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15年鉴
农林牧渔业

发布日期:2016-01-1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综述

  【概况】  2014年,全市农业围绕保障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目标,以稳粮保供给为基础,以农业“两区”(综合区、主导产业示范区)和现代农业综合体建设为平台,增强创新发展理念,加快农业科技进步,着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各项农业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嵊州市发展外向型农业工作连续第十一年受到省政府的表彰;并被认定为全市重大农业植物防控工作优秀单位和全省农民信箱工作先进单位。是年,全市实现农业总产值55.3亿元,同比增长2%,农民人均纯收入18100元。

  【绿城现代农业综合体项目】  2014年,绿城现代农业综合体项目被列为省“411”重大项目计划。是年,继续打造“绿城”一期工程,通过政策激励、招商引资、示范带动,为现代农业发展注入了强劲活力。全年完成投资8000万元,累计投资1.96亿元;流转土地1913.9亩,完成项目核心区————玻璃智能温室区、塑料连栋大棚区及管理用房3.5万平方米的主体设施建设,并投入使用。

  【现代新有机农业基地项目】  2014年,现代新有机农业基地项目完成投资8590万元,累计投资近4亿元;流转土地7500亩,完成大棚建设4000多亩。共发展入会家庭1.2万余户,让农民以土地入股的同时,在园区就业,实现农民“失地不失业”和“借地生财”。是年,地处三界镇的嵊州现代新有机农业园被认定为全省现代农业示范区。

  【农业“两区”建设】  2014年,全市以农业“两区”建设作为促进农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在主体培育、科技推广、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积极探索创新,加快推进粮食功能区和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进程。截至2014年年底,全市已建成省级现代农业综合区1个、主导产业示范区7个、省级特色农业精品园15个,绍兴市级现代农业园区17个;创建粮食生产功能区4个,认定粮食功能区面积9.75万亩,新建待认定面积2.2万亩,超额完成在2014年年底前建设11万亩的规划目标。

  【农业面源污染治理】  2014年,农业面源污染整治有序推进。一是积极推进畜禽污染整治工作。主要是划定禁养区、限养区,出台清养关停政策,以及制定排泄物整治方案。至年底,“五河”两岸畜禽养殖清养关停151家,存栏50头至100头养殖场治理完成360家,100头以上养殖场基本完成设施修复改造和标准化提升的159家,建成标准化水禽场2家。二是积极推广农村沼气和清洁能源。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排泄物利用率达97%,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82%,清洁能源利用率达76%。已落实100头以上规模养殖场生态消纳对接,已自我就地消纳6万亩,协议对接消纳3.07万亩。三是减少化肥农药污染。推广测土配方施肥面积65.2万亩,推广商品有机肥施用量0.15万吨,应用面积0.75万亩,不合理施用的化肥已减量619吨;推广病虫害统防统治7.3万亩,减少农药施用量18吨。

  【现代农业技术培训】  2014年,加强农村实用人才的培训,逐步解决“谁来种地”“如何种好地”的问题。一是开展职业农民培训,不断壮大职业农民队伍。在年初,结合春耕备耕“五送”服务活动,对全市科技示范户、种养大户、种子经营户等1000名成员进行了为期不少于4天的培训;在冬闲时节,技术推广单位对600名农民开展职业农民培训;年末,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受训农民250名。是年,共培训农民4000人以上,有效地提高了农民的生产经营能力。二是开展学历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农民的学历层次。通过省农广校嵊州市分校的平台开展农民学历教育,共招收新学员80名,农广校在校学员总数达192名。受训学员可取得国家承认的中专学历毕业证书和职业技能证书。三是培育农业科技入户,不断提高示范辐射带动作用。建立科技人员直接到户、良种良法直接到田、技术要领直接到人的工作机制。是年,共组织60名农技人员重点培育科技示范户600户,通过面对面、手把手地解决科技示范户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提高科技示范户的种养技术水平,增强科技示范户辐射带动周边农户的能力。

  【农民信箱】  2014年,市农业局继续利用农民信箱、农业110等服务平台,开展专场农产品网络营销服务工作,充分发挥农民信箱农产品产销对接作用,提升网上农博会农产品推广与市场服务能力。是年,全市常年网上设摊的农业企业、合作社等有350多家,展销农产品1100多种;新增1家企业进入网上农博会电子商务平台开展经营活动;共发布“每日一助”信息497条。在3月至4月的花木销售旺季,农民信箱买卖信息和“每日一助”信息为花木专业户提供了一个信息发布、交流的平台,助推了花木销售。7月,黄泽镇渔溪村水果种植大户姚鑫永在翠冠梨销售旺季发布了一条信息,城里的游客纷纷上门采摘,外地的客户也闻讯前来订购,解决了销售难的问题。崇仁镇滨桥村老兵蔬菜专业合作社,有面积达600亩的种植基地,其中蔬菜大棚50,年产蔬菜300多吨,通过农民信箱发布信息,并在网上农博会上设摊,引来远在金华、衢州、安徽的客户,主动与该专业合作社联系洽谈,并专程开车到种植基地考察和收购。

  【农产品质量安全】一是做好产地检疫和屠宰检疫。全年共检疫生猪82256头,查处病死猪241头、病变脏器1173公斤,全部进行了无害化处理。二是开展兴奋剂专项检测。共抽检饲养户336户,检测尿样1008个,结果全部为阴性。商贸部门按规定对7家生猪定点屠宰场实行兴奋剂检测,全年共检测生猪尿样17500余份,占全部屠宰量的15%左右。三是建设“动物标识及疫病可追溯体系”。自6月启动追溯体系建设第二阶段工作以来,强化培训和指导;市畜牧兽医局制作了动物防疫及动物产品追溯体系建设宣传资料,以“致全市养猪户的公开信”形式向养殖户开展宣传,并在养殖户配合下进行免疫信息录入。

 

  【“强网清源”集中行动】  2014年,根据全省统一部署,围绕“绿剑”农业执法行动,实施“强网清源”专项行动,并结合常态化执法巡查,加强农业投入品源头治理和环节把关。是年,先后组织开展了7次集中执法与农产品质量安全排查行动。一是“放心农资进乡村,绿剑护农保春耕”为主题的春季“绿剑”集中执法行动;二是选派精干人员,积极参加农产品质量安全百日严打行动;三是全市农业投入品质量抽检行动;四是协同林业等部门联合开展植物检疫专项执法行动;五是对兽药生产经营企业的专项检查活动;六是对种子市场的专项检查行动;七是秋季“绿剑”集中执法行动。全年共出动执法人员395人次,检查各类农业投入品生产企业和农产品生产企业、种养殖大户、经营网店242家次,抽检农业投入品质量50批次,推广茶果农药专柜100只,发放宣传资料1500份。农资监管信息化建设工作也开始起步,调查、梳理农资监管信息化试点企业、网店工作进展顺利,为推进全市农资监管信息化建设工作打好了基础。

  【农业投入品监管】  2014年,共派员参加省、绍兴市各类执法培训、检查821人次;查办违法违规案件9宗,其中已结案6宗,罚没款11410元,查处率、结案率和准确率以及处罚执行到位率均达100%;承办市长热线电话2个,调解农业生产事故纠纷5起,为农民挽回经济损失2万多元。

