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16年鉴
新闻·传媒

发布日期:2017-02-1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报纸和新闻网

  【概况】  2015年,市新闻传媒中心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主线,开展“三争决战年”宣传活动,把握导向,造势鼓劲,在时政报道、经济报道、民生报道等方面均作了精心策划、深入采访,体现了编辑记者的用心,实现了新闻宣传质量的提升。是年,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先进集体,《嵊州新闻网》被浙江在线评为2015年度十佳支站;在全省县市区域报年度好新闻奖评选中,本中心选送的作品获得一等奖3件、二等奖3件、三等奖2件,并获浙江网络奖二、三等奖各1件次;爱心公社获绍兴市优秀志愿服务集体。

  【重点工作报道】一是开设《深入推进三改一拆,全力争创无违建市》栏目,全方位宣传全市无违建市创建工作。全年刊发相关报道200多篇,推进创建工作深入人心、家喻户晓。二是开设《合力五水共治,重现诗画剡溪》栏目,宣传治水夺鼎、全面深化垃圾河治理百日攻坚等行动。“治水夺鼎”宣传报道工作设了3个子栏目,分别为:《治水夺鼎在行动·河长谈河》《治水夺鼎在行动·一线正能量》《治水夺鼎在行动·曝光台》。全年刊发有关五水共治的文章200多篇,形成全社会共同支持、共同参与、共同监督的良好舆论氛围。三是开设《适应新常态,实现新跨越————扎实开展三争决战年活动》栏目。上半年在该栏目下推出了聚焦重点工业项目、重点建设项目和聚焦百日攻坚、民生实事工程、社会化评价等系列,记者深入基层一线,深度报道各级各部门冲刺全年目标任务的典型做法和经验。全年在该栏目下刊发文章250篇左右。四是开设“改造城中村,建设新城南”和“共创文明县市,共建美好家园”栏目,除及时报道工作动态外,记者深入现场采访,刊登了一批现场见闻和图片,并对寻找最美人物进行系列宣传,对不文明现象进行曝光,从而凝聚共识,推进了城中村改造和省文明县市创建工作。

  【工业经济宣传】推出了《推进工业强市建设打造时尚产业之都》栏目,对全市工业企业转型升级等经验和做法进行了系列报道。其中,在4月份重点推出了“聚焦时尚产业之都‘七化’行动”系列,记者独家深入走访了相关部门、协会、企业,在掌握较丰富的材料之后,进行了思考和分析,对“七化”行动进行了阐述。5月起,推出了关注重点工业企业亮点系列报道,让群众进一步了解全市重点企业发展态势,鼓励企业提振信心谋发展,助推工业强市建设。在11月电机厨具展前夕,推出一组备战电机厨具展、电机厨具展探营的系列报道,全方位报道全市电机、厨具产业现状和亮点。全年刊发工业经济宣传稿120多篇;在当前工业经济形势普遍不够景气的大背景下,工业经济报道注重正面引导,关注转型升级,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成效。

  【民生报道】进一步加大了对民生新闻的报道力度,继续做好《民生热线》《嵊州好人榜》栏目。2015年的嵊州好人榜栏目,在关注身边“最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做了大量文章,如《一家人在一起是最大的幸福》《女子车祸身亡,家人捐献多个器官》《镜头定格在老人最美一瞬》等。特别是江边救人、助人为乐等好人好事即时新闻,记者总是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采访报道。该栏目的宣传凝聚了大量的正能量,在引领社会风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社会氛围方面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逐梦天下嵊州人》栏目】为展示天下嵊州人在各行各业对祖国、对家乡作出的重大贡献,弘扬其艰苦创业、积极创新的人文精神,并通过这一群体的纽带作用,有效促进嵊州与海内外的联系,加强在经贸、文化、科研等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2015年,新闻传媒中心开展了《逐梦天下嵊州人》大型新闻采风活动,先后赴宁波、杭州、南京、北京、上海、西安等地,对优秀嵊籍人士开展采访。至年底,《今日嵊州》已推出人物专版25期,图文并茂,如《邢贲思:哲学路上的播火者》《丁列明:做总部在中国的跨国药企》等等。该栏目已成为家乡人了解天下嵊州人的窗口,并在读者中引发共鸣。

