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党史书籍 >> 石璜缴枪文集
原浙东人民解放军第二游击纵队政治部主任诸敏同志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4-09-0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今天,我们从新昌开完党史座谈会到嵊县来看望看望大家,看望战斗在会稽山的同志,你们正在开石璜缴枪胜利四十周年纪念会,石璜缴枪是值得纪念的。石璜缴枪意义很大,它对我们四明山的影响很深,石璜、开元缴来的枪带到四明山,对四明山部队的壮大起了作用。后来周芝山同志回会稽山只带了七根枪。缴来的机关枪、步枪、短枪大部份留在四明山,所以石璜缴枪对我们四明山,对浙东的贡献是很大的。我们四明山同志不要忘了,浙东的同志也不要忘了。

    浙东的枪,开始时是石璜、开元缴来送去的,石璜缴枪胜利成立了会稽山人民抗暴游击队,后来在开元缴了更多的枪送去四明山,连人带枪多数留在那里,统编为浙东的主力部队,即后来的坚强部队。上王岗战斗打了一天,就是楼春阳、李金伟等会稽山去的同志打的。我们从四明山打到会稽,有许多同志手中的枪是石璜缴来的,许多战士是会稽山的。这样我们就深入到会稽山。首先到了老丁(友灿)的嵊新奉地区,没有老丁我们过不了三界。过了三界,没有会稽地区的周芝山、杨乃来(杨亦明)、周德伟等同志,我们在会稽地区是立不住的。他们这些同志支持了我们,使我们能在会稽山立脚,所以我们很感激以老丁为代表的嵊新奉同志,以周芝山为代表的会稽山同志。如果我们坚强部队在会稽地区做了一点事,那是应该的。枪是会稽山的枪,战士大多数是会稽山的子弟兵(也有部分是四明山的),就得感谢会稽山的人民,感谢会稽山的党,今天马青同志不在,周芝山同志不在,我们感谢他们,没有马青、周芝山的石璜缴枪和会稽山的开发,我们就不可能在会稽山生存发展,这是一点。

    第二,这次为什么我和张参谋长(张任伟),还有林琨、丁友灿、邵明等同志一道到嵊县来?一是来感谢会稽山人民;二是怀念会稽山的许多老同志,想念应飞、杨亦明、周德伟、楼春阳、李金伟,还有刘福泉、刘福根、翁全老等等,感谢在座的许多老同志,来表达浙东许多老同志的心意。我们是有感情的,血肉相连,生死与共,战斗、生活在一起,感谢石璜缴枪带来的好形势。后来坚强部队到会稽山打游击,我的两个警卫员都是嵊县人,我是忘不了会稽山的,忘了就是错误。所以今天你们开会,我来看一看,表达一点心意。会稽山是忘不了的,照我讲,当年解放战争时期浙东的中心根据地应该放在会稽山,应该放在嵊新奉,放在此地周围都照顾到。这是我的意见,如果我与有些领导同志意见不大一致,那么这是一个问题。将在明年浙江开会时我要讲的。今年到杭州时,薛驹同志来看我们,乐子型同志请我们吃饭,我都讲了这个材料。当时解放战争浙东根据地应放在会稽、嵊新奉。放在此地,东有陈布衣的四明,南有邵明的台属、应飞的路南地区,西有张凡、蒋明达的路西地区。当然四明也是个好地方,不过这个位置不很理想,这是我的态度。明年浙江省委如要我去开会,我还是要讲的。我对会稽地区忘不了,从四明山上王岗战斗打了后到会稽,就象回到家里一样。回家啦!群众有了,领导有了,一切供给有了。打了一些仗是靠了会稽人民,没有会稽山人民就打不了仗,什么上洋岭伏击、瑠家田战斗、箬帽山一仗、打塘头等等,后来一直插到东阳巍山,准备到路南和卜明、应飞同志会师。这一切离不开会稽、嵊新奉人民。

    今天我们是来看看老同志们,感谢会稽山同志对我们的帮助,没有你们,就没有我们。

    我讲的话完了。最后祝各位老同志健康。

  

            一九八六年十一月十八日下午二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