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16年鉴
医疗卫生

发布日期:2017-01-2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综述

  【概况】  20152月,在全市机构改革中组建了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至年底,全市有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410家,其中卫计部门所属166家,分别为市属医院4,急救中心1家,市疾控中心1家,市卫生监督所1家,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1家(由原技术指导站变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4家,乡镇卫生院17家,社区卫生服务站131家,卫计单位下属门诊部、诊所6家;民营医院7家,分部1家;村卫生室148家;社会办门诊部8家,诊所42家,中医坐堂医诊所7家;医务室 31家。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开放床位2820张,每千人拥有床位3.86张,其中公立医疗机构开放床位2001张,民营医疗机构开放床位819张。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共有在岗人员4564人,其中卫技人员3813人。各类医疗卫生机构总诊疗5044249人次,增长2.3%;出院75049人次,增长2.7%;医疗收入112814万元,增长7.3%。其中公立医疗机构总诊疗4255201人次,出院62690人次,全年医疗收入96907万元。

  【重点项目建设】新市人民医院项目由市政府出资及嵊籍企业家宋卫平等捐资共同建设。12月,举行了主体工程落成仪式,截至201512月底,已累计完成投资10.5亿元,实际到位资金7.17亿元,其中捐资1.87亿元,财政5.2亿元,实际拨付6.95亿元。经市政府、浙一方、捐资方多轮磋商,形成了新人民医院体制框架,市政府常务会议、市委常委会分别审议通过了《嵊州市人民政府与浙医一院合作协议》。79,成为省“双下沉、两提升”(推动城市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和医务人员下基层,提升现有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和群众就医满意度)工程第一批签约单位与浙医一院签订协议。其他建设项目6个,投资1000万元的剡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危房中转改造项目已于4月投入运行,投资3500万元的甘霖中心卫生院项目于5月完成搬迁,投资1800万元的浦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项目于12月完成搬迁,投资4567万元的三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项目已完成土建并进入室内装修,投资3600万元的鹿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项目已完成结顶,投资250万元的市五院扩建工程于年底完工。

  【医疗卫生综合改革】一是开展全国基层卫生综合改革试点县工作和深化乡村医生签约服务试点县工作,继续推进分级诊疗制度,结合“双下沉、两提升”试点工作,规范基层医疗机构慢性病联合门诊,促进医疗资源下沉基层。全年基层医疗机构门急诊310.1万人次,同比增加7.76%,占总诊疗人次的61.49%;共签约服务19.9万人,占建档人数的29.4%,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9.1万人,高血压患者5.2万人,糖尿病患者1.1万人。全市基层卫生综合改革做法在全国基层卫生综合改革重点联系点研讨会上作交流发言,乡村医生签约服务试点县工作成为全国样本。二是探索省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财政补偿机制改革试点工作。12月份省财政厅组织在嵊州市召开了试点县市专题会议,嵊州市的做法在会上作介绍发言;三是有序推进省药品集中采购和定价机制改革试点工作。分类分批开展议价,议价药品115种,最高药品降价幅度在8%,平均降幅达5.5%;四是全面开展省生育服务证改革试点工作。将再生育审批权限全部下放到乡镇,简化审批流程,提升审批速度,审批时限从50个工作日缩短到12个工作日,方便群众办事。

  【卫生计生宣传】一是主流媒体宣传。联合《今日嵊州》、嵊州电视台、嵊州广播电台等新闻媒体,设立卫生计生宣传专栏(专版、专题),定期刊播有关政策和科普知识。共刊(播)出《今日嵊州》18期、电视台10期、广播24期。开展党员干部远程直播课堂教育,邀请省专家到远程教育直播课堂主讲《浙江省人口新常态》。二是公共媒介宣传。利用电子显示屏、大型广告宣传牌和开设短息平台、微信平台等开展宣传。将卫生计生宣传工作融入社区管理和新农村建设中,设计制作一批新颖的宣传品,编排一些有地方特色的宣传节目,利用“专场微主课”、农民信箱、微博、微信等新形式广泛开展宣传。充分利用马老故乡的人文优势,深入开展青少年生殖健康教育。三是网络舆情引导。组建网络评论员队伍,加强舆情日常监控,及时掌握网络舆情动态,稳妥做好H7N9人感染禽流感等一些敏感问题和突发舆情的引导工作。(金江)

