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党史书籍 >> 石璜缴枪文集
回忆箬帽墩会议的交通工作

发布日期:2014-09-0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一九四六年夏,马青同志来嵊西组织石璜武装暴动的准备工作。马青(当时叫陈先生)曾先后来过我家三次:第一次是四六年夏,当时他把自己备用的一支手枪(有两个弹夹)交给我保管,直到十一月石璜缴枪前夜才拿去;第二次是十一月初来我家,他为石璜缴枪的准备工作而日夜奔波,后来又转到上安田金春泉家,在那里开了一次准备会议;第三次就是十一月十四日早晨,我去金春泉家将马青等同志带到箬帽墩我家来,就在这次他在我家召开了石璜缴枪战斗部署的箬帽墩会议。

    箬帽墩原属嵊县安富乡(现在富润乡张家),我家名在箬帽墩,实际上是住在离村约七百公尺的一家独户山厂里,是一个高低起伏的丘陵地带,偏僻幽静。我家的房子更是隐蔽,四周是竹林,竹林外面茂密参天的松树、杂木,就是走到眼前还不易看清我家房子。房子是三间泥墙平房,四周村庄没有通道经过这个山庄,只有我家进出的一条“毛狗路”,利于我党荫蔽和活动。

    箬帽墩会议前夕,周芝山同志是以“卖布佬”为掩护到白竹的。到白竹裘孝庭家还有几匹布没有销出。因为卖布是掩护,如果路上将布销光,那就不成“卖布佬”了。当时在白竹教书的楼春阳同志把我叫到裘孝庭家的楼上,这是一个黑沉沉的矮楼,直不起头。有六、七个人坐在楼板上密议大事,我上去和马青、周芝山等同志见了面。楼春阳同志叫我把布去销了,我把两匹阴丹士林布象柯猫猫一样将布装在麻袋中,背到箬帽墩去推销了,组织上(马青、周芝山)还送给我母亲一件衣料的阴丹士林布。

    马青同志到嵊经过几个月的单线联系、调查研究,在条件成熟的基础上,约于十一月上旬在上安田金春泉家开了一次预备会议。这一天晚我送马青、吕侠男、楼春阳等同志经富润竹家村后的小路到王宝山,一直是经小路到上安田的。钱章超等同志是我去嵊北的岩头前面的龙坑边一个山厂里带过来的。

    十四日(17日)的清晨,我又奉命去金春泉家将马青、钱章超、吕侠男等同志带到箬帽墩我家,到我家时天仅蒙蒙亮,有些同志离春泉家后,各到各的目的地去了。十一月十五日(18日)的白天,还有少数同志赶来我家出席会议。那时,凡是同志来,一进大门就钻进房间里“关起来”不再露面了。我是忙于外面奔跑,我母亲“望风”,应付来人,我爱人则接待茶饭并给同志洗些衣服。晚上,就由马青同志主持在我的房间里开会,出席会议的有:马青、周芝山、楼春阳、钱章超、周德伟等人,有的是我不认识的。据说当时参加会议的有金(华)、义(乌)、浦(江)和嵊西地下党的负责同志,会议研究和部署了石璜缴枪战斗的有关问题。这次会议是我浙东主力北撤,蒋介石发动内战以后,研究重新建立人民武装的一次重要会议。

    当时我没有参加会议,组织给我的任务:一是做好交通联络工作,不管敌人如何严密封锁,不管白天黑夜,天晴落雨,高山峻岭,凡是党有任务,随叫随到,不折不扣按时完成。及时把组织上的文件,指示送出去,把同志们带领到组织指定的地点,接送组织和同志们的物资等等。二是做好接待工作,凡是同志来我家,只要对得上号的,无条件地热情招待,确保同志的安全和生活。三是了解就近敌情和动向,及时向组织汇报,以利于组织上对敌情的分析。此外,组织上还要我做好家属的思想工作。我是数代的独生子,父母对我既封建又宠爱,要使父母支持我们革命,确不是一件易行的事。家庭不支持,我们的同志怎能走得到我家来呢?我怎能为革命作出点贡献呢?所以革命不但要有群众支持,而且首当其冲的是家庭的同情和支持,我的父母在党组织对他们的宣传教育下,对我的地下工作是热情支持的,好多年接待来自各地的地下党领导和同志,为他们“望风”做交通,为武装人员转送武器、弹药、慰劳物资,在确保同志的安全和完成组织交给的任务等方面是做了一些工作的。

  

                  一九八四年六月九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