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党史书籍 >> 任光纪念文集
贺信与领导讲话

发布日期:2014-09-0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中国新四军和华中抗日根据地研究会

  

  安徽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浙江省新四军和抗日根据地历史研究会、中共嵊州市委宣传部:

    欣闻筹备成熟的音乐电视片《民族的号手————任光》隆重开机,中国新四军和华中抗日根据地研究会文化宣传委员会谨致热烈的祝贺!

    任光同志是中国新音乐运动的先驱、出色的革命音乐家,也是新四军音乐文化战线的英勇战士和光荣代表。他不仅鼎力支持与传播举世闻名的《义勇军进行曲》,而且为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和新四军战地文化创作了大批优秀的音乐杰作。他用生命和鲜血染红了新四军光辉的文艺史册,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流尽了最后一滴血。他的英名与日月同辉、与山河共存,永远镌刻在新四军光荣的历史丰碑上!

    音乐电视片《民族的号手————任光》将新四军的珍贵资料与现代传媒融为一体,运用音乐电视片的艺术形式,集思想教育、史学研究和音乐艺术价值为一体,是传承铁军精神的又一探索,为我们各新四军研究会联合拍摄新四军题材影视作品提供了新的经验。我们衷心预祝本片获得圆满成功,成为新四军文艺长廊中的又一部精品力作!

             中国新四军和华中抗日根据地研究会

                 20091219

  在皖南事变七十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中国新四军和华中抗日根据地研究会名誉会长

  周克玉

  七十年前发生的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是国顽固派破坏国共合作抗日制造的一起重大惨案,是抗日阵营内部发生的一起亲者痛、仇者快的历史悲剧,也是中共党史、军史上的一起重大事件。实属国家之殇、民族之殇。

    今天,我们召开皖南事变座谈会的主旨,就是要不忘历史、面向未来、携手共进、振兴中华。

    这次会议还要举行全面翔实反映皖南事变的专著《茂林悲歌》首发式和《民族的号手————任光》纪录片首映式,意义深远。

    下面,我着重讲四个方面:

    一、在皖南事变中为了国家民族利益捐躯的新四军将士,是永远值得我们缅怀和纪念的革命英烈

    新四军始终是高举爱国主义旗帜的正义之师,是一支为挽救中华民族危亡英勇抗日的队伍。皖南事变中奉命北移的新四军军部和部队9000多人,面对着国民党顽军7个师、8万多人的围追堵截,在军长叶挺、副军长项英指挥下,被迫奋起自卫还击,浴血奋战,英勇不屈。无论在战场上还是被俘关进集中营里,都处处激扬着浩然正气。军长叶挺始终表现了临难而不惧、临大节而不苟的英雄气概。军政治部主任袁国平誓言,九十九颗子弹射向敌人,留下一颗子弹用于自己,他负伤后为了不拖累部队突围,而毅然饮弹为国捐躯。军政治部组织部部长李子芳和军政治部秘书长黄城等在集中营里秘密组织狱中战斗,惨遭特务杀害。他们为国家民族利益而战斗,为抵抗国民党反共顽固派破坏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而牺牲,谱写了战争史上的壮丽诗篇。他们的精神永留人间,世世代代值得纪念。

    二、沉重的历史教训告诉我们,一切违背民族根本利益、逆历史潮流而动的反动派,最终都没有好下场

    皖南事变发生后,引起了国内国际的巨大公愤,蒋介石和他的干将们遭到了全国人民的愤怒遣责,也遭到了苏联、美国等国际舆论的批评。蒋介石的声誉和地位明显下降。两个月后,他迫于压力,不得不表面上公开声明和保证:“以后亦决无剿共的军事”。国民党军皖南总指挥,因事变得到奖励和提升的上官云相,在1942年春天重庆召开参谋长会议,三战区有人主张介绍“围剿”新四军战役的经验时,他说:“这是内战,自相残杀,在抗日战争民族大义上是理屈的,摆不上桌子面的事,那能列入报告?”这是他们站在顽固立场上也难以摆脱的罪恶心态。

    “多行不义必自毙”。抗日战争胜利后,蒋介石发动了反人民的内战,终于被人民所推翻。这说明,置全民族的最高利益和共同大敌而不顾,逆历史潮流而动,是不得民心的,必然受到历史的惩罚。

    三、重温中共中央关于应对皖南事变的决策,珍爱全民族的大团结,共同为民族和睦、振兴中华而奋斗

    皖南事变中,军长叶挺下山谈判被扣,副军长项英、副参谋长周子昆遇害,3000余名干部壮烈牺牲,数千名干部战士被俘或失散,新四军损失惨重,国共第二次合作到了崩溃的边缘。

