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15年鉴
金融

发布日期:2016-01-0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综述

  【概况】  2014年,全市继续培育和引进各类金融组织,健全金融产业发展体系,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金融资源的需求。至2014年年末,全市共有16家银行、5家小额贷款公司、31家保险公司、4家证券公司、1家融资担保公司、2家行业转贷基金和3家金融服务公司。是年,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510.05亿元,同比增长10.21%;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408.67亿元,同比增长12.83%,存贷款增幅均居全绍兴市第二位。全市实现报会企业1家,新三板、省股权交易中心等场外市场挂牌9家,完成股改企业10家,实现直接融资14.65亿元,同比增长22%

  【金融保障体系】一是完善了《2014年度嵊州市金融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考评办法》,落实奖励政策,引导激励各金融机构,拓展融资渠道,创新金融业务,化解金融风险,加大对全市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二是政银企三方继续保持良好合作,授信总量逐年攀升。5月和7月,分别以“银政对接”“银企对接”为主题组织了融资对接会,总授信71.81亿元,现场签约22.69亿元。通过政银企合作和各类结对,优化了信贷投向,保障了一批成长型企业的发展和重点建设项目的顺利推进。三是浙商银行和民生银行分别在11月和12月开业,金瑞投资有限公司和宏泰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公司相继设立,联合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公司也正式开张,健全了以银行为主体,小额贷款公司、行业转贷基金、金融服务公司为补充的金融保障体系。四是按照“管法人、管风险、管内控”监管理念,继续对小贷公司开展风险防控专项检查和2014年度经营情况专项考评,确保小贷公司依法规范操作,平稳健康运行。

  【助推企业上市】一是先后出台《鼓励我市企业进入场外市场挂牌交易的若干政策意见》《关于扶持企业上市的政策意见》等政策,从股改、挂牌、上市到直接融资,全方位予以扶持奖励,有效地降低企业成本,调动股改上市积极性。二是成立进企服务小组,制作发放工作联系卡,对“30强”“30优”、新锐企业及成长型、环保型、高科技型企业开展走访摸排,及时将“好苗子”列入后备资源库进行梯队培育。通过新闻媒体和网络平台进行挂牌上市政策宣传,组织企业赴新三板、省股交中心挂牌学习考察,举办股改上市专题培训等途径,激发挂牌上市热情,营造良好氛围。三是通过召开现场协调会等方式,认真做好股改企业指导、解答和帮扶工作。对拟上市企业和挂牌企业,派专人进企驻点,跟踪服务。加强与证监会、证券交易所和省、市金融办及中介机构的联系沟通,为挂牌上市创造有利条件。201410月,浙江中林勘察研究股份有限公司在新三板挂牌,成为嵊州市首家登陆新三板的企业;亿厦建设、好运来数码、今天冲片、浙东农贸发展公司、丹青工具、白云纸业、来福谐波传动也相继在省股交中心挂牌。

  【化解企业风险】一是协调各金融机构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全力帮助企业化解经营风险,确保全市金融生态安全。2014年,有效协调了大鹏茶业、佳友领呔、胜坚轴承、银峰轴承、浙锻集团、棉纺厂、手牌葫芦、安泰交通、联成包装、汇丰针织、乐格电器等企业的金融贷款纠纷,基本实现“风险不蔓延,矛盾不上交,社会不波动”。二是严密有序地做好“活力木”非法集资案绍兴地区集资款的清退配合工作,共清退264人,清退率为 86%,清退金额达180.3万元。通过“打非”宣传和日常监控,提高社会公众对非法集资危害性的认识,规范了金融秩序。三是履行创新类金融组织日常监管与风险控制第一人职责,通过现场检查、非现场监管、高管约谈、年度经营情况考评、建立小贷信息共享系统和联动监管机制等途径,对小贷公司、行业转贷基金和金融服务公司,不定期开展风险防控专项检查,确保依法规范操作,平稳健康运行。

  【创新金融服务】一是创新服务模式。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开发适合全市产业结构、融资模式的金融产品,开展了续贷通、助保贷、中小企业专项信用贷款,探索了排污权抵押、知识产权质押、动产质押、房产顺位抵押等抵质押贷款业务,不断丰富金融服务新品种,较好地满足了全市各项金融需求,有效地破解了新锐成长型企业融资难、担保难的问题。二是创新服务载体。在银行业金融系统中开展了金融“百日服务”活动,农合行、农行会同组织部门选派业务骨干,担任镇长助理和农村金融指导员,普及基础金融知识,当好政府筹融资决策参谋,推进普惠金融服务,助力农村经济发展。还会同新闻传媒中心举办第二届广场投资理财活动,引导市民树立“想理财、会理财、理好财”的科学理财理念,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建设。

 

  金融监管

  【概况】  2014年,绍兴银监分局嵊州办事处努力克服宏观经济金融形势复杂、监管工作难度不断加大等困难,坚持上下联动,把握工作重点,发挥了银行业监管的前哨作用,促进了当地银行业的稳健发展。嵊州辖内浙商银行、民生银行两家支行年内顺利开业,使辖内市级银行机构达到了16家。是年,全辖银行业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和贷款余额同比增长率均在10%以上;不良贷款余额4.02亿元,不良率0.97%

  【银企对接】  20145月,嵊州银监办配合市政府组织召开了全市重大项目推进交流分析暨融资对接会。辖内各银行就重点工程项目融资进行了对接,达成总授信项目26个,总授信金额58.76亿元;对接会现场有13个项目负责人与银行签订了银企合作协议,签约总金额达17.65亿元,为全市各重大项目的进一步推进打下了基础。同年7月,配合市政府组织召开了全市银企对接会,指导辖内银行机构加强合作,努力实现银行机构和实体经济的良性互动,实现多方共赢发展。会上共有14家银行与55家企业签订了银企合作协议,授信金额超过13亿元。同年11月,又配合市政府召开了全市银行业金融形势分析座谈会,就各银行金融机构运营状况、如何开展对实体经济和市重点工程项目的支持等内容作了交流。会议要求各银行机构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发挥金融的支撑服务作用,矢志不移地支持实体经济和重点工程项目,推动嵊州形成良好的整体发展态势。

  【支农帮扶】  2014年年初,嵊州银监办按照绍兴银监分局《关于金融支持“三农”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继续督促辖内各涉农银行开展支农帮扶。425日,配合分局召开了嵊州涉农银行机构金融支农服务工作座谈会,听取了农发行嵊州市支行、农行嵊州支行、邮储银行嵊州支行和嵊州农业合作银行等5家涉农银行机构金融支农专项活动开展、扶持项目对接和支农贷款发放等情况。针对各行面临的主要困难与问题,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了四方面具体要求:包括丰富产品种类、创新担保方式和简化信贷操作流程;深入调查研究,服务优质农业项目;加大宣传力度,实施金融普惠政策,真正实现金融支农工作接地气、出实效。

  【化解风险】  2014年,嵊州银监办为化解企业风险事件,继续配合市政府做好与相关银行及担保企业的沟通工作,努力保全银行债权、维护经济社会稳定。在6月召开的全市金融服务经济工作座谈会上,参与修订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帮扶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嵊州市风险企业分类处置方案》。要求辖内相关银行按照依法合规的原则,争取对风险企业的担保企业不压贷、不抽贷,适当降低利率水平和收费标准,减轻企业财务负担,确保社会稳定和切实维护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8月,参加打击逃废债专题会议,配合市政府做好企业风险防控工作,向市政府提交了借款人以虚假租赁逃废银行债情况的报告。10月,召集辖内银行机构信贷分管负责人,了解各行不良贷款风险处置情况,针对不良贷款反弹趋势明显的现状,要求各行加大处置化解力度。11月,督促辖内银行机构对照市人民法院的司法建议,开展员工贷款业务行为规范的自查及整改工作,提升从业人员法律素养,并进一步完善与法院的沟通联系。

  【法人监管】  2014年,嵊州银监办重点监管嵊州农村合作银行,配合分局及时拟订年度监管意见书,通过年度监管会谈、三方监管会谈等活动督促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以落实。同时,指导该行加大续贷通业务的推广力度,鼓励发放小微企业信用贷款;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风险监控及担保链风险防范。8月,通过开展监管政策落地情况抽查评价,提升该行经营层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意识和创新能力。同月,在该行EAST疑点数据自我排查的基础上,对其开展现场核查,并督促其及时整改;同时以此为契机,加强内部员工的合规意识教育,加大行为约束和排查力度,严防员工利用工作便利直接或间接地参与民间借贷、高息揽存等活动,牟取不正当利益。

  【村镇银行信息交流座谈会】绍兴银监分局于928日在嵊州召开。会议要求村镇银行结合当前经济金融形势,调整年度考核目标任务,防止不切实际地分指标、压任务;根据同业竞争情况和村镇银行业务特点,调整发展战略和营销策略,突出平民银行、社区银行、农村银行、特色银行的特点;同时要求守住客户底线,守住业务总量的底线,保持业务稳健发展。

  【现场检查】  2014年,嵊州银监办派员配合分局实施现场检查。包括:完成了对中国银行嵊州支行为期一个月的全面常规现场检查;对绍兴银行嵊州支行为期一个半月的全面内控和支行行长履职评价现场检查;对华夏银行嵊州支行为期半个月的新设机构回访及飞行检查;对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为期十天的自助设备专项安全检查;以及对嵊州农村合作银行为期五天的EAST疑点数据核查等。(曹群亚)

 

  中国人民银行嵊州市支行

  【跨境业务】  2014年,共办理实收实付业务795笔,金额37.61亿元,同比增长8.9%;结算主体扩至9个银行,涉及124家企业;资本项下业务结算金额24.3亿元,同比增长44.8%。商业银行推出出口代付、风险参贷、直融通等贸易融资产品,融入资金11.82亿元,平均利率3.54%,低于降息后的一年期以内的贷款基准利率2.1个百分点。共办理3笔跨境人民币直接投融资备案登记业务,备案金额1.09亿元。

