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党史书籍 >> 石璜缴枪文集
马青派我去上海办事处

发布日期:2014-09-0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一九四六年十月间,组织来通知说:反动派抄了钱章超的家,捅了房子,钱章超已脱险,形势很紧张,要我立即离家隐蔽起来。我没地方可去,索性到了开元岳父家里。我想岳父是保长,与周麟振、周麟泳他们是同宗,消息较灵,他虽知我较活跃,总不致于把我抓起来。在开元住了几天,没听到另外消息,似乎还平静,我就回了家。

    没几天,组织又来通知,要我去嵊西××家(名字忘了)开会。那天下午,我讨询到嵊西××家,一上楼,就看到好几人已在那里了。记得那次开会的人有马青、吕侠男(李子青)、楼春阳、周德伟和我,马青讲了当时形势,并说决定重建浙东武装,开展打游击。会后,马青与我单独谈话,向我对于建立武装的感觉。我完全赞成开展武装斗争,但我有一个思想没有暴露:我不愿在嵊县本地,最好让我去外地搞武装。当时马青叫我去上海,交给我三个任务:一、把应怀易叫回来,因他懂得军事;二、与中共办事处取得联系,要求经济支援;三、要办事处打电报给新四军杨思一,派军事干部来,另外,还叫我替他买一副近视眼镜回来,要是一千五百度的。我问怎样联系办事处?马青说,有个诸暨人,叫虞健,他是北撤前的一个民兵连长,现在上海民主党派里工作,可叫他设法联系中共办事处,怎样找虞健呢?又说:上海河南路火车站相近,他的哥哥开有一爿袜店,请他哥哥去找到虞健和应怀易。马青与我约定,他打电报来说:“桐油已经买好了,快来运走”,我就应回嵊县来。会后第二天,回到家里,略事收拾,我就去了上海。

    上海河南北路果然有一小袜店,店里有个老头,看看与马青相象,我走进袜店,当即看到应怀易,不用问就是这里了。我讲明来意,应怀易欣然同意回嵊县,并介绍我与马青的侄儿相识,要他去找到虞健。几天后,我会见了虞健,他答应去联系中共办事处。

    在上海,我住宿在38年前在铁路上工作时的朋友陈英林的宿舍里,那时他在上海市政府卫生局当会计员。不知道在上海要多少天,我托他找了个工作,去上海南洋桥杀牛公司当会计雇员。

    过了好几天,虞健终于来讲了,说办事处已经联系上,是他通过农工民主党(农工民主党头头之一李士豪是他舅舅)联系了民盟,再由民盟联系了办事处;办事处约定某日接见我。到时,虞健来叫我,二人一同去至马斯南路。他走在前面,我远远跟在后面,他用手作一暗号,这就是办事处了,我敲了敲门,有人开门让我进去。

    中共上海办事处(上海叫“周公馆”)是一座花园小洋房,一个年约三十的女同志引我上楼,她姓张,我想既叫周公馆,这回可见到周恩来同志了,但没有,心想这位女同志一定是秘书。我对她说:“我是浙江嵊县来的,我姓佘,我们决定重建浙东武装,经费很为难,要求办事处支援我们一些钱。”她说:“你们重建武装很好,我们赞成,但经济上我们无法支援。由于反动派的包围、刁难,办事处自己也经济困难,延安有飞机来,带点钱来用用,如长久不来飞机,我们连小菜钱也没有。你们搞武装,经济还须地方党自己设法。”经费没办法,我说:“那未可否打个电报给苏北新四军,要求派来军事干部?”她说:“可以,电报我们能打到,你写个稿!”我就当即写了电报稿,内容是这样的:“苏北新四军第三支队杨思一同志:我们决定重建浙东武装,请速派军事干部来。马青,”事情完了,她陪我下楼,并要我从后面小角门走出,说前门常常有特务监视。电报打了,钱没有搞到,马青的近视眼镜也没有买,后来马青来了电报要我回嵊,我没有回去,直到第二年八九月间,邢斯卿(钱进)来上海,我才跟他去诸暨参加路东县政府工作。因我长久不回,蒋明达同志批评了我。过一段时间,我调主力部队工作,在那里碰到张任伟同志,谈起去办事处的事情,张任伟同志说,电报是接到的,他就是接到电报后被派来的军事干部。

    在上海期间,有一天,钱章超同志来到我处,他穿了反动派军装,说在上海相近什么部队里工作。我认为他是被追捕的,到哪里都很危险,总有一天要被发现的,应该回嵊县去搞武装。他说他是要回去的,但身边无钱。记得当时我给了他十块钱,他回去了。又一天,突然接到吕侠男(李子青)从宁波方面的来信,意思是打了败仗,逃出来了,要我设法能回去。我认为他也应该回去,他已上山出了名,在外面也是危险的。记得在嵊县时,组织上曾叫我送条子给周小兰(张扬),我想周小兰一定能找到党领导,我知道她有个弟弟周向祥在阳山中学读书,我有个靠得住的学生周学君(现名周军)也在阳山中学。我写了一封信给周学君,要她带着信与周向祥一同去见周小兰。信的内容是:南弟做了错事,被舅舅打了一顿自己逃出来了,他人小无知,要请哥哥原谅他,快来叫他回去吧!过几天,楼春阳同志来到上海,我告诉他吕在宁波,去找他哥哥(在宁波中学)就知,楼又去了宁波。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