    面对如此危难局势,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同志以非凡的卓越智慧和博大胸怀,严正声明:中国人民与日本军国主义的民族矛盾是国家的主要矛盾,“一个民族敌人深入国土这一事实,起着决定一切的作用。”及时果断正确地处理皖南事变,始终坚持次要矛盾服从主要矛盾,坚持以中华民族的最高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决定继承和发扬“兄弟阋于墙而外御其侮”的民族传统,采取坚持抗战,反对投降;坚持进步,反对倒退;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又联合又斗争、斗而不裂,以斗争求团结的方针;并且十分注重斗争策略,机智地把原则性和灵活性结合起来,从而博得了全国各阶级、各民族以及国际社会的同情和支持,迫使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反共顽固派不得不收敛反共步伐。皖南事变后第七天,中共中央决定在盐城重新建立新四军军部,在陈毅、刘少奇的率领下,全军指战员充分发扬百折不挠、英勇无畏的铁军精神,开创了新的抗战局面。这一系列英明决策,既打退了国民党反动派掀起的第二次反共高潮,又维持了国共第二次合作,终于依靠全民族抗日统一战线,赢得了抗日战争的完全胜利。对我们实现国家完全统一、中华民族振兴,仍有极大的启示作用和现实意义。

    四、铭记党和子弟兵与人民群众的骨肉深情,认真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唯一宗旨

    皖南事变发生后,国民党反动派为了搜捕突围的新四军人员,推行“五户连环保”,组织严密的特务网,只要发现一点嫌疑,就会给老百姓扣上“窝匪”的罪名,全家人都要遭殃。在此严峻形势下,当地人民群众,包括僧侣在内的爱国主义人士,冒着杀身之祸于不顾,勇敢地投入掩护新四军突围人员安全脱险的行列。其中,茂林圣公会会长陆绍泉,带领教友们掩护了一批新四军人员。如给夏征农等四人改名换姓(夏更名为柳青山),扮成染匠,开具“往芜湖购买材料”的通行证,由教友冯染匠护送,脱离了虎口;陆绍泉还冒死在自家的阁楼上隐藏新四军女同志周临冰达四十多天,尔后委托朋友周璞堂与周临冰扮成父女,一直护送到浙江诸暨,让周临冰成功脱险。

    在泾县云岭有一位“红嫂”式的革命母亲张素莲,担任云岭地区妇抗会主任。她冒死掩护新四军突围,勇当向导,不幸负伤被捕。国民党特别审讯室用烧红的铁火链逼迫她交出掩藏的新四军人员和武器,她大义凛然地说:“不知道,就是不知道!”始终不吐露新四军的秘密。她被营救出狱后,拖着伤腿,坚持为游击队传递情报。乡亲们称赞她是铮铮铁骨的巾帼英雄。1951年她应中央人民政府邀请,参加了北京天安门城楼观礼,受到毛泽东主席接见。

    在泾县一带,像陆绍泉、张素莲这样的拥军楷模还有很多,如铜山的曹妈妈、凤村的赵允保、濂坑的殷木春等等,他们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首首军民同心、共赴困难、并肩御侮的英雄史诗。

    安徽党与人民,在皖南事变中作出了重大牺牲和及其可贵的奉献,我们永远不能忘记。我代表新四军老战士和中国新四军研究会,向安徽省党政军各界致以崇高敬礼!

    在皖南事变七十周年之际,回望这些感人肺腑的往事,重温我党我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记我党我军与人民群众的血肉深情,心中时刻装着人民群众,处处为人民群众着想,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让人民群众及早过上富裕幸福生活,就会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爱戴。我们的党、国家和军队就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谢谢大家!

  2011111

  宣传革命音乐家 弘扬先进文化

  浙江省军区原司令员、浙江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第二会长

  

  同志们:上午好!

    今天,《任光》音乐电视专题片在任光的诞生地嵊州市隆重举行开机仪式,请让我代表浙江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致以热烈的祝贺,并向《任光》电视片摄制组全体同志致以良好的祝愿!

    任光同志是我国杰出的革命音乐家、英勇的新四军战士、人民的好儿子。任光出生于浙江省嵊州市,“越剧之乡”哺育了他音乐天赋的成长,国运日衰和劳苦大众的悲惨生活孕育了他为国为民的志向。当他在上海震旦大学读书时,由于五四运动的影响,决然赴法勤工俭学读音乐,寻求救国真理。学成毕业后的日子里,在爱国和爱情的矛盾中,选择了前者,毅然回国投入到反帝反封建的滚滚洪流中,在共产党人的教育与帮助下,与聂耳等一起参加了进步的左翼文艺运动。他创作的《渔光曲》轰动了整个上海滩,为开创中国电影音乐作出了重大贡献。任光是抗日救亡歌曲的传播者和创作者。他在上海百代唱片公司任音乐部主任期间,主持录制了《义勇军进行曲》等一批抗日歌曲,在救亡运动中唱遍全中国。在他音乐作品中用老百姓最熟悉最能引起共鸣的声音,诉说劳苦大众的不幸,揭露日本强盗的罪行,发出坚决抗日的时代强音。《打回老家去》一曲,以悲壮的格调和群众性的音乐语言,在抗日歌曲中第一次公开喊出“打走日本帝国主义”,动员人民团结起来武装抗日。这一号召引起日本侵略者的恐慌,阴谋对他下毒手。迫于险恶的形势,他不得不流亡海外,继续进行救亡活动。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他迅即从国外回来,从事抗日宣传工作,转战于武汉、长沙、重庆等地。他创作的《不害怕进行曲》,反对日、蒋、汪共同策划“出卖中国,联合反共”的阴谋,宣传中共中央发出的联合抗战、团结、进步三大口号,号召同胞参加敌后的抗日游击战争。他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1940年秋,他接受叶挺军长的邀请,欣然到皖南参加新四军。他坚持出操,参加训练,自觉锻练,立志做一个普通的军人;他与战士谈心,教唱歌曲、收集民歌、潜心创作反映部队生活和战斗的歌曲,活跃军营文化。对部队来说,文化出战斗力。他自称入伍几个月的收获胜过在欧洲八九年。但是,蒋介石欲置新四军于死地,强令新四军在一个月内撤至华北。为了顾全大局,中共中央命令皖南部队转移至长江以北。出发前,任光创作了袁国平作词的《别了,皖南》,唱出了:“目标,扬子江头,淮河新道……冲破重重叠叠的封锁,穿过日本鬼子的窝巢……我们一定达到目标。”这是任光生前最后一次作曲,被誉为“新四军最成功的一首歌”。在皖南事变中任光以坚定有力的手势指挥突围部队唱起这首悲壮的战歌,激发了指战员英勇杀敌的决心。但是,一颗罪恶的子弹夺去了任光的生命,“一颗音乐巨星陨落了”,新四军战士愤怒的枪声为音乐家送行。

