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党史书籍 >> 石璜缴枪文集
《浙东临委第一次会议总结大纲》(节 选)

发布日期:2014-09-0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

   (二)主力北撤后两年多来浙东工作的基本总结:

    A、主力撤退后,坚持工作的同志在敌人残酷的进攻下,不仅基本上保存了自己的力量,保持了党的旗帜以及与人民的联系,而且能及时地根据时局的变动,基本上在独立自主的精神下走上了发展武装斗争的道路,今天已可说打下了恢复与创造浙东敌后根据地的初步基础(今天我们的力量已与一九四二年区党委成立时差不多,主力较差,而地方基础大大超过),这是重大的成绩,它是全党同志在刘马及陈朱邵丁许蒋诸同志领导下艰苦奋斗的结果。这二年浙东斗争的经验,也证明了毛主席告诉我们的,敌人的强大是临时起作用的因素,人民力量的生长是经常起作用的因素。

    内战扩大一年半以来,全国武装斗争的形势更明朗化后的主要缺点有二:

    1.各地联系没有及时打通,直接间接遭受损失很大,(干部的牺牲,工作的不能及时配合),这一方面由于斗争环境的紧张艰苦,另一方面也是由于主观的努力不够,这真是一个血的教训,今后仍是重大问题,必须很好解决。

    2.发动群众工作重视不够,没有与武装斗争紧紧配合起来,群众斗争没有紧跟着武装斗争的发展而发展。群众的发动落后于武装的发展,这应是这一年多来武装没有进一步发展与某种停滞状态的主要原因之一:

    B.会稽地区在与上级党完全断掉联系,又没有电台、地区分散、军事干部缺乏、敌人手段残酷的情况下,能根据中央公开发表的文件,及时抓紧武装工作,缴了很多的枪,打通了各地的联系,开辟了广阔的新地区,并帮助了邻区兄弟党的工作,这些工作对今后打开浙东局面贡献最大。但也有缺点,广泛的开展工作后,比较缺乏中心,没有抓住一块中心地区,巩固提高起来,创造主力的决心还不够强,至于会稽地区的发展一度陷于停顿,乃至退步,其原因还须深刻检讨。

  ……

   

               摘自一九四八年一月二日

           《临委会第一次会议总结大纲》第二部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