  社区卫生服务

  【概况】  2015年,全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与签约服务工作紧密结合,促进了项目工作的开展。一是与市财政部门联合制定《关于进一步做好2015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的通知》,确保项目工作规范、有序。二是注重资金分配考核激励,市级业务指导单位每半年1次绩效考核,并将项目资金拨付与绩效考核得分挂钩,扣减的经费奖励给考核优胜单位,拉开差距,体现绩效。三是加强问题追踪整改,指导单位在考核过程中对发现的重点问题列出清单,提出整改要求,并在下次考核中追踪整改落实情况,促进项目工作逐步规范。到2015年年底,累计建立城乡居民电子健康档案67.4万份,其中合格健康档案60.9万份,健康档案合格率90.4%,动态使用率58.3%;完成参保居民健康体检24.1万人次,其中老年人体检9.4万人,体检率66.9%;全年规范管理高血压4.87万人,规范管理率65.8%,规范管理糖尿病1.02万人,规范管理率65.7%,共确诊登记重性精神病人3481人,发现率4.75‰,规范管理1949人,规范管理率55.9%;做好贫困残疾人服用基本抗精神病药物费用保障工作,新增二代药3种,全年完成贫困重性精神病人规范化免费治疗306例,危险性行为应急处置41例。对全市65岁以上老年人及036个月儿童开展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开展老年人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45960人次,管理率40.6%03岁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6007人次,管理率42.8%。按要求做好肺结核患者随访管理工作。推进健康小屋建设,全年新建成自助式健康服务小屋11家。开展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创建活动,甘霖镇中心卫生院、三界镇中心卫生院和黄泽镇中心卫生院创建成“全国群众满意乡镇卫生院”。(徐建琴)

 

  预防保健

  【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  2015年,全市共报告甲乙丙类传染病3201例,同比下降21.83%;报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1起,其他疫情40起,均得到有效处置。做好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处置,共报告1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经治疗后痊愈出院;全市联防联控成员部门及各乡镇(街道)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全市暂停活禽交易,主城区永久关闭活禽交易市场。组织开展登革热、寨卡病毒病等疫情防控工作。

  【免疫工作】全市21个预防接种门诊均按规范做好预防接种服务,确保每位应种儿童都能及时接种。全市常住儿童建卡建证率100%,“八苗”(卡介苗和乙肝、脊髓灰质炎、百白破、麻疹类、流脑、乙脑、甲肝等疫苗)报告接种率均达95%以上。全年共报告麻疹疑似病例30例,血清检测IgM抗体阳性13例,阴性17例,标本采集率100%,及时对1361名密切接触者开展疫苗应急接种。全市开展两轮麻疹类疫苗集中式查漏补种762人,接种率97.65%,两轮脊灰疫苗查漏补种补服儿童854人,接种率98.37%。举行“4·25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大型宣传活动,通过广场视频广播系统不间断地播放免疫规划知识,并联合市流动人口管理委员会派发相关宣传资料5000余份,增强流动人口免疫规划知识水平;通过中心微信平台开展预防知识有奖活动。创新工作方法,将“互联网+”模式运用到预防接种工作中,为全市儿童提供及时、高效、优质、安全的预防接种服务,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

  【地方病防治】全市开展查螺14个乡镇(街道)、157个村,查到有螺乡镇、街道12个,有螺村41个,螺点223个,有螺面积4.642万平方米,比2014年下降26.5%,累计药物灭螺面积206.678万平方米;查治病4555人,发现血清学阳性13名,再进行粪便孵化检查,均为阴性。全年共完成“三热”(临床诊断为疟疾的病例、疑似疟疾病例、不明原因发热病例)病人血检1655例,未发现输入性恶性疟病例病人。完成监测布鲁氏菌病高危从业人员120人,血清学阳性2人。通过省碘缺乏病、饮水型氟中毒等重点地方病和疟疾“十二五规划”执行情况及消除评估报告。

