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党史书籍 >> 石璜缴枪文集
附1: 引证节录

发布日期:2014-09-0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一、关于石璜缴枪时的国内和浙东政治军事形势问题

    ①《马青同志谈嵊县石璜缴枪战斗》中提到:“这年九月,我去四明山找刘清扬同志联系工作,回到嵊县时,听到粟裕同志的部队七战七捷的消息,很鼓舞人心。说明了国民党反动派发动的全面内战开始后,我军已奋起还击。我想起杨思一同志在北撤时同我讲的话:‘谈判不成就内战。’当时敌人已经撕毁两个协议,向我根据地发动全面进攻。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只有武装起来,才能保存自己。”

    ②《嵊县石璜缴枪的形势特点、战斗意义及其经验教训》(周芝山)一文中说:“石璜战斗时形势特点:首先一点是经过八年抗日战争,老百姓田舍为墟,满目疮痍,好不容易迎来抗战胜利,他们迫切要求重建家园。但是蒋介石依靠美国帝国主义,……公然挑起全面内战。我人民解放军在毛主席、朱总司令指挥下奋起自卫还击,正面战场的胜利大大鼓舞了我们在敌后搞武装斗争的决心和信心。其次,蒋介石要发动内战,就要强化反动政权,屠杀共产党和革命人民,镇压反蒋反内战的进步势力,加强对后方的控制,实行它的专制独裁。第三,他要打内战,就必然要在后方大量掠夺人、财、物等资源,加紧抽丁、征粮、苛捐杂税,搜刮人民,以补充他前方的兵员和给养,这样从城市到农村也就更加激起反蒋反内战斗争的开展。第四,抗战胜利,我军北撤,蒋介石调集了三十二集团军和浙保两个团,对我金肖抗日根据地进行大规模的清乡、扫荡,屠杀我抗日战士、共产党员以及抗日民主人士。……相对稳定的嵊西,这时也不稳定了。”

    二、关于梓坞山两次被动仗的经过情况

  《马青同志谈嵊县石璜缴枪战斗》一文中说:“一九四六年四月(清明前后),我们在诸暨大溪石呷口的梓坞山顶遭受浙保袭击,警卫员姚康牺牲,打散了人员重新集合。我们六个同志根据李长江的建议,决定立即转移到嵊县去。我们拖着疲惫的身子,谨慎地避开敌人,经东白山到了嵊县的下防山后,我又决定赵良等同志回家荫蔽,自找出路,我和钱煦春、李长江(按:根据下文还有方小勇)在嵊西地方党同志家里打埋伏。”

    三、关于马青同志来嵊西荫蔽并继续斗争的情况

    ①张扬同志的回忆文章《孔村人民革命斗争纪实》一文中提到:“一九四六年五月(按:应为四月),梓坞山战斗以后,马青同志带领五、六位同志,到东白山布袋湖,决定分散荫蔽,并决定加强对嵊西地下党的领导。

    “当时,马青同志决定:李长江、方小勇到寺西园,由钱章超安排当长工;马青由周德伟接到开元,经嵊西党安排,在周小兰、龚增喜、周泰福、周德伟家荫蔽,以后又到白竹裘颂兰家等处,变换各种身份进行活动。”

    ②同《引证节录》一、①“马文”:“我荫蔽在辅仁乡(现石璜乡)白竹村时,从地下党那里获悉:嵊县辅仁乡自卫队(驻在石璜镇上)分队附齐昌瑞是我们的同志,我就布置地下党员(编者按:即指吕侠男)同他保持单线联系,要齐联络一些人,同他们建立感情,作好荫蔽,待机而动……

    “(全面内战爆发以后)我就动脑筋,决心重建武装,进行反蒋武装斗争。这时,我发现齐昌瑞下面的一个班长走漏了风声。担心万一敌人将齐调走,断了线,事情就麻烦了。于是我就下决心要缴石璜自卫队的枪,来武装自己,开展游击队战争。”

