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15年鉴
旅游业

发布日期:2016-01-1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综述

  【概况】  2014年,嵊州旅游落实文化旅游城市战略,加强旅游宣传营销和行业管理,推进旅游业的全面发展。全年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762.91万人次,同比增长20.1%;实现旅游总收入62.65亿元,同比增长20.07%

  【第十一届中国嵊州国际书法朝圣节】  43日上午,由省书法家协会、市人民政府、省旅游信息中心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嵊州国际书法朝圣节在书圣墓前举行朝圣仪式,纪念一代书圣王羲之。在举行庄严而肃穆的民间祭祖后,各界代表先后向书圣墓敬献花篮,全场以深深三鞠躬,向书圣表达敬仰与追思之情。随后在书圣殿前举行了金庭笔会。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聂成文为笔会开笔,众多书法名家在书圣殿前纷纷挥毫泼墨,为书圣归隐地留下珍贵墨宝。当地小学生代表也在现场作书法表演。

  【十一期间旅游市场】国庆黄金周天气晴好,适宜出游,假日旅游市场较为火爆。据统计,十一期间全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38.36万人次,同比增长20.28%;实现旅游收入35451.23万元,同比增长20.01%。市场主要呈现出以下特点:一是以短途旅游和走亲访友参观游客为主。黄金周期间,全市各主要景区游客数量较往年有所增长。从游客结构来看,散客化趋势更加明显,短线游自驾车游成为主流,客源以周边地区大中城市为主。二是旅游消费持续增长,餐饮带动明显。城区内主要宾馆、酒店的住宿接待火爆,高峰期入住率在85%以上。节日期间,酒店承接喜宴、聚会的餐饮消费明显增加。假期星级酒店共计接待游客数量及营业收入都有所增加。三是旅行社地接团人数上升,市区旅行社合计组接团人数创历史新高,主要以组团出游为主,国内中长线主要是以香港、海南、云南等地为主。

  【最美民宿·嵊州采风行】  43日下午,由市政府、省旅游信息中心主办的“最美民宿·嵊州采风行”启动仪式在温泉度假区董郎岗村举行。来自各地的20位网络达人参与此次活动,他们以达人的镜头和笔杆,开展为期4天的嵊州最美民宿发现之旅,深入樟家田村、白雁坑村、袁郭岭村、董郎岗村以及剡溪漂流、百丈飞瀑旅游区、王羲之故居、崇仁古镇等地,挖掘嵊州最美民宿。

  【最美人文休闲旅游目的地】  56,第二十届亚洲旅游业金旅奖盛典暨2014大中华区旅游文化榜大奖发布会在安徽灵璧举行,嵊州市脱颖而出荣获“最美人文休闲旅游目的地”称号。亚洲旅游业金旅奖颁奖盛典作为旅游业高端对话和集中展示平台,是大中华区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旅游专业峰会,由亚洲旅游文化联合会、亚洲旅游业CSR研究中心、亚洲旅游业品牌研究会联合主办。金旅奖现已成为亚太旅游业最重要的奖项之一。近年来,嵊市一直把旅游三产经济视为未来嵊州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增长极,提出了“近期发展山水越剧之旅、中期打响温泉度假休闲、远期创建浙东新兴休闲旅游城市”的目标定位。充分利用嵊州“百年越剧诞生地、千年剡溪唐诗路、万年遗址小黄山、中华书圣归隐处”之誉,打造具有嵊州特色的旅游产业。

  【旅游景区对居民免费开放】根据市政府《关于印发嵊州市部分旅游景区对本市居民免费开放实施方案》文件精神,519日,市辖区内国有投资的百丈飞瀑风景旅游区、王羲之故居旅游区、瞻山风景旅游区、马寅初故居,除黄金周(春节、国庆)和小长假(元旦、清明、五一、端午、中秋)以外的所有时间,向全市居民免费开放。

  资源开发

  【重点项目建设】加大旅游项目与农业、文化、服务业等产业的融合,旅游实施性项目8只,计划总投入近130亿,2014年完成投资8.87亿元。其中绍兴温泉城项目完成投资13320万元,狮子山项目完成投资18200万元。计划投资30亿的崇仁古镇项目,也正式签约启动。同时做好现代新有机农业园,绿城现代农业综合体等全市面上旅游项目的服务与指导,协助浙江飞翼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开展飞翼生态农业园旅游总规和创4A旅游策划编制工作。按照省旅游局做好全省旅游业“十三五”规划“三个重大”谋划工作的要求,摸排“十三五”重大拟建、新建项目。

