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16年鉴
军事

发布日期:2017-02-1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综述

  【概况】嵊州市人武部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贯彻执行省军区、军分区党委扩大会议精神,按照“围绕主题主线谋发展、瞄准使命任务强素质、盯着安全管理抓稳定”的工作思路,圆满完成“条令学习月”、首长机关训练、民兵整组训练、夏秋季征兵、暑期百日安全竞赛等大项工作任务,单位秩序正规、安全稳定、全面建设呈现稳步上升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嵊州市被省政府、省军区表彰为“征兵工作先进单位”,市人武部被省军区表彰为“安全管理先进单位”、“财经法规两项整治先进单位”,市人武部部长宣七一被省军区表彰为“优秀团主官”。

  【思想政治工作】学习贯彻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主席接见驻浙部队领导干部时的重要讲话;在民兵、干部职工中开展不同主题教育活动,坚持每季度一次讲评活动;开展大国防教育,推进“六进”活动,开展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走访慰问286名现役干部、8名基层主官和2名参加阅兵官兵家庭。

  【军事工作准备】在完成年度各项军事工作同时,做到5个突出:一是民兵整组突出结构优化;二是军事训练突出应知应会;三是征兵工作突出保质保量;四是战备建设突出完善配套;五是抢险救灾突出迅即能上。

  【安全稳定工作】一是依据制度抓落实。安全保密、值班坐班交班、重点安全工作管理、日常工作等,均严格按照各项规章制度狠抓落实;二是紧盯重点抓管控。重点安全工作,党委委员包干负责,层层落实安全责任,人人作出安全保证,不定期自查抽查讲评;三是落实责任抓整改。每季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消除隐患。

  【班子队伍建设】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梳理8方面27种不良倾向,全部落实整改;突出教育培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突出党管武装。任命22名基层乡镇(街道)书记或副书记兼任武装部教导员;建立考核机制,开展“红旗党支部”建设;推进专武干部队伍年轻化。

  【后勤保障】抓好经费专项整治工作,对2013年、2014年经费使用情况和手续进行逐项核对检查整治,进行固定资产全面登记;抓好车辆使用规范化管理,全年用车辆次同比下降10%;抓好基础设施建设。

  民兵·预备役·兵役

  【民兵整组整顿】民兵整组工作,坚持“巩固深化、适度调整、统筹建设、整体发展”原则,深化民兵编组、部署、训练、运用一体化建设,落实“三个现地”组训,探索区域性跨行业跨企业编组模式,规范队伍组建秩序,构建规模布局合理、结构优化、训练有素、管理规范、动员快速的民兵力量。通过整组,全市编为17个基干民兵营、85个基干民兵连、分队,基干民兵总数3611人,出入队比例6%,退伍军人比例86%。应急分队1101人,支援队伍1796人,应急储备分队714人。另外按要求组建专业技术兵应急动员(补充)分队451人,人防合成专业队108人。整个整组工作按筹划准备、全面展开、总结完善3个阶段进行,在35月间完成。

  【军事训练】军事训练工作突出应知应会训练,全年完成608名基干民兵军事训练任务。一是市人武部首长机关训练。注重首长机关自身训练,按照军分区下发的作业册,坚持“日做一题、周标一图、季作一文”,突出业务基础和指挥训练,强化信息化知识学习和网上办公应用。全年落实训练40580小时(其中体能训练300小时)。主要训练活动时间安排:2月至3月,组织共同课目集训;3月至9月,主官、机关参谋比武考核强化集训、机关战术作业;10月至12月,重要目标防卫(协防)实兵现场演练。另外,每半月组织1天指挥技能训练,每季不少于1次指挥技能考核。二是专武部长训练。321日至30日,全市乡镇(街道)专武部长40人,在市民兵训练基地集训。主要内容:突出后备力量战时指挥业务,后备力量政策理论法规,案例分析,专武干部教育管理规定,民兵政治工作,轻武器射击,民兵情报等。三是民兵应急连集训。519日至28日,民兵应急连127人在市民兵训练基地集训。主要内容:政治教育,法规制度授课,队列训练,盾牌警棍使用,54式冲锋枪精准射击,步兵单兵战术,灭火器材操作,冲锋舟操作,山林灭火,水上抢险,维稳处突,重要目标防卫实兵现地演练。28日,军分区进行考核,成绩良好。四是民兵连长集训。69日至13日,全市民兵连长共100人,集中在民兵训练基地,训练内容:队列训练,轻武器实弹射击,基层武装工作政策法规,政治教学,参观见学。五是民兵分队集训。5月至10月,公路护路分队等11个民兵分队共694人,分别进行集训和考核。本年度,参加省军区跨区联训和返岗训练民兵骨干13人;保质保量完成兵员征集任务,共输送新兵394人(含女兵8人)。

