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15年鉴
市政府

发布日期:2016-01-0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综述

  【概况】  2014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23.17亿元,同比增长7.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5.1亿元,同比增长10.2%;固定资产投资192.1亿元,同比增长18.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5.6亿元,同比增长15.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1058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749元,分别同比增长9.5%10.5%;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89%,基本完成了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产业发展】推进农业“两区”建设,绿城现代农业综合体、现代新有机农业基地项目扩面提质,新建省级主导产业示范区2个、粮食功能区4个。全市实现粮食总产量16.3万吨,农业总产值达到56.1亿元。开展工业经济“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383.7亿元,同比增长8.9%,完成工业性投资112亿元,同比增长15.1%;淘汰落后产能,基本完成造纸、化工、印染、制革、电镀行业整治提升工作,全市单位GDP综合能耗下降3%;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5家,全力推进“个转企、下升上、规改股、股上市”工作,完成个转企502家,新增规上企业37家,完成企业股改10家;推进质量强市战略,成功争创“浙江制造”试点县,获批国家级厨具产品质量提升示范项目,领带产业列入国家第一批区域品牌建设试点;抓科技创新,推进全省R&D经费支出额、研发人员数、发明专利授权量、规上企业工业新产品产值、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技术市场交易额、高新技术企业数和科技型企业数的“八倍增”和力促科技进步贡献率及全社会劳动生产率的“两提高”行动。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到111.31亿元。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成立嵊州云电商信息科技产业园,“电子商务进万村”试点扩面,中国领带城物流中心、鹿山广场、文化创意产业园等项目进展顺利。实现旅游总收入62.7亿元,同比增长20.1%。成功举办首届城市招商发布会,实现市外境内资金28.2亿元。实现建筑业总产值271.8亿元,同比增长16.4%。加大要素保障力度,完成供地4108亩,盘活存量用地1238亩,新增建设用地2715亩,消化批而未供土地3215亩,完成直接融资14.65亿元,发行企业债券10亿元,新引进金融机构3家,存贷款余额分别同比增长10.2%12.8%

  【城乡建设】  2014年,全市基本实现中心城区规划建设用地控规,中心镇近期建设用地控规和村庄规划覆盖。城南新区、开发区三塘区块(二期)市政配套工程和高新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及南田大桥与接线工程等扎实推进,南马路桥、甬金高速嵊州互通工程建成,交通拥堵和城市扬尘治理取得初步成效。剡溪大桥和104国道嵊州段改建工程全线通车。推进“三改一拆”,完成“三改”54.2万平方米、拆违161.2万平方米,上王区块城中村完成拆除。积极开展“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的“五水共治”。完成嵊新污水处理厂一期提标工程、4个镇级污水处理设施等工程。整治“黑河、臭河、垃圾河”71条,完成125个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新解决3万农村人口饮用水安全问题,取缔非法砂场32家。拆除违建坟墓1666座,建成生态公墓2.37万穴。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获评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市,顺利通过省森林城市创建验收,3个乡镇成功创建国家级生态乡镇。

  【社会事业】市公共财政用于民生发展支出27.9亿元,占公共财政支出的81%。推动文化繁荣发展,越剧《马寅初》获中国现代戏曲突出贡献奖和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建成农村文化礼堂31家,送书下乡2.1万册,送电影下乡5073场,送戏下乡231场。加强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崇仁镇列入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目连戏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遗名录。加快教育均衡发展,整治无证幼儿园37所,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比例达87.4%,顺利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认定。顺利承办第十五届省运会射箭、散打和拳击比赛,成功争创省体育强市。促进医疗事业全面发展,新医院项目土建工程全面完工,新改建乡镇(街道)卫生院7家,完成市属公立医院“药品零差率”改革,列入全国基层卫生综合改革农村重点联系点。不断完善大社保体系,新增各类参保人数5.3万人、城镇就业岗位1.6万个,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10%20%,建成保障性住房740套。加强和改进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天网工程”建设扎实推进,全市刑事发案率同比下降6.24%,信访总量明显下降。

  【政府建设】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六个严禁”,全市“三公”经费支出同比下降36.1%,腾退办公用房2.6万平方米。推行政府权力清单制度,削减行政职权事项3156项,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三集中、三到位”机制,审批时限平均缩减9.6个工作日。扎实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组建市场监管局。调整经济开发区管理体制,实现与浦口街道合署办公。开展乡镇治理模式创新试点,基层服务和管理水平得到有效提升。推进公共财政预算改革,加强政府性投资项目监管及专项资金审计,开展往来款项清理整顿和“小金库”专项检查。高质量完成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行企业负责人年薪制。(支浩权 丁卓武)

 

  全体会议

  【十五届五次全体会议】  37,市政府召开十五届五次全体会议暨重点工程建设推进会,在总结回顾过去一年政府工作的基础上,对2014年各线的重点任务进行部署明确。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全市各级各部门面对复杂的宏观形势、繁重的工作任务,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全市经济保持稳健发展,城市发展步伐加快,“三改一拆”“四换三名”、浙商回归等重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社会保持和谐稳定。会议强调,当前发展的宏观环境变数增多,区域竞争压力有增无减,要素制约依然突出,要实现2014年全年目标任务,推进跨越发展,就要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城镇化建设和改善社会民生工作中,形成“一切围绕项目转”的氛围,以寝食难安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来推动项目建设;推进跨越发展,就要着力解决制约项目推进过程中的突出问题,使行政审批提速提质提效,为政策处理拔钉开路,破解要素制约瓶颈,解决好项目监管不到位和引进更多大项目、好项目的问题;推进跨越发展,就要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转变作风,推动项目的落实,要促进思想的进一步解放,形成领导率先垂范、上下齐心集中攻坚的良好工作氛围,不断强化考核,奖励和倒逼并重,进一步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

