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15年鉴
商务服务与管理

发布日期:2016-01-1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法律服务

  【概况】全市共有公证处1家,公证员3人。律师事务所7家,执业律师80人(2014年新增一家合伙制律师事务所————浙江求道律师事务所,拥有执业律师4人)。基层法律服务所8家,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41人。全年共办理公证事务2618件,业务收费203.3万元,同比减少12.5%;律师共担任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法律顾问429家,办理各类案件3185件(刑事案件381件、民事案件1606件、经济1091件),业务收费3125.3万元,同比上年增长33.9%;全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担任法律顾问229家,办理各类案件1386件,业务收费495.2万元,同比增长19%。全市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74件,参与政府信访接待等公益事业和社会活动90余人次。

  【强化管理】切实加强法律服务队伍管理,进一步规范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和公证处的内部管理,以考核抓规范,进一步完善公证处、律师所和基层法律服务所的考评办法,细化量化考核内容。健全完善各项监督机制,坚持例会制度,加强律师诚信档案建设,着力抓好法律服务所案卷评查工作,加强对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行为的监督指导,维护法律市场秩序。

  【优化服务】围绕中心工作,主动服务大局,进一步加强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积极探索建立律师为政府重点工程、重大项目提供法律服务的长效机制,助推全市重点工作。进一步完善农村(社区)法律顾问制度,积极开展村务“法律体检”,帮助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合同、协议,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组建“三改一拆”“五水共治”专项律师顾问团,积极引导广大法律服务工作者为“三改一拆”“五水共治”行动提供专业化的法律服务,包括为重大项目提供法律评估、风险预警,协助政府和职能部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中心工作,做好相关法律咨询、疑难法律问题、诉讼等应对工作。全市律师和法律服务工作者共解答群众“三改一拆”“五水共治”法律咨询67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100余份,化解矛盾纠纷90余件。6月至11月,在全市法律服务队伍中组织开展的“走进基层、破解难题、服务群众”专项活动中,全市律师、公证员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共走访企业169家,走访群众58家,发放法律服务联系卡436份,提供法律咨询116次,举办各种法律讲座12场,出具法律意见书、风险提示函55份,开展法律体检122次,帮助解决问题数91个。(冯沁)

  会计管理与服务

  【会计管理】  2014年,市财政局做好会计从业资格管理。全市换发会计从业资格证书3900 本;组织154人在市世纪智峰电子信息有限公司开展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培训。对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自动审核未通过人员,按规定进行现场资格审核,全市参加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报名788人,其中参加中级考试273人;对参加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有关报名人员,现场办理报名资格审核;开展高级会计师组织申报工作,上报的7人中有4人获得高级会计师资格。同时开展年度注册会计师、注册评估师任职资格检查及会计代理记账机构年检,全市6家机构符合代理记账机构相关要求,从事2014年度嵊州市代理记账机构的相关工作。

  【会计服务】实行会计人员继续教育社会培训机构备案,经申报和审核,市世纪智峰电子信息有限公司、信元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和大诚联合会计师事务所等3家机构符合从事会计人员继续教育相关要求,从事2014年度嵊州市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培训工作。全年培训会计人员5616人次,其中:面授教育共举办35期累计培训4475人次;组织高级会计人员参加省会计人员服务中心承办的在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和杭州之江饭店等举办的高级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培训班学习。组织全市中小学校80余名会计开展新会计制度培训,开展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知识竞赛。(黄小明)

  广告管理

  【概况】  2014年,全市共有广告经营单位110家,其中广告公司47家(网站3家);兼营广告63家(广播电台、电视台等媒体3家)。按所有制划分,国有企业2家,国有事业2家,集体企业6家,个体经营户和私营企业100家。广告从业人员397人,广告经营额4300万元。广告投入较多的是药品、保健食品、房地产、家用电器和服装服饰行业,占全市年经营额的51%。审核登记户外广告4350幅(块)。全年共立案广告违法案件31件,其中,户外违法广告20件,印刷品违法广告3件,网络违法广告3件,电视违法广告1件,其他4件。共计罚没款25.96万元。

  【户外广告经营】  2014年,共有户外广告经营单位65户,经营额2150万元。户外广告媒体5510个,其中,霓虹灯80个,路牌2570个,电子显示屏(牌)180个,公交载体150个,立体模型20个,灯箱800个,其他1710个。

  【虚假违法广告专项整治】  20149月起,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虚假违法广告专项整治行动。一是加强对广告经营单位、广告媒介单位的监管,构筑虚假违法广告防范体系。二是强化对广告发布环节、网络虚假广告及严重损害消费者权益的三个方面的监管和查处力度。三是注重协同推进。按照整治和规范相结合、专项行动和日常监管相结合的原则,集中整治虚假违法广告及信息的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中,共登记户外广告340余件,检查各类广告720余件,立案查处违法广告案件31件,办结27件,其中,虚假违法广告4件,药品、医疗违法广告5件,房地产违法广告13件,其他违法广告5件。

  【广告监管】一是强化登记审批,抓好源头管理。严把户外广告登记审查关,对申请人资格、登记内容、发布地点等相关材料严格把关,从源头上防范违法广告进入市场。二是开展专项整治,分类重点监管。建立以市区为重点的广告巡查机制,对广告发布密集区域进行定期的巡查,发现违法、虚假广告及时查处。三是推行行政指导,健全管理制度。通过对广告经营单位进行走访,及时了解企业发布广告情况,指导广告发布单位及时建立“广告业务承接登记制度”“广告审查管理制度”等基本制度。

