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15年鉴
生态环境

发布日期:2016-01-1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综述

  【概况】  2014年,市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以“五水共治”、污染减排等工作为重点,强化环境执法监管,开展生态环保宣传,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全市36家印染企业已关停3家,10家提升整治企业和10家兼并重组企业已全部通过了整治验收。6家医药化工企业已完成整治任务。全市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比上年同期减少2.55%5.06%6.04%5.86%。经省统计局生态公众满意度调查显示,嵊州市的总满意率比上年提高了6.7个百分点,增幅列绍兴市各县市区首位。市环保局在绍兴市各区、县(市)环保局目标责任制考核中被绍兴市局评为优秀,同时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先进集体。通源乡、仙岩镇、王院乡等3个乡镇被国家环保部命名为国家级生态乡镇。省级绿色企业浙江天乐集团有限公司被省环保厅命名为省级生态文明教育基地。温泉旅游度假区管委会横岗村等48个村成为绍兴市级生态村。曹家洋等50个村创建成为嵊州市级生态村。

  环境质量

  【大气环境质量】  2014年,全市大气环境质量按照《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 30952012)评价,质量指标达到二级及以上的达标率为76.3%。降水酸雨监测结果,全年7月、10月、11月为非酸雨区,1月、5月、6月、9月、12月为轻酸雨区,其他月份为中酸雨区。降水pH年平均值5.12,酸雨率58.1%

  【地表水环境质量】  2014年,全市地表水水质监测:南山水库为Ⅱ类水质,属优良水质;曹娥江屠家埠断面6月份五日生化需氧量超标,其他月份均达到Ⅲ水质标准,曹娥江三界断面4月份氨氮超标,其他月份达到Ⅲ水质标准;新昌江黄泥桥断面4月份总磷超标,5月、6月份BOD5、总磷、氨氮超标,其他月份达到Ⅲ水质标准;长乐江环城公路桥断面2月份氨氮超标,其他月份达到Ⅲ水质标准;长乐江珏芝桥、澄潭江、黄泽江达到或好于Ⅲ水质,剡湖老东桥断面水质在Ⅳ、Ⅴ之间,主要超标项目为总磷、五日生化需氧量。曹娥江流域县(市)际交接断面,曹娥江章镇断面、新昌江黄泥桥断面全年达标,澄潭江田东断面、黄泽江石桥头断面、青溪江青石渡断面水质良好,全年均到Ⅱ类水质。

  【声环境质量】  2014年,城区交通噪声监测,共设监测点37个,监测道路总长81.28千米,平均路宽37.6米,平均车流量每小时1265辆,等效声级加权平均值66.7分贝,在70分贝的控制值之内。城区区域环境噪声监测,全市设监测点108个,采用500米×500米的网格,测得其等效声级平均值54.4分贝,低于60分贝的国家标准。各种噪声中,交通噪声占31.5%,工业噪声占30.5%,建筑施工噪声占1.9%,生活噪声占36.1%。(裘国仁)

  污染治理和环境保护

  【依法行政】  6月,市环保局与市检察院、市公安局等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建立查处环境领域违法犯罪案件协作机制的若干规定》。同时,市环保局根据省环保厅《关于切实做好行政许可事项取消和调整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开展第二批全省行政权力事项梳理工作的通知》精神,经结合实际梳理,行政许可事项由十二项缩减至六大项十小项,并在浙江省网上政务服务网中予以公布。在正常工作时间执法的基础上,开展了夜间和节假日为主的非工作时间执法巡查,重点组织开展了“零点行动”执法检查。局5位班子成员每人每月至少一次带队进行一次突击检查,主要检查一些重污染企业,以及群众关注的热点、信访投诉的重点。至12月底,已出动执法检查1.48万余人次,检查企业4820家次。对查获的违法行为,责令整改企业300余家次,立案查处环境违法企业73家次,比去年同期增长46%,罚款249.932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3.8%,移送公安刑事强制措施6人,其中已被判处实刑2人。

