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04年鉴
城市建设与管理

发布日期:2014-09-0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城市规划

  【概况】  2003年,按照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中等山水园林城市的要求作系统性城市规划:一是完成城市总规修编,在上年工作的基础上,完成总规纲要,继而积极做好修改意见的征求和搜集,及时提供给设计单位。对城市总规修编方案进行了论证,并根据论证意见进行修改完善,报上级审批;二是完成城市近期建设规划和城市绿化系统两个专项规划方案,并提出《嵊州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工作方案》;三是编制旧城中心区、城西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以及移民小区、城乡商贸城、迎宾大道景观设计、曹娥江和长乐江堤岸绿化、滨江绿地和三江景区等修建性详细规划;四是打破行政区划界限,完成了嵊西、嵊东、嵊北、嵊西北四大区域规划研究,在此基础上完成40平方公里剡北工业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嵊西新城中心区分区规划、嵊北重化工业区规划,完成甘霖、黄泽镇等五大中心镇的城镇总体规划调整和其他一般建制镇的城镇总体规划和集镇建设规划修编;五是完成市域村庄布局规划和20个小康示范村、60多个单项先进村的建设规划。同时,编印《嵊州市小康住宅优秀设计方案图集》,为农村住房建设提供样图。

  【颁发《嵊州市管线工程规划管理办法》】  121,为加强城市管线工程建设的规划管理,促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市政府颁发《嵊州市管线工程规划管理办法》,就管线工程规划管理机构、管线规划协调小组、规划编制及管理要求、审批程序等作了具体规定,共528条,从公布之日起施行。

  【依法管理建设项目】严格执行《嵊州市城市规划管理规定》,依法管理城市规划建设,全年审批城市规划区内选址意见书105项,选址土地面积516.95万平方米;办理单位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62项项目,用地面积123.03万平方米,个人用地规划许可证553户,用地面积64115平方米;办理单位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81本,建筑面积116万平方米,个人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390户,建筑面积11.12万平方米;办理单位和个人临时建房和开门开窗13个项目,建筑面积6334平方米;补办违章建筑用地规划许可证377本,用地面积29844平方米;组织规划验收34个项目。另外审批村镇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1043项,用地规划许可证157本,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52本,村镇建设许可证35本。依法查处雅良、仙人坑、里坂、圳塍、阮庙、文星东路、中央宅等20多个村违法建筑341处,发出停建通知书119份,限改通知书85份,拆除违法建筑8500平方米,有效维护了规划建设的严肃性,制止违法建筑行为。

  【建立制度加强规划管理】  2003年,加强城市建设规划管理,实施规划建设审批合议制、方案公示制、征询意见制、跟踪监管制。审批合议制————审批项目在规划监察处现场踏勘、核对规划的基础上,提出初步意见,交由局长办公会议讨论审批,并根据《嵊州市城市规划管理规定》对所有招标出让的建设项目的规划条件及建筑方案、大型或重要的公共建筑、规划区内沿江和主要道路两侧的建筑方案、城市高层、小高层的选址和建筑方案报市政府审核后组织实施。方案公示制————城市总体规划、分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重要地段的详细规划、各专项规划,在审批前进行公示,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大型或重要的公共建筑设计方案,面积在0.5公顷以上的城市广场、公园、公共绿地和城市雕塑方案、城市高层建筑设计方案,占地1公顷、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以上的居住区的建筑设计方案,旧城改造拆迁范围和拆迁补偿评估结果等建设项目在定点放样前进行公示。规划公示期为10天,建设项目公示期为7天。征询意见制————对城市规划和有关建设项目,召开征询座谈会,邀请人大、政协代表委员、市民参加,征询规划和建设项目的意见和建议。跟踪监察制————对在建工程分放样验样、13层建筑、46层砌筑、结顶和外墙粉饰、配套设施建设、规划验收6个阶段,采用分阶段报验的方法进行跟踪监督管理,确保在建工程按规划和设计方案实施建设。全年跟踪监管的建设项目,无一发生违章现象。

  【两项规划批准实施】由市建设局编制的《嵊州经济开发区(浦口)启动区块控制性详细规划》,起点较高,立意较新,用地布局较为科学,交通道路结构合理,市政府于13发文(嵊政[2003]2号)批准实施;由市建设局委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完成的《嵊州市近期建设规划》,资料翔实,依据充分,分析透彻,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基本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规划法》、建设部颁发的《城市规划编制办法》和《近期建设规划工作暂行办法》的要求,市政府于717发文(嵊政[2003]18号)批准实施。

