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15年鉴
经济管理

发布日期:2016-01-0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经济体制改革

  【中心镇培育】  2014年,全市中心镇培育工作围绕“经济发展跃上新台阶、承载能力实现新提升、体制改革实现新突破”的工作目标,以“加快人口集中、加速产业集聚、促进功能集成、加强要素集约、推进城乡统筹”为培育着力点,继续加大培育扶持力度,抓项目、促发展、惠民生,全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心镇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明显进步。5个中心镇共实现财政总收入5.7亿元,同比增长7.8%;规上工业产值84.8亿元,同比增长9.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8.4亿元,同比增长20%;工业性投资49.65亿元,同比增长15%。是年,主要抓了4方面工作:一是抓规划编制,功能定位明确。5个中心镇开展了8只集镇发展总体规划或单项规划的编制(修编)工作,各镇建成区框架进一步拉大,总面积达到37.9平方公里。二是抓项目建设,设施功能日趋完善。以“六个一”项目(实施一个提升集镇品位的建设项目、一个农民集中居住区项目、一个较大体量的房地产项目、一个较大规模的“三改一拆”项目、一个一定体量的商贸项目和一个工业功能区提质扩面项目)为主要载体,出台专项考核办法,推动统筹发展。完成政府投资项目实际投资4.38亿元,完成“六个一”项目投资5.63亿元。三是抓产业培育,经济实力增强。把加大产业投入、促进转型升级作为中心镇培育的核心内容,五个中心镇新增规上企业14家,个转企157家。四是抓生态建设,城镇品质快速提升。积极实施农村污水处理工程,全面落实“河长制”管理制度,集中整治畜禽养殖场所,“三改一拆”成效明显,“无违建村”创建工作顺利推进。

  【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2014年,以对接省公共联合征信平台为基础,以推进信用信息在全市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和经济生活中的应用为手段,努力培育政府、企业和个人三大信用主体,着力加强重点领域的信用建设,助推社会管理创新,打造 “信用嵊州”。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设,成立了“信用嵊州”建设领导小组,明确主要工作职责。二是加强三大信用主体建设。以建立法治、高效、廉洁的政府为目标,规范政府自身行为,树立诚信政府形象,建立责任政府;加强企业信用建设,树立企业信用意识;以法律法规为保障,以道德文化为约束,以个人信用征信系统平台为切入点,提高个人信用水平。三是深化重点领域的诚信建设,主要是生产(产品质量)领域、流通领域、环境保护领域、税务领域及金融系统的诚信建设;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及司法领域的公信建设。四是加强工程领域中介机构的监管。落实行业主管部门对口管理责任、严格准入退出机制、推行诚信等级及实行“黑名单”制度,实施考核评级;初步建成“中介超市”,中介机构信息通过电子显示屏、中心网站及窗口小册子等形式对公众发布。至2014年年底,全市共有13122家中介机构挂牌入驻“中介超市”。(汪建忠)

  发展计划管理

  【年度计划编制】编制完成《关于嵊州市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在市十五届人代会第三次会议上通过。在充分对接有关部门相应指标基础上,提出2014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安排建议和分解计划,经市政府发文下达到各乡镇(街道)和有关部门;以年度计划为目标,有序推进各项指标的落实。

  【“十三五”规划前期工作】  6月,全市启动“十三五”规划编制前期工作。下发了前期工作方案,实行“开门编规划”,通过网络、媒体、电信以及召开公众建言会等形式,为“十三五”规划编制广开言路。顺利完成《“十三五”时期嵊州经济社会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发展定位和发展目标研究》《“十三五”时期嵊州重大建设项目研究》等9个重要前期研究课题,为草拟“十三五”规划提供了基础支撑。

  【经济形势分析】加强经济运行情况监测,对接嵊州市重点工业企业监测平台,抓好监测企业扩面工作,推进信息共享,抓好经济运行现状数据的采集、分析和调研,重点抓好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和分析,顺利完成一季度、半年度、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报告。2014年,全市经济总体态势稳中有进,但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一是从运行特点来看,工业保持平稳,效益提升,转型升级继续推进,但企业用工成本上升,订单出现转移趋势,流动资金偏紧,担保链风险增加;二是消费市场活跃,特别是汽车消费旺盛,旅游业相关指标大幅回升,但服务业税收增速回落,房地产市场不甚乐观,中长期贷款供给不足;三是产业投资增速加快,重点项目稳步推进,浙商回归快于时间进度,但土地供给滞后项目进度,投资增长后劲不足;四是财政持续增长,主体税种和地方小税种总体健康,但收入增幅下行。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环境,全市上下紧扣“工业强市、实干兴市”的工作基调,以“三争”提升年活动为总抓手,着力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各项工作,全市经济社会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除地区生产总值(GDP)和自营出口外,其余项目都顺利地完成了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重大项目建设】  2014年,全市36只实施性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43.6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9%88只实施性政府投资项目完成投资26.71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98.5%26只绍兴市重点基础设施项目、7只绍兴市“双百双千”(百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百个重大产业项目,分别完成十亿元投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各完成投资44.51亿元、10.54亿元,分别完成年度计划的127%131.6%8只省“411”(推进“四大万亿”工程,即万亿产业转型升级工程,万亿基础设施完善工程,万亿统筹城乡建设工程,万亿公共服务提升工程;建设1000个以上省重大项目,带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0万亿元)重大项目、20只省重点项目分别完成投资11.58亿元、21.69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110.3%116%。是年,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92.12亿元,同比增长18.2%

  【要素资源争取】紧盯产业发展政策导向,适时调整项目申报方向,做好省重点项目、省重大产业化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化项目、重点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项目、循环经济等优质项目的摸排、梳理、审核和报批工作,完善申报项目储存库;积极畅通向上沟通渠道,加强联络协调,努力争取上级对嵊州市的资金、土地等要素支持。2014年,全市第二期10亿元“14嵊州债”成功发行;28只项目列入国家、省计划盘子,争取到中央预算内资金4082万元,戴帽土地指标493亩,为缓解全市建设用地和资金紧缺局面发挥了重大作用。

  【浙(嵊)商回归工作】  2014年,全市通过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活动和重要举措,有效地推动浙(嵊)商回归工作加快发展。一是下达《嵊州市2014年支持浙(嵊)商创业创新促进嵊州发展考核办法》;二是完善市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浙(嵊)商回归工作的实施意见》;三是出台市领导联系重大项目工作制度和联系嵊商工作制度,实地走访浙(嵊)商在外投资企业;四是组织开展“浙(嵊)商之春”走访慰问,参加第五届越商大会,举办“投资嵊州·共创未来”和“魅力嵊州·约您圆梦”投资推介会等活动,促进了一批项目回归。是年,全市共上报浙商回归项目24只,协议总投资92.75亿元,其中协议投资30亿元以上项目1只,10亿元以上项目2只,5亿元以上项目3只,亿元以上项目9只;新引进项目12只;科技人才项目20只;实到省外资金19.8亿元,完成绍兴市考核任务的116.5%。总投资20亿元的崇仁古镇开发保护项目进入浙商回归类重大产业预选项目计划。

  【国内合作交流】组织有关企业参加“西洽会”“哈洽会”“西博会”等国内大型洽谈会及其他重大展会活动,推进山海协作对话对接,完成绍兴市下达的对口支援年度目标任务。2014年,落实支援常山县山海协作资金75万元,重庆涪陵地区珍溪镇对口支援资金20万元。

  【两农保险】  2014年,全市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参保农户20.89万户,参保率99.96%;农业保险大户综合参保率96%。(袁孟波)

 

  价格管理

  【收费年审】  20142月至5月,市发改局、市财政局依据《浙江省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条例》,联合对全市各行政事业单位开展了2013年度收费年审工作。采取自查和上门年审相结合方法,对收费政策有调整、投诉多和上年度审检发现问题的单位,开展重点验审。是年,共年审行政事业单位60家,年审额23435.61万元,同比减少2257.47万元,减幅8.79%。其中行政性收费为14903.02万元,事业性收费为8532.59万元,分别占收费总额的63.6%36.4%,年审合格率为100%

  【收费审核】一是完成生猪屠宰提价核定。自201441日起,机械化屠宰的生猪定点屠宰服务收费标准由原来26/头提高到32/头;手工屠宰的服务收费标准由原来的21/头提高到27/头;在以上为基准收费标准框架下,允许上下浮动20%。二是核定市公共道路停车收费标准。出台了嵊州市公共道路停车收费标准,收费路段在停车的前半小时免费,以后按不同地段以每小时2元至3/车位的标准收取。三是出台乡镇公益性生态墓地价格管理办法。制定了乡镇公益性生态墓地价格管理办法,按地区、墓地等级不同,分别制定收费标准。四是制定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医药价格调整方案。根据省政府关于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工作部署和省物价局有关医药价格改革指导意见精神,制定嵊州市第五人民医院综合改革医药价格调整方案。五是核定培训收费。对全市各行政事业单位的从业人员培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等收费标准进行了核定。

  【学校收费检查】根据《浙江省民办教育收费管理办法》《浙江省民办中小学生培养成本监审办法》精神,2014年对市内民办中小学开展了收费检查。主要检查各类民办学校对接受教育者收取的学费(保教费)、住宿费和代收代管费收取情况及使用情况。重点检查了举报投诉较多的市育民外来务工子弟学校和市宇航民工子弟学校,并对两校存在的代管费专款专用、财务管理等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责令其及时纠正改善,及时上墙公布每学期的收费情况及使用情况。核定了上述两校及齐山职业学校的学费,并对近3年基本财务情况进行了成本监审;对新办的浙东教育集团城东中学、市弘播实验学校的学费和住宿费,分别参照嵊州中学、东浦小学的教学规模进行了预批,待经营两年后再按学校实际运行情况进行财务成本监审工作。(钱晋)

