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15年鉴
工业

发布日期:2016-01-1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综述

  【概况】  2014年,市委、市政府结合自身产业特色和发展基础,通过制订完善发展规划,加大品牌宣传,出台扶持政策,强化行业服务等举措,扬长避短,真抓实干,全市工业产业规模化、专业化和组织化程度明显提升,以新兴产业为标志的新的增长点不断涌现,工业经济呈现了稳步增长的好态势。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实现总产值392.3亿元,同比下降2%,其中,领带、针织、服装、机械、汽摩配、电机、厨具、电子电声、生物医药、造纸等十大行业总产值达319.87亿元,同比增长10.3%;完成工业性投资111.88亿元,同比增长15%;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365.09亿元,同比增长15.3%;完成自营出口15.5亿美元,同比增长1.9%;利润总额7.76亿元,同比增长21%

  【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政策】  520,市委、市政府发出《关于印发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政策意见的通知》。该通知主要内容:一是推进“四换”工程,鼓励企业“机器换人”“空间换地”“腾笼换鸟”“电商换市”。二是培育“三名(名品、名牌、名人)”工程,设立“三名”工程扶助资金2700万元。三是深化提质增效工程,鼓励企业申报国家、省重大产业项目,鼓励企业提高社会资源利用绩效。四是实施招商选资工程。安排专项资金1亿元,对重大技改投资项目、招商引资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浙商回归”项目、央企引进合作项目和重点研发平台建设给予“一厂一策”或“一事一议”扶持。

  【企业帮扶工程】一是开展工业经济“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副市级以上领导集中对全市410家规上企业进行走访,和企业家面对面、一对一地谈心交心,有178家企业提出了困难和问题190个。市委、市政府立即将困难和问题分解落实到33个责任单位。二是成立嵊州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在全市小微企业内开展精益拓展活动及精细化管理示范企业创建活动。共召开各类培训会和对接会10余次,参加企业500多家。其中:5家企业达成融资意向,总额1500万元;50多家企业表达了要求协助开拓电子商务的意向。三是开展“提振信心、合力兴工”系列活动。组建多个工作组,进驻企业开展“两头帮”:一头是帮重点企业,开展全方位服务;另一头是帮风险企业破难解围。通过政企联动,为企业注入动力,增强企业发展信心。

  【品牌战略】  5月始,市财政投入1000余万元,支持全市特色规上企业将广告打进央视。是年,全市有10多家企业上了央视,每日平均5家企业在央视做产品宣传。其中亿田集团公司和帅丰电器,分别投入3000万元和2000万元在央视多个频道打产品广告。通过密集型、高层次的广告宣传,扩大了企业的知名度,吸引了众多国内外客商,有力地促进了产品的销售。

  【推介活动】  725,市委、市政府在上海举行“投资嵊州·共创未来”推介活动。期间相继开展了品茗“越乡龙井”休闲旅游推介、越剧唐诗之路文化旅游推介、桃形李农家乐生态旅游推介、投资推介等活动,介绍了嵊州独特的区位优势、产业优势等优越的投资环境,并对工业、商贸、旅游等招商项目进行推介,还举行了《中国经济成长新引擎》讲座。上海华汇建设集团公司与嵊州市政府签订了总投资20亿元的崇仁古镇开发项目协议,意大利卡迪集团威莫(上海)家用电器有限公司与嵊州经济开发区签订了总投资5亿多元、年产60万套高端家用电器的投资协议,华汇工程咨询股份有限公司与嵊州高新园区签订了总投资20亿元的建筑化工园项目协议。1121日,嵊州市“魅力嵊州·约您圆梦”2014招商推介活动举行。2个招商引资项目在会上签约,项目总投资54亿元。推介会上,市领导向与会来宾介绍了嵊州特色农业产品香榧;北京多家超市负责人现场品尝了香榧,并和市香榧企业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对接。

  【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4112014年第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嵊州经济开发区举行。此次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共19只,总投资近50亿元,既有五水共治、道路交通、电力设施等方面的基础设施项目,也有传统产业整合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方面的重大产业项目。其中仙岩造纸工业园区集中供热管道工程等8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计划总投资6.68亿元;浙江库卡电器有限公司新建年产100万台(套)厨房电器生产线项目(一期)等11项重大工业投资项目,计划总投资41.8亿元,当年计划投资10.45亿元。

  【科技项目集中签约】  115,市委、市政府举行“百名专家嵊州行”活动。活动中,嵊州与浙江大学、浙江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等30余家高校科研院所百余名专家参与,并有35个项目集中签约。本届高交会签约的科技合作项目,对接的主要方向是Y系列三相异步电动机高效再制造技术、厨具产品工业设计、纸盆生产线自动化控制、直流电机控制器、门禁定员监控系统、纺织品服饰文化创新与设计素材数码印花关键技术、特种链轮质量工艺提升、新型活性金属清洗剂、红外平板辐射热源装置、移动式应急排涝集成系统等内容。签约的许多投资项目,重在优化产业结构,对推动嵊州经济发展将起到重要作用。

