网开始起步,20026月基本完成联网,现有106个节点,各节点与省级部门、省内各地市、县(市)均已实现互联互通。网络应用也开始起步,与省政府办公厅、绍兴市政府办公室及市内部门、乡镇的会议通知、公文、政务信息网上收发已投入运行,为无纸化办公打下基础。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核算系统、农村财务管理系统、计划生育信息管理系统、三防气象信息系统等有关部门的纵向业务系统已开始在内部网上运行,取得明显成效。

  【政府部门信息化建设有新进展】“嵊州农业在线”把现代信息技术与传统农业技术结合起来,应用语音转换技术实现电话听网,解决农民上网难题,达到全国领先水平,在参加全国农业博览会时受到温家宝总理的肯定。市计划生育信息化工作被列入省计生信息化试点。教育城域网、公安综合信息网、人口与计划生育信息网、社保网、国土资源信息网等相继建成运行。

  (信息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 王顺林

  招投标工作

  【概况】  2003年4月24日,嵊州市招投标中心成立,125日,举行开业典礼,属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内设建设项目交易部、产权交易部、政府采购部、土地(矿产)交易部和后勤服务部。519日,市招投标市场管理委员会及办公室成立。市招投标市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属市政府派出机构,正科级行政单位,主要承担招投标市场管理委员会的日常工作,履行交易活动日常的监督管理职能。

  撤消原建设市场管理委员会及办公室,保留各职能部门的招标办,承担部门的招投标监督职能,主要履行招投标事前、事后监督。撤销部门原有的建设工程交易中心、土地交易中心、政府采购中心和产权交易中心等交易机构,原有人员建制划入市招投标中心。

  【加强制度规范】颁布招投标的相关政策文件:《嵊州市政府采购招标投标管理暂行办法》、《嵊州市国有、集体产权交易管理暂行办法》、《嵊州市土地使用权交易管理暂行办法》、《嵊州市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管理办法》、《嵊州市招投标中心招标投标监督管理办法》、《嵊州市招投标中心投诉管理办法》、《嵊州市监察局招投标工作监督实施办法》、《关于严明纪律切实加强和规范嵊州市招投标工作的通知》等;同时在内部管理方面制定各种管理制度,确保招投标交易公开、公平、公正和高效、透明、规范地开展。

  【建设项目交易21项】公开招标18项,预算金额13490.82万元,中标实际金额11726.38万元,节约资金1764.44万元,平均节约率13.08%;邀请招标3项,预算金额1558.28万元,中标实际金额1452.97万元,节约资金105.31万元,平均节约率6.76%

  【土地(矿产)交易2宗】共出让经营性土地2宗,标底价46900万元,拍卖成交价47500万元,成交价高出标底价600万元,增资率1.28%

  【政府采购5次】进行5次政府采购,预算金额463.95万元,中标实际金额418.41万元,节约资金45.54万元,平均节约率9.82%

  【产权交易1宗】产权交易1宗,标底价6.25万元,拍卖成交价6.82万元,成交价高出标底价0.57万元,增资率9.12%

  (费茂男)

  责任编辑 封流英

  机关后勤工作

  【概况】  2003年,按照“服务是宗旨,管理是根本,创新是动力”的工作思路,在全局开展“放心、满意”活动,在后勤工作实践中达到“服务好、态度好、廉政好”的要求。

  【搞好后勤保障】  2003年,做好住宿餐饮、车辆调度、医疗防疫、综合服务,保证党代会、人代会、政协会议和第四届中国越剧·领带节的顺利召开与举行。做好到厦门、温州、上海、台州、宁波等地招商引资、经贸洽谈、考察学习诸多活动的后勤服务工作。全年共接待宾客8426845人次。参与制订《嵊州市招商引资接待工作规范》,参与起草《关于规范来宾邀请和接待工作规定》。

  【实施基础服务工程】加快后勤服务设施改造,改善服务条件,对机关大楼实行亮化,安装双回路电源装置,铺设400多平方米的塑料草坪,大楼外墙进行全面保洁,大楼各办公室及走廊门窗统一安装窗帘,更新部分楼层的茶水炉,更换13套电热开水炉,装修市领导办公室6套、计210平方米,对18层电视电话会议中心与嵊州剧院进行装潢与装修。

