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党史书籍 >> 嵊州抗日史
大事记

发布日期:2015-10-2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1931年

    9月 县城小学师生集会控诉日军侵华罪行 918,日本侵略军发动了九一八事变。是月,剡山小学举行师生集会,报告事变经过,控诉日军侵华罪行。二戴小学师生还捐银100元慰问黑龙江前线将士,黑龙江省省长马占山致谢电。

  1932年

  11日 《嵊新民报》创刊 《嵊新民报》在东前街创刊,刊登抗日消息及社论。

  22日 嵊县抗日救国会成立 128,日军在上海发动进攻,中国驻军第19路军奋起抗战。22日,嵊县抗日救国会成立。救国会动员各界声援淞沪抗战,并在县城南门沙滩销毁日货。

  是年 进步文坛活跃 进步青年张珂表等在抗战中觉醒,利用文艺宣传抗日。在斯浪清任《剡声日报》副刊编辑时,辟有《剡沃文艺园地》,发表嵊县、新昌两县大量宣传抗日救国主张的新作。

  1933年

  是年 《剡声日报》副刊《救国》创办 县长罗毅题写刊名,宣传抗日。

  1935年

  夏 南鹿学社成立 学社是由嵊县、新昌部分知识界人士组织成立的进步文化团体,以“提倡文艺大众化,不分阶层和派别,都来写抗日救国作品,为民众呼号”为宗旨。邢尊谋为社长。在药王庙剡声日报社址门口挂出“南鹿学社”牌子,东后街震轮南货栈还设有学社的书报代办部。

  10月 明生读书会成立 嵊县农工银行职员、进步青年张珂表组织明生读书会。读书会在《剡声日报》上刊出《明生》周刊,宣传抗日救亡的主张和传播进步思想的种子。

  1936年

  春 大众书店开业 张珂表等开办,书店以出售和寄送进步书报等方式,传播进步思想,团结各界人士,宣传抗日救国和社会主义思想。

  53日 著名经济学家马寅初返乡 1935年冬至1936年五六月,马寅初应县长罗毅之请,借保长训练队讲坛分别作了《中国何以如此贫弱》《非常时期的经济问题》及《统制经济》3次激励人心的演讲。

  12月 长乐、开元等地组织读书会 1212西安事变发生后,嵊县各界爱国人士和进步青年抗日救国热情更为高涨,长乐、开元等地相继组成读书会,学习时事,宣传抗日。

  是年年底 任光回嵊 西安事变后,音乐家任光回嵊看望父母,并宣传了抗日救国思想。

  1937年

  7月 抗日后援会成立 卢沟桥事变后,南鹿学社发起成立抗日后援会,城乡相继建立抗日组织。

  8月下旬 王寄松回嵊开展抗日活动 813,日本侵略军进攻上海,中国军民奋起抗战。下旬,嵊籍中共党员王寄松(已于19372月转党,系上海罢工斗争的工人代表)经上海丝绸系统中共组织派遣,回乡开展抗日活动。当时,张珂表等进步青年正通过编辑出版《要闻简报》等活动开展抗日宣传。王寄松与张珂表取得联系后,决定建立一支小型的流动宣传队,深入城乡开展抗日救国的宣传活动。

  是月 县各界抗敌后援会建立 八一三事变后,县组织各界抗敌后援会,还创办了《抗日自卫》周刊,宣传抗日救国。次年2月中旬,抗敌后援会改称抗日自卫委员会。

  是月 中共中央长江局安排张贵卿来嵊 从国民党南京中央军人监狱释放的中共党员张贵卿,由中共长江局派来浙江工作。经嵊籍党员张三扬介绍,以养病为由,来嵊东故江村丁友灿家。其间,张接触进步青年,开展抗日形势宣传教育,并于10月通过丁友灿、张平山等在塔头山下面的山冈上成立城东抗日农民协会。张还介绍丁友灿、丁浪等4人去浙南平阳抗日救亡学校学习,又发展了丁友灿加入共产党。

  是月 嵊籍工人党团员陆续回嵊 八一三事变后,上海许多工厂倒闭。嵊籍工人中的中共党团员张欣淼(张浪)、张平山(张增焕)、钱松泉、尹仲芳(俞林)、竹柏青、钱爱珍等人陆续返嵊。同时,杭州等地的许多学校停课,嵊籍学生也相继回乡,成为嵊县抗日救亡活动的骨干力量。

  9月上旬 嵊县第一流动宣传队建立 以回乡工人和嵊地抗日青年为骨干的第一流动宣传队在县城钱业公所成立,分总务、组织、宣传3个大组。10月建立中共党支部,书记张欣淼,支委王寄松、尹仲芳。该队先在城区进行宣传活动,两个月后,转入农村。到过200多个大小村庄。19383月,在国民党第16师第48旅驻地三界茶场演出时,很受官兵欢迎。因该部要求,有条件地编入该旅政治宣传队。同年45日随军西征,开赴抗日前线,参加了江西守卫马当要塞战。19389月集体退出该旅回嵊。

  9月底 中共嵊县临时工作委员会成立 9月,中共上海丝绸系统组织派骆又余来嵊县等地联络和检查工作,并带来党的《关于扩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文件和中共上海三人团工人工作委员会委员吴仲超“在条件可能的情况下应建立党的组织”的嘱咐。王寄松向骆汇报了嵊县情况,骆考察后,同意吸收张珂表入党,尹仲芳(团员)转为中共党员。9月底,在农工银行宿舍成立中共嵊县临时工作委员会。王寄松为书记,尹仲芳为组织委员,张珂表为宣传委员。

  是月 《抗敌》周刊创办 为了利用公开合法的条件宣传中共的抗日方针政策,在抗敌后援会宣传组任职的张珂表,主持创办《抗敌》周刊。第一期于921日出版,出至20期(19382月)因后援会改组而暂停。内容为当地抗日救亡活动、时评、短评、文艺等,还转载《新华日报》《群众》《全民》等报刊的报道和邹韬奋、胡愈之、胡绳、钱俊瑞等人的文章。

  是月 辅仁剧团等抗日团体建立 嵊西抗日进步青年周丹虹(伊兵)、周斯明(周醉飞)和失业工人钱松泉组织了辅仁剧团,在石璜、开元、长乐等地宣传演出《布袋队》《父子兄弟》等剧。长乐剧团、敦睦剧团和石璜维经小学的业余宣传队等抗日救亡宣传团队相继先后成立。各地中小学教师和学生,也以抗敌后援会分会的名义,进行抗日宣传。

  10月 第二流动宣传队建立 辅仁剧团由于经费困难,难以为继,经张珂表设法改组为“抗敌后援会流动宣传队第二队”。“二流”走遍全县各个乡镇,运用多种形式开展抗日救亡宣传。19399月,被国民党当局勒令解散。全队18个队员中,多数参加了浙东新四军。

