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16年鉴
社会保障

发布日期:2017-01-1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劳动就业

  【概况】  2015年,全市新增城镇就业人数15250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17.3%,其中城镇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5324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21%;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513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26%;城镇登记失业率2.56%,较好地控制在省市要求的3.2%范围之内。失业保险新增参保5150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03%。充分就业社区创建覆盖率100%,保持零就业家庭动态归零、基数归零。新设立创业基地1个、创业示范点5个。

  【就业援助】一是开展“4050”人员社保补贴发放工作,核定2014年度发放人员共计11299人,补贴金额共计3264万元。二是做好失业登记、失业待遇审核工作,享受失业保险人数13377人,发放失业金1430万元,失业保险金标准调整为每人每月1328元(提高152元)。三是核定“稳岗补贴”企业34家,补贴金额18.85万元。四是结合全市“五水共治”“美丽乡村”建设,开发绿化保护、河道保洁、安全巡查等公益性岗位,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共计377人,补助资金239万元。五是认定大中专毕业生见习基地企业31家,完成342名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登记并开展就业帮扶,注重发挥就业创业政策的激励作用,助推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六是开展定期排查,对城镇零就业家庭和农村低保家庭进行及时援助。

  【技能培训】全年培养高技能人才1539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02.6%,其中新技师269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49.4%;建立技能人才自主评价体系企业增至221家,完成全年任务的100.5%。开展职业技能培训鉴定7479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36%;开展农民工技能培训3518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00.5%;创业培训358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19.3%。发放职业资格证书4542本、专项能力证书2662本。

  社会保险

  【社保扩面】  2015年,全市参保登记240941人,完成任务的100%。企业退休人员月平均养老金增至2131元(提高236元),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增至145元(提高20元)。城乡居民医保总参保48.59万人,参保率98.1%,其中通过社保卡缴费占比77%。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支付能力为13.05个月。

  【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全面完成全民参保登记任务,建立全民参保动态信息库。期间对发现存在数据质量问题的20981条记录,返回乡镇(街道)要求再次调查,确保了调查登记的数据质量。有序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和全额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待遇发放等工作,已启动信息录入、审核等前期工作。

  【社保基金监管】开展医保定点药店行业自律全国试点工作,进一步创新行业监督自律办法。推行医保“两定单位”(定点药店、定点医疗机构)协议管理,完善医疗保险考核结果运行办法。组织开展社保经办机构内控专项检查,建立第三者责任医保基金追讨机制,联合法院、公安部门开展社保基金追讨。加强社保基金个案稽查,注重死亡人员继续享受社保待遇案件的稽查,完成死亡人员信息比对4634人。(黄云飞)

 

  社会救助与福利

  【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201571日起,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每人每月565元调整为611元,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每人每月456元调整为493元。截至年底,全市城乡在册低保对象64749159人,困难家庭17444402人,城乡低保人均补差分别达到436.54元、314.62元。

  【医疗救助】全年累计实施医疗救助80162人次,拨付救助资金1358.4万元。

  【生活困难救助】提高建国前农村老游击队员和老交通员生活困难补助标准,抗日战争时期的“二老”人员从每人每月340元提高到380元;解放战争时期的“二老”人员从每人每月330元提高到370元。按规定享受精减困难补助的精减退职人员为解放战争时期参加革命工作的,生活困难补助费标准由每人每月1750元调整为2020元,其医疗保健费由每人每月230元调整为270元。按规定享受定期生活困难补助的精减退职职工的补助费标准由每人每月1090元调整为1200元。由民政部门管理的享受原工资40%救济的精减退职职工的生活困难补助费标准由每人每月1215元调整为1340元,其医疗费由每人每月235元调整为275元。

  【自然灾害救助】全年共有2次较大台风影响嵊州市,分别为9号台风“灿鸿”和13号台风“苏迪罗”,给全市造成较大损失。通过开展细致的核灾报灾工作,全市争取到下拨救灾资金378万元,用于帮助受灾群众度过难关。

  【特困供养】开展了集中供养服务机构专项检查工作,对全市供养机构2014年度供养资金管理情况、安全工作落实情况、供养机构服务管理情况以及供养对象身份认定情况等进行了检查和动态管理,对2家资金管理不规范的机构落实整改。截至年底,全市共有特困供养对象631人,其中农村五保604人,城镇三无27人,全年发放集中供养资金564万元,发放医疗补助284人次27万元。

