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党史书籍 >> 石璜缴枪文集
积极准备 寻找战机

发布日期:2014-09-0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一九四六年四月,金肖地区特派员马青率领部队,在派款筹集资金的过程中引起了敌人的注意,在绍诸边境梓坞山等地,遭受国民党部队的突然袭击,连续吃了两次被动仗。他带领少数人员转移来嵊西,人员分散荫蔽,武器打埋伏。马先在开元周小兰、龚增喜家,后又转到下张小学、大仁寺根小学,白竹裘孝庭、裘颂兰家等处荫蔽。

    马青同志在嵊西荫蔽期间,经常阅读我嵊西地下党收译的《新华社》电讯稿,及时了解全国形势与党中央的部署。九月,他曾去四明山寻找组织,正逢敌人围剿而未遇,在折回嵊县途中,获悉我粟裕部队“七战七捷”,深受鼓舞,遂决心重建武装。他不断研究形势,加强党内教育,分析组织状况,注意敌人动态,积极准备,寻找战机,决心开展反蒋武装游击战争。

    六月二十六日,蒋介石悍然撕毁停战协定和政协决议,发动了向我解放区的全面进攻,相对稳定的嵊西局势,也逐渐紧张起来。敌人发出了许多向我进攻的白色信号,尤其是十月十七日,叛徒翁纪根从上海带引武装特务,到开元周泰福家诱捕邵明、丁友灿、周向群。同一天,国民党特务秘书邵人龙带领武装包围寺西园,搜捕钱章超(幸钱已奉马之命去嵊北组织武装人员,未遂。但此后遭受通缉)。就在同一个时候,国民党政府给各乡公所下达了抓捕和控制我地下党员和积极分子的黑名单。并且透露了改组辅仁(石璜)乡公所和任务队(即乡卫队),解除齐昌瑞(地下党员)分队附职务的消息等等,所有这一切,表明了敌人已开始向我嵊西党组织开刀,逼迫我党起来自卫反击。

    与此同时,马青同志根据紧逼的形势,加紧对石璜缴枪战斗的部署。他当机立断决定周德伟从开元小学、吕侠男从瑠田小学撤退出来,和钱章超一起,他们三人跟随马青从事武装斗争的准备工作。辗转于白竹、沙地、富润、赵家、寺前等围绕石璜一带的村子。在这期间,他指派钱章超去崇仁、嵊北等地继续做安全喜(喜老)、翁全老的工作;指定专人与齐昌瑞同志单线联系做好工作;确定周德伟去开元发动五十个青年农民参军;动员吕侠男“你过去受过军事训练,这次行动成功,立即成立部队,由你担任队长”,指定裘孝庭做他的临时差遣和联系工作;派出叶可芬(吴载琴)、刘福根到绍兴、永康等地去联络蒋明达、周芝山、应飞等同志。总之,从此之后,钱章超、吕侠男,周德伟转入了地下,在马青同志亲自领导下加紧了对嵊西石璜武装暴动的组织工作。

  

                    一九八四年六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