  【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及小贷信息共享平台】

  2014年,人行嵊州市支行牵头开发了全市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平台,辖内11072家企业全部纳入,国地税、统计、供电、供水、供地、用工和人民银行等10个经济管理部门向平台提供数据,经整合后供各政府部门及商业银行使用。是年,还联合金融办建立了绍兴市首家小额贷款公司信息共享平台,实现了小贷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

  【征信管理】  2014年,人行嵊州市支行制定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查询规程,推广应用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引导小贷公司、担保公司接入征信系统。开展中小企业信用档案征集和更新工作,征集43家,更新300家。开展小额贷款公司信用评级工作,3家符合条件的小贷公司参加了信用评级。此外,还开展了征信和社会信用体系专题宣传。

  【外汇管理】一是提升外汇服务水平,领导带队深入企业调研,走访全市重点涉汇企业,开展业务指导;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帮助电商企业解决新情况新问题。全年共开展外汇政策宣讲培训5场,受训400多人次,培训覆盖面超过65%。二是推进外汇管理制度改革。围绕监测、分析、预警3个方面,结合各类业务系统的推广使用,增强监测核查的针对性,提升通过业务系统发现问题的能力,在主体监管和非现场监管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三是加强主体行为监管。加大对违规外汇交易行为的查处力度,做到非现场监测和现场检查有机结合。提高国际收支统计申报数据质量,加强银行执行外汇管理规定情况的考核,做好外商投资企业外汇年报工作。

  【农村电子支付服务】依托农村金融普惠服务点,进一步提升电子支付业务,服务点机具实现联网通用。开展多层次的网上支付示范区创建活动,增加长乐义乌工业园区、崇仁镇富四工业集聚区的示范创建工作,形成了省、市、镇、村各级开发区加上大集镇的示范创建体系;甘霖集镇被命名为省级示范区,新增2个绍兴市级示范区。做好手机支付重点推广示范工作,全面开通服务点的手机支付业务并全部成为有效用户。引导各银行机构培育“电子商务进万村工程”典型。

  【国库服务】依托国库资金风险量化评估和国库会计标准化管理,健全国库资金风险防控体系,提升国库服务、监督管理、统计分析水平。制定《嵊州市商业银行代理国库业务综合考评办法》,对代理国库业务分4个方面进行考核,对5家银行进行现场检查。推进乡镇财政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在绍兴市内率先实现城乡集中支付全覆盖。

  【货币发行管理】认真预测现金投放回笼形势,完成嵊州、新昌两市县发行基金收付任务。开展反假宣传,普及反假货币知识及相应的法律法规,开展反假货币业务检查。加强人民币流通状况监测预警工作,做好小面额零辅币的供应。加强残损人民币的管理,提高市场流通人民币的整洁度。开展人民币收付业务监管,对4家单位开展现场检查。开展假硬币专项清理工作,清理假硬币30000余枚。(张兴南)

  中国工商银行嵊州支行

  【概况】  2014年,中国工商银行嵊州支行各项本外币存款余额60.08亿元,同比增加3.17亿元,同业占比26.86%。其中对公存款33.82亿元,新增0.76亿元;储蓄存款26.26亿元,新增2.41亿元(含市分行理财还原0.26万)。各项本外币贷款余额52.75亿元,同比增加2.36亿元,同业占比15.6%;如果加上还原不良贷款处置1.78亿元,实际增加贷款4.14亿元。其中公司贷款36.8亿元,增加2.47亿元;个人类贷款15.92亿元,下降0.11亿元。中间业务收入9238万元,同比下降8.07%。实现本外币拨备前利润2.32亿元,下降0.27%;实现净利润1.74亿元,同比下降17.35%

  【支持地方经济】  2014年,嵊州工行顺应当地经济转型升级,以市场为导向,加快信贷结构调整步伐,不断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加大对“五水共治”、“四换三名”等重点项目、重点客户的支持力度;坚持小企业发展战略不动摇,有力地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是年,审批通过长运集团的“新客运中心建设”1.2亿元项目贷款和市水利水电发展有限公司的“曹娥江综合治理————嵊州段”2亿元项目贷款;加大对拟上市企业和新三板挂牌企业中林勘察的金融服务;全行各项贷款新增2.36亿元,其中,重点企业、重点项目贷款增加3.28亿元,小微企业贷款新增0.28亿元。

  【防范信贷风险】  2014年,嵊州经济低位运行,实体经济发展困难,陆续冒出保罗大酒店和银峰轴承、浙江安泰交通设施有限公司等不良贷款大户,不良贷款风险持续暴露。嵊州工行把化解风险工作作为重中之重,集中专职清收力量,综合运用多种途径,持续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年末贷款不良率控在0.72%,较年内最高期3.54%回落2.82个百分点,实现资产质量的持续优良。

  【创新理财产品】  2014年,嵊州工行创新推广“天天益”“工银货币”“工银聚富”“聚财通”“天天惠”“期期赢”等理财新产品,以“工银货币”“工银聚富”等引领市场的拳头产品,加强对客户资产的配置管理,受到客户追捧。是年,新增个人金融资产突破6.3亿元,创历史最高;“存款+理财”余额29.94亿元,四行占比达25.19%。(郁芳)

 

  中国农业银行嵊州市支行

  【概况】  2014,农行嵊州市支行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达59.14亿元,比年初增加4.39亿元,余额四行占比29.67%,增量四行占比36%;其中个人存款余额41.02亿元。各项贷款余额44.6亿元,比年初增加8.04亿元,余额四行占比25.93%,增量四行占比54%;其中法人贷款余额22.13亿元,新增4.5亿元,个人贷款余额(含农户贷款)22.47亿元,新增3.54亿元。存贷款增量、个人存贷款余额等指标均居四行第一。是年,荣获市政府“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突出贡献奖”。

  【服务“三农”】  2014年,农行嵊州市支行共发放惠农卡121391张,净增惠农通有效服务点315家;新创建金融自治村2个(共3个)、信用村1个(共3个)。是年,扎实开展干部乡镇挂职,协助乡镇授信近3亿元,发放贷款2.6亿元。嵊州市农行倾真情、出实招服务三农的成效,得到了市政府的肯定和群众的赞誉,被中央电视台、经济日报、金融时报等媒体多次报道。

  【个人网银结售汇上线】  20149月中旬,个人网银结售汇系统上线,个人结汇售、西联汇款、跨境电汇都能在农行网银个人外汇模块中实现。上线后,对首次网银付汇的客户进行一对一指导,客户的全部付款流程都在网银上操作。首次付汇后会在网银上留存信息,再次汇款可依据此信息在家操作,只需用网银售汇加跨境电汇交易就可轻松完成。

  【服务社会】  2014年,农行嵊州市支行继续进村入户上门服务,开展社保卡签约与代扣代缴。94日,支行与文明结对村长乐坎一村、长乐文化站联合举办了种文化下乡暨普及金融知识宣传活动。1016日,又开展了“民警说防范 农行伴你行”微电影下基层宣传活动,帮助民众防范电信诈骗。

  【推广电子支付密码器】  2014年,农行嵊州市支行大力推广电子支付密码器,对经常办理业务的客户进行面对面的宣传,对业务发生频率较低的客户通过上门服务、电话推介等多种形式进行业务介绍。各网点对已开通使用电子支付密码器的客户进行跟踪回访,及时了解客户在使用中发生的问题,辅导客户正确使用电子支付密码器,切实做好后续服务。至2014年年底,共推广客户一万多户,推广率达87%。电子支付密码器的推广使用,极大地提高了为客户服务的工作效率,并促进了风险防范和客户资金安全。(李田修)

  中国银行嵊州支行

  【概况】  2014年,中国银行嵊州支行各项人民币存款余额41.61亿元,各项外币存款余额2255万美元;各项人民币贷款余额40.21亿元,各项外币贷款余额3602万美元;国际结算业务量6.10亿美元,跨境人民币业务量7.71亿元;新增单位结算账户301户,企业网银交易23.84万笔;新增银行卡8270张,新增借记卡IC1.71万张;实现考核利润5621万元,拨备前利润1.25亿元。

  【支持水利设施建设项目】  2014年,嵊州中行抓住“五水共治”契机,为嵊州市最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之一的黄泽江沿镇段治理工程项目出谋策划,及时成立了项目工作小组,上下联动,反复洽谈,精心设计针对性的金融服务方案。在同业竞争异常激烈的情况下,该服务方案最终得到了市政府和项目实施单位的首肯,从而获得该工程近2亿元专项授信额度的唯一贷款行资格,并开立专用账户。

  【企业集合资产管理】该业务早于2013年由外地商业银行率先向企业推荐,在失去先发优势的情况下,嵊州中行坚持“勤营销、精方案、优服务”的原则,多次洽谈,最终打动了企业选择与中行合作。其中,第一期1亿元资金通过省中行发行银证集合通理财产品而顺利到账;第二期1亿元资金最终以券商募集资金的形式解决。实现绍兴中行系统首单叙做,带来了可观的中间业务收入。

  【网点转型】一是大力加强营业网点管理和营销队伍建设,为网点转型提供人力资源保障。先后有9人入选营业网点负责人后备人才库;11人入选综合客户经理、大堂经理后备人才库,并不断充实网点实际岗位需求,优化用工结构。二是积极推进营业网点综合柜员机制,为网点转型提供公私业务无界限服务保障。三是聘请专业机构对营业网点员工开展销售服务流程导入培训,为网点转型提供员工服务效能提升保障。开发员工厅堂营销服务的流程与技巧,加强对客户管理与价值挖掘,提升市场拓展能力和构建以客户为中心的营销服务体系。四是加快营业部对公转型步伐,由单一的对公业务结算功能向对公产品营销和对公业务结算综合推进。