  【物业服务收费等级审核】全年共审核确定了玉兰花园、鹿山广场等12家普通住宅小区的前期物业服务收费等级。其中:金地花园、恒太佳苑、金茂世、泰康小区等4家住宅小区确定为二级,物业服务收费标准为多层0.6/平方米,高层为1/平方米;枫华名邸、壹号公馆、福泉花园等3家住宅小区确定为一级,物业服务收费标准为多层0.7/平方米,高层为1.2/平方米;永乐名家、鹿山广场、崇城壹品等3家住宅小区确定为特级,物业服务收费标准为多层0.8/平方米,高层为1.5/平方米;玉兰花园、顶御华府等2家住宅小区实行优质优价,玉兰花园物业服务收费标准为2/平方米,上浮不超过10%,顶御华府物业服务收费标准为1.8/平方米。

  【热电厂上网电价】根据省物价局规定,从201491日起,热电联产机组的上网电价由0.5475/千瓦时调整为0.5365/千瓦时,每千瓦时降低1.1分。

  【小水电上网电价】按照省物价局《关于完善小水电上网电价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精神,调整全市小水电上网电价,1993年及以前投产的上网电价调整为0.43/千瓦时,峰电价0.533/千瓦时,谷电价0.213/千瓦时;1994年至2005年投产的上网电价调整为0.46/千瓦时,峰电价0.57/千瓦时,谷电价0.228/千瓦时;2006年以后投产的上网电价调整为0.48/千瓦时,峰电价0.495/千瓦时,谷电价0.238/千瓦时。同时对坂头渠道等23家径流电站实行峰谷上网电价。

  【稻谷最低收购价格】从2014年新粮上市起,调整稻谷最低收购价,每50公斤早籼稻(三等,下同)、中晚籼稻、粳稻最低收购价分别提高到135元、138元、155元,比2013年分别提高3元、3元、5元。

  【成本监审】  2014年,对城市供水、污水处理、污水收集进行了常规的成本监审,对宇航民工子弟学校等四家学校进行了定价成本监审。共计核减定价成本1069.37万元。

  【价格监测】进一步扩大价格监测和信息发布的品种范围;同时,每月3次进行市场实地监测,并在网络平台上向公众发布。至2014年年底,监测种类达到14大类,监测品种达到90个。(竺章金)【市场价格监督检查】在元旦、春节、五一、中秋、十一等节日前后开展市场价格监督检查,共检查商业零售企业、餐饮、旅游景点、交通运输、停车场等单位40余家,出动检查人员50余人次,保障了市场价格的有序进行。

  【涉农涉企收费检查】  2014年,发改局继续采取下查、本级检查、年审三项工作一起展开的方法,重点对部分乡镇(街道)和交通、司法、水利等部门进行专项检查,检查内容涵盖检测、等级评定和有关公证、评估、农资等涉农涉企价格及收费,共检查单位10家。

  【医疗卫生收费检查】  2014年,市发改局对乡镇卫生院、市区内药品商店实施重点检查,共检查单位12家,出动检查人员29余人次。通过检查,进一步规范了医疗药品经营单位的价格行为,有效地维护了群众的切身利益。同时,对非公立医疗机构实施新的收费和价格政策执行情况进行了调查和研究。

  【教育收费专项检查】  2014年,发改局采取抽查方式,对幼儿园、小学、中学、高中进行收费专项检查,共检查学校12所。重点检查了义务制教育学校的非学区学生择校费和与入学挂钩的赞助费及食堂开支情况;高中学校“三限”政策执行情况和学生代管费、代收费开支情况;民办学校收取学费标准和其余代收代付费用执行“学生自愿,据实收取,及时结算,定期公布”原则的实施情况。检查中未发现违反相关价格政策的情况。

  【成品油价格检查】  2014年,共检查加油站30多家次,重点检查了各加油站执行价格政策情况。是年,成品油价格调整频繁,检查人员针对实际,按有关政策法规对全市成品油价格及相关产品价格进行了及时检查,保障了全市成品油价格秩序的稳定。

  【价格接访服务活动】  2014年,开展了2次价格接访服务活动,共接访群众27批次,受理咨询、举报16件,分发宣传资料500余册(),对市民反映的民生价格、行政事业性收费等问题作了一一答复。(陈生勇)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

  【企业国有资产管理和监督】一是开展企业国有资产统计会审。市财政局对市水务集团、市城市自来水有限公司、市蚕种场、市良种繁育场、市种子公司、市地方储备粮管理有限公司、市茶场和市水利水电物资服务公司等8家国有企业开展2013年度国有企业财务决算。二是开展经营性国有资产调查。全面调查全市国资监管机构建设情况、国有经营性资产产权登记情况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及收益收缴情况。三是开展企业国有产权管理检查。对市地方储备粮管理有限公司、市茶场、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和市城市自来水有限公司等4家国有企业进行检查。重点检查其2013年度国有产权转让、重大资产处置和企业国有产权登记工作的实际执行情况。四是做好国有资产的处置。严格把握先评估后交易的原则,使资产交易公平、公开、公正。五是加强企业国有资产抵押、担保和对外投资管理。严格控制国有资产抵押、担保和对外投资管理的审批程序,降低国有资产流失风险。六是加强国有企业制度化管理。拟订并实施《嵊州市直属国企领导人员年薪制试行办法》《嵊州市国有企业负责人职务消费行为监管暂行办法》。

  【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和监督】一是完善行政事业单位房产出租出借管理。通过《嵊州市行政事业单位房产出租出借管理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行政事业单位房产出租出借行为,强化对行政事业单位房产出租出借的监管,加大对全市行政事业单位房产出租出借活动的监管力度,从体制内控制全市行政事业单位的经营行为,从源头上堵住财政资金流向“小金库”的口子,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二是整合优化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将部分价值大、有升值空间的房产、地产划入市融资平台公司,增加公司资产规模,做大做强公司资产;将部分分散、零星、无实际利用价值与效益的房产地产进行公开拍卖变现,降低管理难度,防止资产流失;将部分房产地产进行整合使用、余缺调剂,对外租赁的单位进行清理,逐步停止租赁,将整合出来的房产调剂给需要的单位使用。三是完善资产管理信息系统。继续完善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信息系统,确保该信息系统真实、动态地反映各单位存量资产状况,为部门预算编制提供准确的基础信息,实现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财务管理有机结合。

  【房产土地清查核实】  2014年,市财政局组织开展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房产土地清查核实。共计清查行政事业单位254家,其中行政单位79家(乡镇街道21家,市本级58家)、事业单位175家(其中,教育系统52家,卫生系统27家,其他96家)。核查结果:截至20131031日,全市行政事业单位房产已入单位固定资产账的账面金额13.71亿元;行政事业单位现有房产总建筑面积202.62万平方米,其中已办证面积50.29万平方米,未办证面积152.32万平方米;合计占用土地面积319.4万平方米,其中已办证面积118.25万平方米,未办证面积201.15万平方米;在建工程投资概算2.79亿元,房产设计建筑面积9.13万平方米;产权非本单位所有但实际使用面积24.1万平方米,付出租金1032万元;单位现有房产中,自用面积176.67万平方米,出租面积14.47万平方米,2013年租金收入1791万元。

  财政监督管理

  【绩效管理】一是深化绩效评价。按照“事前有目标,事中有跟踪,事后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应用”的绩效管理运行模式,将绩效管理覆盖绩效目标审核、绩效跟踪、评价、结果应用全过程,以项目主管部门自行组织评价和财政部门组织重点抽查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对2014年度部门预算93个支出项目开展绩效评价,涉及76个部门单位的财政资金9.67亿元。二是做好绩效管理考核。进一步完善《部门绩效管理工作考核细则》,重点从绩效目标、指标体系、绩效自评、财政评价、明确职能、结果应用、资料报送、其他等8方面,客观、公正、公平地对77个部门(单位)的财政资金绩效管理工作进行考核评分,通报表彰考核优胜的15个单位和20个先进个人。考核结果列入市政府对各部门、乡镇(街道)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将评价结果作为以后年度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三是推动绩效监控。重点对100万元以上的重点民生和社会关注度高的项目进行绩效目标监控。通过绩效运行的跟踪监控,准确反映绩效目标的实现程度和预期状况,及时完善绩效目标,纠正绩效偏差,建立周期性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提高项目资金使用绩效,确保提供优质的公共产品和服务。

  【财政监督】一是开展乡镇账户往来款专项清理。市纪委、财政局、审计局组成联合检查组,对乡镇、街道账户的往来款项、建设工程投资项目进行专项清理,逐笔审核清理以前年度的往来款项,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二是开展“小金库”清理专项检查。市财政局、市审计局联合布置全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开展执行“八项规定”严肃财经纪律和“小金库”重点检查,并选取18个部门和2个乡镇由财政审计组成检查组进行重点检查。检查发现违规单位12家,违规金额57.07万元,并依法对相关人员作出行政处罚。(黄小明)

 

  国土资源管理

  【用地保障】  2014年,上级下达嵊州市的计划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用地需求存在很大差距,争取新增建设用地指标成为一年保障发展工作的重中之重。市政府出台了关于争取用地指标的相关政策意见,明确相关部门的工作职责和奖励政策。通过努力,全年获批准新增建设用地2716亩,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2500亩考核任务的108.6%,基本满足了当年嵊州经济社会发展的用地需求。其中计划指标1228亩,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增减挂钩指标1488亩。

  【土地供地】  2014年,市国土资源局科学制定土地利用年度计划,合理安排2014年国有建设用地供应总量、结构、布局、时序和方式,有效推动了土地市场的健康发展。严格执行用地政策,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供地力度,努力保障浙商回归重大项目用地,严格控制对限制类项目供地,执行经营性用地、工业用地出让制度。同时,对用地项目进行提前介入,加快供地速度。全年完成各类供地4108亩,土地出让金为6.48亿元。各类供地面积完成了考核争取指标4000亩的102.7%。同时,办理集资房和房改房补办出让审批586户,补缴出让金183.1万元。