  【名牌申报】  9月中旬,2014年度全市浙江名牌、绍兴名牌申报工作完成,申报数量创历史新高。全市共有12家企业申报浙江名牌,其中工业产品10只,农业产品1只,区域块状产业1个;新申报产品9只,到期复评产品3只;共有37家企业申报绍兴名牌,其中工业产品33只、服务产品4只;新申报产品24只,到期复评产品13只。

  【国家星火计划项目】  10月底,科技部下达2014年度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的通知,嵊州市有3只项目被列为国家星火计划项目。分别为:市亭山蜜梨专业合作社的优质黄花梨新品种园黄、雪青的示范与推广、市叶峰茶业有限公司的茶与其他天然产物复配综合利用及深加工技术示范、市剡湖青梅果林专业合作社的碑山青梅培育及技术推广。

  【海关总署样本企业】  2014年,嵊州市的浙江天禾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浙江昂利康制药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入选海关总署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样本企业。915日,绍兴海关驻新嵊办事处向入选企业颁发了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样本企业牌匾。

  【中小企业服务日】  312,嵊州首个中小企业服务日启动,来自领带、服装、机械、厨具、电子电声和电机等协会的相关企业主参加了这次专场活动。来自绍兴的亮点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为嵊州的企业主辅导商标注册、专利申请等知识;绍兴壹道壹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讲解了企业如何开拓电子商务渠道的知识,并帮助电商企业诊断、分析、优化相关技术;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嵊州支行、浙江理德专家团队也就相关知识进行了辅导。

 

  【市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  58,嵊州市中小企业融资服务中心揭牌暨市联合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启动仪式举行。201310,市政府与浙江联合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共同组建了嵊州市中小企业融资服务中心,纳入全省综合金融创新服务示范区。市联合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作为市中小企业融资服务中心的执行机构,借助浙江联合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有限公司的服务平台,整合民间闲散资金,引进全省、全国的各类金融产品,为民间资本提供一种安全、合法、收益较佳的理财模式,同时为嵊州中小企业和个体经营业主提供一条方便、快捷、低成本的融资通道。

  【市信息产业协会成立】  327,市信息产业协会成立并举行第一届会员大会第一次会议。已吸收并登记在册的会员单位有103个,主要分布在嵊州经济开发区、三江街道、甘霖镇、长乐镇、三界镇等区域。会员单位多数是从事信息产业制造和服务的企业,还有国内知名的品牌企业。市信息产业协会是由从事信息产业业务及活动的企业和事业单位自愿结成的具有地方性、行业性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旨在推动全市信息产业发展,促进工业化和信息化“两化”深度融合,推动城镇化、工业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新四化”建设,促进嵊州经济社会发展。

  【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成立】  525,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成立并召开第一届会员大会第一次会议。全市有工艺美术企业611多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56家,销售总额5亿多元,从业人员上万人。成立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有利于维护行业利益,反映行业的愿望和要求;有利于协助政府做好行业管理工作,促进工艺美术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协会已发展单位会员11家,个人会员45人。

  【绍兴老字号商标】  9月下旬,绍兴市商务局认定了第二批“绍兴老字号”商标。其中有嵊州葛仙翁甘薯专业合作社的“葛仙翁”、嵊州市剑夫根艺研究所的“剑夫”和嵊州古沉木根雕有限公司的“郑剑夫”等商标或字号。

  【刷卡排污系统网络】  2013年下半年始,嵊州市启动了刷卡排污系统的建设。市环保局陆续给26家排污企业安装了一套IC智能排污监控装置,试行刷卡排污的方式。每家企业按全年额定的排污总量分12个月设定,每月的排放量为企业全年污水排放总量的月平均值,一旦当月额定的排放量提前用完,企业排污阀门会自动关闭。至20148月中旬,全市已有32家企业加入了刷卡排污行列,其中26家与环保局联网,可实现远程控制开关阀。

  【启动五个开展】自全市工业经济建设“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市经信局以开展集中宣传活动、集中走访活动、集中攻坚活动、帮扶解困工作、重大项目督查工作等“五个开展”为突破口,进一步助推全市工业经济发展。根据走访结果,市经信局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提出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寻找解决推进项目建设的有效途径。按照省、市下达的各项指标和年初市委、市政府制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对照时间进度,对各项指标任务的完成情况进行督查,特别对全市82只亿元以上重大工业项目开展全面督查,对新项目土地落实情况、已供地项目开工建设情况、开工项目推进情况和困难问题解决情况的督查结果实行一月一通报,并指出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重点。为指导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市经信局向全市410家规模企业分发了《工业经济政策汇编》,并在“嵊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网站”上公布了工业经济相关政策,深入基层企业现场宣讲政策文件内容,让基层企业在充分知晓的基础上运用好已出台的各项扶持政策,激发企业创新创业的动力。同时重点抓好集中宣传活动,加大对“工业强市”政策和推进“四换三名”工程进展情况的宣传报道力度,进一步为“工业强市”建设造声势、鼓干劲。

