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15年鉴
军事

发布日期:2015-12-3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综述

  【概况】  2014年,嵊州市人武部按照“围绕主题主线谋发展,瞄准使命任务强素质,盯着安全管理抓稳定”的工作思路,抓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抓作风建设和党委班子建设,抓军事训练和正规化建设,抓安全稳定,圆满完成民兵整组点验、军事训练、征集兵员、安全竞赛活动等工作任务,党委班子和全面建设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

  【党建工作】一是规范组织生活制度。从严格会议、党日、党课、报告工作、民主生活、党员汇报、民主评议等7项组织生活制度入手,结合新干部到位和职工工作分配,重新调整党小组,制定并严格执行组织生活计划。二是规范学习制度。确立每周一晚上为政治学习日,主要学习习主席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上级文件电报。10月份重点围绕古田会议精神开展学习讨论。

  【思想政治建设】一是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在整改“四风”上下功夫;二是在周一例会、谈心活动、各项专题教育、民兵整组、军训、执行日常任务等常态工作中加强教育工作;三是干部配备在健全队伍上下功夫;四是抓好上南庄、青石桥2个共建示范村;五是抓新闻报道工作,在全军及省级以上刊物发表文章24篇;六是积极投入“五水共治”,事迹被新华网、绍兴市多家媒体报道。

  【军事斗争准备】一是扎实开展民兵整组,全市基干民兵队伍得到优化,更加适应应急、应战和参建支建;二是军事训练突出应知应会,军分区检查考核成绩良好;三是高标准完成兵员征集任务;四是战备机制、信息化、设施设备等软硬件建设进一步完善配套。

  【部队正规化建设】一是坚持以提高军政素质为目标,开展“条令学习月”活动,严作风,整军容,强化条令意识,增强组织纪律观念,规范军人举止;二是依据制度抓规范,签订责任书,定期检查,切实整改;三是紧盯人、车、枪、弹、密等重点要素管控;四是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开展“暑期百日安全竞赛”活动,每周安全学习教育和安全工作讲评,每月安全形势分析和每季安全隐患排查等,做到经常化、常态化。

  【后勤保障建设】一是严肃执行财经制度,厉行节约、压缩开支,全年比上年节支20%;二是投入80余万元,改善仓库线路、电网、避雷设施、兵器室改造,以及民兵训练基地供水等基础建设;三是切实做好保障集训、征兵、营区改造和机关伙食等服务工作;四是开展财经“两项整治”工作,对195张涉嫌违规票据进行有效整治。

  【10位将军莅嵊】  10月20日至22日,10位共和国将军莅嵊举行“嵊州书画笔会”。他们是上将谷善庆、方祖岐,中将李栋恒、景学勤、蒲荣祥、徐承云、陈学政,少将李家书、刘晓连、王东发。21日,10位将军来到金庭观举行书画笔会活动,参观古村金庭镇华堂村和市越剧艺术学校、越剧博物馆;22日,参观越剧发祥地甘霖镇施家岙村和绿城现代农业园区。是日下午参观马寅初故居。

  民兵·预备役·兵役

  【军事训练】坚持实战引领、固强补弱,创新、深化、务实发展,统筹抓好应对严重事态军事行动准备。主要抓三块训练任务:一是首长机关训练。按照军分区统一印发的作业册,坚持“日做一题、周标一图、季作一文”,突出业务基础和指挥训练,强化信息化知识学习和网上办公应用。年度参训率80%以上,取得良好成绩。5月初,部长、政委在军分区军政主官考核中,分别取得全区第一名成绩。二是专武干部训练。完成所有专武干部按纲施训复训任务,复训率100%。3月18日至24日和4月13日至19日,组织专武部长参加军分区第15期、第16期全区专武部长集训;11月3日至12日,全市专武干部在民兵训练基地集中训练,均取得较好成绩。三是基干民兵训练。基干民兵训练任务608人,完成训练任务100%。1月27日,对鹿山街道战备值班分队进行武装集结拉动;29日,对甘霖镇、三界镇、三江街道、鹿山街道应急分队进行战备集中拉动,均在1小时内圆满完成拉动任务;3月中旬,民兵连长进行为期1周集训;4月20日至29日,民兵应急连集训;4月,组织市水上民兵应急分队30人为期7天训练,在军分区检查考核中成绩良好;5月4日至17日,先后指派8名民兵骨干参加全省跨区联训;5月下旬,应急连民兵参加军分区集训;11月5日至19日,谷来、金庭镇人武部长参加军分区比武集训,经选拔参加省军区比武考核,成绩名列前茅,谷来镇部长金丰来获全省教学法单项比武考核第6名。

