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15年鉴
交通运输

发布日期:2016-01-0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综述

  【概况】  2014年,市交通运输局融入资金8.33亿元。完成重大交通工程年度建设任务:新104国道嵊州7标段完工,元旦前实现全线贯通;甬金高速嵊州互通提前建成,甬金高速嵊州互通西接线工程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已批复,并完成招投标工作;规划省道(S312)已更名宁海至嵊州公路,嵊州黄泽至甘霖段已编制完成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并上报省交通运输厅;黄泽至新昌山头里公路改建工程初步设计已批复,并完成施工图设计和会审;新客运中心建设项目已完成副楼招标准备和主楼施工图审查;配合绍兴市局开展的杭绍台高速前期工作较为领先。罗小线环西桥应急抢险工程突破新纪录,树立了嵊州交通人工作精神新标杆。S310省道嵊州市超限运输检测站建设项目获得省政府批准,建立公路联合治超工作机制。公路边“三化”“五水共治”和“三改一拆”等重要项目提前超额完成省、绍兴市下达的考核任务,共清理公路沿线边沟1100多公里,处理污泥垃圾3.35万余吨,疏通涵洞污泥720吨,出动海事艇15艘次,打捞沉船6艘;5只国省道、县道绿化改造项目完工后助力生态型公路建设;共计拆除高速公路和国省道沿线广告牌144块,拆除公路边违章建筑418平方米。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建设,新建农村客运站2个,公交首末站1个,新建公交站亭20只。全面完成“二客一危”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企业创建工作,市客车运输公司已通过一级达标评审,3家危货运输企业已通过三级达标评审。完成全年道路、水路运输任务,营运客车未发生一起行车责任死亡事故。3月,在《中共绍兴市委、绍兴市人民政府关于命名表彰市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社区)的通报》中,市客车运输公司位列其中。至此,经过创建、整改、考评、公示等阶段,客运公司被正式命名为绍兴市文明单位。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新104国道嵊州段全线贯通】  1226,新104国道嵊州段全线贯通。104国道嵊州段改建工程起点连接104国道上虞段,经三界镇西,上跨上三高速,设隧道穿越招士湾、清风、仙岩后在禹溪附近,向东跨上三高速、曹娥江、黄泽江,经浦口街道、三江街道,穿越彭山隧道,终点在黄泥桥附近与104国道新昌段相接,全长33.577公里,跨越高速公路4处,建设大桥7座、遂道4座。按照一级公路技术标准设计,双向四车道,是省重点工程之一。10年来,新104国道建设者克服了线位多次更改、资金短缺、政策处理工作难度大、地质条件差、山体塌方等多种困难险阻, 2009年完成了改建工程六个标段即三界至东郭全长26.8公里的施工任务,20141226日,建成第七标段最后6.777公里,最终实现全线贯通。

  【甬金高速嵊州互通】  1123,甬金高速嵊州互通建设工程完工,123,通过交工验收。甬金高速嵊州互通位于甬金高速公路K80+524处,距离甘霖互通8.19公里,距离黄泽互通9.98公里,距离嵊州枢纽3.07公里。工程由互通及长500米接线两部分组成,总投资1.4亿元。2005年年底建成的甬金高速公路嵊州段原有黄泽、甘霖、长乐3个互通,原设计中的嵊州互通工程因当时嵊州市规划未定而暂缓。随着城市化进程的进一步推进,嵊州城区已向南快速发展,已有互通出入口已难以满足该区域运输车辆和市区社会车辆进出甬金高速的需求。省交通运输厅于20124月批准同意恢复该工程建设,于20121229日正式动工建设,2014底建成。

  【甬金高速嵊州互通西接线工程】该工程于201495日通过初步设计评审。项目起点位于剡溪小学,与现状道路顺接,终点为南田大桥及接线工程的平交口处,线路全长3.488公里(含澄潭江大桥),总投资约3.47亿元,建设工期为24个月,计划20154月动建。本项目对方便甬金高速与主城区的快速联系,解决嵊义线甘霖至市区段及嵊州客运西站的交通拥堵以及促进嵊州南部城市发展均有重要意义。

  【罗小线环西桥应急抢险】  811,地处罗小线(罗柱岙至小砩)6K+891处的环西桥第一跨出现不同程度的梁板下挠,最严重的下挠约有8厘米,且桥面铺装层也损坏严重,经初步评定为5类危桥。被列入2014年应急抢险工程,于925日启动拆除重建,目标在2015年春运前建成通车,总投资约2500万元。

