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15年鉴
市委

发布日期:2016-01-0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综述

  【概况】中共嵊州市委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委、绍兴市委各项工作部署,以“三争”提升年活动为统领,以“两美”建设为载体,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转变作风,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在推进跨越发展上迈出新步伐、取得了新进展。全市经济健康快速发展,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工业用电量、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城乡居民收入、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居民存款储蓄余额等反映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的一系列指标,增幅均在绍兴前列。重点工作成效显著,“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四换三名”等工作全面推进,成功创建省森林城市,被评为省美丽乡村先进县市、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优胜县市;省平安考核在绍兴各县市区排名第一。

  【“三争”提升年活动】市委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一年接着一年干,扎实开展“三争”提升年活动。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通过市委常委会、常委扩大会议、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中心组学习会和专题学习会等多种形式,在学习理解、宣传教育、贯彻落实上下真功夫,真正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市委发挥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政治核心作用,每月召开由四套班子主职参加的书记工作例会,统一思想,统一步调,坚持以集体的智慧谋划工作。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健全市级“三重一大”决策和执行监管的意见》,凡遇重大事项、重点工作、重要政策,都召开常委会或常委扩大会议讨论研究,群策群力,共谋发展,确保了决策的科学化。坚持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出台《中共嵊州市委关于全面深化法治嵊州建设的意见》,扎实推进法治建设。加强对工、青、妇和工商联等人民团体的领导,支持依照法律和各自章程开展工作。注重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造势鼓劲,营造氛围。经济工作会议暨“五水共治”动员大会、农村工作会议、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和总结大会等均开到村一级,使跨越发展的舆论导向深入基层,激发党员干部、企业家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发展信心和创业活力。市四套班子领导对410家规上企业逐家走访,和企业家面对面、一对一进行谈心交心,真正与企业家进行深层次沟通。收集到的1200多个问题大多在现场解决,对其中190个个性问题进行汇总梳理,分解落实责任,真正帮助企业破难解困,促进了企业发展。市委对各级干部、各项工作都按照高标准严要求,建章立制层层落实责任。直面改革发展稳定中的突出问题,建立“五个一”攻坚克难工作机制,四套班子成员同频共振、共挑重担。引导乡镇部门干部埋头干事创业。深化红黄牌警示督办制度,对3个整治违法采砂不力的乡镇出示黄牌,有效震慑了不作为、慢作为行为。通过合力攻坚,有效推动了“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重点工作,104国道、剡溪大桥等一批重点项目顺利推进。

  【“工业强市”百日攻坚】始终坚持“工业强市”不放松,强化“以亩产论英雄”理念,加大政策引领和机制倒逼,加快推进转方式调结构。成立工业强市办公室,实施“工业强市”百日攻坚行动,进一步营造合力兴工氛围。狠抓股改上市,完成企业股改10家,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8家,新三板挂牌1家,完成“个转企”470家。强化机制倒逼,资源要素更多向实体经济集聚,每季度公示规上企业亩均绩效,发挥土地使用税杠杆作用,促使企业做实主业。在房地产税收下降明显的情况下,实体经济推动全市财政收入保持较快增长,全市工业用电量增长6.6%,规上企业亩均税收增长7.2%,企业设备投资增长29.3%。狠抓品牌建设,市财政投入2000多万元,在央视投放嵊州区域品牌广告,鼓励引导6家厨具企业在央视进行品牌宣传,厨具产业被列入国家级质量提升示范项目和“浙江制造”区域品牌建设试点,领带产业集群获全国第一批区域品牌建设试点。狠抓科技创新,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家,省级以上科技中小型企业59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长10.7%,国家发明专利授权量增长40%。着力优化发展环境,深化围墙保障工程,提升审批服务效能,严厉打击阻碍企业施工和重点项目推进的“村霸、地霸”现象,共查处村、社区干部违法行为17人,打掉黑恶团伙6个。

  【“两美”战略实施】围绕“建设美丽嵊州、创造美好生活”目标,推进省文明县(市)创建,推进“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各项工作。积极开展无违建创建,全年完成拆除面积160.8万平方米、“三改”面积50.2万平方米,城中村改造完成上王自然村整体拆迁。实施“河长制”管理,全面整治“黑河、臭河、垃圾河”,河道水质明显改善。125个村全面铺开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新增受益农户4.03万户。加大环境执法力度,立案查处违法企业42家次,追究刑事责任6人。稳步推进“五气合治”,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关停塑料粒子厂43家,完成造纸、化工、印染、制革、电镀行业整治提升阶段性任务。实施中心镇“六个一”项目建设,中心镇投入力度不断加大,集镇面貌不断改善。积极推进“四边三化”,上三、甬金高速嵊州段两侧广告牌全部拆除,城北入城口、罗小线沿线环境综合治理取得实效。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一批精品带、精品村、中心村、历史文化村落、民宿特色村等美丽乡村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全面开展殡葬专项整治,建成生态公墓2.37万穴。

  【社会民生事业】始终坚持以群众满意为导向,尽可能把有限的财力用在民生领域。加大教育投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县(市)认定,成功创建省体育强市,顺利承办第十五届省运会部分比赛项目。提高城乡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加快新医院项目建设,推进公立医院改革,深化基层卫生综合改革,被列入国家级乡村医生签约服务试点。就业形势保持稳定,大社保体系不断完善,城乡低保、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筹资等标准全面提高,城乡居民医保实现全省“一卡通”。建成保障性住房740套。有效治理交通拥堵,完成市区公共自行车系统一期建设。推动文化繁荣发展,深化越剧事业建设,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强文物保护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推动居家养老、农村文化礼堂、家宴中心融合发展,完成文化礼堂建设31家。

  【改革创新】牢固树立“向改革要红利、向创新要动力”的理念,坚持立足实际,出台全面深化改革有关决定,明确改革工作要点。加大政府机构改革力度,完成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各项工作,组建市场监管局。调整开发区管理体制,经济开发区与浦口街道合署办公,统一管理。探索实施机构编制“瘦身强体”工程,充分发挥现有行政事业编制的使用效能,全市各部门行政编制精简6%以上,事业编制精简8%以上。推行权力清单制度,行政职权事项从7679项削减为4523项。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三集中、三到位”机制,加强办事大厅进驻事项规范化管理,审批时限平均缩减9.6个工作日,审批提前率达100%。在黄泽镇、仙岩镇开展乡镇治理模式创新试点,基层服务和管理水平得到提升,有关做法得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批示。全面开展村级经济合作社股份合作制改革和农房登记发证工作,完成股改村311个。

  【社会综合治理】加强基层综合治理,开展“枫桥式”乡镇(街道)和15项基层系列平安创建,推进“天网工程”建设,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经常性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活动,夯实平安基础,刑事发案数同比下降6.2%,侵财型案件下降8.73%,没有发生重大突发性事件、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平安建设实现六连冠,安全生产连续12年实现三个“零增长”。加强维稳信访工作,坚持市委市政府领导周一定点接访制度,推进重点信访积案领导包案制度,强化稳控责任追究,实际赴京去省到绍上访人次分别下降59.6%44.8%16.5%。信访工作考核从过去在绍兴落后,到2014年已经排名第一。不断优化社会风气,积极开展移风易俗倡新风活动,大力整治红白喜事大操大办陋习,取消乡镇物资交流会,群众反映强烈的歪风邪气得到有效整治。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把省领导联系点建成示范点的要求,高标准严要求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做到规定动作扎实到位,自选动作富有特色。市委常委会坚持以上率下,切实履行“六个带头”,严格落实各项举措,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以身作则开展35项具体整改。各级党组织都把开展活动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完成,层层传导压力,精心组织实施。从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入手,扭住“四风”问题,从严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绍兴市委有关规定,全面贯彻整风精神,确保活动一步一个脚印、一环紧扣一环。2014年,全市精简会议152个、文件423只,清理评比达标表彰项目16个,下降“三公”经费36.1%,清理办公用房2.6万平方米、超标公务用车24辆,全面整改村(社区)“三多”事项,清理各类牌子1380块。始终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开展正本清源“十查十治”行动,累计开展各类明查暗访212次,处理人员119人,其中副科级以上干部21人,党政纪处分39人次。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改进完善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出台《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在全省率先明确了“两个责任”的具体内容。召开全市党委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集体约谈会,建立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情况报告制度,有力促进了主体责任的落实。强化责任追究,出台《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划定40条责任底线,实行四层次的连带问责。认真落实“三书三报告”制度要求,分层面实行“签字背书”制度,开展履职约谈活动,营造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实施“一案双查”,对违反党风廉政建设相关规定的行为,既严肃追究当事人的责任,也追究相关人员的领导责任。大力支持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使各纪检组织更好地聚焦主业抓好监督工作。始终保持反腐败斗争的高压态势,加大违纪违法案件查处力度,全年立案146件,办结114件,其中大要案16件,移送司法机关5件,处分党员干部136人。

  【干部队伍建设】坚持管人与管事相结合,注重从实绩看德才、凭德才用干部,进一步提高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公信度,全年全市共调整市管领导干部167人次,其中提任或转任重要岗位的,都是分线排名前5位的干部。创新干部培养方式,特别是选派山区乡镇干部到发展一线挂职锻炼的做法得到上级充分肯定。加强监督管理,开展领导干部社会化评价工作。深化民情通工作,抓实民情微博和“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活动。制定机关干部量化考核评价办法,拟定村级组织负责人履职负面清单评价管理办法,促进干部规范履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强化农村党员带头人建设,健全农村党员“先锋指数”考评,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转工作。

 

  全体会议

  【十三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  110,市委召开十三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阮建尧主持会议。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绍兴市委七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和市委务虚会精神,报告今年工作,部署明年任务,审议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再创嵊州跨越发展新优势的决定》。

  【十三届十二次全体会议】  32,市委召开十三届十二次全体会议。市委书记金志主持会议。主要票决有关人事。

  【十三届十三次全体(扩大)会议】  721,市委召开十三届十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市委书记金志主持会议。学习贯彻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省委常委(扩大)会议和绍兴市委七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总结上半年工作,部署下半年工作,审议通过中共嵊州市委《关于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建设美丽浙江创造美好生活决定的实施意见》。

  【十三届十四次全体会议】  1120,市委召开十三届十四次全体会议。市委书记金志主持会议。主要票决有关人事。

  【十三届十五次全体(扩大)会议】  1230,市委召开十三届十五次全体(扩大)会议。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孙哲君主持会议。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绍兴市有关会议精神,总结2014年工作,部署2015年主要任务,审议通过中共嵊州市委《关于全面深化法治嵊州建设的意见》。

  市委常委会议

  【概况】  2014年,市委召开常委会议25次,传达学习有关上级部门的会议精神,听取有关乡镇(街道)和部门(单位)的工作汇报,研究商讨制定本市的一些政策性规则,研究决定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党的组织建设、思想文化建设等重大事项。

  【128日会议】听取市2014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的汇报,会议原则同意该计划;听取改革完善食品药品临管体制方案的汇报,会议原则同意该计划;听取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管理的意见、直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年薪制试行办法的汇报,会议要求对该办法完善后下发实施;听取2013年度组织系统各类先进名单的汇报,会议同意各类先进的评比结果;听取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及督导组人员名单的汇报,会议原则同意该意见;传达学习省纪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听取关于市纪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方案的汇报,会议原则同意该方案;听取全市软环境指数测评和关键岗位跟踪督评结果的汇报,会议肯定这两项工作并要求完善制度的科学性和合理性;传达学习全省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听取关于嵊州市“五水共治”的实施意见的汇报,会议原则同意该意见;听取关于考核有关事项的汇报,会议原则同意考核结果。