    ③《主力北撤以后嵊西地区的斗争》(张扬)一文中写到:“马青到嵊西荫蔽期间,他经常看《新华社》电讯,及时了解全国形势和党中央战略决策,加强对金肖地区和嵊西党的领导。他不断研究形势,加强党内教育,分析组织状况,研究敌人动态,寻找缴枪对象,决心捕捉战机,为重建武装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按:嵊西地下党于1945年底装配起收报机,收录《新华社》电讯,译出并编写成小报,传送到各地,供党内外同志阅读。)

    四、关于国民党特务来嵊西企图搜捕我地下党员的情况,以及给各乡公所下达黑名单

    ①丁友灿《回忆我的革命生涯》一文中叙述:“(一九四六年)农历九月二十二日(阳历应是十月十六日),是长乐镇的民间传统风俗————庙会。周向群赶了庙会,第二天,特务多人,由翁纪根、吕蒙带路,先到上路西小学周向群处,说要到开元周泰福家与丁友灿接关系。向群同志觉察到来人身边佩带武器,神色张皇,心里怀疑,就硬是忍住,陪到开元。翁、吕二人问泰福先生道:‘丁友灿在哪里?我们有事找他。’泰福先生一看情况不对,然而仍旧镇定自如,说道:‘他已经走了!’问:‘到哪里去了?’答:‘不知道!他出外就从来不告诉我到什么地方去。’翁说:‘丁友灿是共产党,你知道不知道?’泰福回答:‘是共产党,我儿子也参加了共产党,与他是朋友,我从来不管他们的事情。’翁纪根当着泰福的面,说不了不少污蔑共产党的话,泰福忍无可忍,严厉斥责道:‘你们参加了共产党,弄成这个样子,现在又反对共产党,事情都是你们这班人弄坏的!’吕蒙当即拔出手枪,对着翁纪根说:‘就是你这个叛徒害了我们,今天一不做二不休,与你拼了算!’泰福先生大喊:‘你们自己打不死,我老头要被你们打死了!快来人呀!’外边特务进来制止。(结果)一无所获,就回去了。泰福先生为此暂时不再住在家里,向群也到上海住了几个月。”

    ②同《引证节录》一、②“周文”:‘四六年十月十七日敌人到开元、寺西园抓丁友灿(嵊新奉负责人,在嵊西隐蔽,当时已离开泰福家)、钱章超(楼春阳插话:同一天包围钱家)(张扬插话:那一天我叫张群芳等在路上,通知钱章超不要回家,钱当时被马青派往北山联系翁全老,没有在家)。还向各乡下达了抓捕地下党的黑名单。”

    ③楼春阳在周芝山谈石璜战斗时的插话:“抓丁友灿的同一天,邵人龙带了一支部队去寺西园包围钱章超同志的家,又在这同一时候,敌人给各乡公所下达了黑名单,每个乡都有一个‘赤色分子’的名单。这个黑名单不一定都是抓的,有的是属于控制的人。”

    ④《跟随马青同志做石璜缴枪准备工作的回忆》(吕侠男)一文中叙述:“(四六年)下半年,整个嵊西形势已逐渐紧张起来了,我从几个方面收到白色信号:先是钱梦觉(表娘舅)同我打招呼。他说,我看你同共产党有联系,你要注意!开元周麟泳这里已有你的名字,在那里要调查你。……第二,石璜也来了消息。石璜钱耀先的儿子钱吾进(又名钱吾成,是同学),特地赶到我这里问我:‘你对这方面(指共产党)有没有联系?’我也一口否认。他说他阿哥(石璜联保办事处主任)告诉他,石璜乡公所里黑名单上有我的名字,但未行动,要我当心一点。……另外,瑠田小学(按:当时吕侠男任教的学校)校董会董事长对我也开始怀疑起来了。因此我想确有问题,不得不提高警惕。”又写道:“当时已有消息透露出来:辅仁乡公所改组,张士楷不当乡长了,将由沙地商向庸接任。任务队长也要整编,队长张法老将下台,商向庸安插陈樟宏去接替,他们认为分队附齐昌瑞不可靠,也要把他处理回家。”