  【重点疾病防控】  2015年,全市共报告艾滋病感染者/病人28例,管理感染者/病人101例,正在接受治疗80人。开展艾滋病抗体检测95753人,查出HIV阳性17例。结核门诊共登记结核病人309例,其中涂阳病人133(新发涂阳病人122),涂阴病人131例,结核性胸膜炎45例;新发涂阳病人2月末痰检转阴率95.65%,新发涂阳病人治愈率87.37%,追踪到位率95.43%,总体到位率97.21%;共处置学校结核病疫情6起。

  【慢性病防治】继续实施省高血压社区综合防治管理规范推进项目及省心脑血管疾病防治适宜技术试点项目,全市共创建成绍兴市慢性病社区综合防治规范化管理综合管理级3家、标准管理级12家、基本管理级3家,促进了全市慢性病综合管理质量的提高。2015年全市高血压病人发现率10.4%,规范管理率65.8%,血压控制率59.42%;糖尿病病人发现率2.2%,规范管理率65.7%,血糖控制率57.26%;全市各医疗单位共报告慢性病9385例,其中糖尿病病例4305例,肿瘤病例1912例,冠心病急性事件病例350例,脑卒中发作2818例。根据2015年死因监测数据显示,全市平均期望寿命达80.61岁,其中男性为78.45岁,女性为83.06岁。

  【健康危害因素监测】响应市政府“五水共治”方针,扩大全市饮用水水质监测网,完成水质监测工作,共监测819家次960份水质,项目合格率为93.47%。开展职业卫生检测评价21家,检测样本3920份,完成橡胶、造纸行业建设项目职业病危害控制效果评价各1家。全年共完成23类食品、402份样品、44个检测项目和1251个项次的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

  【精神病防治】继续加大对贫困重性精神病人救治力度,市残联、卫计等部门出台《关于做好贫困残疾人服用基本抗精神病药物费用保障工作的通知》,从91日起对贫困精神残疾患者免费提供4种二代抗精神病药物。2015年,全市累计发现重性精神疾病患者3545人,检出率为4.83‰;重性精神疾病患者管理率54.1%,病情稳定和基本稳定3528人,稳定率为99.5%;规范管理病人数1979人,规范管理率55.8%;服药患者2157人,服药治疗率63.4%;全年免费发药1403人,免费金额31.2万元;免费检验1165人次,经费6.99万元;补助住院治疗40例,经费6.2万元;完成贫困重性精神病人规范化免费治疗308例,危险性行为应急处置38例。组织参加绍兴市精神卫生技能竞赛并获得团体一等奖,市精卫办被省精神卫生工作办公室授予年度“浙江省严重精神障碍管理治疗工作先进集体”。

  【妇幼保健】  2015年,继续实施孕产妇和06岁儿童免费健康服务项目,孕产妇系统管理率95.53%,住院分娩率99.98%,高危孕妇管理率100%;剖宫产率41.3%,较2014年度略有下降。7岁以下儿童保健覆盖率94.1%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95.7%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5.16‰,婴儿死亡率3.59,全年无孕产妇死亡。实施重大公共卫生妇幼服务项目和优生促进工程,完成农村妇女免费HPV检查8500人,乳腺癌检查400人,超额完成了下达的目标任务;确诊乳腺癌3A1人,宫颈恶性肿瘤IB11人,均接受治疗随访。完成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1618人;增补叶酸3660人;完成妇女病普查75194人,普查率84.53%,查出各类疾病13304人次。引导婚龄青年参加婚检,婚前检查率97.33%,检出各类疾病1558人。开展新生儿疾病筛查4452人,筛查率99.96%,确诊异常12例;新生儿听力筛查4452人,筛查率99.96%,确诊异常6人;产前筛查3789人,筛查率85.67%,产前诊断198人,确诊异常并终止妊娠15人。全年共签发《出生医学证明》5446份,其中当年出生签发4854份,当年出生签发率为95.9%。同时还实施了《出生医学证明》信息化管理工作,将全市1996年至2014年的《出生医学证明》共计63256份材料移交市档案馆,规范了出生证的管理工作。

