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15年鉴
科技

发布日期:2016-01-2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综述

  【概况】  2014年,嵊州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八倍增、两提高”目标,积极开展科技服务专项行动,着力优化创业创新环境,进一步激发创新创业活力,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

  【科技创新】全年规模以上新产品产值167.52亿元;高新技术产业产值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25.99亿元;全年列入省级新产品试制计划项目357项,比去年全年增加16.7%。全年专利授权量1561,其中发明专利授权103件,发明专利授权量比去年同期增长43%,万人专利授权指数为46.03;专利申请量2099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324,万人专利申请指数为85.2。获绍兴市级及以上科学技术奖7项,其中省级三等奖3项,绍兴市级一等奖1项,三等奖3项;绍兴市级及以上科学技术奖获奖指数23

  【企业创新】新增省级企业研发中心3家;绍兴市企业研发中心19家;共建校企创新载体14家;新建绍兴市科技创新服务平台2家。列入省级以上科技项目16项,其中国家重点新产品2项、国家火炬计划项目2项、国家级星火计划项目2项、创新基金1项、科技绩效挂钩项目2项、厅市会商项目等6项。全年争取上级科技部门项目经费1300多万元。

  【企业整体科技水平】新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5家,复审2家,完成情况居绍兴市前列;省创新试点企业1家,省科技型企业59家;绍兴高企55家、绍兴创新型企业10家;新增绍兴专利示范企业6家,通过省专利示范企业复审3家。

  【科技惠民】积极推进全市生态市建设,引进实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高负荷地下渗滤污水处理复合技术应用及示范工程建设》被列为省级、国家级科技惠民项目。创建省级农业科技园区。绿城现代农业园区被科技厅评为省级农业高新技术园区,实现了零的突破。科技特派员工作成绩显著,被评为省科技特派员工作先进单位。

  【产学研合作】到目前,有30多家高校科研院所专家教授近500人次到嵊州市企业开展科技合作对接、科技指导员等活动。走访了中科院过程所、物理所、理化所、地化所等研究所,西安微电机所、航天四院等兵器、航天航空研究所,省内外10多家高校,洽谈科技合作项目,共签约科技合作项目35个。引进实施的新华轴承的谐波减速器项目,嵊州新能源产业园的红外平板辐射热源装置项目、极压抗磨剂项目等十大项目均进展顺利。技术市场交易额达8197.97万元。

  【创新平台建设】建立了“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亿田厨电节能环保技术研发中心”,“嵊州市厨具省级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基地”;共建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嵊州“谐波减速器精密传动研究院”,电机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建设得到了突破;中科院广州地化所嵊州“硅藻土研发中心”的硅藻土提纯项目正在放大试验中;领带服饰共性技术研发平台——“浙江省领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所承担的浙江省科技成果转化推广工程,“领带敏捷生产及高品质功能性产品加工技术示范与推广”项目资金全部到位,相关技术得到推广应用。科创中心孵化培育科技型企业能力不断增强,全年新入孵企业6家,现在中心在孵企业达到36家。

  【第七届电机厨具展会】  20141157日,第七届中国(嵊州)电机·厨具展览会暨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隆重举行。展会参观人数达3万余人次,直接成交额5000万元,达成意向近3.7亿元。高交会签订科技合作项目35项。共有浙江、上海、广东、台湾等国内11个省、市(地区) 261家机械、电机、电器、厨具生产企业参展,共设展位 676个,展出面积10000多平方米,参观人数达3万余人次,直接成交额5000万元,达成意向3.7亿元。共有浙江大学等30多家高校科研院200多名专家教授参加高交会。展会期间,举办全国机械行业重点企业工作会议等七大系列活动,有700多人参加上述活动。