  【城东支行易址营业】随着嵊州城市发展重心转移和市民金融服务需求变化,嵊州中行适时调整网点和自助设施的布局,将原设在中国领带城内的城东支行迁移到位于该市城南新区领带工业园区迪贝路151号。新网点营业面积达到365平方米,相当于原址的2.5倍,其功能分区布局合理,开办业务品种齐全,人工和24小时自助服务辐射周边阮庙等4个行政村、200多家工商企业,以及信源家居建材广场和电子商务城等潜在商户。

  【平安经营】  2014年,嵊州中行加强对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和信用卡不良的催讨清收,对“盯子户”及时提起法律诉讼。先后组织开展“珍爱生活、远离案件”专题警示教育、“2014合规理念强化年”“案防工作从我做起”学习讨论、“平安中行、心防工程”建设等系列活动;组织干部员工前往检察院,实地参观办案指挥室和办案工作区,听取“重在自律、贵在自觉”为主题的职务犯罪预防讲座。是年,全行堵截各类案件13起,清收不良资产707万元。(陈秀宝)

 

  建设银行嵊州支行

  【概况】  2014年,建设银行嵊州支行注重发挥部门负责人的作用,强化KPI考核的激励约束机制作用,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积极拓展市场,挖掘优质客户,调整客户结构,加大产品营销力度,加强贷后管理和不良资产的压缩管控工作,促进支行各项业务的健康发展。支行2014KPI综合指标完成情况列绍兴市分行综合型支行第一,不良资产管理实现了唯一的“双降”。截至2014年年末,一般性存款日均余额35.37亿元,比年初新增1.6亿元;其中个人存款日均新增1.51亿元,计划完成率达131.93%,列市分行系统第一;对公存款日均新增900万元,计划完成率列市分行系统第二。各项贷款余额32.25亿元,新增0.85亿元;其中对公本外币贷款余额22亿元,比年初新增1.19亿元。年末不良贷款账面余额2164万元,比年初减少907万元;不良贷款率为0.67%,比年初减少0.14个百分点。全行实现中间业务收入3484万元,计划完成率为95.46%,列市分行系统第一,四行占比为17.15%,比上年提升0.03个百分点。实现账面利润1.12亿元,比上年增长623万元。是年12月,还举办了黄金集中展示代理活动,以企业客户为主要购买对象,开场仅一小时就卖出270万元。

  【重点项目团队】  2014年,建行嵊州支行积极实施“抓两头”的资产业务发展战略,持续重点营销大客户、大项目。支行制订了项目团队管理办法,以小组为单位,对全行重点项目类贷款分别成立项目团队,对营销组织、团队协调、进度管理、业务沟通、政策把关、合规审查、业务申报等各个环节明确责任人,管理部门负责项目申报各环节的衔接协调,通过上下联动,提高申报效率,尽早实现有效投放,带动存款、中收、产品覆盖等综合回报。在项目团队的框架下,成功营销并申报了城南城中村、城东新城、库卡电器、万事兴电器等大项目、大客户的项目贷款,申报金额5亿,实现新增投放3亿。

  【营销中小企业客户】一是择优选择客户。进一步加强与政府部门的沟通协调,充分利用政府部门的资源优势、信息优势,客观地对客户进行评价、定位,注重业务营销的有效性、高效性。二是调整目标客户定位。着重从行业、区域两个纬度筛选“助保贷”新增客户,倾向于厨具、制冷等当地优势行业,区域倾向于开发区和甘霖、三界、黄泽(三王村)等块状经济发展较好的区镇。三是加强风险防控。适当降低单户贷款额度,继续拓展“助保贷”业务,扩大“助保贷”业务支持企业的范围;进一步提高不动产抵押占比,或提高保证单位准入门槛,加强对保证单位的审查,提高第二还款来源的可靠性、有效性。同时,对经过培育、经营规模和盈利能力明显提升,并且符合支行准入条件的“助保贷”客户,积极转化为一般授信客户,挖掘客户潜力,进一步提高对全行的综合回报。

  【拓展客户】一是抓好个人客户拓展。20149月起,开办了“二代精英”建行大学堂,以企业老总子女为培训主要对象,培训内容为金融知识和企业管理;至年底共办了五期,受训40多人,为维护优质客户、促进企业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第四季度在全行范围启动了个人客户认养与培育工作;截至12月末, 7个网点已全部做好日均存款5万元以上客户的认领和分配,部分网点与客户建立联系,逐步开展客户的维护和培育工作。二是从产品中挖潜。发展结算类产品和代发工资、代收代扣业务,努力增加低成本负债,抓好新型分期中收产品的发展。三是开展“进区入户”服务。年内全行组织进区入户48次,获评市分行高质量活动共15次,其中成功营销了玉兰花园楼盘的个人住房贷款。还组织服务团队,在住房交付期间为购房客户举行了现场服务,受到客户好评。“走进嵊州玉兰花园”被省分行评为优秀活动案例,长春支行“走进嵊州市弘播实验学校”被绍兴市分行评为优秀活动案例。

  【安全防范】  2014年,建行嵊州支行将安全防范工作列为“强化基础管理工作”的首要内容。一是层层抓好责任落实。在每次月度会议上对案件防控工作进行布置和强调,还不定期地组织对代客理财等违禁事项的飞行检查。二是抓好反洗钱工作。顺利通过了人民银行的反洗钱风险评估;在绍兴分行反洗钱工作考核中列综合型支行第一,并有一名员工被绍兴市人行评为反洗钱先进工作者。三是强化客户评级管理。通过规范管理办法、定期通报、不定时督促等措施,客户经理养成了良好的作业习惯,押品覆盖率、重估率和客户评级覆盖率考核为满分,在全绍兴市名列前茅。四是加强柜面操作风险管理。通过规范网点管理办法、开展关键风险点和柜面操作风险检查等措施,各网点实现了全年无重大业务差错和运行事故的目标。是年柜面成功堵截电信诈骗2起;城南支行在柜面物品资料定置化管理活动中获得优胜奖,全行在绍兴分行营运管理工作中被评为优秀。五是抓责任追究。对检查发现的一些业务管理和操作中的轻微违规问题都进行了责任追究。截至年底,共处理了129人次,对往年度存在授信业务问题的2名责任人,也进行了诫勉谈话和处理,共扣发员工绩效奖金13520元,计积分240分。

  【不良资产管理】  2014年,建行嵊州支行严格执行总行“进、保、控、压、退”的信贷政策,加强对资产客户的走访了解,明确不良贷款回收责任人,加大了对不良贷款处置力度;还加强与法院、金融办的联系,加快对风险客户和不良资产的处置,继续实现了不良贷款的“双降”目标。截至年底,回收不良资产1449.17万元,不良率和不良资产的控制目标均达到市分行的要求;不良贷款余额为2164万元,比年初减少907万元;不良率0.67%,比年初降低0.14个百分点。(马月庆)

 

  交通银行嵊州支行

  【概况】  2014年,交通银行嵊州支行贯彻 “两化一行”(走国际化、综合化道路,建设以财富管理为特色的一流公众持股银行集团)的发展战略,加大业务转型力度,切实支持地方经济建设和小微企业发展。截至12月末,各项存款余额23.25亿元,各项贷款余额25.43亿元;完成国际业务2.86亿美元;实现利润7994万元,人均112.59万元;实缴税费960万元,人均13.52万元。是年,加强对全行服务的管理,重点推行微笑服务,全行继续保持不良率为零,在全年绩效考核中获得异地支行第一名,被省分行和绍兴分行同时评为先进集体、优胜服务集体,并获得转型发展奖。

  【合理放贷】  2014年,交行嵊州支行运用多种信贷产品,支持政府类重大项目和税源企业的发展。年初以来,支行共新发行7笔资产池业务,其中市黄泽江水利综合整治有限公司1亿元、市供电公司8000万元、市剡溪新农村建设有限公司7500万元、市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4000万元、图森木业有限公司3600万元、市水利水电发展有限公司3300万元、浙江昂利康制药有限公司3217万元,累计发行金额达3.96亿元,有力地支持了黄泽江综合整治项目、市垃圾填埋场二期工程项目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另一方面,尽力争取上级行的信贷指标,嵊州支行年新增贷款达到41736万元,新增贷款在系统内占比达到39.75%,位居分行第一位。增量信贷规模主要投向了市经济开发区、市建设局、市水利局、市旅游局、市供电局等政府类平台,用于地方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工程建设;其次是投向了华汇建设、图森木业、昂利康制药、长运集团、东方电机、优联汽车轴承、天盛机械等税源企业和新锐企业,上述两项新增投放近3.9亿元,占支行新增贷款规模的93%

  【助力小微企业融资】  2014年,交行嵊州支行尽力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中的担保难题,促进企业健康发展。针对越来越多的企业从下游客户中收到大额的电子银行承兑汇票,无法在供应商中正常支付的现象,支行应用票据池这一拳头产品,通过开展大额电子银行承兑汇票质押,换开纸质银票或小额电子承兑单据,解决了这些企业的一大难题。除了继续服务万事兴电器、东方电机等存量企业外,还新增了迪贝电器、双港电器等优质客户来行开展此项业务,使之成为支行服务和发展优质客户的重要抓手。同时,针对晖腾包装、福威重工、天盛机械等重点企业应收账款较多的现状,支行还为他们申请国内保理融资业务,有效地解决了这些企业担保的业务难题。

  【风险防范】  2014年,交行嵊州支行面对严峻的风险防控形势,树立“安全就是效益”的意识,以预防和检查辅导为着力点,从基础管理入手,做了大量细致扎实的工作。支行各部门负责人层层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和案件防控工作责任书,加强对网点负责人履职情况的监督;每季度定期开展员工8小时外管理自查并签订自查承诺书,开展员工家访谈心和辖内走访,无发现员工存在失范行为;开展违规放贷和非法集资案件风险专项排查行动,做好员工不规范行为排查、银行制度和流程梳理排查、支付结算业务印押证管理风险排查等各项风险防范行为的相关工作。(张峰)