  秋 徐懋庸到嵊 徐懋庸到嵊县甘霖,约同钟敬之去延安。

  12月中旬 嵊县进步青年赴闽浙边抗日救亡干部学校 经中共组织介绍,丁友灿、周飞、周丹虹等10人分3批去平阳县山门镇,参加闽浙边抗日救亡干部学校学习。干校开设哲学、政治经济学、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和游击战术等课程。三个月后结业,分别奔赴各地参加抗日救亡运动。

  12月中旬 进步作家张璞君(骆宾基)到嵊 冬,张璞君由茅盾、胡愈之介绍,应进步人士、嵊县三界茶叶改良场负责人吴觉农之约,以技术员名义到嵊开展抗日救亡活动。张到嵊后,即与张珂表取得联系,在三界一带开展工作。不久,由邢子陶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19386月任中共嵊县县委宣传部部长。后调离嵊县去绍兴任《战旗》杂志主编。

  1219日 县乡村救亡协进会成立 由张珂表等人发起成立的乡村救亡协进会,开始有会员40余人,不几月发展到千余人,下设40多个分会。以共同促进乡村救亡运动为宗旨,各分会积极开展办夜校、慰问募捐、抗日宣传等活动。该会会员主要是职工、学徒、学生、教师以及各界爱国人士。1938年夏,乡村救亡协进会被国民党当局下令解散。

 

  1938年

  1月初 中共浙江省临工委在县城设立办事机构 193711月,省临工委组织部部长邢子陶带着中共长江局介绍信离南京到杭州后,在去金华找省党组织途中,回到家乡。其间,考察了中共嵊县临时县委,同时,在嵊城联络和考察了抗日救亡组织和活动。邢子陶在嵊期间,曾在县城西后街养老堂后面的一所大屋里,设立省临工委临时联络处,称新四军参谋联络处,联络各地党的组织和同志。

  127日 中共嵊县工作委员会成立 经中共浙江省临工委批准,中共嵊县工作委员会成立。由王正山(王明远)任书记,袁于田(袁庸泉)为组织委员,张珂表为宣传委员,黄公石(黄德钧)为委员。党的工作以中共中央颁布的《抗日救国十大纲领》为指针,开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工作,宣传民众,组织群众。

  是月 国军第16师驻嵊休整 第16师从江西来嵊休整,师长何平,师部驻马弄堂路(今南津路)金元大树行。一部驻城关附近,一部驻三界茶场。228日,驻城部队离城至三界。45日,第16师离嵊。

  2月初 抗日自卫委员会成立 国民党县党部、县政府编并各界抗敌后援会,联合组织抗日自卫委员会。

  2月上旬 嵊县战时政治工作队成立 经考试录取队员30余人,另吸收若干不列编制不支薪金的义务队员。县政府设政工指导室领导政工队。根据上级党组织指示,中共嵊县工委选派王正山、袁于田、吴石民等有独立工作能力的党员进入政工队,掌握领导权,以利于开展抗日救亡工作。王正山、袁于田进入政工队后,分别担任了第二、第四两个区的区队长。

  是月 中共浙江省工委书记顾玉良到嵊 顾玉良到太平沃基村,省工委机关随即驻组织部部长邢子陶在沃基村的家中。

  313日 《抗日自卫周刊》创刊 该刊系嵊县抗日自卫委员会刊物,出至第16期,同年716日改为《抗卫》半月刊。

  41日 《群力》半月刊创刊 在中共组织领导下,由乡村救亡协进会和嵊县农业推广站合编的《群力》半月刊创刊。《群力》以“宣传抗敌救亡”为宗旨,理论、文艺兼有。32开张,每期1000份,由7人组成编辑委员会。同年夏,国民党县政府下令解散乡村救亡协进会,《群力》半月刊也随之停办,先后共刊出4期。

  418日 城区业余宣传组成立 张珂表团结城区职业青年,组织成立了城区业余宣传组。同时,建立中共支部。业宣组设歌咏、戏剧、演讲、文教、军训等股,宣传演出《自卫》《东北一角》《壮丁上前线》《流亡三部曲》等独幕剧、多幕剧,和临时排演的活报、街头剧。此外,还编写教材办民校;办救护训练班,培训救护人员;募集捐款,慰问伤兵、难民;成立孩子剧团、救亡室等等。人员最多时有六七十人,被誉为“抗日救亡的突击力量”。

  424日 群力书店开业 中共组织筹组的群力书店在县城县前街15号开业。它还是上海“生活书店”“新知识书店”及“读书生活出版社”在嵊新两县的特约经售处。出售抗日、进步书刊,成为联络文化教育界人士和青年学生的纽带,被誉为“革命精神食粮供应站”。店的经理、店员均由中共党员担任,并建立党支部,是党的重要联络站。

  5月 中共宁绍特委在嵊县建立 顾玉良、邢子陶、杨思一、高子清(王文祥)在太平乡沃基村邢子陶家的小阁楼上开会,正式成立中共宁绍特委。顾玉良为书记,邢子陶为组织部部长,杨思一为宣传部部长,高子清为委员。会议决定特委机关设在邢子陶家。

  6月 中共嵊县委员会成立 中共宁绍特委决定中共嵊县工作委员会改为中共嵊县委员会,书记邢子陶,副书记张珂表、王正山,组织部部长袁于田,宣传部部长张璞君,妇女部部长杜玲君,青年部部长周飞。县委下设城区、嵊西、嵊东3个区委。

  是月 县长易人 罗毅离任,诸暨的方志超接任县长。

  夏 开元妇女战时服务团成立 由中共党员杜玲君、周斯明等人发起和组织成立,主要开展宣传、演出、募捐、慰问伤兵等抗日活动。继而东坂庄、官地、朱湖山等地的妇女,在中共嵊东区委领导下,建立抗日服务组织,开展妇女解放和抗日救亡活动。

  夏 中共城区区委开办暑期文化教育训练班 为培养开展敌后抗日游击战争的干部,城区区委于七八月间举办了培训班,吸收小学教师、知识青年和抗日积极分子参加。主要进行了游击战略战术的学习和军事体育的训练。训练班还成立临时党支部。

  813日 举行八一三周年纪念大会 813,全县各界代表在北站前广场举行“八一三”周年纪念大会,并为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举行落成典礼。日军侵嵊时碑被毁。

  9月 中共嵊县县委介绍原“一流”队员去皖南参加新四军 随国军16师奔赴前线的第一流动宣传队队员于917日返回原籍后,该队中共支部与县委取得联系,不久,队员王寄松、张浪、王庄霄、沈彩虹、俞林以及钱立民、周平等由县委介绍先后分三批去皖南参加新四军。

