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16年鉴
科技

发布日期:2017-02-1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综述

  【概况】  2015年,市科技部门继续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八倍增、两提高”为抓手,积极参与工业转型升级“七化”(厨具产品品牌化、机械电机高端化、科技成果产业化等)行动,进一步优化创业创新环境,加强创新主体培育,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步伐,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全年实现规模以上企业新产品产值218.47亿元,同比增长38.4%,新产品产值率54.7%;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48.85亿元,同比增长9.6%,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率 37.3%;发明专利授权量131件,同比增长25.26 %;技术市场交易额为8197万元;全市完成科技成果登记数205项;全年新上省级及以上新产品试制计划项目296项。

  【污水宝惠民】围绕市委、市政府“五水共治”中心工作,引进和推广应用中科院广州地化所研发的“高负荷地下渗滤污水处理复合技术”治理农村生活污水,该项目被列为年度省级科技惠民项目。2015年,全市已应用该技术治理117个村的生活污水,受益农户达到5万户。

  【嵊州电机产业技术论坛】  20151027日下午,电机厨具展会配套活动之一————嵊州电机产业技术论坛在嵊州宾馆举行。ISH公司工业自动化组高级分析师周万木结合全球宏观经济,分析了工业4.0大背景下的电机与电机控制市场;浙江大学电机系主任、博导沈建新教授结合电机领域的若干热点产品与技术方向,就加强产学研合作作了深度演讲。

  【第一届嵊州创客·创新大赛颁奖】  20151127日下午,第一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颁奖仪式、科技合作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暨百名专家嵊州行活动在嵊州宾馆举行。颁奖仪式上共有10名优秀创客及10个创新项目获得了奖励。来自中科院相关研究所、西安微电机研究所、上海航天化工应用研究所,及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20多家高校科研院所100多名领导、专家和教授出席仪式和活动,签订科技合作项目36项。

  【农产品发展和电商销售论坛】  20151028日上午,农产品发展和电商销售论坛在嵊州宾馆举行。浙江遂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外联服务中心经理、浙江农村电子商务讲师团高级讲师林颂文作了演讲,他以遂昌农民通过“互联网+”,把茶叶、竹炭、笋干,甚至猪肉、禽肉通过网络远销国内外,打造了农产品电商的“遂昌模式”为例,提出“互联网+农业”将对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和农村社会全面发展发挥重要作用,实现对整个农业产业链的再造,改变中国农业产业链模式。论坛对全市农村电商产业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思路和启迪。

  【厨房用品工业设计创新论坛】  20151028日上午,厨房用品工业设计创新论坛在嵊州宾馆举行。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严增新教授作了题为“中国食文化与生活方式————智慧健康厨房的设计”的报告,报告结合现代厨房消费观念,阐述了中国食文化、生活方式和智慧健康厨房三者之间的关系,指出了工业设计中“智慧、健康、时尚”等元素的重要性。设计创新论坛对于引领全市厨具行业在设计上“创新、智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互联网+集群产业”发展论坛】  20151028日下午,嵊州市“互联网+集群产业”发展论坛暨浙江省电子商务服务资源巡回对接会(嵊州站)在嵊州宾馆举行。本次论坛由省商务厅主办,嵊州市政府、省电子商务促进中心承办。省电商促进中心、嵊州市商务局、典型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和企业、市内传统企业、农产品供应商等约250人参加会议。论坛以“论坛+展会”相结合的形式,举行了包括业务推介、展览对接等省电子商务服务资源对接活动。上海交通大学、阿里巴巴商学院等高校教授,阿里巴巴、京东、苏宁易购、中国制造网、敦煌网等知名第三方平台及优质电商服务资源齐聚嵊州,为嵊州企业搭建与优秀服务商对接的平台。

  【领带服饰创新设计论坛】  20151028日下午,“领带服饰创新设计论坛”在嵊州宾馆举行。会上,浙江理工大学服装学院副院长季晓芬教授结合多个案例,从技术研发的重要性、个性化定制平台等方面,对领带服饰创新设计领域最新思想、最新设计语言作了介绍,为全市领带服饰产业寻找提升发展的应对之策,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嵊州厨具产品推介会】  20151028日下午,2015嵊州厨具产品推介会在嵊州宾馆举行。来自江苏、江西、安徽、山东、河南、上海、浙江等20多个采购团队,全市厨具行业协会会员企业参加了推介会。推介会展示了嵊州市厨具产品最前沿、最具特色的新技术,以及集成灶产品“嵊州智造”的优异品质。各采购团队与嵊州市厨具企业进行了有效对接。