  【27日会议】听取“两会”各项准备工作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政协工作报告》《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13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14年财政预算草案》《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以及人代会种类建议名单的汇报;会议决定,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于226日至28日召开,市政协第十四届三次会议于225日至27日召开;会议原则同意“两会”议程安排、各个工作报告以及人代会种类建议名单;会议提出要高标准严要求开好“两会”。

  【32日会议】学习传达中共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精神,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全会精神,把惩治和预防腐败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学习传达全省、绍兴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讨论研究全市2014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听取2013年审计工作情况汇报,会议要求,要创新审计工作方法,加大审计工作力度和责任追究;听取推进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4——2017年实施计划的汇报,会议原则同意该计划,要求完善后下发实施;听取关于调整经济开发区(浦口街道)管理体制若干意见的汇报,会议原则同意该意见;会议还研究了有关人事问题。

  【412日会议】听取浙江卫视《今日聚焦》栏目曝光问题处置工作进展情况以及下一步个私集聚区提升改造工作原则意见的汇报,会议指出,必须高度重视《今日聚焦》曝光的甘霖镇黄箭坂村个私集聚区违建和排污事件,依法依规落实整改措施;会议强调,要举一反三扎实推进下一步“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四换三名”等工作,积极有序开展全市个私集聚区提升改造工作,进一步加快全市产业转型升级。

  【421日会议】听取市经信局关于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政策意见的汇报,会议原则同意该政策意见,要求修改完善后下发实施;听取市经信局关于嵊州市区域品牌建设央视宣传方案的汇报,会议原则同意该方案,要求经信局按“物有所值”、花最少钱做最大事原则落实好;传达学习绍兴市纪委听取嵊州市党委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汇报会精神,会议指出,要认真贯彻绍兴市纪委领导在汇报会上提出的工作要求,进一步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听取市纪委关于嵊州市2014年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以及关于深化软环境指数管理工作的汇报,会议原则同意该考核办法和意见,要求修改完善后下发实施;听取市委办关于市委常委会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28条办法”和全市相关规定执行情况的报告以及能够立即整改的项目的汇报;会议还复议了有关人事问题。

  【512日会议】传达省“三改一拆”行动督查情况反馈意见,市“三改一拆”办公室汇报全市“三改一拆”工作基本情况和省督查组督查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方案;会议明确,省“三改一拆”行动督查意见书中提到的4个重点区域的整治工作必须在5月份完成。会议还传达了《关于何建中等同志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通报》《中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社保部转发〈关于江永县少数领导干部子女亲属违规调入事业单位问题处理结果的通报〉的通知》,并要求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和市委正风肃纪小组要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六个严禁”等一系列制度的督查,做到月有计划周有行动,着力纠正“四风”问题。

  【529日会议】深入查摆市委常委会班子及成员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针对常委会班子对照检查材料,每一位党委都充分发表了意见和建议。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兰考县委党委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绍兴市委督导组要求,充分开展谈心交心,修改完善对照检查材料。省委督导组副组长马永定参加并指导会议,他肯定了嵊州市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取得的成绩,就修改对照检查材料、查摆好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提出要求。

  【64日会议】对市委常委会班子对照检查材料进行第二次集体讨论,常委会每一位成员就进一步修改完善对照检查材料提出意见和建议。会议要求,要根据省委督导组修改意见以及这次会议讨论成果,进一步修改完善对照检查材料,为开展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好基础。

  【618日会议】传达学习617日省委组织部部长胡和平到绍兴市指导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时的讲话精神,618日绍兴市委书记钱建民在绍兴市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以及舟山市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主要做法。会议对市委常委会班子对照检查材料进行第三次集体讨论,要求根据上级领导讲话精神进行修改完善。省委督导组组长陈晓宏参加并指导会议,肯定了嵊州市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取得的成绩,就认真修改对照检查材料、扎实开展谈心谈话、精心准备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要求。

  【624日会议】观看《中共农安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实录剪辑》,传达学习《关于印发舟山市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主要做法的通知》精神,并对市委常委会班子对照检查材料进行第四次集体讨论。传达学习钱建民书记在绍兴市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集体约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中央纪委、省纪检监察机关“转职能、转方向、转作风”专题研讨班精神。讨论领导干部社会化评价实施方案,会议原则同意该方案并要求修改完善后下发实施。

 

  【73日会议】讨论审议加强反恐维稳工作方案,会议原则同意该方案并要求修改完善后下发实施。听取关于长乐案件处理情况的汇报,会议指出,要举一反三,切实强化警示教育和建章立制,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听取关于扶持企业上市政策意见的汇报,会议原则同意该意见并要求修改完善后下发实施。听取城中村改造房屋征收有关具体实施办法补充规定的汇报,会议原则同意该规定并要求修改完善后下发实施。听取农房登记发证工作实施意见和实施方案的汇报,会议要求根据常委会讨论的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讨论审议全面贯彻落实省委“两美”战略实施意见,会议指出,要充分学习领会上级“两美”战略精神,结合嵊州实际,对实施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交市委全会审议通过。讨论市委常委会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第五次集中讨论)和市委常委会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会议指出,要充分学习领会中央、省、绍兴市的相关精神,开好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

  【77日会议】对市委常委会班子对照检查材料进行第六次集体讨论,常委对班子“四风”问题进行认真责任认领,并对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进行讨论。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对照中央、省、绍兴市的相关精神,抓紧修改完善班子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要认真细致、抓紧抓实专题民主生活会议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开出高水平、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

  【78日会议】常委集中观看嘉善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纪实视频,传达学习嘉善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主要做法,并对市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再次进行思想动员和部署。

  【714日会议】讨论审议《嵊州市推进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4~2017年实施计划》工作责任分解方案,会议原则同意该方案并要求修改完善后下发实施;讨论市委全委(扩大)会议报告,会议要求根据讨论意见对报告进行修改完善,认真做好市委全委会的各项准备工作;听取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汇报及下一步工作安排,会议强调,要总结市委常委会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成功经验,市领导对联系点专题民主生活会要加强指导,确保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讨论审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实施意见,会议原则同意该意见并要求修改完善后下发实施;会议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630日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以及钱建民书记在绍兴市委七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报告精神,要求把讲话精神学习好、领会好、落实好。

  【811日会议】听取关于加强企业帮扶、提振工业信心的系列政策的汇报,会议原则同意该系列政策,强调要坚决杜绝借工业强市政策进行土地非法买卖等行为,要求根据常委会讨论意见,修改完善后下发实施;听取关于嵊州市大气污染防治实施计划的汇报,会议原则同意该实施计划,要求根据常委会讨论意见,修改完善后下发实施;讨论审议中共嵊州市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和关于进一步调整市纪委监察局议事协调机构的方案,会议原则同意实施意见、办法和方案,要求根据常委会讨论意见,修改完善后下发实施;听取关于加强食品药品安全基层责任网络建设的意见,会议原则同意该意见,要求修改完善后下发实施;会议还研究了有关人事问题。

  【811日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及省委领导批示杭兰英先进事迹精神,对下阶段贯彻落实领导批示精神进行专题研究部署。会议指出,全市各级党组织要迅速行动起来,通过召开一次专题会议、掀起一轮新的宣传学习热潮、开展一次“学兰英、找差距、抓整改、作贡献”主题活动,承办一场先进事迹报告会、评选一批“民情通”干部等“五个一”行动,形成贯彻落实的强大声势。

  【825日会议】专题讨论市委常委会班子整改方案、专项整治方案和制度建设计划(“两方案一计划”),研究部署并切实推进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会议强调,各活动单位要按照边制定完善方案、边付诸整改行动的要求,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工作,逐项研究部署,进行项目化分解,落实责任,务必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整改,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928日会议】听取全市“平安建设”及信访工作情况汇报,会议指出,要切实增强紧迫感使命感责任感,全力以赴抓好平安建设各项工作,服务好全市改革发展大局。讨论审议市管直属国有企业负责人管理的意见,会议指出,要严格按照上级有关文件要求,积极稳妥推进负责人身份转换,科学实施年薪制;要进一步完善对市管直属国有企业负责人的管理和考核机制,激发工作动力,积极推进国有企业改革。

  【108日会议】听取全市殡葬整治专项行动重点区域整治任务工作方案的汇报,会议指出,开展殡葬整治专项行动是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的一项重要内容,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齐心协力加以推进。听取全市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制合作改革实施意见的汇报,会议指出,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是省、绍兴市作出的一项部署,对赋予和保障农民集体财产权利、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作为今后一段时间全市农村工作的重点,积极推进。

  【1010日会议】观看了109日晚浙江卫视《今日聚焦》栏目曝光仙岩镇华发塑料粒子厂问题的录像,并专题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会议指出,要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切实加大整改整治力度;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开展整治淘汰低小落后产能攻坚月活动。

  【1011日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央、全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夏宝龙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部署落实年前各项重点工作,会议指出,当前全市各项工作已进入冲刺阶段,要清醒认识新常态,强化市委、市政府在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中的主要责任,发挥市人大、市政协的支持监督职能,盯牢全年目标不放松,保持定力、精准发力、深处着力、开足马力,做实抓改革、治环境、促转型、惠民生等各项工作,努力实现“全年红”。

  【113日会议】讨论研究关于市级“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和执行监管的意见,会议原则同意该意见,要求修改完善后下发实施;讨论研究关于加强会议文件表彰活动、因公出国(出境)管理补充意见和公务接待管理办法,会议原则同意该意见和办法,要求修改完善后下发实施;听取关于开展政府权力清单制度情况和机构编制“瘦身强体”实施方案的汇报,会议指出,要进一步清晰权力边界,理清政府与市场、社会的边界,以及部门之间、层级之间的职责边界。要通过明确权力清单和机构编制“瘦身强体”,进一步推动作风建设,并要求编委办汇总后,再制定具体意见开展工作;讨论研究嵊州市生命健康产业三年行动计划,会议原则同意该计划,要求修改完善后下发实施;会议还听取了市纪委内设机构调整情况的通报。

  【1110日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关于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处理情况及教训警示的通报》;传达省委督查组反馈意见,研究落实下一步教育实践活动整改事项;听取嵊州市棉麻纺织印染总厂风险处置有关情况的汇报,会议原则同意该处置方案;讨论研究关于加强安全生产促进安全生产发展的意见,会议原则同意该意见,要求修改完善后下发实施。

  【1120日会议】听取关于完善城乡规划会审制度意见的汇报,会议原则同意该意见,要求修改完善后下发实施;审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名单及工作规则,传达1114日绍兴市委常委会有关精神,还研究了有关人事问题。

  【121日会议】研究贯彻省委落实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十大整改行动方案及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有关要求,会议原则同意该方案,要求修改完善后下发实施;听取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情况汇报,讨论研究加强政法班干部队伍建设问题,研究落实市委市政府分线工作交流会有关问题建议责任分解,研究落实省“三改一拆”“五水共治”行动督查组暗访督查反馈意见。

 