  【减排和刷卡排污建设】全市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比上年同期减少2.55%5.06%6.04%5.86%。已完成45家企业刷卡排污安装工作并实现联网。

  【排污权银行抵押贷款业务】  6月,市府办出台《嵊州市废水排放企业刷卡排污总量控制系统运行管理办法》。10月,嵊州市启动排污权银行抵押贷款业务后,共有5家企业成功办理,抵押贷款期限均到20151231日以前,与排污权许可证有效期限一致,抵押废水量共9000多吨/日,抵押物估值共5000多万元,累计贷款金额和固废治理4600多万元。

  【大气污染防治和固废治理】  6月,市府办出台了《嵊州市工业污泥清运处置管理暂行办法》。8月,市委办和市府办出台《嵊州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2014~2017)》《嵊州市2014年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方案》及相关考核办法;11月,市府办出台《嵊州市黄标车淘汰补助实施办法》,12月底止,已完成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2728辆,完成率为103.92%。为规范全市污泥产生单位工业污泥贮存、清运、处置行为,切实防范二次污染,逐步完善污泥污染防治的长效机制,改善环境质量,确保环境安全。

  【监测工作】在做好日常监测事务的基础上结合“河长制”工作,市环保局对全市35条市级领导联系的主要河道,共设置了64个地表水监测断面,监测指标为pH值、高锰酸盐指数、氨氮、总磷四项,监测结果每季度在《今日嵊州》公布。至12月底,共编制各类监测报告853份,获得各类手工监测数据1.5万个。

 

  【饮用水水源地保护】  8月,市生态办出台了《南山水库生态环境保护方案》,并上报了水功能区水环境功能区规划方案。9月,市府办印发了《嵊州市南山水库和辽湾水库饮用水源地生态补偿暂行办法》。12月,市环保局完成饮用水源地年度巡查工作,并对渔溪坑水库饮用水源地创建工作进行了验收。

  【“河长制”和“五水共治”】  3月,市环保局制订了《剡溪江水环境综合治理方案》《重点项目工作剡溪江水环境治理重点项目》和《剡溪江2014年水环境治理工作计划表》,并加强日常监管,较好完成了绍兴市下达的有关任务。7月,市生态办出台了《嵊州市2014年度“治污水工程”实施计划及2014~2017年工作方案》。市环保局会同有关部门和乡镇(街道),扎实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等项工作。

  【中介管理机制】环评中介机构从2013年的19家缩减到8家,并要求在嵊从业中介设立专门的办公场所,有常驻人员。5月,市环保局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环境影响评价机构管理与考核的通知》等文件,对中介机构实行季度和年度考核外,新设一月一考核、末位淘汰等制度,进一步加强对中介机构的管理。

  【网格化管理】  4月,市环保局出台了《环境监察“网格化管理、机动式处置”实施方案》,坚持条块结合,块为主体,分工负责、责任到人的原则,将全市按地域划分为8个网格,由8个科室分别联系,主要排摸网格内的环境风险源、重点污染源,凡网格内发现群体上访、企业违法行为等第一时间告知环境监察机动分队。实现环境监察全覆盖,为快速处置环境事件,6月,又印发了《加强环保案件快速查处监督机制建设工作方案》,并重点建立3个快速处置分队,分别由正副大队长和城北中队长担任。

  【“你点我查”活动】  2014年,市环保局实施“你点我查”活动。该活动主要是根据群众或是环保志愿者的投诉和举报,针对点出的问题,邀请新闻媒体及公众代表一起参与现场执法检查和监督。

  【环保应急处置】  2014年,市环保局完成了“1·22”甬金高速甘霖段甲苯车轮胎燃烧、“4·11”甘霖个私集聚区违建和非法排污、“5·31”甘霖运输废氢氟酸车量泄漏、“5·5”和“6·19”污水总管爆裂等环境应急处置,参加了“6·30”甬金高速公路成功岭隧道安全应急演练工作。