  【媒介广告行政约谈】市场监管局开展广告行政指导,约谈广播电视总台、《今日嵊州》广告部负责人,加强自律,严把广告审查关,净化视听环境。同时,定期对嵊州广播电视总台新闻综合频道、广播电台及《今日嵊州》刊播的广告进行监测。是年,嵊州电视、广播广告的信用指数排在全省县级媒体的前列。

  【市广告行业协会成立】  1128,市广告行业协会会员大会在超级大酒店举行。会议通过了市广告行业协会章程及财务管理和会费收取办法,选举产生了市广告行业协会理事会理事及正副会长、秘书长,并聘请了顾问。市广告行业协会正式成立。至12月,全市有登记注册的各类广告经营单位120多家,年经营额近5000万元。

 

  商标监管与服务

  【概况】  2014年,全市共有注册商标总数7727件,其中商品商标6911件、服务商标813件,证明商标2件和集体商标1件。商标中,有国际注册商标540件,农副产品商标843件。当年新增注册商标686件,同比增长14%。全市有印制企业210家,其中商标印制单位60家。证明商标2件,集体商标1件。拥有中国驰名商标1件,浙江著名商标32件、绍兴市著名商标82件;绍兴市十大农产品著名品牌2件。省级领带、厨具品牌基地各1个,绍兴市厨具、茶叶、电机品牌基地各1个。843件农产品商标中,有6件浙江省著名商标,20件绍兴市著名商标。

  【市著名商标认定】  8月始,市场监管局对符合《嵊州市著名商标认定标准》规定条件的企业,经过一系列规范程序,最后由嵊州市著名商标评审委员会评审认定,市香榧产业协会的“嵊州香榧”等15件商标被认定为嵊州市著名商标。

  【商标品牌基地创建】  2014年,市场监管局对市厨具行业协会组织开展了浙江省专业商标品牌基地创建活动。通过邀请专家及绍兴市局商广处业务骨干进行培训,调查走访,企业座谈等多种形式,和向厨具行业协会下发《申请浙江省专业商标品牌基地建议书》,辅导、制定具体创建申报方案及材料整理等,助推创建活动的完成。

  【商标权益保护】  2014年,市场监管局健全案源发现、线索摸排、行刑衔接的案件查办制度,对商标违法行为保持快查快办、严查严打的高压态势。全年办结商标违法案件8起,涉案金额117.84万元。

  【品牌培育】  2014年,市场监管局对企业商标品牌培育开展“零距离”全方位的服务。建立争创各类著名商标培育库,指派专门人员全程对申报材料的填写、补正、完善进行点对点指导。年底,浙江雅士林领带服饰有限公司等3件商标被认定为省著名商标,“森歌”等6件商标被认定为绍兴市著名商标。(陈华艳 吕红江)

  拍卖

  【概况】  2014年,嵊州拍卖业分支机构的业务活动,继续处于拍卖业务集中总公司直接办理的势态中,分公司实际接收的拍卖业务越来越少。全市10余家拍卖分支机构,多数处于停业状态。绍兴市拍卖商行有限责任公司嵊州分公司亦面临严谨的激烈竞争和困境压力,出现业务量大量减少和经营业绩大幅降低的局面。为保证企业生存和内部正常运转,分公司着力在优质服务、规范服务、依法服务、公平服务、公正服务上做好文章,依托其在社会取得的良好声誉和可独立进行拍卖业务经营资质,以及中国拍卖行业协会授予AA级信用资质的优势,积极配合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和委托单位做好拍卖活动的管理。是年,共受理并举行拍卖业务活动22场次,同比增长22%,实现成交总额399.84万元,同比增长86%。其中,组织国有集体资产进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拍卖20场次,实现成交额292.89万元,同比增长36.26%;既有效地保障了国有集体资产的规范进场交易,也保障了分支机构拍卖服务活动的正常开展。(钱晋)

  中介信息服务

  【概况】  2014年,全市有工商登记在册的294家,其中,会计、审计及税务服务类14家,工程技术类23家,其他中介组织257家。基本涵盖了会计、审计、评估、工程监理、造价咨询、各种代理、职业介绍等主要行业门类,组织形式上,包括有限责任公司、合伙制企业、个体经营户、公司办事处等多种形式。

  企业担保

  【概况】  2014年,全市共有登记在册的担保公司3家。其中,融资性担保公司2家,非融资性担保公司1家,融资性担保公司分别为嵊州市三农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和浙江嵊州中资担保有限公司。嵊州市三农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000万元。经营范围:主营融资性担保业务,兼营非融资性担保业务,与担保业务有关的财务顾问、咨询中介服务,按规定以自有资金进行投资。浙江嵊州中资担保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6亿元。经营范围:主营融资性担保业务,兼营非融资性担保业务,与担保业务有关的财务顾问、咨询中介服务,按规定以自有资金进行投资,该担保公司系原浙江长兴中资担保有限公司由湖州迁入嵊州后变更为浙江嵊州中资担保有限公司。非融资性担保公司一家为嵊州市惠民非融资性担保有限公司,注册资本7000万元。该公司是由市政府投资举办的非融资性担保公司,自设立后一直未开展经营业务。而2家融资性担保公司中的嵊州市三农投资担保有限公司经营情况较为正常,为嵊州农户向银行申请小额贷款等发挥了较好的作用。(陈华艳 吕江红)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