  【黄山线改建项目】  1011,黄泽镇至新昌县山里头公路改建工程施工图通过论证。该项目是连接黄泽镇和新昌县大明市镇的主要通道,全长约3.7公里,项目起点为黄泽镇东南侧面前良纸厂交叉口,与县道嵊张公路连接,进入新昌境内,终点为新昌县北面山头里村,与新昌县道新大公路连接。其中嵊州段长约2.9公里,新昌段约0.8公里。工程采用二级公路技术标准,设计速度为6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12米,投资约6041万元。

  【周龙桥加固维修】  111711S310省道嵊义线嵊州段K16+351处周龙桥因右幅4块梁板底部有明显裂缝出现,使桥面铺装出现多处破损,网裂较多,经评定为五类危桥,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市公路管理部门立即协同交警部门对周龙桥桥右幅进行封闭交通,左幅双向通行,实施24小时值班巡查,并立刻开展维修加固改造工作。这次维修加固主要是对该桥的梁板进行替换,并在原有基础上增加异型钢伸缩缝,增加梁板与路面的伸缩空间,使桥梁更加牢固。115日和3月底分别完成桥的右、左幅改造。4月中旬完成桥梁保养,恢复正常通车。

  【新东桥与下曹桥通过验收】  829,绍兴市交通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专家组对照验收标准,通过对现场外观检查、查看业内资料,并听取了工程建设、设计、监理、施工情况介绍和质量评定结果的汇报,经过讨论和评议,一致认为104国道新东桥加固工程和嵊义线下曹桥改造工程资料完整,工程实体质量合格,符合设计要求,满足使用功能,通过了该两项工程的交工验收。

  【黄泽江大桥改造工程】  51,嵊州县道畈黄线黄泽江大桥恢复正常通行。黄泽江大桥建于19825月,为九跨双曲拱拱桥,长152米,宽10.5米,横跨黄泽江,是两岸居民来往的唯一通道,车流量较大。2013928日,老桥改造工程正式开工,按桥梁设计,公路Ⅰ级的荷载标准建设,桥梁全长152米,桥面总宽13米,总投资约895万元。工程提前一个月完工。

  【泡沫沥青修补路面】  2014年,S212绍甘线嵊州段K61+900——63+900段进行路面大中修,首次使用泡沫沥青混凝土。泡沫沥青砼是近年来浙江省公路“四新”技术之一,设计人员根据老路病害、历年养护历史等情况,经多方案比对,最终选定将原路面9cm沥青混凝土就地冷再生为12cm泡沫沥青混凝土作为基层,然后加铺5cmAC-20沥青砼+4cmAC-13沥青砼的路面设计方案,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306.87吨。该方案已得到省市公路主管部门的认可。

 

  公路运输

  【春运客流】  2014年春运,全市共投入道路客运运力731辆,客运量达248.62万人次(不含出租车),与2013年基本持平;客运周转量6482.71万人公里,同比增长4.06﹪。其中客运班车发送旅客77.69万人次,同比减少5.76%;市内公交运送旅客170.93万人次,同比上升2.83%。全市春运工作总体平稳有序,未发生一起道路交通安全事故;服务质量明显提高,旅客投诉下降;实现了让每位旅客走的了、走的好、走的安全、走的有序、走的满意的工作目标。春节期间,三大客运站共发送旅客7.87万人(未包括公交、出租车辆),与2013年的7.82万人次相比基本持平。

  【异地联合治超】  716,绍兴地区各县、市、区路政大队配合嵊州路政在嵊州市开展异地联合治超行动,共查处超限运输车辆8辆,其中最重车辆达到88.35吨,超限率为60.6%。此次行动首次利用监控设备(314日投入使用的96266应急指挥中心)配合治超。2014年共出动路政执法人员5475人次,查处超限运输车辆235辆。12月,公路联合治超执法队伍组建并上路执法,长期有效地治理超限超载运输现象,确保道路桥梁的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查处非法接送学生车辆】  63,市运管部门接到汽车租赁公司用营运客车非法接送学生现象的群众举报。市运管部门出动执法人员,当场查获金泰汽车租赁限公司255座租赁大客车,并对其进行处罚。这是自20127月《浙江省道路运输条例》施行以来嵊州市查获的首例租赁车辆违规经营的案件。

  【第三轮农客改造】  4月底,开始市第三轮乡镇班车分片、分期更新改造,客运二公司37辆新客运车辆投入嵊州西站至长乐线营运。5月底前,嵊州西站至崇仁、石璜、富润等乡镇的42辆客运班车相继完成更新改造工作。新投放的中型客车均为悦西牌和吉江牌,增加了车身长度,还具有空调和卫星定位系统,不仅适应了农村客运发展的需要,还为旅客创造了更加便捷、安全、舒适的乘车环境。

