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党史书籍 >> 石璜缴枪文集
上安田会议——楼嘉甫同志的回信

发布日期:2014-09-0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六月十二日来函收悉,有关情况提供如下:

    一、关于上安田金春泉同志家的一次会议,至今仍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的是:在1946年9月上旬的一天,我在上安田金春泉同志家里参加了一次会议。这次会议是由马青主持的。在这次会议上我第一次认识马青同志,当时参加会议的还有楼春阳、吕侠男两同志,是否还有其他同志参加,我没有留下印象。会议虽在金春泉同志家里召开,但金没有参加这次会议,他担任警戒任务(其妻张育英是群众,尚未参加组织和担任什么工作)。这次会议给我留下来印象很深的有四点:一是决定要搞武装斗争,暴动时间是十月十日(当时国民党的国庆节);二是决定起义的人数为150人;三是当时开会时我们围着一张方桌。马青在桌南一方(一人),我与楼春阳坐西边一方,吕侠男坐桌的北一方,对着马青。这张方桌是一方靠墙的。会议结束时,马青同志还与我讲了似笑话又不似的笑话,他说你是独生子,父母会同意你参加武装暴动工作吗?当时我顾虑少,表示没有问题。

    当时这次会议没有决定武装暴动的具体组织领导问题和武装暴动的地点。我一直等到十月十日前几天,组织上一点消息也没有,当时我以为武装暴动不搞了呢!后来,十一月十六日(19日)石璜缴枪的前几天,组织上才通知我准备参加,并要把别的同志的组织关系交出去。

    这次会议不是一次石璜缴枪的具体计划准备会议,应该说是离开石璜缴枪前较早的要搞武装斗争的计划活动会议。

    二、关于箬帽墩会议,我没有参加。

    三、关于缴枪战斗时开枪的问题

    缴枪时,我们几个人徒手进去拿枪时,刚走进庙内,突然响了一枪(仅仅一声枪响),谁打,不知道。

    四、关于战果问题

    我在部队,天天看到两挺机枪。一挺由曹小毛背的,另一挺是裘孝庭背的。当晚缴获共有三挺。

    五、关于“会稽山抗暴游击队”的建立与领导成员问题

    我记得缴枪后一个月左右,在北山一个村里,时间是一天的上午,由马青同志向大家宣布成立“会稽山抗暴游击队”,队长是周芝山,副队长是周德伟,指导员是吕侠男,副指导员是楼春阳,我是“文化战士”。马青同志没有与我谈过任副指导员的问题,我也没有向马青同志要求过去上海的问题(吕侠男说楼嘉甫向马青要求去上海,可能是后来我因病离队去上海所追想的)。

    缴枪当晚到达卞坑湾,根本没有对部队命名。

    六、关于演戏的村子,我当时不太清楚。

    特此谨复,致

  礼!

                     楼嘉甫(子平)

                      手 上

                      1984.6.27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