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15年鉴
人民团体·群众组织

发布日期:2015-12-3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总工会

  【市工会十六大】市工会第十六次代表大会35日至6日在嵊州市越剧艺术中心胜利召开,全市260名正式代表、11名特邀代表、9名列席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嵊州市工会第十五届委员会工作报告》《嵊州市工会第十五届委员会财务工作报告》《嵊州市工会第十五届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第十六届嵊州市总工会委员会和经费审查委员会。

  【劳动竞赛】广泛开展“凝聚职工力量、建功‘五水共治’”劳动竞赛活动。联合经信、水利、水务等部门,组织开展了“五水共治”主题征文、节水治污技术革新、水利重点工程立功竞赛、重点行业企业的节能减排、“我为‘五水共治’作贡献,我为幸福嵊州添光彩”职工金点子征集等一系列活动。4月,与宣传部、经信局、新闻传媒中心联合策划了“劳动成就梦想”————寻找“最美职工、最强技工”活动方案。通过近半年时间的运作,开展了八大行业主要工种的技术比武,评出了8名“嵊州市最强技工”和10名嵊州市“最美职工”。

  【先进模范】推荐评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个、省级劳模集体1个、劳动模范3名,绍兴市级劳动模范7名;省级工人先锋号1个,绍兴市级工人先锋号4个。组织评选嵊州市工人先锋号12个,嵊州市杰出职工10名,嵊州市优秀职工10名。

  【协调劳动关系】深化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构建工作。浙江西门冲片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顺利通过绍兴市验收,成为绍兴市第四批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市17家企业也成功通过市级验收,成为第四批嵊州市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完成仙岩镇的区域性职工工资集体协商和长乐镇行业性职工工资集体协商的工作,威普生活电器的职工工资集体协商试点工作全面完成;规上企业的职工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已全面展开,全市有296家企业按照8个工作步骤签订了集体合同。

  【困难帮扶】  2014年,市总工会共走访190户特困职工,发放慰问品和慰问金合计人民币47.5万元;春节期间,开展为回家有困难的外省籍民工送“爱心车票”活动,援助金额11200元;开展金秋助学活动,帮助15名困难职工子女圆了就学梦;开展高温慰问活动,慰问了高温作业车间、重点工程工地作业工人,发放慰问用品1300多份;推进在职职工住院医疗互助保障工作,参保职工12000多名,全年有282人次获得理赔,理赔金额达到536016.4元;职工维权帮扶有序开展,全年共受理来电、来访291起,提供法律援助57起,通过调解、仲裁,为弱势群体挽回经济损失185.4万元。

  【职工服务中心建设】按照上级工会的统一要求,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软硬件建设已全面完成并通过了省级达标验收,建成后的职工服务中心作为市总工会的服务窗口,在困难救助、信访接待、法律援助、就业援助、医疗互助等方面为职工群众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

  【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按照“六有六好”的标准,在抓好镇、街道、开发区总工会规范化建设的同时,切实抓好基层工会的规范化建设。10月,市总工会在双鸟机械集团公司召开“全市推进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现场会”,通过现场观摩,经验介绍,面对面指导等方式,以点带面,为全面推进作好铺垫。全市15家企业工会通过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达标验收,天乐集团有限公司工会、麦地郎集团有限公司工会获得“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称号。

  【企业职工文化】  4月,市总工会率绍兴市之先,建立了嵊州市职工艺术团并在庆五一颁奖晚会上进行了首演。在此基础上,市总工会正式启动 “送演出、送电影、送图书” 三送活动,目前已为长运集团等6家企业配送了图书,建立了图书流通站,为天乐集团等10多家企业放映电影,为开发区总工会和黄泽镇总工会及麦地郎等企业送上文艺演出,满足了企业职工对精神文化的需求。广泛开展创建文化示范企业、农民工文化家园、职工书屋等活动。据统计,到2014年底,共有8家企业通过绍兴市企业文化示范单位验收,20 家企业通过嵊州市级企业文化示范单位验收;创建了3个省级农民工文化家园,5个由全国总工会命名的职工书屋,15个由省总工会命名的职工书屋,40家由绍兴市总工会命名的职工书屋。(丁仲扬)

 

  团市委

  【概况】  2014年,全市有基层团委76个,团工委2个,团总支69个,团支部1258个,团员40292名。团嵊州市委荣获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志愿服务工作突出贡献集体;省级青少年维权岗;市青年企业家协会被评为2014年度省青年企业家协会工作“先进单位”。

  【纪念五四运动95周年大会】  429,“青春·奉献·创造” 嵊州市纪念五四运动95周年大会在嵊州宾馆多功能厅举行。市青年联合会会员代表、市外来人才联谊会会员代表、全市乡镇(企业、学校)团干部、大学生村官、农村好青年代表近200人参加了大会。大会表彰了“一团一品”优秀项目、“十佳志愿者”“青年创业创新大赛”优秀项目。市委副书记陶关锋发表了重要讲话,肯定全市各级团组织在过去一年所作的贡献,在新形势下对共青团的发展提出希望与要求,鼓励青年在推动嵊州跨越发展中建功立业。