  【配合城市建设积极做好测绘服务工作】  2003年,共完成野外施测和室内绘图40多个项目。为建设单位完成地形测绘137个项目,放样68个项目,竣工测量43个项目。进行城市规划区37平方公里内1:500地形图测绘,完成130图幅,完成CGPS卫星定位网的控制测量。

  (王然钱柏林)

  城市建设

  【概况】  2003年,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再上新台阶,市民关注的嵊州大桥于118竣工通车;城南新区高杨路、南二路、三江西街管路基础设施建设全部完成,新建路面3.45万平方米;新昌江一桥(暂名)于129奠基动工;完成嵊新污水处理厂工程前期准备工作,1218奠基动工建设;城市管道天然气一期工程于9月份完成设计评审,城南气配站10月初动工建设,部分管网开始铺设;城南卧龙·绿都住宅小区于118奠基动工;嵊州名胜星子峰亭重建;拉开城市框架,配套设施不断完善,提高了城市品位。

  【新昌江一桥(暂名)奠基动工】  129上午,新昌江一桥(暂名)奠基仪式隆重举行。新昌江一桥是2003年市委、市政府确定的38项重点工程之一,位于官河南路延伸段,跨新昌江,连接城南新区和三江园区。桥梁全长683.58,桥面宽46,设计采用等截面连续梁桥型,设计荷载为城A级。工程总投资7500万元,计划于20059月竣工。

  【重建星子峰亭】星子峰亭,又名星峰亭,始建于明万历年间。清乾隆28年重修。1969年被毁。20034月,市政府筹资69.6万元重建星子峰亭。10月完工。重建的星子峰亭由浙江省古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为六柱三层三重檐,钢筋混泥土结构。亭饰有轮廓灯,四周安装投射灯,每当节日照明放光。

  【嵊州大桥竣工通车】  118,投资1.3亿元,于200112月动工兴建,经近两年施工建造的嵊州大桥竣工通车。该桥位于官河路南段,北起医院路,南与官河南路景观大道相接,跨剡溪,是连接市中心与城南新区的城市桥梁。桥全长563.8,主桥长272,南北引桥长291.8,为两跨136跨径下承式钢管砼系杆拱桥,桥宽36,其中机动车道15,绿化隔离带2.5×2,非机动车道4×2,人行道4×2,不锈钢栏杆。主桥设计荷载为城-A级(汽20,挂100吨),每平方米人群3.5千吨,设计车速为50公里/小时,洪水频率为百年一遇洪水位,梁底标高23

  【嵊新污水处理厂动工兴建】嵊新污水处理厂工程位于仙岩镇严坑村,经一年多的前期准备,迁移严坑村村民127户、5家单位,房屋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于1218动工兴建。预计工程总投资3.76亿元,主体工程包括占地16公顷污水处理厂1座和17公里直径1.6至直径2.4的截流干管,采用改良氧化沟工艺,近期处理能力为15万吨/日,远期为30万吨/日。

  【依法拆迁建设用地房屋】  2003年,为拓宽改造一景路、城东工业区、双塔大桥西引桥、嵊新污水处理厂等工程建设需要,共拆迁房屋面积85330平方米,其中单位房26家,面积25000平方米;居民私房25户,面积2580平方米;农户236户,面积57750平方米。根据“2003年度城市房屋拆迁货币补偿基准价”,以“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处理好房屋拆迁补偿工作。

  【城东仙湖路垃圾中转站建成】  59,城东仙湖路垃圾中转站通过竣工验收投入使用。该站位于三江街道仙湖路北端,占地面积1020平方米,用房面积418平方米,于200211月动工建造,为压缩式垃圾中转站。投入使用后,有效解决城东南日益增加垃圾与垃圾运输困难的矛盾。

  【第二水厂二期工程动建】  8月,第二水厂二期工程开工动建,由上虞五洋建设集团公司组织施工。工程设计制水能力为每日6万吨,计划投资1334万元。新建长116、宽17平流沉淀池1个,6000吨清水池1个,过滤面积450平方米滤池1个,600立方米淤泥处理池1个,控制室用房200平方米。