  专题会议

  【经济工作会议暨“五水共治”动员大会】  210,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经济工作会议暨“五水共治”动员大会,深入学习中央、省、绍兴市有关会议精神和市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3年经济工作,部署落实新一年经济工作及“五水共治”工作任务。2014年着重要抓好的四方面工作:要坚定不移推进“工业强市”,实施产业集聚提升工程,推进“四换三名”工作,加快产业平台建设;要不折不扣地开展“五水共治”,决定削减2014年“三公经费”预算30%以上,把省下来的钱用到水利建设上,用到治水的刀刃上;要扎扎实实地抓好投资项目,发挥政府投资的拉动作用,加快产业项目投资步伐,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来抓,推动一批中心镇发展项目;要毫不放松地推进“三改一拆”,确保全年拆除面积150万平方米,重点是科学有序推进城中村改造,加快“优二兴三”速度,全面推进“空心村”整治,全力推进无违建县市创建。会议还表彰了2013年度各类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公布了2013年工业企业“三十强”和“三十优”企业,盛泰色织科技有限公司徐磊获经济发展功臣奖(银牛奖),天乐集团有限公司刘殷获质量管理标兵奖。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部署会】  224,市委召开全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部署会,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精神,根据绍兴市委教育实践活动第二批部署会议要求,对全市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动员部署。从2月开始到9月基本完成,大体安排8个月时间,活动的主题是为民务实清廉。活动总要求是“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活动的基本目标是努力使广大党员、干部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有新增强,改进作风有新进展,做群众工作能力有新提高,密切联系群众有新进步,为民务实清廉形象有新提升,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有新成效,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活动的主要任务是着力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会议强调,要高起点启动,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省委督导组组长陈晓宏在会上讲话, 他在充分肯定嵊州市教育实践活动前期工作成效后指出,要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要求,牢牢把握活动总体要求,聚焦“四风”解决突出问题,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用,注重建立贯彻群众路线长效机制。与会人员还观看了作风建设查访电视专题片。会议以电视直播的形式召开,各乡镇(街道)、市级机关有关部门分别设立分会场。

  【“平安嵊州”建设暨政法工作会议】  331,召开全市“平安嵊州”建设暨政法工作会议。会议指出,2013年“平安嵊州”建设和政法工作扎实推进,实现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防控能力显著增强,化解效率明显提升,基层基础不断强化,实现平安县市“五连冠”。市委书记金志在充分肯定“平安嵊州”建设和政法工作取得成绩同时,要求在新的一年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和绍兴市的决策部署,以“三争”提升年活动为总抓手,围绕创建“平安县市”的目标,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持之以恒推进平安嵊州、法治嵊州建设,为“推进跨越发展,共创共享幸福嵊州”做出更大贡献。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  7910日,市委常委会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省政府党组副书记、顾问王建满,绍兴市委副书记、市长俞志宏全程指导并讲话。省委督导组组长陈晓宏点评。市委书记金志主持会议。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历时三个半天和一个晚上,会上,金志代表市委常委班子作对照检查,深入查摆“四风”问题及其具体表现,归纳梳理出政绩观存在偏差、维护群众利益不坚决、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程度不高、干部选拔任用机制不完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等19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并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纪律执行、精神状态等5个方面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提出了努力方向和具体整改措施,明确了21项全年的重点整改事项。每位常委当场发表意见,认领整改任务,确保件件有落实。随后,每位常委逐一作个人对照检查,谈问题、找差距、剖根源,自我揭短亮丑,提出整改措施。在自我批评之后,其他常委依次开展相互批评,提出整改建议。省政府办公厅、省委组织部领导,绍兴市纪委、绍兴市委组织部、绍兴市政府办公室领导,省委督导组全体同志全程参与会议,市人大、政协主职领导列席会议。

  【维稳信访工作会议】  928,召开全市维稳信访工作会议。市委书记金志在会上要求各乡镇(街道)进一步加强信访问题和不稳定因素的排查梳理,全力做好矛盾化解,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动员会议】

  109日,召开全市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动员会议,一场将农村集体资产折成股权、让农民成为股民的重大改革在面上启动。市委书记金志在会上要求,各地要充分认识到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大工作力度,实现稳步有序推进。要加强宣传引导,讲明改革带来的好处,夯实推进改革的群众基础,营造有利于工作推进的良好氛围;要把握重点环节,认真做好清产核资,依法民主制订实施方案,精心组织实施;要坚持依法依规,坚持因村施策,公开公正,协调好国家、集体和个人的利益关系,达成最大限度的共识。对于改革后的村股份合作社,要加强监督管理,建立健全工作激励和监督约束,做到民主决策、规范运作,促进合作社经济稳定健康发展。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

  1011日,市委召开全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学习贯彻中央、省、绍兴市三级总结大会精神,总结全市教育实践活动成果,部署新形势下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市委书记、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金志,省委督导组组长陈晓宏在会上作重要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阮建尧主持会议,省委督导组副组长马永定,马志龙、何国英、杨建根等副市级以上领导出席会议。

  【整改落实情况汇报会】  113,市委召开全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整改落实情况汇报会,总结一段时间以来整改工作的成效。市委书记金志作情况汇报,省委督查组组长陈晓宏点评并提出要求。市领导孙哲君、马志龙、何国英、杨建根等出席。

  【全市生态市建设领导小组会议暨“五气合治”工作推进会议】  116,市委召开全市生态市建设领导小组会议暨“五气合治”工作推进会议,动员部署下阶段生态市建设和“五气合治”重点任务。市委书记金志要求各级各部门切实增强抓好生态环保工作的责任心和紧迫感,进一步强化人人有责的环保意识,突出重点,形成合力,标本兼治完成好全年目标任务。市委常委赵祥军主持会议,副市长齐方良、董友庆参加会议。

  【全市“三改一拆”暨农房登记发证工作督查推进会】  117,召开全市“三改一拆”暨农房登记发证工作督查推进会,就下一阶段全市“三改一拆”重点工作及面上农房登记发证工作进行部署。市委书记金志在会上强调,“三改一拆”与农房登记发证工作既是民生工程,又是政治任务,全市上下要切实增强责任心和紧迫感,上下同心,敢于碰硬,坚决完成既定目标。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孙哲君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杨建根、副市长董友庆分别布置相关工作,市领导赵祥军、俞越江、丁法军参加会议。

  【务虚会】  1229,市委召开务虚会,总结2014年经济社会发展成效,分析问题与不足,研究谋划2015年发展思路。市委书记金志在会上指出,要进一步认清嵊州发展的优势与劣势,挑战与机遇,不断提高工作标准,提振工作信心,以更强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推动工业化和城市化提速。会议还传达了不久前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孙哲君、马志龙、何国英、杨建根等副市级以上领导参加会议。

 

 

  办公室工作

  【概况】  2014年,中共嵊州市委办公室以开展“三争”提升年活动为统领,以“两美”建设为载体,以党的群体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把市委办打造成全市的“首善机关”,不断强化参谋助手作用,做好信息反馈、督查检查、协调服务等工作,在参与政务、管理事务、搞好服务中开创办公室工作的新局面,为推进嵊州经济社会较快发展作出积极的努力。

  【信息编报】一是围绕中心抓住重点,收集报送信息。在抓好动态信息的基础上,紧贴工业强市、“五水共治”“三改一拆”、时尚产业之都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等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收集报送信息。全年,在省委办《工作情况交流》录用2篇、《每日汇报》10多篇、《上报中办专件》1篇、《正面转报》6篇;在绍兴市委办《工作情况交流》录用6篇。其中《嵊州市推行“普惠医疗”全力打造县域医改“样本”》《嵊州市加快建设“两富两美”嵊州确保“人人尽享美好生活”》在《浙江信息·工作情况交流》刊发;《嵊州市选派山区乡镇干部到发展一线压担锻炼》在《绍兴信息·专报第12期》刊发并获得绍兴市委书记钱建民的批示肯定。二是把调查研究作为信息工作的根本方法,着力打造“精品信息”。定期编报上一阶段国民经济各项指标运行情况、招商引资情况、重点工程进展以及经济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分析主客观原因,提出相关对策建议,为领导决策提供新鲜“信息食材”。三是紧扣基层工作,挖掘亮点信息。积极捕捉基层各部门、乡镇(街道)的亮点信息作为提升党务信息水平和价值的重要途径,力求通过党务信息的引领作用,以点带面,推动各项工作开展。注重从各部门、乡镇(街道)上报的零散信息中发掘闪光点,鼓励和帮助各基层部门和乡镇(街道)的信息员“高站位”“讲实话”“出精品”,结合各自领域和单位工作实际,广泛收集素材、深入挖掘提炼,形成具有普遍指导和借鉴意义的精品信息。四是紧扣上级需求,围绕亮点特色做文章。在报省和报中办信息过程中注重深层次挖掘,积极总结嵊州独创、独有、独特、独到的好做法、好经验。2014年,被上级采用经济转型升级、农业“两区”建设、社会管理创新等工作宣传类信息120余篇,以及企业债务存在问题、出口退税诈骗、外贸企业违规套利等问题建议类信息20余篇。特别是向中办报送的《部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空转”现象突出》等2则信息,获中央领导批示肯定。

  【调研工作】一是围绕中心,深入开展调研活动。主动深入各乡镇部门,参与各类调研,写好调研报告,及时提供第一手资料,为领导精准施政起到“外脑”作用。二是做好文字综合工作。协助综合科做好重要会议市委主要领导的讲话稿、汇报材料等起草工作;参与“三争”提升年文件起草、市领导攻坚行动安排等工作。

  【政策研究】一是抓好“三争”提升年活动相关协调工作。牵头组织全市“三争”提升年面上工作,负责起草领导讲话、“三争”提升年活动方案及一系列文件,分解落实各项任务。实施重点工作项目化管理,开展重点工作项目面上督查,重点项目做到常态化督查。二是开展政策调研。做好政研室常规工作,起草“两美嵊州”建设、“法治嵊州”建设等重要文件。积极开展调研,撰写了乡镇卫生院审批、市属国有企业改革等方面的多篇调研文章,为制定政策提供参考。组织开展市领导调研活动,并上报绍兴市。三是做好考核工作。主动和绍兴市相关部门沟通联系,牵头抓好绍兴市对嵊州市的考核。完成2014年全市乡镇(街道)和部门的年度工作考核。四是抓好全面深化改革各项工作。起草《中共嵊州市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增创嵊州跨越发展新优势的决定》,梳理汇总19个单位共42项重点改革项目,形成2014年度改革工作要点。承担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按照争取上级试点、着眼改革任务、立足嵊州实际,积极稳妥地实施乡镇治理模式创新、卫生体制改革等一大批改革试点行动。

  【督查工作】一是督查队伍建设。加强学习,明确督查职责、工作标准及工作程序,强化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确保各项基础工作不断巩固,整体工作稳步推进,主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二是严格督查要求和规范。为了能及时准确地反馈市委重大决策、重要工作贯彻落实情况,对督查过程进行严格要求和规范。督查前,要求充分准备,变被动督查为主动督查;督查中,坚持查实情,实事求是;督查后,精心整理,认真总结,查找问题,提出建议,及时反馈。在反馈材料中坚持讲实情、说实话、出实招,体现督查反馈的翔实性和可信性,做到客观、真实、准确。三是重点督查处理。重点督查上级党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与领导批示贯彻落实情况,及时反馈,为领导科学决策,正确指导工作发挥了较好的督查参谋作用。批示件处理坚持批必查、查必清、清必办、办必果、果必报,认真做好登记、交办、催办、核实、汇总、上报、归档等工作。全年办理上级领导批示件共15件,办结15件,办结率为100%。全年接到群众来信、每日网摘、内部参阅等反映问题件共247件,其中办理市委书记金志批示件共173件,办结170件,正在办理中3件。办理专项督查12次,督查内容包括机关效能、群众来信、网上舆论、违章违建、会议落实、“三改一拆”“五水共治”、中央“八项规定”等方面。

