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15年鉴
水利·电力

发布日期:2016-01-1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水利·水电

  【汛期概况】  2014年水情最明显出现在8月强降雨期间。820日曹娥江洪峰水位15.19米,流量2000立方米/秒;黄泽江洪峰水位27.57米,流量500立方米/秒;长乐江(西求)洪峰水位19.26米,流量800立方米/秒;澄潭江(下岙)洪峰水位24.39米,流量1000立方米/秒;新昌江洪峰流量280立方米/秒。强降雨导致全市多数水库超汛限水位,通过科学、分时调度,总体水情平稳。8月,全市遭受了历史罕见的强降雨袭击,共降暴雨3轮次。面雨量381.3毫米,是多年平均降雨(157.9毫米)的2倍多,最大雨量点三界站578.2毫米,为历史极值。全市共受灾人口3.36万人,转移人口361人,受灾农田4.128万亩,损坏堤防502.11公里,损坏护岸75处,损坏灌溉设施7处,公路中断8条次,造成直接经济损失5000多万元,其中水利直接经济损失3000万元。

  【从业人员轮训培训班】  41012日分两期在市委党校进行农村水电站从业人员轮训。这是嵊州有史以来举办的最大规模的农村水电站从业人员轮训培训班,来自嵊州、上虞、新昌及东阳等地各个水电站共计370余名学员参加。轮训工作由省水利厅水电中心主办,委托具有培训资质的浙江省水利水电学院承办。培训对象主要为农村水电站现场管理负责人、技术负责人、机电运行人员、机电检修等四类在岗人员,内容有农村水电站基础知识、水工建筑物、水轮发电机组、电气及辅助设备、电气设备运行及维护和安全管理知识等。学员考试合格后颁发《浙江省水利行业岗位证》和《浙江省水利行业岗位继续教育证》,作为水电站从业人员持证上岗资格证明。

  【省“五水共治”防洪水建设项目】  319,在省水利厅印发的《浙江省“五水共治”防洪水实施方案》中,嵊州市的曹娥江治理工程、湛头滞洪区改造工程、长乐江综合治理工程等3只项目列入省“五水共治”防洪水建设项目。

  【长乐江综合治理工程】  411,省发改委批复长乐江干流综合治理工程项目建议书。工程建设的主要任务以防洪为主,兼顾排涝、改善水环境及沿江水生态等综合利用,内容为滞洪改造工程、生态分洪工程、堤防加固加高工程、滞分洪工程区内的排涝工程以及桥梁改建工程。滞分洪改造工程共5个,分别为太平滞洪改造工程,面积0.18平方公里;群力滞洪改造工程,面积0.33平方公里;石璜滞洪改造工程,面积0.62平方公里;倪家渡分洪改造工程,面积0.6平方公里和西球分洪改造工程,面积0.83平方公里。两岸堤防在现状堤防基础上进行加固加高,全长47.65公里,其中左岸堤防长24.24公里,右岸堤防长23.41公里。工程估算静态投资13.6亿元,其中工程部分近7.56亿元,征地和环境部分6.04亿元。工程防洪保护对象为长乐江两岸的城镇及农田,其中嵊州市城市防洪标准为五十年一遇;建制镇镇区连片村庄防洪标准为二十年一遇;山区防洪标准为十年一遇;1万亩以上成片农田防洪标准为二十年一遇,0.1万至1万亩成片农田防洪标准为十年一遇。

  【防汛防台抗旱知识培训】  527,在市水利局举办的基层防汛防台抗旱知识培训班上,邀请省防指办副主任就基层防汛防台抗旱知识进行授课,内容有防汛防台抗旱的基本形势和存在问题,基层防汛防台体系缘由、规范化建设总体要求及主要内容、基层防汛防台工作要点等方面。

  【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  530,省发改委、水利厅联合印发《关于下达农村饮水安全工程2014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的通知》,嵊州市的长乐镇长乐一村等9村农村饮水安全项目位列其中。项目计划投资1268万元,其中中央预算内资金334万元,主要改造长乐镇长乐一村等9个村饮用水管网48公里,更换水表5000多只,受益人口达2.01万人。

  【手机APP实时水雨情系统】系统包含汛情摘要、雨情信息、水情信息、卫星云图、气象雷达、数据维护等应用模块,具有信息浏览、数据统计、超限水雨情告警等功能,能图文并茂地反映出各雨量站、河道站、水库站的实时水雨情信息。该系统支持iOSAndroid两大主流操作系统,将曹娥江上游的水雨情信息快速通过手机应用系统进行发布,为各级防汛部门和水利工程管理单位科学调度提供技术保障。

  【南库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南山水库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为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总投资2871.47万元(中央计划,不含政策处理费),可获中央财政补助1000万元、省财政补助1000万元、省水利资金补助217万元。主要建设内容东干渠、中干渠衬砌防渗19.05公里,相应渠系建设物改造8处,北干渠渠首工程1处,排涝渠改造3.37公里,工程管护设施3处计建筑面积600平方米,量水设施信息工程遥测设备12套、中心站设备1套、监控设备1套,计划于2016年年底完工。项目完工后,干渠衬砌率可达90%以上,渠系水利用系数达到0.7,灌区灌溉设计保证率可提高至75%,每年可节水1300多万立方米。

 