  【西桥防洪门建成交付使用】西桥防洪门为市中心文化广场、西前街连接西桥的通道。防洪门中间设两墩柱,宽24(中间门净宽8,两侧门净宽7,墩柱宽各1),闸门高3.8,门顶高程为22.82(与老城墙相平),边墩比门顶高0.6,与老城墙相接。闸门为露顶人字形平开式钢闸门,按城市防洪堤五十年一遇洪水设计标准建造,于48动工,919竣工验收,质量评为优良工程。

  【突击建设市“非典”专治医院】  514,为抗击“非典”、防治“非典”疑似病人作准备,市政府投资100多万元,将原蛟镇卫生院腾出改建成市“非典”疑似病人专治医院,医院占地面积3400平方米,为两层楼房,内设门诊、住院医疗,建筑面积1760平方米。市建设局、文广局、卫生局、环保局、建管局、供电局等部门密切配合,拟定改建方案,抽调精干施工队伍,在市“非典”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及专家的指导下,日夜施工,室内进行装修,室外道路、排水管道及污水处理池进行改建和新建,于519完工。完成主要工程有:钢窗换塑钢窗281平方米,新装铝合金门92平方米,新装不锈钢防盗窗126平方米,增设室外钢护梯115平方米,1500平方米的房内水电设施重新配套装修。新装电热式淋浴房4间,新建污水处理池1个(约60立方米),泵房3间约37平方米,浇砼路面538平方米,埋设排污管道361,新建化粪池1个,平整道路、绿地、安装铁铸花式栏杆111

  (王然钱积兴)

  勘察设计

  【开展“农村小康型住宅设计方案”竞赛活动】   200211月下旬,市建设局组织发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首届嵊州市农村小康型住宅设计方案竞赛活动。广大专业技术人员及在校大中专学生积极参与设计住宅建筑方案,至200312月底,共收到各种设计方案80余套,逐日在《今日嵊州》介绍、推荐和征求评选意见。经专家评审,参加竞赛的设计方案,建筑外型新颖、简洁、美观,功能分布合理,符合安全、卫生、经济适用住宅设计规范,基本可适应嵊州市小康社会发展的要求。通过复评筛选,评出一等奖1名(许彬),二等奖2名(任君飞、陈坚),三等奖4名(马大杰、钱南生、张浙连、裘荣超),优胜奖若干名,并作了通报奖励。

  【编制《小康型农居方案图集》】《小康型农居方案图集》由市建设局编制,共汇编25个农村小康住宅设计方案。设计方案的建筑风格有欧式、现代式两种;建筑形式分为“独立式”、“排屋”、“双联式”三种;户型分大、中、小(12010080平方米)三种;屋式以三层为主,建筑色彩以浅色调为主。各设计方案可灵活布置,自由组合,可选取性强,适宜于经济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的山地、丘陵、平原建筑。该图集的推广使用,将提高农村住宅建筑水平和档次。

  【一批城市建筑项目完成勘察设计】  2003年,完成一批城市建设项目的勘察设计:规划研究市行政中心、三江景区;规划编制移民小区、越乡商贸城、迎宾大道景观勘察设计;修建性规划设计曹娥江和长乐江堤岸绿化、滨江绿地、三江景区;市三项重点工程————连接官河景观大道南段与三江园区段全长648的新昌江一桥建设、城南大桥至何家全长8.38公里的一环线拓宽为60的改造方案、二环线至嵊新交界处全长4.3公里的官河景观大道延伸段建设完成勘察设计;完成高杨路、花园北路、环城路渠道、仙湖路北段延伸、嵊州大桥接线工程的勘察设计;城南新区高档住宅小区规划勘察设计通过论证。

  (王然旻 钱柏林)

  市政公用事业

  【概况】  2003年,城市市政公用设施增加,质量提高,环境改善,方便市民,新建和延伸一批道路,新增砼路面5.5万平方米,新建排水管渠5.8公里,新铺人行道1万多平方米。及时维修养护,保持路平、排水顺、无积水;新装、维修路灯,保证道路和小区夜间照明;改造北门新村陈旧排污设施;自来水管网延伸铺设,保证安全优质供水;10路公交车开通,方便沿线市民出行;环卫设施增加,更新改变面貌,提高市民生活质量。

