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04年鉴
中共嵊州市委员会

发布日期:2014-09-0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市委在上级党委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和“绍兴市五届一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实践、解决问题、推动工作。按照建设“特色经济强市、越乡文化名市、国际领带都市”的目标,突出“大开放、大投入、大提升”工作基调,以内增区域竞争力、外强国际竞争力为着力点,扎实实施“工业立市、开放兴市,特色建市”的战略,提出目标任务,认真抓好落实。

  以园区建设和工业投入为重点,按照“合力兴工、聚焦园区、扶优扶强、提升产业”的思路,通过园区做优产业,通过投入做大产业、通过创新做强产业,通过个私发展扩大经济总量。努力推进全市生产集约化、产业高新化、园区城市化的步伐,园区建设取得新进展。113市委全委扩大会议对2003年目标任务作出全面部署。226的第十一次党代会作出决议,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开放型经济工作的决定》,专门召开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作出经济开发区综合目标责任制考核的实施意见,明确开发区政策,促使产业上规模、上档次、上水平。

  按照“引进来、走出去、强起来”的思路重点抓好招商引资、扩大外贸出口,积极接轨上海、宁波,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把开放兴市战略落到实处。开展招商引资年活动,实行招引资考核一票否决制。把经济开发区作为招商引资主战场,巩固十大专业招商局,壮大招商队伍,探索招商新路子,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突破。1月,市委下达了《2003年度开放型经济工作目标任务》的通知。

  把城市化建设作为跨越式发展的重要载体,积极实施特色建市战略,按照“开发新区、改造旧城、完善功能、提高品位、城乡协调、梯度推进”的思路,加快城市化步伐。构建城市大框架,抓新区带旧城,加大新区建设力度;抓集镇带农村,促镇、村联动发展;实施农村建设“五化双百”工程,即有200个村实现硬化、洁化、亮化、美化、净化目标。引导农民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特色无公害农产品。扶大扶强农产品加工企业,走加工农业之路,走绿色农业之路。

  切实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把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建设结合起来,发展先进文化,与越乡文化名市建设结合起来,扎实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抓好《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学习教育,制订实施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目标任务,并召开创建文明城市会议,贯彻落实,开展行动。做大做强文化产业,扶持民间越剧团发展;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开展依法治理工作;深入开展打击刑事犯罪和经济犯罪活动,维护社会稳定。

  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制订《2003~2008年党政领导干部队伍建设规划》。深入学习十六大精神,加强思想理论建设;全面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抓好干部培训工作;以换届选举为契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开展牢记宗旨教育,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重要会议

  【中共嵊州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  200322628日,中国共产党嵊州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在市区召开。出席代表360名,代表全市36665名党员。列席代表71名。大会审议通过谭志桂代表十届市委作的题为《实践“三个代表”、谋求跨越式发展、为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中共嵊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嵊州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关于代表活动的决议》。确定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党的十六大精神为指导,以建设特色经济强市、越乡文化名市和国际领带都市,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统揽全局,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扎实实施工业立市、开放兴市、特色建市战略,推进大开放,实施大投入,实现大提升,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而努力奋斗。今后五年奋斗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年均递增13.5%以上;财政总收入年均递增15%以上;城镇职工平均工资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分别递增8%6%

  会议选举产生中共嵊州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委员25名,候补委员5名,中共嵊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15名。

  【市委全会】  2003113,市委召开十届十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会上,市委书记谭志桂作《深入贯彻十六大精神,努力推进跨越式发展》的报告。报告主要内容为:2002年工作的简要回顾;2003年工作的奋斗目标和总体要求;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为跨越式发展提供强有力保证。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月亮在会议结束时讲话。

    228,召开中共嵊州市第十一届第一次全委会议,选举谭志桂、陈月亮、杨文孝、夏能勇、陈为民、马志龙、陈建国、徐明法、何国英、姚向军、王忠灵为中共嵊州市第十一届常务委员会委员,谭志桂当选为市委书记,陈月亮、杨文孝、夏能勇、陈为民当选为副书记。会上,市委书记谭志桂作题为《努力把新一届市委建设成为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的坚强领导集体》的讲话。讲话提出:要讲政治,总揽全局谋发展;要实干,聚精会神搞建设;要和众,同心同德干事业;要转作风,干净干事树形象。全会通过《中共嵊州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关于切实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决定》。同日,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选出常务委员7名,陈为民当选为纪委书记,李永承、过孟超当选为副书记。

    723,市委召开十一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会上,市委书记谭志桂作题为《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促进嵊州经济社会发展新跨越》的报告。报告内容为:齐心协力,开拓进取,上半年嵊州市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统一思想,明确要求,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抢抓机遇,真抓实干,努力推进嵊州经济社会新发展;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努力开创跨越式发展新局面。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月亮在会上作小结讲话。

  【常委会议】  19会议,传达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绍兴市委四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研究市委十届十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安排和讨论会议报告。决定市委十届十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在2003年元月13日召开。会议对召开市委常委会民主生活会进行研究和安排。研究有关干部人事问题。

    127会议,听取关于第十一次党代会筹备工作的汇报和研究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决定中国共产党嵊州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于200322628日召开。听取2002年乡镇、部门考核情况的汇报。研究市政协第十二届常委人选。研究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安排。

    210会议,研究全市开放型经济工作。原则同意2003年全市开放型经济工作目标任务及会议的有关安排。传达省、绍兴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研究市农村工作会议安排。分别传达全省组织工作会议、宣传工作会议、政法工作会议和公安工作会议精神,并研究本市有关工作的贯彻意见。研究中共嵊州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候选人建议名单,中共嵊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名单,及有关干部人事问题。

    220会议,传达全省“两年”活动总结和加强调查研究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贯彻意见。传达绍兴军分区党委扩大会议精神和听取市人武部工作的汇报;研究党代会有关安排。研究《关于加强市委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决定》。研究绍兴市政协委员会人选和有关干部人事问题。研究确定2002年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党员名单。

    35会议,研究《中共嵊州市委议事规则》,原则同意“规则”(讨论稿)。听取市十三届一次人代会,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准备情况,听取市十三届一次人代会《政府工作报告》准备情况,听取市人民法院2003年工作重点,听取市人民检察院2003年工作重点等汇报。研究市党建工作会议安排。听取2003年市财政预算方案的汇报。研究“两会”有关人事安排和通过市级班子换届候选人名单。

    328会议,研究《关于进一步加强开放型经济工作的决定》。听取2003年重点工程安排,听取关于建立招投标中心建议方案的汇报。研究确定市委常委、副市长联系乡镇(街道)方案,研究关于公务员在企业兼职或经商的有关政策问题原则意见和有关干部人事问题。

    421会议,研究社会保障工作。原则同意关于召开全市社会保障工作会议的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保险工作的若干意见,要求积极组织实施。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组织领导和责任分工。研究社会稳定工作,原则同意社会治安环境集中整治大会战方案。研究干部管理权限、常委会无记名投票决定干部任免制度和有关干部人事问题。