  【旅游景区环境百日专项整治】  94,市政府组织召开全市景区旅游环境百日整治行动工作会议。按照省、绍兴市《关于印发全省旅游景区环境百日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开展全市旅游景区环境百日整治行动的通知》,结合全市“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和“四边三化”等工作,部署开展了“奋战一百天、形象大变样”景区环境百日专项整治行动。景区环境百日专项整治行动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原则,有关乡镇(街道)、温泉旅游度假区管委会担负了属地责任,负责协调解决难点、热点问题。农办、国土、环保、建设、交通、水利、林业、市场监管等相关职能部门也积极负起了职责范围内的主体责任,使景区内外环境得以优化、美化和绿化。旅游局在百日整治行动中发挥了牵头抓总作用,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工作指导与监督,建立联动协调机制,落实好各项任务,深入推进“嵊州人免费游嵊州”活动,开展景区文明旅游宣传活动,劝导不文明行为,营造良好的文明旅游氛围。

  【马寅初故居二期修缮工程启动】国保单位马寅初故居是AA级旅游区,故居一期工程于2000年完工后进行了陈列布置,作为廉政建设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故居二期修缮工程的主要修缮对象为故居门屋的西侧建筑及第二进西厢房,门屋的东侧建筑,该部分建筑由于长期无人居住管理,破损严重。马寅初故居二期修缮工程设计方案由省古建设计研究院编制完成,并报经省文物局批准同意。按照文物保护“属地管理”原则,故居二期修缮工程由市经济开发区(浦口街道)管委会实施。

  【第六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  219,住房城乡建设部和国家文物局联合下发通知,公布了第六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单,崇仁镇名列其中。第六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共有71个,其中浙江省4个,崇仁镇是绍兴市唯一入选第六批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的乡镇。崇仁历史遗迹类型丰富,自明、清至民国序列保存基本完整。古镇区域面积30公顷,其中精华区域面积3公顷,为清一色传统建筑。2000年,崇仁被公布为省级历史文化保护区。2006年,古镇精华部分“崇仁村建筑群”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保单位。

  【民宿乡村休闲游】  2014年,综合自然条件、人文资源、特色产业、发展基础等因素,确定谷来镇袁郭岭、下王镇樟家田、通源乡白雁坑、温泉旅游度假区董郎岗等4个村为首批样板村。通源乡以“打造没有目的地的旅行地”为发展理念,积极推动民宿旅游发展,新建香榧森林公园2个、游步道2000米、停车场300平方米、香榧香茶交易市场1个,新发展民宿农家乐3家、民宿床位35张;下王镇对开发中的农家乐、乡村客栈项目进行指导,在农家乐建设标准基础上开发体验、健身等特色项目,樟家田村新发展民宿5家、民宿床位30张。董郎岗村以全面建设小康示范村和旅游富村为目标,加快村庄建设,发展乡村旅游,在村内建立了以温泉山庄为代表的10多家农家乐和民宿,其中民宿床位达180张。

  【度假区综合提升规划编制】为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度假旅游板块,按照规划引领、融合景区,政策扶持、典型示范,因地制宜、注重特色的原则,委托绍兴市城市规划设计院进行了度假区综合提升规划研究。从土地利用、村庄建设、产业发展、路网配套等方面进行规划,完成了《浙江省嵊州温泉旅游度假区综合提升规划研究》成果稿。

  【浙江书法村】  1017,金庭镇华堂村举行“浙江书法村”授牌仪式。华堂村是书圣王羲之后裔聚居地,书法底蕴深厚。近年来,华堂村还成立了华堂村书法社,创建了一个“千匾馆”,以匾额、柱盈、碑刻等形式,将书法艺术广布于文物古迹之中,使书圣精神得以延续。至目前,有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1人,省书法家协会会员3人,市书法家协会会员10余人。

 

  宣传促销

  【夏日乡村休闲旅游】炎炎夏日,“乡村休闲旅游”成为嵊州旅游对外宣传的响亮口号。7月以来,嵊州不论是温泉、漂流,还是乡村民宿,都是游人如织的热闹场景。静谧、优雅的崇仁古镇,青山绿水间的美丽温泉,充满刺激的百丈飞瀑漂流,参与性、体验性的大唐休闲运动度假村、蓝溪湖乡村家园等“吃喝玩乐”俱全的乡村休闲景点等,成为许多游客避暑的好去处。很多人带着开心浪漫的心情,走进嵊州的乡村小镇,分享“嵊州式”的美好夏日。嵊州的乡村休闲旅游品牌,在绍兴、杭州等长三角城市的影响力越来越大。