  嵊州农村合作银行

  【概况】  2014年,嵊州农村合作银行各项存款余额达到158.8亿元,比年初增加19.6亿元,增长14.1%,其中市场占有率达到31.1%,比年初上升1个百分点;各项贷款余额107.1亿元,比年初增加12.5亿元,增长13.2%;各项收入11.5亿元、实际利润4.76亿元,分别增长11.9%5.2%;实现国际结算量1.37亿美元,增长78%,连续第二年获评全市外汇业务A类行;实缴税收近1.7亿元,连续第四年位居全市第一;五级不良贷款余额2.07亿元,占比1.93%;资本充足率14.6%,比年初提高1.02个百分点;贷款损失准备充足率、拨贷比及拨备覆盖率等主要监管指标持续达到“好银行”标准。是年,嵊州农合行被评为“浙江农信系统普惠金融标杆单位”,在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考核中连续第四年位居全市金融系统第一,年度软环境指数综合测评位居全市所有参评单位(部门)第一。

  【普惠金融工程】  2014年,嵊州农村合作银行实施《普惠金融工程三年(2013~2015年)行动计划》,在绍兴地区普惠金融工作典型行社评比中荣获一等奖。重点做了三方面工作:一是对外合作更为紧密。牵线市政协到农合行召开主席(扩大)会议,专门听取普惠金融实施情况汇报;积极搭建普惠人员网络;与团市委、城南新区管委会等各级部门、单位合作,开展“青春启航·创业圆梦”、“普惠金融共创社区”等系列活动。二是产品服务更具特色。推出农民住房抵押贷款、首款“越乡情——康居乐”专项贷款,大力推广农户小额信用贷款;积极拓展授信覆盖面,为5.9万农户授信33亿元,实现授信面和实贷率的“双升”;推进村级金融自治,成功创建农村金融服务小组90个。三是服务渠道更加便捷。与市内最大电商企业开展战略合作,积极推进服务点与农村电子商务融合,全力助推“电商换市”;加快自助机具布放,设立离行式自助银行6家,ATM机、POS机及助农服务终端分别达到114台、659台、55台,自助机具保有量居全市银行业第一;大力推广网银和手机银行,总量突破5万个,成功创建甘霖镇为全市首个省级“网银镇”,电子银行业务替代率上升10.3个百分点。至2014年年末,小额信用贷款、农户贷款和小微企业贷款分别达到2亿元、33.09亿元和69.85亿元,继续以免收16项费用、利率优惠、续贷通等方式让利于民4300多万元。

  【社保卡激活】  2014年,嵊州农村合作银行组织开展社保卡激活工作“攻坚战”,累计激活社保卡25万余张,激活率达到93%,为全市老百姓医保代缴代扣带来极大便利。

  【“续贷通”业务升级版】嵊州农村合作银行作为全国推出年审制还款方式————“续贷通”业务的首家小法人金融机构。2014年,嵊州农合行对该业务进行了全面升级,进一步扩大了业务适用范围,放宽了准入条件,让更多的小微企业享受到无缝式转贷便利,既节约办贷时间,又节省融资成本。“升级版”主要有3个特点:一是取消了原先单笔最大为1000万元的上限规定,只要符合有关准入条件,“续贷通”业务将不受贷款最高金额限制;二是把准入对象从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向个人延伸,包括单笔金额在50万元以上且用于小微企业等有营业执照经营实体的企业主贷款客户;三是实行《特殊类客户“续贷通”准入名单》制度。至2014年年末,适用小微企业及企业主贷款客户超过4000户,涉及信贷资金近70亿元,全年至少为客户节约融资成本上亿元。

  【首笔排污权抵押贷款】  2014年,嵊州农村合作银行响应市政府“五水共治”决策,倡导绿色信贷,严格控制相关行业贷款;同时,针对辖内造纸企业有偿排污而带来的资金周转和运作压力,及时创新推出“排污权”抵押贷款,为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开辟融资新渠道。1223日,市农合行为市宇丰纸业有限公司成功办理首笔排污权抵押贷款,贷款金额为1070万元,有效弥补了企业技改资金需求。(裘森冬)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嵊州市支行

  【概况】  2014年,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嵊州市支行继续重点营销新农村建设和水利建设项目,择优支持公路项目,审慎支持商业性企业,积极拓展存款业务和中间业务,有序推进各项业务健康发展。截至12月底,全行各项贷款余额83332万元,比年初增加5573万元,增幅6.7%;各项存款余额32849万元,比年初增加7410万元,增幅29%;累计发放贷款40462万元,累计收回贷款34890万元,其中年内新增贷款20000万元,为中长期项目贷款。各项贷款日均余额76491万元,各项存款日均余额19102万元。

  【政策性贷款】  2014年,农发行嵊州市支行继续做好政策性粮食收购资金供应和管理工作,累计发放贷款6412万元,支持收购粮食2860万公斤;累计收回贷款6040万元,轮出粮食2360公斤;支持市储备粮管理有限公司夏粮、秋粮收购,保障全市粮价稳定、供应充足。同时加强与财政部门的沟通,督促财政补贴资金按时、足额筹措到位。

  【商业性贷款】  2014年年初,农发行嵊州市支行自营性业务占比19.35%,政府性项目占比65.20%,政策性、挂账业务占比15.45%。是年,按照支行自营性业务的发展方针,退出自营性业务企业两家,自营性业务贷款回降4400万元;另对一家风险企业(市大鹏茶业有限公司)减少贷款额度100万元。经审慎调整,年末自营性业务的占比下降到12.66%,下降率为18%

  【项目贷款】在信贷资金规模趋紧形势下,农发行嵊州市支行主动适应信贷计划规模管理模式变化,加快存量项目的续贷工作,切实加强续贷管理,抓好已批未放项目贷前条件落实,确保用早用足省行下达的信贷规模,保障贷款业务快速发展。截至201412月底,全行已投放中长期贷款20000万元,完成年初新增项目投放计划100%。同时,按月监测中长期贷款收回情况,全年按期累计收回中长期项目贷款10300万元,另退出一家商业性项目贷款企业,收回贷款3400万元。

  【中间业务】一是重点抓咨询顾问业务,采取以主体业务带动咨询顾问业务发展。通过帮助企业开展项目可行性论证等全过程咨询顾问服务,增加支行中间业务收入。全年共开展咨询顾问业务6笔,实现咨询顾问类收入58.1万元,其中实现企业常年财务顾问业务收入21.1万元,投融资顾问业务收入37万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00%。二是抓代理保险业务,作为防范信贷风险的重要手段。明确要求客户全额办理担保贷款实物押品的财产保险,并指定农发行为第一受益人,督促客户对农发行信贷资金形成的库存物资、原材料及商品进行投保,既加大了对信贷风险的有效覆盖,又促进了中间业务增收,全年实现保险手续费收入0.34万元。三是抓好国际结算业务,全年实现国际业务结算量225万美元,实现手续费收入2万元。

  【存款业务】  2014年,农发行嵊州市支行发挥与政府部门、信贷企业的上下游关联企业及业务合作单位的合作优势,做好项目贷款上下游客户的引存和留存工作。截至2014年年底,全行发展政府性融资贷款客户3家,贷款余额为60400万元;有上下游客户总数11家,其中开户的贷款客户3家,其日均存款余额为10255万元,对日均存款贡献度达54%。同时,支行加强与当地政府合作,通过项目拉动财政性存款;至年底,当地市政府在支行的政府性存款已到位2500万元。(黄弋峰)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嵊州市支行

  【概况】  2014年,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嵊州市支行一般性存款余额达33.4亿元,比年初增加3.44亿元。其中,个人存款余额29.61亿元,比年初增加3.32亿元;公司存款余额3.79亿元,比年初增加0.12亿元。各项贷款余额14亿元,比年初增加2.39亿元,全年累计发放贷款9.94亿元。是年,全行经营管理绩效考核在全市系统内排名第三。

  【业务创新】  2014年,邮储银行嵊州市支行实现了多个系统内首创业务,为经营发展注入了全新动力。一是全省系统内首创“POS激卡”模式。前期参与了13万张社保卡发行工作,为配合市社保局完成社保卡限期激活目标,支行新开发了专用POS机以替代传统柜面激活,实现了社保卡激活、代扣签约、扣款一条龙服务,最大限度地方便参保人员。二是成功落地全市系统内首笔增信贷和代发工资消费贷;与城南农贸市场合作,在系统内首创了农产品交易市场内摊位购买贷款,为服务“小微”、助推“三农”提供了新途径。三是与国寿财险、太保合作,推出了信用卡车险分期业务,客户刷邮储支行信用卡即可享受零利息、零手续费车险分期服务,年内累计发展车险分期业务56万元。

  【普惠金融】邮储银行嵊州市支行坚持“服务‘三农’、服务中小企业、服务社区”的定位,普之城乡,惠之于民,走出了一条商业可持续的“普惠金融”发展之路。2014年,通过多种渠道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以票据贴现、信贷投放等形式回流资金25亿元,其中支持小微企业及农户560户,累计金额8亿元;在全市农村建立“助农取款点”259个、综合金融服务站2个,年交易、查询量5万多笔;参与涉农补贴发放、新农保代扣等20多项政府类代发代扣项目,年代发达211万笔、5.83亿元,年代扣达54.7万笔、5.26亿元。是年,总行行长吕家进、中央第十二督导组组长邢元敏、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先后对邮储嵊州市支行农村综合金融服务站进行了视察,对全行金融支持“三农”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风险内控管理】邮储银行嵊州市支行注重风险防控工作,内控管理水平持续提升,在风险合规工作考评中连续三年位列绍兴系统第一。操作风险方面,以《员工违规行为处理办法》和《员工轻微违规行为积分管理办法》为重点依据,以飞行检查和突击检查为主要手段,实现事后问责、结果问责向过程问责、行为问责转变,对屡查屡犯的问题从重从快处理。信贷风险方面,严把客户准入关,对信贷客户实行贷前会审制度,全面了解客户真实资质,果断排除风险企业;重视贷后管理,动态关注事实风险和抵质押物状态,关注客户经营情况及行业风险暴露情况,严格实行风险预警机制和风险客户退出机制。员工道德风险方面,严格执行重要岗位轮岗及强制休假制度,开展每季度员工行为排查活动,持续关注员工八小时以外的行为,特别是排查员工民间借贷行为。(周兰)