  【环境监测站实验室改造和自动监测站建设】

  原来的实验用房面积低于国家规定的环境监测站建设标准要求,制约了嵊州的环境监测工作。2014年,市政府将越秀一路28号调拨予以解决。该地总建筑面积878.76平方米,已投资70万元进行实验室改造维修,并投资近130万元购置气相色谱仪、离子色谱仪、辐射检测仪、挥发性有机气体PID检测器、大肠杆菌测定仪等仪器,使实验室条件得以全面改善。年底,黄泽江石桥头的水质自动监测站和澄潭江田东水质自动监测站都已完成建设,并已进入了试运行阶段。

  【排污总量控制激励制度】  9月,市府办出台《关于全面开展我市造纸和印染企业排污纳税额排序优化配置排污指标实施意见》,文件明确规定对嵊州市造纸行业、印染行业进行单位排污纳税额排序,并实行二类四挡的动态管理。行业综合经济效益排序每年排序一次。

  【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  1231,嵊新污水处理厂(一期)提标改造工程投入运营,并完成了工程建设运营移交签约,这标志着嵊新污水处理厂经处理后排放的水质从以前的一级B标准提高到了一级A标准,为目前国内污水处理排放最高标准。

  生态建设

  【乡镇环保所】  611,市府办出台了《关于加强基层环保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826,全市基层环保所建设现场会在仙岩镇召开。全市22个乡镇(街道、管委会)环保所建设工作顺利推进,环保所建设基本达到了机构、人员、经费、场地、制度、工作“六到位”要求,并开始独立办公,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十个一”宣传环保】  5月至9月,市环保局联合市“五水共治”办、市新闻传媒中心、团市委、市教体局等单位开展了一次“造纸杯”“环保小天使”评选活动、一次“雅戈尔杯”环保知识竞赛活动、一次“向污染宣战”主题征文活动、一次“生态拍拍拍”摄影活动、一次畅游剡溪江活动、一次行风监督员等参观企业刷卡排污活动、一次环保志愿者户外活动、一次新闻系列采访活动、一次广场生态创建进万家活动、一次生态日广场活动。

  【生态乡镇及绿色学校创建】  613,通源乡、仙岩镇被环保部命名为国家级生态乡镇。930,王院乡被环保部命名为国家级生态乡镇。至此,全市国家级生态乡镇已达8个。1218日,市鹿山小学教育集团、罗星幼儿园被命名为浙江省第七批省级“绿色学校”。1216日,绍兴市生态办发文公布,市温泉旅游度假区管委会横岗村、鹿山街道三联村等48个村为绍兴市级生态村。1229日,市生态办公布2014年度嵊州市级生态村名单。开发区曹家洋村、温泉旅游度假区管委会茶亭岗村、甘霖镇芭前西村、崇仁镇崇仁一村、长乐镇下南庄村等42个村上榜。

  【“四边三化”验收】  1013,绍兴市考核组对嵊州市“四边三化”工作进行了验收。考核组一行首先踏看了黄泥桥入城口绿化、甬金高速特大桥下停车场、嵊张线上杨、谢慕拆违现场、新104国道入城口山体复绿工程。随后听取了市生态办关于“四边三化”的有关工作情况,并查阅了有关文件、制度及日常工作台账。考核组一行对嵊州的“四边三化”工作的责任落实、工作力度和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双清”专项行动】  2014年年底止,全市共已彻底清理并无害化处理病死动物22678头;全面清理打捞河面废弃浮物28251吨,河岸垃圾53641吨,违法排污口和排污点483个,河道障碍物12.32万吨和538处,非法采砂501起,农村乱堆乱放垃圾73259吨,农村污水坑、臭水沟2857个;已完成河道整治30公里,河道清淤40万立方米。(喻浙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