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党史书籍 >> 石璜缴枪文集
石璜举义 重建武装

发布日期:2014-09-0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一九四六年十一月十六日(19日),万里无云,是一个秋高气爽的好天气。

    这天上午,嵊北岩头村马小正家聚集了翁全老、夏湘展等十余人,钱章超与他们秘密商议以后,分别装扮成挑脚、做卖买、走亲戚的样子,三五成群地赶往嵊西。一路翻山越岭,经木马峧、裘岩、崇仁,穿过溪滩、范村,傍晚时分,到达石璜附近的何家。他们谨慎地又汇集在何家小学,钱章超再次交代了战斗任务,联络信号和注意事项。

    下午二时左右,东白山也出来一批青年人,走在前头带路的是孔村地下党员刘福泉、刘福根。隔着他们二、三十步跟着的是应飞、杨乃来、慎水堂、吴朗寿、戴刚坚、吴辛甫、徐有恒等七位武工队员。徐有恒挑一担铺盖,里面裹了一条卡宾枪和一条截短了的三八步枪,个个精神抖擞,步履矫健,好象猛虎下山。他们过了大崑,穿过寺西园、念亩头、朝石璜镇迅奔而来。

    四点来钟,地下党员黄美友、裘益民走进甘霖镇,侦察甘霖通向石璜、县城、和崇仁等处的电话线路,以便天黑行动,切断线路,断绝后援。

    开元镇上,有五十来个青年悄悄地离开了家门,在党员芦金火、高林老带领下到堰底附近等候联络。

    白竹、楼家、瑠家田等村的地下党员与青年积极分子,也正在三三两两地汇集到石璜镇上。

    一切按照箬帽墩会议的部署,紧张地进行了战斗准备。

    晚上八时左右,吕侠男联络上应飞、杨乃来的队伍,带到关帝庙附近的树林里,与马青、周芝山会面。钱章超带领的嵊北队伍已经埋伏在离岗哨一、二百公尺的田坎里。

    八时一刻,齐昌瑞随着吕侠男来到了马青身边,齐随身带来了两条短枪交马青给徒手的使用,并说:“里面一切顺当,外面只有一个岗哨,跟我走!”

    马青低声下达了命令:“准备行动!”

    同志们左臂上缚了白色毛巾,轻轻把子弹推上枪膛,到了关帝庙时,马青下令:“立即行动!”

    齐昌瑞走在前头,随后是吕侠男、杨乃来、马青、周芝山、应飞、福泉、福根等,转过墙角,传来岗哨的问话:“口令!”齐一边回答口令,一边走向哨兵喝道:“把枪给我!”顺手撩过枪,递给后面人员,进了关帝庙。随后人员一齐冲进庙去,翁全老抢先抓到了架在桌上的轻机枪,杨乃来端起枪,对着他们大喝:“不准动!缴枪不杀。”营房乡兵多数已去邻村(沈村)看戏,从梦中惊醒的连忙将头缩进被窝。紧接着大家一齐动手,收缴了所有枪枝。骚乱之声惊动了在后院打麻将的分队长张法老,他呆若木鸡,站在大门内看我们拿机枪、步枪,醒悟后,他又趁混乱之际,怆惶溜出大门,抽出短枪向天打了两枪,飞跑而去。

    顺利地解除关帝庙自卫队武装以后,齐昌瑞又带引应飞、杨乃来等人员去镇内解决联保办事处的武装。在乡事务员戴燮元家起出藏枪(轻机)一挺,和二号木壳一支。正当集队检点人员之际,忽见曹小毛、王增尧(他们曾在自卫队当过兵,已被精简回家)前来向齐要求入伍,并提供赵宅村副乡长王朝和家藏有枪枝的情报。于是马青临时决定集队去赵宅执行任务。又在赵宅朝和疙子家里缴来轻机枪一挺,机枪子弹一箱,大号左轮枪一支、子弹九发。这时夜已很深,队伍集中后满载胜利品从赵宅出发,经大明寺根,在天灯盏吃了点心,过念亩头、洞桥头,翻上乌龟岭。队伍爬上岭顶时,东方已经发白,到了目的地卞坑湾时,天已大亮了。

    这天夜里,原计划袭击开元镇自卫队,由于嵊北翁全老等人员失去联络,又临时决定去赵宅缴了枪支,故改变了原有计划。因此,开元镇发动来参军的青年未能联络上。而被逼返家,第二天受到了开元联乡总队长周麟泳的一番训斥。

    石璜缴枪战斗,共计缴获机枪三挺,步枪三十五支,短枪十一支,手榴弹、子弹数担。参加这次行动的除周芝山、应飞两支武工队(计八人)外,有嵊北翁泉老、马小正、夏湘展、黄松等十八人;嵊西地下党员有钱章超、吕侠男、周德伟、楼春阳、钱樟泉、刘福泉、刘福根、李金伟、裘孝庭、齐昌瑞、楼嘉甫、沈轩辕、邢传兴等同志;群众裘孝培、黄德良等人,合计约五十人左右。

    十一月底,部队在嵊县北山进行整顿。应飞、杨乃来等同志仍回金华地区开展武装斗争。他们带去了一挺机枪等胜利品;翁全老的嵊北队员因动机不纯、作风不好,除留下翁全老、马小正、夏湘展、黄松等少数同志外,大部给资遣散回家(后来这些同志中有的被捕牺牲)。部队整顿以后,由马青宣布,命名为“会稽山抗暴游击队”,周芝山任队长,吕侠男任政治指导员,周德伟任副队长,楼春阳任副政指。下面编好两个长枪小队、一个短枪小队,长枪小队长由裘孝庭、李金伟充任,齐昌瑞、翁全老任短枪小队正副小队长。楼嘉甫与沈轩辕任小队政治文化战士,钱樟泉任司务长,两挺机枪的正副机枪手是裘兰生与邢传兴,王增尧与刘福全,钱章超奉命去义乌执行任务。这时全队有指战员三十人左右。

        

                    一九八四年七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