    513会议,围绕绍兴市委冯顺桥书记来嵊州市蹲点调研指导工作时的讲话精神,就如何顺应发展潮流,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狠抓工作落实,进行交流发言。首先是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切实增强加快发展的责任感;其次是要坚定发展目标,扎实实施“三市”战略;更重要的是要突出工作重点,扎实推进跨越式发展。

    523会议,研究全面小康示范村建设工作。原则同意关于全面小康示范村建设实施意见,并准备在6月份适当时候召开会议进行进一步动员部署。听取15月份招商引资工作情况,听取市卫生局关于“非典”防治工作汇报。研究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研究关于应对“非典”影响促进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对市投标中心有关问题进行明确。研究乡镇和部门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研究关于重新明确经济开发区有关政策的意见,研究有关干部人事问题。

    626会议,交流“抗非典、促发展”主题月活动调研情况。听取城市总体规划方案,听取市区农民房屋拆迁工作调研情况的汇报。研究加强社区管理工作有关政策,研究党管人才工作。听取城市污水处理工作情况和104国道股权转让方案,听取第二批社会带来招商引资项目情况等汇报。

    717会议,传达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和理论研讨会精神,研究市委十一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和市委读书会具体安排,讨论市委十一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报告(讨论稿)。听取半年度经济发展情况的汇报。研究市区农民房屋拆迁政策,研究加强村级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管理办法。传达绍兴市公安工作会议精神。研究经济建设功臣评比考核办法。

    829议,研究第四届中国领带·越剧节有关方案,研究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研究市区农民房屋拆迁有关政策。听取艇湖滞洪水库建设前期工作情况和双塔大桥建设方案的汇报。研究在企业兼职公务员的处理意见和听取企业军转干部信访问题的汇报。研究有关干部人事问题。

    1010会议,研究信访工作。原则同意绍兴市、嵊州市领导联合下访接待群众来访工作安排。研究分析19月份经济社会发展运行情况。听取城市总体规划汇报,听取世贸中心、五星级宾馆建设项目有关情况的汇报,听取市委组织部关于组织系统开展“村组工干部形象”集中学习教育活动情况的汇报。

    1113联席会议,由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月亮主持。会议对市委、市政府近阶段工作进行了安排。

    129联席会议,由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月亮主持。研究机关事业单位职务补贴(生活补贴)、考核奖及职务工资调整实施方案,年度乡镇部门考核工作;研究年度团拜会方案和开展“爱心助困大联动”活动方案;听取市公路、水路交通建设规划方案的汇报。

  【全市性专题会议】  310,市委召开全市党建工作会议。会上,市委书记谭志桂作《强基础、创特色、求实效,努力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的讲话。就如何做好2003年的党建工作,谭书记强调三方面的内容:一、与时俱进,进一步认清党建工作的新形势;二、突出重点,进一步落实党建工作的新任务;三、强化责任,进一步明确党建工作的新要求。市委副书记杨文孝在会议结束时讲话。市领导陈为民、陈建国也在会上讲话。

    429,召开全市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会上,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谭志桂作《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努力开创我市社会保障工作新局面》的讲话。根据市委意见,谭书记讲四方面的问题:一、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做好社会保障工作的重要性;二、保持清醒头脑,切实增强做好社会保障工作的责任感;三、突出工作重点,扎实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四、要加强政策扶持力度,促使失业人员再就业。

    517,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非典”防治工作会议。

    830,召开争创省教育强市工作会议。会上,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月亮讲话。陈市长讲了三点:一、端正思想,提高认识,牢固树立争创省教育强市的责任感;二、精心组织,通力协作,确保创强工作取得圆满成功;三、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全力推进我市教育事业在更高层次上的快速发展。副市长夏春燕在会上作报告。

    1121,市委召开为期4天的读书会。会上,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月亮作《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努力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讲话。陈月亮讲了三方面的意见:一、深刻领会全面小康社会本质特征,着力谋划未来发展战略目标;二、统筹城乡协调发展,落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主要任务;三、切实加强党的领导,为建设全面小康社会提供有力保证。市委副书记杨文孝在读书会结束时讲话。

    125,召开全市科技创新暨人才工作会议。

  (市委办供稿)

  办公室工作

  【概况】  2003年嵊州市委办公室紧紧围绕市委工作安排,不断强化大局意识、服务意识,进一步提升效率,开拓创新,积极发挥参谋助手、督促检查、综合协调等职能作用,不断探索办公室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力求取得新成效、新进展,努力以更高的工作质量服务于市委和全市工作大局。

  【努力提高参谋服务水平】参谋服务是办公室工作的重中之重,其水平是反映和衡量办公室工作质量的重要标准。主要从三方面入手提高参谋服务水平:一是紧贴市委思路。根据年初市委确定的工作思路,办公室围绕工业化、城市化、国际化三大工作重点当好参谋,出好主意。通过调查研究和集思广益,制定《2003年度乡镇(街道)、部门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完善乡镇(街道)、部门、企业分层面考核竞赛办法;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开放型经济工作的决定》;制定《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的实施意见》;参与城市总体规划的修编等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同时,为协调四套班子工作,是年还建立四办主任联席会议制度,每月通报市四套班子工作安排。二是反映群众呼声。平时能注重社情民意的收集,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反馈给领导,并提出解决的办法供参考。其中失土农民社会保障问题,农村违章建房问题等,引起领导重视,并采取措施进行解决和处置。三是严格工作要求。要求工作人员树立“精品”意识,特别是公文的质量,从起草的科室到分管副主任、主任层层严把质量关,力求内容充实、逻辑严密、准确无误、流程规范。对值班、信息工作要求联络畅通、反应迅速、处理及时,认真负责地做好紧急重大情况的报告工作,使市委早发现、早控制、早解决,确保社会稳定。

  【常规性工作做实做好】在调查研究上,围绕事关全市改革、发展、稳定的工作,选准调研课题,组织人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撰写有一定见地的调研文章,为市委领导决策提供有价值的依据和参考意见。在督查上,紧紧围绕市委工作重点,集中力量开展督查。一年来,对全市经济开发区和10个专业招商局的招商引资情况,园区建设、重点工程建设、社会保障等工作组织多次督查,确保市委重点工作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在信息工作上,建立健全信息报送工作机制,加强乡镇部门信息员队伍建设,办公室内部继续实施全员信息工作机制,对上报信息,能做到紧急信息不瞒报、不漏报;对下发信息,提高《嵊州动态》和《嵊州通讯》的办刊质量,努力在刊物的政策性、指导性、综合性和可读性上下功夫。在综合材料上,按照领导要求,认真细致地对待市委文件、领导讲话等文字材料的起草工作,做到对文稿质量严要求,主题鲜明,观点正确。在组织会议和活动上,严谨细致地对待市委的重大活动和会务活动,精心组织,保证不出纰漏,确保工作的高标准。在保密机要工作上,加强对机关人员的教育管理和党政核心机密文电、信件的译、传、办工作,做到严格保密,不出差错。在改善办公条件上,投入10多万元,加强办公室内网建设,为无纸化办公打下基础。