  【动物疫病防控】  2014年,监测了16个乡镇(街道)的33个生猪饲养场和51个家禽规模饲养场,检测血样共2139份。按规定采集了160个肛拭子、喉拭子进行送检。此外,还开展了畜产品春秋季免疫工作。春季集中免疫全市存栏100羽以上的家禽规模饲养户408户,存栏家禽65.4万羽,免疫家禽65.4万羽,免疫密度100%;散养户存栏家禽33688羽,免疫29614羽,免疫密度87.9%。免疫全市存栏生猪50头以上的规模饲养户1420户,存栏生猪308397头,散户存栏41830头,合计生猪存栏350227头。其中,口蹄疫免疫339793头,免疫密度97.02%;猪瘟免疫340149头,免疫密度97.12%。秋季集中免疫全市存栏生猪323097头,其中50头以上规模饲养户961户、存栏270387头,占总栏量的83.7%。免疫口蹄疫310814头,免疫率96.2%;免疫猪瘟311255头,免疫率96.3%;免疫高致病性蓝耳病265823头,免疫率82.3%。全市存栏牛2335头,免疫2188头,免疫率93.7%;存栏羊15291头,免疫13563头,免疫率88.7%;存栏家禽1531176羽,免疫高致病性禽流感1364969羽,免疫率89.1%

  【植物疫情监测防控】  2014年,签订了《嵊州市重大植物疫情防控责任书》23份,进一步发挥乡镇(街道)政府第一责任主体作用;另一方面继续抓好植物疫情监测、防控技术指导和防效实地督查,下发了春、秋季加拿大一枝黄花防控通知,完成普查加拿大一枝黄花面积1260亩、梨树疫病面积2670亩、西瓜疫病(黄瓜绿斑驳花叶病毒)面积2650亩,其中加拿大一枝黄花发生面积102.1亩。是年,开展加拿大一枝黄花跟踪防控督查76人次,实施防控面积111.4亩,化除率85%;组织开展产地检疫繁种基地(蔬菜、水稻)面积2217亩,种子量30.5万公斤,调运检疫种苗58批次1061.29万棵、种子产品53.24吨。

  【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室】  2014年,为提升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构的监管能力,结合基层公共服务中心建设项目,推进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室的建设。全市21个乡镇(街道)共配备了农产品质量检测设备343台(套),办公设备292台套;每一乡镇(街道)都有30平方米以上农产品质量检测室,其他办公、设施用房达到100平方米以上。是年,全市21个农业公共服务中心按计划建成,其中7个为示范性中心,并通过省级验收。

  【走村访户助农增收】  2014年,围绕进村入户服务基层和实施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扎实开展“走村访户结亲,助农增收连心”活动,通过基层走亲、调查问卷、座谈会等途径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共联系走访218个村、农户615户、龙头企业5家、园区(基地、项目)6个、各类农业经营主体95家;召开座谈会8次,收回有效调查问卷572份,收集各类意见建议164条。

  种 植 业

  【概况】  2014年,继续以被列为全省耕地保护补偿机制建设试点的9个县市之一为契机,实施转型发展战略,全面落实粮食生产扶持政策,推进农业主导产业稳步发展。继续组织实施各类水稻高产优质示范方竞赛活动,推行测土配方施肥、沃土工程、水稻重大病虫害综合防治工程等项目;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农机和实施阳光工程培训等一系列致力于提高农民种植水平、效益和科技素质的活动,实现稳粮与增收的统一、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的统一。

  【粮食生产】  2014年,全市粮食播种面积达到39.37万亩,总产16.31万吨。落实早稻种植面积3.03万亩;晚稻面积21.71万亩,其中:单季晚稻20.4万亩,比上年减少2.74万亩;连作晚稻1.81万亩,比上年减少1.67万亩,旱杂粮面积1763亩。是年,甬优系列种植面积16.2万亩,占全市晚稻总面积的75%

  【蔬菜生产】  2014年,全市蔬菜生产稳步推进。蔬菜播种面积19.43万亩,总产量30.9万吨,总产值达112072万元;平均亩产量为1590公斤,亩产值达5768元;全市蔬菜生产和物价基本稳定,蔬菜总体价格为2.40/公斤,其中食用菌工厂化栽培面积30万平方米。

  【蚕桑生产】  2014年,全市发种17383张,产茧773吨,茧款收入1761.4万元,张产42.17公斤,平均茧价24.03/公斤。改造桑园60亩,共有投产桑园15000亩,有桑村138个,养蚕农户7500户。与2013年相比,发种量增加4209张,增幅32%;产茧量增加208吨,增减幅37%;茧款减少561.4万元,减幅24.2%;平均张产下降0.73公斤,降幅2%。主要是春蚕大蚕期遇多雨天气,食桑量不足,使春蚕单产下降明显;晚秋小蚕期又受桑瘿蚊危害,小蚕叶难采,后期桑螟爆发,桑叶质量差,造成晚秋蚕营养不良和蚕病较多,蚕茧单产降低。春茧价格33.4/公斤,比上年同期下降7.3/公斤,减幅21.9%;晚秋茧价32/公斤,比上年同期下降9.9/公斤,减幅23.6%,与农户期望值差距较大,农户种养积极性严重受挫,2015年度蚕种预订减幅超过二成。全市共有果桑园80多亩,其中投产果桑园60多亩。为推介果桑采摘园,与嵊州电视台《大地春色》栏目组配合,录制了果桑园栽育管理节目,节目播出后的社会反响很好。是年冬,引进一批果桑新品种,发展了20亩果桑品种基地,为全市蚕桑生产的稳定发展开拓了新的产业内容和途径。

 

  【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  2014年,全市新建粮食生产功能区2.181万亩,完成标准农田质量提升面积1.2万亩。新建水稻育秧中心1个,水稻烘干中心3个。在崇仁镇创建了一个水稻万亩部级示范方,在甘霖等镇创建了五个水稻千亩省级示范片。经测产,示范方取得了单季稻亩产639公斤、双季稻亩产514公斤的成绩,分别比面上平均亩产高出114公斤和69公斤。农业“两区”和千万亩标准农田质量提升项目上图入库率达到100%

  【水稻产业提升项目】至20146月底,全市列入省级粮食生产功能区水稻产业提升建设项目的1个水稻育秧中心和3个水稻烘干中心全部建成。新建育秧用房342平方米,仓库320平方米,播种流水线3,发芽箱2台;新建成烘干用房498平方米,仓库1055平方米,晒场2350平方米,农电线路1400米,购热风炉5台;建立水稻新品种示范方5个,面积0.6万亩;完成农民科技培训1100人次。2014年新规划的水稻产业提升各项目也进入动工建设期,计划建设机耕路1700米、渠道1700米,建设烘干用房2785平方米,购置烘干配套设备1台。

  【粮食高产竞赛活动】  2014年年初,出台粮食高产竞赛规则和奖励办法,各乡镇街道的种粮能手积极申报参赛。经验收评定,单季稻最高亩产达到851公斤,双季稻最高亩产达到602公斤。

  【测土配方施肥项目】  2014年,按照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和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的总体要求,制定了全市测土配方施肥补贴项目实施方案,加快科学施肥技术推广普及,提高肥料利用率,促进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节能减排。继续开展了5个耕地地力监测定位监测点试验;继续在三界镇整建制地推进测土配方施肥行动,鼓励和引导大中型肥料企业为示范镇供应配方肥;在村民集中活动场所和肥料销售网点张贴测土配方信息、施肥指导方案,入户发放明白纸,让农民了解科学施肥知识。是年,全市推广测土配方施肥面积达65.2万亩。

  【标准农田质量提升项目】  2014年,是全市标准农田质量提升土壤培肥项目实施的第四年。按照实施方案,实施面积为1.2万亩。是年,开始实施地力培肥工作,并开展24个样品的取样化验;多次组织各项目区相关工作人员座谈,实地督查各项目区实施进度。

  【农产品产地土壤重金属污染防治】  2014年,完成了农产品产地土壤重金属污染防治普查工作,送检320个土样,检验结果均合格。结合重金属污染防治工作,有序开展了各乡镇土地整理项目的实地勘察,以及补充耕地质量评价、标准农田置换(占补)等方面工作。

  【“菜篮子”工程建设】  2014年,全市25个基地被列入绍兴市第一批菜篮子基地名单,约占绍兴全市三分之一。包括:亿尔达等11个蔬菜基地,甘霖镇春雪牧业生猪养殖等13个畜牧基地和三界镇范洋渔场1个渔业基地。