    任光同志的一生,是以音乐作武器,为民族、为人民英勇奋斗的一生,不愧为“民族的号手”、忠于祖国的人民战士,他是新四军的骄傲、爱国知识分子的楷模。一个在外国留过学,成就卓著的艺术家,本来可以凭自己的才华享受荣华富贵,但是他却执着地走上了一条献身自己的不归路,这是为什么?他长年接受西方教育,熟悉欧美音乐,然而他没有忘记祖国,没有忘记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没有忘记为国家争光、为民族独立解放而战斗,这又是为什么?《任光》电视片的重要意义就在于生动而正确地回答了这个问题。它全面地展现了任光的爱国、进步、革命的历程,展现了任光所创建的卓著业绩和崇高精神,为人们树立正确的理想和信仰指明了方向,为建设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指明了方向,为在文艺领域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奏响主旋律指明了方向。

    摄制《任光》电视片,是安徽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首先提出的很有意义的创意,是研究、宣传新四军的一件大事,是中国音乐史的一件大事,也是浙江、嵊州地方史志的一件大事。今天成功地举行了开机仪式,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摄制《任光》电视片,宣传革命音乐家,弘扬先进文化,是我们的共同事业,也是我们应尽的责任。在这里首先要感谢安徽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所作出的贡献,还要感谢嵊州市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希望我们的主办单位通力合作、加强联系,希望摄制组全力以赴、努力奋进,将电视片拍摄制作成全国有影响、有特色、高质量的文化精品,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89周年和纪念任光诞辰110周年。

    最后,衷心感谢中共嵊州市委、市政府为举办《任光》电视片开机仪式作出的努力,感谢你们的热情接待。

    让我们共同祝愿《任光》电视片摄制圆满成功!

    

                      20091220

   学习任光的爱国情怀和高尚情操

  安徽省宣传部原副部长、安徽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执行会长

  沈培新

  难忘的八月

  中国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宝康将军,127在南京开会时问我,你们怎么想起来拍摄任光专题片的。我想在今天开机仪式上作个简单介绍。

    任光是嵊州人,这是嵊州的光荣,是嵊州人民可以引以骄傲和自豪的。任光17岁离开家乡后,就一直在上海、里昂读书,后在河内、上海、巴黎、武汉、重庆、安徽等地从事音乐事业和抗日宣传。他是19407月随叶挺将军到皖南泾县云岭参加新四军的,1941113日,他就牺牲在千古奇冤的皖南事变中,他的新婚妻子也牺牲在上饶集中营中。任光短暂的41年人生,给我们留下了许多优美音乐,其中抗日歌曲更是激励着人民和战士抗日救亡的激情。他第一个灌制《义勇军进行曲》,他的《打回老家去》《王老五》《别了皖南》等抗日歌曲今天依然在鼓舞我们,他的成名代表作《渔光曲》更是始终飘荡在中华天空的美的旋律。宋祖英在纪念中国电影百年史的晚会上演唱的就是《渔光曲》。

  任光不仅是音乐家,是中国电影音乐开拓者,更是一个抗日战士。他在上海百代唱片公司担任音乐部主任时,已是“高薪主管”,有洋房、洋车。他为了国家、为了民族,抛弃了豪华生活,他离开了繁华的上海滩,投身到抗日宣传事业中,最后终于血洒茂林,和数千战士一道安眠在茂林乡间。他是一个有热血的爱国青年,他是一个有信仰的革命志士,他是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音乐家,他的作品是精美的,他的思想是进步的,他的追求是高尚的,所以我们倡议为任光拍摄音乐电视专题片。

  当今中国主流是科学发展和和谐社会,但是“物质丰富,精神空虚”的形象严重存在。没有理想,不讲信仰,唯我至上,糟踏生活,消磨生命,黄色诱惑等等,还在侵害青少年。少数同志总想冲破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否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史,还有些同志竭力冲击社会主义道德底线。我们要响应中央号召,保持忧党之心。我们想以此片敬献给党和社会,为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点小小贡献。