  【专业性工作抓出成效】一是在信访工作方面,落实信访工作各级分工责任制和首问责任制,对信访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认真、及时地组织有关部门和乡镇切实研究和处理;注重发挥联合办案机制的作用,对综合性信访问题,及时召开联席会议研究对策;对议定事项、办理时限进行跟踪督查,加强协调,排除阻力,确保矛盾问题不激化、不沉淀。二是在续编《嵊州市志》方面,按照《十五期间浙江省地方志工作计划纲要》的要求,由市委办牵头,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班子,作出专题部署,制订编纂规划和行文规范细则,落实编纂经费和办公地点,目前已着手收集相关素材,编纂前期工作进展顺利。

  【开创性工作务求实效】上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非典”灾害,根据上级的要求和领导的指示,结合嵊州的实际,在6月份设计以“五个一”为着手点的“抗非典、促发展”主题月活动方案,即开好一次电视电话会议,制订一个政策意见,进行一次专项调研,组织一次现场办公会,开展一次专题督查。对市委确定的重大会议,办公室从会前的准备、会中的组织、会后的资料汇编,都能够严密细致,力求创新。年初召开的开放型经济工作会议和下半年召开的市委读书会,根据市委要求,组织与会人员外出考察,为使考察点可比、可学,办公室事先进行多方面的了解比较,力求做到选点准确。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办公室设计市领导“听述职、看实绩、作点评”活动的方案。整个活动非常有特色,收到很好的效果。

  【认真做好接待事务工作】在接待方面,有中央、省部级、地厅级领导,还有兄弟县、市领导。特别是开展“招商引资年”活动后,来嵊考察投资的客商、团队不断,其中不少客商需要办公室接待。举办嵊州市第四届中国越剧领带节,办公室承担会务、接待等方面工作,确保节会的圆满成功。

  (市委办供稿)

  纪检监察工作

  【概况】  2003年,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一年来的中心工作和总体部署,在市委、上级纪检监察机关的领导下,按照中纪委二次全会和省纪委二次全会的要求,服务大局,标本兼治,扎实工作,开拓进取,党风廉政建设出现新的起色,反腐败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效。查处违纪案件120件,处分党员干部117人,其中移送司法机关10件,挽回经济损失333万元。

  【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完善责任制网络和考核办法:年初,市纪委、监察局协助市委、市政府及时调整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重新明确领导责任分工和工作责任分工,确保管事与管人的有机结合,一个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制网络在全市基本形成;同时进一步修订完善考核办法,对考核末二位的、党政正职违纪受处分的、党政班子成员违纪受重处分的、乡镇、街道和部门中层干部因违法乱纪造成较大影响的均实行“一票否决”,取消年终考核评比先进资格。

  【督查考核工作扎实】参与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和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按照责任分工,开展“专门召开一次专题会议、进行一次检查指导、开展一次谈心谈话、听取一次情况汇报”的活动,以及年底市委组织的“听述职、看实绩、作点评”活动,对活动情况作及时总结指导,组织巡视。年中,市纪委抽调精干力量与14名新聘的党风廉政巡视员分7组对21乡镇、街道和41个重点部门就落实责任制情况进行巡视检查;年末,严格按完善后的新办法对各乡镇、街道和部门落实责任制情况进行考核,对2个街道和2个部门实行了“一票否决”,以体现责任制的严肃性。

  【廉政教育多管齐下】  2003年,配合市委采用多种形式加强对广大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一是开展为期4个月的“艰苦奋斗创业绩,廉洁从政作表率”主题教育活动,通过采用专题报告会、读书思廉活动、廉政故事比赛、发送廉政短信、廉洁从政知识测试及征文比赛等多种方法,教育和促进广大党员干部廉政与勤政;二是组织领导干部及其家属观看《厅(局)级、县(处)级领导干部腐败案件警示录》,学习相关剖析材料,组织专题讨论,进行理性思考,以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三是组织党员干部收看《一心为民的好书记————郑培民》新闻专题片,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学习讨论活动。经过多方面常抓不懈的教育活动,取得较好效果。

  【查办违纪违法案件120件】  2003年,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575件次,立案查办各类违法违纪案件120件,处分党员干部117人,移送司法机关10件,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333万余元。在这些案件查处中,一是查处大案要案8件,其中副科级以上5件,现职正科级1件;二是突出查处影响社会发展稳定的案件14件;三是突出查处经济类案件38件,个案涉案金额在万元以上的有26件。众多案件的一一查处,不仅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对广大党员干部也是一种警示和教育,综合效果明显。

  (纪委办供稿)

  组织工作

  【概况】  2003年,围绕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这条主线,全面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立足新时期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不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切实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全市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持。

  【完成“三会”各项选举任务】  2003年,是市党代会、人代会、政协会换届之年。年初,着手部署“三会”的有关准备工作,确保完成大会的全部组织工作。226317318分别召开了市党代会、人代会、政协会。大会通过各项选举程序全面完成“三会”的各项选举任务。新一届市委、人大、政府、政协各套领导班子成员和法院、检察院两院院长,均以高票或较高票当选。

  【市级机关部门108名领导干部换届中调整】   2003年,机关部门领导班子换届本着总体稳定,适当调整;年龄上切一刀,但不搞绝对化;推进干部交流;文化大专以上;优化班子结构;对不胜任干部进行调整等六条原则,完成市级机关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换届调整工作。通过调整共涉及领导干部108名,其中交流转岗46名,新提任44名,免职18名。调整后部门领导班子平均年龄43.6岁,比调整前年轻1.1岁,大专以上文化程度所占比例达85.5%,比调整前提高6.1%

  【学习贯彻《干部任用条例》】为进一步抓好中共中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简称《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工作,组织77个单位2913名机关干部、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职工、村干部参加《条例》知识竞赛,开展对领导干部和组工干部的《条例》知识培训班,结合干部档案达标检查,对乡镇、部门执行《条例》情况进行检查,真正做到领导干部熟悉《条例》,组工干部精通《条例》,广大群众了解《条例》。切实加大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力度,严格按照《条例》规定的程序和要求,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按照“管少、管好、管活”的原则,及时调整干部管理权限,凡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由市委统一管理。同时,市委出台《常委会无记名投票决定干部任免实施细则》,进一步增强干部任免决策的科学性和正确性。

  【对乡镇(街道)领导干部进行届中考核】  2003年,全市乡镇(街道)领导班子届期过半,根据有关规定,派出4个考察组分别对21个乡镇(街道)的120名主要领导干部进行届中考核。通过考核,比较全面地掌握换届以来乡镇(街道)领导班子的整体运作情况、领导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工作实绩、以及年轻干部的培养状况,为今后加强乡镇(街道)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建设提供比较充分的依据。

  【健全党代表活动制度】在党代会闭会期间,乡镇(街道)党代表活动由乡镇(街道)党委组织开展,每年不少于2次,党代表小组活动一季度1次。在乡镇(街道)的市级党代表参加所在乡镇(街道)的党代表活动,列席党代表年会,并参加所在市党代表团、组活动。在机关部门的市级党代表参加所在市党代表团、小组活动,原则上每年不少于2次,党代表小组活动不少于4次。活动内容由各代表团正、副团长协商确定。