  【安全管理】坚持从严治部、规范养成、精细管理,认真学习贯彻上级关于安全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结合实际,开展安全形势教育,严格落实各类人员值班,从严控制请销假,突出对民兵武器仓库、办公营院等重点部位和车辆的安全管控,加强节日战备管理。着重抓三方面管理:一是抓安全管理制度和规范。严格按照各项规章制度抓落实,层层签订责任书,定期检查,定期整改,与地方机关部门建立联防责任机制,互联互通互访;强化安全意识培养,每次交班、会议都对安全工作提出具体要求。重点安全事项每天有报告、每周有检查、每月有分析,始终紧绷安全之弦。二是紧盯重点要素管控。始终扭住人车枪弹密等要素管控,对武器仓库、保密工作和车辆管理使用等安全工作重点,采取党委委员包干负责制,经常组织自查抽查,及时组织讲评,改进工作,筑牢防线。三是开展各项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活动。主要是:“条令学习月”活动、暑期百日安全竞赛、安全隐患拉网式自查自纠、机关办公保密专项清查、反恐准备工作、防汛防台准备工作、涉密载体“清零”行动、手机使用整治专项行动等。同时,加强常态化管理,诸如坚持每月召开党委会进行安全形势分析,周一大交班安全学习教育和讲评,每季进行一次隐患排查及整治,做好接受上级安全检查等。一年来,无重大安全隐患问题,安全形势平稳。

  【网军建设】依托乡镇民兵应急队伍,成立100人的民兵网军队伍。市人武部对该队伍人员进行集中教育动员,利用QQ群平台组织点名、训练,提出要求,开展教育工作。当个别兄弟单位出现个别人员在网上发布不雅图片、广告而被网管踢出QQ群事件时,立即开展针对性教育引导,严肃重申网上有关纪律、规定,有效杜绝类似问题发生,发挥网络建设正能量。

  【民兵情报信息网建设】根据省军区师团营信息化建设达标实施计划要求,10月,投入资金126000余元,购置维护终端机及“红米”型号手机,建立民兵情报信息网。

  【专武干部调整】根据《专武人民武装干部工作规定》,对全市专武干部进行调查摸底。至2014年年底,全市乡镇、街道(含开发区、度假区)专武干部调整面较大。市人武部与市委组织部加强沟通协调,从两方面进行调整充实:一是面向社会招聘,选拔一批精兵强将充实专武干部队伍;二是选拔素质好又有意向专武工作的军转干部充实专武干部。

  【温泉度假区人武部设立】  8月27日,绍兴军分区批复同意嵊州市温泉旅游度假区管委会设立人民武装部。要求武装部健全各项规定制度,配备专武人员,坚持属地管理原则,接受嵊州市人武部领导,履行职能任务,加强规范化建设,发挥其在国防后备力量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兵役登记】  2月11日至18日,开展全市兵役登记工作。登记对象为:2014年12月31日前年龄满18周岁的男性公民(1996年12月31日前出生)。11日至16日,各乡镇、街道统一设站登记,组织外地务工和外出就读的适龄青年上站参加兵役登记;17日至18日,各基层武装部分片在全市9所高中组织在校适龄青年登记。全面摸清适龄青年年龄、文化程度、身体状况、现实表现、活动去向及家庭情况,摸清家庭住址变迁、户口变迁、人户分离等情况,并按照村推荐、乡镇街道初定、市审批的程序选定预征对象。