  【市政府颁发《嵊州市城市管道燃气管理暂行办法》】  314,为促进城市管道燃气开发建设,保障城市燃气的正常供应,规范管道燃气经营行为和安全使用燃气,市政府以嵊政[2003]53号文印发了《嵊州市城市管道燃气管理暂行办法》,具体规定管道天然气、液化石油气使用管理主管部门、质检监督部门的职责,规划开发建设,管道燃气设施的所有权属、施工维护、安全使用、违规处罚等,共28条,并于41起执行。

  【新建砼路面5.5万平方米】  2003年,新建了城南新区的高杨路、南二路、三江西街等城市道路,延伸了长广路、兴隆街、仙湖路北段、东桥东路、东桥西路、南马路、东后街和三江城土路等22条道路和地段的混凝土硬化及爱德外国语学校前道路改造等,共新建砼路面5.5万平方米,新建排水管渠5.8公里,铺设人行道1万平方米。

  【市区道路管养面积增加21.66万平方米】   2003年,市区道路管养面积增加了21.66万平方米。全年修补破损、下沉砼路面1800平方米,修补沥青路面670平方米,整修人行道8600平方米,浇筑路面1.18万平方米;更换补充各式铸铁盖板368套;清挖、车吸窨井污泥25500口次,外运污泥杂物约2万立方米,疏通管道96次,约3700,清挖明沟4300;整修道路栏杆3700,清除人行道、路边杂草约25000平方米,保持城市道路路平、水通。

  【改造北门新村基础设施】新北社区北门新村是20世纪80年代初期建造的第一批商品房住宅小区。区内道路、排水管道配套设施老化、破损,化粪池、排污管道时有堵塞,污水外溢,影响小区内环境卫生和居民生活。市建设局出资,帮助小区规划改造,疏通维修化粪池、排污管道、排水沟和小区后面城隍山上的避水道,修理部分道路,改善小区环境。

  【安装路灯保持城市亮化】城市道路新建延伸,住宅小区增多,路灯设施同时配套。2003年,投资近500万元,在景观大道、环城南路、兴旺街、仙湖路、惠民街、三江西街、西后街、天乐东路、四海路等道路和恒业家园、竹苑小区、城北里小区等小区道路新装路灯581盏,安装路灯变压器12台,新装地埋电缆7130,架空电线9700,新装路灯控制箱26台。医院路、江滨路路灯进行亮化改造,改造路灯80套,新装庭院灯100套。成立路灯养护小分队,经常开展巡查检修,保持路灯完好,提高亮灯率,全年维修路灯4540盏次,维修路灯电缆621,更换电线2900,拆除旧路灯124盏,调整灯控、排除故障1010次,亮灯率保持在95%以上。

  【延伸自来水供水管网】  2003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城市面积的扩大,自来水供水管网延伸铺设,在经济开发区、三江工业园区和城西小砩等地段及时铺设自来水供水管网延伸供水。全年新装DN100以上输供水管23878DN80以下管道29042,新装各类总水表1564只。盛都花苑等新建小区自来水供水实行一户一表,至年底总装表5640只。

  【城市供水保证安全优良】城市供水事关千家万户,自来水公司在6月对全市供水设施作全面检修,全城管网于71011日进行全面冲洗,保证优质安全供水。及时维修管道,全年维修DN80以下管道700多次,抢修DN100以上管道70多次,保证正常供水。3月,改造安吉里小区供水管网,水管由年久管内壁产生铁垢的镀锌管换上直径40150毫米的各类优质球墨铸铁管和钢塑管1500余米。2003年水厂供水水质综合合格率达99.7%,管网水合格率达99.6%,管网水压力合格率达100%。73绍兴市组织对嵊州城市供水水质安全检查,检查结果认定供水企业制度规范,管理严格,检测记录详细,特别是第二水厂投入运行,水质提高,设施先进,改进制水优良工艺,出厂水、管网水、管网压力合格率高。

  【环卫设施大改善】  2003年新增和更换检修市区环卫设施,9月至10月,市环卫管理处对市区垃圾收集房和公厕进行大检修,对43座水冲式公厕、30座旱厕进行刷白、维修、指示牌更换等使之面貌一新;对200多座垃圾收集房进行维修,并新建32座;在北直街、官河路、江滨路、医院路等主要街道按建设部颁布标准更换、设置新果壳箱200个,在剡兴路、东南路新设果壳箱75个;各小区、巷弄新增垃圾桶260个,方便市民投放垃圾。安吉里、官河路2座公厕规划定点适宜,公厕外观与周边环境协调,厕内设施完善,公厕标志统一规范醒目,管理人员仪表整洁,佩证上岗,文明服务,厕内外卫生良好,被绍兴市考评组评定为“二星级公厕”。

