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党史书籍 >> 石璜缴枪文集
周德伟同志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4-09-0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接到嵊县县委的邀请之后,心里很高兴。为什么高兴呢?一是嵊县县委对我们斗争历史很重视,邀请当年的同志回来座谈、讨论,搞石璜缴枪纪念活动,这是我要首先表示感谢县委的;二是我们许多同志分离四十年了,都经历了许多曲折和变化,现在大家到这里来聚会,确实机会难得,所以很高兴来;三是在聚搞纪念活动期间可以进一步核对史实,立准立好史料,继承与发扬石璜战斗精神。顾德欢同志在来信中讲,要发扬战争年代艰苦朴素、机动灵活、积极主动的精神,在今天的社会主义四化建设中,也同样要发扬这种精神。在嵊县县委的领导下,根据本县实际情况进行四化建设,刚才听了县长的介绍,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我们都感到很高兴。

    在四十年前进行的石璜缴枪战斗胜利的意义是很重大的。刚才应飞、杨亦明同志已经讲到了。它不仅是嵊县,而且是会稽地区,甚至对整个浙东地区都是有深远影响的。它是我浙东主力部队北撤,蒋介石发动全面内战以后,主动打向敌人的第一个重要的战斗,缴获了三挺轻机枪、三十多支步枪、十多支短枪,还有许多弹药,重新建立了武装部队————会稽山抗暴游击队。沉重地打击了国民党反动派,极大地鼓舞了地下党员和人民群众,老百姓说:“三五支队又回来了!”“金肖支队又回来了!”

    石璜缴枪的胜利,抗暴游击队的建立,使国民党反动派惊慌失措,他们调兵遣将,向我追剿围攻。后来,国民党又把反共头目吴万玉从括苍山调到会稽山来,在诸暨枫桥成立“会稽山剿共司令部”,调来大批军队专门对付我们,威逼镇压我地下党员和革命群众,强化保甲制度,建立联防联保。你一进村,他们就敲锣,一村村的接着敲,搞得人心惶惶。而我们游击队,手中有枪,根本不怕这些,而相反的与石璜一样,到处搞缴枪,东缴几支,西缴几支,扩大队伍,扩大影响,所以石璜缴枪胜利的意义是很重大的。

    石璜缴枪所以能够取得胜利有以下几个原因:第一有党的领导,它是金肖地区特派员马青同志亲自组织和领导的。他对组织和准备工作都抓得很具体。我是当是奉他的令从学校转入地下从事做准备工作的。同时转入做准备工作的还有吕侠男、钱章超同志。楼春阳同志当时还留在白竹村校任小学教师为掩护,同时也参加做准备工作,这样既有利工作,又不会惊动当局,所以马青同志很会区别情况,考虑得很周到。事实上,1946年4、5月,马青从诸暨转来嵊西后,就收看嵊西地下党收听印发的《新华社电讯》,洞察全国形势,特别是获悉我中原粟裕部队七战七捷的消息之后,更坚定了重建武装的信念。平时他常对我们谈起“没有枪杆子,要保护地方党、保护群众是保不住的。”所以他早有打算。从九月份开始,马青与金义浦的武工队就有了联系。现在应飞同志证实,他第一次派吴甫新来和我联系是九月份,这说明至少是七、八月已有准备了。只是马青没有直接告诉我们,我还在搞地下党工作。马青考虑得很周密,工作做得很具体。所以我觉得党的领导是第一条,特别是马青同志。石璜缴枪建立了抗暴游击队后,当时我们还是教师、农民,拿的是笔杆子、锄头杆,枪杆子没有拿着过,是马青同志亲自带了一段时间,约有两个月左右,把部队整顿好之后才离开。

    第二条是嵊西的党坚持了“长期隐蔽、积蓄力量、待机而动”这个正确方针。嵊西的党在抗日时期,浙东三五支队、金肖支队时都没有公开过。嵊东的党曾建立过办事处和抗日民主政权,作了公开化,而嵊西则是贯彻这一方针的。所以,形势变化时有许多同志都到嵊西埋伏,齐昌瑞同志就是一个突出的例子。他从嵊东调到嵊西,打入辅仁(石璜)乡自卫分队,开始当班长,后来当分队附,长期埋伏在敌人内部。这次缴枪战斗,他起了重要的作用。他内情了解,预先作好布置解除岗哨,带出短枪亲自引我们队伍进去,顺利缴获全部武器。齐昌瑞在石璜缴枪中立下了大功。

    第三有地下党与广大群众的支持。嵊西的地下党员听从马青的指挥,还有嵊北岩头翁全老、马小正、马渭水、夏湘展等党员和群众前来配合作战,黄美友、裘益民剪断了崇仁、甘霖通向石璜的电话线,钱春泉、钱松初剪断了长乐通向石璜的电话线,马青还要我去开元发动五十名青年参军,我对周云昌同志作了具体研究和部署,要按照条件,一个个做好工作,不能公开,不能串联,否则容易出事。他们都按规定时间地点集合到目的地,但由于当时石璜缴枪后,时间条件起了变化,没有接上关系,他们才陆续返家。原计划是缴了石璜的枪后,再奔袭缴开元的枪,利用开元发动出来的这批人先进去,然后把开元自卫队的枪也缴了。由于当时情况起了变化而不去开元缴枪。总之我们党的基础立足于群众中,所以石璜缴枪并不是一、二个人的作用,而且广大党员、群众做我们的后盾才搞起来的。当然领导和骨干力量是重要的因素。所以它的胜利是由各方面的条件凑合起来才能完成的。

    我不多讲了,祝同志们健康长寿!

                一九八六年十一月十六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