    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华大地满目苍伤,帝国主义肆意侵略、压迫、掠夺中国。1900年任光出生的时候,正是八国联军火烧圆明园的岁月。任光出生、成长的年代,正是中国革命知识分子寻求救国的年代。在那个年代里,十月革命炮响,辛亥革命爆发,五四爱国运动,中国共产党成立,都对任光的人生道路产生了积极影响。今天我们为任光而歌,也是为那个年代的众多先烈而歌,为任光而唱,也是唱先烈们留下的精神和力量。

  我们安徽同志提出以后,817我专门到浙江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拜访了杨彬、黎清两位老会长,他们以高度的热情表示完全赞同。我没有想到的是,我820回合肥,824杨彬会长就给我电话,说我们浙江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完全赞同并给予经费支持,这是高风,这是快速,这是效率。有了杨老的电话,我们也马上多方筹资,正式开始了电视专题片的拍摄准备工作。安徽古井集团首先表示愿意资助,古井的曹杰董事长给我打电话说,宣传英烈、激励后人,也是企业的责任。

  我们也好,浙江也好,古井也好,我们图什么?我们为什么要宣传任光?这是情,是革命的情,这是爱,是同志的爱,这是信仰,我们希望中国永不变色,五星红旗永远飘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道上,由中国共产党永指航向。

  筹备组的同志来到了嵊州,和新四军研究会的同志们交换了意见,同样得到大家的赞同,研究会的同志很快就报告了市委宣传部。许多感人的事和话,下面我们另作报告。

  艰难的九月、十月和十一月

    有了经费的保证,我们有了信心,开始了前进的脚步。越走我们越感到艰难。我八月底约请安徽音乐家协会原副主席兼秘书长、词作家徐峻松撰写文本,又请曲作家胡震同志筹划音乐设计。他们十分高兴答应。我们都是深交、神交多年的同事,互相信任。但动笔以后,开始发觉我们掌握的资料偏少,而且收集也难度很大。我们从网上找,从书店找,从朋友处找,仍然不足。解放后,党史界、音乐界研究、宣传任光音像资料太少了。他已经慢慢被遗忘了。为了尽快还任光丰满的生活和感人的事迹,我们开始了奔波。先后到嵊州来,到北京去,到重庆、到南京、到上海等地,探访当年的新四军老战士,寻找陶行知创办的育才学校的学生,寻找任光生活、工作过的旧居(场所),复制鲜见的照片和资料。尤其是文稿起草和音乐设计者更是背着“千斤包袱”,冒着酷暑,迎着寒风,写了一稿又一稿,我们还请了安徽省文联主席、省音乐家协会驻会主席等讨论了文本,吸纳了浙江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的意见,最后三稿定音,终于大体构现了任光灿烂的一生。文稿起草者徐峻松同志在上海差一点就病倒了。他为任光事迹所感动,也为任光剧而付出了心血和汗水。

    任光的自然生命虽然离开我们已经69年,他的精神生命却在中华上空笑对山河。任光不仅是嵊州、浙江的,也是安徽、中华的。我们期望任光的精神、力量有助于中华文化的升华,推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所以我们还设想,如果专题片还可以,在他家乡的支持下,在今天到会的朋友帮助下,我们再拍一部电影或故事片,让任光在世界成名。

  兴奋的十二月

     一部音乐电视专题片,由于音乐的制作耗资较大,加上采集点较多,用高清数字又贵,所以经费仍然很困难,我和吴凤英同志联系后,得到何国英部长的支持。我们两三次谈话,就达成了共识,她告诉我,嵊州是任光的故乡,你们拍任光电视专题片,我们完全支持,并积极参与,经费不足,我们帮助解决,这没有问题,放心吧。这是君子成交,这是诚信为重,这是事业为先,这是共同为文化建设,也是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我们这次才第一次见面,对何部长、吴会长的支持,我们深深谢意。就这样,终于完成了文稿,落实了经费,安徽电影制片厂决心精心打造,力求做到“音乐美、画面美、情节美、境界美”。今天电影厂厂长和省广电局局长以及安徽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同志都到会。对浙江对嵊州的支持,对安徽各方的支持,我表示深深的谢意。

    这部专题片还得到了中国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的赞同和支持,周克玉上将担任总顾问,并接受了剧组的采访,中新会文化宣传委员会同意加盟,并发来贺信。中国音乐家协会和浙江、安徽音乐家协会以及安徽和嵊州党史部门也都表示大力支持。新闻界的朋友也十分关注和支持。在此我代表剧组表示深深的谢意!

                      20091220

  为了祖国的今天

  沈培新徐峻松  

    今天,究竟还有多少人知道在皖南事变中牺牲的革命音乐家任光的名字?

