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党史书籍 >> 石璜缴枪文集
石璜缴枪

发布日期:2014-09-0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党史办

    按:本书有关文章对石璜缴枪发生的时间、参加人数及缴获枪支数量、作用意义、名称等问题看法可能不尽一致,有的甚至错误,以本文为准。

    1946年11月的嵊县石璜缴枪战斗,是浙东新四军北撤、全国内战爆发后,我地方党组织的一次重大军事行动,标志着进入以公开的武装斗争反对国民党反动统治的新阶段,在我市乃至全省党的历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原中共浙东临工委书记顾德欢说:“这是解放战争时期浙东蒋管区革命武装斗争最早的一次主动行动,为浙东蒋管区革命游击战争的发动作出了重要贡献。”

    1946年4月,金萧地区特派员马青转移到嵊西。6月,国民党政府公开撕毁《双十协定》和《停战协定》,向我解放区发动大规模进攻,挑起全面内战。在蒋管区强化反动政权,加紧征丁、征粮、征税,搜括人民财产,残酷镇压进步势力。嵊县国民党政府一面诱捕我党组织负责人邵明、丁友灿,搜捕党员钱章超,同时又向各乡公所下达了逮捕和控制人员的“黑名单”。当时,嵊西党组织由于执行“荫蔽精干”方针,保存了一批有生力量,还掌握着当地实力派的部分武装,抗战时期由党派到敌人营垒去的优秀党员齐昌瑞还担任了辅仁乡(石璜)自卫队分队附。马青针对严酷的形势和嵊西有利条件,果断决定组织和发动石璜缴枪,从敌人手中夺取武器,组建革命武装,重上会稽山,开展游击战争。

    10月,马青指派党员钱章超、吕侠男、周德伟转入地下,分头作缴枪的准备;又由嵊西党组织动员党员和积极分子八十余人,随时准备参战参军。同时,调动坚持在金华地区的应飞、周芝山、杨亦明带武工队到东白山孔村隐蔽待命。周芝山、杨亦明到达指定地点后,还以做衣服为由,到石璜镇勘察地形,侦察乡自卫队驻扎的关帝庙。11月18日晚,马青在箬帽墩村黄美友家召开军事会议,周芝山、杨亦明、钱章超、吕侠男、周德伟、楼春阳等七人参加。在各方负责人汇报准备情况后,马青下达了攻打石璜的战斗任务和行动方案。由齐昌瑞为内应,以周芝山、应飞的武工队(八人)为突击力量,各方力量按指定地点相应配合,用智取、巧战的方式夺取胜利。还确定行动时间、信号和联络地点。

    11月19日上午,钱章超带领翁全老、夏湘展、马小正等十八人,扮成挑夫、小贩,或探亲访友模样,从嵊北岩头村赶往嵊西石璜附近的何家小学集合待命。下午2时左右,杨亦明率领的武工队由刘福根带路,从东白山经寺西园、廿亩头直逼石璜。嵊西党组织指派的楼定亮、黄美友、裘益民、张美华等也于傍晚分头进入富润、甘霖,以待天黑后切断电话线路。开元村数十名青年也在党员卢金火的带领下,以外出看戏为名集中白竹待命。白竹、楼家、瑠家田等村的党员和积极分子,也三三两两地汇集到石璜镇上。

     天黑后,五十余参战人员分别隐蔽在关帝庙附近的田垄下、坟冢旁。不久,作内应的齐昌瑞按约从自卫队出来到马青跟前,扼要地汇报了敌情,将随身带来的2支木壳枪交给徒手的同志使用。马青即下令按计划行动,由齐昌瑞带路,很快解除了步哨的武装,马青率领武工队冲进关帝庙。当时部分自卫队员正去邻近的沈村看戏,留下人员都已入睡,还未及穿衣戴帽,即被生擒。接着齐昌瑞又带领应飞、杨亦明等人去镇上联保办事处收缴了一个班的武器,并从乡事务员戴锡元家里缴获轻机枪1挺、驳壳枪1支。这时又有自卫队士兵曹小毛、黄增尧2人前来向齐要求入伍,并提供赵宅村王朝和(副乡长)家藏枪的情报。马青临时决定,放弃继续奔袭开元镇的计划,立即去赵宅收缴了1挺轻机枪、1支左轮枪和若干弹药。队伍于深夜带着战利品从赵宅出发,经寺根村,在廿亩头稍歇,过洞桥头,翻乌龟岭,天快亮时,到达卞坑湾宿营。这次石璜缴枪的战斗,以里应外合、智取巧战的方式,不发一枪一弹,取得了完全胜利。计缴获轻机枪3挺、步枪35支、短枪11支,手榴弹、子弹数担。

    石璜缴枪后,部队于11月底在嵊北白岩村进行整顿。12月中旬,应飞、杨亦明率武工队7人,随带在石璜缴获的机枪一挺、步枪若干支,仍回金华地区开展武装斗争外,留下的人员由马青宣布成立了会稽山抗暴游击队。周芝山、周德伟任正副队长,吕侠男、楼春阳任正副指导员。部队共26人,分一个长枪小队、一个短枪小队,有机枪2挺。这支重建的武装,坚持在嵊县、诸暨等地战斗。1948年1月成为浙东主力武装的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