  1031日 张珂表病逝 嵊县早期中共组织的杰出领导人、抗日救亡先锋张珂表在宁波华美医院病逝,各界在县城为其举行十分隆重的追悼仪式。

  11月 中共嵊县中心县委成立 中共宁绍特委决定中共嵊县县委改为中共嵊县中心县委。书记王正山,组织部部长周飞,宣传部部长张璞君,农民部部长丁友灿,妇女部部长杜玲君,委员袁于田。

  123日 县城首次遭日军飞机轰炸 日机1架在县城投弹 3枚,炸弹落在城隍庙边的习艺所、仓帝寺及弓街一带民房,死3人伤4人,毁民房3间。

  是年 国军第62师进驻太平乡。

  1939年

         3月 太平等乡成立抗日妇女队 中共党员郭雪聪等在太平乡组织抗日妇女队,有队员90余人,分村成立小队。当时城东等地,也陆续建立妇女抗日组织。

  5月 城区业余宣传组被勒令解散 业宣组借国民党县党部礼堂举行成立一周年纪念茶话会,晚上举行文艺演出,引起国民党特务注目。不久,业余宣传组即被勒令解散。组内人员除去皖南参加新四军和去四明山开拓根据地外,均就地坚持继续战斗在抗日救亡的最前线。不久,第二流动宣传队也被勒令解散。

  7月 学生暑期回乡服务团成立 在中共宁绍特委和嵊县中心县委的领导下,由中共城区区委组织的嵊县学生暑期回乡服务团在嵊城成立。党派钱叔亮负责指导,由周陶(周柏生)、竺嘉仁(竺可羽)、裘愉申(周士标)等党员为骨干,建立党的临时支部。县设立总团,甘霖、崇仁、长乐等区设分团,吸收从各地暑期回乡度假的中学生参加。以组织歌咏、活报剧演出、办壁报、时事讲座、民众夜校等方式宣传抗日,至8月中旬结束。

  813日 举行淞沪抗战二周年纪念大会 县各界举行淞沪抗战两周年纪念大会,印发告全县民众书,宣传抗日。

  是月 中共嵊县县委派党员进入青年工作队 国民党嵊县县党部书记长俞美四,为与县长方志超争夺青年,在城区发起组织战时青年工作队,由县党部直接管辖。中共嵊县县委利用他们之间的矛盾,派党员多人参加青工队,在工人、农民和青年学生中开展抗日救亡活动和建党工作。根据党的指示,该队通过排演大型话剧《江南恨》,争取和团结了部分积极抗日的青年。

  1010日 全县城乡散发张贴七七宣言 根据中共上级党组织的统一部署,县委于“双十节”前夜发动党员秘密散发、张贴《中共中央为抗战两周年对时局的宣言》(即七七宣言)。宣言提出了“坚持抗战,反对投降;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进步,反对倒退”三大口号。县城乡在1010日出现大量传单,振奋和鼓舞了群众。

  12月 日机两次轰炸县城 26日,日机轰炸南门外灰堆头,投弹2枚,炸死1人,炸伤2人,毁屋数间。27日,日机6架,投弹10余枚,炸毁国民党县党部礼堂、县府大门的鼓楼及司后街、市山弄、孝子坊、城隍坊等处民房数十间,死伤多人。

 

  1940年

  17日 女学生举办漫画展 嵊县女学生周梦环等,在开元乡金一祠举办抗日宣传漫画展,展出作品百余幅,达半月之久。

  124日 日机轰炸崇仁 投弹4枚,炸死1人,炸伤3人。

  是日 日机轰炸县城南门外 日机1架在南门外灰堆头投弹2枚,炸伤4人,其中大中钟表店店主重伤不治死亡。毁屋1间。

  125日 日机轰炸县城 日机6架投弹26枚,毁屋149间,炸死18人,炸伤14人。

  是月 中共嵊县中心县委改属中共绍属特委 省委决定将宁绍特委分为宁属和绍属两个特委。嵊县中心县委改属绍属特委。绍属特委机关先后设在太平乡沃基村邢子陶家、坎流村邢传炎(佐贤)家、新明乡泥塘墩村、中爱乡贴水桥村,故江丁友灿家还设过工作点。

  32日 日机轰炸县政府 日机6架投弹10余枚,死伤20余人。县政府正门上的鼓楼及国民党县党部大礼堂全部被炸坍,司后街、市山弄、孝子坊、城隍坊等处民房70余间被炸毁。

  38日 多地妇女集会游行 在中共组织发动下,县城、崇仁、长乐、开元、太平、三界等地妇女集会游行,宣传抗日救亡,以纪念国际妇女节。

  6月中旬 星峰剧团成立 经中共嵊县县委宣传统战部部长竺曾撰的活动,星峰体育会负责人汪正铣(汪洋)同意在该会附设星峰剧团。党派党员10多名加入该剧团。七七抗战3周年纪念日,连续三天在县城公演陈白尘所编的四幕剧《魔窟》。

  621日 日机轰炸县城 日机2架投弹5枚,炸毁南门车站、东前街附近房屋30余间,炸死20余人。

  72日 日机空袭国军 国军第351个团从通源乡白雁坑开往东阳,1架敌机发现后投弹1枚,炸死松明培村民1人。

  725日 日机轰炸汽车站 日机2架投弹6枚,轰炸汽车南站及东前街等地段,死28人,伤29人,毁民房44间。

  819日 日机轰炸东门外 投弹11枚,炸死8人,炸毁房屋40间。

  820日 日机轰炸大王庙 日机2架飞临大王庙上空,投弹3枚,炸死1人,炸伤1人,炸毁房屋1间。

  是月 日机轰炸北站 北站后面的人力车队被炸起火,延及附近民居,多人被大火活活烧死。

  914日 日机轰炸城郊 日机54次投弹8枚轰炸城郊,毁房6间,炸伤1人。

  108日 日机轰炸襟带门外 日机4架投弹3枚轰炸襟带门外,毁房3间。

  是月 嵊长公路中断 嵊长、东长公路因抗日战争需要被毁,公路交通中断。

  是月 日军第一次流窜嵊县 一部日军100多人从上虞方向流窜至三界一带,进扰下王石舍村,杀死3名村民。

  1941年

  11日 日机轰炸长开太 日机四五架轰炸长开太,投弹2枚,炸死1人,毁民房1幢。

  3月 日军进扰三界 杀死福源村3名村民。

  416日 日机轰炸县城 日机1架投弹6枚,炸伤4人,毁民房12间。

  417日 绍兴沦陷 嵊县成为浙东抗日前哨。

  419日 日机轰炸城郊 日机92次投弹27枚,炸死3人,炸伤6人,毁民房100间。

  420日 日机轰炸城郊 日机6架投弹20枚,炸死1人,毁民房18间。 421 日机轰炸崇仁长乐 日机1架投弹1枚,炸死1人,炸毁锦源丝厂平房24间。在长乐石下阳投弹3枚,省立锦堂师范附属小学2间校舍被毁。