  【节约集约用地】  2014年,市国土资源局严格执行国家产业政策和有关节约、集约用地控制标准;加强源头管理,执行“净地”出让制度,完善工业用地供地机制。落实反制措施,以市场机制、土地成本倒逼企业增强惜地意识,防止产生土地新的闲置浪费。大力消化批而未供土地,对全市批而未供土地进行全面调查、逐宗分析原因,提出针对性措施,及时向领导汇报。为市政府召开专门会议研究消化批而未供问题提供决策资料。7月拟订《全市消化批而未供土地工作现场办公方案》,在国土局开展消化批而未供土地现场办公。2014年底全市批而未供面积比2010年底减少5236亩,超额完成绍兴市下达的2013年年底批而未供面积比2010年底批而未供面积下降3142亩的任务。强化建设用地供后监管,采取限期建设、有偿收回及依法无偿收回等措施盘活闲置土地的处置力度,促进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盘活存量土地1238亩,2006年以来至2014年闲置土地处置率达到100%

  【耕地保护】  2014年,市国土资源局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公众参与、上下联动的耕地保护共同责任机制。市政府与各乡镇(街道)、管委会签订了《嵊州市耕地保护目标管理责任书(2014~2017年)》,落实责任,强化考核。实施耕地保护补偿机制试点工作,基本形成先由行政村进行调查,再经联系村干部、国土资源所认定,报送乡镇审核、统计、公示,然后由国土资源、农业、财政、审计等部门联合复核验收,并在《今日嵊州》进行公示,最后拨付补偿资金的嵊州模式耕地保护补偿机制。继续实施土地开发造地项目,2014年全年完成垦造耕地3242亩。年底止,全市耕地实际保有量为67.59万亩,基本农田面积为56.33万亩,标准农田面积为36.25万亩,均完成了绍兴市下达的任务。

  【农村土地综合整治】  2014年,市国土资源局完成了2013年底上报省厅的32个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资料补件工作,规划拆旧面积1902亩,规划设计新增耕地面积1818亩的计划已经省厅立项批准的,全市累计已经省厅立项批准80个,规划拆旧面积4215亩,规划设计新增耕地面积4010亩。对于已立项项目,30%项目启动资金已全部拨付给有关乡镇、街道,大部分项目正在按计划开展拆旧和复垦工作。2010年立项的崇仁镇赵马村、张家村、甘霖镇石坪村等3个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已完成市级验收,准备验收资料上报省厅复核。可上报立项13个项目,涉及11个乡镇、街道,可使用周转指标558亩。

  【高标准基本农田示范县建设】  2014年,绍兴市局下达嵊州市的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任务为8万亩,主要是以提升类为主,并安排部分认定类和建设类项目。其中提升类项目共75个,总规模5.7万余亩,可建成高标准基本农田5.11万余亩;新建粮食生产功能区项目38个,建设规模2.0万余亩,可认定高标准基本农田1.79万亩;三界镇李宅畈标准农田补建项目共7个,建设总规模1.26万余亩。按照《嵊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嵊州市耕地保护相关问题协调会议纪要》精神可先建成高标准基本农田面积11万余亩。

  【执法监察】  2014年,市国土资源局在执法监察工作上,一是加强执法监察队伍建设,加大执法装备和人员投入,强化整合基层国土所执法力量,对土地违法重点突出地区的巡查,增加巡查人员,提高巡查频率,震慑违法建设行为的发生。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嵊州市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动态巡查责任追究制度(试行)》,落实节假日领导带班巡查督查制度,加强对监察大队及基层国土所的监督检查,确保执法履职到位,严格控制新增违法建设行为的发生,把违法用地行为遏制在萌芽状态。三是加大违法建设处置力度,严厉查处违法违规用地行为。全书共组织执法巡查2338次,制止违章78起,整治违章88起,拆除面积5.79万平方米。对该立案查处的坚决依法立案查处,该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的及时申请,该移送纪检、监察、公安部门追责的及时移送。一年中已累计立案查处各类国土资源违法案件112件,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106份,移送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案件86件,移送党纪政纪处分建议88人次。国土资源部下发嵊州市2013年疑似违法用地图斑139个,涉及宗地92宗,面积626.12亩,耕地面积 449.68亩。其中违法用地38宗,面积106.53亩,耕地面积42.23亩。嵊州市2013年度卫片执法违法占用耕地占新增建设用地占用耕地比例为4.57%

  【涉土信访】  2014年,市国土资源局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从抓人头、抓苗头、抓源头、抓重头入手,完善信访工作考核机制和信访责任倒查机制。采取部门协同、综合治理,努力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矛盾化解在源头,降低了涉土“三访”发生率,维护了群众利益和社会稳定。至年底,共受理涉土信访443件,办结率在98%以上,总量比2013年的613件下降28%;其中重点解决了省厅交办的3只信访积案和绍兴市局交办的1只信访积案。

  【依法征地】开展征地拆迁阳光工程建设,做好信息公开和公告工作,在门户网站创建征地“阳光工程”专栏,起草包括征地法律法规政策、补偿安置文件、工作流程、操作程序、责任部门、工作职责、联系方式等内容的“阳光征地工作台一张图”,并向市政府请示实施“阳光征地一张图”上墙工程。维护好被征地农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申诉权,及时足额支付征地补偿费。配合相关部门,妥善解决被征地农民就业和社会保障,确保被征地农民生活水平不降低、长远生机有保障。全年征地签约1808.2725亩,其中315.048亩已批准,安置人口2341人。

  【地质灾害防治】一是制定《嵊州市2014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市政府与各乡镇街道及有关部门签订地质灾害防治责任状。二是不断推进应急体系与应急能力建设,完善地质灾害群测群防体系,积极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及时发现险情并迅速处置。三是抓好地质灾害危房户的避险安置和工程治理。一年中,市国土资源局共接报地质灾、险情74起,其中灾情11起,险情32起,形成隐患点22个,威胁65244人生命财产安全,由于处理及时,未发生人员伤亡事故。开展地质灾害勘查治理项目4个,其中已完成2个,完成地质灾害应急排险项目36个,完成地质灾害搬迁避让2261,总计投入专项资金约382.7万元。

  【矿山管理】一是以储量动态监测报告为依据,积极有效地开展矿业权年检年报工作,全市现有矿山总数15家,在绍兴市局下达的控制任务数以内。二是规范采矿权交易行为,统一到绍兴市局交易平台招投标。加强采矿权管理,严格按照省厅要求控制全年采矿权总量和萤石矿等矿产开采总量。三是做好矿产资源开采监管的基础工作,做好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案的评审认定,确保范围划定和方案的合理性、可行性。对全市持证矿山的界桩、地面标识和采矿权人告示牌进行了一次全面检查。四是完善矿山监管责任制度,实行“一人一矿”,监管将矿山储量动态监管的职能下延。五是规范矿产资源补偿费征收管理工作,委托物价部门对矿产品进行价格认定,年底止共计征收50.25万元。

  【登记发证】  2014年,市国土资源局如期完成2013年度全市土地变更调查和遥感监测工作,更新土地利用数据库和土地利用现状管理系统,实现图件、数据和实地三者相一致。代表浙江省接受国家级外业核查和国土资源部地籍司实地调研,年度土地变更调查成果数据按时通过国土部验收。按照上级国土部门要求,全面开展农村数字地籍调查工作,结合农房登记发证开展辖区内地籍测绘工作。(金杭锋)

 

  工商行政管理

  【概况】  2014年,全市新发展个体工商户3600户,累计31069户,同比增长8.12%,新发展私营企业1639户,累计9480户,同比增长11.39%;新发展内资企业(包括分支机构)47家,累计1267家,同比增长-0.16%,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82家,累计1112家,同比增长6.74%。新发展外资企业2家,累计达到339家,个体户注销、吊销1266户,私营企业注销、吊销675家,内资企业注销、吊销48家。全年完成对2家集贸市场的提升改造。动产抵押57份,抵押物价值3.77亿元,主债权金额1.6亿万元。拍卖监督50次,委托金额9002万元,成交额1477万元。推行合同示范文本,认定守合同重信用单位31家,其中A19家、AA5家、AAA7家。全市开展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检测2511场次,抽检商品2.73万余批次,查处不合格商品98批次253公斤。查处各类经济违法案件509件,其中大要案131起,入库罚没款509万元。12315举报投诉中心和市消协共处理消费者投诉979件,调解率达10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0.9万元。

  【惩处假冒伪劣】  2014年,市场监管局重点加大了对涉及民生消费的家装家居、农业农资等多个领域的打假力度,办理打击假冒伪劣商品案件212起,涉案金额151.43万元。其中,125日,市场监管在禹溪填埋场集中销毁了一批2014年没收的假劣产品。此次销毁的主要是药品生产企业、批发企业、医疗机构的检测不合格和无证销售产品,种类包括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保健品等。有假劣药品359批次、医疗器械490批次、化妆品和保健品共58批次,总价值20多万元。

  【企业信息核查】  9月,市场监管局对省工商局下发的嵊州的迪贝控股有限公司等15家企业的错误登记信息进行了纠错补录。并对日常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及时核实纠正。

  【前置改后置审批】  2014年,市场监管局将包括食品生产、食品流通、餐饮服务许可在内的82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调整或明确为后置审批。一是研究部署好具体操作程序,发放要求须知和材料明细,保证老百姓能够顺利地办理证照。二是抓好监管工作。督促各登记窗口掌握具体操作办法,明确办事程序,公开办事结果,严格按照新规定办事。三是及时传递相关信息,资源共享,使新规定能够更高效地落实。