  (王然钱柏林)

  房地产业

  【规范房产管理】  2003年,继续做好房管房改工作,以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要求管理房屋产权产籍。共颁发房屋所有权证6716本,计建筑面积161万平方米,其中私房6230本,建筑面积76万平方米;办理集资房产权证84套,建筑面积7979平方米;核准房改房上市425套,建筑面积2.4万平方米。巩固房改成果,归集住房公积金2781.6万元,比上年增长36.6%;新增住房公积金单位8个,职工110人;支持职工购建自住房353户,支取公积金219.8万元。及时办理离退休职工和到期下岗职工住房公积金支取,共支取公积金114万元,转移28人,公积金13万元。加强公房管理,及时维修公房,公房大修4户、中小修870户,计建筑面积4.67万平方米。

  【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全年新增房地产开发企业7家,全市有房地产开发企业48家,共开发房地产26.25万平方米,销售36.18万平方米。加强房地产企业的资质管理,及时审批房地产企业资质等级,新核定9家房地产企业和3家物业管理企业资质。依法行政,规范办理房地产业商品房预售许可证12宗,计建筑面积26.06万平方米,其中住宅为20.26万平方米,营业用房5.8万平方米,审批时做到开发地块实地踏勘,根据开发企业实际情况采取灵活分幢发放预售许可证,保护购房者合法权益,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房产交易活跃】  326,经嵊州市编制委员会批复,嵊州市房地产评估交易所更名为嵊州市房地产交易所,专业房地产交易。全年经房地产交易所交易房产5231宗,交易建筑面积65.1万平方米,其中商品房交易2995宗,计建筑面积37万平方米,二手房交易2236宗,计建筑面积28.1万平方米。规范房地产中介行为,对98位房地产中介就业人员进行年检年审,公正公平中介房产交易。

  (王然钱积兴)

  城市绿化

  【概况】  2003年,园林部门抓住春秋绿化良好季节,精心规划、设计,绿化富民街、惠民街、兴旺街、环城路、四海路、长广路等新建、延伸段街路隔离带,种植行道树;嵊州大桥、东桥堤坝和部分住宅区新建绿地9.5万平方米;改造艇北路、东南路、嵊州大桥、剡湖景区等绿地,提高绿化品位。4月移栽50棵树龄50多年的香樟树和近百年树龄的桂花树于剡湖景区、鹿山小学前、艇湖加油站旁、越州商场边等绿地,提高绿地景观效果和档次。摆置景石350吨于景区和住宅小区绿地中。加强对绿地管理,适时施肥、浇水和拔除杂草,养护绿地面积共71.4万平方米;加强园林监察,及时依法查处损绿毁绿事件55件,巩固绿化成果。培育草本盆花50万盆,摆放于广场、道路繁华地段,美化城市环境。

  (王然钱柏林)

  市容管理

  【概况】  2003年,市容市貌管理进一步深化,堵疏结合,注重长效,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完善执法程序和内部运作制度,执法管理力度进一步加强,市容市貌进一步改善。切实抓好摊点管理,加大对流动摊贩和占道经营治理,查处和取缔违章占道和无证流动摊贩。加强户外广告的规范管理,统一街道店面广告箱规格和亮化等要求,经常性地清理污目广告,打击办假证和乱画乱贴行为。加大环境卫生管理,坚持14小时全日制清扫保洁。扩大城市保洁范围16万平方米。配合“非典”防治工作,清除卫生死角,扩大城市垃圾清运范围,做到日产日清,上门收集垃圾。加强建筑垃圾、渣土运输管理,保持城市环境卫生。成立国土、规划综合监察协管队。4月,市人大专题视察城市管理,促使市容市貌进一步改善。