  【适龄儿童窝沟封闭项目】  2015年,继续以医疗队+卫生院相结合的方式为全市小学二年级学生免费开展窝沟封闭项目工作。至年底,70所小学均开展了窝沟封闭项目,学校覆盖率100%,全市二年级学生总数5682人,口腔检查学生总数4534人,学生覆盖率79.8%,同意服务学生总数4534人,应封闭学生总数1421人,实际封闭学生总数1419人,应封闭的牙齿颗数2093颗,实际封闭的牙齿颗数2089颗,封闭率99.9%。(徐建琴)

 

  医政管理

  【医疗机构管理】  2015年,完成医疗机构设置许可6家,执业许可10家,注销医疗机构7家,完成医疗机构年度校验工作。完成医师执业注册、变更等387人次,其中首次注册65人次,注销33人次;完成护士执业注册、变更等331人次,其中首次注册115人次,延续注册98人次。31日起执行《浙江省医师多点执业实施办法》,实行副主任医师(含)以上职称、重点或紧缺专业医技人员的自由执业。全年办理自由执业123人次,办理多点执业25人次。根据市政府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的意见(试行)》,完成嵊州新世纪医院和嵊州心康医院的执业许可,原嵊州国泰护理院因发展需要变更类别为综合医院。7家民营医院开放床位819,占全市医疗机构总床位数的29.0%,占比位居绍兴市首位;门(急)诊167570人次,出院12359人次,医疗收入11959.6万元,分别增长-3.3%10.9%8.9%

  【合作办医与对口支援】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双下沉,两提升”的决策部署,推进浙大一院对市人民医院的全面托管。7月,作为省首批签约单位,市政府与浙大一院签署合作办医协议;1216,浙一首批管理和专家团队进驻市人民医院,正式开始对市人民医院的全面托管。探索新医院法人治理结构的改革试点,组建了新医院首届管理委员会,于1220召开了首届管理委员会全体会议,启动了管理委员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这一全新的管理模式试点。推进市级医疗资源下沉,启动新一轮对口支援工作,4家市级医院支援21家乡镇(街道)医疗单位,其中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分别与长乐镇中心卫生院、剡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三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浦口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医疗联合体;继续深化山区卫生院的区域协作。加强医疗资源共享,病理诊断中心完成病理切片等43698例,基层医疗机构消毒供应中心完成消毒供应8610件;医学影像会诊中心会诊254例。

  【医疗质量】强化质量管理与技能培训,启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质量年活动和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实施医疗质量控制重点项目管理,组织各质控中心专家对全市医院和乡镇(街道)医疗单位开展医疗质量联合检查,共出动检查102人次。下发了《关于加强外配处方管理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医学诊断证明书管理的通知》,规范外配处方和医学诊断证明书管理;做好参加全省基层技能竞赛的组织工作,开展操作技能和应急演练培训;市人民医院康复护理示范基地组织适宜技术推广培训并开展了技术比武。市级医院临床路径共开展病种50种,2015年入径2823例,占出院病例数的5.7%。市人民医院共开展新技术新项目33,其中DSA11月投入使用,冠脉造影、介入治疗填补了全市该方面的技术空白。市中医院开展了“大隐静脉高位结扎、点状剥脱术”“经鼻蝶手术在鞍区占位患者中的应用”等13项新技术。加强了危急值管理,提高疑难及危重症的救治能力。完成新一轮医疗废物处置协议签订工作,严格执行准入前医疗废物管理和医疗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拓宽护理服务范围,市人民医院新开设了伤口造瘘、心理咨询、母乳喂养门诊等专科护理,继续开展腹透等特殊病种患者上门随访服务、进社区健康促进活动等延伸护理。