  【网络案件查办】  2014年,市场监管局查处网络案件创历年新高,不仅在数量上而且上在领域上有新的突破。共查处了20只网络违法案件,罚没款金额达44.4万元,最大的罚没款个案达10万元,网络案件涉及食品、家电、房地产、网络服务、医药、广告等领域,案件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医疗广告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

  【指导产业园创建】  128,市场监管局干部走访嵊州云电商信息科技产业园,详细听取产业园负责人关于发展电子商务情况介绍,并对产业园创建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该产业园由浙江恒丰遮阳用品有限公司联合其他两家公司共同投资建立,注册资金1000万元,营业面积3.5万平方米。已成功入驻35家网络经济经营主体,网上经营涉及各种软件、数码电子、服装、土特产销售、家具、仿古木雕等经营服务项目。

  【检查退货规定情况】  12月,市场监管局对涉及网络等远程购物方式无理由退货投诉情况的3家平台进行了走访,检查了属地网购投诉处理情况,重点检查经营者是否依法落实“七日无理由退货”制度,检查结果较为满意。

  【“六打六治”专项行动】  8月上旬至12月上旬,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了打击矿山企业无证开采,超越批准的矿区范围采矿行为,整治图纸造假、图实不符问题;打击破坏损害油气管道行为,整治管道周边乱建乱挖乱钻问题;打击危化品非法运输行为,整治无证经营、充装、运输,非法改装、认证,违法挂靠、外包、违规装载等问题;打击无资质施工行为,整治层层转包、违法分包问题;打击客车客船非法营运行为,整治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挂靠经营及超速、超员、疲劳驾驶和长途客车夜间违规行驶等问题;打击“三合一”“多合一”场所违法生产经营行为,整治违规住人、消防设施缺失、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堵塞封闭等问题的“六打六治”和“查无照、保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共出动执法干部达280人次,排查经营者5790家,发现无照经营400户,已规范登记300户,依法取缔50户(含自行关闭),立案查处28起。还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做好商贸、危险化学品和非煤矿山等领域安全生产整治工作。11月中旬,会同消防、安监、公安、质监与当地街道,对省挂牌督办的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城北工业区的200余家工业企业进行逐家检查走访,督促企业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不正当竞争案件查处】  2014年,市场监管局办结反不正当竞争案件37起,涉案金额共计150余万元。一是加大对厨具产业、食品行业等全市经济发展新兴行业的不正当竞争行为查处力度,重点加强对集成灶企业的各类虚假宣传行为查处。二是组织执法力量在查处已有举报线索的基础上,针对网络平台特别是从事淘宝、天猫等大型网购平台电商销售的个人和企业开展网络宣传重点检查,对企业产品、生产经营状况等虚假宣传行为开展重点查处。三是在日常走访检查中,重点强化对企业经营者开展不正当竞争行为的行政指导,以案例宣教推动经营者强化自身守法规范经营的意识,杜绝各类不正当竞争违法行为的产生。

 

  【洗轧砂场规范登记】到11月底,全市定点的18家洗轧砂加工场除北漳镇下心田砂场因未落实经营权外,其他17家都办理了营业执照,其中办理公司执照2家、个人独资企业12家、个体户3家。

  【守合同重信用企业】  2014年,浙江天乐集团有限公司、加佳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2家企业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20122013年度“守合同重信用” 公示企业;浙江亿厦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被省工商局认定为2014年度浙江省工商企业信用AAA级“守合同重信用”单位,其中续展认定为5家;嵊州市三碗米业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被绍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认定为2014年度浙江省工商企业信用AA级“守合同重信用”单位,其中续展认定为3家。

  【“无传销”创建】  2014年,市场监管局推动“无传销”创建工作全面铺开,严打传销违法行为、规范直销经营行为,取得了良好效果。全市有金庭、石璜、下王、谷来及贵门5个乡镇成功创建为“无传销乡镇(街道)”。一是挖掘案源线索,形成严打传销的良好态势。组织执法力量研判案情、理清组织结构参与人员、掌握涉案信息,从人员配备、办案保障上加大传销案件的办理力度,二是加强对从事直销业务经营、直销产品售卖的市场经营主体的日常监管、直销行业的摸底调查和知识普及,让广大群众提高正确认识直销、远离传销的防范意识,积极举报线索。三是强化“无传销”创建工作的业务联系,拓宽部门与参创对象的沟通渠道,明确创建要求、工作职责,细化创建标准、工作进度,落实创建内容、工作细节。

  【年报公示】自101日全面开展市场主体年报工作以来,到年底,全市有超过10%1000家的市场主体完成了网上年报,其中通过数字证书申报年度报告的860,联络员登陆申报的近150家,全市已有120户个体户完成年报工作。

  【校园食品抽样检验和消费体验】  1030,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一次“你点我抽”校园配送食品企业食品抽样检验活动,对辖区两家校园食品配送企业嵊州百乡缘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绍兴亿尔达控股有限公司嵊州分公司进行现场点抽。活动特邀全市8所食品配送学校内勤分管校长现场随机点取抽检食品。第三方检测机构浙江公正检验中心有限公司检测人员现场进行了点抽食品的样本留取。本次活动共点抽学校日常食用频繁的散装酱油、桶装酱油、食用油、麻辣鲜、剁辣椒、鸡精、香肠、萝卜干、榨菜、雪菜等1010批次食品。其中萝卜干、榨菜2种食品的2个批次食品不合格,作责令下架处理。10月下旬,市消保委与教体局联合在市爱德外国语学校开展了一次校园食品消费体验活动,体验团人员主要由校园食品安全监督员、网民代表及消费者代表组成,共计32人。现场观看和听取学校食堂的食材从采购、清洗、储存、烧制等细小环节的规范举措。

  【整治霸王条款】  3年来,全市共有48个本地楼盘开业,共备案商品房买卖合同56份,其中2014年备案13份。8月份,市场监管局开展了房地产市场合同格式条款————霸王条款整治,通过格式条款审查、合同备案情况检查、个别行政约谈等手段,规范房地产市场合同格式条款,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权力清单】  4月开始,市场监管局正式启动职权清理,推行权力清单制度。为确保清理出来的权力清单数量不遗漏,市场监管局制定了一套“权力事项审查流转”办法,根据行政权力的梳理情况,对每一项权力的法律依据、行政程序、运行绩效及权责一致情况进行科学评估,取消不合规定的权力7项、合并该合并的权力78项。真正做到家底清、权责清。

  【行政约谈会】  117,市场监管局对移动、联通、电信3家通信运营商开展了集中行政约谈。约谈会上,市场监管局通报了市电信市场申诉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向有关单位提出行政建议和整改措施。一是要提高对服务的重视程度,特别是提高对久拖不决消费纠纷的重视程度,提升责任意识,承担社会责任;二是要按标准进一步完善12315消费维权服务站建设,加强消费协调机制,建立消费维权互动体系,提高维权水平,做到消费纠纷不出门;三是要规范经营行为,注重宣传手段、方式,对通信服务中的套餐标准、收费明细等要进行如实宣传,对承诺的服务要严格兑现,提供公平、合理的消费服务;四是要提高客服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不得有相互推诿的现象,提高和解消费纠纷的能力,提高电信行业的服务水平。

  【参评单位抽查】  123,省消保委考评组对市2家第十届“浙江省消费者信得过单位”参评单位进行了实地抽查。根据参评细则标准,考评组成员分别在重视消费权益工作、健全并落实管理制度、商品与服务情况、环境质量状况等方面对天华大药房和天华保健品商店2家参评单位进行了查验。天华大药房被评为省级消信单位。(陈华艳、吕红江)

 

  质量技术监督管理

  【国家级厨具产品质量提升示范项目】  821,国家质检总局批复同意嵊州市实施厨具产品质量提升示范项目立项。市质监局制订《嵊州市实施国家级厨具产品质量提升示范项目工作方案》,安排了8次针对性的培训。并制订相应的《作业指导手册》,根据企业的质量状况实施分类监管。1223日,召开嵊州市实施国家级厨具产品质量提升示范项目动员大会。

  【厨具产业浙江制造试点】选定集成灶等厨具产品作为“浙江制造”培育产品,组织8家企业10名高管参加“浙江制造”训练营,制订《集成灶》浙江制造联盟标准。市质监局的《嵊州市以“浙江制造”试点为契机推进厨具产业发展质量提升》信息被省政府办公厅《浙江政务信息(专报信息)》第1932期采用,并得到朱从玖副省长的批示肯定。

  【质量强市战略】市政府修订出台《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政策意见》《嵊州市质量强市及品牌标准建设补助(奖励)暂行办法的通知》,设立推进质量强市建设和品牌标准建设专项补助(奖励)资金400万元。修订《嵊州市市长质量奖评审管理办法》,新增市长质量奖企业3家。举办企业质量现场管理提标升级培训班与沙龙,共培训52家企业70余人;组织5名企业中层参加绍兴市QC成果活动培训。新增导入卓越绩效模式企业3家,新实施首席质量官制度企业15家,新实施质量损失率统计制度企业5家。组织推荐优秀QC小组活动成果上报,获得浙江省优秀QC成果二等奖1个,绍兴市优秀QC成果一等奖3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3个。

  【标准强市战略】市质监局制、修订国家、行业标准4只,备案企业标准88只,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12只,规上企业采标率达61.5%。完成1个省级农业标准化全程示范项目《香榧标准化栽培全程示范》的验收,1个绍兴市级农业标准化项目和4个市本级农业标准化获同时通过验收。5家龙井茶生产企业龙井茶地理标志获复审通过。名牌强市战略。新增浙江名牌4只、绍兴名牌17只。

  【监督抽查】  2014年,市质监局加强安全监督管理工作。重点加强对厨具、电机、建材等涉及节能类、环保类、安全类、民生类、准入类的重点块状产业的监督检查,共抽查499批次,合格410批次,不合格4批次,批次合格率为99.03%。其中,检测燃气灶具、油烟机等173批次,合格165批次,批次合格率为95.4%

