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党史书籍 >> 石璜缴枪文集
中共嵊县县委举行“石璜缴枪胜利四十周年”

发布日期:2014-09-0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纪念活动的情况简报

   十一月十六日至二十日,中共嵊县县委举行了石璜缴枪胜利四十周年纪念活动。应邀到会的有当年的老领导、石璜缴枪的指战员、老战友、烈士家属、知情人和市委党史征委会领导、兄弟县的代表,以及本县党史、组织、民政等有关单位的负责人共计三十八人(马青、周芝山同志因病未能到会)。

    十六日上午,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徐炳荣主持开幕仪式。他首先提议向当年的战友,为革命而献身的齐昌瑞、裘孝庭、邢林老、徐兰生、赵云、裘丁惠、钱松初、钱樟泉、钱耀秋、吴朗寿等烈士,以及已故战友钱章超、马小正等同志致哀。接着他宣读了当年中共浙东临委书记顾德欢,石璜缴枪战斗指挥者、会稽山抗暴游击队长周芝山,配合石璜缴枪剪断甘霖崇仁通向石璜电话线的地下党员黄美友的祝贺信。县委书记罗鉴宇致词,县长顾洵武介绍嵊县经济形势,绍兴市委党史征委会副主任李纯奇讲了话。当年参加石璜缴枪的指战员李子青、应飞、杨亦明、周德伟、楼春阳等同志就开展这次纪念活动的意义与感想方面发了言。最后,徐炳荣同志讲了这次纪念活动的指导思想,主要是邀请老同志欢聚畅谈、重游战地、核对史料、探讨石璜缴枪的深远意义。根据老同志们年高体弱的实际安排活动,祝愿大家心情愉快地参加这次活动。下午,分组看材料。十七、十八两天大组座谈。在会上发言的有安辛乐、刘福根、夏湘展、周云昌、李金伟、钱伟英、翁全老等十六位同志,他们分别从马青的战略指导思想、石璜缴枪的组织发动、几次重要的活动和会议、调遣周芝山、应飞、杨亦明武工队、地方党组织的配合、缴枪战斗过程,以及建立会稽山抗暴游击队等几个方面,阐述了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感受。他们的发言,对党史办提出的“有关石璜缴枪几个问题考证”作出了具体回答,进一步核对和充实了石璜缴枪战斗的史料。十七日下午,在大组发言的同时,派出代表前去白泥塘村祭扫齐昌瑞烈士墓。

    十八日上午,继续大组发言。下午,邀请出席新昌县党史座谈会的原浙东第二游击纵队副司令刘发清(因病先回杭)、参谋长张任伟、政治部主任诸敏、省委党史征委会副主任顾春林、原四明地委书记陈布衣、原台属工委书记邵明、台属地区专员丁友灿、以及俞立行、林琨等同志来嵊,与到会同志见面欢聚。诸敏、张任伟同志还在会上讲了话,并合影留念。

    十九日上午,全体同志去白竹村祭扫当年战友为革命献身的裘孝庭烈士之墓,察看了石璜缴枪战地————关帝庙、乡公所、联保办事处的旧址。下午,去楼家村寻找“小庙战斗”、“楼家突击”的旧址,访问了缴枪胜利后,部队拉上卞坑湾第一次宿营地的老乡潘小毛(绍福)。“千里来寻故地,旧貌复新颜。”同志们战地重游,领受了社会主义农村的新风貌,心情显得格外的愉快兴奋。诸敏同志挥笔题词:“石璜歼敌义旗高举”。应飞同志题词:“乌云蔽日压天姥,天马轻驰下石璜,各路山神齐会集,卷土重来号角扬”(杨亦明同志还在会后送来题词“战旗重上会稽山,漫卷金肖东西南”)。

    二十日上午,专程去瑠王、防山、大崑等地拜访会稽山老区人民,老游击队员刘福根,详尽地介绍了当年会稽山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不怕牺牲,英勇顽强地和国民党反动派斗争与支持我党我军的生动事迹。访问了防山邢祥生同志九十多岁的老妈妈等红色堡垒户,邀请了老区代表在大崑乡政府聚会座谈,诸敏、邵明、周德伟等同志向他们作了一一慰问,并致感谢和敬意。

    历时五天的石璜缴枪胜利四十周年纪念活动,大家愉快地圆满地完成了战友重逢、欢聚畅谈、核对史实、重游战地、拜访老区人民、凭吊当年战友烈士英灵的任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