  【药事管理】成立了市药品集中采购监督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嵊州市创新公立医疗卫生机构药品集中采购与定价机制试点工作方案》,成立了基层医疗机构药品集中采购联合体办公室。4家市属医院自行组织进行价格谈判, 21家基层医疗机构以联合组团方式进行价格谈判。2015年全市医疗机构通过价格谈判累计产生药品差价收入909.7万元。按照《嵊州市创新公立医疗卫生机构药品集中采购与定价机制试点工作绩效考核办法(试行)》完成试点单位考核,根据考核结果实施扣发补助和奖励。执行省新一轮药品集中采购中标目录,用药目录增补和议价工作同步开展,对基层医疗机构药品目录字典实行统一匹配与维护。开展基层合理用药专项检查,根据省药品采购监管平台统计和质控合理用药专项检查情况,对基层医疗机构7个品规和4个品规的药品分别作出了暂停使用和公开预警的处理。加强合理用药管理,重点抓好合理用药和抗菌药物管理。药品占比继续下降,市人民医院38.3%,市中医院48%,市妇保院20.1%,市五院39.9%;抗菌药物占比,市人民医院15.3%,市中医院19.3%,市妇保院20.1%;基本药物占比达到省定有关要求。继续实行阳光用药工程与医疗服务相关信息公示制。市中医院启动“癌痛规范化治疗示范病房”创建工作,完成2家民营医院精麻药品印签卡发放。开展药品不良反应和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实施部分耗材网上集中采购和阳光采购。

  【分级诊疗与预约服务】  1月起在市级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启动双向转诊服务,通过信息系统实现双向转诊和预约服务,开通基层转诊绿色通道,实行“社区预约优先”,门诊号源和住院床位优先向基层预约转诊者倾斜,引导患者合理就诊。基层医疗机构门急诊人次占比61.5%,出院病人数占比17.9%。完善预约形式,精确预约时段,全号源开放预约,预约率逐步提高,其中市人民医院的门诊预约率12.1%,专家预约率已达到36%,市中医院门诊预约率达到10.5%

  【院前急救能力】鉴于全市院前急救体系较为薄弱的状况,召开了院前急救工作协调会议,就进一步健全急救体系和规范院前急救工作进行研究,完成了院前急救中心甘霖分站建设,完善了市院前急救网络。新购院前急救车辆4辆,严格执行急救车标准化配置。市急救中心累计急救出车8524次,日平均出车21.8次;接回病人7168人,空诊率8.6%,回车率5.2%;平均调度反应时间130秒;平均出车时间240秒;平均急救反应时间1850秒。完成各类应急医疗保障工作,院前急救工作的成效得到绍兴市急救中心的充分肯定,市急救中心被评为绍兴市唯一的“2015年度优秀急救分中心”。

  【医疗安全】继续加强医院安保体系建设,提高医院人防、物防、技防建设水平,保障医疗机构正常秩序和医护人员人身安全。完善医疗纠纷人民调解机制,加强与医调会的沟通,发挥医疗纠纷人民调解机制作用,做好医疗纠纷处置和预防工作。2015年医疗安全总体平稳,医疗纠纷赔偿起数、赔偿额与上年度相比均有一定程度下降。

  【无偿献血】  3月,调整了市献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成立了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将献血工作纳入乡镇(街道)年度考核目标,定期通报无偿献血工作情况。在越剧艺术中心成功举办纪念第十一个世界献血者日庆祝晚会,500余人参加。全年无偿献血3183人次,献血量989.03,临床用血874.8,无偿献血占临床用血的113%,成份输血率达95%以上,自体输血率18.36%。继续做好核酸检测标本的采集、留样和送检工作,未发生血液安全事故。市中医院被绍兴市献血办评为绍兴市自体输血工作先进单位。(钱银霞)

 

  中医中药

  【概况】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中共有中医药人员304人,其中中医类别执业(助理)医师214人,见习中医师10人,中药人员80人,在同类卫技人员中占比分别为14.8%6.1%35.2%。另有“西学中”人员57人。全市共有省级名中医1名,省基层名中医3名,绍兴市名中医2名,绍兴市中青年名中医5名,绍兴市基层名中医2名,省农村中医骨干12名。

  【中医院中医特色建设】  5月,市中医院开设了“名医工作室”,邀请了国家级名老中医裘昌林、姚新苗定期坐诊,并与省中医院开展优势资源下沉工作;评选了33名院级名中医、名医、后备名中医、后备名医,开设名医夜门诊,每晚安排34名名医轮流参加夜间门诊,每晚就诊量达50余人次,全年夜门诊量为9052人次,业务收入171万元,其中饮片收入93.78万元,针灸、推拿收入15.4万元。名医工作室平台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就诊,社会认可度高,同时加强了对年轻医生的带教与培养。10月,优势病种“脑梗死”护理项目通过省中管局组织的年度考核。开展12项中医护理操作,实施15个中医优势病种护理方案。制作膏方4025份,制作香囊8100份,“冬病夏治”共完成8313人次。

