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16年鉴
文化

发布日期:2017-02-1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专业文化

  【越剧事业传承发展】为全面贯彻市委、市政府《加快越剧事业传承与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市文广新局制定《嵊州市越剧事业传承与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并按照局承担的职责,制定工作任务分解表,把各项任务落实到有关单位,着力推进越剧传承发展。申报“越剧发源地————嵊州文化生态区”和“国家级非遗保护利用设施建设储备项目————嵊州越剧展演传习场”,得到省文化厅的大力支持。参与策划嵊州越剧小镇建设。

  【创排越剧现代戏《袁雪芬》】  11月底,市越剧保护传承中心(市越剧团)完成越剧现代戏《袁雪芬》创作。《袁》剧歌颂了老一辈越剧艺术家在越剧发展过程中的功绩,赞扬袁雪芬“只为越剧生,一生为越剧”的敬业精神,以及“认认真真唱戏,清清白白做人”的高贵品格和心系家乡、牢记乡愁的可贵情结,弘扬越剧勇于改革、敢于创新、善于吸收、勤于实践的创业精神,激励越剧后人学习前辈优秀品质,推进越剧艺术的传承发展。计划于20163月向越剧诞生110周年献礼。

  【第14届嵊州·中国民间越剧节】  118日至15日,举办第14届嵊州·中国民间越剧节,推出广场“三新”(新人、新剧目、新形式)、城乡“三进”(进剧场、进城乡、进社区)、越剧“三展”(展览、展示、展销)三大系列和全国越剧票友“相约越乡”擂台赛10项活动,受众人员达50多万人次。

  【越剧艺校获国家级最佳传承奖】嵊州越剧艺术学校获教育部、文化部部委颁发的第十四个中外优秀传统文化最佳传承奖,并在全国中职学校技能大赛中获二银一铜。

  【越剧之乡微信平台】推进“互联网+越剧”,提升和优化“中国越剧网”,开设“越剧之乡”微信公众号,分品味越音、越乡文化、越剧艺校、演出市场、阅读嵊州、嵊州文物、新华书店、越剧博物馆8个板块,每天发布越乡文讯。

  【越剧进校园工程】创作10首适合学生演唱的越剧新唱段,在有关学校教唱。6月,在嵊州越剧艺校举办市教育系统音乐教师和“准大学生”(学前)越剧培训班。“2016————2018年中国越剧小梅花集体节目荟萃活动”申办成功,计划于20168月在嵊州市举行。与市教体局联合制定出台嵊州越剧考核()中考加分政策。至年底,全市涌现全国戏剧“小梅花”25朵。

  【越剧惠民演出月月演活动】每月27日,定为市越剧团的惠民演出日和嵊州越剧艺校的“校园开放日”。这一天,市越剧团以优惠票价在越剧艺术中心演出;嵊州越剧艺校全天向社会开放,接待游客。“越剧惠民演出月月演”活动进入常态化,成为文化热点,全年演出24场,观众人数达1.5万人次。

  公共文化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市文广新局贯彻落实省文化厅《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深入开展调研,并草拟了《嵊州市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推进全市公共文化体系建设;全市用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专项资金2993万元。市文化馆、图书馆、越剧博物馆和全市乡镇(街道、开发区)文化站,以及农村文化礼堂,全面实现免费开放。各类文化协会、戏迷角建设进一步规范健全,活动经常。三江街道桥里村、长乐镇开元四村被评为省级文化示范村(社区)。新华书店得到省书店总公司支持,积极筹建“城南文化综合体”;年销售率增长速度保持8%。

  【文化建设成果共享】坚持“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组织开展“迎春”“三八”“五一”等节日活动。送戏下村170场;送电影5000多场,观众38万人次;送书21000多册。创新文化惠民活动,组织戏迷协会、越剧联谊会、民营剧团等民间社团开展“周末剧场乡村行”共138场。全年开展“文化走亲”6场,“我要上村晚”展演14场。举办“魅力嵊州”当代油画名家油画邀请展。组织“广场舞专题培训”“越剧山水风情游”和“梅花朵朵开”绍兴展演等有关活动。

  【基层文化队伍素质提升工程】分别对全市乡镇、街道文化站长、文化员、图书馆业务人员等开展业务培训12期,计568人次。

  【编著出版文集】出版《嵊州市公共文化亮点集·用智慧耕耘文化》《嵊州市村歌集》专著;完成《浙江通志·嵊州公共文化卷》《浙江通志·嵊州舞台艺术卷》《浙江通志·嵊州非遗卷》编撰。