  【病虫调查测报】一是病虫测报。及时预报了一代螟虫的发展趋势,为抓好早稻一代螟虫防治、减轻螟虫危害损失提供了科学的防治意见。3月初组织召开了测报工作会议,布置了测报工作任务,并会商了春花作物病虫发生情况;针对早稻一代螟虫的发生情况,及时印发了病虫情报,上半年共发放300余份;做好虫情汇报,严格遵守省病虫发生周报制度;抓好测报员技术指导,对各新测报员进行了纹枯病定田定点、取样等调查方法的指导;做好观察灯的检修,保证观察灯能及时亮起。二是统防统治。全市开展早稻统防统治约6400亩、单季稻统防统治25698亩。对要求开展统防统治的33家专业防治组织,就主体合法性、作业能力及在当地的影响力等方面进行了审查;对各专业防治组织就“统防统治服务协议”的签订工作,以及病虫防治进行技术指导,推广应用优新农药品种和适期防治,降低防治成本。三是绿色防控示范区建设。与三界农技站、三界飞翼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合作,制定了项目实施方案,并列入计划付诸实施,还继续做好茭白病虫绿色防控示范区建设。四是继续实施省农药减量增效工程和重大病虫害综合防治工程。

  【品种管理工作】一是加强了对种子市场中末经审定品种的检查力度,严把种子进口关。二是充分发挥省级新品种展示示范基地的作用,做好“中早39”等2只早稻新品种高产示范,面积150亩。经多单位的通力协作,示范区早稻丰产优势明显,提升了嵊州市粮食生产水平。

  【各类农作物区域试验工作】  2014年,按照省种子管理站的统一安排,嵊州市承担国家级、省级玉米、水稻、大豆三大类农作物区域试验、生产试验24258只品种。期间,省种子管理总站、绍兴市种子管理站和嵊州市种子公司多次在市农科所参观考察和检查指导。包括:630日,省种子管理总站组织的2014年国家级玉米区试品种现场考察和品尝会;1013日,省种子管理总站组织的全省水稻品种考察专业组考察交流活动;1015日,市种子公司组织全市乡镇农科员、种粮大户参加的晚稻良种评选会;1016日,由绍兴市种子管理站组织的晚稻生产现场观摩会。

  【水稻果蔬新优品种推广示范项目】  2014年上半年,在水稻果蔬推广示范核心基地草莓项目区引进了建德草莓早熟新品种“迎丰”试种,摸索出了大棚设施种植草莓的高产栽培技术。同时,在果蔬项目区引进紫色小番茄、迷你小青瓜等新品种试种也获得成功,吸引周边果蔬种植户前来参观取经,起到了水稻果蔬新品种推广示范作用。

  【车湖畈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工程】

  2014年,继续在三界镇蒋镇实施车湖畈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科技工程,通过引品种、建基地、办培训等方式,推广物理灯光诱虫防治技术、生物农药防治技术和有机肥使用技术,提升车湖畈项目区从业人员素质,达到产品绿色安全、质量跃上档次、经济效益显著。

 

  畜 牧 业

  【概况】  2014年,全市生猪存栏22.15万头,比上年增加0.3万头,增幅1%;其中母猪存栏4.05万头,比上年减少0.1万头,减幅2%;牛存栏4497,其中良种乳牛523头;羊存栏3.15万只;家禽存栏72.19万羽,比上年减少16.53万羽,减幅19%;兔存栏20.3万只,比上年减少0.46万只,减幅2%;肉类总产量33474吨,比上年增加10%;禽蛋产量4709吨,比上年增加1%

  【动物疫病监测】一是重大动物疫病免疫抗体监测。全市共抽检畜禽血清样品2602份,主要检测猪瘟、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H7N9流感和新城疫五种主要动物疫病的免疫抗体。通过实验室测定结果如下:猪瘟测定样品1227份,合格1017份,合格率82.9%;口蹄疫测定样品1227份,合格876份,合格率71.4%;高致病性禽流感He-Re-6抗体测定样品1375份,合格1220份,合格率88.7%;高致病性禽流感He-Re-4抗体测定样品834份,合格707份,合格率84.8%;新城疫测定样品834份,合格630份,合格率75.5%。上述5项指标全部达到绍兴市动物植物疫病疫情防控指挥部规定的合格标准。二是人畜共患病监测。对一景乳业分别在5月份和11月份进行了二次结核病和布鲁氏菌病检测,共检测奶牛943头次,经临床检查和血样实验室检测发现布鲁氏菌病2例、结核病3例,阳性病牛统一按照二病处理要求作无害化处理。11月份,市畜牧兽医局对全市14个有螺乡镇(街道、管委会)的222头耕牛进行了血吸虫病监测,未检出阳性病例。另外,还完成了绍兴市下达的重大动物疫病和狂犬病采样任务。三是畜产品产地检疫和屠宰检疫。共检疫生猪82256头,查处病死猪241头、病变脏器1173公斤,全部进行了无害化处理。

  【兴奋剂专项检测】  2014年,各乡(镇)、街道进行了兴奋剂专项检测,共抽检饲养户336户,检测尿样1008个,结果全为阴性。商贸部门按规定对7家生猪定点屠宰场实行兴奋剂检测,全年共检测生猪尿样17500余份,占全部屠宰量的15%左右,结果均为阴性。

  【规范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  2014年,依照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生猪规模化养殖场病死猪无害化处理补助相关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印发嵊州市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实施方案的通知》,规范了规模养殖场病死猪无害化自行处理条件、病死猪经费补助政策、病死猪数量核查和信息报送程序。至年底,已有171家规模场通过审核,建成处理池5011平方米。是年,在甘霖镇孙屋村征地6亩,动建病死动物无害化集中处理厂,设计日处理能力6吨,年处理能力2190吨,计划总投资1205万元;年内已进入试运行阶段。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各乡镇对畜禽养殖场逐场逐户落实了监管责任人和监管职责,同时加大宣传,公示举报电话,强化社会监督力度,严厉打击违法处置、经营、加工、运输、储藏病死动物的违法行为。对查实不按规定处置病死动物或出售病死动物的养殖场(户),取消其政府农业扶持项目、资金申报资格,对已经取得或正在申报的农业系统荣誉性称号一律予以取消。是年,共向养殖户发放《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告知书》2140份,签订承诺书1250份,培训153人次;共组织病死动物卫生处置专项执法检查450人次,检查150家养殖场。

  【H7N9禽流感检测】  2014年,市农业局加强了对规模养殖户的疫情排查,组织畜禽专业技术人员,于4月份开展了一次H7N9流感的集中检测,并根据全年免疫抗体检测安排进行H7N9全面检测。全年共计抽检了14个乡镇(街道、管委会)的47户规模养禽场的1375份血样,结果显示全为阴性。同时,做好应急调查工作,在接到关于长乐、石璜菜场检出H7N9环境阳性样本通报后,立即组织开展对两个市场的溯源调查,共检测了14家经营户的75个血清样本(其中鸡65个、鸭3个、鹅4个、鸽子3个),结果显示全部为阴性。

  【定点屠宰】  20149月,为切实加强畜禽屠宰监管,保障肉品安全,按照省农业厅、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省公安厅、省商务厅联合下发的《浙江省畜禽联合执法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和市农业局、市场监管局、公安局、商务局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畜禽屠宰联合执法行动的通知》,开展了联合执法行动,并印发了生猪定点屠宰宣传资料。市畜禽屠宰联合稽查队先后对市生猪定点屠宰厂和崇仁、甘霖、石璜生猪屠宰点,以及江滨市场、爱德外国语学校、保罗国际大酒店、超级大酒店、阮庙路边市场等场所进行了集中检查。检查结果:屠宰场点已无内脏注水现象,肉品“二章”(动物产品及生猪肉品检验合格章)齐全,卫生状况良好;市场未发现“白板肉”;酒店、食堂台账登记完整,票据齐全。(徐菁菁)

