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党史书籍 >> 石璜缴枪文集
迎接武工队

发布日期:2014-09-0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抗日战争时期,马青同志在金肖地区任诸北办事处主任时,我担任嵊西党的交通员,与他有过联系。北撤以后,马青同志坚持原地斗争,后又转移来嵊西东白山活动时,我再一次与他接上了关系。

    1946年11月中旬的一天,上级党组织通知我送信到永康去。我接受任务后,从孔村到开元地下党员龚增喜家,马青同志对我说:“老刘,你要作好上山打游击的准备,今天先交给你一个任务,明天出发送信到永康上前王村,去找李立奇,要注意安全完成任务。”但他没有讲信的内容。临别时,他交给我一个很小纸条,我保藏好后即从长乐乘车过东阳到永康。几经周转,终于从学校里的一位老师那里查问到上前王村,再到了李立奇同志家。我向他讲明来意后,李说,你住在我家里休息好了,他们(指武工队)可能会来的。就在这天夜里,周芝山、应飞、杨亦明等同志来到李家,我立即起床将马青同志的条子交给他们,武工队同志商议后,就决定次日夜间出发,由我引路奔向嵊县。行军后又在永康的雅庄村一个联络点停下,并在这户同志家里准备好几匹布担子,将一支卡宾枪卷在席内包好。翌日白天,我们全部人员化装成卖布客商,我肩挑布担,武工队同志暗藏短枪,经东阳城边到义乌县的光耀镜吴梅素同志家宿夜。次日吃罢早餐后,爬过东白山稀无人烟的山岗,直到大崑孔村,荫蔽在我家老屋楼上。

    第二天一早,周芝山、杨亦明同志从我家出发经西园、山口,直抵白竹村,与马青同志取得了联系。他俩又在地下党同志陪同下,侦察了石璜镇敌军的据点,后又参加了箬帽墩会议,而我就在照顾家里其他武工队同志的生活。时隔两日,杨亦明同志返回孔村带领武工队前去石璜缴枪,我们孔村有我和刘福泉、刘银云三人也同去参加。我们从孔村出发,经大崑、藤庙坑、寺西园、山口,沿西白山脚奔向石璜镇,迅速集合在预定地点待命行动,并会见了我们的同志。

    这夜,石璜镇附近的沈村有戏,打入辅仁乡自卫队任分队附的我地下党员齐昌瑞同志,有计划有目的地答应乡丁去看戏,并把一个班长的那支旁克明手枪收了下来。他出来接应我们时,还将这支旁克明手枪交给我,在他的带引下,武工队进入营房,接着是嵊西、北参加缴枪的人员。我夹在嵊西、北人员中间,突然西乡与嵊北的部分人员脱节,我立即向前联系,不知是谁讲“你回头看一下!”结果后面的同志还没找到,我又向前走,由于对石磺镇地形不熟,我就失去了联络,独自从西白山方向返回家里,而没有与武工队员及其他同志统一行动。

    为了保守我们行动的秘密,第二天我就去路西参加蒋明达同志的部队,也同蒋明达同志讲了石璜缴枪的战斗情况。后来,我与蒋明达同志等三人到过孔村,因为石璜缴枪后,下防山驻有联乡队,我们是荫蔽在山上的草蓬屋里的。事后碰到刘熙祥同志,他告诉我:“周芝山同志叫你不要到诸暨去,自己的队伍在东白山活动。”我在家里住了没几天,抗暴游击队来了!他们在我家欢天喜地的度过了成立“会稽山抗暴游击队”以来的第一个春节。

                   一九八六年十一月十七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