  【金融保障服务】  2014年,市经信局会同人民银行等单位,共同建立“嵊州市工业企业监测分析系统”,全市5341家企业纳入该管理系统。为破解企业融资难题,探索实施3种金融保障模式。第一种是设立市中小企业助保金,已帮助15家企业享受贷款扶助9630万元;第二种模式是设立市中小企业专项信用贷款,已发放22家企业计6000万元;第三种模式是设立行业贷款周转互助基金,帮助转贷企业83家,累计发放基金3.09亿元。

  【操作技能比武】  86,由市针织服装行业协会与市委宣传部等五个单位主办、浙江宏达制衣有限公司承办,举行了“宏达杯”“劳动成就梦想”“寻找最强技工(套口工)”操作技能竞赛。经过激烈角逐,确定了6名优胜选手。816日,市服装协会在东芙时装有限公司组织服装行业进行“最强技工(缝纫工)”比赛,有8家企业21人参加。经过男衬衫领和T恤两项内容的考核评比,达成、东芙、晨钟的参赛选手分获一、二、三等奖。910日,电机行业协会组织嵌线技工比武,特种电机一技工获冠军。926日,机械行业协会在市中等技术学校开展“数控操作工”“钳工”两工种的最强技工比赛,评出一等奖、二等奖各1名,三等奖2名。

 

  领带服装业

  【概况】  2014年,全市有领带企业1000多家,其中:规上企业65家;销售1亿元以上企业13家、2000万元以上企业45家。全行业拥有专业技术熟练的生产工人近3万人,年产领带14268万条,产量占全国的90%、全球的60%,年产值53.8958亿元。拥有中国驰名商标6只,国家免检产品13只,浙江名牌5只,浙江著名商标10只,浙江名牌3只、区域名牌2只,被国家工信部认定为首批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试点单位。全市有服装企业800余家,其中规上企业44家,职工2万余人,覆盖服装加工、印染和织造等产业。有针织服装企业390家,其中规上企业50家,从业人员近8万人,年产针织服装8000万件。是年,全市领带服装业规上企业实现产值130.65亿元,同比增长8%,销售额128.33亿元,同比增长7.3%,利润总额21.91亿元,同比增长169.4%,税金总额39亿元,同比负增长4.5%。其中领带行业方面,外贸出口领带1.4亿条,出口额3.13亿美元,分别增长1.73%0.73%,规上企业年产值53.89亿元,同比增长7.6%,销售收入52.47亿元,同比增长3.1%;针织行业方面,规上企业产值30.87亿元,同比增长14.4%,销售收入30.53亿元,同比增长16%;服装行业方面,规上企业产值45.88亿元,同比增长4.6%,销售收入45.32亿元,同比增长6.8%

  【参展与交流】  8月,市领带协会会同服装协会组织13家企业、85名设计师赴上海家纺博览会参观学习,领略设计新时尚,提升设计新理念。9月,组织9家企业参加2014法国巴黎国际服装面料采购展。12月,又组织5家企业参加深圳国际服装服饰贴牌加工博览会。通过组展,持续扩大产业影响力,拓宽新的市场空间。10月,市领带协会组织16家企业、22名设计师赴日本对接交流,访问了日本杉野服饰大学,还与先进设备制造商、服装定制企业、专业设计企划公司进行面对面交流,为设计师与国际间的交流合作提供了有效方式,扩大了设计师的思维空间,吸纳了时尚元素。

  【全国纺织服装企业500强】  10月底,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发布了2013——2014年度中国纺织服装企业竞争力500强名单,嵊州盛泰色织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巴贝纺织有限公司再度入围该榜单。中国纺织服装企业竞争力500强测评活动,秉承推动中国纺织服装产业升级和整体竞争力提升的一贯宗旨,是对企业在强化内部管理、实施品牌战略、创新经营策略等方面的肯定,也为企业进一步提升综合竞争力提供了有效的依据和参照。盛泰、巴贝曾数次入围该榜单。

  【印染行业整治验收】  73081,由市印染行业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组织市环保局、安监局、卫生局、经信局等部门,并邀请专家,对全市率先完成印染行业整治工作的6家企业开展综合验收工作,并获通过。自从全市印染行业开展整治提升工作以来,按照关停淘汰一批、整合入园一批、规范提升一批原则,全市35家印染企业已关停3家,整治提升的10家企业和兼并重组的10家企业通过“一厂一策”方案,进行了整治提升。

  【巴贝研发服装面料】  2014年,嵊州领带行业“领头雁”浙江巴贝领带有限公司,在保持已有领带产业发展的基础上,通过转型升级研发的服装面料,已达5000多个花色品种,面料全部由国内的服装品牌企业哥弟、玖姿等下单,前来下单的服装品牌企业越来越多。

