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党史书籍 >> 石璜缴枪文集
楼春阳同志的复信

发布日期:2014-09-0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中共嵊县县委党史办:

    来信收到,所提问题,凭我回忆的和其他同志回忆的材料,简述如下:

    一、在上安田金春泉家里开会的事

    这件事我尚有记忆,但回忆不具体,印象比较模糊。前几天,黄美友来杭,说起此事,楼子平(嘉甫)亦说起此事。我认为两人所说都是符合事实的。时间应在十月底或十一月初。我记得这次会议与石璜缴枪相隔时间不短,最早也不可能。因为吕侠男是十月十八日离开瑠田小学转入地下的,并回瑠田一次,正式投入武装斗争准备工作是二十日以后。马青、钱章超、吕侠男在后白竹裘孝庭家、蔡山湾附近寺前村吴 余的舅舅家里(我在纪要中写史怀泉家请予改正)都商谈过武装计划。金春泉家开会是吕侠男转入地下后稍迟的日子召开的。我的回忆,参加这次会议的人有马青、钱章超、吕侠男、周德伟、我和楼子平。会议中,马青提出组织武装的计划,组织一支150人的队伍。我的印象计划比较原则。可能马青与钱章超、吕侠男另有较具体的筹商。据吕侠男、钱章超、安辛乐等同志谈,马青开始是动员安全喜出来搞武装,一说马亲自找安谈、一说马叫应怀易坐轿子去安家谈。

    周芝山没有说过参加上安田会议,是我上次在第二医院说的。石璜缴枪前,周芝山来白竹村只有一次,周、应等同志从永康来嵊西前得到马青通知,作好战斗准备,大概周、应来嵊前一周,派钱何法作为交通先来嵊西联络,钱先到白竹小学找我,我带他会见马青留下,我安排他在天灯盏沈轩辕家里打埋伏。一周后,周、应等八人由刘福根带领到东白山,周芝山与杨亦明先来白竹,见到了马青,参加箬帽墩会议。

    二、关于箬帽墩会议

    周芝山、杨亦明是由我带去箬帽墩的,没有应飞。钱章超也是肯定参加的。

    会议时间很难确准。我回忆加分析,应该是十一月十五日(18日)。我有这样一节记忆:“我从箬帽墩开完会回白竹的路上,心潮很不平静,因为我这个人从未远离过家门,我当时想,明天就要远走高飞了。十六日(19日)上午,我家里差人给我送来了一条厚一点的棉被,我想,我横竖盖不上了。这些只是个人的忘记,很难证明一定是十一月十五日(18日)。你们可以再找一些同志,如黄美友、翁全老、裘益民、裘孝培等同志,他们的记性比我好。这些细节一般同志比领导同志要记得清楚。

    三、石璜战斗开枪的问题

    关帝庙缴枪时,我、沈轩辕、裘孝庭和钱何法四人,正在白竹去石璜的路上,我们听到枪声时在路边亭留了一会儿,是两声,不是一声。

    张法老带枪溜走的事,是吕侠男回忆的,张法老打二枪可能是裘孝培说的,因为我查无记录,吃不准。但肯定有人对我说过,当时,我听了这种说法,心里很高兴,一直来搞不清谁打枪的事,终于弄清了,周德伟有没有打枪我不知道。马青的回忆是:“听到枪声,我马上阻止,谁打枪?不要打枪!”我认为周德伟与吕侠男说法有一致处,即一个带短枪的人跑掉了。

    齐昌瑞是知道张、戴等人打“麻将”的,吕侠男是看到张法老的,但吕、齐都未处置这二个人,是未及处置还是网开一面?不清楚。

    周芝山的说法是根据我的说法,我是根据吕侠男和裘孝培提供的回忆。

    四、关于战果问题

    石璜缴枪的战果,没有查到敌人的报纸,可能敌人不敢公布。我们也没有文字记载,我与芝山的说法,是根据刘福泉等同志的回忆。三挺机枪的来历,裘孝培回忆极清楚,石璜缴枪后,应飞他们背走一挺机枪,两个长枪小队各一挺。一九四七年二月,又把马青藏在福根家的一挺机枪用上了。步枪肯定不只十七支,可能是自卫分队在用的十七支,还有一批不用的枪支。缴枪后,每人都背上枪,马青也背一条七九套筒,周芝山他们是一长一短。如果只有十七步枪,那就会有很多徒手。北山的一部分人回去后,一部分步枪要雇民工挑。

    五、关于“会稽山抗暴游击队”的建立与领导成员回题

    这一问题我与周芝山意见一致,宣布番号与领导成员时,北山的那批人还未走。因此不会是一月后。一月后,部队已在东乡一带活动。应、杨等也早已离开。(你们可以问问楼子平,什么时候离开队伍,大概宣布领导成员后十天半月,楼才离队的)。

    卞坑湾可能临时指定人员负责,肯定没有宣布过正式领导成员。在卞坑湾也不大可能宣布番号,因为北山那批人还没有归队。最早用上这番号还是后来在北山派粮派款,因为要给老百姓出收条,正式宣布领导成员前(石璜缴枪十天后),马青找我谈过一次话。他说:考虑我的体质差,原来就打算不叫我参加队伍的,因为石璜缴了枪,为安全起见,先让我转入部队。是留在部队工作,或到其他地方工作,由我自己决定。当时,钱伟英(何法)他们劝我留在部队,我自己考虑身体状况尚好,所以决定留在部队工作。正式宣布前,马青也找周芝山谈过话。

    六、关于演戏的村子问题

    石璜缴枪的晚上,邻村朱村或沈村演戏,我说的朱村,是(钱进)调查的材料,未必确切。裘孝培、吕侠男都说沈村。你们可再作一些访问。

      以上所谈看法,只作你们进一步考证时参考,未必准确。

      致以

  敬礼

  

                       楼春阳

                      1984.6.15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