  【执法打假】  2014年,市质监局加大执法打假力度。组织以农资、特种设备、儿童服装、家电、建材等产品为重点的“蓝剑”系列专项执法行动,共出动检查人员2000余人次,检查各类生产企业800余家,查处违法单位67个,处理1236512345热线举报投诉共49件。

  【特种设备安全工程】首先是健全齐抓共管的防控体系。健全大监管工作联动机制,联合当地乡镇政府开展专项整治工作2次,开展配合检查20余次。开展“我演练,你参与”应急演练活动,举办了公共场所电梯、自动扶梯等应急演练4次,燃气管道泄漏事故应急演练1次。其次是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深化使用单位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完成30家企业的特种设备使用安全标准化管理工作。达到“自我承诺、自我管理、自我排查、自我整治和自我考核”的“五自我”管理方式。三是加强隐患排查专项治理。完成了对54家企业、590台快开门式压力容器开展逐台检查工作,消除事故隐患。推行电梯维保质量定期抽查制度,对维保单位分类监管,加大对CD级电梯维保单位的监管。扎实开展6项专项行动,全面检查单位213家,排查出事故隐患236条,督促整改236条,完成率为100%。加大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全年共受理特检院不合格报告17件,群众举报6件。四是加强特种设备安全宣传教育。主要是用好宣传教育、考核、信息这“三个平台”,开展对乡镇(街道)质监员、村级协管员、企业安全员等“三员”培训,培训20期、1492人次。健全特种设备数据库建设,受理特种设备安装告知1022份,受理、发放特种设备注册登记869台。

  【计量惠民】市质监局结合“民生计量入万家”“5·20世界计量日”等活动,开展社区、乡镇医疗机构、学校、集贸市场计量器具免费检定活动,免费检定医用计量器具917/件,电子计价秤3210/件,免费为群众提供了血压计、人体秤等计量器具的检定、校准560人次。

  【简政放权】全面梳理审批事项和权力清单,梳理出行政许可5项、非行政许可3项,行政处罚256项,行政强制9项,行政奖励2项。

  【技术机构能力建设】  2014年,市质监局加大设备改造力度,投入80万元设备资金,加强省级领带服饰产品质量检验中心、省级小功率电机检测中心和煤气表标准装置建设项目等建设。全力履行计量强制检定和质量监督检验的职能。至11月底,共受理依法检定和校验600余家企、事业单位的9100台(件)的计量器具,完成对3901750台(件)的安全阀的强制检验,以及对各级政府部门下达的1216批次(其中食品551批次)的监督检验任务。加大开放实验室力度。充分发挥两个省级中心检验检测平台和计量基础保障的优势,开放实验60余场次,为企业的“产、学、研、检”提供技术服务平台。(李良校)

 

  劳动保障监察

  【劳动争议调处】  2014年收受仲裁申请书共计485件,处理475件,人数共计1534人,其中集体案件人数1107人,当期结案率达到98.16%,在规定时间内结案率100%;其中裁决84件,调解193件,调解率为76.28%,不予受理122件,为劳动者挽回经济损失2635.54万元;审理结案的案件已全部整理归档,案件整理归档率为100%,为全市用人单位和劳动者提供了公平、公正、合法、高效地仲裁服务,切实维护了劳动争议双方的合法权益,进一步提高劳动人事仲裁在社会尤其是劳动者和企业中的公信力,促进了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进一步完善重大疑难案件会审制度,通过每季度一次的案件分析研讨,归纳确定新类型案件的处理要点、总结疑难问题处理意见。实施“先予执行”裁决。针对事实清楚、关系明确,不先予执行将严重影响职工生活的工资案件,市仲裁委根据当事人的申请,果断裁决先予执行,移送嵊州市人民法院执行;今年以来先予执行裁决涉及劳动者22人,执行34.9万元。

  【执法检查】继续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指导企业改进劳动用工方式,增强依法用工的自觉性,提高管理水平。在各乡镇(街道)组建劳动保障监察中队,认真查处举报案件,加强日常巡查和专项检查,健全长效机制,依法保障职工合法权益。在积极开展主动监察、认真接待举报投诉、查处违法案件的同时,还组织开展了农民工工资支付检查、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全市小企业劳动合同签订情况等专项行动。全年受理登记案件788件,涉及人数4835人,涉及金额2543万元,立案424件,涉及人数2988人,涉及金额2198万元,结案406件,涉及人数3037人,为劳动者追回被拖欠、克扣工资金额2305万元;群体性案件54件,涉及人数2300人,涉及金额1653.84万元(其中移送公安案件2件,涉及人数91人,涉及金额75.8万元)。行政处罚24件,处罚金额8.69万元。主动巡查用人单位515家,涉及人数101107人,有效地维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工伤维权】进一步加强工伤行政执法,维护工伤职工合法权益。全年共受理工伤认定申请1856件,调查案件相关人员2500余人次,其中外出调查357次,制作调查笔录508份,依法作出工伤认定1688件,调解撤诉38件,结案率达到92.9%2014年工伤行政复议案件1件,行政诉讼案件2件,败诉率为零,切实维护了工伤职工和企业的合法权益。共组织工伤职工劳动能力鉴定777人次,其中完全丧失劳动能力5人,大部分丧失劳动能力35人,部分丧失劳动能力693人,无等级42人,因工死亡职工供养亲属完全丧失劳动能力2人。2014年工伤保险新增5693人,总参保人数达到216819人,完成扩面任务率为114%,已圆满完成了年初制定的扩面任务。

  安全生产管理

  【概况】  2014年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共发生各类事故(除火灾外)394起,死亡71人,同比分别下降0.25%10.13%。其中,道路交通事故390起,死亡67人,同比分别下降0.26%10.67%;工矿企业事故4起,死亡4人,同比均持平;生产经营性火灾事故127起,无死亡。没有发生较大以上事故。全市连续十二年实现了安全生产两项指标持续下降。1211日,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被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浙江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评为全省安全生产监管系统先进集体。

  【出台加强安全生产促进安全发展的意见】

  出台了《中共嵊州市委 嵊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促进安全发展的意见》(嵊市委发〔201447号),作为指导今后一段时间安全生产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意见》共分5大部分,22条内容。从全面把握加强安全生产的总体要求、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健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立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和提升安全生产治理能力等五个方面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的目标任务。并以附件形式,明确了40个有关部门的责任分工和24年重点监管部门今后三年的72个安全生产工作重点,市级领导负有对分管(联系)部门和联系乡镇(街道、管委会)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指导、督促的责任。

  【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按照3个必须原则,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抓好部门监管责任、乡镇街道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全年有2次市委常委会、3次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学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听取安全生产情况汇报,研究安全生产工作。54日,市政府组织召开全市安委会成员(扩大)会议,对全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与21个乡镇(街道)24个有关部门签订了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并督促各地各单位层层签订,落实责任。据统计,全市各级共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29800多份。

 

  【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一是加大乡镇机关干部安全生产应知应会培训力度。继续发挥安全生产应知应会教育讲师团作用,赴各乡镇、街道和有关部门,对机关干部开展安全生产知识巡回培训,全年共举办培训班21场次,培训机关干部2103人,实现了乡镇(街道)机关干部安全培训全覆盖。514日,由市委组织部和市安监局联合组织全市各乡镇(街道)和有关部门的安全生产分管领导共32名,赴省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基地举办了一次安全知识专题培训班。二是开展企业安全生产应知应会教育。大力开展企业负责人、安全员和特种作业人员等三类人员取证培训。坚持每月办班,今年来已举办各类安全培训班31期,培训三类人员2626人。同时,坚持开展送教下乡、进企办班活动,方便企业职工参加培训。深化“全员安全培训工程”,发放《全员安全生产知识读本》4万册到全市企业,由乡镇负责指导、督促企业开展培训。三是加强安全生产公益宣传。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载体,重点开展安全生产月公益宣传和咨询日活动、图版展览、有奖猜迷、知识竞赛、摄影比赛、征文比赛、中小学生作文比赛和应急演练等“十个一”活动。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公布后,通过安监站人员集中培训、印发万册新安法小册子、在《今日嵊州》全文登报和短信平台发送等方式宣传新安法精神,提高公众对新安法的知晓率。

  【诚信机制和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对规上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和诚信机制建设着重抓好以下3个方面予以推进:一是严把安全生产准入关。对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批发等高危企业,标准化创建率达到100%。二是落实政策措施。安排资金补助,对创建达标的企业,评审费由市安全生产专项资金统一支付,创建咨询费由各乡镇根据各地实际对企业给予一定的补助。三是把标准化创建达标作为企业诚信等级评定的重要依据,与企业的资信证明、评奖评优、保险费率、业绩考核、荣誉资格、奖励评牌和信用评级等7项待遇挂钩。全市工贸行业规上企业有353家开展标准化创建,已上报创建资料待审企业206家。标准化示范企业嵊州市客运集团已通过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标准考评。

  【安全生产执法监管】一是加强源头管理。严格安全生产建设项目“三同时”和行政许可工作。结合全市“三改一拆”“五水共治”行动,严把安全生产准入关,对涉及违章建筑和不符合安全条件规定的,一律不予受理。全年办理安全生产行政服务项目626件。二是深化“体检式”执法检查。采取“六步工作法”对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全面系统的“体检式”检查(即:“制订行政执法检查工作方案、成立专家型的检查组、严密设计安全检查表、履行事先告知职责和开好检查见面会、严肃认真开展现场检查、认真做好检查结果反馈”等6个步骤),取得了积极成效。通过“体检”,使企业做到错什么、改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帮助企业建立安全管理长效机制。按计划完成了对35家企业的检查任务。三是严肃查处事故类和非事故类安全生产违法案件。加大对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严格按照“四不放过”原则做好事故调查处理工作,全年办理安全生产违法案件26只,处理违法当事人26个。处理举报投诉事项6只。工矿企业发生生产安全事故4起,查处4起。同时,把本地事故案例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薄弱点和着重点,加强监管,督促企业深刻吸取教训,有效防范同类事故的发生。