    五、关于钱章超、吕侠男、周德伟三位同志转入地下,在马青同志领导下准备武装起义的问题

    ①钱章超同志遗文《关于石璜武装暴动(节选)》一文中写道:“……因为马青率领的部分武装在诸东被国民党部队打垮后,立即分散隐蔽。他自己带着机枪手等多人到我寺西园村和大崑村暂时埋伏,表面上做短工,我和马青同志及他的爱人仍是东奔西走,动员人员,组织武装起义,研究拟订起义的行动计划。”

    ②《回忆石璜缴枪的准备工作》(周德伟)一文中说:“一九四六年阴历九月二十二日(阳历是十月十六日),叛徒翁纪根带引特务到开元抓邵明、丁友灿,抓向群,那天晚上,我同张扬同志联系之后就出去找马青。那时马青住在下张小学。找到之后,把情况作了汇报。他就讲,今天不单单是开元发生事情,钱章超家里也发生要逮捕钱章超的事。他又说:‘敌人已经开始对我们地下党员行动了,我们也要有所准备,马上着手组织武装进行反击,组织上已决定你从学校(按:指开元小学)出来到部队里工作。’当天晚上他就把我留下,决定我出来做组织武装斗争的准备工作。这天晚上,我和马青同志两人到白竹裘孝庭同志家。过了二、三天,又把李子青(吕侠男)找来,叫他从瑠田小学撤离出来,随马青一起活动。后来钱章超也不准他回家去,专做组织工作,因为他回家敌人要捕他。当时钱章超已在嵊北一带开展活动,串连人员组织武装……(按:关于钱章超去嵊北进行秘密的组织发动工作的情况,可参阅楼春阳《钱章超进山》[节选])。这样,马青、李子青、钱章超和我四人一起活动了。……我们四个人商量后分头出去活动,钱还是继续到北乡做工作,马青叫我到开元去发动一些人。我说大体要多少,他说五十人左右。我说,开元还有些基础,是可以动员起来。”

    六、关于马青派佘惠民去沪找党的问题

    “……当时(据上文,应是46年10月)马青叫我去上海,交给我三个任务:一、把应怀易叫回来,因他懂得军事;二、与中共办事处取得联系,要求经济支援;三、要办事处打电报给新四军杨思一,派军事干部来。……马青说,有个诸暨人,叫虞健(键),……现在上海民主党派里工作,可叫他设法联系中共办事处。……

    “过了好几天,虞健终于来了,说办事处已经联系上,……办事处约定某日接见我。……

    “中共上海办事处是一座花园小洋房(楼:在马思南路)。一个年约三十的女同志引我上楼,她姓张,……我对她说:‘我是浙江嵊县来的,我姓佘。我们决定重建浙东武装,经费很为难,要求办事处支援我们一些钱。’她说:‘你们重建武装很好,但经济上我们无法支援。……你们搞武装,经济还须地方党自己设法。’……我说:‘那么可否打个电报给苏北新四军,要求派来军事干部?’她说:‘可以,电报我们能打到,你们写个稿!’我当即写了电报搞,内容是这样的:‘苏北新四军第三支队杨思一同志:我们决定重建浙东武装,请速派军事干部来。马青。’事情完了,她陪我下楼,并要我从后门小角门走出,说前门常常有特务监视。

    “……过一段时间,我调主力部队工作,在那里碰到张任伟同志,谈起去办事处的事情,张任伟同志说,电报是接到的,他就是接到电报后被派来的军事干部……”(佘惠民《马青派我去上海办事处》)

    七、关于上安田会议

    “马青同志到嵊,经过几个月的单线联系,调查研究,在条件成熟的基础上,约于十一月上旬的上安田金春泉家开了一次预备会议。这一天晚上,我送马青、吕侠男、楼春阳等同志经富润竹家村后的小路到王宝山,一直是经小路到上安田的。钱章超等同志是我去嵊北的岩头前面的龙潭坑边一个山厂里带过来的。

