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党史书籍 >> 石璜缴枪文集
绍兴《越报》有关石璜缴枪的报道二则

发布日期:2014-09-0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按:《越报》有关石璜缴枪的两篇报道涉及到缴枪的时间、人数、战果、演戏的村子,以及我部的行踪等方面的情况,有的可从反面作为我们的考证(如缴枪的日子、武器);有的是明显的歪曲和错误(如演戏的场合和村子),至于“从诸暨窜来……匪徒八十余人”云云,则说明敌顽闭目塞听,不明我方内情。现将原文刊载,供分析研究时参考。

  一、《绍兴新闻》民国35年11月22日讯

  《治安问题严重》

    (本报讯)本县近来匪警频传,县治安当局,正饬属加紧踩缉声中,兹悉与本县毗邻之嵊县,于本月十九日晚上,突由从诸暨方向窜来化装难民之匪徒八十余人。于到达嵊县之西区辅仁乡石磺镇后,即将该镇公所贮存之民枪(步枪三十余支,轻机枪八挺)[编者注:被我缴获轻机枪三挺,步枪三十五支、短枪十一支]全数劫去。迨该所急报该县县政府派队追剿,而匪徒已向原路逸去。该县县长韩宗湘,昨已急电本县协剿。

  

  二、绍兴《越报》民国35年11月25日

  《匪徒六十余人洗劫嵊辅仁乡》

  劫去步枪卅九支、机枪

  二挺,天亮窜诸暨县境

    (本报嵊县讯)嵊县的长乐区辅仁乡辖保孔村(离乡公所约五里),于本月十九日晚上,正在大演平安戏,台下万头攒动,热闹异常,突有四十余人,结成凌乱不一的群□(不清),身穿破旧短打棉袄,颜色不一,陆续挨入戏场。斯时有农会守护队数人,巡回场角。观见此辈均属壮丁男子神情紧张,虽一度引起注意,然始终认定是邻村人前来看戏,不以为意。时将午夜十一时半,彼等复同时离开戏场,态度严肃,守护队心知有异,蹑足跟踪窥探,不料若辈行抵石璜村边(乡公所所在地),从镇内复跑出同样色相之便衣人员二十多人,双方会齐之后,即以散兵方式将全镇包围,时已夜深人静,乡公所职员队士,早已入睡,及闻变起身,而便衣人员枪口已一齐向内瞄准,排山倒海,蜂拥而进,仓卒之间,手足无措,结果竟不费一弹,所有武器,全部沦入匪手,计损失步枪三十九支,轻机枪二挺。事后星夜追踪查探,彼等于劫缴枪械完毕之后,即鸣枪呼啸向北方窜去,天明已越入诸暨县境。据另一消息:此次事变,对该乡徐(齐)姓乡队副颇有内线嫌疑,闻对方为一有组织之部队,至记者发稿时止,崇仁、开元等处,尚在实施特别警戒中。

  

    (上述资料由绍兴县委党史办王文全同志提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