  【十五届六次全体会议】  86,市政府召开十五届六次全体会议。贯彻落实市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和绍兴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上半年政府工作,部署落实下半年工作任务。会议指出,2014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环境和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全市上下突出“工业强市、实干兴市”的工作主线,着力稳增长、促转型,重整合、增优势,抓改革、优环境,强保障、惠民生,经济社会总体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会议强调,要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推进跨越发展,关键在于抓落实。要坚持聚精会神抓落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推进目标任务上来,把握发展态势,抢抓时机、真抓实干;要敢于担当抓落实,争做敢担当、能担当、善担当的表率;要突出重点抓落实,统筹兼顾、强化责任,集中精力抓好经济发展工作;要开阔思路抓落实,勇于实践、大胆创新,积极探索推进目标任务的新路子好方法;要关注民生抓落实,回应百姓呼声,解决好群众关心的迫切需要的问题;要改进方法抓落实,讲究策略、讲究技巧,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要强化执行抓落实,切实提高执行力、落实力,真正以推进跨越发展的责任意识来做好每一项工作。

  常务会议

  【第24次常务会议】  128,市政府召开第24次常务会议。会议听取了节前安全生产检查情况的汇报,会议指出,安全生产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丝毫不能松懈。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认真落实推进基层安全生产规范化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深入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有效防范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切实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会议研究了其他事项。

  【第25次常务会议】  222,市政府召开第25次常务会议。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关于扎实开展“无违建”创建深入推进“三改一拆”工作的实施意见》。会议指出“三改一拆”事关嵊州发展大局,是一项需要一抓几年的重点工作,也是“五水共治”的重要内容,全市上下必须以更大的力度、更高的热情、更猛的声势坚决予以推进。会议强调,新一年的“三改一拆”工作要以“无违建”创建为抓手,坚持拆违与拆迁改造相结合,突出以农村“一户多宅”整治为重点的空心村整治,把空心村整治工作在全市面上推开,妥善解决村民建房问题;突出以整合盘活资源为重点的重大项目,大力度推进沿线成片成规模拆除,拆出发展空间;突出以提升城市形象为重点的拆改项目,不断提升城市品位。会议研究了其他有关事项。

  【第26次常务会议】  328,市政府召开第26次常务会议。会议研究了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四换三名”工程、加强区域品牌建设、鼓励和推进企业进入场外市场挂牌交易等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有关政策措施。会议认为,完善工业经济扶持政策,加强区域品牌建设,推动企业股改上市,有利于进一步优化资源要素配置,加快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是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的重要抓手。会议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发挥政策机制优势,注重宣传引导,加大执行力度,强化绩效考评,有效推进产业升级投资、企业做大做强、招商选资、科技创新、节能减排和淘汰落后产能等工作,着力提升全市工业经济发展水平。会议研究了其他有关事项。

  【第27次常务会议】  425,市政府召开第27次常务会议,会议研究了三产服务业及开放型经济工作相关政策,会议指出,出台支持服务业发展的优惠政策,有利于加快全市第三产业发展、优化三产结构、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各级各部门要以服务业重点项目、重点企业为抓手,充分发挥政策的激励和撬动作用,加大服务效能和服务环境建设,着力引进一批好项目、大项目,加快推进电子商务园区建设,提升区域经济的整体实力。会议研究了其他有关事项。

  【第28次常务会议】  529日下午30日下午,市政府分两阶段召开第28次常务会议。会议研究了高新园区“零审批”改革试点工作。会议认为,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投资项目实施不再审批和高效审批,是贯彻落实中央、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全市创新行政审批方式、推动审批事项“能放尽放”的具体体现,有利于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优化发展环境、提升服务效率。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按照试点工作的方案与要求,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统一思想认识、形成改革合力,全力支持高新园区零审批改革试点顺利实施。会议研究了其他有关事项。

  【第29次常务会议】  630,市政府召开第29次常务会议。会议听取了扶持企业上市政策意见起草情况的汇报,研究了嵊州市基层卫生综合改革国家重点联系点工作实施方案,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嵊州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医疗费用结算管理办法》《嵊州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医疗费用结算管理暂行办法》。

  【第30次常务会议】  81,市政府召开第30次常务会议。会议研究了加强企业帮扶、提振工业信心的一系列政策,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认真贯彻落实省、绍兴市加强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把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作为当前的中心任务来抓,确保全年目标任务顺利完成。要统筹兼顾,既要注重发展速度,更要坚定不移推进转型升级,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不断提升经济发展质量。要强化执行力,切实转变作风,大力开展“百日攻坚”行动,深入走访联系企业,积极做好帮扶、解困工作,真正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体现在服务企业、加快发展上。会议研究了其他有关事项。

  【第31次常务会议】  92,市政府召开31次常务会议。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高水平均衡发展的实施意见》。会议指出,推进义务教育更高水平的均衡发展,是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题中之意,有利于缩小校际差距、城乡差距,加快实现义务教育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每一个学生健康成长,为全市早日实现教育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会议研究了其他有关事项。