  【撤县设市20周年纪念专题报道】  2015年,市新闻传媒中心推出栏目为《撤县设市20周年纪念专题报道》,分报纸和杂志两块,回顾20年来嵊州改革开放、奋勇争先的辉煌成就。第一部分为20周年综合报道,分经济发展、城乡统筹、社会事业3个篇章,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全景式、概括性的综合回顾;第二部分为图文专题报道,分20年巨变·大数据、20年巨变·大场景、20年巨变·大影像3块内容,运用图表、图片等多种形式,直观地反映城市的变迁;从普通市民对身边变化的内心感受切入,运用图文结合的形式,反映撤县设市给人们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另外,为宣传推介嵊州,中心还联合有关部门编印了反映嵊州文化、历史、旅游、产业等方面的《乐行嵊州》杂志,到目前已出版两期,免费投放全市公共场所和窗口单位。

  【首届“双创”大赛】为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弘扬“双创”精神,助推创新驱动战略的全面实施,形成全市上下创业创新、实干兴市的生动局面,市新闻传媒中心联合市委宣传部、市委人才办、市科技局、市科协,开展了“第一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大赛自6月启动,历时4个多月,在广泛发动的基础上,筛选确定了17名创客候选人和21个候选创新项目,并在新闻媒体上进行了详细报道,最后结合读者网民投票和专家评审,确定十佳创客和十佳创新项目,并对此进行了公开表彰,在全社会营造了良好的创业创新氛围。

  【纪念抗战胜利报道】  2015年是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警示未来,市新闻传煤中心推出了《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故事汇》大型征文活动和《为了母亲的微笑》系列专版(共6个版面),从策划到编排都有创意,既抨击了日寇侵华以及侵入嵊州的狂暴行径,更是全面展示嵊州市军民投身抗战、保家卫国的爱国主义精神。

  【网络新媒体建设】  2015年,嵊州新闻网共设计制作20多个专题页面;上传本地新闻稿件7000多篇,转载国际国内新闻10000多篇。其中上传浙江网闻稿件850多篇,在浙江在线支站排名中,每月均排在全省前10位,其中9月份排名第一。新媒体运行实现常态化,每个工作日发送手机报12次,上半年共发布各类新闻10000多条;官方微博听众31000多个,上半年共在腾讯、新浪、新华网、人民网等知名网站发布微博4500多条;“嵊州新闻”微信公众帐号每天发送新闻信息5条左右,阅读量大幅度增加,关注人数直线上升,已有用户4万多人。

  【承办大型社会活动】与有关部门联合,先后承办迎新春嵊州市房地产展示交易会、首届和美全家福公益摄影行动、全市机关党员干部综合知识应用大赛、第一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还推出了“逐梦天下嵊州人”、寻找“嵊州市最美乡村”摄影大赛和美丽“村嫂”引领文明风尚、“我来做一天城管”网友体验、剡城最美“流浪哥”等多个专题和活动,既活跃了读者网友线上线下活动,又弘扬了社会正能量,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袁晓东)

 

  广播

  【主题宣传】围绕工业强市、无违建创建、城中村改造、五水共治等主题,推出了一大批典型报道,为推进全市中心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舆论支撑。同时推出了“寻找最美人物”“行进嵊州、精彩故事”等系列报道,挖掘基层创业新典型。民生报道结合社会热点,精办《民生直通车》栏目,增强新闻的现场感和节目的可听性。活动报道推出“雷锋在身边”“万朵鲜花送雷锋活动”和浙江新农村建设带头人“金牛奖”评选嵊州海选活动等。

  【外宣创优】在绍兴市级以上主流媒体共播发稿件614篇,其中在中央台播发14篇,浙江之声播发133篇,绍兴台播发467篇,排名省第18名、绍兴第2名。9件作品获得绍兴市级以上政府奖奖项,其中《五水共治显成效,嵊州市民畅游母亲河》获得全省广播电台优秀新闻作品三等奖,《“任性的惩罚”有待理性反思(评论)》获得绍兴市广播电视新闻政府奖一等奖。

  【特色调频节目】《城市早班车》《上午好我的亲》《微信爱生活》《音乐耳边疯》《香香开心秀》《1003车世界》《嵊州晚高峰》《似水流年》等节目已形成特色。特别是交通节目《城市早班车》和《嵊州晚高峰》已形成固定听众群,大量听众每天参与节目互动,反映路况信息,曝光交通陋习,提出改善交通状况的金点子。节目组与市交警大队联合,成立“路况110”,每天由两位民警进行现场连线,对市区交通状况进行综述。