  【青工振兴计划】以青年文明号20周年系列活动为主线,深化“号、手”争创工作,积极参与“20年、20号、20人”系列评选。培育市级“青年文明号”15家、“青年岗位能手”15名,成立“邀侬一起”号手微公益服务团队;全年选树各类青年典型50人以上;新建非公企业团组织48家。

  【青年创业就业】举办全市“创新筑梦,创业强嵊”青年创业创新大赛,评选出电子商务、现代农业、文化创意等10个优秀项目。深化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项目,与合作银行合作开展起航行动,为309户青年发放小额贷款3713.1万元,并进行授信仪式;参与扬帆工程(第二期),为5名创业青年提供50万扶持资金。

  【青春精英计划】实施青年企业家素质培养提升工程成效显著,搭建新生代企业家与市领导沟通平台,共开展座谈会6场,青商大讲堂培训8场。全面深化青年网商创业行动,大力推进“电子商务进万村”行动计划,在市职技校设立剡溪创业园,结合专业引导学生成立电子商务创业工作室;组织青年网商创业培训,共举办8期培训班,培训300余人,实现就业97人。

  【助力“五水共治”】开展“生态嵊州、碧水剡城”万名志愿者“八进”活动,开展了“青春治水”大型广场活动,提高青少年群体节水意识,弘扬治水精神;深化拓展“保护母亲河”活动,推广共青团治水护水“段长”负责制,在全市学校中开展“爱水、惜水、护水”专题教育活动,开展“小鱼治水”公益项目,助力“五水共治”。

  【邻里守望·情暖嵊州】  3月,开展“邻里守望·情暖嵊州”主题活动启动仪式,通过“暖巢行动”“守护行动”“阳光行动”“助残行动”和“家园行动”等五项行动,积极引领志愿者为建设公益爱心贡献力量,其中为残障青少年募集助残款物18600元。

  【省运会嵊州赛区志愿服务工作】举办第十五届省运会嵊州赛区志愿者通用培训会,对158志愿者进行业务培训和实践指导,完成嵊州承办的射箭、拳击、散打等省运会比赛项目的志愿服务工作。

  【共青团和代表委员面对面活动】  224,市“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在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举行,部分来自各界的嵊州市人大代表、委员、青年代表参加此次座谈活动。代表们就“如何建立网络有害信息举报查处制度、如何培育网络舆情观察员志愿队伍,动员全社会参与监督”和“如何更好地关注青少年,为全市青少年提供快乐成长,成就梦想的校外教育环境”展开了讨论。

  【第二届十佳优秀志愿者】开展第二届“十佳优秀志愿者”评选、表彰,注重从基层、从身边挖掘典型,增强榜样的大众性和代表性,加大优秀志愿者的宣传。

  【“彩虹工程”公益课堂】利用市青少年宫校外教育公益平台,成立爱心志愿者工作室,轮流组织有爱心、有激情的年轻老师走进公益课堂,让低收入家庭的孩子、外来务工子女、留守儿童等弱势青少年享受优质校外教育资源,共有200名青少年获得免费培训。

  【点亮微心愿】开展“青春点亮微心愿、温暖童心共筑梦”关爱贫困青少年活动,在文化广场开展广场认领活动,发动青联委员、青企协会员和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参与,现场共认领微心愿近300个,筹集爱心资金近万余元。

  【区域化团建工作】抓好城市共青团区域化团建工作,在街道成立区域青年工作共建委员会,新建直属团组织138个,实现区域内组织共建、资源共享、阵地共用、工作联动。

  【两新组织团建】加大“两新”组织建团力度,全年“两新”组织团建任务数为45家,实际完成48家,完成率106%

  【第四届童玩节】  61,第四届“童玩节在嵊州青少年活动中心拉开帷幕。童玩节设置了丰富多彩的节目。贸易集市让小朋友们体验到了买卖交易的乐趣,游园环节的传统项目让孩子们乐此不疲,也让家长们再一次体会到了童真童趣。此次童玩节活动吸引了全市近1000名青少年参与其中。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专题宣传】在共青团官方微博、《今日嵊州》上开展“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专题宣传,对16名青少年先进典型人物进行了为期2个月的集中宣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奋斗的青春最美丽”青年分享会,组织第十一届绍兴十大杰出青年称号获得者与各界青年,分享青春梦想。

  【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在青少年宫建成“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加强12355青少年维权岗建设,组建心灵花园志愿服务队,为重点青少年群体提供心理帮扶。

  【“1+X”网格品牌建设】广泛开展“一团一品”和基层活力团组织创建,评选、表彰了2013年度市“一团一品”十大优秀项目,促进基层团组织建团标准化、团建精细化、载体项目化。依托全市101个“双网互动”网格,组建服务团队,提升网格服务能力,打造“1+X”网格品牌特色,推动网格内各类团组织和青年组织的开放互联、整体活跃。(朱秋燕)

 

  妇联

  【概况】  2014年,市妇联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围绕构建服务型基层妇女组织工作重心,求真务实、开拓进取,聚焦重点、协调推进,较好地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市妇联荣获绍兴市平安综治工作先进单位、绍兴市先进妇女组织、省妇联网络宣传创新项目奖等荣誉。