    “……马青(当时叫陈先生)曾先后来过我家三次:……第二次是十一月初来我家。他为石璜缴枪的准备工作而日夜奔波,后来又转到上安田金春泉家,在那里开了一次准备会议。”

  (扎自黄美友《回忆箬帽墩会议的交通工作》)

  八、关于马青向金义浦、永康、诸暨的联络和周芝山、应飞武工队人员的问题

  “要缴敌人的枪就要有人,我身边只有李长江和方小勇两个同志。因此,我就写信给应飞、周芝山、蒋明达等同志,要他们带着武工队员准时赶来接受任务。”

  (扎自《马青同志谈嵊县石璜缴枪战斗》一文)

    “马青同志做好一系列准备工作的同时,他就写信通知应飞、蒋明达和我作好战斗准备。因为需要一定的武装力量去对付敌人。当是我们几个同志都各自掌握了一个小武工队,武器是好的,人员是精的,都是经过抗日战争锻炼的,又是经过坚持原地斗争考验的骨干,但人枪是不多的(应飞与我两个武工队来嵊,只有九个人)。紧接着,刘福根送来了马青的紧急通知(楼春阳插话:路西蒋明达那里是叶可芬送去的。)(按:后来没有联系上)。为了不失时机,我们化装成小商贩,白天黑夜行军,从永康出发,经过东阳县城转义乌,到了嵊县东白山。……我与金义浦武工队长杨亦明到白竹裘孝庭家先与马青同志会面。”(扎自周芝山《嵊县石璜缴枪的形势特点、战斗意义及其经验教训》一文)

    “两个武工队共八个人:金义浦武工队五人————周芝山、杨亦明、钱伟英、徐有恒、慎水堂(钱伟英已先一周到嵊西);永康武工队四人————应飞、吴甫新、吴朗寿。白天化装行军,从永康出发,将一支卡宾枪筒在草席里,挑一双小簟箩,一副布担头,由刘福根前导,三三两两,绕过东阳县城,经过一条什么岭向西转入义乌境,再从义乌县过东阳嵊县交界处,直奔东白山孔村。一路上虽然经过反动派两道关卡,但没有受到检查,顺利通过了。”(扎自杨亦明《金萧形势与石璜缴枪》一文)

    九、关于箬帽墩会议

    吕侠男《箬帽墩会议与石璜缴枪行动》一文中写道:“(十一月十八日)晚上,马青主持会议,参加的据我记忆是马青、应飞(按:应是钱章超)、周芝山、杨亦明、周德伟、楼春阳和我等几个人。……会议已经开始了。齐昌瑞还没有来(楼:指返家来回),大家着急得很。其他样样俱备,只缺这个要紧角色尚未出场。但会议还是照常开,情势不能再等了。会议研究的中心是打石璜的战斗部署,如何把石璜任务队的武装胜利地缴下来。我们主观上打算,齐昌瑞回来,里外配合行动,他是熟门熟路,任务队一批人都是他带的,这叫做‘软进硬出’;他不到场,就要打硬仗。总之,不管齐昌瑞到与不到,这次行动是决定要搞的了。会上马青宣布了行动计划,规定了时间、战斗目标、集中地点、标记、联络信号和地址等。”

    关于箬帽墩会议的具体情况,楼春阳同志的《箬帽墩会议》作了详尽的描述,兹扎录要点如下:“(时间)已过八点钟,会议开始了。吕侠男先谈齐昌瑞自卫分队的情况:‘辅仁乡自卫分队有三、四十人,两个班,两挺轻机枪:一挺在用,一挺藏在乡事务员家里。三十多条长枪,十几支短枪。一个班长齐昌瑞抓得住,另一个班长靠不住,也有点能耐的,老齐已准他请假回家去了,他用的‘旁克明’木壳留在老齐手里。现在除老齐自用的二十响快机外,另有两支短枪拿在我们手里。分队长张法老是乡长张士楷的人,是个吃饷的,没有什么政治头脑,与老齐的关系也还可以。行动的时间以晚上八、九点钟为好。那时人已睡静。老齐将步哨解决,领着队伍进去就得了。……现在担心的是老齐还未回来,如果他回不来,行动的时间只得推迟。……’