  【农村应急广播体系建设】201412月正式启动,至201511月完成。共计投入资金468万元,建成市级应急广播中心、23个镇级播出平台、464个行政村村级广播室,安装户外音柱2488只,发放应急广播机顶盒3.5万台,实现了全市行政村应急广播全覆盖。(周航)

  电视

  【主题报道】围绕“工业强市”,启动《寻找最强技工》第二季活动,共播出40期,专题介绍“最强技工”候选人,报道套口、修补、缝纫、制版、领带整烫、数控操作、嵌线、家用燃气灶具检验、封口、创新等10个技术工种现场竞技活动;通过展示评选一批爱岗敬业、苦练技能、努力创新、甘于奉献的基层一线劳动者,大力倡导“劳动创造财富、劳动成就梦想”的职业观念。围绕弘扬社会正能量,从3月起,开展《寻找最美人物》大型新闻行动,宣传报道城市环卫工、乡村保洁员、护河人、医护人员、司机、城管员、交警、教师、社工、窗口服务者等10个职业和岗位中涌现出来的最美人物,提升好人事迹传播热度,营造学好向善的良好氛围。

  【《今日关注》栏目】  713日推出,每周一、三、五开展舆论监督。一是抓保障,成立栏目组,抽调骨干记者分成两个专业宣传队,以实证调查方式展开建设性舆论监督。投资30万元,增配微型摄像机、航拍器等专用设备,确保栏目运行。二是抓定位,栏目以“用新闻的力量推进各项工作”为宗旨,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紧贴百姓关心的民生问题、紧盯干部转变作风,围绕重大主题,坚持问题导向,用事实说话,客观报道、直观表达,做到与全市重点工作同频共振。三是抓机制,建立选题策划机制,定期会商宣传要点;建立报道反馈机制,当期播出内容提前告知涉事单位,对曝光内容在下期节目进行跟踪式反馈报道;建立考核评优机制,加强节目审片评片工作,不断提高节目质量和监督实效。四是抓联动,开通热线电话,加强媒体联动播报,畅通反映渠道;注重请示汇报,加强与乡镇街道、部门的沟通联系,同心协力解决问题。曝光内容主要为五水共治、无违建创建、四边三化、市场整治、交通治堵等中心工作,基本涵盖全市主要乡镇、街道以及建设、城管执法、交通等主要部门。

  【家庭方言电视大赛】  7月至12月举办,主题为“平安嵊州·越乡真声音”,旨在“用声音记录时代足迹,用方言传承家风家训”。活动分城关、甘霖、崇仁、长乐、三界、黄泽六大赛区,吸引了近千个家庭参赛。通过方言读家训、方言展才艺、方言话家常、方言配台词等环节比拼,推选出了一批具有和美亲情、浓郁乡音的“平安家庭”和“越音传人”,对彰显嵊州方言特色、展示越乡儿女才艺、活跃群众文化生活、挖掘地方文化资源起到了积极作用。

  【外宣创优】在绍兴市级以上主流媒体共播发稿件1060篇,其中在中央台播出11条(央视《新闻联播》播出3条),浙江台播出219条,绍兴台播出830条,排名绍兴第1名,取得历史性突破。联合拍摄完成了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高清纪录片《血染着我们的名字》。15件作品获得绍兴市级以上政府奖奖项,其中《“寻找最强技工”新闻行动(社会活动)》和《寻找“最强技工、最美职工”颁奖晚会》分获绍兴市广播电视新闻政府奖和文艺作品一等奖。《番薯达人夫妻》《“住大房子”的美国杏李树》《不一样的水稻制种》《科学饲养长毛兔》《嵊州早樱:花团锦簇迎春天》《兔笼发明:小兔开饭了》《白蚁防治总动员》等7期节目进入全省通用性电视对农节目的录用目录。(周航)

  域外媒体看嵊州

  【概况】全市对外宣传工作根据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总体目标和具体工作部署,围绕改革创新、经济发展、五水共治、精神文明等主题,精心设计外宣载体,拓展外宣渠道,进一步扩大了嵊州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以《人民日报》《浙江日报》、新华社、中央视电台等上级主流媒体为主要宣传推介阵地,与腾讯大浙网、浙江在线、凤凰网等网络媒体开展战略合作,推出产业、文化及综合等各类专题,据不完全统计,全年在省级以上媒体刊播新闻报道(简讯以外)381篇,在绍兴市级媒体刊播102篇。其中刊播了《浙江嵊州列出负面清单给村干部常念“紧箍咒”》《小笼包闯出大世界》《嵊州“村嫂”守望乡间》等一批典型报道,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