  【“村嫂”志愿服务品牌】嵊州市“村嫂”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43月,下王镇试点成功后在全市推开。全市现有“村嫂”志愿服务队450支、志愿者4800人,约占全市农村留守妇女的15%。其中下王镇参加率达到50%,下王镇上店村参加率达100%。组建31支以文艺队伍为骨干的“村嫂”志愿队伍,重点开展“村嫂”志愿服务七大主题行动。制定《“村嫂”志愿服务队管理办法》,明确“村嫂”志愿者注册登记、权利义务、积分考核、奖惩激励、退出注销等管理细则。各“村嫂”志愿服务队每月组织1次以上集中活动,在助推“五水共治”、关注公共服务、倡导乡风文明等方面取得了较大的社会效益,形成了特色鲜明的“村嫂”品牌。

  【平安家庭创建活动载体】在里南乡设立了首个婚姻家庭纠纷调解“老娘舅”工作室,方便群众上门求助。该举措先后在《今日嵊州》《绍兴晚报》和《浙江法制报》上报道。联合市综治办在下王镇上店村开展了“市民参与平安建设家庭积分活动”试点工作,经过5个月的试点,第一期积分兑换工作于10月份在下王镇上店村成功兑换,该举措先后在嵊州电视台和绍兴电视台播出。评出市级“平安家庭”示范户20户,“平安家庭”先进户30户,镇级“平安家庭”示范户449户,切实提高平安三率。

  【美丽家园创建活动】  5月,市妇联在长乐镇召开美丽家园创建推进会,对2014年度的美丽家园创建工作进行部署,培育一批嵊州市级“美丽家园”示范村、户。到2014年年底全市“美丽家园”精品村的户创建率达到30%以上,逐步实现农村家庭庭院整洁、创业致富、好学上进、家庭和谐、精神富有的幸福景象,为美丽家园建设注入新的活力。

  【促进妇女就业创业】推广“越乡嫂”家政品牌和来料加工业。联合市社区学院举办家政服务培训班11期,累计培训500名女性,结业学员就业率达到90%以上。社区学院被省妇联推荐为第五批全国家政培训示范基地。继续推广“妇代会+经纪人+农户”的来料加工模式,帮助24位创业妇女获得690万元信贷支持。开展“农家女学习新技术”、“科技下乡”、“双学双比”等活动,共举办各类培训班25期,培训近10000余人,有效带动农村妇女增收致富。举办绍兴市首期“农产品女经纪人培训班”,120多名妇女获得全国农产品女经纪人初级证书。举行“新春女性就业招聘会”、“科技下乡”等活动,共推出就业岗位500多个,帮助妇女就业100多人。

  【“五水共治·五美共创”工作】举办“五水共治·五美共创”巾帼志愿服务启动仪式,向全市妇女发出倡议,积极开展“清洁迎佳节”柔情造势、“五水共治”巾帼志愿者、沿江两岸“巾帼护绿”、美丽庭院“巾帼巧手”、家庭节水“主妇妙招”、随手拍微博秀等六大行动。召开“五水共治·五美共创”巾帼志愿行动推进会,推广下王镇村嫂志愿服务队典型经验,全年共开展巾帼志愿活动69次,参加人数达8200人次,下王镇村嫂志愿服务队被评为绍兴市“最美护河人”,市妇联作为全省唯一的县级市代表在省妇联“情牵两岸姐妹,倡导绿色生活”论坛上作典型经验介绍。

  【开展“最美家庭”寻找活动】与新闻媒体联手,建立“最美家庭”寻找活动的长效宣传机制,让记者走进“最美家庭”持续不断地讲好“最美家庭”故事,在全社会大力倡导和弘扬“夫妻和睦、尊老爱幼、科学教子、勤俭节约、邻里互助”的家庭美德。举办“最美瞬间”微博秀活动,选取一些美丽家庭温馨的照片,挖掘背后的感人故事,在妇联官微博上进行刊登。开展“好家训、好家风”治家格言征集、“家训进礼堂”、五水共治“主妇妙招”等活动,晒家庭美德、讲家庭和谐、展家庭文明、秀家庭梦想。开展“最美家庭”评选工作,评选出市级十佳“最美家庭”,积极推荐参加浙江省最美家庭、第九届文明家庭、最美庭院评选工作。

  【创新网络扶贫新形式】开展“六一”慰问女童162人,结对金额55600元;发动爱心人士认领580个贫困家庭儿童的“微心愿”,结对“春蕾”女童110名;看望自闭症儿童、智障小朋友和贫困流动儿童。发起春节送温暖、“温暖特困母亲微行动”、“点亮小橘灯”和“粉红丝带微行动”,先后为32户贫困家庭、18位特困母亲、25名困难老人、170名乳腺癌患者和8名困难退职妇代会主任送去了关爱。“心悦大姐”成为市网络扶贫新品牌。