  【打非治违和隐患排查治理】为深刻吸取国内发生的多起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教训,有效防范和遏制全市较大以上事故的发生,深入开展打非治违、重点行业专项整治和隐患排查治理活动。一是抓面上部署。市安委会下发《2014年安全生产领域专项整治方案》《嵊州市安全生产较大事故防控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和《关于集中开展“六打六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的通知》等多个文件,通过一系列的部署和要求,把各项专项行动的精神明确到各乡镇(街道)和有关部门,安委办加强督查指导,督促各地各单位深入开展打非治违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二是抓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开展烟花爆竹联合打非,成立烟花爆竹稽查队,在元旦到春节期间,加强巡逻检查,收缴销毁非法烟花爆竹1300多箱,取消市区春节期间烟花爆竹临时摊位,实行有限燃放。矿山行业,在地下矿山推广应用锚网喷技术,更新矿用材料,以高强度、耐腐蚀、阻燃等特点的钢管、电缆、风筒替代传统普通材料;露天矿山实行了破碎机组、电气线路三相五线制改造。危化行业,安监、公安、交通运输等有关部门加强对涉氨制冷、易制爆和危化品运输车辆的联合检查。查处非法经营储存危化品6家,转移危化品35吨。配合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共同抓好小化工的整治提升。印染行业,原有印染企业的35家,通过整治,提升10家、整合10家、关并15家。城镇燃气管道领域,由市建设局牵头安监、城管、供电和属地政府等单位,对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设备设施、内部管理、周边安全及管道占压情况开展经常性安全检查,及时消除隐患。特种设备领域,由市质监局牵头各乡镇(街道)对快开门压力容器开展了专项整治,共检查企业54家,立案查处非法安装单位1家,做到使用单位和设备的隐患排查治理全覆盖。涉尘企业,昆山粉尘爆炸事故后,全市开展全面摸排,并对摸排出来的全市80多家涉尘企业责人开展了集中培训,普及粉尘防爆安全知识。取缔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铝粉尘作业场所1处,加强技术指导,帮助涉尘企业开展隐患治理。消防安全,以城北工业区为重点,联合消防大队、剡湖街道和质监、电力等单位进行全面排查,共检查企业200多家,并督促企业抓好隐患整改。三是抓上级挂牌督办隐患治理。全年共上报并治理省级道路交通事故多发点段2,临水临崖高落差危险路段4处;绍兴市级工矿商贸领域事故隐患2处、火灾隐患1处。据统计,全市各级各部门共检查企业(单位)12900多家次,排查治理隐患28080多处。(叶苗汀)

 

  食品药品监管

  【食品安全黑名单制度】  3月,市食品办制订了《嵊州市食品安全黑名单管理办法(试行)》,5月、6月,市食品办分3批对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13类违法行为列入“黑名单”管理。公布了正大食品营销部、石塘人家海鲜大酒店、一品坊食品有限公司等9家食品安全“黑名单”企业,在媒体上予以公开曝光,接受社会监督。食品安全“黑名单”管理的期限为一年,除依法对违法行为给予行政处罚外,对该企业还将重点监管,每季度至少进行一次监督检查,督促整改情况,直至整改达标。

  【肉制品质量安全监管】  10月,市场监管局对全市肉制品生产企业进行了专项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67人次,逐一排查,共检查10家肉制品生产企业。从检查情况看,1家肉制品企业已停产,另外9家肉制品企业处于正常生产状态,未发现使用过期或变质原料肉的现象,但其中4家肉制品企业存在食品添加剂未专人专柜管理、卫生情况较差等问题,对此已责令整改。12月,市场监管局对肉制品生产企业加强节前产品质量安全执法检查。重点检查了原料来源、采购验证、生产环境和工艺保持以及出厂检验等情况,强调肉制品企业必须选用定点屠宰企业的、经畜牧兽医部门和卫生部门检验检疫并有合格证明的原料肉,并建立相应台账,同时做到原料仓库和成品库专库专用。检查结果表明,全市肉制品生产企业原料来源、采购验货、生产环境等基本能保持食品生产许可要求,产品质量安全状况基本可控。

  【食品全方位监管】一是运用食品安全电子化管理平台,追根溯源快速寻找问题食品经营者,予以打击,通过对广琪食品、魔爽烟类食品等的清查,查出问题食品5公斤,作下拒处理。二是开展地毯式排查。全年共出动人员1219人次,检查食品店1202家。三是抓好重点单位检查,对大中型商场上门约谈,开展行政指导和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的检查检测。四是加强现场制售监管,要求现场制售经营者做好加工原料成品、添加剂量和不合理处理情况等4本台账。同时加强生产环节排查治理,重点对省局“533地产食品保障行动”明确的乳制品、白酒、饮料、蔬菜、干制品、食品添加剂和黄酒、糕点、肉制品、精制采等食品的检查,对排查中发现食品质量安全问题的,采取责令停产,暂扣许可证等严格整治措施。五是从资格准入,后续监管和长效发展的角度加强食品的流通环节监管工作。一年中共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6223份,开展各类培训5120余人次,约谈食品经营户79户。

  【医药械专项整治】  4月至9月,市场监管局结合医疗器械监管工作实际,推进医疗器械中的虚假注册申报、违规生产、非法经营、夸大宣传和使用无证产品等行为开展“五整治”专项行动。一是418日,组织全市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质量负责人共50余人召开医疗器械工作会议,对“五整治”工作作了全面的安排部署。二是采取暗访调查、排查整治等工作方式,整治医疗机构无证使用诊断试剂,无证经营装饰性彩色平光隐形眼镜,口腔定制式义齿加工不规范,体验式方式销售或变相传销式销售等行为,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严打严办。三是加强与公安、卫生、计生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密切配合,依法行政保持医疗器械监管高压态势,确保全市医疗器械质量安全。一年来,市场监管局还开展了两节两会药品安全、禽流感防控药械质量和药品包装材料生产企业专项检查,整顿医疗秩序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和查处假冒中药饮片“枳壳注射用透明质酸钠、药品研发机构调研式检查以及检查“中药饮片包装标签、标识”“中药材中药饮片滥用硫黄熏蒸”和“高风险医疗器械经营使用关键环节”等10多项专项整治活动。共完成监督抽检药品219批次,医疗器械10批次,检出不合格药品32批次。立案查处违法案件42起,其中涉及药品案件24起,医疗器械案件18起,有效规范了药械市场,打击了一大批药械违法违规行为。

  【农村家宴中心建设】  9月初,市食安办出台《嵊州市农村家宴餐饮服务放心工程实施方案》。1212日,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前往石璜镇,对预申报2015年度家宴中心建设的在建项目开展跟踪指导,着重就功能间和油烟下水管道的分布、其他设施设备的配置等问题提出具体意见。

  【指导企业QS认证】  1224日,浙江省药品认证中心组织检查组人员对浙江新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新版GMP认证检查并获通过。本次申请药品GMP认证的剂型为片剂、胶囊剂、颗粒剂、散剂、合剂、糖浆剂,是2010GMP首次认证,其中固体制剂车间1为片剂、颗粒剂、散剂3个剂型3条生产线,固体制剂车间2为胶囊剂1个剂型1条生产线,液体制剂车间2为合剂、糖浆剂2个剂型2条生产线。一年中,市场监管局开展“深入企业指导帮扶,上门服务助企业取证”活动,指定专门工作人员定时联系需要QS认证的企业,掌握工作进度,到企业加工场指导申证前的各项工作。帮助企业设计化验室,对设备进行最恰当的选型,做到省时、省力、省钱。

  【药品稽查机制】一是及时办理举报掌握案源。通过举报专线96311获取案源线索,做到有报必查、有查必复。二是注重技术监督拓展案源。发挥专业优势开展药品针对性抽样检查,降低执法成本。三是利用电子监管发现案源。落实专人搜集假劣药品信息,发现可疑药品立即跟踪核查。四是横向联动协查寻找案源。配合外省市来函的协查,密切与公安、邮政和当地乡镇进行联动,对线索进行进一步的组织追查。2014年,立案40余起,其中假劣药品案占40%以上,涉案金额50余万元。

  【获评创新亮点】  12月,绍兴市食安办组织开展了2014年食品安全“监管创新十大亮点工作”和“监管执法十大典型案件”的“双十”评选活动。市场监管局的《构筑安全网,倡导新风尚,开展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被评为2014年度绍兴市食品安全“监管创新十大亮点工作”,《樊某擅自篡改食品生产日期案》被评为2014年度绍兴市食品安全“监管执法十大典型案件”。

  【中药资源普查】  9月开始,浙江省农林大学作为浙江省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的工作方之一,在嵊州市开展了一系列的中药资源普查工作。主要调查全市中药资源的种类、分布、种植、采收、使用等情况,共完成了嵊州区域80多个样方的普查。

  【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和抽检】  2014年,市政府组织由卫生、粮食、市场监管部门分别承担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任务。至年底,全面完成监测任务。卫生部门完成风险监测365批次,粮食部门完成4批次,食品生产环节完成488批次,并录入监测信息共享平台中,超过了“辖区每千人口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样品数达1件”的标准,完成率达126%。同时,市场监管局一年中接受省、市各级抽检计划1863批次,到年底共完成1882批次,完成率达101%,总体不合格率为7%

 

  【疫苗流通监管】  11月,针对安徽省发生村民接种假人用狂犬病疫苗事件,市药监局对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疫苗购、销、存进行了检查,详细查看供货企业的资质,冷链运输和保存中的温度记录,疫苗分发记录等,未发现异常情况。同时,要求市疾控中心及药品零售企业开展自查和排查。