  【后勤保障】一是围绕领导公务活动,做好上级重大会议(活动)承办工作以及市委、市委办公室各种会务的组织安排、后勤服务工作,协助市委办安排各项活动和联系接待工作。二是全力做好办文工作。严格把关,抓好上下级来文和本级文件的处理工作,做到了文件的及时收发、传阅、送签、送阅、归档、保管以及查阅。认真做好文件备案工作和总值班室工作。及时做好市领导每周工作小结的撰写和上报工作。三是做好日常性工作。做好上级下达的《中办通讯》《秘书工作》等7类杂志征订工作;及时做好各类办公用品、日常用品的采购、发放工作;搞好上下、左右协调,推动办公室工作的顺利开展;按照有关部门要求,做好各类报表、资料报送等工作。

  【对台工作】一是台资企业工作。在嵊有台资企业26家。通过走访考察台资企业或召开台商座谈会,发现问题,及时解决,2014年重点调解2家台资企业厂房租赁方面的矛盾纠纷和1家台资企业的经济纠纷。根据绍兴市台办的要求,会同市安监局对2家台资企业开展安全生产的检查。支持台商献爱心活动,台商联谊会向有关学校捐资了篮球、排球、足球各100个;帮助解决台商子女就读难、台企员工住院难等问题,做好春节台商慰问工作。二是嵊台交流工作。邀请台湾“中央大学”哲学研究所教授冯沪祥给全市副科以上的领导干部进行了“从国学看中国梦和成功管理”讲座。接待了台北市嵊县同乡会总干事裘怿渊先生、台湾纺织产业考察团等到嵊交流考察。1021日至28日,台办人员参加了由绍兴市台办组织的赴台交流考察活动,深入台湾南部草根基层,拜会老朋友、结交新朋友,圆满完成了预定的工作任务。1028日至114日,由市委常委、副市长张宏亮带队的社区工作赴台交流考察团,先后与台南市南区文南小区发展协会、高雄市三民区河堤社区发展协会和台南市天慈护理之家养老院进行交流,考察了台湾社区志愿者开展活动的情况、自治管理的理念及交通秩序、环境卫生管理的经验。三是涉台事务工作。在台北市浙江同乡会的《浙江月刊》和浙江省旅台湾同乡联谊会的《台浙天地》刊物上发表文章6篇。在省台办的《浙江对台工作》杂志刊登信息1篇、简讯2则;在绍兴市台办的《对台工作情况简报》上录用信息1篇、简讯1则。还配合公安、国安和“平安办”等部门开展工作,收录、整理、保管好涉台机要文件。8名台属的政协委员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其中“关于加快推进城北工业区的区域功能布局和产业提档升级工作的建议”被市政府采纳。

  【史志工作】编纂出版80万字的《嵊州年鉴》(2014),完成约30万字《中国共产党嵊州人物传》(191919490)初稿的编辑工作, 制订嵊州市改革开放时期党史专题撰写纲目,审定续修《绍兴市志》嵊州卷编稿件并完成编写工作,刊印研究嵊州地方史的内部刊物《嵊州春秋》4期,开通嵊州春秋网站,完成重印同治《嵊县志》,继续开展嵊州古代历史的资料收集和整理,继续开展革命遗址保护工作,加强对部门乡镇街道修志和年鉴编纂的业务指导,审阅《甘霖镇志》和《屠家埠村志》等志稿并指导修改。

  【《嵊州通讯》编辑】秉承“服务中心、服务基层”的办刊宗旨,和“纵览大事的窗口、启迪思路的参谋、交流经验的园地、服务建设的工具”的办刊方针,如期刊出10期,于201411月停刊。一是在围绕中心造势上下功夫。牢牢把握经济建设和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组织、采写、编发了大量的调研报告和专题报道。二是在加大策划力度上动脑筋。在卷首语、特别报道、调研报告、越乡文化的策划上作了较大的努力,做到期期有重点、期期有亮点,提高了刊物的影响力与宣传效果。三是在拓展服务领域上花力气。在努力做好服务中心的前提下,在拓展服务领域上重点把握了服务基层的宗旨,积极为部门、乡镇企业做好宣传服务,刊登了大量的来自一线的经验报道、探索与创新等。四是在提高杂志品位上作努力。积极开动脑筋,排版形式力求丰富、多样、活泼,努力以更好的形式来反映内容,提高杂志品位。对编辑校对工作做到慎之又慎,细之又细,严把校对关,采用层层签字把关的形式,努力把差错减到最少。对封面内容的策划、照片的选择,注重表现形式和视觉效果。

 

  纪检监察工作

  【概况】  2014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围绕“推进跨越发展,共创共享幸福嵊州”的总体目标,坚定不移严明纪律,坚定不移改进作风,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市委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市委常委会多次专题研究部署。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深入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全面落实“三转”(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要求,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市纪委全体会议】  214,召开中共嵊州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回顾总结2013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研究部署2014年工作任务。市委常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等出席会议。市委书记金志作重要讲话。市委常委、纪委书记董慧珍在会上作题为《创新体制机制,转变职能方式,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的工作报告。会议强调,要坚定信心、锐意进取、克难攻坚、狠抓落实,不断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为推进嵊州跨越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落实主体责任】抓好主体责任的落实,层层传导压力,督促各级党委履行主体责任。制订出台《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试行)》和《嵊州市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责任追究暂行办法》,首次明确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17方面内容和监督责任6方面内容,细化40种责任追究情形,构建起责任分解、检查监督、倒查追究的完整链条,并对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的34个单位、8名中层正职以上干部进行问责。实行主体责任报告制度,在实现书面报告全覆盖的基础上,组织召开主体责任报告会,面对面听取全市乡镇(街道)党(工)委和有关部门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关于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和个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的情况报告。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健全完善“三书三报告”制度,推行“签字背书”,全市各级党组织与班子成员签订“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认领书”。深入开展检查约谈,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结果进行一对一个性化反馈,对问题比较突出的单位进行面对面约谈。在《今日嵊州》等媒体开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专栏,对32个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情况进行专题报道。

  【作风建设】结合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十查十治”专项行动,重点整治全市党员干部存在的“四风”问题。建立正风肃纪自查自纠工作制度,通过日常性检查问责处理38人。紧盯春节、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和一些社会热点问题,查处违反“酒局“牌局”规定9人,并对典型案例进行全市通报;开展公车私用专项检查6次,对26个单位的50辆违规车辆进行媒体曝光;查处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4起,党纪处分5人,其中免职2人。经常性开展行风效能检查,市本级开展明查暗访38次,下发效能监察建议书63份,实施效能问责80人,其中副科级以上干部7人。深入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专项行动,全市“三公”经费同比下降36.1%

  【效能监察】加强重点工程的效能监察,对甬金高速嵊州互通等11个重点项目的推进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对8个重点项目的审批效能进行重点跟踪。深化软环境指数管理,通过模块化测评、个性化测评和专项评议相结合的方式,提升指数管理的科学性和有效性。2014年度企业和群众对全市经济发展软环境的总体满意率为97.43%。开展关键岗位跟踪督评,在企业、社区、行业协会设立30个效能监察联系点,畅通效能投诉渠道,市机关效能监察投诉中心受理各类投诉件78件,办结率100%

  【查办案件】坚持把遏制腐败蔓延势头作为目标任务,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共接受各类信访举报1488件(次),立案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151件,处分党员干部172人,立案件数和处分人数同比分别上升19.8%34.38%。其中,查办乡科级以上干部19人,移送司法机关6人,挽回直接经济损失850余万元。全市检察机关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案件1623人。全市法院系统审结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案件1618人。落实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必须向上级纪委报告的规定。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健全协调机制,形成办案合力。建立案管室,组织第三方监控队伍,确保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严明办案纪律,坚决防止跑风漏气、泄露秘密。充分发挥信访举报主渠道作用,加大实名举报交办督办力度,推行纪委常委包案制和红黄牌警示督办制,健全案件线索收集、管理、处置、排查机制,集中精力调处中央巡视组和省委督导组交办的信访件,解决了一批久拖不决的疑难信访件。对信访工作失职的4名干部进行责任追究,其中副科级干部2人。加强案件审理和申诉复查工作,开展党纪政纪处分执行情况检查,保证纪律惩戒到位。

  【源头治理】依托政府投资项目“一体化”监管信息系统,对227只政府投资项目实施网上监察,节约资金6.6亿余元。加强履职监督和专项监督,组织人员对全市乡镇(街道)和部门“三改一拆”“五水共治”职责履行情况进行重点检查,开展招投标、暂领款、工程变更等专项检查,开展“小金库”清理专项检查,发出监督检查意见书21份,监察建议书23份,问责处理责任人26人,其中副科级以上干部11人。根据监督检查结果建议市政府组织开展全市往来款专项清理工作,共清理暂付应收账款113.47亿元,清理暂存应付账款109.22亿元。出台《党员领导干部廉政谈话教育暂行办法》,对领导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出现的倾向性和苗头性问题进行提醒、教育和告诫,开展谈心谈话62人次。对49名新提任或转任重要岗位的市管领导干部进行廉政教育专题培训,组织150名市管领导干部参加廉政法规知识考试。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廉洁自律专用账户有关工作的通知》,全市党员干部主动上缴“581”廉政账户29.3万余元。组织开展大型现代越剧《马寅初》全省巡演工作,大力弘扬马寅初刚正不阿的精神风骨。着眼于深度解决“四风”突出问题,组织创排“越乡正道”,在全市上下营造纠“四风”树新风的良好氛围。组织开展反腐倡廉宣讲60余场次,5000余名党员干部接受教育。实行廉政短信提醒制度,每周末和重要节假日向全市党员干部发送廉政短信。加强市纪检监察网建设,充分发挥网站政策宣传、工作交流、业务培训和信访举报等方面的作用。推进农村基层廉洁工程,强化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牵头作用,开展农村党员干部公费旅游专项检查,加强村(居)监委建设,实现村级重大事项监管全覆盖。

  【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开展议事协调机构清理,明确市纪委继续牵头或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15,精简率91.2%。完成纪检监察机关内设机构调整,将主要力量向监督执纪一线倾斜,直接从事监督执纪问责的力量占机关行政编制70%以上。规范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副书记和派驻纪检组长分工,强化乡镇(街道)纪(工)委“五有”规范化建设。出台《乡镇(街道)纪(工)委向市纪委报告工作暂行办法》,深化勤廉绩效指数和重点工作项目化管理,加强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建立片区联系制度,把全市乡镇(街道)和派驻机构划分为7个片区,由委局领导班子成员领衔相关职能室联系一个片区,加强对基层工作的指导。实施纪检监察干部素质提升工程,开展“师徒结对”和挂职锻炼活动,分3批次组织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副书记和派驻纪检组长赴中纪委杭培中心参加“三转”专题培训,组织121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审理业务知识集中测试。配齐配强纪检监察干部,公开选调8名干部进纪检监察机关工作。严格监督管理,严肃追究4名乡镇纪委书记、副书记监督不力责任,1名纪工委书记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被行政记过处分,并被调离纪检监察岗位。(周江峰)