  【开展转变作风建设活动】大楼维修1468次。全年安全行车50万余公里,节油6650公升。嵊州宾馆提升软、硬件服务档次,全年营业额2880万元,比上年净增400万元,增长16%,经省旅游局考评,荣获“绿色饭店”称号,被评为绍兴市“最佳饭店”;硬件方面,投入资金500多万元,改进宾馆设施。挤出资金帮助黄泽镇防旱抗旱。

  【做好规范管理的基础性工作】完善《财务审批报销制度》,制订《嵊州大厦消防安全管理手册》,签订《机关大院安全保卫、消防管理协议书》,制订《车队车辆及驾驶员管理办法》和《驾驶员补贴奖惩规定》。

  【绍兴市机关后勤信息工作会议在嵊召开】   345日,绍兴市机关后勤信息工作会议在嵊州召开,各县(市、区)机关事务局(处)分管信息工作的局长及全体信息员计4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通报表彰2002年绍兴市机关后勤优秀信息员;总结2002年工作,对新的一年信息工作提出新的要求。

  (机关事务局供稿)

  外事工作

  【概况】  2003年,全市因公出国团组44批次,出访人员共195人,出访国家(地区)13个,包括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俄罗斯、日本、韩国、中国港澳地区等。其中执行经贸活动团组34个,参观、访问、考察等团组10个。

  【外宾来访】  326,中国驻加拿大大使梅平夫妇来嵊州参观考察,夏春燕副市长陪同考察;620,市长陈月亮会见来嵊州考察的马来西亚驻上海总领事馆投资领事黄祖泽、马来西亚棕榈油促进委员会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郑耀坤;922,日本福林县日中友好协会代表团来嵊参观访问;117,第四届越剧领带节开幕期间,芬兰、德国、法国、韩国等驻上海领事馆领事、副领事及工作人员来嵊参观访问;1212,日本天溪会事务局长川村真山来嵊访问考察;1220,丹麦王国驻沪总领馆投资局投资经理孙敬伟先生来嵊参观考察普田电器有限公司。

  【在嵊外藉人士所获荣誉】  2003年,绍兴威特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徐楠吉吉、美籍华人黎美和、绍兴新太阳丝绸有限公司董事长金渊正等3人获“嵊州市荣誉市民”称号,其中徐楠吉吉获浙江省“西湖友谊奖”;嵊州福达音响有限公司总经理尹锡泰获绍兴市“兰花友谊奖”;嵊州爱德外国语学校董事长卢正良获“绍兴市荣誉市民”称号。

  (外事办供稿)

  侨务工作

  【概况】  2003年,侨务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侨务部门的领导下,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努力为“三资”企业服务,为归侨和侨眷、港属服务。积极开展对外联络联谊活动,侨务工作取得一定成绩。全年共接待港澳侨胞26批、186人次。

  【发挥优势为招商引资作贡献】  7月初,市委市政府在温州召开“嵊州(温州)投资说明会”,侨办派员积极参与,在温州市侨办的大力帮助支持下,邀请到中国(荷兰)商会会长胡志光,奥地利华人商会会长黄镇鑫等12位会长、董事长参会。市委书记和市长专门邀请他们召开座谈会,市长专门介绍了嵊州概况,并请他们来嵊考察投资,会后温州籍客商来嵊考察。7月底和11月底分别参加市委、市政府赴上海和香港贸易投资推介会,圆满完成邀请客商、联系项目等任务。上海推介会结束不久,上海市海外交流协会副会长率上海海外客商考察团专程来嵊考察投资环境,并与经济开发区(浦口)、社会事业招商局等单位初步达成投资意向。

  【做好侨界政协委员推荐工作】  2003年是政协换届之年,侨办集中精力,在全市范围内对所有归侨、侨胞眷属进行摸底调查,把年纪轻,有经济头脑,有参政议政能力的侨眷推荐上来当政协委员。组织侨界新政协委员写好提案,为政府决策献计出力。