 

  科技计划

  【概况】  2015年,全市列入省级及以上科技项目12项,其中国家火炬计划项目2项、省重点研发项目1项、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项目9项;列入省级新产品试制计划项目296项。

  【国家火炬计划项目】  2015年度,共实施国家火炬计划项目2项。其中有:浙江特种电机有限公司的“年产60KW高效节能电机产业化”、浙江威力锻压机械有限公司的“年产1000台高速精密温垫模锻机”等项目。

  【省重点研发项目】  2015年度,共实施省重点研发项目1项。为浙江来福谐波传动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业机器人核心功能部件设计与制造技术”项目。

  【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项目】  2015年度,共实施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专项项目9项。分别为浙江奥力电器有限公司的“节能型空气净化移动空调一体机”、浙江宏涛印染机械有限公司的“环保高效丝光机”、浙江三禾纺织机械有限公司的“喷水织机数字化集成控制系统”、嵊州市德利经编网业有限公司的“沙漠植被恢复格栅铺设机”、浙江帆度光伏材料有限公司的“太阳能电子组件封装用背板”、嵊州市兰花电器科技有限公司的“汽车无钥匙智慧锁控系统”、浙江威隆机械科技有限公司的“高效缷油扫仓旋转活塞泵”、浙江泰克精工机电有限公司的“家用多热源中央冷暖浴三位一体机”、浙江川科防保材料发展有限公司的“钢结构专用防火罩光含氟功能涂料”等项目。

  【省级新产品计划项目】  2015年,实施省级新产品计划296项,涉及企业59家。列表如下:

  高新技术产业

  【概况】  2015年,全市新认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7家,其中新培育9家,重新申报和复审8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51家、绍兴市级创新型企业2家。新认定省级企业研究院1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2家、绍兴市级企业研究开发中心7家;绍兴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市科技创业中心入驻孵化企业4家。

  【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2015年度,全市新培育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9家。其中有:浙江威力机械有限公司、浙江亿田电器有限公司、浙江祥晖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嵊州市创宇机械科技有限公司、浙江森歌电器有限公司、嵊州盛泰针织有限公司、浙江杰森厨具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美亚特精密机械有限公司、中空能源设备有限公司。全市累计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40家。

  【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  2015年度,新增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51家。全市累计省级科技型企业273家。

  【绍兴市级创新型企业】  2015年度,全市共有2家企业被认定为绍兴市级创新型企业。企业为:绍兴康尼电器有限公司、浙江嵊州佰誉电子有限公司。全市累计有绍兴市级创新型示范企业71家。

  【科创中心新入孵企业】  2015年,科创中心新入孵企业4家。分别为嵊州科野节能材料有限公司、嵊州易思百商贸有限公司、嵊州中普风管有限公司、嵊州信远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截至年底,中心在孵企业30家。

  【省级企业研究院】  2015年度,全市新增省级企业院1家,为浙江特种电机有限公司的“浙江省浙特电高效节能电机研究院”,全市共有省级企业研究院3家。

  【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  2015年度,全市新增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2家,为浙江万事兴电器有限公司的“万事兴节能环保厨具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浙江新锐焊接材料有限公司的“新锐焊接技术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全市累计有省级科技研发中心27家。

  【市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  2015年度,全市新增市级企业研究开发中心7家。其中有:

  【绍兴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2015年度,新增浙江嵊州云电商信息科技产业园有限公司为绍兴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科技成果

  【概况】  2015年,全市获绍兴市科学技术奖3项,嵊州市科学技术奖10项;科技成果登记217项。

  科技合作

  【概况】  2015年,积极开展工业转型升级行动,与中科院、浙江大学等30多家高校、科研院所开展政产学研合作对接活动。全年共建合作创新载体11项,签订科技合作项目36项。在硅藻土资源综合利用、高端电机研发、机器换人项目研发、时尚产业发展方面寻求技术支撑。

  【产学研科技合作项目】  2015年,实施产学研科技合作项目36项,具体为:

  【产学研合作创新载体】  2015年,全市共建产学研合作创新载体11家。具体为:

  专利与保护

  【概况】  2015年,全市专利申请量8192,同比增长169.8%,总量位列全省第8位;专利授权量6506件,同比增加169.3%,总量位列全省第7位,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131件,同比增长82%。万人专利申请指数214.7,同比增加96.8%;万人专利授权指数123.4,同比增加95%。新增2家绍兴专利示范企业,分别为嵊州市恵冠数码印花科技有限公司、浙江祥晖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全市累计有绍兴市级专利示范企业75家。(竺炯)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