  【开展“千万父母进家长学校”活动】发挥家庭教育心理咨询站的作用,接待家长和孩子家庭教育心理咨询456人次,帮助39个学校设立家庭教育心理咨询站;创建省级示范家长学校4所和嵊州市级示范家长学校6所;开展“感恩亲情,共同成长”征文活动、“家庭教育现场观摩活动”和“千万父母进家长学校”活动,全年共组织家庭教育讲座300多场次,培训家长达8万人次。在《今日嵊州》推出家庭教育专版3期,编印《为了孩子续集————嵊州市家庭教育先进及示范家长学校创建》1500册,联合媒体助推“家长慧”家庭教育微信平台,该平台粉丝已达15万人,极大推进了家庭教育工作的纵深发展。(张慧聪)

 

  科协

  【项目服务平台】嵊州市茶叶产业行业协会列入全国科普惠农兴村计划项目,中国农函大嵊州市分校列入浙江省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市级科普经费实行项目化管理,市级学(协)会和基层科协共申报科普重点资助项目57个,对浙江天乐集团有限公司科协“超高清4K液晶电视机的研发及产业化”等47个项目立项并组织实施,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搭建了服务平台,推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效益。

  【院士专家工作站】通过牵线服务,浙江昂利康制药有限公司评为第五批“绍兴市院士专家工作站”, 依托沈寅初院士及技术团队,进行生物酶催化合成头孢类抗生素及新药研发,建立生物转化技术科技创新平台。绿城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命名为2014年绍兴市第三批院士专家成果产业化培育基地。与市人才办联合转发《加强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及管理的实施办法》文件,加强院士专家工作站服务,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助推经济发展。

  【科普活动】联合部门组织开展了科普活动周、全国科普日等大型科普活动。科普活动周联合10多个部门,组织开展了科普进文化广场、科普下乡到崇仁等6项主题活动,122名科技工作者参与,发放各类科普资料2.9万册(份),接受咨询义诊983人,展出“五水共治科普行”展板145块,受到市民好评。全国科普日活动市科协荣获省级先进单位,组织开展剡溪科普讲坛、送科普丛书进机关、中小学生“科学创新在我身边”主题教育活动等9项活动。组织科普进赵马、前良村等文化礼堂活动,邀请主任医师分别作《老年人心脑血管健康知识》《中医体质辨识与养生》科普讲座,并开展义诊和健康咨询,送5000册科普丛书,展出“五水共治科普行”展板,科普下乡和科普进文化礼堂活动形成了常态化。

  【科普报告】  410,由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副团长徐德诗带队6位老科学家来嵊州为青少年作《中国地震应急救援》《太空生活趣谈》《神奇的爆破》《话说南北极、南北极探索》《细菌是我们的朋友还是敌人》《航天员太空授课方案产生的小花絮》等6堂科普报告。剡山、鹿山、城南、城北小学、市职技校和职教中心等6所学校共6100多名师生听取了报告,专家报告生动富有感染力,对培养学生科技创新意识,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起到积极作用。

  【实施科学素质纲要】积极履行好纲要办职责,表彰了2013年度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10个先进集体和20名先进个人。明确2014年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工作及要点,开展系列活动,提升公民科学素质。编印科普丛书613000册,制作“五水共治”科普行展板(挂图)6110块(幅)。

  【科普宣传】在电视台新开设《科普新说》专题节目,传播科学知识,每周六16时播放半小时,全年连续播出53期;《今日嵊州》进行《科普园地》扩版,每月一期,全年刊出12期;办好《嵊州科普网》,提升科普宣传效率。科普大篷车开进嵊州市育民学校和黄泽镇校,2550名学生动手操作课件,感悟科学原理。科普进机关。给机关部门送去了63396册科普丛书,作为公务员学习的科普读物,增强科学意识,提高公务员科学素质。王青春荣获绍兴市第三届青年奖,推荐6名绍兴市级优秀科技工作者在《绍兴日报》《科技工作者风采》专栏进行了宣传,利用媒体加强优秀科技人才的宣传,发挥榜样引领作用。

  【培育现代新型农民】农函大第三十届农函大招生3264人,编印农函大教材26000册。嵊州市农函大分校荣获2012——2013年度绍兴市农函大先进分校。积极组织农民参加专业技术职称评定,69名农民获得中、初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选122户家庭为绍兴市和市农村科技示范户,发挥农村科技示范户科技致富的示范引领作用。

  【科普示范创建】石璜镇、北漳镇命名为浙江省第八批基层科普示范单位,贵门乡、北漳镇高风村命名为绍兴市基层科普示范单位,仙湖社区科普生活馆命名为绍兴市基层科普馆,贵门上坞山茶叶科普示范基地、通源地质科普示范基地命名为绍兴市科普示范基地。

  【学协会活动】对市级学(协)会实行分类管理,开展争创“有创新、有活动、有制度、有场地、有经费”的“五有”学(协)会活动,推进学协会工作,认定市剡溪果业协会等5家学会为“五有”学(协)会。市科协鼓励支持学会编写科普丛书,市兰花协会发挥自己特长和优势,完成了《嵊州兰花》科普丛书编印。各学协会和基层科协开展形式多样的学术交流和科普讲座,举办“浙江省第四届生态安全教育研讨会”“绍兴市医学会第十二届神经外科学术年会”等省、绍兴市学术交流活动和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等9次学术交流活动。同时承办浙江省县级科协研究会三十次大会。(邵煜辉)