  【第32次常务会议】  1031,市政府召开第32次常务会议。会议指出,嵊州经济社会依然保持稳健发展势头,当前正处于加快转型升级,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既面临难得机遇,也遭遇较大挑战,市政府要围绕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等职能,坚持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相统一、坚持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相统一、坚持发展为先与以人为本相统一,集中精力、突出重点,统筹兼顾、求真务实地抓好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会议强调,市政府要坚持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开展工作,形成各方关心支持政府工作的强大合力。要建立权责统一的责任机制和务实高效的执行机制,勤政不懒政、善政不庸政,确保政令畅通,不断提高行政效率。要营造和谐干事的良好氛围,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人心,激发干事创业的活力和激情。要加强社会治理和服务能力建设,深化改革各项工作,推进政府法治建设,努力实现精准行政、精准管理、精准服务。要践行为民务实清廉的工作作风,树立正确的发展观、政绩观,更加关注和改善民生,营造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打造阳光、高效、清廉的服务型政府。

  【第33次常务会议】  1114,市政府召开第33次常务会议。会议审议了《嵊州市生态墓地建设发展规划2014——2020)》。会议强调,要科学编制规划,按照“集约高效,生态环保”的要求,进一步优化建设布局;要加强监督管理,以“方便群众”和“移风易俗”为出发点,做好公墓的规划建设;要注重社会效益,把生态公墓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社会公共服务事业来抓,做好公墓价格的规范指导工作,切实体现公墓建设的公益性。会议还研究了其他有关事项。

  【第34次常务会议】  122,市政府召开第34次常务会议。会议听取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流动人口管理服务工作意见》的汇报。会议指出,流动人口作为城市人口结构的有机组成部分,服务好、管理好是政府工作的职责所在。要突出重点,按照加强管理、改善服务的工作要求,经常性地开展走访登记,动态掌握流动人口基础信息,提升人户一致率、人走注销率;要认识差距,及时弥补工作中的不足,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要理顺体制,明确职责,加强管理力量,形成齐抓共管、信息共享的工作格局,共同做好流动人口的各项管理服务工作。会议还研究了其他有关事项。

 

  专题会议

  【交通拥堵治理工作会议】  49,市政府召开全市城区道路交通拥堵治理工作会议。会议强调,交通治堵必须抓紧治,全市交通治堵工作依然存在着路网整体结构不合理、市民文明意识淡薄、公共交通主导作用并未充分发挥等一些问题,有关部门要按照交通治堵方案抓紧治理,早出成绩;交通治堵必须重点治,重点要抓好交通工程建设、城市路网改造、慢行系统建设、停车场建设和管理以及拥堵路段系统治理;交通治堵必须科学治,有关部门要科学规划路网结构,科学谋划治堵重点和路网改造,同时要做好科学调度;交通治堵必须坚决治,针对交通治堵会有各种不同的声音,有关部门不要被非议所左右,要坚定不移开展交通治堵各项工作;交通治堵必须长期治,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树立持久战的思想准备,深入推进交通治堵工作,在治堵中把城市建设得更加美好。

  【“五水共治”工作会议】  414,市政府召开“五水共治”工作会议。会议指出,“五水共治”的当务之急是彻底整治“三河”,全面建立“河长制”,加大媒体曝光力度,对所有河道进行逐条申报验收,加大环保执法力度,彻底消灭“臭河、黑河、垃圾河”。要积极推进水利工程、排污工程、产业转型升级工程等各项工程设施建设,加快污水检测系统建设,发现企业非法排污行为要坚决关停,加快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要加大工作保障力度,建立治水责任制,形成良好的治水氛围,保障治水经费,推进“五水共治”各项工作。

  【“三改一拆”工作会议】  514,市“三改一拆”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召开。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借省“三改一拆”督查组提出督查意见的机遇,乘势而上开展工作,不断深化工作的连续性,挖掘发展的潜力,提高资源的利用率;一定要以最快速度和坚决措施,迅速贯彻落实督查组的督查意见,强化调查摸底,严格加强控新,开展“无违建村”创建工作,并在最短时间内对督查组指出的四个重点区域进行依法处置;一定要更加重视“三改一拆”集中攻坚项目,加快连线连片成规模的拆除工作,重点推进攻坚项目、城中村改造和畜禽养殖场的整治;一定要加快“改”的步伐,上大项目和好项目,确保“三改一拆”的效果能让百姓“看得见,摸得着”。

  【重点工程建设推进工作会议】  1022,市政府召开全市重点工程建设推进工作会议。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自我加压,勇挑担子,埋头苦干,扎扎实实做好工作,努力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向全市人民交出合格答卷。会议同时指出,重点工程建设事关全局、事关发展、事关民生,是嵊州各项事业发展的良好基础,一定要细化内容,抓好落实。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更要正视问题的存在,只有从深层次认清重点工程建设的重要意义,才能克服工作任务重、要素保障压力大、市场信心不振等各种问题,从而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掀起全市重点工程建设的攻坚热潮;要狠抓落实,更要精心谋划,只有夯实发展基础,紧紧围绕项目重点,落实要素保障,同时做好项目的深层次谋划,才能确保项目的进度、质量、安全、严谨和稳定;要强化领导,更要强化服务,提升工作效率,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积极争取上级部门的支持,不断强化领导机制,狠抓部门配合和主动协调,同时也要落实责任追究的倒逼机制,营造你追我赶,干事创业的氛围,从而实现跨越发展。