  【公布城乡越剧戏迷角名单】市区戏迷角10个,即文化广场、东南社区、领带城、中心广场、桥南、知音俱乐部、北郊磨菇亭、高版、小砩、下元塘等戏迷角;乡镇戏迷角16个,即甘林东王、崇仁古韵、长乐太平沃基、三界南街、黄泽群文、浦口社区、长乐越音、市老年活动中心、崇仁裘岩、甘霖苍岩、崇仁赵马、甘霖上蔡、剡湖东浦、贵门雅安、长乐文宣队、长乐联谊会等戏迷角。(唐忠建)

 

  非遗传承

  【第十个全国“文化遗产日”活动】  613日,在市文化广场集中举行全国第十个“文化遗产日”系列庆祝活动,活动内容包括:2014年度嵊州市非遗先进个人颁奖、嵊州农村合作银行文化创意贷款授信、嵊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授牌、市非遗教学性传承基地集中展示展演活动(越剧演唱、传统手工艺展示展销、金庭高跷展演与现场体验)等。在文化广场重新编辑制作了44块展板,介绍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以及嵊州市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相关情况,并邀请市收藏协会专家为民众免费鉴定文物;在非遗馆开展了体验“忆美食、读精品、记乡愁”活动。

  【传承研究活动】新建剡山小学(嵊州吹打)、逸夫小学(嵊州泥塑)、金庭镇下任小学(金庭高跷)3家教学性传承基地和嵊州市越乡工艺竹编厂(嵊州竹编)、嵊州市紫砂工艺厂(嵊州紫砂工艺)2家生产性传承基地。推进美丽非遗乡村行动和美丽非遗进礼堂活动;组织参加第十届义乌文化产品交易会、诸暨市非遗文化展示交流和2015绍兴市非遗集市等活动,其中嵊州非遗参展项目获得绍兴市非遗集市销售冠军。加强非遗研究,参加了全国非遗剧种(越剧)艺术研讨会,召开了绍兴目连戏座谈会,并开展了中央民族乐团对接“嵊州吹打”艺术交流和灵鹅村新生代高跷队展示展演等活动。

  【省濒危剧种青年传承人培训班】618日至72日在嵊州越剧艺术学校开办。本次培训班由省文化厅主办,省非遗保护中心、省非遗保护协会和嵊州市文广新局承办,并由嵊州市非遗保护中心、嵊州越剧艺校和嵊州市越承演出培训中心具体执行;培训涉及18个剧种,有学员51名。采取专家授课、学者讲座、学员交流、实地参观、录象示范、课余揣摩等多种教学形式,并采取行体上大课、唱腔开单课、折子重排练等教学方法。由于创新教学手段,实现了高效率、高质量、高规格、高水平的预期目标。培训班编印的资料汇编《让浙江地方戏曲活起来、传下去》,受到省厅领导高度评价。

  【非遗项目申报】《嵊州榨面工艺》《嵊州生漆脱胎技艺》《接骨伤膏》《佛像制作技艺》《古琴演奏技艺》等10个项目成功申报第六批绍兴市级非遗名录。(张小英)

  文化与娱乐市场

  【概况】  2015年,全市文化市场以规范市场秩序、创新管理机制和确保市场平安为目标,围绕中心工作,全面做好文化市场综合整治工作。市文广新局被评为2015年度全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先进集体。至年底,全市共有各类文化经营单位592家,其中网吧104家,书刊132家,音像制品32家,印刷企业(含打字复印)210家,演出团体(民营剧团)74家,歌舞娱乐场所16家,游戏游艺场所7家,演出场所4家,美术品经营8家,地卫设施5家。全年共出动检查491次,出动执法人员1387人次,检查各类经营单位2123家次,查处各类违规案件44件,其中一般程序办理38件,简易程序办理6件,取缔非法大蓬演出10起,收缴书刊10235本、音像制品133盒,罚款235775元。

  【文化市场管理宣传活动】开展“12318”宣传日、知识产权宣传周、中国文化遗产保护日宣传活动。全年通过悬挂宣传横幅、放置宣传展板、发放宣传册等方式,开展各类宣传4次,摆放宣传展板20块,发放宣传资料6580份。