  【征兵工作】  2014年征兵工作,以兵员质量为核心,着眼征集高学历主体对象,坚持依法、和谐、安全、廉洁征集兵员,加强领导,规范工作,扭住重点,严格标准,注重效益,高标准完成全市新兵征集任务。入伍新兵,文化程度高中以上,占征集任务数的98.9%,大专以上,占征集数46.91%,大学生比例超省军区40%的目标要求。

  【防范思想退兵与措施】市征兵办、市人武部对入伍新兵及时组织赴军营回访,配合部队有针对性做好新兵思想稳定工作,并制订防范思想退兵五条措施:一是已定兵员人人签订安心服役承诺书;二是严格落实思想退兵处罚制度,即处以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不得录用为公务员,2年内不得出国(境)或升学及取消大学新生资格;三是以发布公告方式,建立公告曝光制度;四是协调政府职能部门及社会管理单位、金融机构等,将逃(拒)服兵役人员相关信息进入诚信体系,在个人就业、出国(境)、房贷、信用卡办理等方面作出限制。

  国防教育和国防动员

  【国防动员网开通】  10月,由市国防教育委员会开设的“嵊州国防教育网”开通。该网站开设12个栏目:本市动态、国防资讯、政策法规、民兵工作、政治教育、兵役工作、双拥工作、国防动员、八一光荣榜、国防视频、家乡掠影、剡城故事等。

  【中小学校国防教育】一是各中小学把国防教育内容列入教学课程,开展系统的国防基础知识教育和训练;二是在市政府网开设人武部网站,供各中小学和机关单位学习浏览;三是国防教育讲师团成员专题准备国防教育讲座材料,在八一建军节、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等节日,进学校开展宣讲活动,宣讲国防安全形势,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全民国防观念为重点的国防教育。

  军民共建

  【军民共建文化示范村】在2012年与长乐镇上南庄村共建文化示范村试点基础上,2014年,重点与黄泽镇青石桥村开展军民共建文化示范村工作。在协助该村完善文化设施、打造文化队伍、开展文化活动同时,注重更多融入军营元素。把文化参建作为深化“双争双送”活动的重要内容,以人武部干部职工和村民兵文化骨干为参建主体,建立共建领导小组,制定军民文化共建活动实施意见,建立规范共建活动基本制度,进一步配备完善村文化设施,设立“军功榜”,在村“青年民兵之家”组建国防文化宣传活动阵地。“八一”建军节,组织民兵、军属、退伍军人举行“咱当兵的人”卡拉OK比赛,在村文化礼堂举行“壮行礼”活动等。

  【红旗党支部建设】市人武部与市委组织部经过专题协调,确定在黄泽镇开展“红旗党支部”工作试点。主要抓三方面工作:一是建立基层组织,选好试点样板,选择青石桥为试点村。二是规范组织体系,明确奖惩制度。做到“五有”:有规范的组织设置、职责分工;有完善的组织制度、议事规则;有齐全完整的党组织和党员档案;有详细的活动计划;有完善的登记统计和统一的工作图板。并完善行政例会、分析讲评、工作考评、奖惩制度。三是抓发挥作用,提升整体素质。在指导红旗党支部工作中,注重在组织完成抢险救灾、维稳任务和参建共建中交任务、压担子。通过带领民兵执行各项任务,锻炼提升党支部日常服务作为、急时应急有能力、战时应战有保证的核心作用。

  【参与“五水共治”活动】成立由负责武装工作的常务副市长任组长、市人武部主管任副组长、乡镇(街道)武装部部长为组员的活动领导小组,负责相关工作;各乡镇街道成立民兵突击队。2月份,市人武部干部、职工捐款,筹措“五水共治”款项3400元。组织民兵骨干学习有关文件、部署和要求;发倡议、开会议,民兵干部或骨干担任义务宣传员、保洁员、监督员,广泛开展宣传引导工作;制定活动方案,定岗定责,各乡镇(街道)指派民兵参与河道保洁工作,建立河道保洁管理机制,参与改善河道水环境、完善防洪减灾工程体系建设,组织民兵开展江河排污管道巡查等工作;年终把民兵参与“五水共治”活动列为基层武装部年度工作考核内容。