  【工业有效投资工作会议】  129,市政府召开工业有效投资工作专题会议。会议强调,必须认清嵊州工业相对薄弱这一客观实际,紧抓工业强市不动摇,关键在于抓平台建设,不仅要明确招商重点和优惠政策,做好招商选资,吸引符合产业链需求的优质好项目落地,也要做好基础设施配套,落实要素保障,打造一支具有干事创业激情的干部队伍,为项目建设做好服务;要紧抓有效投资不放,将有限要素向工业项目倾斜,同时建立倒逼机制,兑现奖惩,营造实干氛围;要积极推进四换三名和企业上市;要调整完善政策,吸引战略性新兴产业,引进高端人才,加大对品牌和企业上市的扶持力度,强化工业发展的各项保障。

  办公室工作

  【办文】严把公文处理行文关、内容关、政策关、法制关、文字关,做到准确、及时、安全、保密、规范。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注重公文的时效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尽量减少不必要的环节,提高工作效率。注重从重在文字整理,转到重在提炼思路观点;从重在追求工作数量,转到重在提高工作质量;从重在被动应付,转到重在超前服务,创造良好成绩上来,较好地完成了各类工作汇报、领导讲话、调研文稿等文字材料,以及《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和修改完善工作。全年共起草编发市政府文件101件;市政府办公室文件186期;各类方案批件明电1203期;常务会议纪要13件,市长办公会议纪要6期。

  【办事办文服务】一是节奏更快。对上及时请示汇报,准确把握各项重要部署,精心搞好领导之间的工作衔接和活动安排。对下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报,使领导全面掌握工作进展情况、政策执行效果和基层反映的实际问题。对市政府领导,办公室加快对市政府常务会议、市长办公会议决定的事项的贯彻落实速度,在一周工作预排表中予以体现,以便领导统筹谋划,处理好重点与一般的关系;对部门、乡镇上报的各种诉求和各部门提交政府决策的事项,力争做到当日答复或转办,重大请示确保在一周内给予答复或协调。二是程序更严。12月,市府办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落实办文、办会、办事制度的通知》《关于做好办公室工作的意见(内部稿)》等政策,就办文、办会、办事等工作程序作进一步规范,减少办公室人员工作中存在的漏洞,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实现办公室工作的规范化和标准化,提升办公室的整体工作质量。三是差错更少。无论是文稿的起草、公文的办理、会议的组织,还是活动的筹备,都以“零差错”为目标,严谨细致、尽心尽责地抓好每个环节。

  【督查落实】一是围绕市政府中心工作抓督查。采取全面督查与专项督查相结合、经常性督查与阶段性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市政府常务会议、市长办公会议确定的各项工作、领导交办事项、市政府的重点工作进行跟踪督查,全年组织开展了4次专项督查活动。二是围绕民生实事抓督查。协调、落实、办理《政府工作报告》中确定的十件惠民实事工程,已基本完成。三是围绕领导批示件抓督查。办理领导批示交办件202件,办结率100%。四是围绕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抓督查。按照规定程序,通过采取领导督办、重点催办、专人承办等措施,有效提高了办理时效和质量,并及时向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提交2014年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办理情况的报告。共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131件,政协委员提案175件,办结率、答复率、满意率均为100%。五是围绕群众反映问题办理抓督查。加强市长热线和网民留言督办力度,将答复工作与绩效考核挂钩,做到有件必答、限时办理,市长热线办结率、答复率100%。一年来共形成《政务督查》21期,下发政府督办事项通知单21份,特别是对砂石资源管理工作力度不够的3家单位进行了黄牌督办,起到了有力的倒逼作用。

  【专项工作】在确保办公室日常工作有效运转的基础上,高度重视应急管理、外事联络等专项工作的开展,做到忙而不乱、杂而不散、应对自如。应急工作方面:以嵊州市社会应急大联动指挥中心建设为契机,以公安110指挥中心为依托,建成全市各职能部门相互关联的应急网络派单指挥平台,完善市应急大联动工作机制,加强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健全了应急管理各项工作机制,强化考核督查举措,多次开展应急演练,确保突发事件发生时能在第一时间做出反应,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外事工作方面:严格落实因公出国(境)经费与组团“双控”机制,坚决制止组织无实质内容的出访。同时,围绕中心工作、突出服务功能,努力构建对外交流合作平台,重点推进与波兰马佐夫舍省西郊县签订友好城市备忘录,弥补了嵊州市在欧洲的友城空白。(支浩权 丁卓武)

 

  市长专线电话受理

  【来电受理】  2014年,市长专线电话受理群众来电25037件(其中“市长信箱”网上反映1956件),由“中心”直接答复处理11047件,占总量的44%。向网络单位交办13990件,占总量的56%,网络成员单位及有关承办单位及时反馈办理13853件,及时反馈办理率为99%,及时办结13853件,及时办结率为99%。业已处理但因反映人匿名、无联系电话、关机停机等自身原因无法征得处理结果是否满意的9748件。对网络承办单位的处理结果表示满意3668件,满意率为98.5%。承办“省长信箱”转交的群众来电反映4件,及时反馈办理、办结4件、办理率100%,办结率100%。承办嵊州市“市长信箱”1956件,及时反馈办理1956件,及时反馈办理率100%。及时办结1950件,及时办结率99.7%。承办绍兴市市长公开电话受理中心转交群众来电反映644件,及时反馈办理644件,及时反馈办理率100%。及时办结623件,及时办结率96.7%。无法联系反映人征求是否满意意见的43件。反映人对网络承办单位的处理结果表示满意602件,满意率99.7%。未能使反映人满意2件,不满意率0.35%。绍兴市市长公开电话的承办工作开展得扎实有效,嵊州市被绍兴市政府评为2014年度绍兴市公开电话承办工作的先进集体。