  【公推公选150名市管后备干部】  2003年,开展公开推荐公开选拔150名市管后备干部活动,分宣传发动、推荐报名、资格审查、统一考试和考察公示五个阶段进行,有810名年轻干部参加报名。按理论考试成绩从高到低取前205名作为入围人员进行组织考察,并通过公示产生150名市管后备干部。通过“公推公选”,进一步扩大识人视野,拓宽选人渠道,初步建立起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数量充足、门类齐全的市管后备干部队伍。

  【选派84名干部参加市外培训】按照“大教育,大培训”的要求,在抓好主体班次常规培训的同时,进一步更新培训观念,拓宽培训渠道,取得明显成效。一年中,落实100万元培训专项经费与同济大学联合开办了经济管理干部研修班,公开选拔30名优秀人才到上海同济大学系统学习MBA有关课程和实务,并组织到新加坡培训;选送2名参加省委党校乡镇党委书记班、1名参加省委党校党外干部培训班、8名乡镇长到绍兴市委党校学习、6名干部参加绍兴市年轻干部经贸知识培训班等,共计选派84人参加市外异地培训。与此同时,还在嵊州市委党校举办开放型经济知识培训班、招商引资实务培训班、城建管理知识培训班等多个班次,受训人员465名。

  【在专业技术人员中开展“三创”活动】  2003年在全市专业技术人员中开展创业、创新、创优为内容的“三创”活动,并先后在几家企业、医院、学校试点。通过活动,提高广大专业技术人员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充分发挥技术人员在各自领域的优势和特长,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公开选拔市第四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和后备人才】开展公开选拔全市第四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和学术技术带头人及其后备人才的工作。通过广泛推荐、严格审核、精心挑选,确定嵊州市级拔尖人才和学术技术带头人30名、绍兴市级拔尖人才10名,嵊州市级后备人才122名,并对7名绍兴市专业拔尖人才、学术带头人进行换届考核。

  【开展公道正派集中学习教育活动】根据中央和省、绍兴市的统一部署,从8月下旬至11月底,在组织部机关开展以公道正派为主要内容的“树组工干部形象”集中学习教育活动。专门成立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具体组织实施。按照中央“对己清正、对人公正、对内严格、对外平等”和省委组织部“十个必须”的要求,征求到178条意见建议和查摆出来的问题,部机关扎扎实实进行整改,并相继制订《关于建立组织部长约谈制度》、《部内谈心谈话制度》、《文明办公制度》、《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和《干部工作监督员制度》。

  【建立“部长约谈制度”】在以往开展部长谈心谈话活动的基础上,2003年又建立“部长约谈制度”。约谈对象扩大到全市的党员干部、科技人员和群众,约谈中部长须以诚相见,平等待人,耐心听取约谈对象的意见、建议和想法(一年中约谈400余人次)。“约谈制度”作为组织部门加强自身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努力使组织部门成为党员之家、干部之家和知识分子之家。

  【开展“五强”支部创建活动】按照建设“先锋工程”的要求,在全市开展以强核心、强素质、强管理、强服务、强实力为内容的“五强”支部创建活动,以此为载体,提升村级组织的整体水平。一是强核心,重在强班子、讲团结。二是强素质,重在抓培训、增能力。三是强管理,重在严制度、促规范。四是强服务,重在抓“双带”、树形象。五是强实力,重在理思路、促发展。

  【发展党员1135名】  2003年,全市有党员37610名,其中预备党员909名。全年发展新党员1135名,其中女党员281名,占24.8%25岁及以下党员214名,占18.9%;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党员217名,占19.1%;生产一线党员858名,占75.6%

  【构建村级后备人才库】村级后备人才库按照“一职两备”进行规划,以现职村“两委会”干部数的两倍为人才库的规模。村后备人才由全体村民代表和党员推荐产生,充分体现民意,每年度接受村民代表和党员民主测评,民主测评中得票未过半数的进行淘汰,出现缺额的在当年年底重新推荐产生。

  【干部档案管理工作有新进展】为进一步做好干部档案材料的收集、鉴别、整理等,着重做了三点工作:一是下发《干部人事档案有关资料的收集范围》,对如何做好档案材料的收集工作及档案材料的规格提出要求。二是强化干部档案管理达标工作,公布2002年度部门档案达标复查合格单位,明确2003年部门档案达标复查单位为17家。三是积极做好本级1702卷在职干部档案,3000多卷离退休、退职干部档案的日常管理工作,并对5000多份年度考核表、工资表、学历等材料进行编号、排序、归档。同时将32名现职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有关资料送上级管档部门,得到省、绍兴市组织部的好评。

  (张家康 刘玉华)

  宣传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概况】  2003年,全市宣传思想工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牢牢把握“巩固、拓展、创新、提高”的工作基调,紧紧抓住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这一主线,自觉贴近中心、服务大局,始终突出鼓劲造势、促进发展这一重点,创新思路,创新机制,创新方法,全市宣传思想工作呈现开拓进取创新业、全面提高多亮点的新局面,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谋求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

  【扎实开展十六大主题教育活动】始终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一主线,认真开展党的十六大精神主题教育活动,全面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及时下发《十六大精神宣讲提纲》,组织业余讲师团成员和基层党的宣传员、报告员进社区、农村、企业、学校开展宣讲活动,充分发挥黑板报、宣传窗、阅报栏等宣传阵地作用。以党员干部为重点,运用个人自学、集中研讨、辅导报告等多种途径,抓住读原文、议专题、听讲座等环节,有效促进党委中心组学习和机关干部学习日学习。坚持把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教育与市党代会、人代会精神的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下发十六大精神课、目标任务课、经济发展课等授课题纲。在全市深入开展“全面建小康、合力谋发展”为主题的学习论坛活动,在市“两台一报”统一推出由18名乡镇、街道党委书记、部门局长和厂长经理参加的“新目标、新思路”论坛活动。把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落脚点放在抢抓机遇、加快发展上,把着重点放在心系群众、为民谋利上。注重典型引路,榜样示范,分层面树立50多个贯彻十六大精神、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先进典型,开展专题宣传,把典型事迹材料汇编成册,开展先进事迹巡回报告。

  【主题宣传更加突出】理论专题宣传形成强势。市级新闻单位统一开设“贯彻十六大精神,谋求跨越式发展”、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走在小康路上”、“从数字看发展”等专题栏目,积极宣传十六大的主要精神和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先进典型,及时报道干部群众在主题教育和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的动态反响,为全市贯彻十六大精神和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潮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专题宣传再掀高潮。市级新闻单位统一推出“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专题栏目,累计播发稿件900多篇,为引导全市上下关注“一号工程”、服务招商引资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抗击“非典”专题宣传积极主动。及时成立“非典”防治宣传协调领导小组,举行“非典”防治新闻发布会,组织市级新闻单位推出“弘扬民族精神,共同抗击非典”专栏,配合市委市政府开展“抗非典、促发展”主题月活动,积极营造一手抓“非典”防治、一手抓经济发展的工作氛围。“做文明市民、建文明城市”专题宣传富有成效。紧扣“提高城市文明程度、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主题,各新闻单位通过设立“文明之窗”、“文明论坛”等专栏,加大舆论引导与监督力度,以专题通讯、评论、现场见闻等形式,及时推出各级各类先进典型系列报道,通过文字、图片、专题暗访等方式,对身边存在的不文明现象进行曝光报道,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