  【丝品花型设计大赛】  1226,“中国领带名城”第十届全国丝品花型设计大赛决赛在嵊举行。此次比赛由中国服装协会服饰专业委员会、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学术工作委员会主办,主题为《寻梦》。自6月征稿以来,收到来自全国22个省市与台湾地区以及日本77所院校、26家企业和自由设计室的作品共1896件;评出入围作品39件,麦地郎公司的作品获特等奖。

  【宏达制衣机器换人】  5月初,浙江宏达制衣有限公司从德国新引进100台斯托尔全自动电脑横机,使该企业从每人管理1台半自动横机升级为每人管理6台全自动横机。至此,该公司年产80万件生态型高档针织服装生产线技改项目全线上马。通过“机器换人”,宏达制衣公司实现了传统纺织业生产的转型升级。引进国际先进水平的设备后,该公司既缓解了劳动用工紧张状况,又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缩短了产品生产周期,能耗和其他生产成本也大幅度降低。

  机械电机业

  【概况】  2014年,全市规上机械(含汽摩配)企业91家,从业人员近万名,其中锻压机械制造企业20余家,成为国内开式压力机的主要生产基地。机械行业拥有国家免检产品1只、中国驰名商标1只、浙江名牌产品4只、浙江省著名商标3只、浙江省知名商号1家。全市有电机企业1000余家,从业人员3万余人,其中规上企业37家,超亿元以上企业8家;主要产品有高效节能电机、特种电机等100多个系列、1000多个品种,年产各类电机8000万台以上,其中冰箱压缩机电机约占全国的3成,吸油烟机电机约占全国的2成。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家,省级高新技术研究中心3家。是年,机械行业实现规上企业产值64.855亿元,同比增长10%,销售收入58.32亿元,同比增长-2.17%,税金总额1.5亿元,同比增长-11.8%,利润总额0.288亿元,同比增长-64.1%;电机行业实现规上企业产值28.27亿元,同比增长8.3%,销售收入26.84亿元,同比增长3.5%,税金总额7.77亿元,同比增长-7.7%,利润总额7.27亿元,同比增长-11%

  【电机·厨具展览暨成果交易会】  1157日,2014年第七届中国(嵊州)电机·厨具展览会暨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市体育中心举行。本届展览和交易会由浙江省科技厅、绍兴市人民政府、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微特电机与组件分会、中国电器工业协会、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中国五金制品协会油烟机分会联合主办,嵊州市人民政府、绍兴市科技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一研究所联合承办。展会共设展位676个,共有来自江苏、浙江、上海等国内11个省市的261家机械、电机、电器生产企业参展。会上,浙江大学等30多家高校和科研院所以共建研发中心、高新技术成果转让以及新产品研发、新工艺开发应用等方式,与企业开展合作,项目涉及新材料、新能源以及电声、厨具、领带、机械电机等新兴和传统产业领域。

 

  【起草机械行业标准】  5月,以浙江万能弹簧机械有限公司和嵊州市金狮弹簧机械有限公司两家企业为主、市机械行业协会一起参与起草的三项中华人民共和国机械行业标准经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准发布,并从2014101日起实施。三项国家行业标准分别为JB/T11871.1-2014《数控卷簧机 第1部分:型式与基本参数》、JB/T 11871.2-2014《数控卷簧机 第2部分:技术条件》、JB/T11871.3-2014《数控卷簧机第3部分:精度》。6月,浙江双鸟机械有限公司参与起草的一项国家标准和一项行业标准获批,分别为GB/T 30028-2013(电动葫芦能效测试方法)、JB/T 9008.1-2014《钢丝绳电动葫芦 第1部分:型式与基本参数、技术条件》。另外,浙江丰利粉碎设备有限公司、浙江龙威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也分别负责了多项行业标准的起草工作并通过审查待批。机械行业企业在参与国家行业标准的起草工作中一直走在各行业的前列。

  【参展与交流】  111924日,市机械行业协会组织6家企业参加2014中国义乌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参展中扩大了展位面积额,共计申请展位面积252平方米,并再次以嵊州机械名义统一亮相;展出的产品有立式加工中心、卧式加工中心、高精锻压机械、数控卷簧机、滑移装载机、卧式冷镦机等十余台产品,是嵊州装备制造业的一次集中展示。513日至16日,组织9家会员企业参加2014澳大利亚国际机械制造周展览会。该展会是大洋洲规模最大、水平最高、涉及范围最广的工业技术展示会,展览范围基本囊括了机械工业方面的各种产品,其中以机床、工程机械、五金工具为主;参展商800余家,参观人数达数万人,对嵊州机械企业了解和开拓澳洲起到积极作用。121日至7日,由省机械工业联合会组织、嵊州市机械行业协会组团的台湾机械行业对接交流活动在台北举行,全市10家会员单位参加。本次对接交流活动目的是学习先进管理和技术,交流经验,推介嵊州机械产业及寻求合作的机遇。