 

  组织工作

  【概况】  2014年,全市组织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改革创新、狠抓落实,全面加强干部、组织和人才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为推进嵊州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至年底,全市有基层党组织1945个,其中党(工)委83个,党总支137个,党支部1725个,党员53048人,其中女党员11797人。

  【教育实践活动】  2014年,是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之年。按照把省领导联系点建成示范点的目标要求,把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全市组织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充分发挥市委活动办的统筹协调作用,抓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各个环节。并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加强对全市教育实践活动的领导、指导和督导,特别是坚持问题导向,共征求到各类意见建议7312条,整改落实“四风”突出问题4835个,有效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领导干部调整任免】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着重建设富有激情、真抓实干的干部队伍。试行市分管领导和主职领导日常性署名推荐干部制度,健全近距离接触和考察干部机制,实施了乡镇部门领导干部社会化评价工作,着力提升领导班子整体功能和合力。全年深入一线谈心谈话500余人次,人事调整3次,共调整市管领导干部164人次,其中提任或转任重要岗位39名,交流83名,免职42名。

  【年轻干部培养】重视干部“源头”培养,加大年轻干部培养力度,实施年轻干部素质提升工程。一是通过重要岗位锻炼干部。先后选派73名干部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办、“五水共治”办、“三改一拆”办、工业强市办、北京信访等岗位锻炼。激发他们工作潜能,提高年轻干部的综合素质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二是通过组织关心来培养干部。先后召开3次年轻干部座谈会,让年轻干部交流思想工作,了解年轻干部的一些想法,帮助年轻干部解决遇到的一些问题,助力年轻干部成长。三是通过积极搭建平台提升干部素质。与团市委举办了以“青春.担当.责任”为主题的6场演讲比赛,吸引105名乡镇(街道)年轻干部参与。此外选派33名优秀年轻干部参加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并首次尝试与诸暨中青班开展交流办学模式。通过为干部成长搭建各类平台,提升年轻干部能力素质。

  【走访谈心机制】为进一步发挥组织部门的职能优势,实施组团包片联系服务工程,全面深入地接触干部、了解干部。将全市乡镇(街道)、市级机关部门、重点企业划分为6个片区,成立6个组工干部联系服务团队,分别由6位副部长任团队队长,6位科室长担任副组长。每月第一周原则上安排为“联系服务周”,通过走访、随机督查、谈心谈话、参与会议等方式,了解干部思想状况、工作表现和面上情况,掌握干部状态第一手资料。实行定期汇报制度,定期向部长、分管干部工作的副部长和科长汇报干部情况,为干部队伍的管理、调整、提拔任用积累原始资料,不断提高组织部门知人识人的广度和深度,为市委选好用好干部作参谋。

  【干部教育培训】一是加强干部培训大课堂建设。全年共举办市级层面各类讲坛、讲座11期,培训近7000人次。同时,选调县处级干部16人次、科级及以下干部36人次参加省委组织部、绍兴市委组织部举办的各类培训班。坚持并完善党委(党组、党工委)中心组、专家讲座和党校“三位一体”理论学习制度,完善领导干部“述学、评学、考学”制度,不断把理论学习引向深入。二是注重办好主体班次。全年共举办主体班次28期,其中组织部牵头举办6期,培训各级干部500多人次。在主体班次中,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的方式,将课堂学习和现场教学结合起来,提高主体班的质量。三是规范网络学院学习考核。依托绍兴市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平台,组织全市副科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参加网络学院学习。通过年初明确学分任务、年中进行督促、年底进行考核,推进领导干部利用网络平台加强自主选学,全年新增网络学员账号80多个。

  【干部管理和监督】一是做好领导干部个人事项集中填报工作。全市576名领导干部进行了集中填报,并将所有《个人事项报告表》全部录入电脑,为每一位市管干部建立个人事项档案,便于对其房产、投资、持有护照、婚姻变化等重点内容进行及时监督,实现日常监督的全覆盖。二是加强信访查核工作。利用电话、现场、信访、短信等“四位一体”的举报平台作用,做到受理反映从快查核,查实问题从严处理。全年共对4名领导干部在任前公示期间的信访举报情况进行了查核,对查实确有违纪问题的其中1名干部,提交市委常委会复议,建议不予任用。三是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修订完善党政部门量化评价指标体系,重新制订嵊州市乡镇(街道、开发区)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量化评价指标办法,安排14个单位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实现分层面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相结合的评价方法,不断增强审计评价的科学性。同时认真做好领导干部经济事项离任交接工作。2014年度,完成了10名单位主要领导的离任交接手续。四是加强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认真做好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的审批工作和因私出国(境)证件的收缴保管工作。

  【超职数配备干部整治】对照“三定方案”核定的机构规格、领导职数和上级关于职数界定的新精神,对全市各单位领导职位和非领导职位配备情况进行了梳理核对。全市共超职数配备19名领导干部。针对发现的问题,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和“限、停、改、消”思路进行整改,严格控制增量,积极消化存量,已通过增加职数、交流免职等方式消化4名超职数配备干部。对剩余的15名超职数配备干部,按照整改落实时限,倒排时间表,预计两年内全部整改完毕。

  【干部违规兼职清理】及时将中央、省、绍兴市关于全面清理规范现职和离退休领导干部在企业、社团违规兼职(任职)有关精神传达到各级党组织和相关人员。在此基础上,开展了3次企业兼职摸排,确保梳理到角到边,不留死角。根据摸排结果,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将清理责任落实到相关单位,共清理规范8名一般干部违规在企业兼职情况。市委市政府专门对另外9名公务员在3家市属国有企业担任领导职务的问题进行了研究,出台了《市管直属国有企业负责人年薪制试行办法》,并于8月专门召开市委常委会,对兼职的9名市管领导干部进行了交流。至此,全市企业兼职(任职)情况已全部清理规范到位。同时,做好离退休领导干部在社团兼职(任职)的清理规范工作,共清理2名退休干部违规在社团兼职的情况,规范审批1名退休干部社团兼职。

 

  【人才工作政策和措施】健全党管人才的工作格局,发挥组织部门牵头抓总作用,多管齐下抓好人才队伍建设。一是制订落实《关于加强党管人才工作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完善集聚人才的体制机制。组织实施年度重点工作项目督查制度,探索建立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例会制度,实施“一把手”人才工作专项述职制度,将部分人才工作目标列入乡镇(街道)、部门党政领导责任制考核。二是严格执行人才开发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落实人才优先投入要求,完善人才投入保障机制,及时兑现2013年度各类人才政策经费1108万,有效确保了人才发展重点领域、重点项目的投入需求。三是加大人才工作宣传。办好《今日嵊州》人才工作专栏,开展“人才宣传周”活动,宣传各类人才典型,解读重要人才政策,营造社会各界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良好氛围。

  【民间人才“万人计划”】一是举行各类评鉴活动,深化民间人才工作。全市以民间人才工作“活动深化年”为载体,市级层面按照“一月一主题一活动”的思路,举办小笼包广场比武、越乡龙井茶叶炒制比赛等民间人才评鉴活动10场,各乡镇、街道根据当地特色产业自主组织各类评鉴活动共50多期,新评出各级各类民间人才近5万名。二是鼓励创建示范点,推行民间人才工作标准化。按照民间人才示范点的“七个一”标准,在乡镇申报、培育的基础上,经过考核验收,创建民间人才工作示范点10个,以示范点建设为突破口,推动全市面上民间人才工作阵地标准化、队伍规模化、活动经常化、管理规范化。三是建立作用发挥制度,不断完善民间人才工作机制。建立完善民间人才星级晋升制度、全员联系制度、社会组织培育制度等一系列的民间人才作用发挥机制,鼓励民间人才积极提高自身技能,在传承民间技艺、服务社会发展、创新社会治理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

  【大学生村官管理】一是按照绍兴市统一要求,配合做好2014年大学生村官选聘工作。在岗位设置上,根据“因村设岗”的原则,征求行政村意见,确定选聘的专业和要求,2014年共选聘4名大学生村官。二是有序完成2008届大学生村官流动工作。2014年全市聘期满需要有序流动的大学生村官有60名,其中54人流转到社保和社区等工作岗位,6人选择自主创业。三是出台《嵊州市大学生村官日常管理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管理责任主体和大学生村官在村工作纪律,完善考核抽查制度,加强对大学生村官的日常管理。

  【基层党建】一是每月召开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书记例会,分析当前基层党建工作,推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健全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专项述职制度,采用“1+3+1的模式,完善市委常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党代表、一线党员评议打分制,使党建工作由“软指标”变成“硬分数”。二是突出“双创”主题,即在乡镇(街道)全面开展“五好”服务型乡镇(街道)创建活动,在全市基层党组织深入推进五星级基层党组织创建活动。三是全市乡镇(街道)共申报实施21个一乡一品党建品牌,实行乡镇(街道)书记党建项目领衔制,实行项目化管理,着力破解基层党建工作难题,打造了“党员服务红色驿站”“民情百度”“一岗十联”等一批党建品牌。

  【“民情大比武”活动】运用“民情微博”,使之成为基层干部作风的晒场和赛场,在全市范围开展“民情大比武”,乡镇基层干部通过初赛、复赛、决赛层层比武,有效提升了联系服务群众的能力。民情大比武重点考查教育实践活动和“民情通”工作知识点,包括重要会议讲话精神、五本必读书目、镇情村情概况、涉农政策法规、美丽乡村建设、“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工作等。在“大比武”基础上,挖掘和树立一批“当三争英雄、做越乡先锋”先进典型,评出了“十佳乡镇干部”,在全市营造了“学先进、争先进”的浓厚氛围。

  【“走村入户”活动】  2014年,全市推进联系群众工作机制,在乡镇层面组织开展“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活动。各乡镇(街道)按照“不变形、不打折、不敷衍”的原则,严格制订了党员干部走访目标和考核办法。如金庭镇明确了“四个一”走访制度,即每到一户家庭发放一张连心卡,请群众填写一张意见征求表并亲笔签名,拍摄一张农家照片,发布一条走访微博,并开展书记、镇长困难家庭复核行动,确保真正的困难家庭得到应有的关爱保障。全年走访覆盖率达100%

  【农村党员队伍建设】一是在全市村党组织中推行每月党员固定日活动,围绕“五水共治”等中心工作开展活动。在农村党员干部中推广“民情墙弄”做法,开展“联系不漏户、党员心贴心”活动。二是进行农村党员“先锋指数”考评,制订《党员现实表现认定办法》(试行),增强不合格党员处置操作性。三是集中解决农村党员活动场所问题,通过“整合、改建、新建”三种措施,“一村一策”分类抓好46个未达标村整改。

  【村党组织整转工作】针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现状各异、成因不同的情况,对全市33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通过整顿班子治“软”、建章立制治“乱”、以造血扶贫治“贫”、破解难题治“闹”为手段,切实增强帮扶实效。同时由市级部门34名领导干部牵头帮扶,18个五星级党组织结对帮扶、组成乡镇(街道)包干帮扶团队33个,负责亲自过问亲自抓。加强软弱涣散党组织负责人队伍建设,开展相关专题培训,并调整村级主职干部9人,下派3人。全年帮助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争取各类项目24个,总投资993.3万元,安排发展集体经济项目8个,总投资158万元。