  【民兵预备役】在民兵预备役人员中开展“学习践行强军目标,做新一代军人”主题教育。制定下发教育计划和授课提纲;开展4次集中教育、1次讨论辨析;组织观看《甲午·甲午》等爱国主义教育影片;开展“军人好样子讨论”活动,突出对照先进典型事迹开展讨论辨析,使民兵预备役人员树立正确的从军思想, 立志献身强军、建功报国信念。

  【兵役登记】  117日,市政府征兵办公室印发兵役登记工作通知。22日至36日,全市各乡镇(街道)、部门单位统一设站开展兵役登记;外出务工就读适龄青年利用春节假期组织上站网上登记;5大集镇和4个街道开展进校园登记活动,全市9所高中校内设站登记。620日,全面完成兵役登记工作。全市参加兵役登记青年共6520(全市适龄青年17095人)人。登记工作期间,深入9所高中开展征兵普查,对750名男性毕业生进行问卷调查;乡镇(街道)武装部带民兵连长到适龄青年家庭上门走访或电话联系,了解掌握适龄青年在外就读和务工情况及思想动态。

  【征兵工作】征兵工作继续以兵员质量为核心,着眼征集高学历主体对象,开展政策宣传进校园,深入全市9所高中进行征兵宣传普查,对就读高校青年一对一进家庭进行征兵活动。全市应征报名6520人,参加目测初检4675人,上站体检1282人。共征集输送新兵394人(其中女兵8人)。高中以上文化程度占征集数的99.5%,大专以上文化209人(含女兵8人),占征集数的53%

 

  国防教育和国防动员

  【全民国防教育】突出宣传红色基因,强化军人荣誉,推进全市国防教育普及和深入。一是加强各级领导干部国防教育,定期组织国教委成员理论学习与交流,坚持每年过一次军事日活动;二是加强青少年国防教育,9月下旬至12月上旬,市教体局分批安排初中、小学生到青少年综合实践中心进行35天的国防教育培训活动;中小学建立国防教育图书专柜和宣传橱窗;结合节点时段,联合市委宣传部、教体局开展相关主题教育活动;三是开展企业家“进军营、话国防”活动,结合乡镇村文化礼堂建设,在文化礼堂中植入国防元素,建立荣誉军人“军人册”和“立功榜”,彰显革命军人事迹;四是继续办好“国防教育网站”,在《今日嵊州》、市电视台、广播电台开辟专版专栏,宣传荣誉军人、退伍军人事迹,开展国防宣传;结合节点,依托移动、电信发送国防短信;利用影院播放国防视频和征兵宣传短片等;五是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市国教委成员、召开市国教委会议;市国教委办公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健全,经费得到保障。2015年国教办配备军队人员1人(兼职)、地方人员1人(专职)。

  【“两榜一册”示范及推广】  112日,市国防教育办公室下发关于做好荣誉军人事迹宣传工作的通知,在全市各乡镇逐步开展建立荣誉军人榜、军功榜和革命军人荣誉册(简称“两榜一册”)活动。年初,市人武部、市国教办选择黄泽镇青石桥作为“两榜一册”先行示范村。经过近5个月努力,完成试点工作。主要内容:一是开辟军人园地,在村广场建立国防教育宣传专栏;二是军功榜上墙。在村文化礼堂设立军人主题墙、军功榜,全村参加过战斗的33名战士载入“军人榜”(其中抗日战争时期3人、解放战争时期2人、抗美援朝时期21人、1974年西沙海战3人、1979年对越自卫反击战4人),20余人次立功战士列入“军功榜”;全村军人的相片、图片、部队职务和简历上墙;三是军人册。经过多次改进完善,每位军人姓名、照片、部队番号、职务等信息收录“军人册”。“两榜一册”活动,受到广大村民称赞。626日,绍兴市军人榜军功榜建设推进会在该村举行。“八一”建军节前夕,全市5大集镇相继建立示范点,至年底,全市各乡镇(街道)均完成“两榜一册”推广工作。