 

  招商银行绍兴嵊州支行

  【概况】  2014年,招商银行嵊州支行以“轻资产”为主要经营战略,创新金融业务产品,开展金融服务下乡活动,各项业务得到持续发展。至年末,全行存款余额73124万元,较年初增加5062万元,其中对公存款53224万元,较年初增加1708万元;储蓄存款余额19900万元,较年初增加3592万元。全行贷款余额135800万元,较年初增加16382万元;其中公司一般性贷款余额93470万元,个贷余额42330万元。是年,支行实现利润3245万元,比上年增长11.6%

  【“小企业E家”业务】  2014,招商银行绍兴嵊州支行发展“小企业E家”业务,将信贷资金理财化,对接社会资金;一方面在不增加信贷规模的情况下有效地解决了企业的贷款需求,另一方面搭建了社会资金参与实体经济的桥梁。该业务分为小企业EC端,面对个人理财群体;小企业EB端,面对企业定期理财群体。该类理财产品自下半年在招商银行投放后,很快在客户间普及。是年,招商银行已成功为一家服饰织造有限公司叙做“小企业E家”C端定期理财业务200万元。该企业利用招商银行授信额度以真实贸易背景为基础,以招商银行国内证方式向供应商支付货款;而招商银行根据企业要求,在审核贸易背景真实性的前提下,开立以企业供应商为受益人的国内信用证;企业供应商凭此国内信用证向招商银行提出融资,银行收到申请后,依据该国内信用证,将该笔应收账款叙做成理财产品。“小企业E家”不仅为该企业提前6个月获得货款,也为数十名个人客户完成高收益低风险理财需求;在不消耗全行贷款规模前提下,解决了客户的融资需求,也为银行带来了较大的客群客户,实现了银行、企业及个人理财客户的三赢局面。

  【“金福计划”产品】  8月,招商银行成功为市内某单位叙做首单“金福计划”。“金福计划”是专门为帮助企业建立和完善薪酬福利体系、吸引和稳定人才而推出的薪酬福利管理产品(针对企业全部或部分员工)。根据业务品种区分贷款型金福计划、结构型金福计划、保险型金福计划、延付型金福计划。企业可通过工会自行募集资金,然后委托信托/基金公司对自身或下属公司投放贷款(贷款利率由企业根据自身承受能力确定)。该计划一是为员工提供理想的投资理财渠道,使员工享受到企业发展带来的收益;二是可以通过信托的方式,解决企业发展的融资需求,且资金使用更为灵活。为培育“金福计划”这一新生事物,支行根据金福计划的特点并结合叙做公司员工的需求,制作了精美的PPT并多次进行了路演宣讲,在短短的10天时间里,就预约了超1亿元的资金;在拿到预约名单后,支行员工加班加点统计数据,以最快的速度完成批量开户,开户数达240多户。为使该项目顺利实施,支行还组成了团队上门服务,在激活卡片及理财POS现场转账的同时,又为该公司的员工办理了手机银行、跨行通等多项业务,保障了该项目的顺利实施。

  【金融服务下乡活动】  1月,招商银行嵊州支行针对农村节前返乡人员较集中的时机,在浦口街道坂田村开展了一次金融服务下乡活动。现场共办理了一卡通30多张,同时还办理了多项其他业务,在方便村民的同时也为银行的营销工作开辟了一条新的通道。(胡新东)

  绍兴银行嵊州支行

  【概况】  2014年,绍兴银行嵊州支行业务领域不断拓宽,业务市场占比进一步提高,支行存款、贷款、国际结算以及中间业务再上一个台阶。年底本外币存款余额22.13亿元,比年初增加2.92亿元,增长15.2%;本外币贷款余额17.85亿元,比年初增加2.58亿元,增长16.9%;实现营业收入15839万元,净利润5225万元,缴纳税金936万元,位列嵊州市城南新区2014年度服务业纳税“五强”。是年,支行日均存款、日均存款增量完成率、人均账面利润、风险资产收益率、模拟利润完成率、手机银行、POS机和公务卡完成率,以及一季度专项劳动竞赛综合完成率均排名绍兴银行系统内第一;支行三位客户经理获总行年度“营销精英”荣誉称号,营业部一职工获总行“服务明星”荣誉称号。

  【信贷业务】  2014年,绍兴银行嵊州支行继续调整信贷政策,重点支持地方基础建设项目和规上企业,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促进地方经济发展,被市政府授予年度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突出贡献奖。是年,支行共支持政府平台企业7家,授信余额2.73亿元;支持规上企业101家,授信余额9.28亿元;积极推广中小企业专项信用贷款,缓解中小企业贷款难、担保难的问题,共支持中小企业29家,专项信用贷款余额达7950元;拓展排污权抵押贷款,125日向某造纸企业发放全市首笔排污权抵押贷款,实现了绿色信贷;进一步推进“微型贷”“年审制”等产品,满足微型客户生产经营需要,缓解企业还贷压力;大力发展贴现业务,加快企业资金周转,全年累计办理票据贴现6.09亿元,成功办理绍兴银行首笔电子银行承兑汇票贴现业务,并进行了转贴现,解决了企业新型票据融资难题。

  【金融服务】一是推行办事承诺制。信贷线严格要求贷款周转在2个工作日办结,支行权限内新增授信在7个工作日办结;营业线坚持“客户至上”的理念,唱响“青春献岗位,服务促发展”的口号,为客户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三界支行被评为“人民币收付客户放心网点”,支行营业部连续第6年获得总行“优质文明服务示范网点”称号。二是创建“平安金融”。加大金融安全知识宣传,普及“心防工程”,营造了和谐稳定的金融氛围;同时积极开展帮扶结对活动,通过向上级行争取,解决了长乐联塘村道路硬化中的资金困难。

  【自助网点建设】  2014年,绍兴银行嵊州支行为进一步缓解网点少、客户存取款不便的问题,向总行争取开设自助网点。12月份,西后街、东南路、中大剡溪花园3家自助银行顺利开业,完善了全行网络配置,方便了周边企业和百姓。

  (袁伟炳)

 

  浙江嵊州瑞丰村镇银行

  【概况】  2014年,浙江嵊州瑞丰村镇银行坚持“立足县域、服务三农”的办行宗旨,坚持“支农、支小”的市场定位,不断探索灵活、便利的信贷管理与服务模式,积极增设网点,下沉业务,扩大服务覆盖面,全力支持嵊州经济更好更快地发展。年末,存贷款规模达到29.18亿元,同比增长11%,其中发放涉农贷款14亿元。是年,获嵊州市委、市府“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突出贡献奖”;在绍兴市政府开展的“企业评部门、群众评行风”活动中,排名36家银行系统中的第7位;被人行嵊州市支行评定为市A等级银行业金融机构,并继续被省银监局评定为B级村镇银行,为全省四家之一。

  【网点布局】  2014年,浙江嵊州瑞丰村镇银行新增崇仁支行、长乐支行、金庭支行,网点增至7个。一线网点坚持为客户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建立全行良好的窗口形象。是年,黄泽支行被评为“绍兴市青年文明号”,甘霖支行被评为“嵊州市青年文明号”。

  【小微企业信贷】  2014年,嵊州瑞丰村镇银行进一步提高小微企业信贷服务效率和水平。一是创新信贷审批流程和管理模式。采取下放贷款审批权、实行贷款限时办结制;从客户申请到贷款正式批复和办结,小微企业不超过5个工作日,个人不超过3个工作日。二是延长贷款期限。根据借款人生产经营特点、资金流转速度、信用状况等因素合理确定其贷款期限,贷款期限最长可延至3年。三是创新小微企业贷款还款方式。推出“续贷通”业务,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客户贷款办理借新还旧,实现到期贷款周转无缝对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目的。

  【林权抵押贷款】  328,嵊州瑞丰村镇银行“金融支持浙江百年桂花园生态建设有限公司发展”作为支农典型案例被绍兴新闻综合频道重点报道,社会反响热烈。浙江百年桂花园生态建设有限公司是国内最大花木生产企业之一,拥有各种百年以上古树24000多株,其中百年以上古桂花15000多株,并有各种各样大中规格的樱花类、玉兰类、桂花类及香樟、乐昌含笑、雪松、银杏等乔木近百个品种,总数200多万株,总面积23000多亩。该公司因花木种植生产周期长、见效慢,销售收益无法及时满足其扩大生产需要,又因抵押担保难,公司融资渠道狭窄,经营效益难以提升。嵊州瑞丰村镇银行在走访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上门对接,向其推荐并办理了林权抵押贷款,通过公司花木资产做抵押,有效破解其担保难、融资难问题,为其发展注入源头活水。该公司的百年桂花精品园已被评为省级精品园,受到省、市各级政府的重视,并带动了当地乡村旅游业的发展。2014年,全行发放林权抵押贷款2300万元,占绍兴市涉农金融机构林权抵押贷款余额的38.66%,位居第一。

  (马秀文)