  【两新党建工作】健全完善市委两新工委领导机制,把市总工会、团市委、妇联由列席单位调整为正式委员单位,并进一步明确各委员单位工作职责。加强乡镇两新工委建设,探索开展乡镇两新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项目,推动两新党建工作有效贯通“最后一公里”。完善“双重管理”动态管理机制,新增“特种电机”和“新光药业”两家企业列入绍兴市级及以上“双重管理”非公企业党组织名单。推动“两新”党组织选优配强党务工作者,推荐天乐集团党委副书记参加全省两新党组织负责人专题培训班。同时在全市两新组织中开展“点亮微心愿”、“服务创新驱动”、服务“五水共治”等活动,切实发挥党员作用。开展党员创新示范岗、“党员24小时服务区”“我为企业献一计”等主题活动,引导广大党员职工在推动企业创新驱动发展中当好表率。

  【远程教育】购买并上传市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45部专题教育片,共计发放红色电影光盘220余次,网上点击收看红色电影5万多人次。组织全市5万多基层党员通过省时代先锋网收看《践行群众路线的好榜样》电视系列片。越乡先锋网播出远程教育直播课堂16期,为全市1200多名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进行专题培训形式,助推教育实践活动开展。联合乡镇、电信部门对全市504个站点进行全面仔细排查,派专人对网络存在问题的81个站点逐一上门进行了维修。同时,远程办及督导组成员不定期下村抽查站点设备管理情况,发现问题,督促及时整改,确保全市所有站点学用规范。加大与市广电总台、农业局、商务局、成校等单位的合作力度,拍摄完成6部绍兴市级远程课件,并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省“党建栏目”节目报送工作,已被省录用12只,录用率在县市区处于前列。

  【党建对外宣传】坚持抓好“直播课堂”。每年安排市远程教育专家讲师团成员、部门专家到场授课20次左右。为全市党员干部群众提供丰富的实用技术知识。邀请乡镇干部参与讲课。课程内容从原来的实用技术为主逐步扩大为覆盖党务、经济、心理、卫生、法律、教育等各个方面知识,受众面进一步扩大,收看率一直较高。坚持办好《越乡先锋》广播党建节目。节目以农村党员为主要受众,每两周播出一期节目,全年已播21期,及时准确反映嵊州市党建工作动态,宣传基层优秀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创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坚持做好宣传文章。坚持维护好远程教育、嵊州两新党建两个官方微博,每天不定期更新35条广播;两次轮值省“双强学堂”和绍兴市“相约星期二”微博直播。(张家康)

 

  宣传与精神文明建设

  【概况】  2014年,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以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根据全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要求,坚持求深求实求创新、有守有为有担当,自觉承担起“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基本职责,各项工作得到有序推进、全面落实。

  【政策业务大轮讲活动】着力做好提质扩面工作,政策业务轮讲部门由10个扩大到20个,周一政策业务学习由每月1次增加到2次。下半年,根据乡镇街道工作实际需求,抽调23名市级机关部门业务骨干,组建乡镇(街道)政策业务学习辅导员队伍,围绕全市重点工作,制订20道专题辅导菜单,为各乡镇(街道)点单学习提供服务。

  【“草根宣讲明星”评选巡讲活动】围绕“两美”(建设美丽浙江,创造美好生活)建设、“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全市重点工作,组织开展“草根宣讲明星”评选活动,在各乡镇(街道)择优推荐的63个草根宣讲节目中,评出10草根宣讲明星和20个优秀草根宣讲节目。由入选节目的宣讲员组建成“草根明星”巡讲团,深入全市各地开展“草根宣讲明星走进文化礼堂”巡演活动,并将宣讲节目刻制成光盘,分发到企业、学校、社区、农村,用群众身边的语言和喜闻乐见的形式把形势政策送进基层。相关做法和经验得到省委宣传部领导批示肯定。

  【“智能宣传窗”建设】为加快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着眼整合、治乱和增效,探索启动“智能宣传窗”建设。充分利用广电双向传输网络技术和互联网云技术,提升宣教水平,增强宣教实效;建立“三统一”(统一建设、统一使用、统一管理)的运转机制,统筹整合各级各部门宣传资源,使之成为资源共享、上下互通、横向联动、工作共推的大宣教平台。全市规划建设“智能宣传窗”600/套,主要设立在广场、公园、车站、医院、学校、企业、农贸市场、农村放心超市等人口密集场所,一期68/套已完成。

  【新闻宣传联席会议制度】针对中心工作多、宣传任务重、统筹兼顾难的情况,建立重大主题宣传、外宣和网宣联席会议制度,以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召集各重点工作牵头部门与新闻单位有关负责人共同协商,统一部署重点宣传任务,逐步形成信息资源共享、宣传工作共商、经验典型共推的“大宣传”格局,确保主题宣传有序、有力、有效。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宣传】整合内宣、外宣、网宣资源,着力构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宣传格局。自225日召开全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部署会以来,广泛开展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宣传报道,在各级种类媒体上刊播报道1500多篇。

  【“寻找最强技工”大型新闻行动】为弘扬“劳动光荣”的思想理念、营造“工业强市”的浓厚氛围,与经信局、总工会、新闻传媒中心、广电总台等部门联合推出“劳动成就梦想”————寻找“最美职工、最强技工”大型新闻行动,活动历时7个月,举行现场技术比武10场,从十大行业中评比各类典型40多个,刊播相关报道50多篇。

  【“嵊州行”系列外宣活动】大力实施“外宣拓展年”计划,重点开展三大活动,不断提升对外宣传工作水平。一是开展“主流媒体嵊州行”活动。与央视7频道和11频道先后联合拍摄《王羲之在嵊州》《越剧乡里趣事多》、中韩一线明星全新真人秀节目《叮咯咙咚呛》等专题片。二是策划开展“中央级主流媒体总编嵊州行”主题外宣活动,5月中旬,邀请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光明日报、农民日报、参考消息、瞭望周刊、经济参考报等8家中央级主流媒体负责人到嵊采风,推出了一批外宣报道。三是组织开展“摄影名家嵊州行”、“油画名家嵊州行”等外宣主题活动,开展面向全省以“幸福嵊州 美丽越乡”为主题的摄影大赛,深度展现嵊州的发展之美、人文之美、自然之美。

  【新闻舆论监督】年初在全省率先开设《今日聚焦》栏目,加大对各种不作为、不和谐现象的曝光力度,并对整改落实情况及时进行跟踪反馈,进一步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

  【网上舆情导控】为确保网上涉嵊舆情有序、可控,切实加强“网军”建设,组建一支由403人组成的阶梯式网军队伍,增强网上战斗能力;健全完善市级核心网评员考核机制,充分发挥意见领袖的引领作用;强化对舆情的监测和预警,做好每日网摘编发工作,及时下发舆情通会单,有效化解网上舆情热点。

  【省文明县(市)创建】秉承“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的原则,持续推进省文明县(市)常态化创建,文明创建与中心工作、社会热点、部门职责等有机结合,重点组织实施文明嵊州“八大行动”,进一步提升城市文明程度。以领导交办、部门自排、群众反映、巡查发现等形式,梳理确定17项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按月通报进展。委托第三方(绍兴文理学院)分上下半年开展两次城区公共文明指数测评。12月,组织召开全市创建省文明县(市)工作推进会。

  【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多管齐下,运用新闻宣传、文艺宣传、社会宣传等多种形式,大力弘扬“最美”精神。注重对各部门的公益宣传内容进行统筹整合,依托建筑墙体、市级新闻媒体、LED大屏、公交车(自行车)站亭等加大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的公益宣传力度,营造争做“最美”、弘扬“最美”的浓厚氛围。大力宣传和推荐“最美”人物,郑忠金、郑法金兄弟上榜11月份“中国好人榜”(孝老爱亲类),张冬英、钱益、王小初等4人上榜“浙江好人榜”。

  【“最美嵊州人”系列关爱基金】为进一步形成“好人有好报”的鲜明导向,由市文明办、市慈善总会和5家文明单位联合设立冠名基金,专门用于对历年入选“道德楷模”“身边好人”、“感动嵊州”的“最美”人物进行关爱帮扶,对象为入选“最美”人物中的困难人员。相关做法得到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葛慧君批示肯定。

  【“村嫂”志愿服务队建设】为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品牌化、机制化建设,于3月份在下王镇试点建立“村嫂”志愿服务队, 9月份在全市各行政村中全面推开,共建立“村嫂”志愿服务队450支,招募“村嫂”志愿者4800人。各“村嫂”志愿服务队每月组织1次以上集中活动,在助推五水共治、关注公共服务、倡导乡风文明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形成特色鲜明的“村嫂”志愿服务品牌,有力推动了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细、落小、落实。浙江日报(68日)对此作了专版报道,光明网、凤凰网、浙江在线等媒体纷纷转载报道。

  【“移风易俗倡新风”活动】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全市1900多个基层党组织、5万多名共产党员中集中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倡议、签名、承诺活动。巩固停办农村交流会成果,建立提醒机制,重新公布各乡镇(街道)监督电话,接受全社会监督。

  【“评乡风、立民约、传家训”活动】在各行政村组织开展“评乡风、立公约、传家训”活动, 集中曝光典型陋习,立榜表扬“身边好人”,协商制订《文明公约》,并在公共场所立牌公示,使《公约》成为村民行为的基本准则。广泛开展“传家训”宣传教育活动,收集整理家训族训和乡贤小故事,作为传承文化、传播美德、激励后人的生动载体。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以全面推进未成年人素质教育为主线,不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打造校园主流文化;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与“春泥计划”活动园结亲联动,组建“春泥计划一线行”辅导员队伍,提升校外活动吸引力;与文化礼堂活动结合,开展“中国梦、家乡美————风雅少年才艺对对碰电视大赛”“春泥计划、百花齐放进礼堂”文化志愿服务等特色品牌活动,积极探索符合未成年人成长需求的活动载体;以青少年道德讲堂、道德体验馆等活动平台为依托,积极开展歌唱“童心向党”等活动,强化道德教育主题实践。其中黄泽中学的《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城关中学的《游子吟》《青春舞曲》入选中央文明办举办的“童心向党”歌咏活动展播。

  【农村文化礼堂建设】  3月份荣获全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先进县市(全省仅12家)后,继续高质量、高标准推进新一轮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在硬件建设上,注重与财政、农办、民政、市场监管等部门项目的整合;在内容建设上,充分调动市文化馆、市文联下属各协会的力量,指导参与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在机制建设上,着眼于长效管理运行,建立文化礼堂管理员选聘、管理使用情况考核奖补办法等一系列机制。农村文化礼堂累计建成72家,其中新建25家。

  【文化惠民活动】以“五进礼堂”为重点,实行统筹制、“菜单制”、预告制、补助制等四大机制,切实增强文化惠民活动的针对性和适用性。每月对所有部门(单位)和乡镇(街道)的文化活动进行汇总,并在媒体进行公示,统一制作“文化进礼堂、文明传万家”文化菜单,供各文化礼堂点单使用,全年累计开展“文化进礼堂、文明传万家”活动210余场次,群众性文化活动2200多场次。继续推进特色文化活动品牌建设,重点组织开展了第五届农民“种文化”大展演暨首届农村文化礼堂才艺比赛等品牌活动。

