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15年鉴
民主党派·工商联

发布日期:2015-12-3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农工民主党市委员会

  【概况】  2014年,农工党嵊州市委会下设5个支部,有党员172(新发展8)。党员中担任绍兴市人大代表3人,绍兴市政协委员9人,嵊州市人大常委2人,嵊州市政协常委4人、委员16人。特邀监察员、监督员9人。

  【绍兴市基层规范化建设现场会】  624,农工党绍兴市委会推进基层规范化建设现场会在嵊召开。现场会安排参观了科技文教支部党员活动室,并听取嵊州市关于开展支部规范化建设情况介绍。嵊州市委统战部专门发文,提出要以农工党嵊州市委会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为借鉴,把科技文教支部作为规范化建设的示范型支部,在全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知联会基层组织推广。

  【参政议政】  2014年,市农工党党员中的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员积极参加市委、市政府组织的协商会、通报会、征求意见会,人大、政协举办的座谈会以及视察、考察活动。提出中肯意见,履行民主监督,较好地发挥了党派作用。市“两会”期间,共向市政协大会提交市委会集体提案4件,个人提案29件,向绍兴市人代会提交建议3件,向绍兴市政协大会提交个人提案6件。其中,嵊州市政协大会现场发言3件,大会书面发言5件。党员中《建议优先争取市域外水权,解决我市水资源不足问题》《应当全面规划和实施我市的入城口建设》《关于要求加快嵊长线复线建设的建议》等提案被列为市政府领导领办的“两会”重点提案。《加大扶持力度,有效推进我市非银融资发展的建议》《加快公交站点设施建设,改善市民出行条件》《关于简化小型工程招投标程序的建议》等提案,被评为2013年度优秀提案,受到大会表彰。

  【学习实践活动】  120,市委会召开2014年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农工党中央关于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决定,向全体党员发放《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文件汇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读本》。各支部根据市委会布置,结合各自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实践活动,其中,人民医院总支以“分组学习、集中活动”方式,组织开展学习活动;科技文教支部组织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知识竞赛。

  【“中国梦·农工情”征文活动】  20143月,农工党中央宣传部、组织部联合举办“中国梦·农工情”征文比赛,市委会发动广大党员积极参与。其中获全国三等奖1篇,获省优胜奖、绍兴市一等奖1篇,获绍兴市二等奖多篇。

  【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成立】  1126,举行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大会,市政协、市委统战部等领导以及市科协等部门单位领导到会祝贺。大会通过了《嵊州市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章程》,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和会长、副会长,聘请了名誉会长、高级顾问。

  【社会服务进万家活动】市健康教育讲师团共举办讲座20多场次,参加群众达1500余人。在第26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期间,人民医院总支、中医院支部分别赴下王、通源义诊,为群众免费诊疗300余人次。中医支部先后到华堂、蒋镇等地义诊,诊治群众800余人,并在现场为群众作健康宣教。法律援助农工党工作站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5例,参加法制宣传活动6次、法律咨询 6次,参加政府有关部门组织的调研、政策制定、重大事项处置方案制定10余次。党员参加各自单位的“五水共治”捐款合计近3万元,党员卢丹宁以科技文教支部名义向谷来镇中学捐款1万元。

  【兄弟县市联谊活动】  2014年,市委会继续加强与兄弟县市党派组织的联系。518日至19日,诸暨市委会组织党员到嵊考察交流。科技文教支部与农工党桐庐县总支综合支部开展友好结对交流活动,并与中医支部联合组织退休党员赴磐安一日游。

  【《兰英妈妈的故事》创作】受中共绍兴市委组织部委托,党员宓风光、徐华铛联袂创作240幅大型连环画《兰英妈妈的故事》,以漫画配文的形式讲述上虞区祝温村“百姓喜爱的好支书”杭兰英的事迹。该连环画在《绍兴日报》连载后,深受读者好评,也让更多的人认识杭兰英、学习杭兰英。(吕群芳)

 

  民建嵊州市基层委员会

  【概况】  2014年,民建嵊州市基层委员会共有会员107人,平均年龄50.5岁;其中男会员74人占会员总数的69.16%,女会员33人占30.84%;大专以上学历83人占77.57%;中高级职称71人占66.36%。经济界59人占会员总数的55.14%。省人大代表1人,绍兴市人大代表3人,市人大代表2人(其中常委1人),各级人大代表占会员总数的5.7%;绍兴市政协委员5人(其中常委2人),市政协委员30人(其中常委10人),各级政协委员占会员总数的28.04%2014年发展新会员5人,均是大专以上学历,其中高级职称2人;转出会员1人。