  422日 日机轰炸黄泽 日机2架投弹4枚,毁民房9间。

  422日至23日 日军第二次流窜嵊县 日伪军二三百人从诸暨窜至嵊县富润、甘霖、石璜等地。在富润村杀死村民数十人,焚毁新办纱厂及主街两边店家、民居300余间。在范油车村,捕去师范学生3人(其中1人被杀于诸暨)。在甘霖镇,烧毁东自沈家祠堂、大庙,西至尹永泰粮行街道南北两侧商店、邮局、行栈、民房100余间,还在甘霖小学旁烧毁国军军车3辆。枪杀、烧死7人,其中包括省电话局第二管理处主任吴士相和陈炎燮、王思明、董绍坤3名话务员。

  424日 日机轰炸城郊 日机1架投弹6枚。

  4月至5月间 中共党员打入乡保自卫队 日军流窜嵊县后,中共党组织着手组建抗日武装。派党员竹见山、竹增福(竹明山)进入丰乐乡自卫队,章文宽打入画图乡自卫队。由党员郑重组织成立竹山村自卫队。不久,党员俞林也进入该队。党员掌握了自卫队领导权,为开展抗日游击战争创造了条件。

  58日 日机轰炸长乐 日机3架投弹7枚,炸死5人,伤4人,毁民房2间。

  510日 日机轰炸长乐 日机轰炸长乐镇一带公路,在石下阳投弹数枚,炸死因抗战而内迁办学的省立慈溪锦堂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女学生和下南庄村民各1人。

  514日 日机轰炸长乐 6架日机投弹43枚,炸死5人,伤8人。

  515日 日机轰炸县城 日机93次投弹36枚,炸死4人,伤20人,毁民房36间。

  是日 日机轰炸甘霖 日机在求家坎投弹3枚,炸死6人,伤5人,毁房7间。

  518日 日机轰炸长乐 日机22次投弹32枚,炸死5人,伤4人,毁房22间。

  是月 日机炸毁崇仁锦源丝厂 毁厂房24间,损失3万元。

  春 黄绍竑到嵊视察 省政府主席黄绍竑自永康方岩驱车抵嵊视察,在县府大礼堂向各界作抗日形势讲话。

  611日 日机轰炸县城 日机162次投弹138枚,轮番轰炸县城达2小时,炸死18人,伤6人,市心街、东前街、东后街、西前街、西后街、南大街等商业区房舍及居民住宅焚毁殆尽,财物损失难以数计。

  7月 中共党员干部去部队工作 第三战区淞沪游击队第5支队从浦东来浙东后,中共绍属特委书记杨思一决定绍属各县派出一些干部去部队工作,其中嵊县有杨子渊、竺曾撰等同志前去部队担任军政干部。

  1230日 日机轰炸城郊 日机22次投弹6枚轰炸城郊,毁房4间,炸死2人,炸伤1人。

  1231日 日机轰炸城郊 日机43次投弹19枚轰炸城郊,炸伤5人。

  是日 日军第三次流窜嵊县夜袭仁村 盘踞上虞丰惠的日军夜袭仙岩镇仁村,枪杀31日从上虞魏家庄转移至仁村的国军第34师官兵百余人。翌日,日军搜山,抓走躲在李家湾的14名仁村青壮年,将其中11人活活戳死,重伤3人,强奸妇女多名。此外,为不被日军发现,2名婴儿被窒息夭折。午饭前,又进入溪后村,杀死2人,抓民夫5人,到处追抓来不及逃避的妇女,不分老幼,就地奸淫。

  1942年

  11日 日机轰炸长乐太平 日机39架在长乐、太平投弹41枚,弹落长乐镇盐站、老祠堂、关帝庙及石阳村(锦堂师范校部)、太平村清风公祠等处,死19人,伤15人,毁房98余间。

  12日 日机轰炸崇仁 日机1架投弹7枚,炸死1人。

  228日 日机轰炸崇仁 日机1架投弹4枚,炸死4人,炸伤5人,毁房59间。

  是月 谢冠生回嵊 国民政府司法行政部部长谢冠生自渝回嵊接母入川,在县府礼堂作《人治与法治》的演说。

  418日 美军飞机飞越嵊县上空 美国空军从太平洋航空母舰起飞,午夜飞越嵊县上空,人们以为日机夜袭。

  515日 日机轰炸县城 日机1架投弹4枚,炸死2人,伤4人。

  516日至19日 日军第四次流窜嵊县 515拂晓,驻上海的日军第13军和驻武汉的第11军分左、中、右三路发动浙赣战役,东西夹击第三战区部队。日军在东起奉化、西至富阳约150公里的战线上向浙赣铁路两侧展开猛烈进攻,飞机50余架轮番对中国军队的驻地狂轰滥炸。其中左路的两路日军进犯嵊县。一路由内田孝行率第1370师团2万余人从奉化、天台、新昌经嵊县向磐安、永康方向进犯。国军暂编第9军在嵊县长乐设防阵地,消灭日军80余人。日军在空军配合下,炮兵猛轰中国军队阵地,使暂编第9军伤亡100余人。国军暂编第9军在长乐一带抗击后,即转入东阳、永康公路两侧侧击日军。另一路由大城户三治中将率日军22师团15000余人,由曹娥江西岸地区上虞、绍兴一带南犯,经嵊县进犯东阳,主力沿曹娥江两岸会攻嵊县。国军暂第32师在三界镇英勇抵抗,伏击日军,歼灭日军300余人。国军暂编第32师在三界抵抗后即向后转进,进行游击。16日,日军一度占领县城。

  61日 陈天桥部与日军遭遇战 国民党四明山游击司令部陈天桥部与日军在黄泽镇发生遭遇战,是役,双方共死伤48人,其中陈天桥部陈亡16人。

  65日 日军第五次流窜嵊县 一股日军从上虞流窜至三界,杀死沈家湾村民4人,5人被抓当挑夫,其中1人途中被杀。

  66日 南进支队挺进会稽地区路过嵊西 为了开辟新的根据地,浙东抗日武装200余人组成南进支队(代号“达谊部队”,对外公开番号为“三支二大”),在大队长兼政委蔡群帆的率领下,从余姚游源出发,挺进会稽。中旬达到嵊西寺西园村,与中共绍属特派员杨思一取得联系。中共嵊西党积极配合做好情报、联系等工作。第二天清晨,南进支队遭国民党四明山游击队(即陈天桥部队)的进攻。为了避免摩擦,南进支队即主动转移,向诸暨方向挺进。