  【外宣工作卓有成效】充分发挥市委报道组等外宣队伍的作用,围绕招商引资、园区建设、城市化、特色优势产业化等工作重点,大力宣传在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引下各条战线取得的巨大成就。借势借力,积极与上级新闻媒体联手搞好外宣,重点做好第四届中国民间越剧节暨嵊州国际服饰博览会、“巴贝杯”中国队备战第47届世乒赛嵊州热身赛、中国茶叶之乡“新闻采风”等重大节会活动的外宣活动,以及嵊州(温州)投资说明会、嵊州(厦门)投资说明会、嵊州接轨上海经济社会发展推介新闻发布会等各类形象推介活动的宣传报道,累计在中央电视台、新华社、浙江日报等新闻媒体播发稿件200余篇。

  【新闻报道方式明显改进】按照“三贴近”要求,建立和健全新闻三审、新闻调研、季度新闻工作例会、重大事项请示汇报等制度,切实加强对新闻报道工作的指导和协调,及时分析掌握新闻宣传工作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增强针对性,提高实效性。以组织“质量优胜单位比拼”和“好新闻奖”活动为抓手,激励和引导新闻单位和广大新闻工作者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深入生活,寻找和挖掘新闻亮点,提高新闻报道的贴近性和吸引力。切实改进会议和领导活动的新闻报道,把重要版面、黄金时段让位给基层、让位给群众,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信息需求。

  【思想道德建设切实加强】按照“吸引市民参与,注重创建过程”的原则,扎实开展以“做文明市民,建文明城市”为主题的“三四五”系列教育实践活动,强化市民自我教育。组织开展“文明从我做起”千人签名活动和市民文明守则千人宣誓仪式,印发“文明从我做起”倡议书;在《嵊州日报》开设“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树新风”为主题的市民文明论坛;结合“改陋习,树新风”活动,在全市上下开展“陋习知多少”大讨论活动;开展十佳创新女性、十大杰出青年、十佳师德标兵、十佳医德标兵、十佳创业标兵、十佳文明市民、十佳公仆、十佳文明使者等10个“十佳”评选活动。大力宣传黄泽镇兰洲村村民竺彭松舍己救人的先进事迹,印发《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开展学习竺彭松同志活动的决定〉进一步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的通知》,举行先进事迹报告会,有力促进全社会的思想道德建设;在入城口和市区主要地段,新建8块大型公益广告,新设公益性广告语。在市区公园、广场、车站等公共场所和学校、医院、社区等单位,设置以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市民文明守则、市民“十不”行为规范为内容的宣传牌。在居民住宅小区的公共场所和楼道设置3000多块思想性、公益性公示牌。在各大宾馆、酒店的客房、餐桌上安置宣传创建文明城市的三角小牌;切实加强窗口行业的信用建设,以诚实守信为重点,广泛开展文明信用工商户、文明信用企业、文明信用医院、文明信用宾馆、文明信用出租车等创评活动;重点抓好青少年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组织召开全市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成立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研究会,制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工作的意见》,扎实开展市区中小学与社区结对共建文明活动,定期组织学生深入社区宣传思想道德,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

  【基层文明创建态势良好】深化社区文明创建。以治安秩序安定、环境优美整洁、公共设施完善、文化氛围浓厚为目标,组织开展示范小区创建活动,创评孝心楼、文化楼、卫生楼、安全楼、和睦楼等一批特色楼群,促进社区文明程度的提高。加强文明单位的管理。组织绍兴市级和省级文明单位开展以“比服务经济、比信用环境、比共驻共建、比公益活动”为主要内容的“四比”竞赛活动,较好地发挥文明单位在精神文明建设的示范带头作用。抓好文明村镇的扩面提质,对44家市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进行考核验收、命名表彰,同时新规划创建单位27家,其中绍兴市级9家;规划创建村90个,其中绍兴市级7个。

  【文化精品不断涌现】新编大型历史剧目《柳永与虫娘》继2002年获得浙江省九届戏曲调演一等奖后,2003年在赴沪演出中获得白玉兰奖评委的一致好评;电视节目文化专题片《忆右军》获全国第三届《中华荟萃》纪录片评选一等奖;文献纪录片《马寅初》获浙江省第十三届电视“牡丹奖”纪录片一等奖;电视剧《民情日记》、电视晚会《万马奔腾》分别获浙江省第十届电视“牡丹奖”电视剧类、文艺类三等奖。

  【群众文化更加活跃】以广场文化为突破口,切实加强组织协调,精心制订活动计划,设计活动板块,除“非典”期间外,做到每月有主题,每周有活动。各级各部门及企事业单位积极参与广场文化的具体承办,广场文化成了丰富活跃群众文化生活、宣传党和政府方针政策、展示成就和形象的新平台、新亮点。在广场文化的带动下,社区文化、农村文化、企业文化、校园文化等群众文化得到不断发展,并涌现出一批优秀作品和优秀人才。在创建文明村工作中,把科技示范村、文化特色村、体育特色村创建紧密结合起来,增加活动场地,丰富活动内容,以先进文化占领农村阵地,不断满足农民求知求富求乐求健的需求。

  【新闻工作者队伍管理得到加强】制订《新闻管理意见》和《新闻考核实施意见》,切实加大对全市新闻工作者的管理和考核力度。组织全市新闻工作者为期一个月的集中培训,通过举办形势报告会,上业务辅导课,以开展“优秀新闻工作者”评选活动为契机,切实提高广大新闻工作者的业务素质。

  (俞海梁)

  统一战线工作

  【概况】  2003年,市委统战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和各级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履行统一战线各项职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拓进取,各个领域的统战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

  【营造统战工作的良好氛围】为进一步增强全社会对统战工作的了解、理解和支持,统战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统战部下发《关于加强县(市)统一战线工作的意见》文件和上级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并向市委领导作专题汇报,市委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把统战工作列入对乡镇(街道)、市级机关各部门的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不断加大统战宣传力度,利用各种渠道和形式开展多层面、全方位的统战宣传,积极开辟统战宣传阵地,在党校主体班中开办统战理论课,在《嵊州日报》新开设“统战之窗”专栏,已刊登9期,使全社会了解统战工作,理解统战工作,支持统战工作,大力营造统战工作的良好氛围。

  【圆满完成政协换届人事安排工作】  2003年是政协换届之年,为确保换届工作的圆满成功,统战部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加强与组织部、政协党组及有关部门的联系,完成十二届政协委员的协商推荐工作。确定十二届政协委员为230名,一次会议安排208名。委员中,中共委员81名,占38.9%;非中共委员127名,占61.1%40名常委中,中共常委14名,占35%;非中共常委26名,占65%。进一步优化政协委员结构,保证党外人士在政协委员、常委中的比例达到规定要求。协助政协开好十二届一次全会,并顺利完成选举任务。根据绍兴市委统战部部署,择优推荐绍兴市政协委员26名,分17个界别,其中党外18名,女委员6名,保质保量完成推荐任务。

