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党史书籍 >> 石璜缴枪文集
从上安田会议到抗暴游击队——吕侠男同志的复信

发布日期:2014-09-0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一、关于上安田金春泉家的会议

    马青同志到嵊西后,曾实行单线联系。当时我的上级是应怀易同志(在大仁寺小学教书。是他向我宣布由我担任工委知识青年部长,下张小学的教员刘贤俊任副部长)。九月间的一个星期天,我和吴余一起去瑠田剡源小学(我已去当校长,吴是教员),顺便到下张小学刘贤俊处联系工作。在办公室门口,看到一个深度近视眼的人在看报,几乎用鼻子嗅,这就是马青同志。后来我又跟应怀易去前白竹裘仲兰先生家,又一次看到这个近视眼,我断定他一定是自己的同志。怀易没给我介绍,叫我等一等,他俩避入另一间房中谈话。后来十月初裘孝庭来剡源小学把我叫到他家楼上,再次遇见这位近视眼。他自我介绍姓陈,以后叫他陈先生好了。后来他派我去崇仁联系安喜老,才对我说:对安喜老可说是受马主任派遣。直到这时我才真正了解到他就是马青,也认定他是我的直接领导人。因为那时应怀易已生肺病,吃大瓶的葡萄糖钙药片,身体不好,后来也没叫他参加部队。

    一九四六年十月,我奉马青之令离开剡源小学,转而负责组织石璜缴枪的工作。当时金春泉在瑠田山区的一个村里当小学教员,与剡源区特派员楼嘉甫联系。为了准备起义,在党内动员一部分同志参加部队,马青派我与裘孝庭两人星夜回剡源小学叫来楼嘉甫,又一起进山叫来金春泉,回到白竹后与马青同志去上安田金春泉家,在那里隐蔽了好几天,开了一次准备工作的会议。

    关于金春泉同志家的这次会议,除了能请马青同志回忆外,我认为周芝山同志的记忆也是正确的。

    二、关于箬帽墩会议

    箬帽墩会议分析了石璜的形势。齐昌瑞回家未返,他是关键,大家心里很急。当时的敌情也很严重。开元的特务头子周麟泳放出舆论,说我的出走不是真的生病,而是“政治病”,嵊县的特务秘书邵人龙也向各乡发了黑名单。石璜的钱希勤从他哥哥钱武周(石璜联保主任)处得到消息后,向我报信:辅仁乡乡长易人,张士楷下台,沙地的商向庸上台。第一招就是改组乡任务队,原队长张法老将下台,换上沙地的陈樟宏,扬言要把齐昌瑞解职送回东乡家中去。所以,对石璜的行动刻不容缓。

    我记得在黄美友家中住了二天,开会睡觉。好象不是第一天准备,第二天行动,是凑得很紧的决定了。杨亦明把东白山的同志带了来,钱章超把北山的人带了来,马上就行动。那是个漆黑的夜晚,没有月光,行军中前后都要来回招呼。队伍行进到白竹过去,在路上碰到齐昌瑞。他除了自己有一支快机外,还带了原来跟他当勤务兵的王×的一支木壳枪。接着,我们就在敌人还未就绪的时候下了手。这些内情我记得很清楚,记忆绝对正确无误。

    三、关于干部人选问题

    马青同志在开始筹组这个武装时,曾设想叫我担任队长。石璜缴枪后,到了卞坑湾,他把在嵊县县志中剪下的乡镇图拼成一张全县图交给我,这也可以证明。但在卞坑湾没有宣布,直到白柴爿出事时,部队拖得太疲劳,怨声载道。于是我向马青坚辞,要求他派个军事干部当队长,我虽当过联乡队的代中队长,究竟没有实战经验,打游击更不要说了,我完全无知。这样,马青就改变了主意,决定应怀易与周芝山对调,周留在嵊西任抗暴游击队队长。又宣布周德伟为副队长(是原定的),我与楼春阳为正副指导员。原打算是楼春阳与嘉甫为正副指导员,后来嘉甫在去北乡的路上要求去上海后,就改变过来了。这段历史要马青同志证实,我很自信没记错。

    四、关于命名与口号问题

    游击队“抗丁、抗粮、抗暴”的宗旨,是在行军中形成的。马青和楼春阳二人每到一个宿营地,便一起睡到灶前草堆里,形成一个初稿。后来因为行军与情况的发展,没有正式开会宣布。起先马青还向我说明过,到周芝山任队长后,就没再提起。后来直到周芝山同志率部向东白山挺进,在孔村福根家过春节,才开了个全体大会,周芝山同志作的报告。我那时还不大会在队员前讲话,羞答答地只说了两三句话。

    五、关于开枪和缴获问题

    最早打枪的是德伟。当时我们从大门进去后,惊动了正在乡公所办公室打牌的戴燮元,带着一支木壳往后门逃出,德伟便开了枪。后来是张法老在前门向我们打了两枪。我没有缴他插在屁股上的笃八手枪。他当时有些懵懂了,站在大门内看我们拿机枪、步枪,呆若木鸡。收完枪后,我命令齐昌瑞带人去大桥头,那儿的联保办事处还有一个由阿米(黄孝和)带领的班。完后,我才和马青走出大庙。刚走到弄口,听到后面打了两枪。那就是张法老在醒悟过来后朝天打的。可能想向黄孝和报警,或是追查责任时减轻些压力。

    关于缴获数,到卞坑湾后大体上作过统计,记得长短枪是二十七支,机枪四挺。也可能我的记忆不确,大桥头没有配备机枪。

    六、处决一个人的问题

    杨亦明同志处决的那个人,不是机枪手,是那晚在庙门边站哨的列兵(略)。

  

                    李子青(吕侠男)

                      1984.6.18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