  6月 太平等乡成立青年服务队 中共嵊西地方组织以南进支队的模范行为和抗日决心,在党内和进步青年中进行宣传教育。从沦陷区迁到嵊西的锦堂师范、清波中学的大批失学青年学生纷纷要求参军抗日,由党员周柏生、邢传炎向地方实力派提出建议,商得同意,组织太平乡青年服务队,吸收青年学生和青年农民参加,团结在党的周围。以后,各乡镇也相继成立了类似的组织。

  714日 嵊县沦陷 日军70师团一部从金华回窜嵊县,侵占县城,嵊县沦陷。日军建立嵊新警备司令部,司令部设在嵊中,辖3个警备队,约200余人。

  7月中旬 谭启龙对嵊新两县的工作指示 中共嵊县特派员邵明根据绍属特派员杨思一的通知,到姚北三五支队司令部去汇报工作。中共浙东区委员会书记谭启龙听了汇报后,肯定嵊新过去的工作,并要求自力更生积极开展敌后抗日游击战争;做好统战工作,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抗日力量;做好敌、伪、顽各方面的情报工作。

  720日 日军扫荡黄泽 100多名日军从新昌县城到黄泽(时属新昌)扫荡,杀村民32人、游击战士5人,重伤5人,轻伤数十人,被强奸妇女多人,毁三层楼房5间,掳掠谷、米5000多斤,猪22头,其他财物不计其数。下午,日机1架轰炸黄泽,源大丝厂厂房被炸毁。

  7月下旬 中共嵊新县委和中共嵊西县工委成立 嵊县、新昌相继沦陷后,中共上级党委决定,以曹娥江及其上游(即剡溪和长乐江)为界,分东、西片,分别成立中共嵊新县委、中共嵊西县工委。嵊新县委辖嵊东和新昌县,属四明地工委领导,任务是从“隐蔽精干”转向武装抗日。书记邵明,委员丁友灿、傅志评、魏湘生、俞震、周士标、张平山。还成立部队工作委员会,邵明兼任书记,丁友灿、张平山、魏湘生、俞震、周士标、陈山为委员。嵊西县工委属中共会稽地工委领导,继续执行“隐蔽精干”方针,采取合法斗争的方式,团结进步青年开展抗日活动。县工委书记金林(叶伯善),委员周陶(周柏生)、赵祝青(蒋明达)。

  730日 日军扫荡北漳 打死村民3人,打伤4人,毁房456间。

  7月底 嵊东抗日武装创建 中共嵊新县委为组建抗日武装,决定拉出党员郑重掌握的竹山自卫队,与孙岳生组织的几十人合并为独立中队。队伍到白泥塘时,被王老三匪部缴械。经交涉只放还几个人,建军受挫。县委再次决定将党员竹明山掌握的丰乐乡自卫队拉出,与孙岳生的余部合并共40多人枪,又在牛头湾创建第一支抗日武装,即嵊东独立中队,队长陈力平(陈山),部队又名陈力平部队。9月,原属土匪王老三部的余大毛率四五十人和1挺机枪、匪王孝明部茹齐法率30余人到赵家岩头,起义投入独立中队。县委研究决定扩编为嵊东抗日自卫独立大队。陈力平、竹明山分别任正、副大队长,张平山任总支书记。下设3个中队,共300人,配有轻机枪1挺、长短枪200余支。部队流动在俞家山脚、赵家岩头、珠溪、东坂庄一带。

  是月 日军侵袭甘霖诚信丝厂 日军打伤工人2名,损毁厂110间及货物一批,损失295300(时值)

  夏 甘霖遭遇战 初夏某日下午2时许,日军一小队沿长乐西进,在甘霖附近地区与国军第194师便衣队遭遇,激战2小时,便衣队击毙日军军曹1人。

  8月初 嵊西县工委举办青年暑期短训班 中共嵊西县工委为组织、教育青年,加强军事、政治训练,为抗日游击战争做好准备,于8月初在开元小学举办青年暑期短期训练班。来自嵊西各地的50多人参加,时间3个星期,开设政治经济学、辩证唯物主义、游击战争战略战术等课,另外开设文艺讲座、教唱抗战歌曲、爬山等活动。还请联乡总队人员进行军事训练,举行过一次实弹射击。短训班取得好的效果,在金萧地委扩大会议作过介绍。

  815日 县政府召开应变会议 县政府撤出县城后,县长方志超、国民党县党部书记长邢熙平和军警要员及士绅19人,在富润举行对付侵略日军的“应变会议”。决定派县商会会长汪正金进城,做应变工作。在长乐、甘霖、崇仁分别建立第一、第二、第三联乡自卫总队,各乡镇成立敌后交通破坏队,抵抗日军。

  是月 嵊县维持会成立 嵊县沦陷后,8月,在县城成立维持会。次年2月改为嵊县乡镇联合会,8月改组为伪县政府,由原城西镇镇长周正充任头目。日军利用维持会加强特务侦探工作,收罗汉奸流氓成立小岛部队,四出活动,统治镇压嵊县人民。

  是月 日军侵袭长乐 毁房9间,抓去多人作挑夫,其中3人被害。

  是月 阳山战时初中补习学校开学 校址在长乐石阳村阳山书院旧址。后改名为私立阳山初级中学。

  94日 县政府召开第二次应变会议 第一、二、三联乡总队与士绅会集甘霖诚信丝厂,由汪正金、李铮汇报进城应付日伪情形,并商讨此后处理方针,决议五项任务。

  918日 日军火烧小坑村 驻新昌西山日军队长山岛小林率50余日兵到嵊县小坑村,烧毁房74间,并烧死1人,大量财物被抢劫。

  919日 日军侵占甘霖镇 为维护嵊长公路交通,日军侵占甘霖,先在甘霖小学设立据点,不久移至甘霖镇西的诚信丝厂和普济寺,以普济寺为常驻本部,在普济寺、吴家田各设碉堡,在基督教堂设慰安所,在三官堂设立维持会。105日,日军又以镇西边的骆家大路村民房遮挡岗哨视线为由,强令3日之内拆除全村房屋,使39140余间房屋被拆,200多人无家可归。

  108日 日军窜犯上东 在小坑村烧毁1951间民房,抢去稻谷2万余斤,一位60多岁双目失明的老太被烧死。

  是月 嵊东独立大队“联合”蔡部抗日受挫 10月初,据情报下王有支三四十人的部队,武器较好。嵊东独立大队即决定攻打该部,遭到猛烈反击,部队撤回赵家岩头等村。后查明该部系国军散兵蔡廉部队。中共嵊新县委讨论决定嵊东独立大队有条件地与蔡廉部队联合抗日。重整部队200余人,180多支步枪,20余支短枪,1挺机枪,由陈山、俞震率部去下王并入蔡部。不久,蔡对嵊东独立大队武装编散,并裹挟投敌。嵊东独立大队人员不从,枪械被缴。陈山、俞震等陆续脱险,大部人员徒手脱离。优秀党员葛生泉和战士14人因带枪逃跑未成而惨遭杀害。