  【百佳安全文明驾驶班组】  3月,省总工会、省安监局、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四家单位联合发文表彰浙江省“百佳安全文明驾驶班组”,市客运公司快客车队名列其中。该车队1998年成立,2014年拥有21辆班车,31名司机,是嵊州市第一个以“快客”品牌命名的车队,也是唯一一个全部班线由公司经营的车队。

  水路运输

  【曹娥江航道争取提档升级】  2014年,市港航部门贯彻落实浙江省“五水共治”的精神,继续强化航道疏浚和防汛、治污工作,争取实现从曹娥江三界下市头至红旗畈5.2公里航道升级为四级航道,能通航500吨级船舶;从清风大桥至曹娥江三界红旗畈4.3公里升级为五级航道,能通航300吨级船舶。12月底止,嵊州市在册船舶42艘,总运力为8876载重吨,船舶平均载重在200吨以上。

  【规费征收】  2014年,市港航管理处征收规费22.59万元,应征率达到100%,提前完成年度规费征收。规费征收严格执行国家费收政策,采取了多项措施:一是通过各种宣传形式,增强船户自觉缴纳规费意识,借助短信、报纸、座谈会等方式将规费征收相关文件、政策精神等传递、宣传到广大船户的手中;二是改变催缴方式,把以信件催缴改为电话催缴为主,增强催缴的直接性和有效性;三是开展不定期巡查,及时督促船户不漏缴、少缴。

  【三界大桥通车渡船拆解】  1028日上午9,曹娥江三界大桥通车。大桥于20111218动工建设,起点位于三界镇南约300的农机厂附近,与老104国道相接,向东跨越曹娥江后由白沙畈折向南,终点位于傅家山村与县道章清线相连处,全长1503米(其中桥长631米)。工程采用二级公路标准设计,其中桥梁设计荷载为公路I级,路基宽12米,耗资6158万元。自三界大桥通车以来,白沙渡、马岙渡两艘渡船退出渡运历史,并于1223日全部拆解完毕,标志着嵊州市全面启动内河船型标准化工作。

  【三界港航管理码头建设】  1225,市三界港航管理码头建设工程设计施工图纸已完成并进入施工图审查阶段。新建的嵊州三界港航码头距离上游新建的三界大桥约1800,工程规模为新建港航管理码头1座及相应附属设施。主要包括港航管理码头平台1座,18米港航管理艇泊位3个,引桥1座,挡墙69米等。同时具有抗台、防汛、防台等综合指挥功能。

  公共交通

  【公交线路】  61629路公交线路正式开通。该线路从文化广场出发,经江滨东路、官河路、惠民街、仙湖路到信源国际。具体线路走向为:文化广场、剡园、跨湖桥、三江西街、民政局、茶叶城(市审批中心)、康复医院、领带园三路、市行政中心、信源国际。每天36个班次,间隔为15分钟一班。同时,对3路公交线路进行适当调整,沿仙湖路经领带园二路、领带园三路到市政府,待新人民医院落成后延伸至医院。2014年,全市共有公交线路29条,营运线路总长度290.05公里,日发788个班次,公交站点555个。

  【公交车辆更新】  428,市公交公司投17辆国Ⅳ标准新型环保公交专用车,循环分布在1路、2——15路等多条市内公交线路上,有效缓解了城市道路交通拥堵, 为市民提供了舒适、安全、快捷的出行方式。至2014年年底,全市公交车总数达到112辆。

  【智能公交】  2月底,市公交公司全面开通公交线路网上查询系统,市民不仅可通过热线电话进行线路咨询,还可登录嵊州长运集团网站或百度地图搜索“嵊州公交”进行自主查询线路走向、换乘方法、所在位置及服务建议等,并能通过清晰的电子地图、虚拟公交站点、演示线路路径了解所有嵊州公交线路走向。8月底,市公交公司又成功推出智能手机“掌上公交”实时查询系统,通过下载“通卡实时公交”软件进行安装,除上述功能外,还提供公交公告、到站提醒、周边站点查询、收藏管理等功能,帮助大家合理掌握乘公交出行的时间和乘车线路。

  【公交优惠卡】  8月份以来,市公交公司陆续为嵊州地区所有持《浙江省无偿献血荣誉证》的市民免费办理公交优惠卡。年底止,公交公司已推出70周岁以上老年人、伤残军人、残疾人等IC卡免费,6069周岁老年人IC5折, 普通IC6折等乘车优惠举措,惠及市民出行的同时,也带动了城市交通发展。(黄位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