  【加强多党合作制度建设】积极支持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作用。召集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参加政府全年工作情况通报会,积极落实协商通报制度。牵头组织市卫生局与农工党市委会、市建设局与民建总支的对口联系活动,通过听、看、议,使民主党派能够知情出力,参政议政,既促进政府有关部门与民主党派、工商联之间的感情联络,又推进政府部门工作。同时,加大民主监督力度,做好建立特约审计员等特约员制度的扩面工作。

  【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作用】鼓励民主党派、工商联围绕全市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献计出力,共有10余项提(议)案被有关部门采纳。农工党嵊州市委会提出的自来水厂一户一表的提案被市政协定为一号提案,进行重点督办;地质灾害提案引起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地质灾害村剡湖街道风火岗村已整村搬迁。支持民主党派成员发挥智力优势,开展各类义务咨询、扶贫帮困活动3次。

  【支持民主党派搞好自身建设】以学习培训为载体帮助民主党派搞好思想建设,举办民主党派新成员和骨干培训班,统战部领导亲自到培训班授课,通过培训加强对民主党派新成员和骨干的教育引导,增强党派成员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更好地培养党派成员中的新生力量、团结党派中的骨干力量。认真帮助民主党派搞好组织发展工作,并帮助把好政治关、质量关。2003年,农工党共发展新党员5名,民建共发展新会员4名。

  【开展对外联谊及招商引资工作】发挥统战系统各部门海外联系广泛的特殊优势,不断拓展联谊渠道,积极推动和加强与海外“三胞”的联络交往,促进全市的“三引进”工作。以绍兴“鲁艺节”和嵊州“越剧·领带节”为契机,积极做好海外客商的邀请和招商引资工作。一年来,共接待和参与接待来嵊的港澳及海外侨胞共26批、186人次,接待来嵊交流、考察的台胞、台商330人次,呈现出“新对象多、重要人士多、有投资意向多”三个特点。积极配合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组织赴温州、上海、厦门、香港等招商活动,做好侨领、台商的参会工作,进一步扩大嵊州在海内外的知名度。在加强交流交往的同时,统战系统各部门积极做好协调服务工作,切实维护“三胞”、外商来嵊投资创业的合法权益,做到“安商”、“亲商”。密切与市“三胞”眷属的联系,向全市“三胞”眷属发出了开展“五个一”活动《倡议书》,即向亲友打一个电话、发一封信、介绍一名外商来嵊考察、推介一个合作项目、反馈一条投资信息,号召全市“三胞”眷属为招商引资献计出力。在统战部的直接参与、牵线搭桥下,成功创办2家合资企业,完成引进外资50万美金的任务。

  【加大服务非公经济力度】  2003年,嵊州市个私经济在全市经济中所占份额虽已接近80%,但个私经济的总量和素质仍待进一步提高,为此,统战部多次组织人员到非公企业开展调研,围绕“非公企业需要我们做什么和我们该怎样做”方针,广泛听取非公经济代表人士的意见。一年来,共走访非公企业20多家,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非公企业的困难,帮助解决一些发展中的问题。组织有关非公经济代表人士考察团赴港台和海内外考察招商,帮助他们开阔视野,加强与海外、市外的交流与合作。

  (邢燕君)

  机关党务工作

  【概况】  2003年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的重要一年,也是市级机关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开局之年。市直机关党工委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大局,结合中心抓贯彻,联系实际抓党建,针对现状抓调整,取得较好的成效。

  一年来,有116名新党员参加入党宣誓仪式,培养和发展新党员32名,有22名预备党员转正,还有60多名优秀青年接受党校的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机关党员无出现明显的违纪违法事件。

  【配合中心抓好3条工作】一是2月至4月底,在市直机关中开展十六大精神主题教育,制订主题教育计划,明确教育时间及对象,并分步进行实施,掀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针对机关的实际进行部署,经过实施,收到典型事迹材料20篇,在《机关党建》信息中刊载。二是积极投入到招商引资工作中去。10月底,实到外资45万美元,完成考核任务。三是抗“非典”、发倡议。为贯彻市委抗“非典”的号召,向市直机关全体共产党员发出公开信,要求各机关党组织积极响应号召,从实际出发投入到抗非典工作中去,开展以防非典为目的的全民健身活动。

  【结合实际开展党建工作多项特色活动】一是举办以学十六大报告为主题的全机关党员干部“十六大知识”竞赛活动;二是开展纪念建党82周年系列活动,对机关100多位党支部书记进行为期3天的理论、业务培训;三是开展“学理论、找差距,做表率、促发展”为主要内容的“学三个代表、促三市建设”大讨论和大调研活动;四是组织全市机关干部“迎国庆”书法比赛,共收到参赛作品85件;五是组织先进党支部书记赴湖南老革命根据地学习考察活动;六是开展一次机关领导干部的射击比赛活动;七是在元旦前夕举办机关干部书画展,和全民健身活动为主体的文体活动。全年刊出《机关党建》10期。

  【针对现状抓调整促进组织建设】  5月份,先后聘请市级机关14名有关人员分别担任市直机关党工委、纪工委、工会的兼职委员。重申党风建设责任制,主要领导向市直机关党组织作出廉政承诺。制定年度机关党组织“双争”目标责任制考核实施办法。调整机关基层党组织班子。针对上半年机关人事变动大、牵涉党务工作人员变动多的实际,发函要求各机关党组织对已满届和缺员的党支部及时进行换届与调整。全年有36个支部进行换届,5个支部增选支部委员;新建成3个直属党支部。通过换届调整,机关党组织班子成员年龄下降,文化程度得以提高,100%地达到《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规定的现任副局级以上领导担任党支部书记的要求。

  (裘益飞)

  政策研究工作

  【概况】  2003年,市委政研室围绕城乡统筹、小康示范村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工业经济效益、村级建设工程招投标、农村经济运行情况等领域广泛开展调查研究,积极为市委、市政府领导当好参谋助手。

  【起草5个全市性政策意见】是年,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先后起草《关于全面小康示范村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工业经济跨越式发展的若干规定》、《关于推进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的若干意见》、《村级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管理办法》和《关于征用土地补偿费管理办法》等5个全市性政策意见。

  【调查研究与时俱进】  2003年,重点开展由陈月亮市长主持的关于嵊州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标重点调研课题的大量具体工作,为市委制定《关于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提供科学依据。对经济开发区的经济效益情况作了全面调研,形成《对我市经济产出情况的调查与思考》的调研报告,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肯定。围绕“三农”工作,积极开展调研,按照省农办、扶贫办的要求,组织开展对全市贫困村村干部报酬以及移民下山、脱贫情况的调查;开展农村农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指导乡镇(街道)的改革发展工作,帮助总结经验。为黄泽镇总结的典型材料,在绍兴市农村工作会议上进行交流,并在《绍兴农村通讯》上刊出。

  【认真做好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工作】认真研究制定乡镇(街道)和部门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积极做好年终考核汇总工作。经考核评定,市委、市政府决定甘霖镇等7个乡镇(街道)和市妇联等16个部门被评为2003年度市级先进集体,受到表彰。

  (叶剑鹏)