  【开展对外宣传联络工作】侨办利用圣诞节、春节向海外华侨、华人、留学生、港澳同胞寄送圣诞卡、春节贺卡130份。利用节会、赴外地召开投资说明会的机会向外商赠送宣传嵊州的CD100多张,宣传嵊州投资环境的资料200多册,使海内外“三胞”认识嵊州、了解嵊州,对提高嵊州知名度起到了一定作用。

  【做好侨胞捐赠服务工作】日籍华侨朱湘珍女士在10月份回乡探亲期间,向母校嵊州绿溪中学捐赠10万元,用于建造学校综合实验楼。侨办认真做好捐赠审报批文,关照校方要专款专用,建好帐目,以备检查。

  (陈学华)

  台湾事务工作

  【概况】  2003年,市台办积极参与市委、市政府在上海、厦门等地举行的“嵊州市投资环境推介会”,认真做好市委、市政府宴请前来参加绍兴市“鲁艺节”的80多位台商的组织落实工作,邀请50多位台商参加市第四届越剧领带节活动。世界500强企业————台湾十全股份有限公司和东宇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常务董事钱武信先生来嵊投资考察。全年共接待台胞约330人次,其中台商约270人次。全市因私赴台29人次,接受台胞捐赠款10余万元。全年共开展涉台教育8场次,受教育人数超200人次,对台宣传稿件在省、绍兴市和台湾有关刊物刊出10余篇。《台湾问题图片展》在全市巡回展出。推荐8名台属担任嵊州市政协委员,推荐1名台属担任绍兴市政协委员。

  【新增台商投资企业5家】全年新批台资企业5家,总投资624万美元,合同台资218.97万美元,累计批准台资企业53家,总投资6500多万美元,合同台资2600多万美元。

  【组织4个团组赴台交流考察】全年共组织4个团组27人赴台进行经贸、科技、教育等方面的考察,并开展交流活动。考察团参观考察了台湾台北市明志技术学院、台湾针织机械设备厂等。

  【妥善处理涉台交通事故】  912下午,台湾同胞陈中平从东阳乘坐出租车返回奉化路过长乐镇时,撞上停在路边修理的大货车而当场死亡。省台办、绍兴市台办和嵊州市台办会同有关单位协调处理善后工作,事故得到妥善解决。

  【台湾东森电视台来嵊拍摄】  72324日,台湾东森电视台《走进浙江》摄制组一行在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傅全香和台湾中小企业协会秘书长李丽娜的陪同下来嵊拍摄采访。台湾东森电视台拍摄的《走进浙江》电视系列片内容之一————越剧之乡嵊州市,以浓郁的越乡文化为背景,向外界展示越剧之乡的蓬勃生机及迷人风光,让台胞更多地了解嵊州这方商机无限的热土。

  (张生园)

  责任编辑 王顺林

  人事工作

  【概况】  2003年,人事工作围绕经济建设为中心,主动出击找合作,构筑蓝图订规划,多管齐下引人才,拓宽渠道抓培训,不断加大人才资源的开发力度。

  【制订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规划】为解决紧缺专门人才的供需矛盾,缓解越演越烈的人才竞争,在全面分析嵊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背景和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基本现状的前提下,制订《嵊州市20032008年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规划》,明确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的战略目标、基本思路和主要措施,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构筑了宏伟蓝图。在此基础上,起草了《关于加快引进高层次人才的若干规定》,进一步放宽政策,开辟绿色通道,为大力引进各类优秀人才提供政策保证。

  【加强人才开发协作】  7月,与上海市人才服务中心签订《人才服务合作协议》,为人事人才工作“融入上海”打下良好的基础,同时也为嵊州尽快步入长江三角洲人才开发一体化道路创造条件。11月,举行“嵊州上海博士后科研合作项目洽谈会暨上海市博士后嵊州科技创新实践基地”揭牌仪式,为借用外地人才资源开辟门路。