  【支援地方灭火救灾工作】  3月,各基层武装部根据市人武部有关通知以及近期少雨干燥、清明节临近的实际,切实做好灭火救灾各项准备。市属应急连和各基层武装部应急排人员,保持在位在岗,做好随时出动准备,确保一有险情队伍拉得出、用得上;各单位抓紧检查装备器材的数质量情况,缺少的及时补充;所有专武干部的手机24小时保持开机状态,确保通信联络顺畅;民兵连长、民兵信息员,一有险情第一时间向市人武部作战值班室报告,专武部长原则上不离开防区,有特殊原因要离开的,必须向市人武部领导请假,并报作战值班室备案。

  武警

  【概况】  2014年,武警嵊州市中队坚持以纲要为依据,严格落实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有关推进部队科学发展指示精神,进一步提升了中队建设的科学化水平,一年来按照“紧盯经常打基础,补齐短板求突破,坚持标准抓落实,凝心聚力创先进”的工作思路,着力倡导“三种精神”(敢争第一、团结敬业、勇于创新),强化“三种意识”(精品意识、中心意识、爱兵意识),达到“三个提高”(党支部三个能力有所提高、中队正规化建设水平有所提高、官兵综合素质有所提高),大抓了四项经常性工作落实,圆满完成了以执勤和处突为中心的各项任务,全面建设连续第22年实现执勤无事故,连续第24年实现安全“三无”。在完成固定目标看守任务的同时,还担负押解、巡逻、城市武装巡逻等临时勤务任务,高标准实现了“两个确保”。

  【中心工作】  2014年,中队严格按照上级指示精神,着力推进中队反恐应急班力量建设,配齐装备,开展各类反恐演练、应急处置训练,切实提高反恐维稳和应急处突能力,全年中队进行方案演练37次,看守所安全大检查17次,队所联合方案演练5次,圆满完成押解任务21次,成功押解人犯190余名,出动兵力30余人次。日常工作中中队严格落实中队党支部议中心和勤务管控制度,结合社会面情况,敏感期集中开展执勤战备、形势任务、职能使命教育,严格贯彻上级指示精神、落实“三员一兵一组”组勤模式。扎实开展“3个一遍”“三共”和安全隐患大整治,围绕岗位练兵,防逃制逃、防袭制袭、情况处置等内容加强演练和专训力度,保证中心工作完成。

  【军事训练】中队以《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和2013年军事训练工作指示为依据,以实现“两个确保”为目标,坚持按纲施训、严格管理,有力地推进了军事训练健康有序的发展。全年,共完成12个科目36个内容的训练,共计93个训练日。针对社会动态形势,重点对擒敌、防暴、反袭击、射击、一岗一哨等进行临战训练,同时还开展“带离应用动作、主题会周边警戒、分队班组队形、日常英语口语”等专项训练,参训率达80%以上,总评成绩达到优良。

  【四项建设】中队坚持把“四项活动”经常化,把“深知兵、真爱兵”活动作为密切内部关系的有效载体,真正做到悉心知兵、真心爱兵、精心育兵、文明带兵,凝聚了兵心、提升了部队战斗力。“三互”活动采取干部骨干结对、新老兵结对、大学生战士与文化基础弱的战士结对,营造了组员共进、组内互助、组外互动、组间竞赛的浓厚氛围。“唱歌讲歌用歌”活动通过聘请老师定期教唱、警营广播循环播放、训练间隙拉歌赛唱、重大节日歌咏比赛等形式,让战士在情注信仰而歌、情注祖国而歌、情注使命而歌中感悟使命、感悟忠诚、感悟荣誉。“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活动,干部每月撰写一篇学习体会,战士每读一本书写一篇读后感,并且每月进行评选读书之星。

  消防

  【概况】  2014年,消防大队围绕创人民满意消防队伍这条主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实现了队伍和火灾形势的总体稳定。消防大队被省消防总队评为“基层建设先进大队”,嵊州中队被省消防总队评为“基层建设达标中队”,1人被省消防总队评为全省优秀警官。