  【行业协会自律自治】引导文化市场各类行业协会,开展行业自律和自我管理活动。对于网吧管理,以推进转型升级为目标,协会开展网吧内部环境治理,杜绝网吧超低价收费行为,规范网吧竞争秩序,促进健康发展。

  【文化市场“扫黄打非”】根据全国和省“扫黄打非”办统一部署,组织开展了“清源2015”、“净网2015”、“秋风2015”、“护苗2015”等专项行动,结合实际适时组织开展了“两节”“两会”文化市场集中整治、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专项整治、打击“三假”(假媒体、假记者、假记者站)等行动,确保每个专项行动有部署、有措施、有成果。查获制作、传播淫秽色情下载案(移交公安机关办理)1起,取缔无证出版物摊贩2个,查处擅自从事出版物发行商店2家。同时,协助公安机关办理全国“扫黄打非”办督办案件“嵊州不雅视频案”1起。

  【文化市场网格化管理】按照“方便管理、提升效能、无缝隙全覆盖”的原则,以精细化管理为抓手,将全市文化市场划分成三大执法责任区域(网格),对所有经营单位采取分类建档、信息化统计、网格化管理的方法,将其纳入“网”中,形成全方位网格化的执法管理网络。每个网格实行定人、定岗、定责。实施“管理目标、职责分工、案件办理”三位一体的市场管理模式。同时,编制网格化管理地图,用不同颜色区分管理责任区,在责任区上标明辖区负责人、文化市场经营单位等相关内容,直观、清楚地显示网格内的执法相关数据。在此基础上,建立日常巡查制度,由各责任执法人员对各经营单位开展分类别的巡查监管,形成一套快速反应体系。

  【文化市场(文物)目标管理责任书】市政府与全市各乡镇(街道)分别签订了《2015年度文化市场(文物)目标管理责任书》,明确各乡镇(街道)主要责任人是辖区文化市场(文物安全)管理第一责任人,要求各乡镇(街道)落实文化市场属地管理职责,依法做好辖区文化市场管理工作。

  【文物安全监察】开展全市文保单位巡查活动,全年共出动执法人员635人次,检查全市各类各级文物保护单位113家次,下发安全督查函15份,消除安全隐患34处。(吕锋)

 

  文物

  【文物维修保护】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马寅初故居二期和崇仁村建筑群之老屋台门、当典台门、文园台门等4处修缮工程竣工。其中当典台门、文园台门通过市级验收;马寅初故居二期、老屋台门通过省级验收。崇仁村建筑群之沈家台门、员外台门启动修缮。省保单位玉成桥加固工程、太平邢氏宗祠修缮工程完成招投标工作;王羲之墓的墓亭、墓道坊实施维修保护;鹿门书院、玉成桥下游砩坝完成抢修。市级文保单位瞻山庙戏台、湖清庙二期、清风庙(厢房)以及市级文保点天竺寺、多仁元帅庙、竺绍康故居、王金发故居完成抢修或维护、整治。

  【文保单位“四有”工作】依法确定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的文物保护单位有:全国重点小黄山遗址、华堂王氏宗祠;省级文保单位太平邢氏宗祠、长乐钱氏大新屋、鹿门书院、越剧诞生地旧址————东王村香火堂前。完成9处新增的市级文保点标志牌的制作与上墙工作。初步划定绍兴会稽山古香榧种植园(嵊州市域)保护范围。同时,对已划定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的4处国保、9处省保、22处市保单位分别设置了保护范围、建控地带及文物保护相关说明牌。

  【文物征集工作】制定出台《嵊州市文物管理处文物藏品征集管理办法》,并成立了文物征集小组,安排了30万元专项文物征集经费。全年征集到战国暗菱纹青铜剑、战国原始瓷提梁盉等16件珍贵文物,充实了文物库藏。

  【全国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对原已登录馆藏文物信息管理系统的文物,根据“一普”规范进行了数据的校对、修改;对本单位尚未登入总账的藏品,精选一批价值较高、符合入藏标准的文物登入藏品总账,并报送“一普”平台;重点指导越剧博物馆等文物藏品数量较多单位完成“一普”信息报送、数据修改工作。截止年底,“一普”第二阶段的平台报送工作全面完成。在此基础上,市普查办完成对上报文物信息的网上审核和现场复核工作,并根据省普查办专家意见进行数据修改和完善。

