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04年鉴
环境保护

发布日期:2014-09-0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2003年,全市以建设国家级生态示范市为目标,加快生态示范区建设步伐,加强绿色产业示范区建设,加大环保执法监督力度,转变环保服务职能,不断改善全市生态环境质量,为全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供优良的环境质量保障。513,出台《嵊州市烟尘和二氧化硫污染防治管理办法》。1024,着手编制生态市建设规划。12月,建立以市长陈月亮为组长、常务副市长马志龙为副组长的嵊州市生态市建设领导小组。全年大气环境质量在Ⅱ级以上,地面水水质除新昌江外,曹娥江屠家埠断面和三界断面出现劣于V类现象。全年酸雨除7月份为非酸雨外,仍属严重酸雨。

  环境质量监测

  【大气环境质量监测】  2003年,全市大气环境质量均保持在国家Ⅱ级及以上。其中4月、8月、9月为I级天气。首要污染物为悬浮颗粒物。全年除7月为非酸雨外,其余月份均属严重酸雨。其中100%酸雨率的月份达10个月之久。

  【地面水环境质量监测】  2003年,全市地面水水质除新昌江劣于V类水质外,曹娥江屠家埠断面和三界监测断面水质出现劣于V类。长乐江珏芝桥监测断面、黄泽江全化桥监测断面和剡湖老东桥监测断面出现IV类水质,仅南山水库水质保持Ⅱ级。曹娥江流域县(市)际交接断面水质监测结果更严峻。嵊州市与上虞市的章镇断面除1月为Ⅲ类水质外,其余均在IV类水质及以下。

  【声环境质量监测】  2003年城区交通噪声监测,共设监测点29个,监测道路总长35.78公里,平均路宽32.8,平均车流量每小时1182辆,测得其等效声级加权平均值67分贝。

  污染物排放

  【概况】2003年申报的84家重点工业企业统计,全市工业废气排放量为294215万标立方米,其中燃料燃烧废气245272万标立方米,生产工艺废气48943万标立方米。用煤量29.48万吨,比2002年增加11.15万吨。排放烟尘476.33吨,比上年增加142.23吨,排放二氧化硫2909.53吨,比上年增加274.39吨。全年废水排放量为1204万吨,其中工业废水778万吨,城镇生活污水426万吨。废水中主要污染物排放为化学需氧量3809.65吨,氨氮340.99吨。全市工业固体废弃物产生量9.85万吨,综合利用量为9.28万吨,其中危险废物98吨,其他废物1.48万吨。

  环境治理和建设

  【概况】  2003年的环境治理工作,首先是应对“非典”的防患工作,及时选定含“非典”病毒医院污水的治理工艺、治理设备,并在一周内完成了治理方案的设计、施工,治理设备的购置、安装,治理设施的调试和运行,为应对收治“非典”病例提供了良好的污水治理保障,防止二次污染。会同工商等部门共同把好在商住区等敏感地区新建餐饮业项目的环保审批关,从源头上控制油烟污染、热污染、噪声污染等。出台烟尘和二氧化硫污染防治办法,为全市大气环境保护提供法制保障。

  【工业污染治理】  2003年,全市有工业废水治理设施77套,每天的废水处理能力为4.91万吨。有锅炉44台、炉窑33台,工业废气处理设施81套,每小时处理能力达157.23万标立方米。年运行费用达302.2万元。

  【依法保护大气环境】  513,市人民政府颁发《嵊州市烟尘和二氧化硫污染防治管理办法》,规定凡在三江、鹿山、剡湖、浦口街道行政区域和甘霖、黄泽工业园区及集镇规划区内向大气排放烟尘、二氧化硫的单位和个人,均应遵守本办法。甘霖、黄泽其他区域及其他乡镇可参照本办法执行。全市大气环境保护走上依法轨道。

  【嵊新污水处理厂动工】  812,一期占地16公顷,处理规模15万吨/日,二期占地24公顷,处理规模30万吨/日,一期总投资3.4亿元的嵊新污水处理厂环境影响评估通过浙江省环保部门审查。1218,嵊新污水处理厂举行开工仪式。该工程的建设,对嵊新两地生活环境的改善、城市品位的提升以及曹娥江流域水质的提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无害化垃圾填埋场通过验收】  113,六夹岙垃圾填埋场通过绍兴市环保局环保专项验收。

  【治理“非典”病毒医院污水】  424,市环保局成立预防“非典”工作领导小组,并向全市发出《关于在防范“非典”期间加强医院废水和医疗废物处理处置的通知》,加大各医院“非典”疫情防范时期医疗废水和医疗垃圾的监管力度,有效防止二次污染,切断传播途径,确保全市环境安全。

  【清理整顿不法排污企业】  7月,全市开展清理整顿不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行动,重点对技术落后的废五金电器、电线电缆和电机加工企业进行整治,并对排放有毒有害污染物集中地区进行清理整顿,取得了明显成效。

  环境保护管理

  【概况】  2003年,环境保护管理以制定实施办事规章为重点,进一步规范环保“项目审批权、行政处罚权、排污收费权”三项主要职能的各项工作程序和责任。并对91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加大宣传力度。环保审批依法有序,审批效率明显提高。同时,在掌握原则的前提下,环保审批出台了代办制、陪同制、简表制等三项制度,方便了群众、方便了企业。

  【环境影响评价】  2003年,市级环境影响报告表审批项目119项,总投资13831.3万元,其中环保计划投资345.78万元。环评率达100%

  【环保信访和议(提)案办结率99.1%以上】  2003年共受理市民环境投诉76件,承办12345市长专线电话209件。办理人大、政协议(提)案3件,办结率100%

  【绿色社区创建工作启动】  318,市文明办、市环保局联合召集有关街道、社区负责人,就全市开展创建绿色社区工作进行部署,全市绿色社区创建工作正式启动。1230,剡湖街道北郊社区通过绍兴市级“绿色社区”考评。

  【蛟镇中学成为校园环境管理项目试点学校】  9月,蛟镇中学成为国家环保总局与德国HEINRICH——BOII基金会合作开展的“校园环境管理项目首批试点学校”(全国12所)。

  【建立生态市领导小组】  1224,市委、市政府建立嵊州市生态建设领导小组,市长陈月亮任组长,常务副市长马志龙任副组长,市委办、市府办、国土局、水电局、农业局、技术局、环保局等28个部门为成员。

  【绿色学校创建工作步伐加快】  34,全市环境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就2003年度绿色学校创建进行了部署。911,全市举行创建省级和绍兴市级绿色学校座谈会。124,绍兴市绿色学校考评组对嵊州一中、嵊州二中、马寅初中学、逸夫小学和湖都科技幼儿园5所学校进行了考评。

  (赵桂祥)

  责任编辑 吕淼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