  【防火工作】  2014年,市政府与22个乡镇(街道)、开发区,30个部门签订消防责任状。重点推动乡镇(街道)加强对消防工作的领导,完善三级网格组织机制,全力开展火灾等安全事故防控综合治理体系建设、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开展了文物古建筑单位、养老机构、印染行业、打非治违等专项整治活动。完成了全市178家重点单位户籍化管理系统录入培训工作,178家重点单位全部实行了“户籍化”管理,建立了重点单位消防基础档案,每月一次开展“四个能力”自查评估和三项报告备案。升级专职消防队8支,创建志愿消防队36支,新购消防车3辆,消防泵22台。开展第二次“清剿火患”战役、区域性火灾隐患综合治理、重大火灾隐患集中整治等各类专项整治,进一步净化了消防安全环境,确保了全市火灾形势的总体平稳。落实各项便民利民措施,共办理建设工程消防设计项目33个,消防设计备案项目141个,其中抽中53个;办理建设工程竣工验收项目16个,竣工验收备案项目126个,其中抽中40个;办理消防开业前安全检查46个。大队共检查社会单位1298家,发现火灾隐患1797处,整改隐患1786处,制发责令改正通知书728份,办理处罚案件67起,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75份,罚款60.98万元,责令“三停”16处,下发临时查封决定书15份,拘留4人。

  【练兵成果】  2014年,消防大队开展“2014年冬训工作”“打造消防铁军”“五无”创建等活动。规范预案编制工作,已完成重点单位预案制修定60余家,完成作战信息卡140余份,行政村、小区作战信息卡全部完成。加强中队“六熟悉”工作。共开展“六熟悉日”45次,完成大队级实战演练13次,中队级演练64次,夜间演练22次,并开展3次多部门联合应急救援演练。中队每周组织开展2次以上实战化训练,使官兵对各类装备器材做到“一口清、一摸准”,初步实现人与装备的有机结合。加强车辆装备维护。大队年初制定车辆维护保养计划,在确保执勤战备的情况下,大队2个中队9辆执勤消防车依次到基地修理所进行了一次维护保养,确保执勤车辆零故障。强化应急通信保障能力。目前嵊州地区已独立接警,大队成立通信班,共有2名合同制接警员24小时轮流火警值班。2014年,在绍兴市第八届多种形式消防队伍业务技能比武中,嵊州市代表团获得了团体总分第三名的好成绩。在全市消防部队岗位专业化练兵比武竞赛活动中,嵊州市消防大队代表队荣获团体总分前两名的好成绩。

  【消防宣传】  2014年,大队扎实开展“防灾减灾周”消防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全民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纲要》颁布三周年宣传活动及“119”消防宣传月等专项行动。在嵊州电视台、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等开辟专栏,协调银行网点、商场、酒店等300余块沿街的LED显示屏以及嵊州市电视台滚动播放或播报消防公益广告、消防安全提示标语和安全常识,增置大型消防公益广告牌5块;与团市委、志愿者协会发展壮大消防志愿者队伍,每月发动消防志愿者走街串巷、进村入户查找火灾隐患和消防宣传。免费开展企事业单位消防安全培训88家,培训人员5000余人,发送手机短信80000余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和公益广告宣传画(册)1万余份,悬挂横幅1500余条,消防志愿服务活动16场次,消防站开放38次,受教育群众近万人次。

  【部队管理】  2014年,消防大队党委除了解决人员经费保障,保证部队装备、基础设施建设经费的落实,争取政府正常经费,增加专项经费,还把“三清”工作列入了全年大队的重点工作。大队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和军队办公用房建设标准,对大队领导办公室进行分割,对参谋办公场所进行了整合。规范财务管理,维护财经秩序。在做好后勤保障的同时,大队严格党委理财,加强财务制度管理,科学安排经费使用,做到重大支出有计划,有安排,坚持党委研究下的双审制度,大项开支经党委讨论同意,达到竞价要求的严格落实竞价制度。加强票据领、用、核的管理,严格执行经费核算规定,按要求做好大额经费收支的跟踪审计。同时严格管好“家底”,进一步修订完善招待费管理规定,有效控制预算外经费支出。(袁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