  中信银行绍兴嵊州支行

  【概况】  2014年,中信银行嵊州支行以创建小企业特色银行为战略目标,稳步实现了各项业务的高效发展。支行各项存款余额达134953万元,其中对公一般性存款余额101589万元,个人存款余额32644万元;各项贷款余额164309万元,较年初新增43434万元,其中对公贷款余额140784万元,零售贷款余额23525万元。是年,支行获得绍兴市级“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并被嵊州市政府评为年度“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突出贡献优胜单位”。同时在绍兴分行年度综合绩效考核中,列异地机构第一,被分行评为2014年度先进集体。

  【重大项目贷款】  2014年,中信银行嵊州支行加大对政府项目的支持力度,积极做好重大项目的拓展与维护工作。是年,支行成功落地的政府项目有市国资委债券项目,市文化创意园项目、市开发区新农村建设项目和市剡溪新农村建设有限公司“垃圾填埋场二期工程”项目等。市国资委债券项目的主体为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是市政府重点构建的政府投资实施主体、重大项目建设主体和城市基础设施运营主体,也是支行的重要战略客户。7月中旬,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10亿元企业债资金如期在中信银行嵊州支行落地。同年3月,支行获得了市文化创意产业园2.5亿元项目贷款的授信批复;9月,嵊州经济开发区新农村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实施的城东新城城中村改造安置房建设工程(一期)项目授信2亿元在支行成功放款。此外,由市剡溪新农村建设有限公司实施的“垃圾填埋场二期工程”1.5亿元项目贷款也于12月在支行顺利落地。

  【“城市惠生活”平台】  201412月,中信银行嵊州支行携手嵊州市城市惠生活网络传媒有限公司打造中信银行“城市惠生活”会员专属卡,联合惠生活消费服务平台,以本地化实体生活消费概念融合电子商务消费O2O模式运作,借鉴吸收线上线下多业态异业联盟, 整合无障碍刷卡消费系统自动识别优惠用户商业模式,为嵊州人民打造出一个集本地化、专业化、便捷化为一体的生活消费模式。凡凭中信银行“城市惠生活”会员专属卡,消费者进入签约商家消费时,只需拿出会员借记卡进行付账,刷卡时会通过POS机处理识别,自动打折成功,享受优惠。此外,会员专属卡还将拥有余额理财和积分兑换等多重功能。卡内余额将享受中信银行“薪金煲”理财产品约4.0-5.0%的年化收益,会员借记卡刷卡积分可以到中信商城兑换礼品,打破只有信用卡才能获取刷卡积分兑换礼品的传统模式。通过“城市惠生活”公众微信平台在线办卡申请,活动当天,就办出会员卡500余张。(林菊)

 

  浦发银行绍兴嵊州支行

  【概况】  2014年,浦发银行绍兴嵊州支行本外币一般存款余额19.36亿元,比上年新增5851万元;本外币贷款风险敞口22.43亿元,比上年新增2.03亿元。在国家外汇管理局嵊州市支局对银行业外汇管理政策执行情况的年度考核中荣获A级,并被浦发银行杭州分行评定为年度先进单位,列绍兴分行综合考核第一名。

  【信贷产品置换】  2014年,浦发银行嵊州支行在向上积极争取贷款规模的同时,多渠道整合内外部资源,充分利用国内信用证买方代付、商票贴现、出口保理等信贷新产品来满足客户需求。用这些新产品来置换常规的人民币贷款业务,既解决了信贷规模紧、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同时也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是年,支行共开立国内信用证7.12亿元,为客户提供风险敞口5.03亿元;票据贴现业务5.8亿元,为客户提供风险敞口5.15亿元。

  【服务小微企业】  2014年,浦发银行嵊州支行加大对小型、微型企业信贷投放力度,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支持小企业发展的各项金融政策。是年,中小微企业授信客户数达到106户,占比69%;小企业信贷敞口余额8.49亿,占比42.82%;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3548万元,较上年新增2434万元。此外,支行深化小微企业批量服务平台,持续推广原有“二区一链”金融产品,推进“吉祥三宝”“微小宝”“信贷工厂”等新产品的运用,拓宽企业融资渠道,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通讯业专属金融服务】  2014年,浦发银行嵊州支行与中国移动公司嵊州分公司对接,积极推广中国移动下游经销商“和利贷”专属金融服务。基本中国移动下游经销商与中国移动建立真实、稳定、持续的交易往来记录,发放简易、快速和标准化的小额信用贷款,满足商家日常资金周转需求。截至年末,累计向渠道商发放“和利贷”业务200万元。(杨英)

  华夏银行绍兴嵊州支行

  【概况】华夏银行绍兴嵊州支行围绕“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商”的战略定位,落实总分行经营理念,积极融入嵊州当地主流经济,切实支持民生工程,加强营销推动,强化风险管控,优化服务保障,积极推进小企业特色支行建设。截至2014年年末,各项存款余额61367万元,同比增长20%,其中对公存款31505万元,储蓄存款22412万元;各项贷款余额74622万元,其中公司类贷款26360万元,小企业贷款44939万元,个人贷款3323万元。是年9月,支行员工还下乡进村,开展了反假币宣传月活动,提高市民防范意识。

  【小企业贷款】  2014年,华夏银行嵊州支行根据小企业特色支行建设要求,融入嵊州块状行业经济,定期开展市场调研,加强机电、厨具、领带等专业市场的整体开发力度。截至年末,有用信客户141户,占对公贷款总户数的94.63%;小企业贷款余额44939万元,占全部贷款余额的60.22%。支行立足小企业特色产品体系,在原有的循环贷、快捷贷、按揭贷、信用增值贷的基础上,充分运用年审制贷款、接力贷、租金贷、出口双保通、批量开发贷、小企业网络贷等一系列适合当地小企业客户的产品。分行开发的“接力贷”开创了银行和小额贷款公司合作放贷的先河;至12月末,华夏支行已与恒丰、国银两家小贷公司取得合作,累计发放“接力贷”业务16笔,贷款余额4050万元。“年审制贷款”产品的创新推出,也切实地帮助小微企业解决了“转贷难”“融资贵”问题;至12月末,全行已办理年审制贷款业务66笔,贷款余额12485万元。在平台金融开发中,为核心企业上下游小企业客户提供了新的融资渠道;年内已成功推出华发茶叶、日发纺机2家平台客户,平台内合作额度达1.4亿元。同时,配备了兼职产品经理,对不同类别的小微企业客户,设计不同的产品组合,增强了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多元化个人业务】  2014年,华夏银行嵊州支行继续推进行长牵头营销、公私联动营销、网点厅堂营销、社区网格化营销等模式,以“旺季营销竞赛”等各种活动为载体,对周边市场、商铺、社区等逐户走访拓展。通过“选择重点、团队营销、搭建平台、批量开发”四大个人业务营销策略,全面推进代发工资、三方存管、TPOS/POS、营销平台开发、个贷等五大重点营销项目。同时,加强公私联动营销,深入挖掘客户需求,为小企业客户配套TPOS、信用卡、理财业务、网上银行等个人业务产品,为客户提供多元化产品和服务,促进了个人业务的可持续发展。截至12月末,全行已开办特色卡2823张,有效客户数1684户,个人网银有效客户数918户,信用卡核卡1139张,易达金放款252.2万元,特约商户23户,TOS商户111户,三方存管305户,代发工资20家单位,理财产品交易量5.7亿元。

  【优化会计条线管理】  2014年,华夏银行嵊州支行从日常管理、风险控制、服务保障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实施会计分管副行长的考核,强化柜面人员和大堂经理的教育培训,不断提升专业技能与服务水平。同时,进一步提高支行自查自纠能力,支行营业室会计人员成功堵截假冒他人证件和使用假证件、用可擦写笔填写支票等5起会计业务风险事件,保障全年无会计业务核算差错发生。

  【内控管理】  2014年,华夏银行嵊州支行落实“两个防控”要求,通过廉洁从业座谈会、集体廉政谈话、强化员工培训教育等方式提高员工的廉洁自律和风险意识。同时,每月开展员工账户异常情况检查,提高了客户经理行为排查的准确性和针对性;将信贷人员行为规范信息反馈工作列入授信业务过程管理的内容,跟踪征询授信客户对支行信贷人员廉洁自律、服务质量的意见;完善小企业授信业务预审会议制度,统一分析审查企业信用风险和资产质量;逐级签订了《案防工作责任书》,建立了问题贷款快速处置机制,通过现金清收、资产转让、核销、贷款重组等多种方式,清收化解问题贷款,实现年末全行不良贷款余额为零。(丁佳莹)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嵊州支公司

  【概况】  2014年,中国人保财险嵊州支公司贯彻以依法合规经营为前提的发展思路,实施“改革创新、稳中求进”的品质战略,为全市经济社会改革发展提供了406.75亿元保险金额的风险保障,保险业务收入14458.35万元,同比增长21.47%。共处理保险赔案12764件,支付赔款7733.89万元,同比增加22.79%;交纳税款1645.28万元,其中嵊州税974.06万元。此外,公司还出资2万元,支持联系单位(崇仁镇)做好“五水共治”工作。是年,支公司荣获市政府“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突出贡献奖”和绍兴市分公司“经营管理三等奖”。

  【政策性保险业务】  2014年,全市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承保率达99.96%,同时又有8.4万户参加了农村住房室内财产险,同比增长130%。是年,首次由市政府发文,对参保水稻和大、小麦种植业大户实施自交保险费补助办法,调动了种粮大户的种粮积极性,使政策性农业保险在养殖户标的相对减少的情况下,业务总量同比增长16.73%。年内发生两次较大的灾害性天气,造成农村居民住房和水稻受损,公司组织人员及时查勘理赔。全年共处理政策性保险赔案2160件(次),支付保险赔款380.1万元,其中农村住房保险赔款179.38万元。