  水产养殖业

  【概况】  2014年,全市水产养殖面积25380亩,渔业总产量4316吨,同比增长2%;渔业总产值5824万元,同比增长2%。其中:名特优水产品产值3890万元,占总产值的55%;服务型休闲渔业经济产值138万元,占总产值23%。全市水产养殖业步入优质、生态、高效的发展方向。是年,市水利水电局被省海洋与渔业局评定为县级海洋与渔业工作先进单位。

  【现代渔业建设】  2014年,围绕全省“五水共治”“渔业转型促治水”等行动,全市加强现代渔业建设。一是开展水产养殖塘生态化改造项目160亩,项目由市绿源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实施,已完成投资近100万元;二是开展尾水处理池及进排水渠改造等建设,实施稻鱼共生轮作减排项目2500亩,由鹿山街道江夏茭白产销合作社等9家养殖单位共同实施,已完成投资200万元。以上项目获得省现代渔业生产发展补助资金100万元,完成了预期投资,获得良好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及生态效益。

  【水产品质量安全】  2014年,市水利水电局根据省市统一部署,开展了百日严打专项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70人次,检查无公害养殖基地及养殖大户近50家,提升了养殖户水产品质量安全意识。完成省市县三级抽样监督抽检73批次,配合农业部监督抽检4批次,抽检合格率100%。根据省统一部署,还开展了30亩以上水产养殖主体调查,共调查养殖单位及养殖户112家次,并将调查结果录入省局养殖户电子数据库。

  【渔业资源增殖放流】  2014年,市水利水电局持续开展渔业资源增殖放流工作,及时修复生态环境,保护渔业资源,促进渔业持续发展,助推“五水共治”。是年,在绍兴市鱼政部门监督下,在南山湖及剡溪放流鲢、鳙鱼种500万尾,投入资金10万元。

  【渔业行政执法】  2014年,市水电局组织渔业行政执法人员出动检查65次,出动人员213人次,查处各类违法案件7起。是年,依法年审办理捕捞许可证51本,没收电捕渔器具20套;同时抓好渔船安全生产,并完成2013年度渔业油价补助发放工作。(裘启煊)

 

  农村经营管理

  【概况】  2014年,全市以创新农业农村经营体制为主线,进一步优化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强化农村财务审计监督,倡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开展农民负担监管阳光行动和农经统计分析,使农村经营管理工作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

2014年与2013年农经有关数据对比

  【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工作】  2014年,在推进全市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过程中,继续多措并举,强化组织领导,创新管理手段,规范运作行为,防范“三资”廉政风险,使涉及农村“三资”管理问题的群众信访和村干部违法违纪案件明显下降,有效地促进了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和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是年6月,下达“三资”整合工作目标,年内全市完成156个村,占应整合村的60%10月,以变革农村集体资产产权制度为工作切入点,在仙岩镇农村股份制改革试点成功的基础上,全面推进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截至年底,已完成股改353个村,占应改制总村数的75.1%。通过股改,村级集体经济实力不断增强,2014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和资产总额分别达到3.02亿元、21.99亿元,同比增长23.11%18.8%

  【农村财务审计监督】一是审计监督。市、乡镇(街道、开发委)两级完成审计160个行政村(项目),其中市农村集体经济审计监督中心完成行政监察审计和委托审计16个行政村(项目),“以查代审”为144个行政村(项目)。二是突出重点。市农村集体经济审计监督中心以财务混乱村、信访村和村主职干部离任经济责任审计作为重点对象,积极开展委托审计;乡镇、街道(开发委)农经站结合各地实际,以现金盘点、债权债务清理和种粮直补资金及上级下拨款核查作为重点,运用“以查代审”方法,开展专项清查,确保集体资产免遭流失。三是协作联审。对上级部门扶持农村工程建设项目(包括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联合相关部门进行工程项目检查和专项资金审计,确保各类扶持项目资金的正常使用。

  【农民负担监控】一是开展惠农政策专项检查。配合市减负办联合开展了涉农补贴(含种粮直补)、农资价格和收费项目、收费公示制度落实情况的专项检查,促进惠农政策的全面落实。二是开展涉农收费明查暗访。在开展专项检查治理的基础上,配合绍兴市暗访组和嵊州市减负办定期和不定期地开展明查暗访,对违规问题进行严肃处理。三是开展农民减负年度考核。按分级负责原则,对各地减负工作进行年度考评,并与年终评先挂钩。对问题调处不力或有失职行为的,追究相关领导和责任人责任。四是规范“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在6月份举办了乡镇管理人员业务培训班,强调了“一事一议”项目资金管理和筹资筹劳的规范化;与财政部门协同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规范化管理的通知》,建立和健全“一事一议”项目联申、联管体系。2014年,申报财政奖补项目共124个,涉及124个行政村、16.34万人;项目计划总投资7308.8万元,其中筹资筹劳765万元。

  【土地流转与规模经营】  2014年,在继续贯彻落实市政府有关土地流转激励政策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引导和鼓励农户以租赁、转让和股份制等形式,将承包土地经营权向农业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种植业大户流转,使土地资源优化配置,提高土地投入产出效益。着力抓好市和乡镇、街道(开发委)两级土地流转服务体系平台建设前期工作,为农村土地流转市场化打好基础;联合有关部门进行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和担保等试点;继续实施土地流转按月、季上报制度,及时了解和掌握动态,引导农村土地有序、规范流转。是年,全市新增土地流转面积0.77万亩。

  【农民专业合作社管理】  2014年,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推进农业经营主体建设。按照发展与规范并重的工作要求,指导和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开展规范化建设,培育种养结合、生态循环型家庭农场。二是加强农业经营主体监管。依照市委、市府有关规范化认定标准,着重对原已确认为市级规范化合作社、家庭农场,以检查督促的方式回头看,对检查不合格的予以取消资格称号;同时,实行动态监管,健全“21216”管理工作体系,新增家庭农场监测点15家。三是开展专业合作社成员培训。与工商、银行等部门联合举办了示范性农民合作组织负责人、农场主和财会人员培训班,受训100余人。

  【家庭农场】  2014年,按照发展与规范并重的工作要求,大力培育种养结合、生态循环型家庭农场,致力优化内部管理,积聚发展后劲。是年,全市新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75家,家庭农场159家;新发展市级示范性家庭农场15家,申报省级示范性家庭农场4家;安排8家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的项目建设,涉及补助资金77万元。

  【农经统计】  2014年,重点做好3个方面:一是继续抓好5个乡镇、10个行政村、50户农户(农经观察点)的业务指导,提高农经监察工作质量,确保监测记载数据的全面、真实;二是认真做好月、季、半年、全年报表等常规性农经统计工作,及时汇总农村经济发展态势,适时撰写农经统计分析,为领导决策和有的放矢地指导农经工作提供第一手材料;三是做好亮点工作,创新举措、典型模式,开展政策绩效宣传,扩大农经工作影响。

 

  农业机械化

  【概况】  2014年,市农机总站围绕全市农业“两区”建设的实际,以“农机服务年”活动为载体,推进农机化事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至年底,全市新增各类农业机械3913台套,申请购机补贴总额1046.69万元,受益农户2593户;建成机插育秧点72个,完成水稻机插面积达7.3万亩;免费实地检验收割机23台、插秧机27台、纯农田作业拖拉机30辆,报废高能耗拖拉机103台。新创建省级示范镇1,绍兴市级示范村5个、示范合作社2个。

