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党史书籍 >> 石璜缴枪文集
附2: 关于整理《解放战争时期嵊县石璜缴枪战斗始末》专题的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4-09-0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我们在征集和研究解放战争时期我县党史资料的过程中,深感一九四六年十一月十六日石璜缴枪战斗,是一次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的战斗,有必要将它作为我县党史的一个重要专题进行总结。

    一九四五年九月底,浙东主力北撤时,金肖地区留下少数同志,坚持原地斗争。他们机智顽强,历尽艰险,坚持不懈地与国民党反动派开展了各种各样的斗争。特别是一九四六年蒋介石公然撕毁国共协议,悍然发动全面内战以后,国统区形势更趋恶化,顽敌加紧抽丁、征粮、派款、欺压人民;并且追捕、监禁、虐杀我地下党员和人民群众,打破了原本相对稳定的我嵊西地区的平静局面。四六年五月,金肖地区特派员马青,来到嵊西领导本区工作。他根据当时形势,经过系统调查研究,缜密侦察准备,调动精锐武力,动员当地党员和群众,于十一月十六日(19日)亲自组织、领导和现场指挥,向辅仁乡自卫队发动了出其不意的武装缴枪战斗,并且战果辉煌。诚如马青同志在回忆录中所说:“石璜缴枪打响了我浙东主力北撤以后会稽山区武装斗争的第一枪。”“石璜缴枪胜利,是主力北撤后会稽山(也是浙东)第一次重大的军事行动。”

    有鉴于此,我们对这一史料的征集和研究,历时较长,考证较详,力求做到“存真求实”,以飨关心党史的读者,且能载于史册,教育后辈。这就是我们在工作过程中的一点认识和愿望。

    迄今为止,我们对这个专题作了如下一些工作:

    首先,分析清理原有史料,根据已有材料和存在的问题拟订深入征集的初步方案,重点是面访当事人,特别是当时缴枪战斗的主要领导者和直接参加的主要人员,例如马青、周芝山、杨亦明、李子青、周德伟、楼春阳等老同志,列出访问对象和调查提纲,进行逐个调查访问,并把面访的录音记录及时整理出来,送给本人审阅核实。

    在进一步深入访问征集掌握主要人员第一手材料的基础上,进行综合分析研究,按照事态的发展,大体上把石璜缴枪战斗的史实分为准备、决策、战斗三个阶段,并由本室整理编写成文,作为征求意见稿,分别在本室编印的《嵊县党史资料》84年6、7、8三期刊出,即为《积极准备 寻找战机》、《侦察石璜镇 决策箬帽墩》、《石璜举义 重建武装》三个部分,并分别选刊了当事人有关回忆材料。我们这样做,目的是为了史实内容充实,互为印证;既能显示阶段性,又能具有连续性,眉目清楚,重点鲜明。这三期刊出以后,分发给各级党的领导同志和知情老同志继续审阅、核实。特别要求老同志再次提出宝贵意见,便于继续修正,逐步臻于完善,这是我们做的第一步工作。

    此后,我们又根据已有的材料,进行分析、研究、核对、考证,从中综合和拟出六个说法不一的问题,亦即悬而未决的史实,于今年六月十二日,分别向当事人,知情人发出了征询考证信件,要求老同志逐一回忆、考证,并予回复。我们拟订的问题是:一、关于上安田会议的时间和与会人员问题;二、关于箬帽墩会议的时间和与会人员问题;三、关于在石璜缴枪战斗中谁开枪的问题;四、缴枪战果问题;五、“会稽山抗暴游击队”命名的时间问题;六、石璜缴枪那天究竟为哪个邻村演戏的问题。六月十八日以后,我们先后收到了周芝山、楼春阳、吕侠男(李子青)、杨亦明、钱伟英、楼嘉甫、金春泉等老同志的复信。根据老同志们的再次回忆,上述六个问题,基本上业已得到统一,我们分别在正文注释和引证节录中写明了。

    在此期间,我们又征集到佘惠民同志的回忆史料。他的史料追述了1946年10月马青同志派他去上海,通过民主党派人士找到中共驻沪办事处,汇报金肖地区工作,并提出计划在浙东开展武装斗争的设想,得到驻沪办事处同志的赞同,并同意去电苏北新四军要求派军事干部前来浙东领导武装部队,以及其他事务。此事关系到浙东金肖地区的党和上级党的联系问题,在当时形势下极为重要,并非孤立偶然事件。因此,在本稿中,我们将它补入,并在引证节录中扎录了佘同志的原文。

    我们又从敌伪档案中查阅到1947年9月23日国民党嵊县县政府“训令”一文,内云:“去年奸匪之袭缴辅仁乡枪械,翁全老所率之匪徒即系先期趁仙宫殿会期而纠集。前车覆鉴,创痛犹深,……”等语。这就是指的石璜缴枪战斗。一年以后,敌人余悸未己。其中所谓“翁全老所率”云云,说明顽敌闭目塞听,不明我方领导内情,而“趁仙宫殿会期”发动缴枪战斗,则从反面为我们考证了当时演戏的村子确为沈村。

    以上是我们做的史料考证、核实、补充等工作,也是这一专题的第二步工作。

    至此,我们遂着手整理编写《解放战争时期嵊县石璜缴枪战斗始末》如现文,仍作为征求意见稿刊印。这个专题的行文顺序:一为正文;二为引证节录;三为工作报告。正文中涉及到的有关重要史实,用注释补充说明具体内容。引证节录则尽量详尽而又有重点,并与正文保持一致性,不至于产生歧义。

    最后,亟待知情的老同志和关心党史的其他同志多赐教益,提供意见,集思广益,再行修正,使专题进一步立准定好。

   

    嵊县县委党史办公室

    一九八四年十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