 

  文联

  【文艺活动】农历正月初一到初五,组织摄影家到10多个山区乡村为百姓拍摄全家福;举办全省摄影大赛、摄影名家嵊州采风创作活动和名家专题摄影讲座;组织文联干部、各协会会员到基层开展“五水共治”、慰问老党员、故事宣讲、歌曲演唱、送书画摄影、写春联等活动,组织摄影家走进武警中队送摄影服务活动;组织竹编、根雕等民间工艺家作品参加深圳文博会等展览会;开展《之江新语》书法创作活动;艺术家宓风光、周扬、郑兴国分别到美国洛杉矶、印度新德里参加国际艺术交流活动。在艺术村举办了省女花鸟画家第十三届作品展嵊州巡回展、市民间工艺作品展暨民间人才评鉴活动、省老年书画展、现场雕刻大赛、宓风光艺术作品展、张法汀美术作品展、全市书法大展暨《书法报》走进嵊州等展览活动,在温州举办王秉初花鸟画展;举办了词曲创作培训、文学故事作品加工会、专家讲座;组织民间文艺家协会举办广场中秋故事晚会;举行浙江书法村挂牌仪式;举办将军书画院书画家笔会活动;举办全国油画名家写生嵊州活动。配合市委宣传部做好文化礼堂建设工作,创作书画作品上百幅,拍摄笑脸全家福照片5000多幅,采写村史43篇,创作村歌40多首。

  【文学作品】斯继东短篇小说集《今夜无人入眠》被列入“浙江青年作家创作文库”并出版;短篇小说《白牙》在《人民文学》发表,《小说选刊》“佳作搜索”栏目推荐,入选中国小说学会主编的《2014短篇小说年选》;短篇小说《你为何心虚》被省作协推荐参评第六届鲁迅文学奖。周建达短篇小说《自留地》获天津市第23届“东丽杯”全国梁斌小说奖一等奖,短篇小说《清明雨》发表于《长三角文学》创刊号头条,周建达中篇小说、陈瑜的散文发表于《野草》。裘冬梅、钱益飞、钱宁儿的作品发表于各类报刊杂志上。

  【美术作品】裘岱丽作品入选“省女花鸟画家第十三届美术作品展”;宓风光、茹万军、裘秋浪等5件作品入选省第十三届美术作品展上;王琳作品《后继有人》在省体育美展中获优秀奖(最高奖);美协主席宓风光在“子恺杯”全国漫画大展中获优秀奖(最高奖);金孝明作品《景宁写生》入选浙江省速写展;赵江油画作品《荷塘秋色》入选浙江九月人文油画展;在“美丽绍兴油画展”中,黄东涛、茹万军、姚镇波、赵江、安红伟等入选;裘高太6件油画作品参加“当代油画家作品联展”,油画作品《古村》入选“中国梦艺术梦当代油画家作品联展”,油画《故土》被绍兴图书馆收藏。会员王炳初、吕如达等出版了个人大型画册。

  【书法作品】斯金亮在中国书法家协会举办的“第二届赵孟頫奖全国书法作品展”中获优秀作品奖;张麟、王增祥获“第八届中国万宁中小学书法节教师组优秀作品奖;张洲阳、斯金亮入展“生态大连全国书法篆刻展”;斯鹏华入展“第三届四堂杯全国书法大展”;斯金亮入展“天下大同魏碑故里”全国书法作品展;另外,还有2人作品入展高端权威“第三届”兰亭双年展。斯金亮入展42人雅集展;石樟永入展“五体书大展”;在浙江省文化厅主办的“第三届视觉艺术创作群体作品展中,周恒获银奖,石樟永、王增祥、斯金亮获铜奖。

  【音乐作品】姚华江创作的歌曲《燃情七月》获十五届“家国之春·中国民族歌曲演创大奖赛”中国民歌十大金曲金奖,并获中国民歌创作家国之光贡献奖,同时歌曲收录进《家国之春·中国民族歌曲选粹(十五)》一书。姚华江作词作曲的歌曲《嵊州春潮》在2014全国群众创作歌曲展评活动中获金奖,同时歌曲收录进《神州歌海》一书。孙国栋在嵊州市教师才艺展示、音乐教师优质课、草根明星宣讲等活动中都获一等奖。姚华江创作的村歌《美丽华堂,我的家》在嵊州市首届文化礼堂才艺比赛村歌大赛中获金奖、村歌《黄箭坂,我为你赞美》获银奖,会员尹良华创作的《坎一村,我的美丽家乡》、高霞芳创作的《多仁村歌》获铜奖。