  【农机化技术装备推广】  2014年,全市加大了农机化技术的推广力度。重点做好3个结合:一是结合补贴政策导向,完善考核。把水稻机插列入了市政府对各乡镇的粮食生产年度考核,及时下达了各乡镇(街道)水稻机插、油菜机收面积和新增机插点的分解计划指标,督促各地做好水稻机插的后续服务工作,完善了对作业环节补贴资金的管理。二是加速农机、农艺的结合。重点围绕保障粮食安全和水稻栽培、烘干等全程机械化进程中的薄弱环节,主动沟通农艺部门,参与重大农业项目,开展单季稻、双季稻机械育插秧技术的试验,确保技术推得开、用得好。三是结合主导产业发展,拓宽农机生产领域。结合畜牧业、茶叶、水果等全市特色产业转型升级的要求,积极引进和推广茶园生产管理机械、畜牧养殖机械、水果精品种养植机械。

  【农机安全生产责任制】  2014年,市政府与各乡镇(街道、开发委)、各乡镇与下属各村及农机操作手,层层签订了农机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签订率达到100%。同时,定期为农民机手提供安全培训、咨询、维修和跨区作业信息服务。是年,新创建省级平安农机示范乡、绍兴市级示范村和示范合作社各1个,即王院乡、石山屏村及(长乐)周氏粮食专业合作社。

  【阳光购机活动】  2014年,由市政府办印发了《嵊州市2014年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实施意见》,组织召开了全市农机补贴政策实施工作会议,全市21家经销商负责人及业务人员培训会议。市农业局与全市23个乡镇、街道签订了农机购置补贴工作责任书,把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工作列入乡镇、街道的工作考核。建立补贴机具的监管和产品质量投诉体系,开展使用情况的跟踪调查,保障农机补贴政策的实施效果。是年,全市申购补贴机具(新增)3913台,受益农户2593户,购机补贴总额1046.69万元,其中:中央补贴资金996.79万元,省补资金19.96万元,市(县)补资金29.94万元。

  【农机保险及金融授信】近年来,随着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实施,全市农机装备保有量持续大幅增长;但由于农机驾驶操作不当及台风、梅汛等自然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和人身安全问题也愈发突出。为增强农业机械、设施设备及其驾驶操作人员抗风险能力,减少因农机事故或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防止“多年致富、一灾致贫”现象发生,以保护农业生产经营主体购机用机积极性,保障农机产业的发展,主动与安信保险公司联系,积极开展农机保险工作。2014年,共动员投保机具200多台;同时,针对农机大户全额购机存在资金短缺等实际问题,首次与中国银行联合对全市有关农机合作社及经销商开展金融授信活动,全年共授信3家,授信额达600万元。

  【农机打非治违及隐患排查】  2014年,市农机总站继续开展农机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以及农机打非治违等一系列农机安全专项整治活动。是年,开展农机安全宣传5次,发送农机安全短信5100多人次;排查隐患11个,整改11个;公安农机警务联络室上路巡查560余人次,检查车辆780余辆,查扣违章拖拉机16台。

  【粮油生产机械与高能耗拖拉机监管】

  2014年,为确保全市农机的安全运行,探索建立农田场院等道路外的农机安全巡查机制,完善农机安全事故防范新体系。同时,加强对粮油机械免费实地检验和高能耗拖拉机的报废更新工作管理,全年报废高能耗拖拉机103台。

  新 能 源

  【概况】  2014年,继续以污染治理为重点,结合村庄整治项目和规模化畜禽场排泄物治理项目的目标计划,大力推广畜禽养殖场排泄物沼气处理工程、农村生活污水净化沼气工程和太阳能利用等先进技术,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是年,完成市政府下达的治污工程任务,建成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沼气工程总容池6000立方米,新增沼气用户153户;完成农村生活污水集中整治77个村,新增生活污水净化沼气池11200立方米,受益农户1.73万户;推广太阳能热水器1030台,约3090平方米;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排泄物利用率达97%,农作物秸秆利用率达80%,清洁能源利用率达76%。此外,开展了农村沼气安全生产大检查,共检查沼气池198座,在建工程4处。

  【生态循环农业项目】  2014年,一是实施并完成了部级项目————市金庭牧业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项目总投资300万元,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75万元,企业自筹225万元;建设厌氧池池容800立方米,贮气柜200立方米,安装100千瓦纯沼气发电机1台,设计日处理污水约120吨,年产沼气11.6万立方米,年发电量16.5万千瓦时。二是实施省级农村能源开发利用项目————市富一养殖场项目,以及市级生态循环农业示范项目————市现代新有机农业园生态循环项目,争取到省财政补助资金130万元。

 

  农业产业化

  【概况】  2014年,全市共有农产品加工企业225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省级6家,绍兴市级31家;新培育、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75家,累计1125家,其中省级示范性合作社23家;新发展家庭农场159家,累计212家,其中市级示范性家庭农场16家,省级示范性家庭农场4家。新增农地流转面积0.77万亩,累计耕地流转面积达到23万亩,占耕地总面积的58.4%

  【农业投入】  2014年,全市农业有效投资达到5.96亿元,比上年增长46.4%。主要做法:一是继续将重大农业项目建设纳入各乡镇、街道和相关职能部门的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二是使涉农政策性资源和项目性资金向大项目倾斜,加快项目建设进程。三是通过多渠道、多方位争取国家、省市财政资金扶持,为重点项目服务。四是注重农业龙头企业和家庭农庄的培育,抓好品牌推介和农产品展销等。是年,对粮食生产、种植设施、养殖设施、生态循环农业、农业机械化、农资监管与服务信息化建设、动植物防疫、农产品检测、农业新型主体等进行政策补助,共计1200万元。(徐菁菁)

  林业

  【概况】  2014年,全市林业以建设“森林嵊州”为载体,以争创省级森林城市为契机,突出抓好生态建设,加大森林资源保护力度,全面实施山区发展扶持项目,大力发展生态林业、富民林业和人文林业。嵊州市被国家林业局评为珍贵树种培育示范县,被中国茶叶流通协会认定为年度全国重点产茶县,被省政府命名为浙江省森林城市,被财政部列入农业(茶叶)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试点县;市林业局获省农业厅2014年度全省龙井茶炒制技能大比武组织奖,被绍兴市林业局认定为农业园区建设先进单位,获绍兴市林业工作目标责任制考评一等奖,连续四年被省林业厅评为县级林业工作先进单位。是年,全市完成造林更新面积12000亩,平原绿化3700亩,重点防护林工程11000亩;实现林特产业产值71.5亿元,同比增长11.4%,其中茶叶产值24.2亿元,花木产值21亿元,水果产值5.8亿元,竹产业产值5.2亿元,香榧产值3亿元,根雕、仿古木雕和木材加工等产值7.6亿元,森林旅游业产值4.7亿元。

  【省森林城市创建】  2014年,依托全市的花木优势,在嵊义线、嵊张线、绍甘线两侧,建设百里花木景观长廊,还在鹿山街道江夏村、崇仁镇赵马村及三界茶场建设两条玉兰大道和一条银杏大道,展示“花木之乡”和“木兰之乡”的形象;新建西白山、贵门乡等几条森林游步道,为市民提供感受森林生态之美的休闲去处;开展全民义务植树和捐树捐资活动,在全市建设一批片林,打造绿肺氧吧;完成国有林场改革和松材线虫病防治任务;开展创森知识竞赛、征文比赛、送绿进村、生态文化宣传和送花入户等系列活动,编写了《森林让生活更美好》林业生态宣传书籍;建成越剧艺校和艇湖森林公园两个生态科普示范基地。是年,嵊州市被省政府命名为浙江省森林城市。

  【森林系列创建】  2014年,全市继续开展森林系列创建活动,石璜镇创建为省级和绍兴市级森林城镇,三江街道桥里村、剡湖街道罗南村、鹿山街道江夏村、甘霖镇上路西村、黄泽镇光明村创建成为省级森林村庄;甘霖镇黄胜堂村、尹家村,崇仁镇赵马村、湖荫村,黄泽镇兰州村、顺富村,鹿山街道下马村、新板头村,金庭镇后山村、金庭村,仙岩镇王树村成为绍兴市森林村庄;创建嵊州市级森林村庄58个。至此,全市已拥有省级森林城镇6个、森林村庄15个,绍兴市级森林城镇5个、森林村庄35个。