  【医疗保险再保险】  2014年,中国人保财险嵊州支公司在继续做好“农户家庭室内财产保险”“随车行李保险”“短期出口信用保证保险”和“科技企业小额贷款保证保险”4个新产品的基础上,又与市人力社保局签订了《嵊州市城乡居民大病医疗保险再保险合作协议》,为全市51万参加医疗保险的居民系上了“再保险”的安全带。是年,支公司为参保居民支付了大病医疗费629.06万元。

  【交通事故调解中心】  2014年,支公司把“创新服务内涵、提高服务品位”作为优质快速理赔服务的突破口,首试在理赔部门设立了“交通事故调解中心”,安排专人负责,在责任明确、定损准确、当事人同意的情况下,进行人伤案件自主调解处理。是年,共自主调解案件372起,参与交警队调解69起,小额人伤登记处理175起,从而有效地缩短了理赔周期,得到了客户和上级部门的赞扬。全年总结案率达到97.85%,其中车险结案率98.23%,非车险结案率96.84%;车险理赔周期20.7天,非车险理赔周期4.06天;车险案件处理率100.19%,非车险案件处理率101.32%

  【“以客户为中心转型年”活动】  2014年,支公司相继出台了《营业大厅标准化管理制度及考核办法》《窗口出单人员绩效考核办法》和《客户投诉处罚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把服务态度、服务效率、客户反映等列入考核内容。组织标准化服务知识培训和礼仪教育,规范各岗位员工的服务要求,并进行不定期的明查暗访。支公司新设“人保客户俱乐部”,专责为客户实施免费“代年检”,提供“救助”和“送油”等增值服务,年内共有2036车(次)获得了增值服务,享受到人保财险改革的“红利”。(叶德荣)

  中国人寿保险嵊州市支公司

  【概况】  2014年,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嵊州市支公司业务结构不断优化,各项业务平稳健康发展。全年保费收入13739.64万元,占全市寿险市场份额的24%,继续保持市场的主导地位;各类赔款金额677.96万元;给付生存金、养老金等1692.3万元;全年续期保费收入7458.57万元,首年期缴保费1249.21万元,短期险保费1449.77万元。

  【内控管理】  2014年,公司组织员工、代理人致力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提升自身素质,提高专业技能,有效地提升了内控管理水平和防范经营风险能力。对客户投保的新单件件进行回访,既规范了销售展业过程,也加强了对客户的风险提示。寿险的新单收费100%以转账形式收取,对赔款、给付、续期保费的收取也推行以转账方式。是年,嵊州国寿集公司所有资源,对客户系统的客户信息进行了实时更新,从而为客户服务品质的提升及各服务项目的开展提供了技术支持。(胡超靖)

 

  太平洋财产保险嵊州支公司

  【概况】  2014年,中国太平洋财产保嵊州支公司坚持“三优”发展方向,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优化客户经营模式,深入开展“非车险建设年”“客户服务提升年”活动,夯实经营基础,提升对经济社会的渗透力,提高在保险市场的竞争力。是年,实现签单保费首次突破5000万元大关,同比增长27%;全年立案5663件,赔款支出1843.19万元,结案率为90.63%

  【非车险建设年】  2014年,是太保嵊州支公司非车险建设的基础年,通过制定“非车险建设年”实施意见,设立非车险奖励基金,在渠道投入、大项目跟踪、I09项目(客户服务体系)等方面支持非车险业务的加快发展。一是以渠道突破为核心。首先,强化一个重点渠道————银保渠道,至12月底,完成银保渠道保费530万元,率先完成中支公司下达的银保渠道目标值。其次,拓展经纪、代理渠道,深化与经纪公司、产寿公司营销渠道(含交叉销售)的业务合作基础,落实部门对口管理和分工负责。至年末,支公司经代业务渠道增至3个,总量达185万元。再次,持续加强直销渠道建设和发展,无论销售和非销售序列员工,人人有新增非车险业务的绩效考核指标。二是以品质提升为导向。在保持非车险业务发展的同时,坚持通过“以内涵价值为导向”的业务策略来提升业务品质。明确业务发展与风险管控两者并重,将风险管控的理念,通过各项措施渗透到各环节。年初制定“非车险风险查勘制度”,在司内推行承保前风险查勘工作,理赔部门确定专人会同业务经办人推进此项工作。截至12月底,非车险综合赔付率41.95%,同比下降60.33百分点。三是以项目发展为平台。重点抓好I09项目落地,并与支持地方经济、助推小微企业发展相结合。四是以政保合作为依托。通过与市政府高层和相关主管部门的沟通,着力做好政策性茶叶保险和农村家宴中心食品安全责任险的研究和推广;已确定在2015年实施全辖政策性茶叶保险项目,并与市财政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下发文件,指定嵊州支公司独家承保农村家宴中心食品安全责任险。截至年底,已为42家农村家宴中心承保食品安全责任险。

  【车险业务】  2014年,太保产险嵊州支公司持续深化车商、电网销、续保和团体法人“四轮驱动”的发展模式,保障车险业务稳步发展。一是重点是抓好车商及电网销渠道的建设。积极推进车商渠道由拓展向渠道经营、实现车商渠道“双集中”管理的转型升级,开展车商分类和维修资源、费用资源的差异化配置,通过渠道激励、一店一策等措施,提升车商合作深度和辆均产能。积极探索电网销渠道业务发展新模式,强化落地服务团队管理和人员的配置及培训,规范平台业务落地流程,实现与平台的无缝对接;积极开展车商和电网销渠道互动,制定渠道客户专属拓展方案。二是突出重点,提升车险业务续保率。进一步完善了对机构负责人、续保专员和业务经办人的续保率考核办法,规范了续保管理流程,对各部门续保情况做到每天有通报、每月有奖罚。至12月底,实现车险续保率68.57%。三是推行法人客户业务奖励政策。

  【客户服务提升年】一是提升柜面服务水平和技能。按照客户服务要求,建立完善客服组织架构,实行对柜面服务的统一管理。全体柜面服务人员着装统一、流程统一和举止用语统一,同时强化对窗口服务人员的素质培养。二是提升理赔查勘速度和质量,对现场查勘实现限时制,全面采用3G移动视频定损、同步核损和即时赔付,着力提升了“524”(赔款5000元以下,在24小时内提供理赔单据,则可实施快速理赔)效率指标。三是提升客户满意度和忠诚度,将“神行车保金字塔”大客服体系与总公司I11项目(客户服务体系)结合起来,持续提升目标客户黏度。实行总经理负责制,设立兼职专员,结合首问责任制,对未在规定时效内解决的客户诉求进行问责,投诉处理及时率为100%

  【全流程精细化管理】一是积极实施业务品质经营,从源头提高业务质量。实行车险 “红线政策”,调整了高风险车型的核保政策,特别是大幅度地提高了营运车、特种车、拖拉机承保条件,主动限制承保营业车79笔。同时,适当提高非营运高档车的保费充足率,在核保条件和费用上鼓励扩大非营运的团体法人业务。在非车险业务承保方面实行“两项制度”,即保前风险查勘制度和承保黑名单制度,逐步推行企财险业务的保前风险查勘,根据风险查勘结果,提出不予承保出单或提高费率、增加免赔率等手段控制风险,从而提升承保品质,为进一步改善综合成本率状况打好基础。二是加强理赔质量管理,全力管控理赔成本。以质量管控和理赔时效为核心,细化管理指标。对车险大案采取中支集中管理,加强对3万元以上大案的持续跟踪;对人伤案件采取“前置介入、持续跟踪、抓大放小”的处理模式,提高人伤住院探视有效性;对伤残等级的鉴定坚持每案参与,引导索赔客户进行柜面调解。(史卫霞)

  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嵊州支公司

  【概况】  2014年,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嵊州支公司根据总公司“战略转型发展、实现创新突破”的要求,坚持价值增长导向,各项业务取得了显著成绩。全年完成保费6622万元,同比增长24%;处理各类赔案875件,支付赔款464万元。

  【保险业务】  2014年,嵊州支公司在大力拓展业务的同时,强化合规经营意识,开展《违规行为处罚实施办法》的专题培训;对柜面窗口进行标准化改造,更好地维护消费者权益和凸显公司品牌。是年,紧抓期缴业务和短期意外险业务,其中个险营销期缴新保达1006万元,达成率和业务同比均排名绍兴中支公司首位;团险意外险业务和短健险业务共达成2216万元,并且业务品质良好,在全省四级机构评比中被认定为甲A机构;银保业务因多种因素制压,仍持续低迷。(徐晓阳)

 

  中国平安人寿保险嵊州营业区

  【概况】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是集保险、银行、投资三大主营业务为一体、核心金融与互联网金融业务并行发展的个人金融生活服务集团之一。中国平安以“客户至上”为宗旨,为客户创造“专业,让生活更简单”的品牌体验,将金融服务融入客户“医、食、住、行、玩”的各项生活场景,为广大用户提供一站式金融生活服务。2014年,中国平安嵊州分公司寿险总额为57242万元,个险总保费为32803万元,共有保单11727份,赔付总额为5157万余元,在同行业中遥遥领先。

  【专业化服务】中国平安嵊州分公司拥有一支强大且专业的寿险代理人队伍,并且利用MIT移动展业平台,在任何时间、地点都可以通过手机或者笔记本电脑完成各项业务。设计主要业务有:平安寿险、产险、健康险、养老险,并且提供平安银行、信托、证券、陆金所等金融业务。至2014年年末,嵊州营业区英伦部共有架构团队69人。经理徐英是新嵊营业区唯一的“百钻”人员,连续123个月获得了“钻石”奖项,并获“主管培训优秀奖”“优秀业务员”“客户俱乐部高级会员”等各类荣誉。(夏柳青)