  【全国机械行业工作会议在嵊召开】  116,全国机械行业重点企业工作会议在嵊召开,中心内容是研讨机械行业的发展方向。嵊州市机械行业已形成一批典型的产业集群(或称“准集群”),其中相当一部分在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都占有较大比重,成为全市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同时,嵊州机械行业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是企业规模不大,技术水平不高,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科技创新资源相对缺乏等。为此,亟须引进新技术、新产品、新项目,加快提升改造传统产业的步伐,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不断推进全市机械行业转型升级和企业二次创业的进程。

  【特种链轮列入全国行业前三强】  7月底,嵊州市特种链轮有限公司进入了中国链轮传动行业前三强。该公司已成为瑞士迅达、日本日立、美国奥的斯和芬兰通力等全球知名电梯企业的合作伙伴。2014年,公司的产销稳中有升,比上年同期增长15%以上。

  【中益机械自主创新】  8月上旬,浙江中益机械有限公司研制并申报的“高效多角度多轴输出变速器”“高效低噪音农用减速箱”和“割草机ED55R13只新产品被中国机械通用零部件工业协会评为2014年全国“自主创新优秀新产品”。其中“高效多角度多轴输出变速器”获特等奖,另2只获优秀奖。自2012年至2014年,中益公司共获得国家级实用型专利20只,省级科技创新项目7只,先后被评为“绍兴市高新技术企业”和“浙江省科技型企业”。

  【新锐公司机械手替代人工焊接】嵊州新锐大进焊接有限公司自2013年与日本专家团队合作以来,研发生产的自动化钎焊设备已被海尔、格力等知名企业订购。用机械手替代人工焊接,不仅节省劳动成本,产品品质也极大提高。这家原来生产焊接材料的企业,已发展成为集钎焊设备与材料的研发、制造、销售于一体的企业。2014年,仅钎焊设备的销售量比上年翻一番以上。

  【德美轴承全自动生产线】浙江德美轴承有限公司2013年从国外引进1000吨锻造设备后,经过先进的技术布局,2014年形成国内首条全自动化生产线(锻造加热碾扩),生产节拍由普通锻造生产线的10秒缩短到1.5秒,1条生产线相当于过去的67条。

  【特种电机20秒生产1只电机定子】  9月中旬,浙江特种电机有限公司实验车间内的新式机器人,完成了20秒左右时间生产1只小功率电机定子的实验。特种电机是嵊州电机行业的龙头企业,该公司引进先进设备,机器换人,使产业产能获得较大提升。

  【华源机械填补大型机械配件空白】  11月上旬,嵊州华源机械有限公司加工完成长度超过6米、重量超过1吨的发电机主轴,填补了嵊州发电能源项目大型机械配件的空白。该公司通过研发新产品赢得了市场。

  【来福传动新产品国内领先】  9月初,浙江来福谐波传动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双圆弧齿形精密谐波传动减速器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这项发明达到国内领先技术水平,9月底正式投产。同时,该公司还将新建5条生产线,进行精密谐波传动减速器生产,预计在3年内,达到每年产量5万台,产值约2.5亿。

 

  电器厨具业

 

  【概况】  2014年,全市有电子电声企业250家,其中电子70家、电声180家,规上企业29家,亿元以上企业3家;电子产品成为嵊州最大的经济增长点。全市有厨具企业及配套企业近450家, 其中规上企业25家,从业人员3.5万人,形成25个系列、100多个品种,年产吸油烟机350万台、燃气灶400万台、消毒柜150万台,占全国总量的3成以上,产业规模约100亿元;年销售收入在1000万元以上企业有70多家,5000万元至1亿元企业23家,亿元以上企业8家;中国名牌产品1只,中国驰名商标7只,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家,省级专利示范企业5家,省科技中小型企业5家。年内厨具行业成功创建为省级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基地,整个行业名列全市十大行业中纳税与销售增长第一名。是年,电子电气行业规上企业实现产值48.16亿元,同比增长30.4%,销售收入46.48亿元,同比增长15.9%,税金总额0.98亿元,同比增长27.8%,利润总额0.366亿元,同比增长804.2%;厨具行业规上企业实现产值20.52亿元,同比增长18.8%,销售收入19.82亿元,同比增长13.6%,税金总额0.578亿元,同比负增长0.7%,利润总额0.21亿元,同比增长30.1%

  【电子元件分会会员大会】  523,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电声分会第十四次会员大会在嵊举行。作为“中国电声零件之都”,2014年嵊州市有电声企业180家,年销售收入在40亿元左右,特别是浙江天乐集团已连续23届跻身中国电子元件百强行列。大会现场还进行了“电声行业新零件、新材料、新设备”小型展示,多家零部件、测量仪器和材料企业参加了展示。

  【半岛电视台采访电商产业】  910,阿拉伯半岛电视台英语频道驻京分社高级记者布朗一行至嵊州采访电商产业。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将在纽交所上市,有可能成为美国乃至世界范围内融资规模最大的一次公开募股;而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与嵊有着较多联系。为此,作为一家总部位于卡塔尔首都多哈,旨在把发展中国家的消息传达给西方国家的半岛电视台,特意选择了嵊州市进行采访。记者先后到浙江亿田电器有限公司和浙江丹鲁依服饰有限公司,实地采访企业如何通过阿里巴巴这个平台,把产品销往全国各地的做法;节目在半岛电视台英语频道播出。