  【现代林业园区建设】  2014年,继续推进现代林业园区建设,夯实林业基础。剡湖青梅示范区和石璜花卉苗木示范区被认定为“浙江省现代农业园区示范区”;仙岩茶叶精品园和三界雷笋精品园被认定为“浙江省现代农业园区精品园”;长乐山口红枫精品园、里南丰岭毛竹精品园、雅璜香榧精品园通过省级验收。至此,全市已有1个现代农业综合区、26个林业产业示范区(精品园)通过省级验收。

  【省级森林食品基地】  8月,经省森林食品认定委员会的产地环境质量检测、现场评价、专家评审及网上公示后,嵊州市西白山香榧专业合作社申报的香榧基地和里南丰岭竹笋专业合作社申报的毛竹笋基地被认定为2014年度浙江省森林食品基地,注册品牌分别是“西白峰”牌和“天顺”牌。至此,全市累计拥有省级森林食品基地37个,总面积达10.3万亩,其中竹笋基地21个、香榧基地12个、板栗基地3个、苦丁茶基地1个。

  【中茶所嵊州研发中心项目】项目总投资2385万元,项目建成后,将新增326亩茶园试验能力,可供收集500份茶树种质资源,进行1000份茶树品系实验和100个茶树新品种的区域适应性试验,从而成为我国茶叶科学技术创新的“第一车间”。截至2014年年底,已完成投资2562万元,完成综合实验楼及科研辅助用房(一期)建筑面积2680平方米,完成基础设施修缮改造项目326.5亩,包括大棚、中棚、旱棚、网室、定位试验、小气候调节试验、喷灌设施等。是年,还制定了下一年度规划,包括:试验茶园土壤改良200亩、新种植多品种实验茶园150亩、科研辅助用房610平方米及实验室设施配备。

 

  【第十六届“华发杯”越乡龙井茶炒制大赛】

  411日,嵊州市第十六届“华发杯”越乡龙井茶炒制大赛暨民间人才评鉴活动在中国茶叶城举行,省茶叶产业协会及嵊州市有关领导出席活动。活动由市委组织部主办,市人才办、市林业局和浙江华发茶业有限公司承办,来自全市各乡镇选送的38位炒茶能手参加比赛。长乐镇张忠祥等10位选手获评“十佳能手”称号,同时被评为“四星级”民间人才。另外,茶农陈国仁、应江、胡苗忠3人获2014“浙江省龙井茶十大炒制能手”称号,同时被评为“五星级”民间人才。

  【香榧产业】  2014年,新种植香榧面积2000多亩;全市香榧种植总面积达到11.8万亩,投产面积5万亩;香榧干果总产量1000吨,总产值突破3亿元。是年,一是不断加大谷来、竹溪、王院、石璜、雅璜、通源、(长乐)大昆等老产区生态林建设和保护的宣传;除老产区外,贵门乡、里南乡、崇仁镇、金庭镇、北漳镇、下王镇、仙岩镇、三界镇等一些海拔较高、气候凉爽的山地,在生态不受破坏的基础上适当种植香榧。二是启动嵊州香榧品牌整合,采用“嵊州香榧+企业商标”即“母子商标”的形式对全市香榧企业品牌进行整合,实行品牌、包装、标识、宣传、监管“五统一”;全市已有22家单位使用嵊州香榧统一包装。三是实施木本油料产业提升项目,该项目为中央立项,总投资178.5万元,其中获得中央财政资金补助60万元,省财政补助10.5万元;年内完成香榧良种推广1000亩,开展技术培训25人次,联系示范2户,建设主干道2公里、辅助道2公里、蓄水池2只。

  【花卉产业】至2014年年底,全市有花木生产面积18万亩,同比增加2.6万亩,增长16.9%;总产苗量2.2亿株,同比增加0.4亿株,增长22.2%。全年销售花木1.1亿株(含芽苗),销售产值13.5亿元,同比下降10%。花卉苗木销售总体不及往年,苗木销售开始趋缓,多数苗木供过于求,价格开始逐渐下滑,花卉产业即将迎来又一轮洗牌,主要特点有:(1)大规格苗木销售形势不及上年,销售量减价降,价格同比下降30%50%。(2)用于培育苗圃用的小规格苗数量为上年2倍,由于全国性苗圃发展速度趋缓,价格比上年同期下降二分之一至三分之二。(3)由于小苗培育面积激增,花木生产总面积同比增加16.9%。(4)花农精品意识不断增强,苗木培育逐步向标准化、精品苗方向发展。(5)苗木销售由传统销售方式走向传统与电子商务网络平台相结合方式。但随着电子商务网络平台逐渐推广,市场逐步透明,苗木利润空间不断下降,行业内竞争越发激烈。

  【首期香榧电子商务培训班】  1月,由市林业局举办的首期香榧电子商务培训班在市农民培训学校开课,来自全市各乡镇的40名榧农参加了培训。培训的主要内容有网店注册、店铺装修、产品推介、网店促销、电子支付与订单处理、物流配送、电子商务安全等。参加的学员是谷来、竹溪、王院、通源等一些香榧产地的香榧经营企业法人,以及电子商务操作员。这期培训班采用集中培训与分散自学的方式进行,培训总时间为16天,由政府买单;凡是成绩合格的都可免费获得相关结业证书,将成为全市首批持证香榧职业农民。培训班上,嵊州市花木电子商务带头人姚柏华现身说法,介绍了通过电子商务每年销售花木200多万元的经验;市香榧协会有关负责人与各香榧经营户签订了嵊州香榧商标授权使用协议书。

  【全市义务植树活动】  3月,市委书记金志、市长阮建尧带领副市级以上领导来到剡溪仙岩段,与干部群众一起植树,以实际行动美化环境,践行绿色环保理念,建设“森林嵊州”,助力全市“五水共治”行动。当天,共栽下树木200多棵,江岸上立起了一片“希望之林”。

  【发现浙江省特有植物】  4月,市林业局技术人员在嵊州四明山区开展全省第二次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资源调查工作过程中,发现浙江特有物种、省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华顶杜鹃(Rhododendron huadingense), 这是市境内首次发现该物种分布。华顶杜鹃是杜鹃花科杜鹃花属的落叶灌木,高可达4米,树皮灰褐色;叶45枚,集生于枝顶,叶片纸质,呈卵形、卵状椭圆形或椭圆形,长610厘米,宽36厘米,先端急尖,基部宽楔形或圆形,边缘具细锯齿和粗缘毛,叶片下面中脉及侧脉密被短绒毛;花24朵顶生,花冠漏斗状,长45厘米,淡紫色至紫红色,5裂;花期4月。华顶杜鹃是浙江特有的珍稀濒危植物,已知分布于天台华顶山和磐安大盘山,嵊州境内首次发现,开创了嵊州市地理分布新纪录,也是绍兴市新纪录植物。

  【国家珍贵树种培育示范市】  6月,国家林业局发出《关于公布国家珍贵树种培育示范县、市名单的通知》,嵊州市被列为国家珍贵树种培育示范市。近年来,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域内珍贵树种的培育工作,积极发掘与开发利用树种资源,珍贵树种培育保护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截至2014年年底,全市拥有香榧、南方红豆杉、曼地亚红豆杉、浙江楠等珍贵树种13.5万亩,其中香榧11.5万亩。市政府每年落实财政专项拨款500万元,主要用于扶持珍贵树种的基础设施建设、生态化种植、市场培育与推介等方面的工作;与浙江农林大学建立了长期稳定的科研与技术协作关系,新技术、新成果在香榧、红豆杉培育中推广应用普遍,聘请了浙江农林大学戴文圣为珍贵树种培育管理顾问,大力推广香榧早实、丰产、矮化技术,茶榧套种技术;充分利用近3万棵香榧古树资源,以会稽山香榧申报世界农业文化遗产为契机,以谷来省级香榧森林公园和西白山古香榧生态观光园为中心,进一步挖掘香榧文化内涵,发展古香榧林采风、休闲观光等森林旅游产业,打造嵊州香榧森林旅游品牌,走产业发展和生态观光有机结合之路。