  【来电督办】  2014年,市长专线电话受理中心再次修订印发了《受话中心内设机构督查科工作职责》,就督查工作的两个方面作了加强。一是反馈督查。进一步核查承办单位的回复单,对回复单格式填写不合格,回复内容言不及义、文不对题、模棱两可没实质性解决问题的处理反馈进行督查,提出办理要求,发回重办。严重失职的即函告或面告单位主要领导,增强督办工作的合力,使问题得到有效处理和解决。二是实地督办。对带有历史性的、疑难复杂的、群众反响较大的问题,“中心”即派员去实地了解、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协助督促承办单位办理、解决。重点督办了石璜镇蔡墅村的违章建筑、三界镇外大山道路建造承包纠纷、市区城中路“八达”旁荒芜地块的卫生处理、浦桥村锻压厂围扩工场场地、鹿山街道马家村村民圈占围墙、雅致村违章建房、下王镇高山村溪坑围筑等群众反映件,其中几件得到了绍兴市市长公开电话受理中心领导的亲自过问和督查,指导协助承办单位有效地处理了矛盾和问题。(张正奇)

  人事工作

  【年度考核】  2013年度市级机关、乡镇(街道)一般工作人员参加年度考核共2492人,优秀人员比例控制在17.58%,其中优秀438人,称职1942人,基本称职3人,不称职3人,未定等次104人(其中试用期人员103人参加考核不定等次,1人因违纪受处分不定等次),未参加考核1人。全市事业单位参加年度考核共10700人,优秀人员比例控制在14.82%。其中优秀1586人,合格8744人,基本合格16人,不合格3人,不定等次351人(其中试用期人员347人参加考核不定等次,4人因违纪立案审查或受处分不定等次),因长期病假等原因不参加考核60人。

  【公开招考】  2014年,全市各级机关计划考试录用公务员82名,其中市级机关招考50名,乡镇机关招考32名。全市事业单位进行公开招聘共10次,其中教体系统公开招聘3次,卫生系统2次,全市其他综合部门、乡镇农技站、市委党校、人武部等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各1次;赴省内各高校招聘硕士研究生3名。全年累计公开招考聘用事业单位工作人员347名,其中硕士研究生27名。

  【工资福利】  2014年,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正常晋升3918人,其中机关工作人员2895,事业单位工作人员1023人。调整全市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生活补贴标准,其中机关退休人员1390人,人均增资520元,事业单位退休人员5539人,人均增资623元。安排2014年度优秀公务员健康休养活动,符合条件154人,实际参加休养136人。

  【智力引进】  2014年,市人事局协助绍兴市一景乳业有限公司和浙江特种电机有限公司完成了《控制奶牛体细胞技术的应用和传授》《奶牛性控授精技术改进》《酸奶制作技术改进》和《永磁交流伺服电动机的开发》4只项目的外国专家技术指导工作,并首创以专家团队形式进驻一景乳业公司指导工作。推进“外国专家工作站”和“博士后工作站”建设,新批设手牌机械外国工作站1家,协助天乐集团、新光制药和巴贝集团完成两名博士后出站和新招收的三名博士后进站工作,同时对奥力电机、一景乳业、昂利康制药等5家培育企业做好2015年度博士后工作站前期申报工作指导。实施高层次人才“绿卡”制度,一年中共发放绿卡25人,其中高层次专家级人才6人;高学历高技能人才15人,规模企业经营管理人才4人。及时兑现有关政策,其中,促进就业补助企业3412.0万元,见习企业1518.89万元,发放本科生租房补贴11139.96万元,硕士生安家津贴1224万元,企业柔性引进人才奖励2128.9万元,引进高层次人才津贴28万元。

  【人才培养】  2014年,市人事局共组织完成专技人员公需课目培训8998人次,举办绍兴市计算机三级培训考核3410人参加,合格率为97%;省四级英语培训考核2期,149人参加,合格率为77%,绍兴市一级英语培训2期,166人参加,合格率为80%。积极与兰州大学、中国医科大学试点高校的网络教育学院合作,开设会计学、法学、临床药学、土木工程等近20个高升专、专升本及高升本多个层次的专业。市人力社保局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科被兰州大学授予“优秀学习中心”称号。(俞悦)

 

  法制工作

  【概况】  2014年,市政府法制办按照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要求,充分发挥政府法制机构的法律顾问和参谋助手作用,进一步加强对法律法规的研究。加大规范性文件的法制把关力度,推行实施行政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从10月起,对市政府所有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开展行政执法案件监督,指导督促行政执法部门规范办案。重点抓好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工作,全年共审查、报备行政规范性文件72件,办理行政复议案件29件,处理市政府诉讼案件共6件。同时做好行政合同管理、行政应诉制度落实以及执法人员资格和证件管理等多方面工作。

  【规范性文件管理】推行实施行政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对1983年至2012年期间以市政府或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集中清理,就其中的313只文件作出停止执行决定。对2013年度市政府及市政府办公室制发的76件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补录登记,在政府门户网站上进行统一发布。2014年,审查、报备行政规范性文件72件,其中市政府文件19件,市政府办公室文件53件。

  【行政复议诉讼】  2014年,市政府法制办办理行政复议案件29件。其中受理并办结16件,不予受理13件。办理以市政府为被申请人的复议案件4件。同期,处理市政府诉讼案件6件。未发生被上级纠错或法院判决败诉情况。

  【行政执法监督】  69月,市政府法制办会同市监察局组织对发改、公安、财政等16个主要行政执法单位的执法案卷进行集中评查,共检查发现各类问题126个,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通报反馈。