  【天乐科技成果展】  718,天乐集团第十七次“七一”科技成果展示会在天乐文化宫举行。本次科技成果展示会共展出23项创新成果,涉及新产品、新材料开发和工艺创新与改进,以及新设备、快速工夹模具的应用等方面,其中有165厘米曲面智能电视、216厘米HK超高清电视机、102厘米S40Air电视、超薄液晶显示屏、便携式蓝牙音响等新颖前卫的产品,体现了天乐集团技术进步的全面性。是年,天乐集团共申请了各类专利18项。

  【冰盾数码获国家发明专利】  13,市科技创业园内的市冰盾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纺机照明灯具投产。市冰盾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新兴科技企业,该公司科技人员自主研发的LED纺机专用照明灯具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

  【科品电气产品被地铁工程采用】  3月,绍兴科品电气有限公司设计生产的地铁风机控制箱,被应用于北京地铁7号线和大连地铁一期工程。该公司生产的地铁风机控制箱,不仅可保持地铁隧道运行环境在常规情况下空气、温度等与地面接近,而且当遇到火灾等特殊情况时,风机控制系统可以保证风机在300摄氏度的高温下正常工作1小时。

  【省“电商换市创新样本”称号】  6月下旬,在杭州召开的电商视野全球机遇浙江省电子商务百强大会暨省电子商务促进会年会上,嵊州市荣获2013年度浙江省“电商换市创新样本”荣誉称号。全省共11个县(市、区)获此殊荣。截至20146月,全市已铺设村级服务网络点150个,服务内容包括物流、金融、信息便民服务、网络代购等,让农民足不出户就能买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商品,打破农村原有消费的局限,拉近其与城市的距离。同时瞄准农村特产,寻求农产品走出去的捷径,将香榧、桃形李、榨面等特色农产品卖到全国各地,真正实现“引进来”“走出去”。在黄泽镇的湖头村,已形成网上销售仿古家具的特色产业带;在全市600多家从事仿古家具产业的电商中,黄泽镇湖头村占据半壁江山,电商已达到300多家,线上销售额超过了线下的实体销售额,成为嵊州市名副其实的淘宝村。恒丰工艺品有限公司正在运行B2C跨境电商销售新模式,打破了生产场地、发货场地的限制,利用自有品牌概念,使得生产厂家能够直接面对国外消费者,同时建立海外仓储和海外服务团队,优化操作过程;2014年该企业在B2C跨境电商模式的销售额同比增长50%。同时,各大传统产业企业也纷纷涉足电商领域;自2013年年底电子商务协会成立以来,已新增会员企业129家,并吸收个体工商户、农业合作社等各种形态的电子商务从业单位1200多家。

 

  生物医药业

  【概况】  2014年,全市有生物医药企业11家,主营中西药制剂、原料药生产等。其中规上企业6家,昂利康制药和新光药业均为国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和省级高新技术中心。是年,规上企业实现产值16.217亿元,同比增长7%;销售收入15.40亿元,同比增长8.4%;税金总额0.914亿元,同比增长9.8%;利润总额2.49亿元,同比增长22.1%

  【昂利康与广药白云山签约】  1110,浙江广康医药有限公司年产750吨头孢类原料药及其助溶剂项目签约仪式在嵊举行。该项目由广州白云山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广州白云山化学制药厂与浙江昂利康制药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生物医药项目。此次白云山和昂利康的合资合作,可实现优势互补,达到“双赢”的目标。白云山拥有精氨酸等7个无菌原料药批文,且有丰富的无菌原料药生产管理经验;昂利康具有管理高效率以及头孢类产业链完整的优势,并能提供项目改造厂房及工程基础设施。双方在嵊州成立浙江广康医药有限公司,通过改造昂利康现有的U形仓库厂房和基础设施,上马年产无菌头孢拉定(含精氨酸)300吨、无菌头孢他啶混合粉250吨及无菌L-精氨酸200吨的生产线。

  造纸业

  【概况】全市造纸行业自2013年实施省级整治,到20146月整治验收合格。企业数量从原来的18家缩减至14家,产能从整治前的30万吨/年,增至为80万吨/年,增长了170%;其中年产能在10万吨的企业由原来的宇丰纸业一家增至为4家。2014年行业总产值11.2亿元,同比增长19.4%;实现销售收入9.7亿元,同比增长11.6%;上缴税金6.2万元,同比增长6.1%;职工人数1200人。