  【孤儿救助】建立儿童福利督导员制度,落实村级(社区)儿童福利督导员450名,保障儿童福利工作顺利进展。做好“全国儿童福利信息管理系统”与本市民政救助平台相衔接,保持信息一致。实施孤儿基本生活费补助资金的社会化发放,按季发放到孤儿本人或监护人账号。至2015年年底,全市有福利机构孤儿5名,社会散居孤儿56名,全年发放孤儿基本生活费补助595998元,慰问金52800元。

  【困境儿童救助】印发了《关于加快嵊州市孤儿和困境儿童福利事业的意见》《关于建立困境儿童基本生活保障制度》,从71日起实施。至2015年年底,全市共有困境儿童117名(其中事实无人抚养困境儿童48人,重残困境儿童69人),三四两季度累计发放基本生活保障资金201354元。

  【防灾减灾】一是积极开展防灾减灾宣传工作。在“5.12”防灾减灾日期间,在城市广场开展宣传活动,共展出各类防灾减灾展板100余块,发放各类减灾宣传资料10000余份;联合市国土资源局在北漳、下王等乡镇开展救灾应急演练。二是完成避灾安置点和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建设。全年共新建村级避灾安置点38个,全市累计211个,覆盖率达到42.7%;三江街道下元塘社区创建成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三界镇南街村和剡湖街道白莲堂社区创建成为省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慈善救助

  【绍兴市慈善奖】  20151210日,绍兴市政府举行慈善20周年纪念暨第三届“绍兴慈善奖”颁奖会,嵊州市浙江飞翼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杜东方、浙江宝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童元明获个人捐赠奖,嵊州上海经济文化交流促进联谊会、嵊州农村合作银行获机构捐赠奖;市慈善阳光志愿者服务队获慈善工作奖,市慈善阳光志愿者服务队刘永江获志愿服务奖。

  【项目化慈善】  2015年,市慈善总会积极推进项目化慈善工作,全市共设立三个专项慈善救助资金。其中在校学生意外伤害(大病)慈善救助基金,专项用于在校学生意外伤害或大病造成困难家庭的救助,已组织动员社会各界及个人捐助29万元;冠名为“冲修助孤基金”的小额慈善基金,专项用于法定孤儿和事实孤儿的困难救助,已筹到捐助资金2.6万元。此外,娃哈哈集团嵊州经销商通过广场义卖1000多箱时令饮品,筹得了4万多元善款,专项用于普通高中贫困生的助学基金。

  【慈善志愿服务】慈善阳光志愿者服务队创新志愿服务模式,全年争取到省福彩公益金公益项目资助款20万元,对具有部分劳动能力的低保、困难或残疾家庭进行造血型扶持,共帮扶4个山区乡镇共15个村的38户低保和困难家庭开展生产致富,送去了价值共5万多元的茶叶炒制机,还请大师现场指导制作茶叶技术;还提供了喷雾器、薄膜、农药、化肥等生产资料合计价值20多万元。据回访调查,预计能增收40万元。

  【慈善一日捐】  128日,市委办、市府办发出了《关于开展2015年“嵊州慈善日”活动的通知》,各乡镇(街道)、市级机关各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积极响应,精心组织,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市慈善总会共收到乡镇(街道)、市级机关、学校和医院等214家单位的捐款151.04万元。

  【慈善圆你大学梦活动】2005年开展“慈善圆你大学梦”活动以来,慈善助学不断地提高了标准,扩大了资助面。助学标准已从原来的每学年1000元,分别提高到(按录取批次不同)5000元至10000元不等,资助对象也从原来的本科专科生扩大到现在的研究生以及单考单招新生。全年共资助180人,其中历届生79人,应届生101人,发放助学金99.3万元。同时加强了对全程助学对象的管理,通过尚澜礼仪培训机构对10名即将面临就业的大学生进行《新青年礼仪素养》的免费培训,内容涉及职场礼仪、个人形象管理、人际沟通技巧和自我情绪管理等。

  【慈善安居工程】为解决困难群众因病、因残、因灾造成的住房困难问题,慈善总会已开展了多年的“慈善安居工程”活动。以新建、置换、改扩建、修缮四种方式对全市低保、困难户进行住房救助,2015年,共对28户住房困难户进行慈善安居救助,拨付救助资金31万元。

  【慈善购物券】市慈善总会首次启动“慈善购物券”送温暖活动,活动范围为剡湖、鹿山、三江、浦口四个街道;对年底前在册享受最低生活保障金且就读普通高中(职高)的63名低保对象,每人发放慈善购物券500元,可在慈善总会指定的“慈善爱心超市”————三江购物各门市部购买。(沈荣华)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