  信访工作

  【概况】  200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重视下,认真贯彻省、绍兴市信访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摘帽、保稳定”的奋斗目标,加大领导力度,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通过各乡镇、街道、部门的共同努力,信访总数特别是集体上访的数量均比去年有所回落,全市信访工作正逐步朝着依法、规范、有序的方向迈进,较好地完成了年初既定目标。全年共受理人民来信来访1809件次,比上年上升8.3%,其中受理来信1059件,同比上升9.09%,(其中普通信件691件,市领导批信295件);接待群众来访750件,2777人次,与上年相比件数上升7.2%,人次下降24.6%,其中集体上访121批、1819人次,同比批次下降19.9%,人次下降33.5%,越级去绍兴市上访4批、23人次,去省集体上访10批、260人次,去京个访5批、9人次。市长专线电话受理中心受理群众来电8192个,由“中心”直接答复处理4270件,交办3922件,办结3914件,办结率99.8%,群众满意率87.5%

  【两级领导联合下访接待群众来访】  1019,根据绍兴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在全市范围内设三江、鹿山(包括剡湖)、浦口、甘霖(包括石璜、雅璜、里南)、崇仁(包括谷来、王院、竹溪)、长乐(包括贵门、通源)、黄泽(包括金庭、北漳)、三界(包括仙岩、下王)等8个接待点。有17位绍兴市、嵊州市领导和112名乡镇(街道)、部门领导参加此次活动,共接待来访群众219批,615人次(其中当场答复57168人次,当场解释68192人次,单位交办63162人次,单位协办3193人次),受到群众的普遍好评。

  【实施五项信访工作制度】一是建立重大信访议事协调督查制度。根据新的信访形势,建立了由市纪委、法院、检察院、公安局、民政局、农业局、审计局、司法局和信访局等部门参加的信访议事协调机构,分析上访事件的发生原因,提出意见,协调、督促乡镇(街道)、部门及时落实处理好信访问题;成立由乡镇(街道)、派出所、人民法庭、司法所、综合办、各工作片片长组成的乡镇信访议事协调处理机构。二是健全领导包案和首接责任制。对参与接待集体上访和重大疑难信访案件的领导实行包案制和首接责任制,做到一包到底,做好当事人的思想稳定工作和整个信访案件的协调监督等工作。三是健全信访工作例会制度。规定市信访领导小组每季度召开1次,全年不少于4次;各乡镇(街道)、部门每月召开1次。通过开展信访例会制度,定期分析信访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加强信访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妥善处置信访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四是实行信访重点管理制。开展信访重点管理单位达标活动,对列入信访重点单位管理的乡镇(街道)和部门在全市进行通报,实行一票否决制。五是建立领导干部定期接待群众来访的长效工作机制。市委、市政府决定建立并完善领导干部下访工作制度,市领导到联系乡镇(街道)下访接待群众来访,以季度为单位每季度1次,时间一般为每年的3月、6月、9月、12月,乡镇(街道)领导到联系片(工作点)下访接待群众来访,每月1次,下访活动采取现场办公、走访、约访、开座谈会等形式进行。

  【组成联合调查组调处重大信访问题】对有较大影响的集体上访事件,市里专门抽调有关部门人员,组成工作组下村(单位)调查处理。对调处三界镇朱孟村、市巡特警大队聘用人员、浦口街道棠头溪村等集体上访问题,收到较好的成果。

  (马开泰)

  老干部工作

  【概况】2003年底,全市有离休干部285人,比上年减少8人,其中暂住外地6人,安置外地8人,党员占72.28%;抗日战争时期入伍的69人,解放战争时期入伍216人;行政事业单位160人,企业单位96人,代管外省外市(县)易地安置的离休干部29人;享受地(专)级待遇7人,享受副处(县)级待遇131人。设离休干部学习小组24个,其中5个小组定点在集镇。

  【组织老干部开展多项政治活动】  一是协助市委、市政府开好老干部新春慰问大会,到会的有享受副处(县)级以上待遇的离休干部和正科级以上退休干部共223人,市委领导向老干部通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所取得的成绩,肯定广大老干部在三个文明建设中所作出的贡献,并就今后落实好老干部的政治生活待遇提出要求。二是召开享受地(专)级待遇的离休干部和担任过副处(县)级以上实职的离退休老干部的座谈会2次,参加人数38人次;“七一”期间召开享受副处(县)级以上待遇离休干部纪念建党82周年座谈会1次,参加人数105人;三是为使老干部深入学习十六大精神,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举行全市老干部学习十六大精神辅导报告会2次。并特邀市委党校领导作围绕“一条主线、一种精神、一个目标”学习主题,理论联系实际,为来自全市400多名离休干部、副局级以上退休干部作生动的十六大精神辅导。用座谈会和讨论的形式加深改革开放巨大成就的认识,政治信念更加坚定。

  【尽力满足离休干部精神生活】老干部局在经济紧缺的情况下,筹集资金为离休干部订阅《人民日报》、《浙江日报》、《求是》、《绍兴日报》、《浙江老年报》、《大地》、《共产党员》等报刊杂志。为享受副处(县)级以上待遇离休干部赠送《今日嵊州》131份。市区离休干部坚持做到每月1次,乡镇学习小组坚持每两月1次例会制度。召开享受副处(县)级以上待遇离休干部学习会9次,参加780人次。老干部局编辑《嵊州老干部工作通讯》2期,共发行780册。

  【组织离休干部参观考察活动】组织13位担任过副处级实职以上的离退休老领导参加考察绍兴市袍江工业园区、环城河治理工程和绍兴市柯桥新城建设。还同市新四军研究会联合组织221位离休干部参观考察嵊州工业园区、城建规划展示厅、马寅初故居、嵊州一中和爱德外国语学校。组织176位离休干部参观市民间工艺精品展览。

  【落实老干部生活待遇】按照中组部《关于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要求进一步落实离休干部的离休金、医疗费的通知》精神,对有关单位发放“两费”待遇问题开展检查,并督促落实。深入到离休干部原单位宣传政策,协同帮助解决困难;对原单位确有困难的请其主管部门帮助解决;原单位及主管部门都有困难的,请市委领导出面协调或向财政争取出钱解决。当年解决3位企事业单位特困离休干部的医药费拖欠问题。对企业离休干部,按每人3万元标准,由企业一次性交市社保管理处。是年,有95名企业离休干部进入社保统筹统付。“非典”时期,召开专题座谈会落实防治措施。针对离休干部年老体弱的实际情况,服务站常年坚持送医送药上门。对生活上有困难的7位离休干部给予适当的经济补助。全年组织人员上医院和上门探望老干部计165人次,并料理8位已故离休老干部后事。

  【丰富精神文化生活】一是创建活动型场所,以文明活动室标准抓管理,市老年活动室除春节外每天开放,设球、棋、牌等项目,每逢元宵、重阳等节日,组织开展飞镖、套圈、持球、摸奖等适合老年人的传统活动。二是创建发展型大学,老年大学设医保、文艺、书画、英语、烹饪课。三是在文化广场主办了《金色晚霞》文艺晚会,观众达1千余人,社会影响较好。

  (宋良中)