  【政府法律顾问】  20148月,市府办修订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则》,聘请政府法律顾问8人,其中嵊州主要律师事务所律师4人,市外知名律师事务所律师4人。4月,组织部分法律顾问进行业务座谈,专门听取他们对政府法制工作的意见建议。政府法律顾问积极参与新医院章程、托管协议修订,城西农贸市场搬迁,新农贸市场征地补偿,“三改一拆”,砂石资源整治,真丝原辅料市场地块处置等协调工作。

  【行政合同管理】  10月,市府办制定出台《嵊州市行政机关合同管理暂行规定》。全年审查三界高新技术园区项目合作合同、广电华为合作协议、雨润国际广场城市商业综合体合作协议、中节能风力资源框架协议、崇仁古镇保护开发建设项目合作合同及补充协议等重大合同5件。

  【府院衔接机制】积极推进行政执法与行政审判衔接工作机制建设,建立府院联席会议制度,组织召开首次府院联席会议。健全行政调解工作机制,11月,市府办制定出台《嵊州市行政调解实施办法》。强化“两法”衔接工作,11月,市委办、市府办制定出台《关于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的意见》,并于328日,以“政法大讲坛”为平台,通过“以会代训”的方式,对全市38个行政单位分管负责人及相关科室人员进行业务培训。

  【执法证件管理】加强执法人员资格和证件管理,对全市持有省行政执法证人员进行年审注册,并在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示。同时,根据行政执法单位更名、机构改革等工作实际,组织对市交通局、市场监管局的行政执法证件,进行集中换领、换发。2014年全市持有浙江省行政执法证人员1228人,其中部门1058人,乡镇170人;持部颁执法证人员1274人,主要是公安、财政、国土、交通、农林、工商、国税等部门人员。

  外事工作

  【概况】  2014年,市政府外事办累计审核申报各类因公出国(境)团组1380人次。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规范了全市因公出国(境)经费管理政策。11月,市委办、市府办联合出台了进一步加强因公临时出国管理的补充意见。高效办理9家企业18人次客商来华邀请的预审工作。拓展外事服务地方经济作用,有效利用翻译协会等资源。助推招商(才)引资(智)、深化民间对外交往、创新国际友城合作、完善涉外应急机制等,初现嵊州“大交流”外事格局的雏形。

  【涉外交往和友城交流】  1月,市泥塑艺术家宓风光随省非遗保护中心团组赴美国参加“2014欢乐春节————中国浙江文化节”展演活动。同月,日本天溪会到王羲之故居朝圣,并与市书法家协会进行对接交流。11月,市根雕工艺家郑兴国赴印度参加“天工遗风————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外事办接待了非洲国家小水电技术培训班人员来考察水电站建设。12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俞越江带队出访波兰,嵊州市与该国西郊县签订友城备忘录,填补嵊州市欧洲友城的空白,优化了市友城布局,强化了与中东欧国家的交流渠道。

  【千校结好】  1月和4月,韩国浦项女子高等学校和德国莱辛一级文理中学分别派遣了师生团组到嵊州市爱德外国语学校开展校际交流。7月,爱德外国语学校派遣2个师生团组共50人分别对上述两所学校进行了回访,在当地开展了各具特色的课堂、生活和文化交流活动,友校友好交流工作实质性推进。

 

  信息化建设

  【概况】  2014年,市信息中心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各阶段重点工作,认真编写、上报信息,充分发挥信息“前哨”的作用。及时整理市领导重要讲话,以《政务动态》形式刊发,让乡镇(街道)、市级部门及时了解市政府重大工作安排部署,按照市政府要求抓好落实。认真编写、上报嵊州市经济社会发展新思路、新举措及新成效,努力为上级领导更好地了解指导嵊州工作提供参考,并确保信息工作在省政府办公厅信息考核中继续走在前列。全年市府办共刊出《政务动态》249期、《政务信息》41期(其中普刊17期,内参24期)、《紧急信息快报》12期,上报绍兴市府办、省府办信息600多条,绍兴市府办采用130多条;省府办采用20多条,被省领导批示7人次。办公室信息中心全面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意见,重新设计完善了“中国嵊州”政府门户网站,切实做好信息维护工作的任务,督促各级各部门对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如实公开。同时,结合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推进“网上办公”“网上审批”等一站式便民服务,加强政府与群众之间的沟通。(王富云)

  机关后勤工作

  【后勤服务保障】  2014年,市机关事务局完成了投资90余万元的新行政中心自备发电机组建设与安装、政协会议室装修和老大院旗杆台改造等工程。全年完成水、电设备维修900余次,其他日常维修500余次,确保技术安全完好率保持100%。提高餐饮管理和服务水平,机关食堂增设早、晚餐供应,并进行了供气改造,积极实施食品阳光工程,2014年机关食堂被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命名为“省级饮食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单位”。

  【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大院安保,严把入口关、巡查关和技防关。加强安保队伍建设,定期开展集中训练和思想政治学习,定期对技防设备进行检查和维护,不断提升人防、技防能力。全年门卫登记进出人员8282人次,接待和处置各类非正常上访70批次2870人次,为机关提供了良好有序的工作环境。

  【重大会务活动保障】  2014年,市机关事务局完成了嵊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政协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及绍兴市人大会议、政协会议的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做好第十五届省运会、第十三届嵊州·中国民间越剧节、大型现代越剧《马寅初》宁波巡回演出等大型活动的后勤保障工作。全年共保障市委、市政府召开的视频等各类会议336场次,与会人员1.9万余人次。