  【整治流动摊点和占道经营有成效】注重长效,抓好日常管理,按照摊位设置规划,在减少总量前提下,对城中路、越秀路、江滨路、四海路等夜市小百货、水果、夜排档、早餐摊、擦鞋摊重新进行划线定位,并加强对摊前摊后的卫生和摊点容貌的日常管理,加大对流动摊点和占道经营的治理,一年中共取缔无证流动摊点7200多个,查处违章占道325件,整治乱搭、乱停放、乱张挂,清理乱吊挂横幅150余块,广告牌、灯箱20余个,清除占道堆积物、店前占道经营,拆除陈旧破烂遮阳棚广告牌等350多处,计2300多平方米。查处无证营运车辆、违章停车、污染环境等案件120余起,维护市容整洁卫生。

  【上门收集袋装垃圾】  19969月开始实施生活垃圾袋装化制度后,官河路实行上门收集袋装垃圾服务试点。2003115起,嵊州大道、剡兴路全面实行袋装垃圾上门收集服务。10月,市环卫处组织人员向沿街单位、店铺、居民分发宣传资料,开展上门收集袋装垃圾宣传。115起撤去沿街原摆放的垃圾桶。环卫处的垃圾压缩收集车每天上午700900,下午400600按规定路线定时沿街收集垃圾,作业时播放音乐信号以作提示投放收集垃圾。配备10多辆三轮车沿街巡回辅助收集垃圾,宣传和督促市民袋装垃圾投放。沿街部分单位垃圾量多或不适合袋装的,须自行投放到相近的垃圾收集房内,此举有效改变了垃圾第二次污染。

  【搞好环境卫生防“非典”】  4月下旬起,搞好环境卫生抗击“非典”。市容环境监察中队集中力量加大对客运中心、三江城等地段的环卫监察;延长全日制保洁道路的保洁时间,保持道路清洁,公厕增加清扫保洁次数;垃圾箱、收集房垃圾增加清运次数,保证日产日清;成立应急小分队,对城郊结合部未落实保洁范围的小区进行卫生死角清除,防“非典”期间共清除大小卫生死角50多处,清理垃圾300多吨。516始,环卫处配合市疾控中心对浦口街道东坂庄等5个村15户医学观察隔离对象,派专用垃圾车收集清运被隔离村民的垃圾和粪便,及时消毒、清运,防止“非典”传播。

  【市人大专题视察城市管理】  416市人大组织了城市管理专题视察,市人大副主任王生灿、裘惠祥、史兔娟等在常务副市长马志龙和市建设局领导陪同下实地视察了文化广场、湖都花苑、五叉路口、剡湖公园及道路小区环境等,听取了建设局关于城市建设管理工作的情况汇报。视察组认为,在加快城市基础设施配套的同时,加大城市管理力度,通过创新手法,规范制度,抓好环境卫生、摊贩秩序、车辆停放、户外广告等市容市貌管理和规划管理,较大地改善了市容市貌,提高了城市品位,为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发挥城市整体功能,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推进两个文明建设作出了贡献。

  【加强户外广告规范管理】对户外广告加强规范管理,统一主要道路两侧店面广告的规格和亮化等安装要求,督促更换、改装陈旧广告牌,规范张挂横幅,提高户外广告的质量和档次。制止乱写乱画乱张贴行为,收缴非法广告30000多张,打击办假证、游医等。

  【清卫保洁扩面抓好城市环境卫生】适应城市发展,新建和延伸道路。景观大道、惠民街、富民街、四海路、仙湖路、长宁路、长广路、西后街、相公殿北路、文化东路等路段纳入城市清卫保洁范围,新增清卫保洁面积16万平方米。坚持主要道路14小时全日制清扫保洁,并制订清扫质量标准,通过考核提高道路清扫质量。扩大城市生活垃圾清运范围,落实了下元塘、三江社区和城南区域的生活垃圾清运,市区主要街道塑料桶垃圾的清运一日一次改为一日两次,确保市区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全年清运垃圾6.3万吨,日均173吨,清运粪便5000多吨。继续抓好袋装垃圾管理,深化“门前三包”责任制。从控制运行时间和路线,细化管理责任入手,加强了建筑工地、竣工运输车辆和建筑渣土的管理,保证城市道路清洁。加强对拾荒者管理,持证拾荒,共办理拾荒证53张,处理无证拾荒者100人次,现场劝阻、说服教育、警告300多人次。

  (王然钱柏林)

  

  【概况】  2003年,据统计年报显示,全行业完成建筑业产值35.6亿元,比上年增长21.9%,实现建筑业增加值8.2亿元,比上年增长21.2%,施工面积720多万平方米,竣工面积710多万平方米。