  【文物保护课题研究】完成《中国出土青铜器全集·浙江卷》嵊州部分的撰写工作;完成《浙江通志·文物卷》嵊州部分资料收集及部分志初稿撰写;配合做好省考古所、浙江大学开展的古城墙用材相关课题研究、省考古所对小黄山遗址战国古墓葬研究、绍兴市古桥学会对省保单位玉成桥研究等工作。此外,对石璜辅仁书院碑进行了相关调查;并继续做好嵊州遗存的各类碑记和马寅初笔记的整理研究工作。

  【文物安全工作】  212日起,市文物管理处与市越剧博物馆联合实施保安执勤制,先后实施文物库房改造(防盗)工程、库房安防工程,新安装了防盗门、监控设备,并投入使用。配合市文物监察大队,开展了全市文物古建筑“消防安全重点隐患整治年”行动。对国保单位小黄山遗址保护范围内倾倒大量污泥问题进行了依法处理。

  【领导视察调研文保工作】  4月至5月,市政协视察文物保护工作,对加大小黄山遗址、崇仁村建筑群等重点文物的保护力度和文物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市委常委会多次开展专题调研,对小黄山遗址、马寅初故居等文保工作予以重视关注。省文物局局长陈瑶、绍兴市委常委、副市长姚远先后督查了崇仁古镇的安全工作。(尹志红)

  图书

  【图书馆惠民服务】  3月,市图书馆安装了电子图书借阅机,开展电子图书借阅服务。借阅机内共有电子图书3000册,每月更新电子图书150册。开通微信公众平台服务号,更新图书馆网站,及时将馆内文献资源信息及各类活动动态等呈现给广大读者,并为读者提供网上续借、书目检索、新书推荐,解答读者的咨询和意见建议,形成良好的信息收集、反馈机制。完善绍兴地区公共图书馆“通借通还”和“一卡通”服务,市图书总馆和三个分馆将“力博”更换成“图创”管理系统。帮助甘霖分馆从原甘一村搬迁至甘霖经济贸易发展局一楼作为新馆,指导新书按类上架、安装图书检查仪等。

  4·23世界读书日】市图书馆在市文化广场举办了家谱展览,开展了广场咨询服务、免费办证,免费赠书、现场经典诵读等活动,发放宣传资料和倡议书,吸引了大量观众。

  【全民读书月】  522日上午,在市文化广场举行2015年“全民读书月”暨“第十一届未成年人读书节”启动仪式,市委常委、副市长楼柳燕及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市文广新局领导等出席了活动仪式。启动仪式上,市、局领导为“五水共治·美丽嵊州”书法绘画获奖代表颁奖,市图书馆向部分学校捐赠了经典图书,安排鹿山小学学生在台上进行了经典朗诵。现场还开展了读书签名、书画作品义卖以及书画展览、图书展销等多样化的活动。

  【举办各类讲座】市图书馆先后举办了视频讲座、家庭教育讲座、健康知识讲座,以及《嵊籍抗战老兵公益图片展》《国外最美图书馆掠影》《春节那些事》《民族基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依法治国》图片展和《中国家谱家训族规资料展》等活动。

  【送书下乡】  2015年,市图书馆对40个基层、农村图书流通站开展送书下乡服务,每月每站送书200册,一季度交换图书一次,全年累计下乡送书21400册。帮助市人武部创建军营图书室及图书流通服务站,与市总工会联合在甘霖三鼎工具有限公司建立工矿图书流通站。开展关爱民工子弟学生活动,将200册新书送往阮庙民工子弟学校。走进崇仁镇赵马村文化礼堂,举办馆藏家谱展,播放传统文化教育视频,赠送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弟子规等书籍100余本。

  【古籍普查及申报工作】根据省文化厅《关于印发<浙江省“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市图书馆申报第三批省珍贵古籍名录,精选《石田诗稿三卷》《剡溪长乐钱氏诗存七卷》《宋谢灵运山居赋补注不分卷附山东辨一卷》等11部馆藏古籍上报待选。历经三年的馆藏古籍普查,至年底接近尾声。

  【全民阅读活动获奖】市图书馆获全国2014年“全民阅读”活动“先进单位”奖,并被评为绍兴市全民阅读示范单位。

  【地方文献收集】  2015年共收集地方文献110种,其中收集新修宗谱6种,拍摄《晋溪姚氏宗谱》《嵊城袁氏宗谱》各16册,共计照片4500张,丰富了馆藏数字化家谱资源。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