  【农村中医工作】继续贯彻实施“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完善中医药服务网络,加强基层中医科建设,加大中医药人员招聘。依法准入社会办中医医疗机构,2015年新设置中医诊所1家。为提升基层提供中医药服务的能力,甘霖镇中心卫生院、长乐镇中心卫生院、剡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被列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诊疗区(中医馆)服务能力建设项目,得到中央财政安排专项资金共40万元。市中医基层指导科9次组建医疗队下乡镇业务指导,共30次组织医务人员到乡镇(街道)、企业、山区农村义诊,举办健康知识讲座,服务人群达3300人次。每季度安排人员下乡指导,组织中医适宜技术推广培训班2次,指导长乐、石璜等卫生院开展冬病夏治工作。发挥中医药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的作用,推进65岁以上老年人和036月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项目,共服务60243人次。(钱银霞)

  医教科研

  【学科专科建设】市人民医院继续与浙大一院胸外科、浙二医院骨科/神经内科、邵逸夫医院感染科和省肿瘤医院病理科、中西医结合科等开展合作,派出心内科、神经内科、神经外科医生去上级医院进修学习血管内介入,4名医生取得岗位资质;骨科学继续进行县级医学龙头学科滚动建设;神经病学继续进行省第四批县级医学龙头学科建设计划;省中医药重点学科建设计划(基层优势类)中西医结合肿瘤康复学通过中期考评。市人民医院在绍兴市放射质控、病理质控竞赛中,分别取得二等奖、三等奖的好成绩,全军民医生参加全国心电图读图争霸赛中获得一等奖。市妇保院与省妇保院、绍兴市妇保院建立技术协作。

  【医学科研能力】科研立项市级15项,通过验收、评审12项。市人民医院的《光疗对血白蛋白水平、骨代谢指标与血钙影响的研究》一文获2015年度绍兴市科学技术三等奖;市妇保院、市疾控中心等完成的《反复呼吸道感染学龄前儿童气质和行为特点研究》一文获市科学技术二等奖。此外,市人民医院2项、市疾控中心1项获市科学技术三等奖。全年发表论文189篇,其中一级杂志21 篇,二级杂志148篇。被评为2013年至2014年度市自然(社会)科学优秀论文一等奖1篇、二等奖2篇、三等奖6篇,优秀奖9篇。

  【人才队伍培养】招录研究生2人、培养毕业1人,在读20人;招录本科生71人,培养毕业104人,在读73人;参加全科骨干师资培训2人,新参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56人,其中助理全科13人;参加社区护士岗位培训40人,放射、检验、B超、心电图岗位培训18人,初级卫技人员继续医学教育873人。卫技人员外出进修135人,其中国外进修5人,省级医院进修54人;市人民医院于5月通过了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省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的周期复评,6月与浙大一院结成了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联合体。全市举办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1项,省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3项、市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21项;适宜技术推广52项,组织学术活动200多次。(钱银霞)

 

  卫生监督

  【概况】全面推进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工作,全年开展专项行动16次,监督检查2200家次,现场检测158家,合格率93.1%;受理举报投诉11起,立案查处违法案件52起,罚没款96800元;共办理各类许可1565件。加强依法行政工作,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卫生法》《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护士条例》等法律法规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完成“六五”普法任务,无行政败诉、撤销案件发生。

  【医疗机构监管】以“平安嵊州”创建为抓手,开展“依法执业守护健康”行动,推进中小医疗机构分级管理,开展打击非法行医和代孕专项行动,开展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发热门诊以及医疗废物、消毒隔离、预防接种、生物安全、医疗污水、医疗用血等传染病防控监督检查,开展口腔诊疗行业专项整顿,共监督检查各类医疗机构500余户次,其中口腔诊疗科室(诊所)52家、医疗污水处理单位5家、医疗用血单位3家,抓获游医2人次,取缔无证行医7人次,立案查处8起,医疗废物集中处置率100%,没有发生非法行医致死致残案件。