  【民间文艺】施钰兴的25万字、1200余张图片的《嵊州民俗》第一辑《生活习俗》于2014年年底出版;徐华铛的《中国奇木雕艺》《中国根雕艺术大观》20147月、9月在中国林业出版社、安徽科技出版社出版;袁孟梁、王鑫鸳、马苏亚在《山海经》《故事会》《中国故事》等发表故事作品多篇;商华水故事在中国故事节齐鲁大爱故事会暨全国大爱故事会中获最佳作品奖;袁孟梁、马苏亚、王鑫鸳故事在浙江、上海等省市比赛上获奖;钱宁儿、袁孟梁、任小霞的故事通过《故事会》终审。另外,钱宁儿、邢增尧、竺柏岳、陈瑜、裘冬梅、丁武等在省市级报刊上发表了诗歌、散文、小说等作品。

  【摄影作品】黄君毅、范大成、赵凡瑜、任亚东、求向东等会员作品在第二届“美丽乡村和谐乐园”全省摄影比赛中获奖;赵凡瑜《工地进行曲》获第二届“美丽浙江”浙江省青少年摄影大赛少年组一等奖;黄君毅《腊梅图》获“美丽中国浙江之旅”中国摄影报台州拉力赛三等奖;张建秋《生日》获中国摄影报“走进大美建德”影友擂台赛三等奖;赵学干《隧道之花》获“中国梦美丽交通”第二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摄影大赛铜质奖、《目连戏》入选上海第12届国际摄影艺术展交流展;赵学干、赵凡瑜作品在第十六届全国艺术摄影大赛工业建筑摄影类获奖;范兵《晨捕》获中国摄影报“走进泾县”影友擂台赛三等奖;马玉龙《金庭高跷(组照)》获“幸福嵊州美丽越乡”全省摄影大赛一等奖,吴盈、黄君毅、范大成、张建秋、任亚东、赵学干、朱丽亚、求向东等的作品在“幸福嵊州美丽越乡”全省摄影大赛中获奖。2014725日中国摄影报整版介绍嵊州,范大成撰文《154座老台门蕴藏的崇仁古风》,马玉龙撰文《越剧古乡,成就台前幕后故事》,刊登范大成、马玉龙、裘宇陨、黄君毅、求向东、张建秋、任亚东摄影作品。

  【民间工艺】协会会员2014年度共计获得各类奖项及荣誉40余次;协会会员共参加义乌和深圳及北京的文博会,杭州和厦门的佛事博览会,浙江的工艺美术精品展等各类展览十多个;组团参加了义乌的森博会,获得金奖2名、银奖3名、铜奖6名;在东阳的木雕竹编博览会上获得金奖1名、银奖6名、铜奖5名;在首届嵊州市民间工艺作品展暨民间人才评鉴活动中,展出各类作品17大类165件作品,配合组织部评选出4星级民间文艺人才76名,申报第二批民间文艺人才38人次。

  【根雕艺术】在第四届中国浙江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上,郑剑夫、吴筱阳、郑兴国、张立人、袁水法、俞田获特等奖,裘忠平、谭荣初获金奖;浙江省文化博览会,会员张瑜根雕作品获金奖。

  【戏剧】市越剧团、剧协会员创作演出的《马寅初》分别荣获中国现代戏突出贡献奖、浙江省“五个一工程”奖、第三届中国越剧艺术节银奖;周明、吴含文、黄文东等12位会员赴香港参加“国际·中国民族器乐演奏比赛”荣获金质奖;裘巧芳荣登全国戏迷最喜爱的戏剧戏曲演员排行榜;俞巧萍会员参加“中国腔·中国梦”全国地方剧种精品小戏展演获优秀奖;任枫创作、周明等10位会员演奏的《牧牛图》获浙江省音舞节新创曲目奖;会员钱波荣获全国越剧戏迷争霸赛“优秀名票奖”。

  【文艺人才】市摄影家协会被省摄影家协会评为2013年度“温暖全家福”活动先进协会。1人加入中国作家协会,2人加入中国书法家协会,4人加入浙江省美术家协会,2人加入浙江省摄影家协会,2人被评为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2人荣获“相约越乡”全国越剧名票友大赛“十强”称号,音舞协会副主席姚华江获嵊州市人民政府市长奖。美协主席宓风光当选为农工党中央书画院副院长,美协副主席金孝明当选浙江省水彩画家协会理事。(嵊州文联)

  【民间工艺作品展】  2014616日上午,由嵊州市委人才办和市文联主办的嵊州市民间工艺作品展暨民间人才评鉴活动在市艺术村启幕。本次民间工艺作品展展出时间为61620日,展出的民间工艺种类繁多,风格独特,有木雕、根雕、竹雕、砖雕、石雕、核雕、泥塑、紫砂、竹编、盆景、戏剧服装、佛教用品、剪纸、贴画、烙画等160多件作品。这些作品构思巧妙、题材广泛、制作精细,传统工艺各具风采,展现了市民间工艺家的独特视角和技艺水平。本次活动既展现了市民间艺术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浓郁的地方特色,对发现人才、使用人才、激励人才具有深远意义。(裘高太)

 

  残联

  【残疾人共享小康工程】实施重度残疾人基本生活保障工程对象1561名,新增107人;实施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216名,新增55人;居家安养1283名,新增266人;实施助明、助行、助听手术和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332人;完成无障碍设施进家庭项目建设245户。嵊州市阳光庇护养老中心和嵊州市残疾人康复指导中心分别被绍兴市人民政府评为“绍兴市扶残助残先进集体”和“残疾人之家”。