  【文艺精品创作】加大对文化精品创作的指导力度,强化创作规划,建立文艺创作激励机制,加强对重点项目和重点工程的跟踪服务与管理,220多件次作品获得省级以上奖项。其中现代越剧《马寅初》获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是绍兴市唯一入列的戏剧作品。

  【文化创意产业园工程建设】在工程建设方面,产业园一期和文化主题馆主体工程已全部结顶,二期工程进展顺利;在产业培育扶持方面,认真落实《嵊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文化创意产业园建设培育的实施意见》等培育扶持政策,设立园区培育提升专项资金,积极搭建“银艺合作”融资平台;在陈列布展方面,启动主题馆陈列布展工程策划,顺利完成招投标工作。(施展 陈荣 俞丽姣)

 

  统战工作

  【概况】  2014年,市统战工作按照省、绍兴市和嵊州市的工作部署与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独特优势,切实按照“抓创新、重特色、出亮点、求实效”的总体要求,为加快“推进跨越发展、共创共享幸福嵊州”汇集最广泛的力量。

  【民主党派基层建设】指导农工党嵊州市委会总结梳理以“党员之家”建设为载体的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经验,成功承办农工党绍兴市委会推广交流现场会,6个县(市)区50多人参与现场交流。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市各民主党派(团体)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全市各党派(团体),按照“普及基本型、争当示范型”要求,从“思想、组织、制度、职能、阵地”5个方面,全面推进规范化建设,基本形成自身建设有规范、年度工作有计划、联络联谊有主题、重要活动有报道的“四有”氛围。

  【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组织各党派(团体)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突出强化政治共识,推动形成学习实践活动长效机制;引导按参政党的性质、地位履行职能,充分发挥人才优势和智力优势,深入开展参政议政调研,通过“两会”平台建言献策,共提交建议、提案100余件。健全完善《统战部与各党派(团体)联络联谊季度例会》等制度,协助审计局完成5名特约审计员换届聘认,促进民主监督工作有效开展。

  【民族宗教团体管理】积极创造条件,实现民族宗教团体有场地办公、有专人做事、有经费办事、有制度管事“四有”工作保障。重点帮助指导各团体制定班子成员职责分工、财务管理、议事会议等各种内部管理制度,为团体规范有效运转,提高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能力,打下了工作基础。

  【宗教场所违建处置】组织有关部门、乡镇(街道)摸清全市宗教和民间信仰场所违法建筑的基本情况,全市共有宗教和民间信仰场所389处,其中民间信仰场所308处。专项整治中拆改96处,其中拆除27处,面积13328平方米;整改69处,面积20741平方米;拆改率达到30.8%,实现了20%的整改目标。在处置过程中,未发生对抗性事件和上访群访问题,保持社会舆情平稳。

  【少数民族困难家庭帮扶】以少数民族联谊会为工作平台、同心基金为帮扶资金渠道、三助行动(助学助业助困)为帮扶项目的少数民族困难家庭帮扶工作,经过一年多的筹划,统战口9个党派(团体)联合筹集的100万基本金的“同心基金”,首期出资10万余元,已有15名少数民族籍的大学生、3名高中生、16户困难家庭得到帮扶。

  【侨情调查】克服嵊州市基本侨情原始资料少、信息搜集难度大、人员分散的困难,在各乡镇(街道)普查员的共同努力下,共调查收集到涉侨信息6328条,其中海外人士3302条,海外重点人士154条,华侨投资企业80家。

  【联络联谊】成功开发“情系嵊州海外联谊网站”,建立加拿大温哥华和澳大利亚墨尔本嵊州海外同乡联络站,同时建立微信群,骨干成员38名,拓展了联谊平台。积极组织和参与各种经贸活动,邀请港澳和海外客商到嵊州考察访问,全年共接待173人次。成功举办嵊州旅港同乡会九周年庆典大会,近400名乡贤欢聚一堂,共话嵊港两地美好未来。

  【社会服务】积极响应和参与“五水共治”“三改一拆”“两美”嵊州等重点工作,发挥统一战线广泛联系优势,配合做好内外宣传和走访倡议,鼓动嵊州30强等企业出资献力,促成浙江绿城集团和上海嵊籍企业家,为“五水共治”各捐1000万元。香港“丹桂基金”共计捐赠1亿多元港币建造嵊州市新医院。引导各党派(团体)把开展社会服务作为参政议政的延伸和拓展。农工党长期践行“医者父母心”主体价值观,新成立“健康教育与促进协会”,着力打造服务社会新名片。民建积极倡导全民公益理念,发挥会员企业投身“思源工程”,在慈善、扶贫、帮困等方面捐资出力,真心回报社会。知联会深化农技、卫生、教育3个基地建设,努力打造“知联·同心服务”品牌,逐步建立常态化服务机制,新建知联·企业财务服务基地,进一步拓展服务领域。各党派(团体)全年开展培训、咨询、义诊、接纳就业、慈善捐款等多种形式的社会服务活动,直接受益人员超过3000人次。会同工商联继续推进以“精益强身”为主要载体服务会员工作,举办5期培训活动,提升企业精细化管理水平。与嵊州锦程人才公司举办“2014年春季大型人才招聘会”和“2014年大中专结业生人才招聘会”,6天时间,设展位300余个,各类进场求职人员近5000人。(邢燕君)

 

  机构编制工作

  【机构编制调整】一是完成市纪委机关(监察局)内设机构调整。撤销干部管理室,设立干部室;撤销教育调研室,设立宣教室;撤销党风廉政建设室、执法监察室、市机关效能监察投诉中心(综合监察室),设立党风政风监督室(市政府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办公室);撤销纪检监察一室、纪检监察二室,设立第一纪检监察室、第二纪检监察室、第三纪检监察室、第四纪检监察室。信访室增挂申诉复查室牌子,不再挂市政府行政监察举报站牌子。调整后,市纪委机关(市监察局)共设11个内设机构。二是调整经济开发区管理体制。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调整开发委浦口街道管理体制的若干意见,重新拟订开发委(浦口街道)“三定”方案,开发委与浦口街道实行一套班子、两块牌子,均使用街道行政编制。三是参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相关工作。全市27个具有行政审批职能的政府部门(单位)都通过单设、挂牌等方式设立行政审批服务科。四是其他部门机构编制调整。如撤销教体局下属学校18所,市政协办建立市政协社情民意信息中心,公安局设立治安侦查大队,农业局下属事业单位市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成建制调整为市财政局主管。

  【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改革完善市县食品药品监管体制的意见》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调整省级以下工商质监行政管理体制的通知》,完成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工作。一是整合监管职能和机构。组建市场监管局(保留工商局、食药监局牌子,加挂食安办牌子),为市政府工作部门。将食药监局、市工商局、市食安办的职责和市质监局食品安全监管职责整合划入市场监管局。不再保留工商局、食药监局、食安办单独建制。商务局的生猪定点屠宰监管职责和机构划入市农业局。二是整合食品检验资源。组建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将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市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中心和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涉及食品安全的检验检测人员编制和装备,整合划入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三是健全基层监管体系。组建11个市场监督管理所,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派出机构。

  【权力清单工作】  2014年,市编委办按照全省关于全面开展政府职权清理推行权力清单制度的工作要求,开展推行权力清单制度工作。成立政府职权清理推行权力清单制度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有关职能部门领导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编委办。由市编委办牵头,对40余个实施部门(单位)的分管领导及职能科室负责人进行业务培训,加强业务辅导。建立由市编委办牵头,法制办、监察局、财政局、审改办等部门组成的部门会商机制,组建工作班子,明确工作职责,研究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的重要问题。各实施部门既负责本部门的职权清理工作,也负责做好所属单位的相关职权清理工作,做到上下联动,形成合力。经过半年多时间的努力和探索,按照“清权、减权、制权”的要求,通过“三上三下”反复梳理审核,修改完善,权力清单制度工作基本完成,行政职权事项从首次上报的7679项削减为4523项。10月,具有法定职权的38个部门4523项职权事项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上向社会公布。

  【责任清单编制工作】  2014年,市编委办按照省、市统一部署,牵头做好政府部门责任清单编制工作。编制范围同推行权力清单制度的部门范围相一致,共涉及39个部门(单位),主要内容包括部门主要职责、与其他部门的职责边界、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和公共服务事项等四个方面。12月,全面完成部门责任清单编制工作,39个部门责任清单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上向社会公布。经各部门梳理,编委办审核,法制办合法性审查,39个部门共编制确定主要职责508项、具体工作事项2305项、职责边界事项190项(次)、公共服务事项262项,建立事中事后监督管理制度340项。编制部门责任清单,明确部门职责,督促部门更好地转变职能,履行自己的职责,防止管理的越位、缺位和错位。

  【机构编制管理】  2014年,市编委办承办编委会会议4次。办理25个部门(单位)机构编制调整事项。办理349个机关事业单位的用编计划审核工作,申请招考(调动)用编1139名,核准825名,核减314名。办理入编1109人次,出编1015人次。深化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全面启用全省统一的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每个单位分配1个账号,实现了乡镇(街道)、部门全覆盖。出()编登记、用编审核业务都实行网上操作。做好中文域名注册工作,全年共注册域名45个,累计注册域名332个,域名注册覆盖率达61.5%。做好党政机关网站开办审核资格复核和网站标识管理工作,32个网站完成网站标识挂标。开展机构编制核查,理清全市各级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实有人员以及编外人员的底数,确保机构设置与按规定审批的机构相一致,为实现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目标奠定基础。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一是完成2013年度事业单位年检工作。二是做好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年检常规工作。2014年全市登记的事业单位307家,当年设立10家,变更95家、注销10家;应年检事业单位303家,年检合格303家,合格率达到100%。三是首次开展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赵国庆)

 

  信访工作

  【概况】  2014年,市信访局发挥职能作用,营造大信访格局,预防和化解了一大批信访突出问题。全年共接待来访群众33128520人次,同比增长34.2%44.1%;来电25037件,同比下降8%。来信297件,同比下降45%

  【领导干部大接访】全面落实各级领导干部定点接访、重点约访、督查下访等工作制度,推动领导干部大接访活动的开展。周一市领导接待日累计接待信访群众5199人次,有效处置了一批群体性事件及疑难复杂信访问题。

  【源头治理】严格落实首办责任制,对群众反映的信访问题,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办理,限定时限解决,把问题解决在首办环节。规范初信初访办理环节,推行“阳光信访”,通过抓信访事项的受理办理、督查督办、考核跟踪等,及时就地处理好群众合理诉求,初次信访事项按期处理率达100%

  【化解积案】对尚未息诉罢访的重复信访、重复越级上访、重复进京非正常上访的重点信访案件,采取“一个积案、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方法,由市级党政领导领办包案,并列入年度攻坚克难重点工作,逐案进行研究处理。通过复查复核,公开听证,联合办案等方式,集中办理化解。国家级、省级信访积案办结率分别达到100%