  【参加在京举行的招商推介活动】  1121,“魅力嵊州·约您圆梦”2014北京招商推介活动在北京隆重举行。推介会上,旅游局相关工作人员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全市各旅游景点及旅游业发展情况并盛情邀请嘉宾到嵊州观光旅游。与会嘉宾听了推介后,对嵊州市的投资环境很感兴趣,表示将到嵊州走走看看,在合适的时机开展合作。不少在京发展的嵊籍人士也欣然表示,将为家乡旅游业的发展继续吆喝,帮助家乡做更多的推介。

  【嵊州旅游进高校】  1116日晚,由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省旅游局、共团省委、市政府、省学生联合会主办,“浙江省第二届大学生旅游节”组委会,嵊州市旅游局,浙江大学团委、学生会,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团委、学生会联合协办的浙江省第二届大学生旅游节闭幕式暨嵊州旅游进高校推介会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临水报告厅隆重举行。

  省第二届大学生旅游节闭幕后,嵊州旅游摄影大赛启动,然后嵊州的风光与人文画卷向大家逐渐展开。

  嵊州旅游摄影大赛启动仪式是当晚的压轴。本次摄影大赛分春夏秋冬四组,旨在让大学生们亲自感受不同时节的嵊州,用镜头拍下嵊州的独特人文与唯美景色。在此之前,一个由大学生组成的摄影小分队去嵊州拍摄了几组照片,并在当晚进行现场展示,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摄影家协会代表也发言鼓励大学生多出去旅游,开阔眼界,并鼓励学生来嵊州拍摄,期待之后的作品能带来更多的惊喜。

  【嵊州旅游央视宣传片拍摄】加快推进“全城游”“全市游”工作,加强旅游整体策划营销,积极参加“1+X”整体营销模式,设立宣传营销专项资金600万元,用于央视宣传。本次15秒央视宣传,全市共3.5秒的时间主要用于体现越剧文化,展示全市越剧的经典与传承。823日,宣传正式开拍,此次广告由国家一级演员、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黄美菊领衔,于市城隍庙古戏台取景。

  【微信营销】微信营销是网络时代营销模式的创新,是伴随着微信的火热产生的一种网络营销模式。微信一对一的互动交流方式具有良好的互动性,在精准推送信息的同时更能形成一种朋友关系。基于微信的种种优势,借助微信公众平台开展客户服务营销也成为一种新兴营销渠道。为了更好地推广嵊州旅游,提高嵊州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嵊州旅游已开通嵊州旅游官方微信并已制定相关营销方案,将各景点景区咨询及相关旅游信息及时发布推送,方便游客查询和了解。

  行业管理

  【依法管理】一是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召开饭店协会负责人会议,征询各饭店负责人对我是旅游业存在的问题、建议和要求。二是严格旅游质量监督,做好旅游企业星级建设指导和标准化建设工作。加大旅游从业人员教育培训力度,组织参加“绍兴市旅行社行业创新发展培训班”“饭店主管领班培训班”和“旅行社门市服务规范培训班”。三是开展2014年全市国内旅游抽样调查工作,完成在建旅游项目报表及旅游统计报表。

  【景区安全检查】  9月,旅游局指导各景区组织工作人员对景点安全做了全面细致的排查,及时排除了存在的安全隐患和管理漏洞并完善了应急预案。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和考核,旨在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素质和服务品质,提升嵊州旅游影响力和美誉度。各景点景区已做好充分的准备,在十一黄金周期间喜迎各方来客。

  【乡村旅游统计】为全面、客观反映全市乡村旅游发展情况,提高乡村旅游统计调查数据的准确性、建立起一支稳定的高素质的乡村旅游统计队伍。116日上午,市乡村旅游统计工作会议在嵊州宾馆二楼多功能厅举行。与会人员进行了乡村旅游统计业务培训。乡村旅游是以农村、农业为基础,以满足城乡居民观光、体验、休闲、度假等需求为目的的旅游业态。乡村旅游界定为:以农村为地域界限的旅游各相关行业的总和,即发生在农村区域内的涉及吃、住、行、游、购、娱的各类经营户。统计调查内容包括:接待能力情况、收入情况、就业情况及投资情况。(吕凯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