  是月 日军侵袭嵊县丝厂 在长乐镇拆毁剡源丝厂楼房28间;在崇仁镇拆毁诚信一厂工场房屋12间,毁坏大量设备及货物一批;拆毁锦源丝厂房屋42间。

  1123日 日军侵扰县立初级中学 是日夜,日伪军近百人侵扰进至马仁村的嵊县县立初级中学,焚掠图书,捣毁校具,驱散学生,捕走教职员4人。

  是月 日军袭击县政府 日伪军数百人袭击移驻于瑠田、山口的县政府,焚毁住房及剡源小学校舍五六十间。

  是月 第一联乡总队情报组建立 中共嵊西县工委根据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方针,由党员钱章超通过关系建立第一联乡总队情报组。钱任组长,经费由联乡总队开支,人员由钱选用。县工委书记叶伯善即进入组内,以文书身份为掩护。叶调走后,又有工委委员叶瑞康(胡易)接替文书,组内建立了党的独立支部。情报组及时掌握敌伪顽军动态,把情报送给县委和区党委,还汇报顽固派的反共活动。同时还利用情报组的名义陆续收购了五六千发子弹,1944年墨城坞战斗后,输送金萧支队。

  127日 日军侵扰大昆 125,原驻绍兴的伪新13师反正后退经大昆。7日,日军200多人追赶反正的伪新13师至大昆村,放火烧毁村祠堂及民房86间,踢死老农1人。

  1215日 联乡总队攻打驹邦部队 凌晨,县第一、第二、第三联乡总队围攻盘踞石璜伪军“驹邦部队”丁寅部,激战至中午,毙敌5人,俘21人,联乡总队战死2人。

  是月 中共嵊东抗日武装重建 嵊东独立大队被蔡廉部吞并后,中共嵊新组织重建武装,通过画图乡乡长张仲愚以建立画图乡自卫队第3分队名义又建立党的武装。由竹明山任分队长,周士标任指导员。有轻机枪1挺、步枪20余支、短枪若干。成员主要是嵊东独立大队脱险归来的队员和原地分散活动的党员,共30余人。采取灰色隐蔽的形式独立自主,驻在岩头村,被称为岩头部队。

 

  1943年

  215日 驻嵊日军进扰新昌澄潭镇 日军70余人进扰澄潭镇,烧民房4间,抢劫商店,抓走镇长等14人。

  是月 日军抢劫锦源丝厂 1名职工被掳走后失踪,打伤1人,损坏和运走大量设备,损失合计66920(时值)

  41日 日军施暴苍岩 驻新昌日军数百人窜至苍岩镇,杀死2人,多名妇女被奸,财物被抢。

  415日 日军扫荡汉溪 驻县城及甘霖日军800余人“扫荡”汉溪乡,枪杀村民6人,俘获县特务中队士兵2人、书记员1人。焚毁岭根、大邱岩、汉溪三村祠堂21间、民房86.5间。

  416日 安宅伏击战 嵊县第三联乡总队中队长安全喜组织突击队和小分队,借国军唱凯部队之名,在长乐去东阳的绿溪乡安宅村水碓湾公路边伏击日军军车,歼日军大佐1人、士兵4人,伤近10人,并缴其武器弹药,余敌溃遁东阳。

  是日 日军在长乐设据点 为控制嵊长、东长公路,驻县城日军派出40余人分驻长乐镇。日军先驻上市头商家洋屋,后赶走下坎头村18户居民,拆屋建据点。用竹笆和铁丝网将长乐团团围住,只允许上市头、下市头、王虎路、太平路口四门出入。在西房桥头修筑碉堡、桃花山上建造炮台,又在上湖村建立据点,与东阳巍山据点相呼应,并在下坎头设慰安所,强征黄家岭头等地村6名青年妇女和1名朝鲜妇女作慰安妇。

  54日 日军进犯三界 在八郑村枪杀、刺死6人。

  56日 日军施暴董家村 日军在北漳董家村,杀害越剧小科班演员3人、伤2人;打死东林村村民2人,奸污妇女3人。

  510日 中共嵊西县工委改为特派员制 根据浙东区党委决定,中共嵊西县工委书记叶伯善调诸暨参加部队工作,派寿文魁任中共嵊西特派员,由党委制改为特派员制。

  610日 日伪军袭击辅仁乡公所 日伪军袭击辅仁乡公所,辅仁乡自卫队1人殉难,清波中学学生1人中弹受伤,村民死3人,伤7人。

  是月 日军毁坏诚信第二丝厂 日军在甘霖镇将诚信第二丝厂缫丝车142台、扬返车120台、煮茧机1台、锅炉1只等器具毁坏,损失价值255200元(时值)。

  是月 县长易人 国民党浙江省政府改派军官出身的浦江人陈芝范接替文人出身的方志超任嵊县县长。陈芝范上任后,大力整顿地方武装,收编著匪戴瑞棠部,组织县政府行动组,加强对日伪军的斗争。

  7月至8月间 唱凯部队袭击日军 唱凯部队一部在长乐用炸药包炸毁日军刚修复的西房桥,切断了东长公路日军的交通运输。不久,又袭击驻桃花山日军,毙敌7名。

  1013日 陈侯庙杀日军 驻嵊城日军十来人,到小砩、中央宅、浦桥一带骚扰掳掠。驻剡源鹿苑寺相高佬部下的两名士兵从东乡返回西乡,到陈侯庙处,突然被两个日本兵迎面拦住,挥手示意要停担检查。两名士兵在情急时拔出手枪将两个日军打死。

  115日 日军袭击驻鹿苑寺的国军 驻甘霖日军和黄阿宝的伪军袭击驻剡源鹿苑寺的中国军队相高佬部,相部士兵预先撤离到寺后的山上。日军不敢上山搜查,施放燃烧弹多枚,把上、下鹿苑寺这座南朝古刹付之一炬,石刹及内藏珍贵文物焚毁殆尽。还杀死杜塘村民2人,抓去开元镇村民十余人做民夫,又毁坏开源丝厂。