  【全国机械行业重点企业工作会议】  20141156日,“全国机械行业重点企业工作会议”在嵊州市举行,来自浙江、上海、福建、江苏、云南等7个省市的71家分会理事单位共103名代表出席会议。会上,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国际贸易教授倪晓宁就国内外贸易发展情况及趋势进行专家讲座。机电商会张钰晶会长出席会议并致辞。

  【嵊州厨具品牌招商售后服务对接会】 2014115第七届电机·厨具展会配套活动之一——“嵊州厨具品牌招商、售后服务对接会”在嵊州宾馆举行。来自来自江苏、江西、安徽、山东、上海等地的20多个采购团队与厨具参展企业一起,共谋产品售后服务的良策。

  【科技合作集中签约仪式暨百名专家嵊州行活动】  2014115,“科技合作集中签约仪式暨百名专家嵊州行活动”在嵊州宾馆举行。来自浙江大学、浙江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等30多家高校科研院所的百余名专家莅会,与嵊州市各行业企业开展科技对接。并集中签约35个科技合作项目,签约项目立足优化产业结构,对推动嵊州市的经济发展将起到重要作用。

  【嵊州特色农业(长毛兔)发展报告会】 2014116在嵊州宾馆举办“嵊州特色农业(长毛兔)发展报告会”。会上,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所长鲍国连作了题为“长毛兔产业发展趋势与主要疫病综合防治技术”的讲座,并为全市长毛兔养殖大户、合作社负责人现场答疑。报告会对推广先进的长毛兔农技成果和疫病防治技术,全市长毛兔产业持续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嵊州服装产业发展报告会】  2014116,第七届电机·厨具展会配套活动之一的“嵊州服装产业发展报告会”举行。会上,浙江理工大学服装学院副院长季晓芬共同为服装服饰创意中心揭牌。季晓芬还作了题为“国内外服装产业格局及发展趋势”的学术报告,并为与会的服装企业负责人进行现场解答。报告会为寻找嵊州市服装产业提升发展的应对之策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嵊州电机产业高峰论坛】  2014116,“嵊州电机产业高峰论坛”在嵊州宾馆举行。会上,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集团)有限公司陈伟华教授作了“借助节能减排政策,促进电机产业转型升级”的报告,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威凯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机电事业部副总经理罗军波作了“电动机系统节能与能效提升计划”的报告。报告对嵊州电机产业发展问诊把脉,提出指导性、建设性意见。嵊州市20多家企业60多位代表参加论坛。

 

  科技计划

  【概况】  2014年,全市企业积极开展科技创新活动,全年列入省级及以上科技项目16项,其中国家重点新产品2项、国家火炬计划项目2项、国家级星火计划项目2项,省创新基金1项、科技绩效挂钩项目2项、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等6项。列入省级新产品试制计划项目357项。

  【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立项】  2014年度,实施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立项2项。其中有:浙江万能弹簧机械有限公司的“TS-20高精度数控异形弹簧制造成套设备”和浙江三博聚合物有限公司的“新型、安全的非PVC输液器具用热塑性弹性体HM”等项目。

  【国家火炬计划项目】  2014年度,共实施国家火炬计划项目2项。其中有:浙江东星纺织机械有限公司的“高效率低能耗大卷装倍捻机的开发及产业化”、浙江福威重工制造有限公司的“年产3000台苗木移植机”等项目。

  【国家星火计划项目】  2014年度,共实施国家火炬计划项目3项。其中有:嵊州市亭山蜜梨专业合作社的“优质黄花梨新品种园黄、雪青的示范与推广”、嵊州市叶峰茶业有限公司的“茶与其他天然产物复配综合利用及深加工技术示范”等项目。

  【省创新基金项目】  2014年度,共实施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项目1项。为浙江力普粉碎设备有限公司的“低成本、节能和无污染纳米级碳钙的粉碎成套生产线”项目。