  【康复工作】开展“一对一”免费康复训练服务,为15位伤残人士开展康复训练1360人次;做好听力评残初检,为浙江来益生物等企业的134名员工做好噪声性耳聋的听力检测工作;供应各类残疾人辅助器具1263件。

  【教育培训就业工作】拓宽残疾人就业渠道,举办各类培训班4152人次;成功举办第十届残疾人劳动就业专场洽谈会,共推出187个岗位;全市668家单位按比例安置残疾职工1338人,53家福利企业集中安置残疾职工1576人。

  【扶贫解困工作】开展节日慰问活动,共慰问243户特困残疾人家庭。对11个残疾人扶贫基地贷款贴息6.5万元。全市共有23个残疾人扶贫基地、安置当地残疾人就业356人。为全市43名残疾大中专生和双残家庭子女学生发放助学补助金5.4万元。为全市269户特困残疾人户发放补助资金15.72万余元。继续实施重度残疾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金个人支付部分(260元)由财政全额承担的特惠政策,做到应享受尽享受。为1860周岁3386人发放浙江省无固定收入残疾人生活补贴404.1万元,为811人发放无固定收入残疾人生活补贴73.27万元。实施“安居工程”对象60户,落实改造资金40余万元。机关党支部继续组织党员干部个人结对帮扶二级以上重残困难户,给予经济、精神、就业门路以及子女教育等全方位、多层次的综合帮扶,残疾人扶贫帮困工作扎实推进。

  【宣传文体活动】开展残疾人重大节日等宣传助残活动,第二十四次全国助残日为800余名残疾群众及市民提供广场惠民服务;第31届国际盲人节举办盲人拔河比赛;与团市委联合开展志愿者阳光助残活动;与市教育工会爱心服务团队联合开展赠送11名智障学生 “点读笔”和游园活动。参加各类评选,楼桂芹等2人被评为第三次绍兴市自强模范,市残疾人康复指导中心等6个单位或个人被评为第三次绍兴市助残先进;裘如飞等6个个人或单位获绍兴市十佳扶残助残“爱心人士”等荣誉。丰富残疾人文体生活,与市文广局联合开展文化艺术周活动;选送越剧《葬花》节目参加绍兴市盲人地方曲艺演唱会;省第九届残运会李梦初获中国象棋视力组第四名。开展嵊州市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和2014年度残疾人状况和小康实现程度监测。

  【残疾人专用车治理整顿】为进一步加强市区交通秩序管理,规范残疾人专用车运营,市残联协同公安部门继续加强对残疾人专用车的集中整治和长效管理。部署开展残疾人专用车年检年审工作,共年检合格605辆,报停73辆,注销28辆,取缔6辆,车主死亡3人,应检完成率100%。集中整治不符合上路条件的残疾人专用车,共回收处理33辆,妥善解决了遗留问题。加大路面管控力度,共查获非法上路运营的残疾人专用车75辆,运营秩序进一步规范。

  【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燃油补贴发放】根据财政部、中残联有关文件精神,对下肢残疾人机动轮椅车主给予每人每年260元的燃油补贴。经个人申请、乡镇初审、市残联公示后,核准全市2014年度享受补贴对象517名,发放补助金13.4万余元。(史微微)

 

  红十字会

  【一届四次理事会】  425,市红十字会召开一届理事会第四次(扩大)会议。会议总结了2013年全市红十字会工作,部署了2014年工作任务,审议通过了2013年度捐赠款物接受和使用情况报告,表彰了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并对因工作变动的部分理事、常务理事、副会长进行了调整。

  【造血干细胞捐献】将造血干细胞捐献和无偿献血宣传劝募相结合,组织志愿者参与第11个世界献血者日活动,动员爱心人士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队伍。46日,联合薇薇新娘婚纱摄影店开展感恩回馈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活动。721日,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嵊州支公司员杨小姝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成为嵊州市首例、绍兴市第九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全年新招募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78名,超额完成绍兴市下达的造血干细胞采样入库任务。

  【人体器官(遗体)捐献】加大人体器官(遗体)的宣传力度,在报纸和网站刊播人体器官(遗体)捐献倡议书和知识问答,健全完善人体器官(遗体)捐献者家庭人道关爱褒奖激励机制,规范人体器官(遗体)捐献的登记管理,优化服务。41日,外出时不慎摔伤致脑死亡的贵州籍在嵊务工人员龙传章捐献两个肾脏,成为嵊州市第3例人体器官捐献者。全年新登记人体器官(遗体)捐献18例,完成眼角膜捐献1例、遗体捐献2例,市红十字会被评为绍兴市人体器官捐献工作先进集体。

  【应急救护培训惠民工程】通过公共场所电子屏、网站链接和宣传画张贴等方式,做好“红十字急救掌上学堂”推广普及。在市职技校、职教中心和青少年综合实践中心设立救护培训基地。继续做好现场救护培训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机关、进企业“五进”活动,开展登山爱好者、电信外线人员户外应急救护培训等新的培训项目。全年共培训救护员2818名,普及培训9750人次,市红十字会被评为绍兴市红十字现场救护培训惠民工程工作先进集体。