  1113日 日伪军扫荡三界 8名日军和70多名伪军扫荡三界镇,烧毁民房150多间。后又转至陈村,烧民房30多间。

  127日 日军扫荡四明山根据地 日军1500多人扫荡四明山根据地,驻嵊日军也前去扫荡。

  129日 日伪军侵扰三界镇 焚毁蒋镇村店屋、民居176间,烧毁陈村民房30余间。

  1210日 日军扫荡里东下王 驻县城日军分两路到里东扫荡。下王村227户,幸存的仅26户,毁房735间,被焚之惨,仅次于县城。卧病在床的两位老人被活活烧死。损失各种文物7箱,其中包括书有孙中山先生手迹“博爱”的绢扇和“天下为公”的横幅。邻村上塘仅23户,有101.5间房被烧毁。

  是日 日军窜扰三界 枪杀长桥村民10人 ,抓做民夫4人,强奸妇女多名。

  1228日 活捉伪师长方镇平 中共会稽地委书记、金萧支队政委杨思一从诸暨率金萧支队一大队,攻打驻嵊县苦竹溪以北的郑坞坑、袁家岭伪军忠顺部队第3师,活捉伪忠顺部队第3师少将师长方镇平及以下20余人,缴获机枪1挺、步枪9支。

  1229日 第32集团军在东林设前进指挥部 国军第32集团军副司令竺呜涛在东林村设前进指挥部。新四军发起国共联合抗日宣传运动。

  是月 日机轰炸三界 投弹4枚,炸死1人,毁屋2间。次日,大批日军至三界,驻太仓寺,烧毁街屋100余间,始宁城隍庙与钟鼓楼同时被毁,庙中古铜钟被劫,刺死村民26人,劫掠牲畜财物不计其数,被抓民夫百余人。

  冬 高升舞台被编入浙东行署社教队 嵊县高升舞台为四明山抗日根据地演出越剧后,被编入浙东行署社教队,伊兵(周丹虹)任指导员,高岗(韩秉三)为队长,开展改人、改戏、改制的“三改”工作。除排演传统戏外,还根据革命英雄事迹和现实斗争生活,编演《义薄云天》《血钟记》《龙溪风云》等现代戏,受到根据地军民的欢迎。

  1944年

  1月初 黄泽保警队成立 19431月,中共黄泽镇支部(书记余庆民)建立后,就抓争夺黄泽武装的工作。党支部通过孙平(原新四军干部)的父亲(有一定社会地位的士绅),以保护商界利益为名,成立黄泽保警队,把分散在地主、商人手中的部分枪支,集中到队,经费由镇统筹供给。孙平任队长,后逐步发展到30余人、20多支枪,其中有中共党员七八人。

  115日 驻嵊日军洗劫新昌五都村 驻嵊县日军宪兵队60余人在新昌县岭外乡乡公所所在地五都村,挨户搜索,乡长俞载俊家粮食及家中杂物被洗劫一空,并损失公款伪钞7245元(时值)、法币1822元(时值),还有公物文卷等。

  是月 中共嵊新县委在新昌建立抗日武装 爱国抗日青年吴泽英(又名吴显超)在新昌刘门坞组织的一支抗日武装小部队(俗称显超部队),在城郊和奉新公路上经常打击日军、伪军和汉奸。后与新昌县长张晓崧达成协议,由县政府给显超部队以县府突击(特务)组的番号。194311月初,吴拒绝张晓崧进剿四明山抗日根据地的命令而被撤销番号。12月,吴重组抗日游击队,在白沙建立营房。次年1月,根据中共嵊新县委的指示,吴显超取得新昌县警察第3中队番号,并将黄泽、大市聚两个保警队划归3中队建制。

  25日 驻嵊日军进犯新昌澄潭镇 驻嵊县日军70余人进犯新昌县澄潭镇,镇长沈铭等4户共12间楼房被毁,财物损失达220万元(时值)。

  212日 驻新昌日军侵犯黄泽 打死、刺死村民8人,4人被打成重伤。

  312日 驻新昌日军扫荡兰洲村 日军杀死村民8人,重伤6人。

  48日 戴瑞棠殉职 拂晓,驻甘霖日军30余人,包围辅仁乡新沃新塘,袭击县政府行动组。组长戴瑞棠孤身奋战,在击毙日军1名曹长、打伤日军3人后,不幸中弹,壮烈牺牲。

  55日 日军侵扰上东 侵扰董家村的日军,用步枪、机枪扫射正准备彩排的当地“小歌班”,2名女小演员遇害,2名受伤。

  58日 国军炸毁日军装甲车 国军在甘霖镇花桥村附近炸毁日军装甲车1辆,日军即用机枪疯狂扫射花桥、叶家两村,1村民中弹身亡。59日,为报复,日军施暴花桥村,杀死村民4人。

  531日 蔡群帆率部来嵊西提取弹药 527,中共领导的金萧支队在墨城坞战斗中打退敌人4次冲锋,伪军死伤70多人,但弹药消耗较大。31日,支队长蔡群帆率13中队从诸北出发到嵊,提取嵊西党组织搜集储存的数千发弹药。65日,返回诸暨途中,在象路岭与伪军蔡廉部第4团一部遭遇。我侦察员先发制人,当场击毙团长张铁生及其卫士、随从3人,并俘随从1人。

  68日 东林村遭遇战 奉命调防天台的国军第34师一突击营,与在嵊县东林村抢劫的300余日伪军遭遇。战斗中,击毙日军4人、伪军7人。国军伤亡30余人。

  是月 嵊新自卫大队成立 中共领导的嵊东抗日自卫中队参加四明山军民第二次反顽自卫战争后,在浙东主力部队帮助下,进行短期整训,部队军事、政治素质有了提高,扩编为嵊新县抗日自卫大队。中共领导的浙东纵队司令部调52大队长肖松林任大队长,邵明任政委。

  是月 日军侵扰汉溪 杀死岭根、大丘岩、丁家店等村村民9人,其中陈樟林之子仅5岁。日军还把20多位村民捆住双手,串成长队,拉到大丘岩村口桥上,推落桥下,个个被跌得鼻青脸肿。日军还烧毁祠堂2座,民房86间。

  9月 显超部队袭击日军 13日,中共领导的显超部队由中队附陈汉中率领,在新昌兰沿大桥附近伏击下乡扫荡的日军,毙敌7名。26日,张周铨等6名战士又在新昌城西门外石演路廊拦击日伪军,当场击毙日军2名。

  10月 嵊东办事处成立 丁友灿为主任,隶属于四明特派员办事处,为嵊县最早的抗日民主政权。

  1217日 浙东游击纵队嵊新奉抗日别动总队建立 四明山著匪王鼎三、单孝升(又名小白脸),一直受国民党武装的软骗硬压,经过中共嵊新县委长期的争取工作,王在与国民党武装战斗60天之后,终于火烧高塘老家,携带家眷,突破重围,率部500余人(其中家属200多人),携带轻机枪4挺、长短枪150多支、各种子弹2万多发,弃暗投明,于10日在(余)姚南峙岭与浙东纵队五支一大会合。17日,经新四军军部批准,王部改编为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嵊新奉抗日别动总队,任命王鼎三为总队长,单孝升为副总队长,上虞县办主任陈山调任该队副总队长,负责政治工作。同日下午,在浙东游击纵队司令部驻地余姚梁弄召开大会,欢迎王部走上光明大道。