    由安徽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和有关单位联合摄制的4集电视人物专题片《民族的号手————任光》,历时一年多,驱车8个省市,行程万余里,在任光诞辰110周年、牺牲70周年前夕制作完成。该片今年111日在合肥首映,同时在央视10频道播出。此举无疑有着特殊的文化意义。

  非凡的音乐成就至今令人崇敬

    1900年,任光出生于浙江嵊县城关镇东前街。孩提时代,嵊县民间的吹拉弹唱、民歌小调以及后来发展成越剧的“的笃班”已十分流行,浓厚的民间音乐气氛和乡贤的影响,给了任光最早的音乐熏陶。少年时的任光已擅长演奏二胡、小号、风琴等乐器,被同学们称为“小音乐家”。

    任光先后就读于上海震旦大学、法国里昂大学,后在上海百代唱片公司工作,与聂耳、冼星海等一起参加了左翼革命音乐运动。其间,任光利用职务之便,录制了包括《义勇军进行曲》在内的一大批抗日救亡歌曲和进步革命歌曲。抗战时期,他还在世界各地为饱受战争创伤的中国难民举办募款义演,开创了海外抗日救亡的先声。1940年春,任光在重庆应叶挺将军邀请,并经周恩来批准,跟随叶挺将军一道前往安徽皖南新四军军部,成为新四军的一员。革命军队的激情岁月,点燃了任光的创作热情,他在战火中创作了一首首革命歌曲,鼓舞了万千抗日将士和广大群众。“皖南事变”爆发,任光在突围中不幸被流弹击中光荣牺牲。叶挺将军闻知噩耗,不禁流下悲愤的泪水说:“一颗音乐巨星陨落了”!

  电视专题片与历史深情对话

    专题片展现了一位革命音乐家的成长历程,通过重新聆听那些激励革命斗志的音符和优美抒情的旋律,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社会主义文化的发展与繁荣增色。

    任光短暂的一生创作了上百首音乐作品,成名作是电影《渔光曲》的同名主题歌、民族器乐曲《彩云追月》等。这些音乐作品至今仍在流传,优美的音调经常萦绕在我们耳边。任光的《打回老家去》在当时和聂耳的《义勇军进行曲》、麦新的《大刀进行曲》、孙慎的《救亡进行曲》、冼星海的《只怕不抵抗》、孟波的《牺牲已到最后关头》、吕骥的《中华民族不会亡》等汇合成一组极富号召力的抗日救亡歌曲。这些歌曲传遍长城内外、大江南北,极大地鼓舞着抗日军民的斗志和勇气。他的《抗敌歌》《大地行军曲》《高粱红了》《别了皖南》等抗战歌曲和《新莲花落》《新凤阳歌》《王老五》等电影歌曲,不仅表现了中国人民抗日救国的坚强意志,还富有强烈的生活气息和乡土风味,生动地表现了人民大众的感情,具有鲜明的时代感和民族风格。

    任光非凡的创作成就得到各界的高度评价。叶挺称他是“中国的音乐之星”;聂耳称他为“我们的导师”;当时重庆《新华日报》发表悼文,称他是“民族的号手”。今天,周巍峙、孙慎、孟波、杜鸣心、陈贻鑫等我国老一辈著名音乐家回忆起任光,无不充满崇敬之情。

    专题片《民族的号手————任光》由“动人心弦新旋律”“救亡之声最强音”“谱写人生洪波曲”“此情终为铁军歌”四集组成。策划和编导在拍摄中不惧困难,艰苦跋涉,搜集到了许多珍贵的图片和资料,还采访了众多的历史见证人。该片的可贵之处在于通篇没有空洞的议论和说教的痕迹,不以简单的编年史为贯穿线,也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史料的汇集、演绎和随意性的寻访记录。专题片的创作者怀着对任光的崇敬、缅怀之情和对今天现实生活的审视、思考,尊重事实,尊重艺术创作规律,以极为平实的介绍,诉诸情感的方式,一一揭示任光人格力量的渊源,表现他崇高的心灵和伟大的品格。

    电视专题片在发掘任光革命斗争和生活中鲜为人知的故事和细节时,始终注重表现他身边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历史人物,如“五四运动”“留法勤工俭学热潮”“左翼音乐活动”“左翼电影战线”“抗日战争”“新四军文化服务处”“皖南事变”等,涉及许多著名文化名人如田汉、夏衍、阳翰笙、瞿秋白、聂耳、冼星海、安娥、蔡楚生等,更有周恩来、叶挺、郭沫若等重要人物。通过缜密的考证,用清晰的事实,讴歌了任光和他的战友们的爱国热忱和牺牲精神,形成了《民族的号手————任光》的史诗性与抒情性相统一的鲜明特色。

    作为一部优秀的电视人物专题片,《民族的号手————任光》对人的思想的渗透力、理性的征服力是很强的,我们不难发觉这种渗透力和征服力始终寄寓在浓郁的情感氛围之中。电视专题片引导观众自然地进入一次与历史深长而动情的对话。

  继承革命者丰厚的精神遗产

    纵观任光的一生,他在上海震旦大学毕业后,曾经留学法国,又到越南当过钢琴厂的经理,之后在上海百代唱片公司任高级职员,有小车和洋房,本可以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然而,任光为了追求光明、追求真理、追求中华民族的解放,用自己的赤胆忠心谱写了信仰追求的时代强音。一个人将自己的生命投入到人类最崇高最伟大的事业中,也就获得了人生的意义。

    不必讳言,当今社会还存在淡忘历史、物欲玷污精神等等现象,面对任光甘愿舍弃荣华富贵、义无反顾投身革命、甘守清贫、勇于献身的高尚精神,我们应该对自己的人生道路作出严肃的反思。今天,我们观看电视人物专题片《民族的号手————任光》,不仅在心中拜谒这位杰出的革命音乐家,还应该虔诚地承继一笔丰厚的精神遗产,认领一份承诺。

