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04年鉴
旅 游 业

发布日期:2014-09-0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2003年,积极开发越乡风情特色的旅游产品,着力构筑浙东文化旅游板块。接待国内外游客78.5万人次,旅游总收入4.5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9%和7%。

  【新春旅游收入超过500万元】新春佳节,市旅游局在上海市场推出崇仁古镇、城隍庙和影视基地游、越剧寻根游等新景新线;与上海旅游集散中心达成联合开发旅游市场的意向,开通上海至百丈飞瀑的旅游专线车;同时,各景区(景点)精心布置,为广大游客着力营造吉庆祥和、安全文明的旅游环境。共接待市内外游客5.6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超过500万元,与上年春节相比,大幅增长。

  【举行第二届中国(金庭)书法朝圣节暨王羲之诞辰1700周年纪念活动】  45,由市旅游局、金庭镇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金庭)书法朝圣节暨王羲之诞辰1700周年纪念活动在书圣晚年归隐地————金庭拉开帷幕。市领导、省内外书法名家、书画界人士和华堂古村王羲之后裔在书圣墓地隆重举行朝圣仪式。推出了晋人书法方阵表演、王羲之像揭幕仪式、江南百匾馆落成典礼、书画名家笔会、百名王羲之后裔书法表演、华堂古村民间艺术表演等系列活动。纪念活动后,启动“中国书圣园”的开发建设,积极营造以书法朝圣为主题的文化旅游区,开拓海外市场,推出杭州————兰亭————金庭的国际书法旅游线。

  【提倡“五一”假期本地游】针对“五一”假日旅游工作,市旅游局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全市旅游行业贯彻落实国家旅游局确定的防止非典型肺炎通过旅游活动扩散放在第一位的工作方针,要求旅行社尽量不组织游客进行远程旅游,提倡在本市推出有利于人流分散、身心健康,回归自然的百丈飞瀑观瀑游、浙东大龙谷探险游等休闲度假旅游活动。

  【“十一”黄金周旅游收入创新高】受“非典”疫情影响后的旅游市场在“十一”黄金周得到全面复苏,百丈飞瀑、浙东大龙谷、王羲之故居、崇仁古镇、马寅初故居、越剧博物馆、溪山第一楼、华堂古村、剡园、文化广场、中国领带城、花鸟市场等景区(点)成为市内游客休闲度假、旅游购物的理想场所。散客仍大幅增加,自驾车旅游成为游客出游的主要方式;旅游团队不再局限于上海市场,来自杭州、宁波、嘉兴、无锡、苏州等地的游客也不少。餐饮、客房火爆,营业总额达256万元,同比增长24.5%。旅行社组团外出旅游280人次,同比增长14.3%。全市接待游客6.9万人次,旅游总收入3453万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各增长14.65%。

  资源开发

  【百丈飞瀑景区二期工程动工】为提升百丈飞瀑景区的品位和档次,市旅游局和景区管委会委托复旦大学等设计单位对景区二期工程进行规划设计,并多次邀请专家实地考察指导。6月,投资650万元包括入口处广场、王院至金钩公路硬化、停车场、金钩码头、金玉桥和游步道等项目的景区二期工程动工兴建。

  【专家为崇仁古镇开发出“点子”】  6月,崇仁镇举行旅游开发暨招商引资恳谈会,来自上海旅游界、企业界、新闻界的专家和教授为崇仁古镇旅游开发和招商引资出谋划策。认为崇仁古镇的开发应充分利用历史文化积淀深厚的特点,同时应结合市场各要素,以旅游市场需求为导向,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尽量保持古建筑群的原生性和完整性。同时,开发应和当地特色产业以及周边景区统筹规划设计。

  【《王羲之旧居保护利用规划》编制完成】  6月,王羲之故居旅游区开发指挥部委托浙江城建园林设计院编制《嵊州市王羲之旧居(书圣园)保护利用规划》。8月,省文物局组织专家对规划进行评审,规划景区景域面积达130公顷,主景区分为主入口服务区、金庭观三教合流文化保护区、书法朝圣区和山林田园风光区,计划总投资3815万元。