  【省科技绩效挂钩项目】  2014年度,共有2家企业获得省科技绩效挂钩项目。分别为浙江阿斯克新型保温材料有限公司、嵊州市乐芙技术纺织品有限公司。

  【省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  2014年度,共实施省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2项。为嵊州市嵊科种业有限公司的“甜玉米新品种‘嵊科金银838’中试与示范”项目、嵊州市国顺果蔬专业合作社的“优质猕猴桃新品种‘华特’配套栽培技术中试与示范”项目。

  【省科技惠民计划项目】  2014年度,与市农办联合申报实施省科技惠民计划项目1项,为“高负荷地下渗漏污水处理复合技术应用及示范工程建设”项目。

  高新技术产业

  【概况】  2014年,全市新认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5家,其中新培育5家,重新认定10家;绍兴市级高新技术企业57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59家、省级创新型试点企业1家、绍兴市级创新型企业12家。新认定省级科技研发中心3家、市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14家。省级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基地1家,绍兴市级创新服务平台2家。

  【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2014年度,全市新认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5家。其中有:绍兴斯科制锁工业有限公司、浙江万事兴电器有限公司、加佳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浙江东雄重工有限公司、浙江富源制冷设备有限公司。全市累计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2家。

  【绍兴市级高新技术企业】  2014年度,全市新增绍兴市级高新技术企业57家。

  全市累计绍兴市级高新技术企业212家。

  【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  2014年度,新增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59家。全市累计省级科技型企业222家。

  【省级创新型试点企业】  2014年度,浙江昂利康制药有限公司被认定为省级创新型试点企业。全市累计省级创新型试点企业4家。

  【绍兴市级创新型企业】  2014年度,全市共有12家企业被认定为绍兴市级创新型企业。

  全市累计绍兴市级创新型示范企业69家。

  【科创中心新入孵企业】  2014年,科创中心新入孵企业6家。分别为绍兴大科科技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嵊州宝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嵊州市四季风电器有限公司、嵊州浙江工大电机控制技术研究所、浙江中科绿太科技有限公司、绍兴伟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省级科技研发中心】  2014年度,全市新增省级科技研发中心3家。为浙江威隆机械科技有限公司的“威隆旋转活塞泵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浙江万能弹簧机械有限公司的“万能弹簧机械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浙江科达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的“科达新型建材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全市累计省级科技研发中心25家。

  【市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  2014年度,全市新增市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14家。

  全市累计市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148家。

  【绍兴市级区域创新服务平台】  2014年度,全市新增绍兴市级区域创新服务中心2家。为嵊州市康力机械有限公司的“嵊州精密锻压机械研发公共科技创新平台”和浙江皇中皇电器有限公司的“嵊州燃气灶具研发及成果转化公共科技创新平台”。全市累计绍兴市级区域创新服务中心24家。

  科技成果

  【概况】  2014年,全市获省级科学技术奖3项,绍兴市科学技术奖4项,嵊州市科学技术奖20项。科技成果登记249项。

  科技合作

  【概况】  2014年,全市从产业需求出发,创设载体,积极引进各类创新资源。全年组织开展科技合作活动50多次;新实施产学研科技合作项目35项;组织企业与高校共建创新载体11家。

  【产学研科技合作项目】  2014年,新实施产学研科技合作项目35项。  

  【产学研合作创新载体】  2014年,全市共建产学研合作创新载体11家。

  专利与保护

  【概况】  2014年,全年专利授权量1561,其中发明专利授权103件,发明专利授权量比去年同期增长43%,万人专利授权指数为46.03;专利申请量2099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324,万人专利申请指数为85.2。新增浙江宝晟铁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嵊州市科灵机械有限公司、嵊州市精达电机有限公司、浙江力普粉碎设备有限公司、嵊州市康力机械有限公司、绍兴斯科制锁工业有限公司6家绍兴专利示范企业,浙江天乐集团等3家企业通过省专利示范企业的复审,浙江迪贝电气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通过绍兴复审。全市累计绍兴市级专利示范企业73家。(竺炯)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