    当耳边再次听到哀怨的《渔光曲》、优美动听的《彩云追月》和雄壮有力的《打回老家去》时,我们的脑海中一定会浮现任光那俊朗、坚毅、充满信念的形象————我们将永远不会忘记。

                    201123《人民日报》

  宣传革命音乐家,我们义不容辞(摘录)    

  中国音乐家协会副秘书长李培隽

    今天能在嵊州参加音乐电视专题片《民族的号手————任光》的开机仪式,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说,我觉得很有意义,这部专题片是安徽和浙江两地的新四军研究会共同策划和发起的,而我正好是一名江苏新四军战士的后代,从这个意义来说,能参加今天的活动,我觉得很荣幸。对于像任光这样的革命音乐家、文艺家们,我们有责任去挖掘、宣传他们,这也是一种义不容辞的责任。通过对任光的生活、经历、创作和艺术造诣等方面的了解、研究,也有助于我们今后的音乐创作,能不断提高层次和境界。

    这部电影专题片的发起者、主创人员也给了我很多感动。这么冷的冬天,他们跑到北京来收集有关资料,寻访相关人士,工作的责任心、使命感和不折不挠的精神都让我觉得很是感动。有他们的努力付出,我相信这部片子一定能拍成一部经典而有意义的专题片。

  20091220

 

  让更多的人认识任光 了解任光(摘录)

  安徽电影制片厂厂长常小平  

    任光是一位对国家和民族饱含深情的音乐家,是中国电影音乐的创始人之一,是用音乐和歌声作为战斗武器的革命战士。在他人生的41个春秋里,在他仅有的八年创作生涯中,为激发国人的爱国热情,鼓舞国人的抗日斗志,他谱写出了四十多首抗日救亡的革命歌曲,三十多首革命音乐。他用生命谱写了为中华民族争取自由、解放的华彩乐章。他的这种追求自由与理想的革命情怀,对于今天的社会和人们仍然具有极大的现实意义和教育意义。这也是我们这次拍摄这部电视专题片的本义所在。

    2010年是任光诞辰110周年,,2011年是皖南事变70周年,也是任光牺牲70周年,今天我们齐聚嵊州,举行电视专题片《民族的号手————任光》的开机仪式,就是要让任光在他的短暂的生命中迸发出来的革命热情和革命精神得以发扬光大,让更多的人认识任光,了解任光,让任光的事迹来唤醒今天的人们去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用任光的精神来激励大家去创造属于我们的更加美好的未来。

    我们安徽电影制片厂受安徽和浙江新四军研究会的委托,具体承制这部音乐电视专题片,我们将以任光的精神作为我们工作的动力,倾全力打造这部具有历史和现实意义的音乐专题片,让任光的人格、任光的精神以及他所创作的一曲曲动听的乐曲传扬在祖国大地。

  20091220   

  我总是不断地被任光的事迹所感动(摘录)

  安徽省音乐家协会原副主席兼秘书长 徐峻松        

    今年8月底,天气很热,我和作曲家胡震同志接到邀请,分别为音乐电视专题片《民族的号手————任光》撰写文稿和策划音乐设计。作为一个音乐工作者,接到这样的任务,我感到非常荣幸,并一口答应下来。但动笔以后,我才发觉掌握的资料实在太少,而且收集难度也很大。解放后,党史界、音乐界研究、宣传任光的书刊、音像资料太少了,他已经慢慢被遗忘了。我们只能从网上、书店找,从朋友那里打听,通过多种途径收集有关任光的资料,但收获不多。为了尽量还原任光丰满的生活和感人的事迹,我们开始奔波,沿着任光当年走过的足迹基本上跑了一圈,来过嵊州,也到过北京、重庆、南京、上海等地,探访当年的新四军老战士,寻找陶行知创办的育才学校的学生,寻找任光生活、工作过的旧居(场所),复制鲜见的照片和资料。在一家史料馆,我们复制了10张与任光有关的旧照片,花了100元的复制费,但我们觉得很值得,也非常高兴。

    就这样从8月底走到现在,酷暑走到寒冬,我们带着压力和动力,写了一稿又一稿,还邀请有关领导和专家讨论了文本,最后三稿定音,终于大体勾勒了任光灿烂的一生。在写作剧本的过程中,我们也不断被任光的事迹所感动,在上海时虽然差一点就病倒,但我觉得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20091220

  在音乐电视专题片《任光》开机

  仪式上的讲话

  嵊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何国英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首先,我代表中共嵊州市委、嵊州市人民政府,向前来参加音乐电视专题片《任光》开机仪式的各位领导和来宾表示衷心地感谢和热烈的欢迎!