  【红十字人道救助】继续做好“情暖嵊州·红十字博爱公益项目”的推介,着力推进“红十字博爱助学”“红十字博爱送万家”等项目的实施。新募集红十字博爱基金50万元、助学基金20万元,设立贫困精神病患者住院救助基金每年6万元,募集剡城教育集团奖教助学基金等定向捐助资金近470余万元。开展“情暖嵊州·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活动和患重大疾病贫困家庭的慰问工作,慰问各类困难群众143户,慰问款物近13万元。开展博爱助学活动,资助困难学生125名,发放嵊州农村合作银行博爱助学金20万元。

  【心脑血管疾病防治博爱专项行动】  114,召开“康恩贝健康之旅————心脑血管疾病防治博爱行动”启动会。康恩贝集团有限公司通过省红十字会向嵊州市捐赠天保宁牌银杏叶片19250盒,总价值499730元,用于资助困难家庭的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截至6月底,各乡镇(街道)红十字会完成捐赠药品发放,全市共资助困难家庭的心脑血管疾病患者507人,有效减轻了受援困难家庭的医疗费用。

  【红十字志愿服务】广泛开展以博爱帮困、博爱助学、博爱助残、博爱助老为主要内容的红十字志愿服务活动。58日,组织开展以义诊、义卖、敬老助孤和助力“五水共治”等为主要内容的“ 世界红十字日”系列活动。10月,依托嵊州市登山协会成立红十字应急搜救队,现有16名队员,将参与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发生后的应急搜救工作,开展户外运动安全知识的宣传普及和搜救专业知识技能的培训。全年新增注册志愿者60名,全市共提供志愿服务8000多人次。

  【红十字青少年】以开展“知善、行善、扬善”为主要内容的红十字青少年“日行一善”道德实践活动为载体,结合学校德育工作,深入推进学校红十字工作的开展。开展了省红十字示范、达标学校创建活动,1所学校被评为省红十字示范学校,6所学校被评为省红十字达标学校,2名学生被评为绍兴市红十字优秀青少年。

  【红十字人道传播】广泛开展红十字会法、国际人道法和红十字基本知识的宣传,传播红十字精神,普及红十字知识和应急救护知识。在嵊州电台开设红十字宣传栏目,在《今日嵊州》定期发布公益广告,在市区主要医院、商场等电子屏滚动播出红十字公益广告,在市中心主要道路设置文化墙,联合电台、网络举行红十字知识微信有奖竞答活动,印发红十字宣传资料1万份,在各类新闻媒体、网站发布信息141条。(杜海斌)

 

 

  社科联

  【“全民读书月”活动】  10月,社科联与宣传部联合制定下发《2014嵊州市“全民读书月”活动实施方案》,在全市组织开展以“阅读创新跨越”为主题的全民读书月活动。重点抓好全民荐书、全民读书、全民换书、学习服务四大系列活动,并在广场开展全民读书月活动启动仪式,现场开展好书捐赠、好书交换、好书义卖等多项活动,现场交换图书600多册,在全市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在全市机关干部中开展党员干部捐书活动,全市各部门广大党员干部踊跃参与,共捐赠各类书籍5300多册,所捐图书分别送到北漳镇、雅璜乡等5个山区乡镇的市级农村文化礼堂,为基层农村提供精神食粮。

  【社科知识普及】开展社科知识宣讲活动。重点围绕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健康卫生教育、家庭教育以及有关法律法规知识等专题,聘请全市理论素养好、演讲口才佳、热心公益活动的20位专家学者,通过主题宣讲、现场互动等形式深入农村、企业、社区等开展宣讲活动,把社科知识送到群众家门口,全年累计开展宣讲活动50多场次,受益群众达3000多人次。开展社科知识进万家主题宣传活动。借助高校力量,与浙江大学环资学院联合,利用在校大学生暑假时间组建社科知识宣传队,走进全市各个社区,通过现场解读、分发宣传资料、环保知识讲座等形式开展社科知识宣传活动,现场分发各类宣传资料2000多份,有效提高了基层群众的社科知识水平。

  【课题调研】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发挥市社科联智囊团作用以及各社科协会和全市广大社会工作者作用,深入开展社科课题调研活动,累计完成《嵊州跨越发展突破口的对策研究》《嵊州市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的探索与研究》等切合嵊州实际的各类调研成果40多项。

  【协会活动】各社科协会(学会、研究会)发挥各自优势,深入开展各项活动。浙东画院组织开展名家书画义卖活动,15位书画家拿出自己精心创作的作品,在广场进行无底价义卖,义卖所得的22280元善款,全部用于购买山村学校有益书刊。市企业文化研究会,围绕企业文化建设、企业内部管理等内容,每月组织开展企业文化大讲堂活动,并免费向全社会开放,每期活动都吸引嵊州、新昌等地企业的干部职工参加。市预防医学会在91日“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组织60多名志愿者开展“自行车绿色骑行活动”,向全市人民倡导、传播健康生活方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