  【山洪沟治理项目】  1028,崇仁江综合治理工程可研获市发改局批复,工程估算投资1.1亿元,建设工期12个月。主要任务以防洪为主,结合生态景观建设,对有阻水现象的桥梁进行改造。范围为崇仁镇区后门池新村至长乐江汇合口,河道总长10.64公里。主要建设内容为两岸堤防加高加固、堰坝改造1座、桥梁拆除重建3座等。崇仁江综合治理工程建成后,崇仁镇区段堤防达到二十年一遇防洪标准,其余堤段达到十年一遇防洪标准。116日,浦口四明江综合治理工程可研获市发改局批复,工程估算投资25744万元,建设工期24个月。工程以防洪为主,通过河道建设,完善浦口水利设施,保障浦口开发区防洪安全。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四明江104国道段治理工程,新开河道约3.4公里;四明江浦东大道段治理工程,新开河道约7.4公里;调蓄湖治理工程,设置调蓄湖面积约0.32平方公里等3部分。浦口四明江综合治理工程完建后,浦口开发区的防洪排涝标准达到二十年一遇最大24小时暴雨24小时排出。

  【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通过完工验收】  72,坂头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通过完工验收。坂头水库总库容1042万立方米。20112月经绍兴市水利局审定、水利部大坝安全管理中心核定为三类坝,同年5月经省发改委批复,同年9月列入省“强塘”工程2011年第三批实施计划,概算总投资4158万元。除险加固工程自201110月动工建设,主要对拦河坝、溢洪道及泄洪渠、发电输水隧洞、电气与金属结构、大坝安全监测系统等进行除险加固或改造,201210月主体工程基本完成并通过蓄水阶段验收,201310月工程全部完工。水库除险加固后,规模及功能保持不变。20141112日,钳口岭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通过完工检查,水库位于鹿山街道白沙地村,总库容40万立方米,为2007年省“千库保安”建设项目。除险加固主要建设内容为大坝加固、迎背水坡干砌护坡、坝身白蚁防治、溢洪道改造、增设消能设施、新建虹吸管和溢洪道机耕桥各一座等。工程于20082月动工,200812月完工,20091月开始蓄水,经多年蓄水正常水位运行,工程基本达到设计要求。

  【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建设】  1126,省水利厅发文下达2015年全省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建设计划,三界镇大董、下王镇七〇、崇仁镇龙塘湾、竹溪乡树坞岭、长乐镇上高湾等5座小型水库列入其中,要求2016年完成建设任务。

  【农村水电】  2014年,全市有农村水电站123座、总装机容量58335千瓦。全年安全发电1.57亿度,同比增长28.02%,实现产值6696.86万元,上缴税收416.65万元。(姚基强)

  电力

  【概况】  2014年,嵊州电网拥有供电区域1784平方公里,共有35千伏及以上公用变电所25座,其中500千伏变电站1座,220千伏变电站3座,110千伏变电站10座,35千伏变电站11座,共有用户36.46万户。全市全社会用电量21.63亿千瓦时,其中工业用电量14.82亿千瓦时,居民用电量4.27亿千瓦时;最高统调负荷43.2万千瓦。

  【输变电工程】  7月上旬,220千伏甘北输变电工程投运。该工程位于甘霖镇柳岸村,总投资约1.5亿元。本期将新建主变2×24万千伏安,220千伏出线4回,110千伏出线4回,35千伏出线3回,是市第一座220千伏智能变电站。该工程的建成投运,将对市中西部区域社会经济高速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并进一步提高全市电网整体供电可靠性,减轻220千伏雅致变和浦口变的供电压力。9月下旬,35千伏雅璜输变电工程投运。该工程位于雅璜乡雅璜村,总投资2700多万元,采用半户内布置,共设置两台容量为1万千伏安的变压器。该工程以竹溪、王院、雅璜、通源等四个以茶叶生产为支柱产业的山区乡镇为主要供电区域。它的投运将进一步完善嵊州西部山区的整体电网架构,尤其是将有效满足采茶炒茶旺季的用电需求。

  【安全用电公益短信】  3月,市供电局组织开展了“最美”安全用电公益短信有奖征集活动。短信以安全警示、警句、温馨提示为主要形式,围绕电力设施保护、家庭用电安全、户外作业触电危险点、触电事故急救等方面内容,贴近实际和群众,安全主题突出,易于记忆,便于传播。其中,征集到的155条安全用电公益短信由通过短信平台向市民定期发送。

  【“双为双增”专项行动】  5月,市供电公司启动为期两个月的为党旗增辉、为企业增效“双为双增”管理提升专项行动,以同业对标管理工作为基础,以指标管控为抓手,针对各供电所弱项指标及工作薄弱环节,由各专业党员干部组成指导小组,主动对接开展专业指导工作,分析原因,补全短板,并全程跟踪监督供电所整改工作开展情况,建立指标提升长效机制,以指标的提升带动供电所工作水平与企业管理水平的提升,推动企业整体安全生产、优质服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3+1”交叉安全稽查】  6月底始,市供电公司在原3人一组稽查队的基础上,加入1名外包施工队稽查员,拓展基层施工队伍安全管理人员知识面,增强安全意识,实施公司稽查体系全员纵向监管到位,横向互动学习的“3+1”交叉安全稽查管理新模式。

  【居民屋顶分布式光伏并网送电】  722,嵊州首个居民屋顶分布式光伏并网送电。分布式电源对优化能源结构、推动节能减排、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市供电公司积极支持分布式电源发展,以优化并网流程、简化并网手续、提高服务效率为原则,按照“支持、欢迎、服务”的方针做好并网服务和咨询工作。

  【跨区联合带电作业】  88,嵊州、新昌两家供电公司首次开展跨区域联合带电作业,成功实现带电作业技术的资源共享,有效促进带电作业技术的应用推广,并为拓展带电作业项目领域,提升优质电力服务水平创建了一种新的工作模式。

  【飞行器快速空中架线】  925,市供电公司首次采用“六旋翼”飞行器为10千伏南山线新建铁塔进行空中架线并获圆满成功。这是该公司首次以机械化放线取代人力放线所进行的一次全新尝试,有效克服山区架线困难,提高工作效率。(袁少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