  【造纸产业园发展规划】  81,嵊州市举行嵊州造纸产业园发展规划评审会。与会专家、相关部门负责人对《嵊州造纸产业园发展规划(2014——2020年)》进行了深入研究与探讨。《规划》清晰地阐述了全市造纸产业发展的总体思路与目标、产业发展方向与途径、空间布局和循环经济规划等方面的内容,有针对性地提出了相关保障措施。该规划提出要通过“集聚升级、节能减排”,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嵊州市造纸产业由资源数量型增长向质量效益型增长转变,打造浙江省传统产业整合提升示范区、浙江省传统产业循环经济发展试点区,实现产业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

  【白云纸业在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  1215,白云纸业股份有限公司在浙江股权交易中心成长板挂牌,成为嵊州市首家挂牌交易的造纸企业。至此,全市已有21家企业在浙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其中成长板9家。白云纸业股份有限公司前身是白云纸业有限公司,20141119日完成股改后变更为白云纸业股份有限公司。白云纸业是市造纸行业的领头羊,拥有成套的专业化生产及检测设备、一流的生产工艺及雄厚的技术力量,2013年产值达2.4亿元,为市新锐企业。挂牌企业可以利用浙江股权交易中心在融资、展示、集聚、辅导等方面的集成功能和组合优势,进一步规范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拓宽融资渠道、树立品牌形象,实现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

  【仙岩造纸企业实现集中供热】仙岩造纸企业集中供热项目是2014年全市重点项目之一,也是市节能减排关键项目,项目总投资约为6000万元。集中供热项目于2月动工建设,10月建成,新建供热管线全长约9公里,为位于仙岩镇西鲍村的众多造纸企业集中供热。实现集中供热后,仙岩镇造纸企业的产能得到发挥,同时也降低了能耗,减少了废气排放,从而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大幅度提升。

  【恒丰纸业高档生产线投产】  9月,市恒丰纸业有限公司年产13.2万吨的高档瓦楞原纸生产线完成技改后投产。这一技改项目重点是污水处理系统,新建环保设施全部按照标准进行生化处理;污水回用率达到95%以上,其余经过生化处理达标后的废水全部纳入污水处理管网,实现零排放。同时,该技改项目采用了国内先进水平的4600型多缸长网生产线,纸机采用自动化、智能化控制技术,每个系统都是独立的自动化单元,实现了纸业生产、工艺技术的升级更新。

 

  食品业

  【概况】  2014年,全市有食品生产企业149家,食品流通经营主体7052家,餐饮服务单位2210家。是年,市场监管局与上述单位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6223份,开展各类培训5次,受训120余人次,约谈食品经营户79家。

  【挂牌上市】  93,越乡龙井子品牌————市有机茶开发有限公司的“越乡十姐妹”在东南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挂牌上市,这是越乡龙井茶中首个实现现货交易的茶叶品牌,这一举措也标志着嵊州市的越乡龙井将开启“线上”飘香的时代。位于福建的东南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是一个全国首创的融合现货柜台、现货挂牌、现货融通、网络支付和外汇兑换预约等5个交易平台于一体的现货交易和创新金融金改平台。上市的大宗商品除贵重金属之外,茶叶等农林产品也是重点。经过3个月的商洽,市有机茶开发有限公司正式与东南大宗商品交易中心签订了越乡龙井(“越乡十姐妹”商标)商品上市协议。越乡龙井子品牌“越乡十姐妹”在东南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挂牌之后,将使越乡龙井茶除了有农产品属性之外,又兼有金融产品属性。这一举措将提升嵊州市整个地区的茶叶知名度,促进上市企业及区域内销售模式的开拓和全市越乡龙井茶销售总量的增长,实现茶叶产业由传统贸易向现代现货贸易的转型升级。

  【小笼包亮相全国食博会】  1114,为期3天的2014中国食品博览会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共设10个馆。法国、意大利等30多个国家或地区以及国内天津、山东等10多个省市组团参展。总展览展示面积达78000平方米,国际标准展位3900个,是中国食品行业规模最大的展会。嵊州小笼包首次在展会上亮相,受消费者热捧,展位上的5名工作人员,人均每天需制作100笼小笼包,成为最忙碌的小吃展位。

  【小笼包技能比武】  211,市文化广场举行“越乡小笼包”制作技能大比武暨市民间人才活动深化年启动仪式。来自全市各乡镇、街道、开发委、温泉管委会的24组选手参加比武。二等奖及以上选手被授予四星级民间人才称号,并获得中级面点师证书,其余选手获得初级面点师证书。

  【新春特色农展会】  19,“2014年嵊州市新春特色农产品大联展”在市体育中心举行,此次展会持续10天。来自全国10多个省的百余家企业参展,其中本地参展企业约30家,展出了嵊州市的炒货、香榧、茶叶及新疆维红枣、北京烤鸭等各地特色农产品。

  【生产杏鲍菇】  2014年,在市电力、合作银行等部门和单位的支持下,浙江瑞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省级杏鲍菇标准化栽培推广示范项目投产。该项目年综合利用3100余吨废木屑、稻草等农林作物废弃物,实现杏鲍菇等食用菌1000吨的产能。生产的杏鲍菇等食用菌除了供应国内蔬菜市场外,还远销美国等多个国家。