    嵊州是一个拥有深厚文化积淀的地方。这里是书圣王羲之的归隐终老之地,是李白、杜甫等文人墨客流连忘返的“唐诗之路”,更是闻名中外的越剧之乡,积淀深厚的文化土壤,滋养和培养了一代代的文化名人。嵊州也是一个拥有悠久革命传统的地方。辛亥革命时期,嵊地参与革命的志士超过2万人;抗战和解放时期,更涌现出一大批投身革命的英烈。任光,就是集音乐家和革命者于一身的杰出代表。

    任何一个时代,都有那个时代特有的音乐。上世纪30年代,任光的抗日歌曲曾经唱遍中国大地,曾经激励广大的爱国者。他一生创作了上百首作品,作为中国无产阶级音乐运动的先驱者之一,吹响了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的响亮号角。明年是任光诞辰110周年,由安徽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发起,安徽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浙江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嵊州市委宣传部联合摄制,嵊州市新四军研究会协作,安徽电影制片厂担任制作的音乐电视专题片《任光》在嵊州开机,有着特殊的历史意义、文化意义和教育意义。

    音乐是心灵的感应,思想的羽翼,它能用声音把历史形象地记录下来。当我们的耳边重新回想起《渔光曲》等精典歌曲时,时光仿佛又把我们带回到峥嵘的岁月。1900年,任光出生于嵊县城关镇东前街。在他的孩提时代,嵊县民间百姓的吹拉弹唱、民间小调以及后来发展成为越剧的“的笃班”已十分流行,浓厚的民间音乐氛围和乡间先贤的影响,给了他最早的音乐熏陶。他在嵊州读中小学时,已擅长拉二胡、吹铜号、弹风琴,被同学们称为“小音乐家”。家乡的山水,故乡的越音,影响了任光的一生,在他以后的作品里留下了明显的印记。任光17岁离开嵊州,先后就读于上海震旦大学、法国里昂大学,毕业后在上海百代唱片公司工作,期间录制了《义勇军进行曲》《大路歌》等大量的革命歌曲,并与聂耳等一起参加了左翼革命音乐运动。抗日战争爆发后,他在巴黎和新加坡等地,为饱受战争创伤的中国难民举办募捐义演,开创了海外抗日救亡的先声。1940年春他到重庆,结识了新四军军长叶挺,在爱国救亡的精神感召下,和叶挺一道前往新四军军部皖南。革命的浪潮点燃了他的创作热情,他在战斗中创作的一首首革命歌曲,鼓舞了万千百姓和抗日战士。令人痛惜的是,1941年皖南事变中,任光不幸被流弹击中牺牲。任光用他的音乐宣扬了崇高的理想,用青春带动了音符的飞扬,用生命奏响了爱国的乐章。

    任光也是我国电影音乐开拓者,他的成名作是电影《渔光曲》的主题歌,这首主题歌以哀怨的旋律、优美的抒情,征服了广大观众。1935年,《渔光曲》在莫斯科举行的国际电影节上获奖,成为我国第一部获得国际荣誉的影片。任光的创作成就,得到音乐界的高度评价。叶挺称他是“中国的音乐之星”,聂耳称他是“我们的导师”,《新华日报》撰文称他为“民族的号手”。他是一个优秀的革命音乐家、艺术家,是我们嵊州的骄傲,也是中国的骄傲,我们有责任去挖掘、去宣传。他的精神、他的思想、他的追求都值得我们后人学习。

    岁月悠悠,任光同志牺牲已68年了。薪尽火传,他创作的歌曲,曾经影响一个时代,至今还在被人们传唱。我们今天拍摄《任光》专题片,就是为了回顾他留下的一个个脚印,讲述一代音乐先驱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重温那鼓舞人心的音符和优美的乐曲,给今人以美感和启迪。同时,通过这部影片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播先进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社会主义文化的发展与繁荣增色。

    为拍摄这部影片,安徽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安徽省电影制片厂及创作者已做了大量的工作,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和智慧;中国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中国音乐家协会、浙江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在此,我代表嵊州市委、市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对今天前来参加开机仪式的新闻界朋友表示诚挚的谢意!希望你们多关心这个片子、多关心嵊州!欢迎大家常到任光的家乡看看。

    最后,预祝专题片《任光》拍摄成功,并成为音乐电视片的一个经典、爱国主义教育片的一个经典。

    谢谢大家!

  20091220

  在人物传记片《任光》首映式上的讲话

  何国英

  尊敬的周克玉上将,尊敬的各位领导、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参加人物传记片《民族的号手————任光》首映式。首先我代表任光的家乡嵊州市委市政府以及74万嵊州人向影片的首映致以热烈的祝贺!向为影片而辛勤工作的安徽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安徽电影制片厂、南京电影制片厂的领导和同志们,特别是向精心策划和统筹的沈培新执行会长表示诚挚的感谢!向关心和支持拍摄的中国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的各位领导以及有关单位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诚挚的敬意和谢意!

    今年是皖南事变70周年、任光牺牲70周年。任光出生于嵊州,牺牲于皖南,影片的拍摄,将远隔千里的两地紧紧地联系在一起。这是对音乐家任光的最好纪念,也是嵊州人民的最大荣幸。

    影片的播放,必将为爱国精神的弘扬起到有力推动。嵊州是一个拥有悠久革命传统的地方,辛亥革命时期更涌现出一大批投身革命的英烈;嵊州也是拥有深厚文化传统的地方,温婉的越剧给了任光民间音乐的滋养,音乐又成为他日后唤醒人民争取光明的武器。在任光身上,继承了嵊州文化中的两种优秀传统,使他兼具了革命者与音乐家的双重气质。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关头,任光抛弃了豪华舒适的生活,投身抗日救亡事业,最后献出了年轻的生命。他是以满腔爱国热情和坚定革命理想来歌颂人民大众的音乐家,是在社会最需要的时刻呐喊出时代强音的伟大“号手”,这种追求自由和理想的革命情怀,对于今天的人们仍具有极大的现实教育意义。在当前社会思潮多元、多样、多变的背景下,弘扬爱国热情、民族精神显得尤为重要。任光的革命事迹为我们开展群众性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了极好的题材,影片的播出,必将使他短暂生命迸发出来的革命热情发扬光大,使广大群众从任光身上,从音乐声中激发爱国热情、报国之志、奋进之力。