 

  【仿古木雕技能比赛】  7月初,由市仿古木雕协会、黄泽镇成人文化技术学校、黄泽镇个体劳动者协会等单位联合举办,一场别开生面的黄泽镇仿古木雕技能比赛暨民间人才评鉴大会在黄泽镇政府大会堂举行。来自全镇各村的30位选手参加了在统一时间、统一内容的现场操作比赛,对评出的一、二、三等奖分别给予奖励。黄泽镇大力开展仿古木雕职工技能竞赛,成为提高员工技术素质、加快技能人才培养和选拔的重要途径。至2014年年底,黄泽镇已有仿古木雕企业200余家,多家企业已向国家有关部门申请专利、注册了商标;全镇共有实体门市部100多家,网上销售店500余家,产值2亿多元,从业人员达3500余人,仿古木雕已成为该镇的主导产业之一。

  【滕州“越乡龙井”专卖一条街】  7月,嵊州市40多位茶商到山东省滕州市,考察该市新建的商贸物流中心————滕州真爱商城的茶叶交易区,探讨以民间资本组团的形式经营首条“越乡龙井”专卖一条街。来自嵊州市仙岩镇禹山村的茶商郑荣祥在滕州销售龙井茶已有26年时间。滕州茶文化底蕴深厚,饮茶人口比例高,市场需求量大,茶叶占据了滕州礼品消费市场份额的60%。同时,由于滕州地理位置优越,集散作用明显,对周边市场的辐射力强,“越乡龙井”以滕州为落脚点,逐渐扩展市场。

  【央视报道嵊州林产品】  725,中央电视台第2频道《午后财经》栏目播出了题为《一棵树产8万————品牌之路致富种植户》的新闻片,介绍了嵊州市通源乡松明培村的一棵香榧树产香榧1000多斤,产值高达8万多元。717日,中央电视台第7频道《乡土》栏目又以《越剧乡里趣事多》为题报道介绍了嵊州市根雕产业。

  【巧用微信推销桃形李】  7月底,金庭镇果农姚锋利用手机微信平台销售桃形李,开通了微信商城和微信安全支付,使客户轻轻松松就能在手机上完成交易。这种新型销售方式比往年传统销售方式更加省时、省力、省成本;通过微信平台的连锁效应,还给他带来了更多的经销商和游客。仅一周,通过微信销售了桃形李2000多公斤。

  【第七届精品水果擂台赛】  85日上午,第七届“甘霖杯”精品水果擂台赛在甘霖镇政府会议室举行,来自全市各地的果农带着水蜜桃、黄桃、梨、桃形李、葡萄等果品前来参赛。擂台赛由市林业局、甘霖镇政府、剡溪果业协会联合主办。一年一度的水果擂台赛,已成为全市传统的民间水果高级别赛事。本次擂台赛,参赛果品达70多个,参赛的所有果品都附带了农事生产记录,可追溯水果生产过程中的各个环节。经过激烈的角逐,果农钱友兴和史化平获得水蜜桃金奖,果农周洪涨获得黄桃和葡萄的金奖,果农王超军和张美芳获得梨金奖,果农毛裕华获得桃形李金奖。结合比赛,甘霖镇还同时举行民间人才的评比活动,史化平等3位果农被评为“三星级”民间种植能手。

  【首期高级花卉园艺师培训班】  8月,首期高级花卉园艺师培训班在市农民培训学校开课,受训花卉专业户70多名。培训班由市农转办与工商联园林花木商会联合举办。嵊州市花卉种植面积已超12万亩,从业人员达4.2万人。为提高从业人员自身素质,有关部门挑选了部分从事花卉产业时间较长的专业户为首批高级工学员,聘请杭州第一技师学院高级讲师陈汉明给学员上课,内容有树木修剪、花卉养护、插花技术、盆景制作等。培训采用理论与操作、面授与自学相结合的方法,时间20天,培训经费由政府补助为主;凡是考试合格的,均可获得市人力社保局颁发的高级花卉园艺师证书。

  【全市林业专业技术培训班】  811,市林业局在市委党校召开全市林业专业技术集中培训动员会。培训对象为市林业局和各乡镇林业站工作人员等自愿申请参加培训的人员,计100余人。本次培训旨在进一步加强全市林业系统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提高林业各项技术,建立一支适应现代林业建设的技术队伍,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治理不学习、不作为、不进取等慵懒散问题。

  【省香榧产业协会二届十次理事扩大会议】

  829日,省香榧产业协会二届十次理事扩大会议在嵊州宾馆召开,诸暨、绍兴、东阳等产榧县市的省香榧产业协会会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面对全省香榧产量逐年增长、香榧礼品市场进一步缩小,以及劳动力、生产成本上升的趋势,会议探讨了提升香榧产业的对策和当年措施;同时,还确定了2014年香榧开摘时间,建议青榧收购指导价为每公斤32元至36元,以保障榧农利益。

  【残疾人名茶炒制培训班】  8月,由市残疾人联合会、市人力社保局主办,被称为残疾人茶叶炒制“黄埔军校”的残疾人名茶炒制培训在荆岗雾茶场开班,全市50名残疾人受训。培训结束后,主办方组织学员开展了名茶炒制比赛,3名优胜者获价值8000元的全自动茶机一台。至2014年,市残疾人名茶炒制培训班已成功举办了5期,培养了残疾人炒茶能手260余名;许多残疾人经过专业培训,炒制水平明显提高,通过茶叶炒制可年增收5000元至10000,激发了创业的积极性。

  【食用林产品安全】  2014年,市林业局继续在全市开展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整治行动。一是强责任。成立了百日严打行动领导小组,并落实乡镇监管员40名,与各乡镇签订了监管目标责任书,形成层层抓落实、监管重心下移的工作格局。二是勤排查。对辖区内所有食用林产品的重点品种、重点环节、重点区域开展全面排查,同时组织各生产企业开展自查自纠,使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共出动检查人员680人次,检查企业218家,完成告之率、约谈率、承诺率90%以上。三是严监测。结合各地实际,规范抽样行为,认真地开展食用林产品抽样检测工作;共抽检茶叶85批次、竹笋33批次,合格率达98.3%,对抽检不合格的两家食用林产品生产企业要求限期整改,并提出整改措施。四是广宣传。组织编印无公害生产技术、“两高司法解释”小册子等宣传资料,同时利用广播、电视、报纸、农民信箱等渠道宣传《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全年发放资料1000多份,同时在上年安装200块禁示牌的基础上,新安装30块。五是抓督查。市林业局从5月份开始对各地严打行动进展情况进行督查指导,对任务落实好、案件查处力度大、案件查处数量多的单位进行通报表扬;对打击不力、出现质量安全问题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

 

  【香榧采摘器】谷来镇吕岙村七旬老人周松木经多次试验,发明成功一种新型香榧采摘器。它形似缩小版的钉耙,耙上共有5个钉,每个钉的间距为1.5厘米;另在20厘米长的耙柄上也有2个钉子,使用时可以穿过竹竿,起固定作用。这种采摘器安全、效率高,对榧树影响小,而且制造成本低,携带方便,解决了榧农采摘难题。