  海通证券嵊州营业部

  【概况】  2014年,海通证券嵊州营业部新增开户2300余户,同比增长35%;完成股基交易量800亿元,同比增长60%。营业部在抓好传统业务的同时,着力发展营销队伍,积极开拓创新业务,重点做好客服质量提升和新业务推送;借助营业部搬迁契机向符合条件的客户推荐融资融券、IB业务期权和彩虹俱乐部等服务,均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形成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证券业务】海通证券嵊州营业部是拥有全牌照的营业部,也是新嵊地区第一家拥有期权和融资融券资格的券商营业部。营业部可开展的业务包括期权、融资融券、快融宝、沪港通、港股、期货、基金、债券、约定购回、股权质押融资、保本理财、正回购、逆回购等。其中股权质押融资和保本理财都比银行同类产品有相当大的优势,在券商间也处于领先水平。营业部坚持以社会责任为己任,2014年共开展投资者教育讲座49次,其中包括证券交易规则、证券监管机制、融资融券规则、期货交易规则、期权交易规则、创业板规则、系统性风险、非系统性风险、法律风险、反洗钱义务、特色股评等。(邹宁)

  中信证券(浙江)嵊州营业部

  【概况】中信证券(浙江)嵊州时代商务广场证券营业部为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的下属营业部,于20083月开业,位于市一景路2号(中国领带城对面),营业面积1800平方米。营业部拥有优秀的服务团队、专业的投资分析团队,并依托中信证券强大的研究咨询力量及投资平台,为客户创造价值,实现财富人生。2014年,营业部各项业务稳健发展,全年保有投资者账户14181户,代理交易规模345.14亿元,实缴地方税收281.82万元。

  国信证券嵊州城中路证券营业部

  【国信概况】  20141229,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简称“国信证券”,股票代码002736;国信证券嵊州城中路证券营业部为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的下属营业部。是年,营业部不断提升自身服务水平及专业素质,稳抓传统业务,积极拓展创新业务,积极拓展创新业务,全年新增开户1700余户,完成股基交易量45.5亿元,实缴地方税收58.58万元,并获市政府“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突出贡献奖”。

  【投资理财教育】营业部本着“务实、专业、和谐、自律”的宗旨,发扬敬业精神,与时俱进,直面挑战,合规运作,定期开展业务知识讲座及投资者教育,包含证券交易相关知识及风险揭示、低风险产品、融资融券、期货及个股期权交易规则等业务类培训,以及反洗钱知识宣讲,与客户形成良好互动,给予客户更为优质的服务体验,帮助投资者提高理财意识及投资水平。(金里璃)

  嵊州市恒丰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

  【概况】  2014年,嵊州市恒丰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以安全性、流动性、效益性为经营原则,以“三农”和中小企业为本,坚持自主经营、自担风险、自负盈亏和自我约束的机制,实现了服务质量的提升和经济效益的可持续发展。全年营业收入5659.9万元,上缴各项税费1409.6万元,实现净利润3262.7万元。

  【三农和小企业贷款】  2014年,恒丰公司通过灵活的担保方式和借款期限以及快速的办事效率,在支持小企业和三农服务方面取得了良好绩效。全年累计发放贷款265笔,发放金额55605万元;年末贷款笔数221笔,贷款余额40020.5万元。其中全年累计发放50万元(含)以下微型贷款78笔,占发放总笔数的29.4%。其中单户100万元(含)以下小额贷款及纯农业(种养殖业)贷款年末余额29069万元,占余额比例的72.6%,年度内季末平均占比为72.7%。全年累计发放农户贷款54笔、贷款金额7900万元,年末贷款余额8038万元,占比20.1%;累计发放个体工商户(含城镇居民)贷款127笔、贷款金额20854万元,年末贷款余额18116.5万元,占比45.3%;累计发放小企业(含合作社及其他经济组织)贷款84笔、贷款金额26851万元,年末贷款余额13866万元,占比34.6%

  【优化贷款结构】  2014年,恒丰公司累放农业类贷款27610万元、年末余额24853万元;累放工业类贷款17921万元、年末余额10491万元;累放服务业类贷款2805万元、年末余额925万元;累放其他类贷款7269万元、年末余额3751.5万元。贷款投放的用途情况与当地经济结构和现状基本相符,体现了嵊州市工业强县的特色,反映了本地中小型工业企业较强的资金需求情况,已成为小额贷款公司对实体经济扶持的首要选择。各类贷款结构为:全年信用贷款累放30万元、年末余额130万元;抵押贷款累放2210万元、年末余额2025万元;保证贷款累放53365万元、年末余额37865.5万元。(吴建宏)

 

  嵊州国银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

  【概况】至2014年年末,嵊州国银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总资产达到38396万元,比上年增长21%;注册资本20000万元;年末贷款余额34522万元,比上年增长14.8%。全年有效客户192户,年加权平均利率19.18‰,综合收息率15.55%,资本回报率10.05%。全年累计发放贷款246180户,金额41868万元,户均贷款金额232.6万元;其中50万元以下贷款累计97笔,100万元以下小额贷款累计14414万元,期限2个月以上经营性贷款累计33208万元。

  【小企业和三农贷款】一是“支农支小”各类贷款占比:由于公司抵押类贷款占比65%左右,造成100万元(含)以下小额度贷款季末比例未达到标准(规定比例为70%);全年发放贷款41868万元,其中2个月以上经营性贷款占比1季度末99.07%2季度末73.63%3季度末76.79%4季度末79.08%,平均占比为82.14%;全年累计发放微型贷款97笔,占比39.43%。二是加快小额信贷服务效率:按照公司制定的贷款业务审批流程,要求客户经理在贷款客户提交完整基础资料之日起,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贷前调查及审批。三是贷款利率执行情况:单笔贷款年化利率在4倍以内,不存在变相收费现象。

  【风险防范预警机制】  2014年,国银小贷公司强化风险防范工作,单户贷款余额最高为1000万元,占资本净额的3.11%,未超过5%的规定。同时,贷款涉及行业比较分散,集中度较低。其中涉及纯种养殖业的企业贷款占比16.5%,农户经营性贷款16.1%,建筑业14.91%,纺织业17.6%,电气机械设备制造业11.76%,其他行业23.13%,达到了行业集中度在30%(含)以下、有效客户更新率10%以上等要求。(刘丽平)

  嵊州市泰鑫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

  【概况】  2014年,嵊州市泰鑫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秉承“服务农业、农村、农民经济,服务小微企业”的宗旨,坚持“以人为本”“客户第一、服务第一”的经营理念。围绕董事会制定的工作方针和目标,坚持“灵活、快捷”的服务理念,对农户创业发展以及受金融危机影响的小微企业恢复和扩大生产在资金需求上提供了贷款支持,各项业务取得较为满意的经营业绩。是年,公司累计发放贷款65853.2万元,贷款笔数235笔;贷款余额19354万元,贷款笔数136笔;上缴各项税费1091.27万元。

  【信贷服务】  2014年,泰鑫公司在同行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谋求变革,加快创新,对待优秀的客户源,继续实施利率优惠政策和灵活的利率方式。是年末,公司参加了中国诚信信用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的信用评级,通过各级对公司的检查和评级来发现不足之处,完善改革措施。另一方面,强化员工激励机制,以管理文化提升效益。公司安排了4名客户经理自学微型金融的课程,提升团队的综合素质和公司的企业价值。(王方喻)

  嵊州市汇银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

  【概况】  2014年,嵊州市汇银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围绕公司既定的工作目标,同心同德,开拓创新,在恶劣的金融经济环境下,取得了较好的经营业绩。全年实现收入5869万元,净利润3923万元;上缴税收1642万元;资本收益率达到15.24%。截至年末,公司累计发生业务609笔,累计发放贷款216141万元;期末贷款142笔,贷款余额29849万元。在控制贷款风险的同时,信贷资金实现了良性循环,经营效益实现预期目标。(嵊州市汇银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

  嵊州市诚信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

  【概况】  2014年是嵊州市诚信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后的第一年。是年,公司围绕“服务三农,支农支小,严控风险,积极创收”的宗旨,贷款业务平稳发展,内部管理日益规范,为日后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全年实现营业收入6542.21万元,上缴各项税费1687.11万元,实现净利润4187.09万元。是年,被省金融办认定为优秀小额贷款公司,并获嵊州市政府2014年度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突出贡献奖。

  【支农支小贷款】  2014年,诚信公司把贷款支持的重心放在中小企业与服务三农方面。全年累计发放贷款564笔,发放金额162591.9万元;年末贷款笔数为173笔,户数为145户,贷款余额32980.6万元。其中:累计发放50万元(含)以下微型贷款138笔,占发放总笔数24.5%;单户100万元(含)以下小额贷款及纯农业(种养殖业)贷款年末余额23220万元,占年末总余额的70.4%。按贷款投向对象统计,全年累计发放农户贷款64笔,贷款金额9777.8万元,年末余额为2860.1万元,占比8.7%;累计发放个体工商户(含城镇居民)贷款73笔,贷款金额14069.1万元,年末余额为4235.5万元,占比12.8%;累计发放企业贷款120笔,贷款金额138745万元,年末余额为25885万元,占比78.5%

  【各类贷款占比】  2014年,诚信公司累放农林牧渔业贷款45214.2万元,年末余额为16589.2万元;累放工业类贷款101445万元,年末余额为12987万元;累放服务业贷款7529.45万元,年末余额为350.3万元;累放其他类贷款8403.3万元,年末余额3054.1万元。根据贷款方式划分:全年抵押贷款累放26023万元,年末余额10580万元;保证贷款累放136568.9万元,年末余额22400.6万元。

  【贷款业务创新】  2014年,诚信公司以创新拓展业务。一是开设了小额短期低利率的创业贷款,全年发放30笔,累放金额为29.9万元。二是办理了全市第一笔排污权抵押借款,加深了企业和全社会对排污权资源的认知,为日后全市开展此项业务树立了标杆;全年共办理3笔,借款金额达850万元。三是进行了设备抵押借款的尝试,年内办理了1笔,金额为200万元。四是开办了房屋剩余价值的余值抵押新业务,年内办理了1笔,余额为500万元。(张筠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