  【接纳与引进人才并举】全年接纳本地生源的大中专毕业生882人,至年底,办理就业手续855人,就业率83.4%。在做好毕业生就业的同时,全方位、多渠道招聘引进各类人才:一是组织举办新春人才交流会和夏季人才交流会暨毕业生“双向选择”洽谈会,245家单位进场设摊,推出工作岗位1600多个,接待3198人次,达成意向498人。二是组织6家企事业单位参加省网上人才交流大会,有500多人上网询问、登记就职。三是组织20家用人单位参加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招聘会;组织6家用人单位参加省纺织服装、机械类人才招聘会;组织30家用人单位到上海市人才服务中心开展人才招聘活动;组织天乐集团、双鸟机械等5家企事业单位到武汉招才。通过一系列活动,引进吸纳各类人才966人。

  【营造重才环境】组织开展“十佳重才爱才企业”评选活动,并予以表彰;与市委宣传部、市直属机关党工委联合开展“十佳公仆”评选活动;与市委组织部、团市委联合发起成立市外来人员联谊会,90余位来自全国各地、为嵊州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贡献的专门人才成为联谊会的第一批成员。

  【教育培训6500人次以上】与浙江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联合开办8个学历班,与东北财经大学达成办学协议,全年招生140人。短期培训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举办计算机培训班14期,就训1400人次;举办职称外语统考前辅导班2期,就训140人;组织专业技术人员WTO培训考试,2400人参加考试;组织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知识培训,2345人参加培训;另外还对182名机关中层干部进行培训。全年累计举办各类培训班20期,培训6500人次以上。

  【规范管理录用与考核】经过笔试、面试、政审、体检,录用乡镇机关工作人员15名,检察、工商机关工作人员各2名,人民警察42名。招考录用特殊岗位公务员7人(公安局2人、建设局5人)。招考录用教育、卫生、文化、交通等单位事业人员131人。对原巡特警大队23名聘用人员进行考试录用,安置到各乡镇农技服务站。接收安置军队转业干部8人,随军家属2人。完成2002年度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的年度考核工作,市级机关、乡镇一般工作人员参加考核2331人,优秀285人,称职1981人,不称职2人,未定等次63人。事业单位参加考核10623人,优秀1274人,称职9108人,不合格6人,其他235人。

  【提高部分人员工资福利待遇】完成机关、事业单位在职人员二年考核称职正常晋升职务工资及机关工作人员五年考核称职晋升级别工资工作。机关人均每月增资38.65元,事业人均每月增资42.57元。退休人员人均每月增加20元生活费,离休人员按职务分别增加生活费。审批享受遗属生活困难补助380人,审核发放抚恤金、丧葬费45人,审批退职精减人员生活困难补助对象146人。

  【做好职称改革及考评工作】制订专业技术职务评审的若干规定,召开全市职称改革工作会议,调整工程、经济、档案等7个初级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委员会,新建了工艺美术、经济中级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委员会。做好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的推荐工作。做好各类技术人员的职称考试及评审工作,通过各类考试取得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223人,其中中级121人,初级102人。在各类职业资格考试中,9人合格。1392人通过各类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取得任职资格,其中高级58人,中级672人,初级662人。全市专业技术人员达21000人,其中高级448人,中级7055人,初级13497人。

  【退休干部活动形式多样】  2003年,办理离岗退养63人,办理退休手续350人。1月,全市退休干部人数达4161人,为促进退休干部活动均衡、有序开展,进一步健全了组织网络,抓好乡镇、机关、事业各活动室(组)的班子建设。开展退休干部先进活动室(组)和退休干部老有所为先进个人的评比活动;组织各种有益老同志身心健康的文娱活动;举办退休干部飞镖、抛圈和桥牌比赛;组织部分退休干部赴无锡考察参观。年底,对“两项待遇”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发现的问题,督促有关部门予以纠正和解决。

  (楼嘉耀)

  行政审批中心工作

  【概况】  2003年,20个单位在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审批中心)设立办事窗口,新增水电局窗口。第二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后,共进审批事项164项,占全市总审批事项371项的44.2%,比上年增加近12个百分点。全年办结各类审批事项308213件,平均每个工作日办结1243件,是上年的3倍多。其中即办件220649件,占办件总数的71.6%;办结87098件承诺件,在继续保持按期办结率100%的同时,提前办结率达85.6%,比上年提高46个百分点。通过召开审批部门与审批对象对话会、深入园区调研和问卷调查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把优质服务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各窗口服务经济建设尤其是招商引资的意识进一步增强,据回收的《服务对象评议表》汇总统计,满意率始终保持在99.8%以上;在全市“百家企业评部门”活动中,企业对审批中心的满意度达98.82%。审批中心被市委、市政府评为“优胜单位”,还被市政府评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先进集体”。公安窗口在争创全国“青年文明号”的同时,多次受到绍兴市公安局的通令嘉奖,工商窗口在企业登记质量评比中获绍兴市第一名。

