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党史书籍 >> 石璜缴枪文集
侦察石璜镇 决策箬帽墩

发布日期:2014-09-0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马青同志在调查研究、串连发动、积极准备(包括组织群众、干部准备和齐昌瑞的内应)的同时,于一九四六年十一月上旬,在上安田金春泉家召开了第一次武装暴动预备会议。出席会议的有马青、钱章超、吕侠男、周德伟、楼春阳、楼嘉甫等同志,会议分析了形势,检查了前段工作,商讨武装行动计划。这是一次进一步落实武装斗争准备工作的会议,会后各自继续准备,随时待命。

    在此同时,马青向金(华)义(乌)浦(江)、永康周芝山、应飞,和诸暨蒋明达发出待命通知,要求作好准备,随时参加战斗。

    十一月十三日(16日),孔村地下党员刘福根奉马青指示,从永康带领周芝山、应飞两支武工队,共计九人。他们带了七支短枪、一支美造卡宾枪和一支截短了的三八步枪。日夜兼程赶来,白天化装成小商贩,将三八步枪捆入铺盖里,分别化装成卖布、卖小猪、打铁补锅的,经东阳、义乌,到达嵊西东白山孔村荫蔽待命。武工队员有应飞、吴甫新、吴朗寿、周芝山、杨亦明、慎水堂、徐有恒、钱何法(钱已于一周前,派交通先到达白竹与马青取得联系)等同志。

    十五日(18日)(一说十七日),周芝山与杨亦明化装成“卖布”客商,先到后白竹村裘孝庭家与马青会面。马谈了打石璜的意图后,当天下午周、杨两人在裘孝庭的陪同下,以做衣服为名到石璜镇上察看地形。一路上裘孝庭详细地向他们介绍石璜的地理环境,周围乡镇自卫队兵力的分布状况,并去镇上辅仁乡自卫队驻地关帝庙实地侦察,当天晚上即到箬帽墩黄美友家参加会议。

    十五日(18日)晚上,马青主持召开的箬帽墩会议,是一次石璜武装暴动的决策会议。参加这次会议的有周芝山、杨亦明、钱章超、吕侠男、周德伟、楼春阳等同志。会议具体部署了武装暴动的行动计划。会上,吕侠男先谈了他与齐昌瑞单线联系和石璜自卫队武器、兵力分布等情况,钱章超汇报了他去嵊北岩头村,通过地下党员马渭水联络翁全老、马小正的情况,他们已发动二十来人随时待命;周德伟满有把握地谈了开元已发动好五十个青年参军,在雅张路廊等候。

    会议最后,由马青宣布行动方案;首先解决石璜镇上辅仁乡自卫分队武装,如果顺利得手,立即奔袭开元镇上的自卫队。具体行动是十一月十六日(19日)晚上八时发起战斗,由打入辅仁乡自卫队任分队附的的齐昌瑞为内应;以周芝山、应飞的武工队为突击力量;钱章超带领嵊北人员按时到达指定地点参加战斗;楼春阳、楼嘉甫各率部份地方同志到石璜上桥头沙滩集中;开元镇上四、五十名党员和进步群众在堰底路边等候;地方党员黄美友、裘益民负责破坏石璜镇通往县城、崇仁、甘霖的电话线路。参战人员左手臂缚白毛巾,每人各持手电筒,联络信号:问是“O”,答是两个“O”。队伍联络地点:北山区是岩头村马渭水家;东白山是孔村刘福根家等等,均作了周密部署。

    会议一直进到深夜,会后各就各位,待命战斗。在金肖地区党的特派员马青同志亲自筹划和组织下,一支革命战争的火炬,即将在这里点燃起来。

                    一九八四年六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