    “吕侠男说完后,钱章超汇报北山的情况……‘这一个月来,北山的情况算是顺当的,翁全老和马小正出力不小,他们每天领二、三个人来入伙,我都谈了话。这些人大都拿过枪,与翁全老有私交,到今天为止,已经有二十来个人,可以随时集中。’

    “钱章超说完了,马青叫周德伟说说开元的情况。

    “‘开元镇上可以拉出三五十个青年,’周德伟很有把握地说,‘叫他们在雅张路廊等候,我们去时,可以带路。’

    “大家说完后,马青最后部署这次的行动。他说:‘这次行动的目标,首先解决石璜镇的乡自卫队,如果进行顺利,得手后立即奔袭开元镇上的自卫队。决定明天(按:“明天”,即指十一月十六日。如是则箬帽墩会议是十五日晚上开的。)晚上八点钟行动。老杨明天赶回孔村,傍晚七时半前把队伍带到离石璜两里地去开元路上的长安山路亭待命,由侠男同你们联系。章超的这批人,下午化装出来,晚上七时前赶到何家小学荫蔽待命,八时半到达石璜,由齐昌瑞接应你们。章超明天要赶回北山。开元这批青年要组织好,万万不可泄漏消息,惊动敌人,明天晚上九时前到达雅张坟棚附近。石璜镇通崇仁、甘霖的电话线必须在八时二十分以前剪断。这件事由楼定远布置黄美友去完成,人不要多,黄美友再找一个可靠的党员。其他各地参加行动的人员,解决战斗后在上桥头溪边集中。’马青分配了任务后,又规定战斗中的联络信号和联络地点:‘每人左臂围白毛巾:手电光问是一个圈,答是两个圈;口令问是“一定”,答是“成功”。联络地点:一是东白山孔村刘福根家里,一是岩头村。……

    “会议结束了,大家焦虑地等待着老齐的消息。约莫有半个小时,裘孝庭气喘吁吁地赶来了,他对马青说:‘老齐回来了,情况没有变化。’

    “听了孝庭的话,大家心头悬着的一块石头全落了地。马青高兴地说:‘大家走吧,预祝成功!’”

    十、关于缴枪战斗情况

    钱章超《关于石璜武装暴动(节选)》:“(十一月十九日)我就带着仙岩附近山沟里的农民约二十人,包括马小正、翁全老和一些农民党员,他们装扮成挑脚的、走亲戚的。……一路翻山越岭前进,经过木马峧、裘岩、崇仁,穿过溪滩、范村。早晨动身,傍晚时分已到何家(离开石璜不到两里),因为何家小学校长史西园是我亲戚,还有一个教师王孝庭也是同情革命的,再加上何家小学离开村子十多丈路,来校玩的人也很少。所以,大家陆续到何家小学集中,并且在这里吃夜饭。

    “开会时(按:指战斗前的动员),已是八点钟。……会上,我非常简洁的作了动员报告,接着就详细说明战斗计划,利用石璜会期,人来人往复杂;利用打入内部的地下党员齐昌瑞在当分队附的职权;利用周芝山同志带来的九个有丰富战斗经验的战士,说明这次一定胜利。然后讲清先搞掉步哨后,马上轻声跟战士冲进营房缴枪,一部分散布在外面。不久,周芝山同志带来的战士也到了,于是,分战斗小组出发。”

    杨亦明《金肖形势与石璜缴枪》:“回到孔村之后,我把情况同武工队谈了一下,就把部队带出来了。……十月十六日(19日)气节已是立冬过后,下午五时天快暗落来了。我们到路廊辰光,天还没有暗落。那时我们没有手表,只记得两句话:天快暗落到路廊,天一暗落进石璜。天未暗落我们到路廊等。……等到天色暗落来了。……不一刻,派联络的刘福根过来了,我们也定心了。夜幕一落,我们就从小路插进石璜,行动神速,直接到敌人据点一个庙里。”