  【接待工作】  2014年,市机关事务局共接待到嵊领导和来宾218批次,比上年下降50%;接待人数2379人次,比上年下降57.8%。其中,接待省级以上领导8批次,接待各地考察团10批次,接待港澳台来宾2批次。在接待中,认真执行“八项规定”“六条严禁”控制陪餐人员,加强接待经费管理。同时,做好市委、市政府组团赴外学习考察等活动的后勤保障工作,及早落实,打好前站。结合嵊州实际,牵头制定了《嵊州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切实规范接待工作。

  【节能工作】  2014年,全市公共机构人均综合能耗和单位建筑面积能耗分别比上年下降4.65%3.57%,人均水耗同比下降4.27%,完成了2014年度的节能目标。为推进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组织开展了以“携手节能低碳,共建碧水蓝天”为主题的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能源紧缺体验等系列活动。推进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市人民医院被省经信委、财政厅和机关事务局授予“浙江省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嵊州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被绍兴市经信局、财政局和机关事务局授予“绍兴市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

  【办公用房管理】一是认真清理腾退超标准占有、占用的办公用房,清理后全市使用办公用房面积减少34.46%。二是会同相关单位两次对全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清理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结果为总体良好,不足处已要求整改。三是进一步做好市级机关行政事业单位办公用房统筹、整合、盘活工作。四是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做好商检大楼入驻的前期准备工作。(张明敏)

 

  行政审批工作

  【概况】  2014年,市审批服务中心以实施行政审批“审批事项向一个科室集中、审批科室向行政服务中心集中、审批流程向电子平台集中;职能划归到位、审批授权到会和电子监察到位的三集中、三到位”为核心,创新审批服务方式,建立行政审批长效机制,提升透明高效便民的行政审批服务环境。全年共办理审批事项19.43万件,办结率96.99%,办件提前率97.28%,审批事项平均办理时限缩减为4.35个工作日。行政服务中心被市政府评为部门优化服务工作先进单位、公安窗口被绍兴市公安局评为绍兴市集体三等功、出入境窗口获得市纪委评选的关键岗位跟踪督评第一名。

  【新行政服务中心建设前期工作】行政服务新中心场地坐落在兴旺街1号,总面积5300平方米共5层由旧厂房改造。市政府预核加固及装修费用1310万元。新修缮工程在815日完成招投标,91日装修施工队进场、清场,1020日全面开工建设。至12月底,一是落实了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与业主单位各自的工作责任和施工安全措施、二是完成有关线路的迁移和消防池的落实、三是完成空调、电梯和弱电的招标采购、四是进入办公家具的采购招标程序。

  【审批制度改革】一是全面完成市行政审批事项的清理规范工作。由市政府发文公布了行政审批及相关服务事项的嵊政〔201410号文件,对保留的审批事项实行流程再造,减少审批环节,全市减少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115项、服务事项104项,行政审批事项平均承诺办理期限从四轮审改后的4.85个工作日减少到4.35个工作日,比法定期限平均缩减了78.7%,“一审一核”率78.8%,即办事项79项,即办事项比率20.7%。二是规范审批内容和流程。完成对全市审批事项名称、设定依据、实施条件和程序、审批权限和范围、申报材料及依据(理由)、法定期限及依据、承诺期限、收费标准及依据等方面的规范性审查。三是全面归并行政审批职能。由市编委办牵头开展了行政审批职能归并工作,全市11个部门单独设立行政审批服务科,28个部门的行政审批服务科挂靠在部门的其他科室。四是全面推进集中审批。由全市实施的许可、非许可事项为388项,受场地限制,其中189项事项进驻到行政服务中心,在中心既受理又能办理的事项为98项。

  【审批服务管理】一是加强审批事项动态管理。由市法制办、市审改办、市监察局联合发文出台《嵊州市市级行政审批事项动态管理规定》,解决审批服务事项增减无序的现象。二是加强中介服务管理。5月份,市发改局、市监察局和市行政服务中心联合出台《嵊州市企业投资项目审批中涉及的中介机构挂牌入驻市行政服务中心实施方案》,6月份,企业投资项目审批中涉及的122家中介机构正式挂牌入驻中心,方便企业自由选购服务。三是加强投资项目“一体化”管理。将“一条龙”协同办理模块纳入政府投资项目一体化管理监督信息系统,对政府投资项目和重大产业项目的审批程序、审批环节和审批时效等内容进行实时监控,并通过部门之间审批信息共享、业务协同、联审联办等方式,达到审批全程操作透明化。四是加强窗口服务管理。按照规范化、高效化、透明化的要求,中心完善《嵊州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窗口绩效管理办法》,从组织领导、规范办理、办事效率、服务评价、效能监察、日常工作、综合评议和重点工作完成情况等八个方面进行管理,并新增授权到位的考核项目。

  【优化服务方式】一是推动了两项试点工作。制定三界高新园区企业投资项目高效审批试点工作的方案,高效审批指一是简化审批流程,二是实行联合办理,三是实行乡镇代办,四是加强中介管理。此方案经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后,对可列入试点工作的项目进行摸排,与规划、经信、建管等部门就有关业务问题进行了商讨。推进了“以信息共享为重点,实施重点项目网上审批监管一体化”审改试点工作,在系统的共享功能已设置完成基础上,进一步制定出台操作管理办法,推进部门对信息共享功能的应用。二是开展工业企业项目全程代理服务试点。健全项目审批代办员队伍,设立项目审批代办服务窗口,加强对代办员的管理,形成市级与乡镇联动的项目代办网络,联动乡镇(街道)开展项目审批代办服务。已将16个涉及基本建设的工业投资项目纳入全程跟踪服务范围,通过代办员提前介入指导、陪同办理、代为办理等方式提供服务。三是继续提升绿色通道服务质量。对201449只市重点建设项目、77只亿元以上重大工业性投资项目、2013年度市“3030优”企业涉及的审批事项实施绿色通道服务机制,为加快办理速度,实行“一月一汇总分析、双月一绩效考核”机制,一年来共办理461件。(朱桂丽)