    影片的播放,必将为先进文化的传播增色添彩。“诗以言志,乐为心声”。任光用心血谱写的近百首音乐作品,充满鲜明的民族性、战斗性和时代精神,,开创了一条为大众服务的崭新的音乐道路。在传播和创造先进文化方面,文艺发挥着独特的重要作用,文艺工作者担负着庄严的历史使命。影片的播放,必将激励广大文艺工作者,从任光的人生道路和艺术实践中获得启示,在弘扬传承中创新发展,推出大批新时代伟大的艺术精品,为群众奉献更多更美的精神粮食。

    岁月悠悠,任光离开我们已七十年了。他的一生虽然短暂,但他用音乐宣扬了崇高的理想,用青春带动了音符的飞扬,用生命奏响了爱国的乐章。今天,当我们的耳边重新回想起《渔光曲》等经典歌曲时,时光仿佛又把我们带回到峥嵘的岁月。通过影片,回顾他留下的一个个脚印,讲述一代音乐先驱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大力弘扬任光的革命精神和音乐品格,有着文化和教育多重意义,必将对进一步发展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起到有力的推动。

    最后,祝首映式圆满成功!

  2011111

  在纪念任光诞辰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中共嵊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 钱夏平

  同志们:

    今年119日是任光烈士诞辰110周年。今天我们相聚在一起共同纪念这位著名的革命烈士、人民音乐家————任光同志。

    110年前,任光诞辰在嵊县东前街一位石匠的家庭里。父亲任智兰是位聪明能干的石工师傅,母亲张彩琴是位贤惠善良的家庭妇女。任光11周岁小学毕业,17周岁嵊县中学毕业后考入上海震旦大学,父母决心把任光培养成才,为筹措资金,不惜将“任万盛石铺”作抵押,贷款400银元,让任光去法国勤工俭学读书。最后因任光牺牲,无力归还借款,全家还饱尝了流离失所的苦难生活。

    任光的一生是在祖国灾难深重的时代度过的,虽然任光牺牲时才41岁,但他走过的道路是光辉的,他留下的作品是不朽的,他创作的音乐旋律,仍然激荡在人们心中。

    任光是革命音乐的先驱者。他创作的许多革命歌曲具有强烈的时代感,充满了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特别是抗日战争时期,成为那个时代革命歌曲的主旋律,受到后人称赞。

    任光是电影音乐的开拓者。特别是他创作的电影《渔光曲》的主题歌,以哀怨的旋律、优美的抒情感染和征服了无数的人们,从而使这部电影轰动了上海,震动了中国,成为首部获得国际荣誉奖影片。因而叶挺将军称他为“中国的音乐之星”,聂耳称他为“我们的导师”。

  任光是民族的号手。在抗日战争年代,他创作的《打回老家去》《抗战歌》《大地行军曲》《高梁红了》《别了皖南》等抗日歌曲以刚毅、雄壮的曲调,响彻了大江南北、长城内外,表现了中国人民抗日救国的坚强意志,唤起了广大军民的抗日热潮,坚定了中国军民抗日的信心。

    任光是著名的革命烈士。19407月,任光应叶军长邀请去安徽新四军军部。他在新四军中从事革命音乐和文化教育工作,受到新四军领导的敬重和广大战士的爱戴。1941113日任光不幸中流弹牺牲。因任光在革命音乐方面的贡献,被中央党史办定为全国500位著名烈士,载入了革命史册。

    任光同志参加革命后,因工作十分繁忙仅只回家过一次,由于任光爱人徐瑞芳同志也在皖南事变后牺牲,他们没有留下子女。为此任光在嵊县留下的史料不多,这对整理、收集任光过去的生平资料带来了很大的困难。

    在今年纪念任光同志诞辰110周年之际,安徽省和浙江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为纪念他开拍了《民族的号手————任光》的大型音乐电视剧,他们为宣传任光烈士、弘扬任光精神作出了重大贡献。在这里,我代表嵊州市委组织部表示感谢。我也对嵊州市新四军研究会及一些老同志为《民族的号手————任光》在嵊州的开机仪式和实地拍摄工作中做了许多服务工作;还为整理任光的生平资料作了许多细致的调查、走访、挖掘及审定工作;又为纪念任光出了一本内容丰富、史料翔实、质量上乘的《任光专辑》表示感谢。

    任光同志离开我们已将近70周年。他在人世的41个春秋里,特别是仅有的8年创作生涯中,他为激发国人的爱国热情、鼓舞国人的抗日斗志,谱写了为中华民族争取自由解放的革命理想和革命情怀,对于我们的社会和人们仍然具有极大的现实意义和教育意义。我们希望让更多的人认识任光,学习任光的爱国思想,用任光的革命精神来激励大家去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最后,我相信:

    任光永远活在越乡人民心中。

    任光的爱国精神永远与祖国山河同在。

  2010114

                                           2010114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