  【一批书法楹联落户书圣故居】王羲之旧居(书圣园)的建设越来越受到海内外王氏后裔和书法界人士的关心与支持,8月,一批镌刻精美的书法楹联落户书圣故居金庭华堂村内的王氏宗祠。

  【开展旅游资源普查】  8月,根据省、绍兴市政府的统一安排,召开全市旅游资源普查工作会议。杭州商学院旅游学院旅游资源普查小组就开展资源普查工作与市旅游局进行衔接,50位普查人员分6组深入全市21个乡镇、街道进行工作。普查以国家质监局颁布的《旅游资源分类、调查与评价》为准,通过收集、分析各种资源和研究成果,采取访问、实地观察、测试记录、绘画和摄影,确定资源类型、性质、保护范围和资源级别。初步确定旅游资源单体321个,其中优良级27个、普通级177个、等外级117个。

  【市人大视察旅游工作】  8月,市人大常委会组织考察崇仁古镇,重点就旅游业发展情况进行调研。视察人员实地考察和听取了旅游局和崇仁镇的工作汇报后,对大力发展越乡风情特色旅游和崇仁古镇的开发前景给予充分肯定,并就如何加快景区建设、健全管理体制、加大资金投入等提出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扩建城隍庙惠安寺一期工程】城隍庙景区通过“政府指导,民间赞助”的方式,筹资500万元,扩建惠安寺一期工程,包括天王殿、大雄宝殿等项目。11月,对外开放。

  宣传促销

  【赴上海推介旅游】  1月,绍兴接轨上海旅游新景新线推介会和绍兴旅游展相继在上海举行,市旅游局组织20家单位参加。雄奇壮观的百丈飞瀑,山清水秀的南山湖,神秘幽静的浙东大龙谷,庄重典雅的崇仁古镇,“江南三雕第一庙”的城隍庙,书圣后裔聚居地华堂古村等的宣传图板和资料吸引了众多上海市民;旅行社把中国领带城、百丈飞瀑等景点纳入绍兴市市场商务游、影视基地游等新线路中,引起上海旅行社的浓厚兴趣;市旅游局与上海旅游集散中心就联合开发旅游市场进行洽谈,并达成合作意向。

  【加盟上海“浓情假期”】  2月,上海农工商旅行社有限公司专程来嵊旅游考察。市旅游局加盟其“浓情假期”服务项目,联合开发上海旅游市场。上海市农工商(集团)总公司大规模地组织上海市民前来嵊州旅游,24小时全天候提供代售代订嵊州市各合作单位的门票、客房等一系列服务。

  【赴宁波举行“越剧之乡·嵊州旅游推介会”】   4月,为加强浙东区域间的旅游合作,拓展客源市场,市旅游局组织15家旅游景区、旅游饭店、旅行社专程赴宁波宣传促销,在宁波开元大酒店举行“越剧之乡·嵊州旅游推介会”,重点推介百丈飞瀑观瀑游、书法朝圣游、浙东大龙谷探险游、越剧寻根游、领带都市购物游、崇仁千年古镇游等独具特色的越乡风情旅游产品。近50家旅行社、10余家新闻单位参加推介会,签订了近500份旅游合作协议,宁波春秋旅行社当即决定组织200人的旅游团来嵊旅游,20家旅行社老总也前来考察。

  【组团赴沪促销】  78月,市旅游局组团赴上海参加“嵊州经济社会发展推介会”和“新绍兴、新旅游、新生活”系列宣传促销活动。在延安饭店举行旅游推介会和多媒体演示,向上海旅游界、新闻界人士生动形象地展现绍兴和嵊州的山水风情。代表团成员还冒着酷暑,到南京路和雁荡路促销,利用上海市民迷恋越剧的特殊情结,巧打越剧品牌,制造轰动效应,达到推介嵊州旅游的目的。活动期间,嵊州旅游界与上海有关旅行社签订旅游合作项目2项。