  【建筑行业综合实力增强】一年来,建筑行业有3家企业通过了国际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至此全市有10家企业通过了ISO9000族体系认证。环影公司则通过了ISO1400(环境)、OHSMS18001(职业健康安全)一体化体系认证。开展对项目经理、施工员、资料员等的专项培训,全年培训1300多人次。全市建筑企业引进大中专毕业生及各类专业人员90多人,增强了企业的专业技术力量。

  【科技创新初显成效】一年来,全市建筑企业加大科技的投入,更新改造施工设备,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共引进塔吊等新型建筑机械120多台次,至年底全市机械设备总功率达11.3万千瓦。同时,积极实施科技创新,在施工中应用新技术、新工艺,获得绍兴市QC小组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名。

  【投资拓市显现优势】  2003年,做好建筑业的推介工作,先后赴上海、北京等地进行建筑业推介工作,为进一步开拓市场做好服务工作。嵊建公司在山东无棣投资开发建筑面积38000平方米的商住楼,地建公司在上海奉贤投资开发6000万元的住宅楼工程,新联公司在江西贵溪投资开发汽车站及商住楼工程。据初步统计,全市建筑企业在全国10多个市、县投资房地产。

  【中小企业走出去形势喜人】一些中小企业采用分包、合营等多种形式开拓市场,出现较好的发展势头。天宇公司在河北成安承建了投资2000多万元的县委、县政府大楼及建筑面积6万多平方米住宅小区工程;华业公司在安徽合肥承接了10多万平方米的商住楼工程。

  【开展现浇板专项检查】为掌握200151禁止使用多孔板以来的现浇板质量情况,在全市范围开展现浇板质量的专项检查,对工农房地产开发的工农花苑F楼等7项工程进行了重点抽查,共查出在现浇板的勘察设计、监理、施工等方面的问题20多处,并及时督促有关单位进行整改。

  【评定“越乡杯”优质工程16项】根据《嵊州市“越乡杯”优质工程评审细则》,经过施工企业的积极申报及检查组检查,评定嵊州市体育中心体育馆等16项工程为2003年“越乡杯”优质工程。

  【开展钢管扣件专项检查】  9月初开始,在企业自查的基础上,建管、质监和工商等部门联合开展对钢管扣件的专项检查,检查建筑工地32项,查处劣质钢管12吨,不合格扣件8000多只。并健全管理制度,凡进入施工工地的钢管、扣件必须经质监站检测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租赁单位必须按规定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建立健全租赁档案,租赁一批登记一批,确保施工现场钢管扣件的质量。

  【加强起重机械安全管理】121起,在全市范围内从事房屋建筑施工的起重机械(包括物料提升机、施工升降机、塔式起重机等),必须是国家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部门许可生产的,安装、拆卸必须编制专项施工方案,由相应资质的专业技术人员安装、拆卸。经过培训考核,全市有7家建筑公司的班组具备相应的资质。

  【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722812,对全市建筑工地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共检查重点工程62项,发出整改通知书35份,其中对存在问题较为突出的8项工程作出停工整改。存在的主要问题:安全意识淡薄,有未戴安全帽、未系安全带等现象;特种作业人员业务素质不高;施工现场混乱。

  【强化打桩机械使用技术管理】  71起,全市建筑施工禁止使用非正规厂家生产的打桩机械,自制打桩机械必须经省级有关机构性能测评合格方可使用。作业人员必须严格执行国家有关安全技术规定和操作规程,确保施工安全。

  【组建建管局团工委】为发挥建筑行业团员青年的创造力,提高战斗力,经团市委批准,于5月份成立了建管局团工委。

  【制订建筑工地防“非典”措施】“非典”来临之际,针对建筑工地人员密集、流动性大、施工作业劳动强度大,现场生活设施较为简陋的实际,市建管局制订《嵊州市建筑工地防“非典”工作基本标准》,从责任落实、设施配备、加强检查等方面落实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切实做好建筑工地的防“非典”工作。

  【积极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按照两轮审批制度改革的要求,积极规范行政审批行为,严格实行市场准入、清出管理和工程报建、施工图审查、招投标、质量监督、安全条件审查、施工许可证等制度,基本形成了统一开放、公开竞争、规范有序的建筑市场秩序。

  (王志明)

  责任编辑 吕淼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