  【阿里巴巴嵊州根雕专场拍卖会】  918日上午10,嵊州根雕————“中国根艺之乡嵊州青年大师”专场淘宝珍品拍卖会开拍。本次拍卖会共展示根雕拍品31件,截至当日中午12点,拍卖会已获得线上1万多人关注,其中一件名为《笑口常开》的作品被拍。淘宝珍品拍卖会是阿里巴巴刚推出的拍卖平台,本次拍卖会旨在通过阿里巴巴这个电商平台展示、推广嵊州根雕(已列为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增加嵊州根雕在全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作为中国根艺之乡,嵊州根雕在传统根艺的基础上,凭借艺人自身的雕刻技艺和艺术功底,形成了“七分天成、三分人工”的艺术个性,风格独树一帜,开创了中国根艺的新境界。

  【首个“黄茶”星火项目】  9月,长乐镇邢增初多年来精心培育的黄色变异茶树新品种繁育栽培与优化生产技术示范,获得了国家级星火计划项目证书,这是国内首个“黄茶”星火项目。该项目基地面积50多亩,2014年育苗100多万株,可供销售30万株。该种黄茶的氨基酸等理化指标明显高于绿叶色茶树品种,春茶鲜叶销售价格每公斤在400元左右。

  【硕士生创业做花农】竹江良是云南农业大学毕业的硕士研究生,4年前回乡(仙岩镇仁村)创业搞起了菊花种植。至2014年,已建种植基地50多亩,年产菊花80万株,除供应国内市场外,还销往日本、韩国等地。

  【嵊州香榧获国际农交会金奖】  1025,由农业部和山东省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在山东青岛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对办好农交会提出明确要求,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山东省常务副省长孙伟出席开幕式并参观了会展。嵊州市林业局组织茶叶和香榧企业参展,“嵊州香榧”获本届农交会金奖。本届农交会有40个展团参展,包括33个省级展团(含台湾和新疆兵团)、国际展团以及农业信息化、兽医用品及兽药、茶叶、农业文化遗产、水产和农机6个专业展团。本届农交会更加突出贸易洽谈和产品销售,更加注重农业消费转型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更加关注农村改革和农业现代化。

  【义乌森博会参展】  11月,第七届中国义乌国际森林产品博览会在义乌国际博览中心举办,嵊州市浙江野山谷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野山谷”香榧获博览会金奖和创意产品包装银奖。在期间进行的第四届中国木(竹)雕展优秀作品评选活动中,吴筱阳的根雕“刘海戏金蟾”获金奖,张浙英的“伏虎罗汉”、黄科军的“和谐喜悦”、朱国权的“悟禅”、钱继忠的“甜蜜蜜”、郑紫东的“楚楚依人”、刘长泉的“松鹤长青”、孙益的“悟道”获银奖,周林峰的“弥勒”、吴建锋的“太白醉酒”、张荣江的“韦陀”、裘忠平的“唐风”获铜奖。

  【“嵊州香榧”北京推介会】  11月底,在北京中国职工之家举行了“品鉴香榧 走进嵊州”系列推介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了商会代表、在京嵊籍乡贤、媒体人员等100多人,现场品尝嵊州香榧、认识嵊州香榧。活动期间,播放了《嵊州香榧》专题片和越剧演唱《嵊州香榧果中魁》,省香榧产业协会秘书长童品璋介绍了嵊州香榧的历史文化、生长环境、营养功效和产业现状;北京多家超市老总和嵊州香榧企业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对话。推介活动中,企业经营者和业界人士普遍看好嵊州香榧的市场前景。

  【林产品展示展销】  41830日,依托2014上海豫园国际茶文化艺术节这一平台,在上海豫园举办了“听故乡越剧,品越乡龙井”为主题的越乡龙井推介会,同期还开展了越乡龙井炒制技艺展示、产品展示展销、电视(东方台)直播购物、茶诗画表演等活动,越乡龙井被评为“中国茶类领先产品奖”;524日至27日,组织企业参加了第九届浙江绿茶博览会,举办了越乡龙井品鉴会和展示销活动,越乡龙井所具有的香高、味醇、耐泡的特色受到当地市民的欢迎,越乡龙井荣获博览会金奖;同时,嵊州桃形李首次走进大上海,在上海百年老店豫园湖心亭茶楼举行了嵊州桃形李品鉴会,在上海中星铂尔曼大酒店举行了“嵊州桃形李”推介会。“越乡龙井”、“嵊州桃形李”被列为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

  【“送花入户”活动】  1127日上午,市林业局在文化广场举行生态建设宣传和“送花入户”活动。活动现场利用图片展对省级森林城市创建活动进行了宣传,3000盆花卉在2个多小时里就被市民领光。此次“送花入户”活动是市林业局组织开展的“创建省森林城市”系列活动内容之一,到2014年年底,已有10000多盆花卉送给了市民,前期7000多盆花卉主要送到了五大集镇、街道社区和市老年活动中心。“送花入户”活动旨在进一步宣传全市林业生态建设和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工作成果,提高市民的养花兴趣和护绿、爱绿的意识。

  【山区发展扶持项目】  2014年,全市45个项目被列入年度山区发展资金扶持项目,涉及56个行政村,总投资3550万元,其中申请市财政补助2000万元、自筹资金1550万元。项目主要涉及林区道路建设、村庄基础设施建设(道路、停车场及村民活动中心等)、环境整治(河道、池塘等治理及村庄美化绿化)、山区村庄饮用水工程、产业市场配套设施、生态休闲基础设施建设等,其中林区道路建设48.5公里。以西白山为中心的一带,继续做好原有项目整合工作,重点在保护生态、保护资源的基础上完善民生工作,配合民居民宿发展当地以香榧为主的生态旅游。

  【森林消防】  2014年,市林业局执行《浙江省森林火灾重点整治县管理办法》,建立森林消防目标责任制,确定了全市森林消防安全重点乡镇和重点单位,组建了15支“引水灭火”队伍,其中市级队伍一支,乡镇级中队12支,在甘霖镇求杓湾村和崇仁镇富润村建立的村级分队两支,队员总数达418人。每支队伍都添置了便携式高压水泵、传递式移动蓄水池、头盔、阻燃服等扑救装备设施,全市有高压水泵32台。其中,甘霖镇求杓湾村森林消防分队在绍兴市森林消防“引水灭火”队伍技能比赛中获第二名。此外,在林区设立森林宣传牌1000多块,除在市青少年综合实践活动中心、剡湖街道、百丈飞瀑等地建立森林科普基地外,还在越剧艺校、艇湖省级森林公园建立森林生态功能示范基地,开展生态科普知识教育,宣传森林防火知识和生态文化;组织大型液晶屏宣传车进乡镇、进校园,利用“送电影下乡”平台在重点林区播放森林消防专题片200余场;与教育部门联合开展“五个一”森林消防宣传教育活动,对全市中小学生加强了森林消防知识宣传。

  【保护森林资源整治行动】  2014年,市林业局组建林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开展保护森林资源的专项行动。3月,开展“雷霆一号”暨平安清明森林火患火案清巢专项行动和“禁种铲毒”专项行动;4月,开展“2014天网行动”暨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活动专项行动;5月,开展 “雷霆二号”林区禁种铲毒专项行动和执法检查“回头看”活动;7月,开展严厉打击涉林违法犯罪暨“雷霆三号”专项行动。是年,共查办案件23起,侦办盗伐林木刑事案件1起,铲除毒品原植物罂粟500多株,查获木材110多立方米、野生动物120多只,挽回经济损失31余万元;推行“阳光信访”,共接待信访28人次,受理各类信访件43件,处理反馈率达100%

  【松材线虫病防控】  2014年,完成上年度枯死松木清理的扫尾工作,共清理松林46934亩、枯死松树97694株,计枯死松木829万公斤,其中运到疫木定点企业安全利用553.77万公斤;开展噻虫啉喷粉防治2344亩,挂放诱捕器200多套,打孔注药6000多瓶;签发产地检疫合格证232份,森林植物检疫证书16235份;调运各类苗木6865万株,木材833立方米,有效地控制了松材线虫病疫情的蔓延。(吴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