  【《走遍中国》来嵊州拍摄】  7月,中央电视台海外中心专题部《走遍中国》栏目摄制组来嵊州拍摄禹溪、禹粮石等与大禹治水有关的镜头。

  【启动“江南新景二日游”】  8月,无锡“十佳”旅游联盟组织近500人的大型旅游团来百丈飞瀑景区旅游,拉开了无锡、嵊州两地旅游合作“江南新景二日游”序幕。“非典”过后,百丈飞瀑景区管委会针对旅游市场需求,着力推出以“绿色、生态、健康”为特色,“江南第一瀑布群”为形象的旅游产品来启动长三角都市圈旅游市场。

  【百丈飞瀑景区成为《大唐双龙传》拍摄外景地】  8月,40集电视连续剧《大唐双龙传》的外景导演多次到百丈飞瀑景区选景,为这里的雄奇壮观所吸引。百丈潭、戏珠潭、九龙潭十分适合演绎双龙的故事,刀光剑影,水花飞溅,成为英雄争锋之地。

  【嵊州旅游大篷车巡游长三角】  9月,为加大对长三角地区的宣传促销力度,迎接即将到来的“十一”黄金周,以“越剧文化、剡溪风光”为主题的嵊州旅游大篷车随绍兴市旅游促销团,巡游长三角地区。先后赴杭州、嘉兴、苏州、无锡、常州、镇江、南京、湖州等城市巡游,并在所到城市举行旅游推介会,分发宣传资料,与200余家旅行社进行洽谈。

  【市旅游代表队参加“绍兴旅游之夜”系列活动】  9月,市旅游代表队参加由绍兴市旅游局组织的“绍兴旅游之夜”大型广场宣传活动。主要有厨艺展示、旅游超市、插花比赛、中餐摆台、导旅大赛等活动,市旅游代表队参加了团体展台赛、果蔬雕刻、插花比赛、中餐摆台,优惠出售景区门票,发放旅游宣传资料和旅游商品展示展销等活动。嵊州宾馆创作的展台————“腾飞”被评为最佳展台奖;7位旅游系统员工获比赛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选手奖。

  行业管理

  【加强旅游安全节前检查】  1月,为确保春节黄金周的旅游安全,给海内外旅游者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旅游环境,专项检查旅游安全工作,检查重点是旅游景区的游船、码头和容易发生事故的地段,以及饭店(宾馆)容易发生火灾、食物中毒的场所。4月,检查南山湖、浙东大龙谷景区和嵊州宾馆等地的旅游安全工作。9月,旅游和航管等部门负责人赴南山湖景区和百丈飞瀑景区,对节日安全工作特别是游船的安全情况进行检查。

  【抓好旅游“抗非”】  4月起,来势凶猛的“非典”疫情对各行各业带来了很大的冲击,旅游业受到重创,“非典”防治工作成为旅游行业一个阶段的重要工作,一是成立了领导小组,建立工作班子,明确领导责任和工作责任;二是向全市旅游系统下发《关于全市旅游行业做好防治“非典”工作的紧急通知》和《“非典”防控紧急预案》等文件,宣传“防非”知识,提高“防非”意识;三是专题召开旅游系统星级饭店、旅行社、景区主要负责人参加的“非典”防治工作会议,明确要求各单位立即成立领导小组,制订应急预案,抓好宣传教育和有关知识的培训,建立群防群治工作网络,打好主动仗。

  【大力发展旅游商品】为繁荣旅游商品市场,拉长旅游产业链,采用双管齐下的办法:一是扩大旅游定点单位队伍,新批市越升玉米制品有限公司和浙江华发出口茶厂为市旅游商品定点企业;二是开展“嵊州市十佳旅游商品展评”活动,为名优商品、土特产、纪念品和工艺品的展示提供舞台,市内30余厂家参加。通过市民和专家的评选,巴贝领带、华发礼品茶、石源矿泉水、郑剑夫根雕等10种商品成为本年度“十佳旅游商品”。

  (童剑超)

  责任编辑 封流英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