  【环境卫生监管】以“三市”创建为抓手,开展“四小”行业专项整治,举办公共场所负责人培训2期,住宿场所、游泳场所发放《卫生管理员证》175本,大中型公共场所聘用吸烟劝阻员44名。开展游泳场所夏季保健康专项行动,落实一周一检一公示制度。开展生活美容场所“333”专项行动,签订规范经营服务承诺书12家。推进公共场所量化分级管理,住宿场所和游泳场所量化分级管理率达到100%,美容美发场所和沐浴场所量化分级管理率达到80%。以“五水共治”保供水为抓手,开展供水单位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全市集中式供水单位14家、大中型宾馆二次供水7家、学校二次供水6家,监督覆盖率100%。开展饮用水卫生监督监测,通过省局网上考核。在甘霖镇试行“社区生活饮用水卫生检测示范项目”。

  【学校卫生监管】以“平安校园”创建为抓手,开展校园卫生安全健康行动,督促学校自查并将结果录入“浙江省学校卫生管理与监督信息系统”。加强学校传染病防控、教学生活环境卫生以及饮用水卫生监督检查, 共检查各类学校95所,自备水12家,自备水纳入管网5家。

  【放射卫生监护】开展放射诊疗设备防护性能检测和工作场所放射防护检测,共检测放射工作场所23家、X射线影像诊断机26台、牙片机7台,合格率100%。加强放射工作人员职业健康管理,组织参加职业健康体检和培训,共取得《绍兴市放射防护及法规知识培训合格证》82人,合格率100%

  【职业卫生监管】启动集中消毒餐饮具质量安全提升三年工程,坚持一季度一抽检制度,共监督抽检80批次,合格率100%。加强消毒产品生产企业监督,全市消毒产品生产企业15家,采集样品7份,合格率100%。落实《职业病防治法》,完成用人单位职业卫生监管职能移交。开展职业健康检查机构规范化建设,市疾控中心以优异成绩通过省职业健康检查机构资质信誉等级评定,市人民医院取得职业健康检查机构资质。全年共体检用人单位601538人次,未发现有疑似职业病人,检出观察对象10人,检出职业禁忌证4人。(陈惠山)

  爱国卫生

  【卫生创建】  2015年度,全市继续巩固“灭鼠灭蟑灭蚊”先进城区和省卫生城市工作绩效,开展各项基础性工作,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做准备。继续组织开展各级卫生镇、村及单位创建活动。卫生村创建成果:重新确认鹿山街道李西村、三联村和剡湖街道里坂村、北漳镇金兰村、甘霖镇福宅安村为省卫生村,金庭镇灵鹅村新创建为省卫生村;下王镇大浦平村等4个村创建为市卫生村。卫生单位创建成果:重新确认市国土资源局甘霖国土资源管理所等17家单位为省卫生单位;甘霖镇博济中心小学创建为绍兴市卫生先进单位。无烟单位创建成果:市罗星幼儿园等3家单位创建成绍兴市无烟单位;里南乡政府等12家单位创建成市无烟单位。同时,对已经创建的省、市级卫生单位和卫生村进行检查,对不符合条件的单位和村提出整改意见。在城区广泛开展省级卫生城市巩固工作,并继续加强对省、绍兴市级卫生镇的监督管理。

  【健康教育】全市开展“健康中国行”活动及百场“健康教育进基层”活动,全年共开展讲座533场,受益27000余人次,开展宣传咨询活动274场,受益29000余人次。其中,科学就医主题讲座10次,受益500人次,科学就医宣传活动7次,受益400余人。采取提供健康素养宣传短片与电影院合作的方式,在辖区行政村巡回放映电影片头160天,向居民宣传普及中国公民健康素养66条,提升农村居民健康知识水平。

  【改水改厕】截至2015年底,全市农村自来水覆盖率为94.62%,当年新增受益2.3万人;全市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为94.14%,其中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为80.52%。全年完成251个饮用水水质监测点的监测工作,对251家水厂水质进行监测,检测水样共计543份,水质合格率为41.98%,其中市级水质合格率100%46/46,乡镇级水质合格率38.26%(44/115),村级水质合格率14.44%41/284;学校水质合格率98.98%97/98)。水质常规项目共检测14653项次,综合合格率93.09%。(沈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