  【完成第二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3月,《嵊州市第二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案》实施。审批事项大幅减少,审改后保留总审批事项371项(包括新增25项),比一轮审改后的530项减少184项,减幅为34.7%。审批效率再次提高,通过取消不合时宜的前置条件、改前置为后置、实行“一审一核”制,前置条件和审批环节减少31%,即办件由一轮审改后的13项增加到33项,使审批事项的平均审批时间从一轮审改后的9.8天压缩到5.6天,提速41.9%。要求各部门必须按照政务公开的要求,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涉及到收费内容的,应严格按财政物价部门核定的标准执行;已取消的事项必须立即停办,一切与之相关的收费行为也必须自行取消,并切实履行职能,加强日常监管。

  【健全行政审批集中办事制】行政审批集中办事制主要包括以下三方面:一是凡在审批中心设有窗口的部门,具备条件的所有审批事项应按一事一地、充分授权、既受又理的原则,集中到窗口办理,做到职能集中、人员集中和收费集中,坚决杜绝多头办理现象。二是未在审批中心设立窗口的部门,相关的审批事项也要集中办理,在本部门的办公场所设立受理窗口,做到“一个窗口对外”。三是加强对审批事项的管理,坚持依法审批,进一步完善行政审批监督机制。

  【推行“一审一核”制】行政审批机关除需集体讨论决定的审批事项外,在申请人提供资料齐全的前提下,可授权一般工作人员(即审查员)受理审查,处室或窗口负责人(即核准员)审查把关签发的审批制度。经工商窗口在上年试行后,效果很好,于是作为一项制度予以推行。至年底,有11个部门的30项审批事项实行了“一审一核”制。

  【试行告知承诺制】告知承诺制包括行政审批部门的“告知”和申请人的“承诺”。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在设立或变更登记时,对涉及前置审批的项目,由审批部门将法律、法规、规章以及相关行业规范规定的经营项目应当符合或者达到的条件、标准、要求,以《告知承诺书》的形式告知申请人;申请人在接受该部门的告知事项后,表示已知晓和理解,并对告知义务作出履行的保证,一经在《告知承诺书》上签字或盖章,即被视作承诺。告知承诺制的基本要求是公开、透明、诚信,审批部门和申请人均应依法对各自的行为负责,否则就要追究相应的责任。年内,第一批试行告知承诺制的有12个部门的18项审批事项。

  【对经济开发区生产性企业实行“一站式”收费制】  8月起,根据市政府下发的《嵊州市经济开发区生产性企业收费管理办法》,审批中心对市经济开发区的生产性入园企业,在办理生产性建设项目、注册登记和证照时,实行“一站式”收费制,改过程收费为终端收费。受理窗口根据企业的审批项目发给《“一站式”收费缴费卡》,再由其余相关窗口对应缴规费核准、盖章,同时办理相关手续,企业在最后一个窗口领证时,按缴费卡核定的额度,一次性到内设的结算中心缴费。还明确了准许收费的12个项目名称及其收费标准,未列入的收费项目或不符收费标准的,生产性入园企业有权拒付。

  【试行网上审批】  8月起,工商窗口和公安窗口通过信息资源的整合、充实,并与本系统相关信息网的链接,分别实行了企业名称登记和户口迁移的网上审批。网上审批的试行,既增强了办事的透明度,又大大方便了群众。户口的网上迁移,当事人只需持相关证明,就可直接到迁入地户籍登记机关办理迁入手续,无需再到迁出地行政村(社区)及公安派出所办理户籍证明与迁出登记,一般5分钟内就可办好。

  (王贻发)

  责任编辑 封流英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