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15年鉴
建筑业

发布日期:2016-01-1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综述

  【概况】  2014年,全市共完成建筑业总产值271.82亿元,同比增长16.4%;总建筑面积161.36万平方米,总造价25.28亿元。在市场环境相对不景气的情况下,实现了各项建筑经济指标的平稳较快增长。

  建筑行业管理

  【企业资质结构】  2014年,全市累计拥有各类资质企业83家,其中,一级资质建筑企业12家,二级资质企业20家。至年底,晋升一级资质企业2家、二级资质企业1家,获核准三级资质企业31家。

  【建筑市场管理】  2014年,市建管局严格按照《关于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综合监管的意见》精神强化市场管理,做好外地企业进嵊备案工作,至12月底,共备案外地企业135家,其中施工企业76家、监理企业11家、设计企业30家、勘察企业6家、招标代理机构12家。定期对勘察、设计、施工、监理、招标代理等单位进行市场不良行为检查,对不符合相关要求的3家责令限期整改。进一步规范招标投标过程,全年招标投标项目69项,累计建筑面积134.68万平方米。积极做好农民工工资管理工作,保护施工企业和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同时加强对农民工劳动合同管理,逐步建立起建筑业企业欠薪保障制度和投诉工作机制。全年共处理民工工资拖欠事件14起,清理拖欠民工工资372.5万元,退取农民工保证金1204万元。

  【外埠市场】  2014年,市建管局继续实施“走出去”战略,新增外地市场2处,同时在上海、江苏、安徽、江西、湖南、贵州、陕西等外地市场拓展方面取得较大成绩。此外,华汇建设集团走出国门,在阿尔及利亚签约2个住宅工程,工程款11.7亿元,实现嵊州市建筑行业市场外拓新突破。2014年市外总产值达179.9亿元,创历史新高。

  【扬尘治理】  2014年,市扬尘办全年共出动执法人员600余人次,执法车辆350余台次,监督检查工地400余家次,处理扬尘污染投诉50余次。查处抛洒滴漏、违反装载规定等交通违法行为2182起,查处超载超限案件55起。查处违法工地90家次,其中罚款2家、登报道歉3家、停工整改15家、限期整改70家次,合计罚款44万余元。

  【建筑企业参与资本市场】  2014年,全市建筑企业积极投身资本市场。7月,浙江亿厦公司在浙江股权交易中心成功挂牌交易,成为绍兴市建筑企业在该中心挂牌交易的首家企业;11月,浙江中林勘察研究股份有限公司在“新三板”正式挂牌上市,成为嵊州首家“新三板”上市企业,开创了嵊州市企业参与资本市场的先河,具有里程碑式意义。

  【建筑节能科技】  2014年,市建管局大力发展绿色建筑、低碳建筑。抓好民用建筑节能审查关。办理民用建筑节能项目审查47个,通过专家评审项目7个。推广应用建筑业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在2014年绍兴市优秀QC活动成果发布会上,嵊州市建筑企业获十九届绍兴市QC成果一等奖1项(华汇建设),二等奖2项(华汇建设、中利建设),申报浙江建设科技推广项目4项,获得省级工法2项;积极推广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全年完成一级建造师继续教育培训70人,二级建造师继续教育培训100人,管理岗位考试报名220人,三类人员报名考试270人,特种作业理论考试258人,特种作业实操考试110人,特种人员继续教育126人等,年培训考试2000人次左右。

  【建筑服务】  2014年,市建管局设立了上海、安徽、云贵、海南4个片,定点定人定项目,开展保姆式服务,协调解决企业外拓过程中的相关问题。利用浙江省政务服务网平台,落实便民措施、提高办事效率、缩短办事时限、拓宽服务方式。建立健全岗位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机制,加强对公权力廉政风险的防范能力。(宋平)

  工程质量安全管理

  【概况】  2014年,市建管局在全市开展危旧房大排查工作,重点排查建筑工程各方主体是否履行质量安全相关责任,是否严把材料关、设备关、工艺关等关键技术节点等;组织实施精品工程战略,开展评优创杯活动,创出一批优质精品工程。被嵊州市建管局、市建筑协会评定“越乡杯”优质工程12项。物联网产业园感知中心、安吉港航管理局业务办公综合楼两项目,被浙江省装饰行业协会评为省优秀装饰工程。绍兴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嵊新办事处综合业务用房工程被绍兴市建管局、市建筑业协会评为绍兴市“兰花杯”优质工程奖。创省标化工地3项,绍兴市“文明标化”工地11项;新人民医院、华汇大厦、文创园主题馆已通过绍兴市“兰花杯”优质结构验收,为申报“兰花杯”优质工程做好了准备;开展建筑起重机械、承重支模架、深基坑维护、钢结构安装、外脚手架专项检查活动。共检查工地400余人次,对存在安全质量隐患的企业共发出整改通知单80份、停工通知书11份,消除各类隐患450余个,并对整改内容实行“回头看”,确保整改完成率达100%,提高了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水平。

  勘察设计管理

  【概况】  2014年,市建管局共完成施工图审查107项,其中工业50项,公建32项,住宅21项,其他4项,合计建筑面积158.5万平方米8月,对全市工程设计质量进行了大检查,对1家企业在设计过程中违反强制条例的情况进行了相应处理。全年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开展对全市勘察设计企业违反强制性条文规定、建筑节能设计不重视及节点细节错误等进行专项检查,促使全市工程勘察设计质量不断提高。(董少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