    周德伟《回忆石璜缴枪》:“动员好嵊北乡一部分人,当时楼家有些党员也通知好,发动他们来参加战斗,长乐、开元方面也通知好来人,开元动员他们来参军,长乐钱松初、钱春泉他们来主要是搞运输枪支的。……我们开元发动来的五十多人在堰底附近坟棚里等着。

    吕侠男《箬墩会议与石璜缴枪行动》:“行动前(……天漆黑,队伍从白竹出发向石璜行进,齐昌瑞走在前头,我是第二个,是队长,第三个杨亦明,……其后是马青、周芝山、应飞、刘福根、刘福泉,……到石璜关帝庙的前面。说来也真是凑巧,这天晚上正好沈村有戏,任务队员基本上都看戏去了,长枪都留在营房,短枪有的带走,有的已被齐瑞收下,……

    “进去时,门岗问:‘谁?’齐昌瑞答:‘我!’门岗听见是队附的口音,认为没有什么。齐到他身边,下命令:‘把枪交给我!’他把步枪一撩过来,转手就交给我,我传到后面。我们立即快速进入关帝庙大门。到营房里放轻机枪的地方,先掌握轻机枪,对营房喊了一声‘缴枪!’除个别人外,都到沈村看戏去了,只有队长张法老在家,乡公所事务员戴燮元在家打麻将。这关帝庙的一部份武器很快被我缴下来了。立即再派齐昌瑞率一部分人员跑步赶到联保办事处。联保办事处这部份武器是由孔村阿义疙子带队的,也来不及抵抗被我缴了械。乡公所的戴燮元从后门逃走,德伟开了两枪。到戴燮元家里缴来轻机枪一挺,二号左轮手枪一支(已坏),缴这挺机枪是曹小毛提供的情况,曹曾在王朝和家当过长工。”

    ⑤周芝山《嵊县石璜缴枪的形势特点、战斗意义及其经验教训》:“……晚上八时左右,齐昌瑞同志从庙里出来了,他带来了两支木壳枪,他自己一支,另一支交给马青同志。他把里面情况介绍了之后,就带我们进去,先解决了步哨。马青同志同我们这个武工队一起冲进关帝庙。武工队冲上了厢房,先解除了关帝庙一个班的武装,然后再去联保办事处解除另一个班的武装。

    “原来计划在石璜缴枪后,再奔袭去缴开元自卫队的枪。为什么放弃这个计划?原因是一清点人数,北乡的一批同志不在了,他们带了一挺机枪,背了一些步枪,不知跑到那里去了。到处找他们找不到,耽误了时间,后来知道他们跑到北山去了,我们担心暴露了目标。另外,敌人一个分队长,……发觉枪都给我们缴了,他打了两枪,以示抵抗,枪声一响,可能惊动开元,所以改变了原定计划。这样,在堰底等候参加打开元的党员群众五十人,未能联络上,他们只好被迫回家。(按:张扬同志回忆,他们同家里人讲是到堰底看戏去,结果没有去叫他们,因此只好各找亲戚去吃饭,三三两两回去。……被麟泳[开元联乡队长]晓得了,把他们集中到二房祠堂训话。)有人说,石璜缴枪,一枪不发,实际上是打了两枪,不过不是我们打的枪。”

    ⑥同九、②“杨文”:“进(关帝)庙后即分两路,到两边看厢。大概是齐昌瑞同志还是谁,手向上一指,我立即上左首看厢楼上,一看有些士兵已经在地板上睡觉了,枪支挂在墙壁上,我就叫:‘不要动!我们是三五支队,缴枪不杀!”敌人一听我们是三五支队,连忙把头钻进被窝里头。我们把枪收拢来,把人叫起来,再转到右首看厢楼上,那里的同志也把枪缴下来了……”