  党校工作

  【概况】  2003年,嵊州市委党校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努力贯彻“诚信立校、制度治校、质量兴校、特色办校”的方针,务实创新,不断开拓,使党校教育教学、硬件设施、内部管理等工作不断加强。尤其是在宣传贯彻十六大精神上,党校紧密结合自身实际,采取“请进来、派出去、伸下去”的工作方法,把学习十六大精神,宣传和贯彻十六大精神做细、做实,很好地推动了党校事业的发展。另外党校还根据乡镇(街道)、部门、企事业单位的要求,派出教师宣讲十六大精神。至1115止,已派出教师42人次,向4200多名党员干部宣讲,及时做到上情下达。

  【干部培训再接再厉】培训、轮训干部是提高干部素质的重要手段。2003年,党校认真贯彻落实嵊州市委下发的《关于二OO三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意见》,多方协调,齐心协力,集中精力办好各类培训班,为提高嵊州市干部素质尽心尽力。是年,党校共举办经济干部研修班、副局级干部培训班、中层干部培训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等13次,培训人员705人。其中,配合市委组织部举办经济管理干部研修班(学员31人),历时近10个月,学员在培训期间先赴同济大学系统学习,然后赴新加坡学习,不仅巩固专业知识,还学到了国际先进的管理知识和经验,为开展今后的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函授教育与时俱进】针对教育事业迅猛发展的趋势,党校顺应形势,不断开拓,严把“教学关、论文关、考试关”,不断提高党校函授的教育质量。目前,党校有函授专业5个,函授班23个,在校学员1500多人。2003年,党校向社会输送本科生139人,大专生192人,中专生90人,共计421人。同时,为更好地适应农业和农村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党校在广泛调查的基础上,开设以农村党支部书记和村主任为对象的农村干部大专班,为嵊州市农村管理人才的培养开拓新的途径。

  【认真做好“非典”防治工作】  2003上半年,为认真做好防治“非典”工作,党校成立以常务副校长吕忠林为组长的防治“非典”工作领导小组,及时把市委市政府的主要精神贯彻到全校教职工中,主要措施有:减少或推迟大型活动;做好消毒工作,保持教室通风;食堂用餐实行分餐制;拨出专项资金用于购买防治“非典”用品等。还把相关规定发至每位教职工,把防治“非典”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发表调研文章20篇】  2003年,从抓好考核管理制度入手,继续把科研成果纳入考核范围,鼓励教师深入社会调研,从嵊州实际出发作一些理论思考。党校领导亲自带领教师下基层、访部门,搞调查研究,撰写科研文章,使教学工作取得较好效果。全年发表文章20篇,其中省级2篇,地市级6片,县市级12篇。

  【不断改善教学基础设施】为不断改善党校的教学环境和树立党校良好形象,2003年,党校在负债几十万元的情况下,继续投资15万元改善教育设施。其中,按照全省党校校长会议精神,投资10多万元建造中央党校远程教育接收站;投资5万元改造办公楼厕所。

  (胡精伟)

  责任编辑 王顺林

  档案工作

  【概况】 2003年,市档案馆(局)围绕馆藏档案的安全保管和开发利用,履行档案事业行政管理和档案保管利用职能。接收10个单位纸质档案1759卷,资料150册;输入机读档案目录284316条;编写《从浙报看嵊州》、《从绍报看嵊州》等三种编研材料;全年接待1026人(次)查阅档案3235卷,接待10人(次)查阅资料59册,为用户提供档案资料复制件4774页。至12月,市档案馆馆藏纸质档案106314卷,录音录像19盒,照片4225张,资料11366册。档案检索利用实现电脑系统化管理,有案卷级目录10748条,文件级目录551669条。

  至年底,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中,有397个单位达档案工作目标管理市级以上的标准,其中国二级7个,省级122个,绍兴市级12个,市(县)级256个。全市有284人通过档案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其中高级2人,中级24人,初级258人。

  【市档案馆成为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1月,市档案馆被嵊州市委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外宣传设置陈列室,陈列各个时期的典型档案、图文照片等珍贵史料,以展示嵊州的政治、经济、文化、交通、城镇建设等领域的演变轨迹和所取得的成就,达到爱国主义教育的目的,并配备专职讲解人员。

  【市文件资料查阅服务中心成立】市文件资料查阅服务中心汇集2000年以来40多个市直属部门和单位形成的现行文件、资料1200余件,内容涉及经济建设、教育科技、医疗卫生、劳动人事、社会保障、城市建设和管理、精神文明建设、社会综合治理等方面的政策法规。服务中心设在市档案馆内,6月起向社会开放,社会各界和公民凭合法身份证即可查阅。

  【市档案馆通过省一级档案馆复查认证】 12月,省档案局、绍兴市档案局组成联合检查考评组,对市档案馆进行了省一级档案馆复查认证,最终以96.5的高分通过了复查认定。市档案馆自1997年晋升省一级综合档案馆以来,狠抓管理,不断丰富馆藏,加大档案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增加软、硬件的投入,使档案工作更适应现代化管理的要求。

  (汪伟民)

  责任编辑 封流英

  史志工作

  【概况】  2003年史志工作围绕续修《嵊州市志》开展各方面工作。重点是督促催交各修志单位的审送稿,并经过初步修改和评稿。继续做好1989年版《嵊县志》的纠误补漏工作,刊出《嵊州春秋·嵊州市志编纂通讯》4期,完成《绍兴年鉴》有关嵊州市的撰稿任务。

  【调整充实市志编纂委员会】  5月,因人事变动,市委、市政府决定调整市志编纂委员会,副主任改张宏为吕丙,充实市人大、市政协为成员单位。

  【开展对续志工作的督查和考核】为确保续志任务按时保质完成,市委办、市府办在6月份对仙岩、贵门、里南、金庭、谷来、通源等乡镇的修志情况组织了一次督查。同月,市志办决定对续志工作实行记分考核,作为续志工作完成后评比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依据。

  【认真做好分志稿的编纂、送审、试编、试评和修改】各修志单位在完成编写提纲、收集资料的基础上,着手分志稿的编纂工作,并开始征求意见和送领导审阅。至年底,90%以上单位完成本单位分志送审稿的编纂。市志办分管编辑对志稿进行重新试编,从中选择《大事记》、《卫生》、《金融》、《谷来镇》等志稿进行试评,从体例、内容、行文及同前志衔接等方面提出修改意见,分管编辑再对志稿进行修改、补充。

  【汇报交流续志编纂中碰到的疑难问题】  7月,经过近一年的续志工作实践,碰到不少新问题、疑难问题,市志办整理了诸如“精神文明建设要不要设编”等16个疑难问题向省志办请教,并在8月召开的浙江省续修县(市)志编纂工作座谈会上与兄弟县(市)交流,基本获得解决。是年浙江省富阳市、天台县、德清县,江苏省扬州市等同行来嵊考察交流续志工作。

  【继续开展前《嵊县志》纠误补漏工作】12月底,有23个单位和个人送来纠误补漏资料47份,计5.88万字。整理印发11编纠误补漏征求意见稿,订正109处,删除3000余字,增补174处,计3.32万字。

  【征集入志人物资料】春节前夕,市志办向外地同乡会和著名人士发函征集人物资料。4月,市志办发文向市内各单位催报入志人物推荐表。5月,在《嵊州日报》上刊登征集人物资料的启事,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人物资料。

  (陈良钦)

  责任编辑 王顺林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