  【食品安全宣传周】  610,全市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在市文化广场举行,同时还作为省级层面宣传周分会场同步开展活动。2014年宣传周的主题为“尚德守法,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市场监管、水利、农业、林业、卫生、粮食、质监等有关部门参加了活动。活动周期间,有关成员单位还在乡镇、学校等地有序开展宣传。

  建筑材料业

  【概况】  2014年,市建管局引导企业注重科技创新,推广应用建筑业新技术、新材料和新工艺,同时积极推广可再生能源的建筑应用。5月,市建管局出台《嵊州市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实施管理办法》等文件,收到了良好效果。截至年底,全市新墙材企业产量为5.1亿标砖,占墙材总产量的86%

  【亿厦与中林企业挂牌】  79,浙江亿厦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完成了股份制改造,在浙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交易,成为嵊州市建筑业系统首家在浙江股权中心挂牌交易的企业。1120,浙江中林勘察研究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举行新三板挂牌仪式,成为嵊州首家登陆新三板的企业。中林股份挂牌上市,是嵊州股份转让系统建设和发展进程中的里程碑,标志着嵊州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和发展取得实质性进展。浙江中林勘察研究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为全省首批民营勘察企业,是嵊州和新昌区域唯一一家具有岩土工程勘察甲级资质的企业,具备岩土工程设计、物探监测检测、地基基础检测及治理等资质,拥有各类高、中级专业技术人员80多名,集研究、开发、设计和应用技术于一体。公司拥有各种精良的仪器及设备,能同时承担房屋建筑、市政道路、桥梁、交通、水利水电等岩土工程任务,并利用计算机技术实现数据采集、存储、处理、成图自动化。

  【优尼特获行业推荐证书】  31517日举行的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南京)太阳能品牌产品博览会上,浙江优尼特新能源有限公司的蓝膜产品经国家太阳能热水器质量监督检测中心抽样检验,通过耐盐雾试验,以其优良的产品性能获得行业推荐证书。2013年起,浙江优尼特新能源有限公司引进国内最先进的发明专利太阳能蓝膜生产线,采用卷对卷的生产工艺,在金属基片上镀上厚度为纳米级的涂层,使其具有极好的太阳光谱选择性吸收性能,将太阳光所携带的热能吸收并传递到储热器中,从而实现太阳能热的有效利用。蓝膜是一种选择性吸收涂层的金属材料,蓝膜产品由于在行业内得到较高的认可度,吸引了来自河北、安徽、山东等地客商。

  【平隆公司石粉做砖】  8月底,位于金庭镇的市平隆新型墙体建材有限公司投产。该公司变废为宝,用石粉生产新型墙体,既减少了石粉所造成的污染,又保护了耕地,一举两得。金庭镇上有十几家大理石厂,每天要产生大量石粉,以前许多大理石厂采取的是将石粉进行填埋,有的甚至堆放在河道边,造成了很大的环境污染。平隆公司投产后已经和该镇的几家大理石厂签订了合同,将大理石生产后产生的石粉集中运到平隆公司作为原材料,用于生产新型墙体材料,在有助发展循环经济的同时,也解决了石粉产生污染的问题。

  【新中港热电获全省节能冠军】  6月中旬,省级媒体刊登了省高能耗行业节能“红黑榜”。嵊州市的新中港热电有限公司在全省140多家热电联产企业中,摘得该行业的节能冠军,位于红榜首位。其供电标准煤耗为供1千瓦时电用158.5克标准煤,是浙江省大火电行业平均数的一半左右。2014年,该企业发电总装机容量为7.05万千瓦,每年输出的2.6亿千瓦时电,接近嵊州市总用电量的近2成,同时还承担着全市140多家企业的供热。

  工艺美术业

  【概况】  2014年,全市工业美术业有仿古木雕、根雕、玉雕、戏具制作、竹编、紫砂、泥塑等各种门类从业单位611家,从业人员8638人,年产值约5.2亿元。

  【工艺美术参展】  101620日,第六届中国(浙江)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在杭州市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嵊州市根雕大师郑兴国的《吉祥佛》《乐享天伦》两件根雕作品以及嵊州竹编精品馆的《苏武牧羊》《麻姑献寿》竹编作品在此次博览会中展出。本届博览会共有全国各省市近300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近500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工艺美术大师携1200多件精品力作参展参演。1018日,2014世界工艺文化节暨第九届中国(东阳)木雕竹编工艺美术博览会在东阳开幕,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组团参展。本届博览会上共设国际标准展位1800个,展览面积4万平方米,国内700多家展商参加展会。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24位工艺美术大师集体亮相,在现场共设10个展位,展出作品包括竹编、根雕、紫砂陶塑、戏曲服装等120件。1121日至25,“天工遗风————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展”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举行。本次展览有嵊州根雕、东阳竹编、温州米塑、龙泉青瓷等31个浙江最具代表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嵊州市8位根雕艺术家进行了现场表演,向印度人民展示浙江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多样性和丰富性。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