  【精制茶专项治理】  11月,市场监管局开展精制茶叶专项治理行动,出动执法人员215人次,对全市64家获证茶叶企业进行全面检查,检查中发现存在问题企业26家,卫生状况不符合规定要求企业32家,违反规定使用不合格原料企业7家,其他存在问题企业处理结果21家。茶叶风险检测抽样37批次,全部合格糯米抽样7批次报送省粮油质量检测中心检验。结果全部不合格,均作立案查处。

  【“安全用药月”宣传】  108118,市场监管局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安全用药月”宣传活动,共出动人员1100余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6000多份,户外宣传栏宣传305次,受惠群众1.2万余人次。制作药品安全公益宣传情景片8部,在电视台播放公益宣传片85次。并积极参与第一届“微言健康”大会,第三届药品安全网络知识竞赛,配合开展宣传活动,提升了居民的合法购药、安全用药、正确储药意识。

  【食品药品安全培训班】  1030,市食安办举办全市食品药品安全暨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培训班。全市22个乡镇(街道、管委会)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参加培训。培训班上,食品安全专家就食品(药品)安全法律法规知识、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使用的相关要求、农村集体聚餐风险防控指导、食品(药品)安全台账的记录及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等内容进行了具体讲解,发放乡镇(街道)、村居食品安全工作实务手册44本,村(社区)食品药品安全协查记录台账500本,协管员证480件。

  【破壁灵芝孢子粉专项检查】  913,市场监管局开展违法生产经营含破壁灵芝孢子粉产品的专项监督检查。一是重点检查生产企业。告知生产企业破壁灵芝孢子粉不能作为普通食品原料使用,使用破壁灵芝孢子粉作为原料生产加工保健食品的,应在取得相关批准文号后方可组织生产。二是引导经营企业自查。通过统一网络平台告知企业立即开展自查,发现违规经营含破壁灵芝孢子粉普通食品的,一律上报。三是通过实时监控系统,对药品经营企业全面监控经营保健食品进销存情况。四是重点排查市区保健食品专卖店。联合剡湖所对市区大型超市和部分专卖店进行检查,坚决杜绝违规经营含破壁灵芝孢子粉普通食品行为的发生。检查总体情况良好,在天华大药房、国商大厦有限公司等单位检查到的金奥力牌破壁灵芝孢子粉软胶囊、康富来牌灵芝破壁孢子粉胶囊等产品均有批准文号,且票证齐全。

  【特殊药品专项检查】  10月,市场监管局开展了特殊药品经营企业专项检查。主要检查范围为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医疗用毒性药品、含麻黄碱复方制剂等。检查重点为企业在销特殊药品的主要品种、供货方及购货方的资质、储存条件、安全制度和保障措施、特药监管网的数据上传情况等。检查发现,全市药品经营企业在经营特殊药品过程中基本符合法律法规的要求,企业比较重视特殊药品的管理,有相应的防范措施。

  【“保化示范店”创建】  2014年,市场监管局采取四项举措,推进省级保健食品化妆品示范创建工作,规范保健食品化妆品经营行为,努力为消费者营造健康消费环境。一是摸清家底,做到心里有数。调取了经营范围有保健食品化妆品的单位,建立了电子档案。二是加强培训,注重示范引导。对申报的51家单位逐一进行点对点的培训指导。三是强化沟通,注重工作推进。通过走访重点批发单位和连锁企业,了解企业在创建中遇到的问题,特别是对索证索票、台账制度等难度较大的项目,做到提供台账制度样板。

  【“阳光厨房”建设】一是宣传开路。通过会议、培训、走访等方式,帮助监管对象熟知开展“阳光厨房”建设的内容、作用、意义,充分调动餐饮单位的创建积极性,营造氛围,凝聚共识。二是服务带路。对“阳光厨房”建设培育对象组织开展标准规范、技术要求进行培训,及时提供技术、信息等方面的服务;对“阳光厨房”建设培育对象开展预踏勘,因地制宜,提出建设思路和整改方案;对建设中的“阳光厨房”,开展跟踪服务,指导和督促实施单位按照“阳光厨房”的建设标准开展改造和设备安装,设备安装数量及位置符合要求。三是创新拓路。在“阳光厨房”建设中运用互联网新技术,促进食堂管理有新途径、新成效,食品安全有新保障。长乐中学运用高清摄像头,与外网互联互通,只要拥有该校“阳光厨房”网址和密码,任何一台互联网电脑都可以打开看到该校厨房运行情况;嵊州柏星超级大酒店把“阳光厨房”建设作为创新内部管理的有效手段,在显著的位置安装显示屏,主动接受消费者监督,倒逼提升内部管理。

  【空心胶囊专项督查】  9月,针对媒体曝光的宁海县非法生产空心胶囊事件,市场监管局强化空心胶囊和胶囊剂药品监管。一是立即组织食品药品稽查大队、各市场监督所、药械科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结合本市胶囊生产、使用情况,布置落实专项检查工作。二是组织人员利用药品实时监管系统排查所有药品经营企业胶囊来源,未发现“宁海问题胶囊”流入;要求辖区内的两家药品胶囊剂生产企业进行自查;开展非法生产空心胶囊情况排查。三是对市唯一一家空心胶囊生产企业浙江昂利康胶囊有限公司开展突击检查,原辅料仓库、生产场所、暂存、成品仓库未发现有来历不明或异常情况物料存放。对金庭等地已取缔的无证空心胶囊生产企业相关人员现状进行调查,并对空心胶囊生产企业和药品生产企业的4批空心胶囊进行了抽检,结果全部合格。

  【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试点】  1011,市食安办下发《关于做好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试点工作的函》。对保险对象、保费金额、保费出资形式、保险赔付内容及保险赔付范围进行了明确界定,还对学校食堂、大中型餐饮行业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方案进行了分类分档设置,尽量满足被保险者的不同需求。至年底,全市有12个乡镇40个行政村参加保险。

  【食品安全百日严打】  31610,全市开展食品安全百日严打活动,活动中,挖掘案件线索18条,打掉“黑窝点”“黑作坊”6个,行政立案78起,已交罚没款金额24.4792万元,公布黑名单企业2家,查处违法举报23件。

  【市场监管局授牌仪式】  314,市政府召开市场监督管理局授牌仪式暨全体干部大会。新组建成立的嵊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授牌。818,市场监管局举行市场监管所授牌仪式。按照“三定方案”,全市共设12个市场监督管理所。2014年先行设立8个。812日,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强食品药品安全基层责任网络建设的意见》。至年底22个乡镇(街道、开发区)均已调整设立食品(药品)安委会和安委办,配备专职人员22名,兼职人员9名;全市478个村(社区居委会)均建立工作站,调整配备协管员478名;部分乡镇划分责任小网格164个,调整配备信息员164个。市级财政对全市478名食品(药品)安全协管员给予人均每年1000元的补助经费。食药品基层网格化监管体系基本建立。

  (陈华艳 吕江红)

 

  审计

  【概况】  2014年,市审计局以审计工作“质量提升年”为载体,突出重点,强化措施,注重创新,履行审计职责,积极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和建设性作用。全年完成审计项目31个,审计查出主要问题金额2.684亿元,处理处罚金额4271万元。移送审计案件线索5件,涉案人员11人,审计反腐的威慑力进一步提高。提交各类信息176篇,《审计要情专报》4期,被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10篇次。被省审计厅、绍兴市审计局和嵊州市委、市政府分别评为全省、绍兴市审计机关考核先进单位和市先进集体,获评省审计厅优秀审计项目1只。

  【三公经费审计】  2014年,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实施公务支出公款消费审计等同步审计项目7只。组织开展全市147家纳入预算单位的公务支出公款消费审计自查,并对51家一、二级预算单位进行重点抽查审计。对查实的四大方面11个问题和涉及585万元问题金额提出了审计意见和建议,进一步督促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规范了“三公”经费的日常管理。

  【预算执行审计】全年实施预算执行审计项目10只。开展地税征管情况计算机审计,促使1842万元欠缴、违规退税等税收追缴入库。对推进公共财政体制建设、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等提出意见建议,有效盘活闲置财政资金2841万元,并提请与配合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出台了10多个文件制度,加强了项目资金管理、提升了财政资金绩效。加强对民本、民生资金审计监督,完成土地出让和耕地保护、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等专项审计(调查)项目4只。

  【经济责任审计】  2014年,市审计局实施经济责任审计项目12只,审计市管领导干部15人。首次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集体进点制度,推行了经济责任审计任前告知制度。深化年度报告和离任交接制度,出台《嵊州市党政部门、乡镇(街道)中层干部离任经济事项交接制度(试行)》,明确离任和接任中层干部的工作职责和经济责任。修订完善领导干部量化评价体系,引入调整加分指标和扣分指标,审计过程中发现重大违法违纪线索且负直接责任的,实行一票否决,推进了惩防体系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

  【政府投资审计】全年完成政府投资审计项目396只,累计完成投资审计金额18.71亿元,核减及节约资金1.34亿元,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649条。依托政府投资项目一体化综合管理监督信息系统,实现了政府投资项目全覆盖、全过程、全方位“三位一体”的审计监督,强化事前监督深度,事中监督力度和事后监督强度,注重部门联动,优化项目服务,不断提升政府投资绩效。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协审中介机构审计质量的常态化考核,执行中介管理、协审质量、红黄牌考核诚信评级等考核管理制度,签订廉政责任书,强化对管辖范围内造价咨询中介机构的监管。

