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15年鉴
市政协

发布日期:2016-01-0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综述

  【概况】  2014年,市政协坚持履职为民理念,较好地完成了十四届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共召开政协全体会议1次、常委会议4次、主席会议11次,组织视察调研5次,督办提案175件,开展联络联谊、“五联系、五下乡”等系列活动。

  【市政协十四届三次全体会议】市政协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225日至27日在嵊州市区召开。参加会议的市政协委员255名,列席119名。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政协十四届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6名政协委员进行大会发言。与会人员列席了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听取并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有关报告。委员们就《政府工作报告》展开了讨论。会议通过决议,号召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主题,在市委领导下,维护核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和群众。提高“系列民生”履职工作成效,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做好凝心聚力工作,同时加强自身建设,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作用。

  常委会议

  【第八次常委会议】  210,市政协召开十四届八次常委会议,协商《政府工作报告》等5个报告;审议《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及《关于召开十四届三次会议决定》等事项。

  【第九次常委会议】  37,市政协召开十四届九次常委会议。听取三次会议期间各组讨论情况的汇报。审议了会议决议(草案)及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草案)

  【第十次常委会议】  515,市政协召开十四届十次常委会议,专题协商城市污水治理工作。按照年初计划,结合“五水共治”组织由副主席带队的三个调研小组,经过2个多月的专题调研,形成专题协商报告。会议提出了进一步理顺体制,确保建设管理一条龙;完善规划,形成市区布局一盘棋;加大投入,畅通地下管线一张网;着眼源头,坚定转型升级一条路;强化统筹,推进城乡治污一体化等建议。

  【第十一次常委(扩大)会议】  821,市政协召开十四届十一次常委(扩大)会议,听取了政府专题报告和法院、检察院工作通报,会议要求市政协常委、政协委员贯彻全市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支持、参与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发挥职能作用。

  主席会议

  【第二十八次主席会议】  120,市政协召开第二十八次主席会议,在广泛征求政协常委、民主党派意见的基础上,讨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研究关于召开十四届三次会议的方案及政协各类先进评比事项;研究大会发言材料及增补政协委员的原则意见。

  【第二十九次主席(扩大)会议】  327,市政协召开十四届二十九次主席(扩大)会议,听取全市基层医疗卫生建设情况汇报。会议就推进基层医疗卫生建设提出了要从民生的高度,认识农村医疗卫生工作;要以统筹的思路,谋划农村医疗卫生工作;要以创新的理念,推进农村医疗卫生工作的建议。会后专题研究4月份工作。

  【第三十次主席(扩大)会议】  421,市政协召开十四届三十次主席(扩大)会议,听取电信局关于全市信息化助推工作情况汇报。提出了进一步提高认识,全面把握当前信息化发展的趋势和机遇;突出重点,全力推进信息化工作;形成合力,积极为信息化建设创造良好的环境的建议。

  【第三十一次主席(扩大)会议】  85,市政协召开十四届三十一次主席(扩大)会议,听取嵊州农村合作银行关于普惠金融工程实施情况汇报.提出了要继续努力,推进三年计划;要加大扶持,实现合作共赢;要强化宣传,优化金融环境的建议。

  【第三十二次主席(扩大)会议】  828,市政协召开十四届三十二次主席(扩大)会议,听取市“六五”普法工作情况的汇报。提出了要提高思想认识,着力解决主动学法的问题;要进一步完善和健全普法机制;要创新方法载体,增强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建议。

  【第三十三次主席会议】  1013,市政协召开十四届三十三次主席会议,研究市政协关于民主监督的实施办法、党政部门同政协专委会和界别对口联系工作意见、委员界别活动组工作办法及明确界别组和加强作风建设六个意见;研究了政协工作机构更名,将祖国统一委员会更名为港澳台侨委员会,乡镇联络委更名为镇街工作委员会,增设四个街道及谷来、仙岩、金庭、北漳、下王工作委员会;会议还研究了有关人事事项。

  【第三十四次主席(扩大)会议】  1015,市政协召开十四届三十四次主席(扩大)会议,听取市金融办关于全市企业上市工作情况的汇报。提出要提振信心,加强引导;要用好政策,加大扶持;要做实基础,推进股改的建议。

  【第三十五次主席(扩大)会议】  1118,市政协召开十四届三十五次主席(扩大)会议,听取市城乡公共交通统筹工作情况的汇报,提出了要提高认识,明确目标定位;要优化规划,处理好三对关系;要加大投入,做到“硬件”和“软件”建设两手抓;要优化公交体制,提高运行效率的建议。

  【第三十六次主席(扩大)会议】  1127,市政协召开十四届三十六次主席(扩大)会议,听取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工作情况的汇报,提出了要提高认识,加强审计协调和配合;要跟踪监督,注重综合审计环节;要全力保障,加强审计队伍建设的建议。

  【第三十七次主席会议】  128,市政协召开十四届三十七次主席会议,研究讨论关于十四届四次会议准备事项;研究建立组织机构,成立大会秘书处工作机构及职责分工。研究起草《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以及四次会议的大会发言材料。会议还研究了贵门、里南、雅璜、王院、通源、竹溪等6个乡设立政协工作委及有关人事事项。

  【第三十八次主席(扩大)会议】  1226,市政协召开十四届三十八次主席(扩大)会议,听取市发改局关于2014年市重点工程建设情况和2015年工作安排的汇报,提出了要超前规划,精心筹划;要突出重点,加大投入;要坚定信心,攻坚克难;要强化考核,优化服务等建议。