 

  住房公积金管理

  【概况】  2014年,绍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嵊州分中心多策并举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面。分中心领导定期带领工作人员走访市五大集镇、四个街道,并重点联系规模企业,做好推进非公企业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宣传和建制工作,提高非公企业和职工的参缴意识;同时,分中心积极争取市政府的重视支持,市政府为此出台多个文件,制定实施意见,明确住房公积金制度扩面工作纳入重点乡镇、街道、开发委的单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其次,分中心加强与银行联系。通过各银行的座谈会、银行大客户见面会等平台,拓展民营企业缴交住房公积金,并发挥银行与企业联系比较紧密的优势,推进住房公积金归集工作。至年底,全市新增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单位113个,新增职工6481人,正常缴存职工比上年净增3387人,净增率为10.27%;共归集住房公积金4.82万元,归集余额13.83万元。

  【住房公积金贷款】  2014年,全市共批准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2.59亿元,累计贷款余额达11.99亿元,支取住房公积金2.71亿元,支持855户职工家庭改善了住房条件。随着扩面的推进,贷款群体的扩大以及贷款对象的复杂化,分中心严格按照原先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审批使用住房公积金。做到每笔贷款业务、提取业务都按政策规定进行,做好贷前调查,贷中审查,贷后监管,坚决打击骗提、骗贷等不法行为;同时,严格依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及相关政策,完善防范贷款风险责任制,落实到各级各岗各人。并时时关注贷款逾期现象,发现逾期苗头立即采取措施加以遏制,努力将贷款风险降低到最低限度,确保贷款安全性。

  【公积金办理提质加速】一是推进政务公开,及时完善更新政务公开内容,发布各类最新动态、政策法规、办事指南;二是依托上年网上办理业务系统平台,简化办事手续,为各缴存单位提供了方便,已有742家单位办理了住房公积金单位业务及委托收款业务;三是全体窗口工作人员始终以热情周到的服务态度接待办事群众,体现了“以人为本、便民优先”的服务理念,受到群众好评。(赵慧)

  公共资源交易

  【概况】  2014年,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共开展交易1213项,实际交易额26.34亿元,增收节资为4.43亿元。其中,工程建设项目152项,中标金额为19.39亿元,节约资金3.71亿元;经营性土地(矿产)交易26宗,成交价为5.26亿元,增资2763万元;政府采购1019项,中标金额为1.18亿元,节约资金3905.67万元;产权交易16宗,成交价5159.91万元,增资631.13万元。

  【审核把关】  2014年,作为招标文件的联审部门之一的市公管办,对进场交易资格和招标文件条款设置的科学性、合法性、完整性等进行全面审核把关,减少和避免因招标文件设置不当引起的质疑和投诉。同时,及时沟通协调不同部门之间的意见和分歧,尽最大可能地促使联审的快速流转。全年有88只政府投资项目通过一体化管理监督信息系统审核。

  【四大行业范本】  2014年,市公管办针对在日常监管中发现的招标代理机构编制招标文件不规范、不完整、不严谨、不系统,甚至存在基本内容不全、违背招投标的规则和程序等问题,向市政府、市纪委和行业主管部门提出建议,要求出台行业招标文件范本。经多次与行业主管部门协调和沟通,年底止,房建、市政、水利水电和交通等部门均根据国家和省有关规定,编制了标准范本。

  【综合监管】  2月下旬至3月上旬、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市公管办与市发改局、财政局、审计局等单位联合,对全市政府投资项目综合监管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2次监督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汇总、反馈,提出了整改意见。市纪委、监察局还根据情节轻重,落实失职追究机制,给予相应的责任追究。

  【信息化建设】一是全面推行电子辅助评标系统。2014年年初首先在房建项目试行电子辅助评标系统,已在房建、市政、水利三大行业实行工程量清单的项目中全面推行,促进了评标工作的客观性、公正性、正确性,并提高了效率。二是在7月份建立建设工程评审专家库,纳入绍兴市专家库的统一管理。7月底,市公管办出台《建设工程评审专家考核暂行办法》,对评审专家进行定期考核。进入评标区实行身份认证管理,保证评审活动的公平、公正。

  【优化服务】一是服务重点工程具体化。对市重点工程项目实行全程跟踪服务,实行标前走访制、标中包办制、标后回访制。二是指导乡镇平台多样化,设立市农村产权交易中心。针对乡镇招投标工作需要解决的问题,通过现场业务指导、招投标业务培训等方式加强分类指导。三是服务投标企业实用化。举办4期培训班,就投标文件电子版的制作、容易出现的典型问题、常见错误及解决办法等,对全市备案的投标企业和招代理机构业务人员进行了全面辅导。四是服务交易各方灵活化。出台《施工企业年度投标保证金制度实施办法》,实现年度保证金制度由点到面拓展,提高企业的资金使用效率。在2014年浙江省财政厅、审计厅联合开展两年一次的全省集采机构考核工作中,市公管办被评为浙江省2012——2013年度集中采购机构考核业务建设先进单位。(费伟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