  【内部审计】  2014年,市审计局制订《嵊州市乡镇内部审计工作试点方案》,以黄泽镇为试点乡镇,制定了试点和推广时间表。规范制度管理,注重日常防控,强化内审对乡镇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的基础性作用,发挥内审工作加强自我监督、提高自身“免疫功能”,提升乡镇制度管理的科学化水平。组织召开内审协会第二届第二次理事会议暨全市内部审计工作会议。加大内审培训力度,发挥审计机关对内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作用。(邓利敏)

 

  统计

  【概况】  2014年,全市21个乡镇(街道)已成立6个统计分局,其余全部设立统计办,统计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一年中,市统计局强化统计培训和专业指导力度。扎实组织开展统计从业、职称报名、培训和考试工作。参加统计从业资格报名考试共189人,参加统计职称考试8人,其中中级6人。参加统计继续教育1521人。组织41100人次乡镇统计员和“四上企业”统计员开展业务培训,并对工业产值、效益、能源、房地产、投资、服务业等相关专业进行了业务指导。

  【统计服务】一是加强监控。建立异常数据通报制度,每个月对落后指标、落后乡镇进行通报。二是强化协调。市局建立核算数据台账,并根据横向县市、绍兴市平均情况及时沟通,对部门数据及时向领导汇报。三是抓好分析研究。每个月进行经济运行分析,季度和年度进行重点分析。对回落较快、增速明显落后的指标进行重点分析,形成文字材料以《统计信息》的标准格式上报市领导。四是做好常规服务。自行制作完成月度小册子、月度十县市卡片、年度简要本和《2014嵊州统计年鉴》。建立规范的数据服务制度,在保证数据保密性要求的基础上,力求体现出一个“快”字。在市委、市政府及市级各部门咨询时能快速提供。并将小册子、快报及市领导要求的内容分门归类,放入网盘,供市领导随时翻阅。

  【统计法制】一是做好统计普法宣传。利用各种统计业务培训、年报培训中加强统计法律知识宣传;利用统计继续教育这一平台。对1500多名参加统计继续教育的统计人员分三期观看了国家统计局制作的“依法统计之路————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颁布30周年”等宣传片,进一步提高了广大统计人员对统计法的认识和依法统计意识,为依法统计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利用在执法检查中送统计法宣传资料。并对被查单位领导和统计人员宣传统计法律法规、统计工作的重要性。同时对立案查处单位实行“谈话制”及“回访制”,达到“以点促面”的统计普法效果;利用首个宪法日搞好普法。参加“12·4”国家宪法日市文化广场大型法律咨询宣传活动,分发统计法学习宣传资料500本。二是积极开展执法检查。全年多次组织精干执法力量对全市60家企业进行了统计执法检查,对在检查中发现问题的企业给予处理,并督促企业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改进。通过各种稽查手段,逐步规范和提高统计基层基础工作水平,有效促进全市统计规范化建设。

  【统计调查】一是抓好名录库维护工作。根据浙统[2011]94文件精神,主动加强与企业的沟通,共同做好工业企业2000万元以上等“四上”及房地产企业的年(定)报审批。全市基本单位名录库共新增法人单位1116家,产业单位149家。二是扎实做好个转企及规下升规上的服务工作。及时与工商部门对接信息,实时掌握工商部门准入的“个转企”名单,并对数据资料进行初步分类筛选,形成准“个转企”名录。三是通过“宣传、培训、督查”三位一体地全力以赴实施企业一套表制度。平常做好工业、能源、科技、贸易、劳动工资、房地产、建筑业、投资、服务业、劳动力、人口抽样调查等专业数据的收集、审核、录入、汇总和上报工作。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率达到100%,各项数据质量得到有效提高。完成统计用区划代码和城乡划分代码清查、低收入农户奔小康工程统计监测调查、粮食生产统计监测调查、全省5‰人口变动调查和全省“平安浙江”建设群众安全感调查等专项调查工作。

  【经济普查】一是强化业务培训、确保数据质量。对普查人员,采用“以人带人”“以点带面”的方法进行业务培训,有针对性的细化普查方案,确保普查数据质量,为普查工作圆满完成打下坚实的业务基础。二是加强进度检查、严格把关审核。市经普办在普查登记工作开始便实行周报通报制度。每星期五下午5点前对各乡镇街道上门登记以及PDA上传情况进行通报,及时反映和总结工作进展情况。经常不定期地深入到普查区了解具体普查登记工作情况,通过这一严格的检查审核方法,有力确保了全市的单位与个体户上报率和上报数据、照片质量。三是以敬业求精确保数据质量。严格按照国务院和省、市普查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围绕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摸清单位个数,搞准经济总量”的总体目标,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认真落实好核查摸底阶段、PDA定位,入户拍照登记、数据审核、数据上传等每一环节的工作任务,为上级普查机构提供准确翔实的普查数据,保证了普查工作按期保质保量地完成。2014年,市统计局被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评为全国经济普查先进集体。(姚松铨)

 

  民营经济管理

  【概况】  2014年,全市新发展个体工商户3600户,累计31069户,同比增长8.12%,新发展私营企业1639户,累计达到9480户,同比增长11.39%;新发展内资企业(包括分支机构)47家,累计达到1267家,同比增长-0.16%,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82家,累计达到1112家,比去年同期增长6.74%。新发展外资企业2家,累计达到339家,个体户注销、吊销1266户,私营企业注销、吊销675家,内资企业注销、吊销48家。

  【“个转企”】市场监管局通过推动部门齐抓共管,强化督查考核,深挖潜力等举措,至年底,办理“个转企”502家(其中二次转型151家),新增个转企转公司比例81.92%,累计转公司比例39.19%9月,市政府兑现2013年度“个转企”奖励财政专项资金109.6万元。同时,政府追加2014年“个转企”奖励财政资金73万元。2013年度,全市完成“个转企”985家,实现三年任务一年完成。

  【服务木雕个私企业】  2014年,市场监管局对于从事仿古家具加工及销售的网络经营户采取先照后证及放宽登记场所的便民举措降低准入门槛,同时鼓励已经核准登记在册的市场主体从实体经营者向电子商务经营者转变。至年底,黄泽镇仿古木雕个私企业已有303家,从业人数达3500多人,解决当地劳动就业2500人,2014年度产值和销售额达5亿多元,其中网络销售额达2亿元。同时,局借助网络监管巡查平台对从事网络销售的经营主体进行不定期的网络巡查监管,适时开展健网行动,全面做好电子商务风险控制点的实时监控服务。

  【助力浙(嵊)商回归】  4月,市政府出台《嵊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浙(嵊)商回归工作的实施意见》,强化对浙(嵊)商回归扶持力度。该意见对浙(嵊)商投资产业进行政策激励引导,鼓励浙(嵊)企业到嵊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农业主导产业等。对农业龙头企业销售收入超过1亿元、实缴税金500万元以上,或销售收入超过3亿元且比上年增幅超过10%的企业,给予企业经营者一次性5万元的奖励;对获得国家级、省级农业龙头企业称号的农业企业,一次性分别给予10万元、5万元奖励;对列入省、国家农产品深加工专项项目,可按项目设备实际投资额的0.5%以内给予财政贴息扶持。

  【企业信用示范联盟】  2014年,市场监管局通过引导A级以上企业建立信用示范联盟,不断完善和丰富企业信用建设体系。年底止,全市纳入工商信用监管体系的企业共有10076家,A级以上信用良好企业9782家,诚信企业比例达到97.08%。

  【信用贷款惠普家庭农场】针对嵊州家庭农场发展规模普遍较小面临融资困难的情况,市场监管局通过与市信用合作银行沟通协调,促成该行首推家庭农场经营主体信用贷款项目。一年中,全市121家家庭农场中,已有42家获得该行信用融资,信贷资金达1216万元。

  【农民专业合作社年度报告培训】  731,市场监管局联合农业局对全市90家规范化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集中培训,培训内容主要有如何解决农民专业合作社年度报告实务问题。培训会就当前农民专业合作社年度报告制度的实施背景、意义和目的,年度报告方式、程序,实际申报数据准确的重要性等问题进行详细讲解。年底止,全市已通过网上申报年度报告的专业合作社达580家,已接受备案的564家,有16家专业合作社因申报内容不齐全而被退回。在580家专业合作社中只有61家合作社在上报基本信息后同时填报了综合信息,被农业部门接受备案。

  (陈华艳 吕红江)

  出入境检验检疫

  【概况】  2014年,绍兴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嵊新办事处共受理辖区进出口货物报检3843批,货值2.38亿美元,其中出境货物3723批,货值2.25亿美元;入境货物120批,货值1398万美元。产地证备案企业共477家,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7378份,签证金额3.08亿美元,其中普惠制产地证书2717份,一般原产地证书2605份,区域性优惠原产地证书2056份;签发异地调查结果单14份。

  【无纸化申办及减免政策】  2014年,嵊新办事处大力推进报检和产地证无纸化申办、直通放行,提升贸易便利化;积极贯彻落实质检总局关于免收出口商品检验检疫费和原产地证签证费政策,做好对外宣传和软硬件服务,保障减免政策落实到位,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是年,共计减免出口货物检验检疫费、签证费约162万元。310日起,开始办理嵊新辖区原产地证备案、申报、签证和调查等业务,方便了企业,加速了货物清关。

  【出口农产品检验检疫监管模式改革】  2014年,嵊新办事处加强出口农产品风险分类管理,进一步健全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体系。对辖区茶叶出口企业进行销往地有关法规、标准的宣传和贯彻,包括中国香港《食物内除害剂残余规例》、欧盟《茶叶农残标准(修订)》等;对出口茶叶相关农残项目进行普查、风险评估,指导茶叶基地的用药管理,加强各类除害剂的检测监控,帮助企业加强源头管理,科学合理使用农药,确保出口茶叶质量安全。是年,嵊州茶叶顺利出口中国香港和欧盟,继续保持零通报的良好局面,并且输入欧盟茶叶还呈现恢复性增长的良好势头。(舒栩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