 

  视察调研

  【视察农村文化礼堂建设】  612,市政协视察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实地察看了甘霖镇黄胜堂村、开发区东郭村、仙岩镇西鲍村等文化礼堂,听取了有关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情况汇报,提出了要继续加大投入力度,注重资源统筹;继续丰富活动,浓厚礼堂氛围等建议。

  【调研协商社会化养老工作】  7月上旬,政协领导带领社法委有关同志组成专题调研小组,就社会化养老服务工作进行调研,实地察看了国泰养老中心、剡湖街道惠民居家养老中心,听取了民政局的汇报,提出了要立足长远,制订全市养老服务设施布局发展的专项规划;要标准化管理,不断推进养老机构规范化建设;要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

  【调研协商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开发建设工作】

  7月下旬,在经济委组织开展专题调研的基础上,政协组织专委会主任以上领导,实地察看了中益机械、福威重工、曹娥江三界大桥等5个点,并召开主席(扩大)会议,听取高新园区负责人关于园区建设的情况汇报,提出了要统筹园区建设;要突出高新核心要素;要做好要素保障的建议。

  【视察黄泽江综合治理工程建设情况】  922,市政协实地察看官俞水闸工程建设点,听取了黄泽江综合治理工程指挥部的情况汇报。会议对指挥部工作给予肯定,并就推进黄泽江综合治理工程建设提出了要切实提高认识,把治理工程建设作为民生工程来抓;要继续攻坚克难,稳步推进工程建设;要强化工程管理,提升工程建设效率的建议。

  【调研开发区建设】围绕“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五年再造一个开发区”的主题,12月以来,市政协组织调研组对开发区平台建设及体制机制运行情况进行了重点调研,与开发区班子成员及干部进行座谈交流,并到富阳、海盐、滨海新城学习考察,通过调查研究,形成《关于加快推进经济开发区提档升级的调研报告》,报告从优化体制机制和加快开发区转型升级等方面提出了9点建议,报市委,市政府。

  主要工作

  【全市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贯彻】  819,市委召开全市政协工作会议,就政协民主监督工作进行专门部署,出台《中共嵊州市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意见》。9月,市政协制定《嵊州市政协关于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实施办法》。10月,在全市乡镇街道建立政协工作委员会,基本做到有牌子、有班子、有活动场所,明确了工作职责和要求;各专委会分别成立了8个民主监督小组,进入11个政府部门,探索“面对面”议政、“零距离”监督模式,促进了政府部门的工作;设立8个委员工作室,选择能代表界别、有协商能力、有服务意识的政协委员,通过微博、微信、QQ等,广泛联系群众,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五水共治”民主监督】根据省政协关于 “三级政协联动、万名委员同行”开展“五水共治”民主监督的统一部署,3月始,市政协出台《开展“五水共治”专项民主监督具体实施方案》,组建民主监督小组,对39条河(江、溪)道开展监督,参与政协委员235人次,共发现问题或隐患60个,完成整改46个,正在整改14个,提出意见与建议75条,助推了“五水共治”工作。

  【督办提案】强化市领导领办、市政协主席会议督办,部门领导领办、专委会督办的制度,提高了提案办理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完善提案办理流程,实行提案人与承办人双向互动;改革提案督办形式,实行专委会与承办部门面对面磋商;建立提案考核机制,实行与部门年终考核绩效挂钩。十四届三次会议共收到提案176件,经审查立案175件,1件作为委员来信转有关部门处理,办结率为100%,委员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为96.6%,提案整体工作水平有了新的提升。

  【中秋茶话会】  95,市政协在嵊州宾馆宴会厅召开“外籍嵊州企业家中秋茶话会”,邀请40多位外籍嵊州企业家代表参加。会上企业家对嵊州市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民意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文史资料】建立完善嵊籍在外知名人士资料库。通过对全市乡镇村和教育系统全面调查,了解嵊籍在外各行各业的知名人士情况。初步完成文史资料专辑《嵊州水文化》的稿件征集工作。通过举办座谈会,实地踏看大、中型水库,收集水文化稿件近50篇,编辑出版《嵊州政协》杂志4期,每期约10余万字,印发1500册,寄赠全市各级政协委员和海内外嵊籍知名人士、机关部门和兄弟县市政协,相互交流,起到联络联谊的作用。

  【政协读书会】  82122日,市政协召开读书会,市长通报了上半年政府工作,市法院、检察院主要领导分别通报半年度工作情况;组织政协机关副科以上领导干部和联络委主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之江新语》;政协主要领导就如何提高调查研究能力,进行了辅导讲话,与会人员结合工作学习开展交流座谈。

  【界别活动】市委办、市府办和市政协办联合制订《关于加强党政部门同政协专门委员会和界别联系工作的意见》,设立17个界别组,通过视察、调研、主席会议、界别会议等形式,与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对口协商。许多协商建议被市政府及其职能部门采纳,在实际工作中产生了积极成效。

  【“五联系、五下乡”活动】  1112月,市政协开展了“五联系、五下乡”活动,联系一个社区、一个农村、一个企业、一个学校、一个敬老院,开展以送文化、送教育、送卫生、送科技、送法律下乡为主要内容的活动。参加人员150余人次,惠及群众近万人。(金跃明)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