    ⑦黄美友《切断电话线路配合石璜缴枪战斗》:“十一月十五日(18日)晚上的会议后,楼春阳同志布置我一项任务:叫我在十六日(19日)晚上八点前,将甘霖、崇仁、富润通向石璜的电话线全部切断,以配合石璜缴枪。当时我考虑到这个任务时间短、线路长,又要爬上线杆。我提议要裘益民同志配合我行动。这一提议得到组织的同意。(按:黄、裘两同志于十六日(19日)下午二时半从箬帽墩出发去执行任务。他们的计划是:先到甘霖镇,破坏嵊城通向甘霖的电线,再断绝甘霖通向长乐、石璜、崇仁的线路,然后再跑步到崇仁的葬山,切断嵊城通向崇仁,崇仁通向广利、富润、石璜的电话线。)……从第一个破坏点到完成最后一个破坏点,前后路程约四十多里,但总共所化的时间却不到两个半小时,这可能是一种革命的英雄主义和高度的责任感在促使我们高速前进。……”

    十一:关于重建武装的命名问题

    同九⑤“周文”:“我们的口号是:‘反抽丁、反征粮,打敌济贫,开仓济贫’。(楼春阳插话:开始时是提‘劫富赈贫,抗暴安民’,这是绿林的口号。张扬插话,是灰色的口号。楼又插话:这是马青同志一再说过的,所以当时叫抗暴游击队)实际上是三抗(抗抽丁、抗征粮、抗苛捐杂税)。……

    “关于部队番号问题。我回忆当时‘人民’两字是没有的,就是‘会稽山抗暴游击队’,‘人民’两字是后来写回忆录才加上去的。(按:经查阅嵊县国民党《正义日报》民国三六年第二版载有《斥‘人民抗暴游击队’的荒谬文字》一文,有‘人民’两字;此后也曾有过《会稽山人民抗暴游击队司令部》的番号)(楼春阳、张扬插话:这个番号体现了灰色武装的指导思想。)……由马青提议,大家同意,命名这个部队为‘会稽山抗暴游击队’。搞‘土匪武装’大家不赞成。北山动员来的十八个人中,有的当过土匪,有的是无业游民,……他们中有些人偷鸡摸狗,违反群众纪律,群众反映很大。……大家觉得不对头,同志们提出‘这样搞脱离群众,部队搞不下去的。’马青同志就下了决心,在他们十八个人中,挑选留下马小正、翁全老、黄松、夏湘展四位同志,其他的给一点钱,叫他们回去之后,接着就由马青正式宣布命名为‘会稽山抗暴游击队’,同时宣布任命周芝山、周德伟为正副队长,吕侠男、楼春阳为正副指导员。……”

    十二:关于石璜缴枪的意义和影响问题

    ①《马青同志谈嵊县石璜缴枪战斗》:“石璜缴枪的胜利,是我浙东主力北撤以后会稽山区(也是整个浙东地区)第一次重大的军事行动。它象一把利剑刺向了敌人的心脏,使敌人惊惶失措。石璜缴枪打响了我浙东主力北撤以后会稽山区武装斗争的第一枪。”

    ②周芝山《形势特点》一文:“石璜战斗的胜利,标志着敌后浙东公开打起武装斗争旗帜,重建革命武装,打响第一枪。”

    ③楼春阳《关于“石璜缴枪”的时间问题》:

    “‘石璜缴枪’从时间上来讲,它是我主力北撤以后整个浙东地区打响敌后游击队战争的第一枪是最早的。”

    ④顾德欢《关于解放时期浙东工作的几个问题》:“第一件事是缴了几次枪。我知道得比较多的是四明山天华缴枪,是朱之光自己去的,缴了一挺轻机枪,我认为这挺机枪不能看轻,有了这一挺机枪,后来草帽庵建军好办一点,第一次到三北出击,在平原活动,有一次,敌人打到门口,朱晋康机枪一扫,敌人就跑掉了。这一挺机枪很不简单。这个准备工作是很重要的。会稽山情况马青补充吧!我只能说石璜缴枪。(朱之光插话:石璜缴枪是在一九四六年十一月)那次你们缴了三挺机枪,你们会稽山比四明山强。(朱之光插话:四明山湖头庙还缴了一挺机枪)那时我们在复仇公馆开了一次会,总结了一下,说明缴了一些枪对后来开展游击战争是很重要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