  是月 县长易人 国民党浙江省政府改派象山人贺凤起接替陈芝范任嵊县县长。

  是年年底 县临时参议会成立 国民政府的临时参议会在太平村成立。

  1945年

  126日 四明自卫总队新昌大队成立 以国民党新昌县警察中队番号活动在新昌拔茅、会墅岭一带的抗日武装显超部队,识破国民党新昌县政府企图缴械的阴谋,由大队长吴显超、大队副张任伟率领全队60余人,携带轻机枪3挺、长短枪50余支,从白沙出发,拉上四明山。路经黄泽白泥坎时与土顽竺桂招部相遇接火,嵊新县大队闻讯前去接应,痛击竺匪,毙其弟。两部会合后在东坂庄休整2天即去四明山。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司令部命令该部为四明自卫总队新昌大队。

  是月 日军袭击广利画图两乡自卫队 抓走哨兵2人。押至县城先行拷打,又唆使军犬乱咬,致遍体鳞伤后,堆起木柴,浇上汽油,把2人活活烧死。

  2月 中共嵊新县委改为中共嵊新奉中心县委 中旬,中共浙东区委和浙东行署决定,将奉化西区划入嵊新县,中共嵊新县委改为嵊新奉中心县委,书记邵明,委员丁友灿、魏湘生、周思义、肖松林。嵊新县办事处相应地改为嵊新奉县办事处,主任丁友灿;嵊新县抗日自卫大队亦改名为嵊新奉县抗日自卫大队,肖松林为大队长,邵明兼任大队政委,下设3个中队。

  41日 浙东银行成立 浙东抗日根据地建立浙东银行后,在嵊县里东、下东和新北等地发行流通抗币。9月浙东武装主力北撤时兑回。

  426日 棠头溪打日军 嵊东地区成为解放区后,警告棠头溪乡保长,不得再向县城日军运送粮食和物资,驻城日军供给被切断。26日,日伪军60余人,配备轻重机枪,从县城出发到棠头溪抢粮。正在上林等村活动的嵊新奉县抗日自卫大队大队长肖松林,迅速将部队拉出战斗,结果打死日军5人,打伤多人,并缴获一些枪械,敌狼狈逃回县城。自卫队牺牲战士2人。

  58日 嵊新奉县办在东林召开祝捷大会 57,苏联红军攻克柏林,德国宣布无条件投降。中共领导的嵊新奉县办事处在驻地东林村召开祝捷大会,热烈庆祝反法西斯战争在欧洲战场的胜利。

  是日 驻县城伪保安队反正 经浙东绥靖指挥部和县政府策反,驻城伪保安队及警察局320人携械出城反正,9日晨到达中南乡殿前村。县政府已在1月将其编为嵊县警察第2大队,而浙东绥靖指挥部则将其编为先遣独立第1大队。

  510日 日军驻援新昌 5月,日军收缩战线,向宁波集中。9日晚,新昌县国民兵团副团长姚文瑛,率新昌县自卫队和浙保1团一部,从东南西三面攻击驻城内的日军。10日拂晓,日军从北门退出,占据飞凤山,与占领城内和石棋盘的自卫队对峙,并掩护另一部日军由北站登车逃跑。7时许,嵊县日军约200人乘车驰援,但在青山头附近遭自卫队伏击,战至10时撤走。下午6时许,嵊县日军近100人,急抵三溪,配合飞凤山之日军,向县城、石棋盘攻击。姚文瑛率队固守。晚8时,日军停止进攻。11日晨,日军退至西山。自卫队尾随追击。日军继又连夜向奉化方向逃逸。驻福州之日军于518日撤离福州,经宁德、福鼎入浙江平阳,与驻温州的日军会合后于617日从乐清撤退,经黄岩、天台与驻嵊县之日军合流。

  6月 中共绍嵊县工委成立 中共浙东区委为开辟会稽山新区,联接四明、金萧抗日根据地,决定建立中共绍(兴)嵊县工委。书记戈冰(高阜平)。下属三界、东关、汤浦3个区委。还建立了县办事处,领导和发动群众,组织农会,建立区乡政权。

  73日 日军流窜嵊县 日军约3000余人流窜新昌县城,后分2股流窜嵊县,抓夫9人,掳去黄牛5只。

  74日 新四军进驻廿八都 新四军浙东第二游击纵队副司令张翼翔率五支队进驻廿八都,同日,金萧支队政委杨思一也率部抵达。

  76日 开元“讨田”战斗 526,国民党挺4纵队司令田岫山公开投降日军,被编为伪中央税警团第3特遣部队,这已经是他第三次投敌。中共领导的浙东游击纵队第五支队在529日发动了讨田战役。75日,田率残部窜至嵊西开元镇。6日晨,五支队在中共嵊西组织配合下,经过激战,将其大部歼灭,俘官兵200余人,缴获迫击炮4门、轻机枪4挺,仅田岫山率少数随从逃脱。第五支队有20余人负伤。

  78日 日军窜犯岭丰 日军窜犯长乐镇岭丰村,杀死村民4人。

  717日 日军溃退奉化 日军2000余人从新昌、嵊县向奉化溪口方向溃退,留400余人修理桥梁公路。

  是月 日军多次外出施暴 驻县城日军早出晚归,去附近的马家、捣臼爿、下沿地、高家、宓家、笆弄、雅致、雅良、山前、何家、浦口、湛头、棠头溪、沈家坎、屠家埠、仙岩、故江、新建、仙人坑等地杀人、放火、奸淫、掳掠达258人次,民无宁日,田园荒芜。

  812日 日军侵扰马家村 20余名日军侵扰马家村,烧毁25户民房34间。

  816日 踞嵊日军投降离境 88,苏联对日宣战。9日,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发表《对日寇的最后一战》的声明。10日,日本政府发出乞降照会。同日,八路军总司令朱德向全军发布敦促日伪投降的命令。12日,中共领导的浙东游击纵队司令何克希向浙东地区各城镇的日伪军及伪政权发出向我投降的通牒。14日,日本政府宣布接受波茨坦公告。16日,占据新昌、嵊县的日军撤离。嵊县县政府回城,当晚举行各界庆祝抗日战争胜利大会。92日,日本国天皇和政府代表在投降书上签字。至此,中国人民的八年抗战胜利结束。9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