  【信访秩序】综合运用各种宣传媒介,开展依法信访宣传工作,分发《信访条例》宣传挂图,曝光非法上访的典型案例,加强对《国家信访局关于进一步规范信访事项受理办理程序引导信访人依法逐级走访的办法》的宣传,提高广大群众依法信访和理性维权的意识。引导群众合理逐级反映诉求。强化和公安等部门的联系协调,打击恶意非访、串联上访、无理上访等违法行为,规范信访行为,维护正常的信访秩序。

  【健全长效机制】一是完善通报考核制度,建立维稳信访工作考核奖惩制度,对信息报送不及时、出现信息“倒报送”现象,因工作原因造成失控脱管,劝返不及时和去京上访数量比上年增加等四种情形,由市委办或市联席办给予通报批评,并追查责任。二是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完善信访和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创新第三方参与信访工作制度,全力化解矛盾纠纷。三是完善应急处置机制,综治、信访、公安、交通等部门、各责任单位和驻京工作组之间,密切配合,协调联动,强化突发性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确保重要敏感时期的信访秩序平稳。(杨萍影)

  档案工作

  【档案接收和开放】  2014年,市档案馆共接收市政府、仙岩镇、市山林延包办等单位档案99卷,以件为保管单位的档案2289792件,完成新征集资料的分类编目150册。至年底,档案馆馆藏有档案11680444334件,资料12820册。还全面开展馆藏档案开放审卷工作,积极向社会做好档案开放利用。至年底,已完成馆藏121个全宗12401卷的开放鉴定工作任务,发挥了档案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企业和重点工程档案服务】  2014年,市档案局迎合企业的呼声,深入推进企业服务年活动。一是建立企业档案工作QQ联系群,以方便业务交流;二是分上、下半年共举办了两期企业档案业务专题培训班,共有115家企业139人参加培训;三是完成对4家企业技术改造项目档案验收;四是接收原物资局、水泥厂等破产转制企业各类档案共计5278卷。一年来,市档案局开展重点工程(政府投资项目)档案专项服务工作的主要内容有:一是对全市需验收的政府投资项目进行梳理,并对重点项目进行前期走访、专题指导;二是与发改局、教体局、水利局、交通局等重点部门进行专门对接,确保档案资料完整齐全、规范达标,帮助指导11家单位完成14只重点建设工程的档案管理专项验收;三是酝酿起草并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下发《关于加强政府投资项目档案管理的暂行办法》,为加强政府投资项目档案的管理,规范政府投资项目档案收集、整理、归档、移交及验收提供规范性依据。

  【档案信息化】一是全面建成登记备份平台,投入50万元完成档案登记备份软硬件建设,全市99家市级机关及乡镇(街道)全部开展在线登记;二是搭建新农村档案信息共享平台,实现市档案馆和21个乡镇(街道)档案数据互联共享;三是完善档案门户网站平台,对档案门户网站进行全面改版并重新上线运行,实现了开放档案和现行文件的在线查阅。

  【档案查阅】  2014年,市档案局通过更新查阅设施,扩大查阅接待场地,开展“热心、贴心、称心”的“三心”优质服务活动,全面优化档案查阅服务。截至年底,共接待查阅利用3849人次,提供档案9872卷(册)次,复印5300页,出具有效证明2724份,窗口服务满意率达到98%。(汪伟民)

 

  机关党建工作

  【概况】  2014年机关基层党组织数为308个,其中机关党委19个,党总支14个,党支部275;党员5542人,全年发展党员53人,转正52人。

  【机关党组织建设】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健全党内“三会一课”制度和民主生活会制度;严把党员“入口关”,严格实行“三联审”“三公示”“三票决”制度;进一步规范党费收缴管理工作,切实加强对机关党员的日常管理。

  【“夜学讲坛”活动】开展“夜学讲坛”活动。邀请省市专家,举办4期有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平安建设、年轻干部成长、国防教育等方面内容的专题讲座,共有2500多名机关党员干部参加。通过学习辅导活动,切实提高了广大机关党员干部的政治思想素质和综合素质能。

  【志愿服务活动】一是组织开展在职党员“点亮微心愿”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机关党组织帮扶共建、在职党员“社区报到、双岗服务”、党员个人爱心关怀等形式,开展“点亮微心愿”志愿服务活动。二是组织市级机关党员干部利用休息日到联系村参加“五水共治”义务劳动。截至12月底,全市75个部门均完成“清洁家园·人人参与”考核任务,参与活动达13560人次。三是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参与全市交通治堵活动。每周二在市区5个主要路口设立早晚高峰岗,每天共有80人次参加文明劝导工作。同时,党工委联合文明办、公安局、团市委成立督查组,每月不少于2次对路口劝导工作进行督查,全年共有机关干部3040人次参加文明劝导活动。四是举行机关干部捐书活动。1028日,党工委组织市级机关75个部门(单位)的党员干部,在行政中心二号楼开展现场捐书活动,法律、文艺、教育、农业等各类捐赠书籍合计5500余本,通过机关青年志愿者小组送到4个乡镇农村文化礼堂和市级社科普及基地。

  【联赛活动】党工委分别与市委组织部、教体局联合举办全市机关干部羽毛球联赛和篮球联赛,各有100多场次比赛,500余名机关干部参加联赛活动。特别是乡镇(街道)机关,首次参加全市机关干部文体活动,为市、乡机关两级联动提供了互动交流的平台。两次联赛的举办,丰富了全市机关干部的业余文化体育生活,展示了全市机关干部良好的精神风貌;得到了市委金书记和省委群众路线教育督导组领导的充分肯定。(楼洪波)

  老干部工作

  【概况】至2014年年底,全市有离休干部161人,其中安置外地5人,易地安置到嵊11人。男144人,女17人。抗日战争时期入伍26人,解放战争时期入伍142人。行政事业单位92人(其中垂直部门3人),企业58人(其中垂直部门8人)。享受地(专)级待遇4人,享受副处(县)级待遇58人,病故8人。离休干部已进入高龄期,90周岁以上38人,平均年龄86岁。设离休干部学习活动小组15个,暂住外地的、安置外地的各设1个组。

  【老干部政治待遇】坚持和完善每季一次的离休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制度,以读书会、座谈会、专题讲座等多种方式组织老干部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和重要会议精神。全年组织老干部学习政治理论、传达上级重要会议精神4次, 220人次参加。重点向老干部传达习近平、刘云山等领导在全国“双先”表彰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全省老干部工作会议精神,通报老干部局2014年工作思路,传达学习省、市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召开组长会议2,52人次参加。除春节外,活动室常年开放,每月8日、18日、283天,为离休干部学习活动小组常规学习日。

  【老干部生活待遇】一是开展“163离休干部大走访” 活动。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上门走访全市所有163名离休干部。农村一块,重点走访长乐、黄泽、崇仁3个片区的20多名离休干部。城区一块,与社区合作联系,分社区走访,走访了相公殿、城隍庙、江滨、白莲堂等社区50多位离休干部。外地一块,重点走访绍兴、杭州、萧山12位离休干部。特殊区域一块,重点走访康复医院11名离休干部,阳光山庄5位离休干部。在主动上门走访的同时,坚持 “五必到”制度。2014年全年走访慰问老干部250多人次,接访和约访20多人次,耐心解释有关政策、帮助落实建议要求。组织离退休老领导体检1次,为990岁离休干部上门祝寿。协助有关部门料理老干部丧事11人。二是建立健全“老干部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老干部局宏观协调,牵头抓总,召集教体、经济、粮食、供销、卫生、商务、水电、建设、工商、农业等有离休干部5名以上的部门负责人,召开联席会议,每年一次定期通报情况,交流信息,协调工作,落实政策。通过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制度,有效推动政策的落实和一些实际问题的解决。

  【老干部活动】一是开展老领导走基层活动。组织了两次担任过实职副处以上老领导开展“走基层、访民情、听声音、看脚印、作点评”活动。第一次为416日,走访金庭镇、北漳镇,围绕“五水共治”主题,考察上东江水系,参观华堂古村、九曲水甽、灵鹅新村移民小区、金兰新农村等地,听取了两个乡镇主要领导的工作情况汇报;针对“五水共治”,老领导们提出了有关农村饮用水保护、文明用水、河道保洁、古村落建设、集镇区开发与保护并重等6条意见建议。第二次为95日,走访下王镇,围绕“新农村建设”主题,考察樟家田村民宿,参观前岗村俞丹屏故居以及筹建中的茶叶博物馆,听取了下王镇主要领导的工作情况汇报;针对“新农村建设”,老领导们提出了有关茶叶品牌、生态立镇、生态旅游、利用民间资本发展、培育农村大户、环境保护、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7条意见建议。二是开展传统节日活动。组织老干部开展元宵节、清明节、重阳节等节日活动,参加活动近1100人次。重阳节还邀请市中医院专家作“养生与保健”方面的专题知识讲座。三是开展读书学习活动。平时向离休老干部赠阅《今日嵊州》《绍兴日报》《共产党员》《大地》等报刊杂志。另外,通过老年大学,开设医保、健身、绘画、书法、越剧等16个专业22个学习班,学员达781名。(舒丽萍)

 

  党校工作

  【概况】  2014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党校教育“三个适应,三个促进”要求,以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主线,围绕嵊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大局,结合党风廉政建设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牢牢把握“党校是在党委直接领导下培养党员领导干部和理论干部的学校,是党委的重要部门,是培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是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的职能定位,全体干部教师齐心努力,顺利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

  【教学培训】协同组织部,落实市委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全年完成干部培训共15期,培训学员2280人次。培训班分别是村主职干部、村监委、调解员主任上岗培训班(10期),2014新任领导干部培训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城镇规划建设专题研讨班(2期),市政府投资项目培训班,法院青年干警培训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等。培训业务知识的同时,强化党性修养。尤其是中青班培训,采用学员自主备课上课的方式,学习培训效果明显。

  【教育科研】动员全体干部教师搞科研,定主题方向,定争创目标,定年内完成时间。围绕总结、宣传嵊州经验,为嵊州发展建言献策而开展课题研究,完成课题11项,其中2个课题分别申报省级党校系统规划课题和绍兴市社科联重点课题立项成功。完成调研文章22篇,公开发表文章10篇;获省级研讨会三等奖1篇、绍兴市研讨会一等奖2篇。编印《嵊州市乡镇治理创新资料汇编》,顺利筹办“嵊州市乡镇治理创新研讨会”。

  【社会培训】学历教育方面,组织教师走访乡镇、企业,开展教育培训的调查宣传,及时调整专业,主动招收生源,2014级新生145名,连续第11年被评为办学优秀单位。根据2014年全省财政支农政策培训计划,培训全市农村财务人员779人,完成率168%,被浙财农培办发文表彰。与市妇联、市交通运输管理局、市财政局等联办的培训班,都取得较好的效果。建设有关现代农业和越剧事业的校外现场教学与实践教育基地。

  【对外宣讲】结合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开展社会宣讲,共100余场次,受听10000余人次。宣讲主题:“基层党员如何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市委市政府重要决策解读”“网络时代的群众工作”、群众工作方法、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等。

  【学校管理】以项目化管理抓工作落实,通过工作落实来强化学校管理,发掘学校资源潜力,激发干部教职工活力。学校明确年度工作要点,分类配套项目化表册,按照项目化表册和教师任务分解表,落实主体责任,推进干部教师完成教学“三堂课”和科研“五个一”的目标任务。后勤管理落实保障。一年来,干部教师勤政廉洁,各项工作指标基本完成,有些工作有突破性进展。(胡精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