  【参政议政】“两会”期间,民建嵊州市基层委员会的代表、委员共递交建议提案40件,其中人大建议5件,绍兴市人大建议4件;提案中被定为重点个人提案1个,集体提案2个。被市政协定为重点提案的是:《立足项目促转型,强大产业促发展》《推进社区养老服务,促进社会和谐建设》《关于加强我市养老机构建设与管理的建议》《进一步完善我市医保制度,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尤其住院难的问题》。被市政协大会表彰的2013年度优秀提案有集体提案《完善科技公共服务平台 助推区域经济跨越发展》和《关于要求对残疾人车实行严格管理的建议》《关于加强我市城市地下管线科学规划管理的建议》《关于优化公交线网的建议》3个个人提案。

  【参加推介会】  37,民建嵊州市基层委员会组织企业家会员参加了在嵊举行的由浙江省贸促会、绍兴市贸促会和嵊州市商务局联合主办的“走进南美新兴市场暨机电纺织类展览会推介会”。浙江省贸促会副会长、省国际商会常务副会长、民建浙江省委会副主委应邀作专题介绍,嵊州分管副市长、各乡镇(街道)、行业协会、民建嵊州市会员企业及嵊州市重点外贸企业相关负责人共近百人参加。

  【社会服务】  418,第三、第四、第六支部联合到长乐镇小崑村开展社会服务活动,在村委会活动室向村干部、村民们宣讲最新的国土知识,发放国土知识100问宣传册,会员中的律师还现场进行有关法律、法规的咨询服务,解答了村民们所关心,要了解的现实生活中的各种法律、法规问题。

  【兄弟市县学习交流活动】  826,民建芜湖基层委员会主委一行9人到嵊州,与嵊州市委会开展了交流活动。双方介绍了各自组织的基本情况和工作经验,针对如何加强组织建设,提高参政议政水平,丰富组织活动的形式和内容,关心老年会员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12月,第二、第五支部和新昌县民建开展了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的交流联谊活动。

  【考察新农村建设】  1127,第一、第三支部组织会员到广利塘村考察新农村建设。会员们参观了水果、蔬菜种植及家禽放养基地。就引进农副产品新品种及包装宣传等问题为农户提出了许多合理化建议,受到了农户们热烈欢迎。(陈瑜)

  市工商联(总商会)

  【概况】  2014年年初,市工商联(总商会)向在外嵊籍企业家发出《投身“五水共治”共建美丽嵊州》倡议书,鼓励嵊商以实际行动支持参与家乡的各项建设事业。筹备了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和绍兴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人事推选安排等各项工作;指导完成了市工商联园林花木商会的换届工作,新发展会员73家。年底被省工商联授予全省第一批“五好”县级工商联称号。

  【参政议政】  1月,市工商联组织召开参政议政座谈会,对团体提案建议进行集中讨论研究,撰写了《关于加强危险化学品集中生产经营储存工作的建议》和《关于建造标准厂房,助推小微企业经济发展的建议》两只团体提案;12月,邀请了政府部门及工商联界别政协委员进行座谈,就新年度工商联界别团体提案和调研工作进行商讨,初定了两个调研课题;“两会”期间,工商联会员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提交建议28个、提交提案49个,发挥了参政议政作用。

  【专项调研】  4月,市工商联完成了11家年销售收入上5亿元的民营企业调研,上报了部分执委企业参与光彩事业调查表,并录入数据库。了解企业在生产经营和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通过综合梳理分析,提出意见建议及改进的方法措施,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服务会员】一是11家企业通过“精益强身”第五期培训活动,提高了企业精细化管理水平,并于11月通过了验收工作。二是2月和7月,市工商联与嵊州锦程人才公司举办了“2014年春季大型人才招聘会”和“2014年大中专毕业生人才招聘会”,6天时间中设展位300余个,各类进场求职人员近5000人。三是11月,与大诚联合会计师事务所联合举办一期“2014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政策解析”讲座,听课人员520人。四是与信元会计师事务有限公司联合举办了“企业财务总监(CFO)人才培训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联络联谊】  6月,赴西安参加了西安绍兴商会成立三周年及中厦公司十周年庆典,并走访在北京、安徽、陕西西安、河南郑州等地的嵊籍企业家,筹建武汉嵊州商会。7月,参与了市委市政府赴上海、北京的招商推介会,负责驻地企业家参会的邀请工作,并通过交流协商与江西省峡江县工商联结为友好商会。在竺福江、竺国锭等企业家大力支持下,杭州嵊籍同乡支持嵊州发展教育基金2014年又增加了50万元,总额为300万元。

  【组织建设】一是按照省联工作要求,对照有组织、有制度、有专职人员、有办公场所和经费保障;服务好、配合好、党建好、教育引导好和政企沟通好的“五有五好”标准,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创建“五好”县级工商联,并及时上报了创建工作自评资料。二是推进“五有五好” 基层商会的创建工作,重新统一为各基层行业商会定制了铜牌,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指导花木商会搞好换届工作和规范化建设,力求把花木商会建成“五有五好”基层商会示范点。多次陪同绍兴市联和市委统战部领导到现场指导。(吕决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