  【“八一光荣榜”宣传活动】根据绍兴市国教办通知要求,4月至5月,市国教办组织各乡镇(街道)开展摸底统计、张榜宣传表彰工作。对于201441日至2015331日期间立功受奖的嵊州籍官兵,通过民政部门喜报查询,逐个上门调查了解,发函部队印证等途径,摸清核准立功受奖对象情况。全市荣立三等功以上人员共17人,其中校官3人、副营职1人。受奖人员名单、相片、立功受奖情况、所在部队、军衔职务等,在81日《今日嵊州》上刊登宣传,并在嵊州电视台、嵊州新闻网、嵊州国防教育网站、嵊州广播电台等新闻媒体广为宣传。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8月,市委、市政府新命名3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一是岩头部队陈列馆,地址仙岩镇岩头村。陈列展示上世纪30年代中共嵊新地下县委早期抗日武装岩头部队的发展史和战斗事迹;二是中共嵊新奉中心县委、县办事处旧址,地址北漳镇东林村。主要展示抗日战争后期嵊新奉抗日根据地的史料;三是浙东抗日游击纵队“三五”支队史料陈列室,地址在下王镇车弄村。其内容主要反映“三五”支队在里东一带山区的战斗史迹。3个基地的建立,比较全面地反映嵊新地区中共领导下的抗日斗争史实,为全市广大民众特别是青少年学生提供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国防教育基地。

  军民共建

  【共建上南庄示范村】市人武部继续与长乐镇上南庄村开展多途径、多形式文化示范村共建活动。一是开展军民融合活动。村宣传队在有关党的理论、政策宣讲时融入国防知识和军事文化;村军乐队增加演奏军歌和革命历史内容的歌曲;在文化长廊里开辟军事知识和国防宣传专栏;村文化艺术节,军民联袂表演军民题材节目;组织荣誉军人到村作革命历史传统教育讲座;组织官兵参观该村新农村建设成果;举办军民篮球赛等。二是搭建文化共建平台。利用广播电视报纸杂志网络,宣传上南庄文化活动和建设新面貌;组织村民兵连、村文艺队参加全市性文化活动,在城区文化广场举办军民共建专场演出;邀请村军乐队在全市新兵欢送会上演奏军乐军歌;组织村文艺队赴上虞区岭南乡开展“文化走亲”巡演活动。三是帮助拓宽共建领域。组织开展“三送”(送政策、送科技、送信息)服务活动;举办科技信息培训班;人武部干部职工开展向村贫困户送爱心志愿活动;组建村民兵应急分队,引导民兵主动参与处理村突发事件和重大事件;成立村民兵巡防小组,开展村庄巡护活动。

  【协办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书画展】重阳节期间,市国教办协助市老年协会,组织发动全市50周岁以上书画爱好者,用书法、绘画形式,创作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为主题内容的作品200余幅。选择其中120幅在市艺术村展出1个多月。

  【黄泽镇少年军校“军模室”】黄泽镇中心小学,多年来开展少军军校国防教育活动。12月创设军校“军模室”。军模室面积50平方米左右,陈列数百件由少年军校学生自制的各种武器模型,有飞机、坦克、军舰、潜艇、步枪、机枪、手榴弹等。开设后,不仅吸引周边小学学生参观,而且受到上级领导关注,1230日,驻绍部队绍兴市人大代表一行10余人视察少年军校开展国防教育情况,参观军模室,给予了点赞。

  【抗击台风“灿鸿”】  7月份抗击台风“灿鸿”,以浦口街道和三界镇严重内涝汛情为重点,出动民兵300多人次,协助地方抢险救灾和灾后恢复工作,计挖运砂石1万多方,加固修整堤坝800多米,转移受困群众900余人。(竹元政)

 

  武警

  【概况】  2015年,省武警总队绍兴市支队嵊州市中队坚持以《纲要》为依据,落实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升了中队建设的科学化水平。是年,按照“正风气,强军事,抓规范”的工作思路,继续倡导“三种精神”(敢争第一、团结敬业、勇于创新),强化“三种意识”(精品意识、中心意识、爱兵意识),达到“三个提高”(党支部能力、中队正规化建设水平、官兵综合素质),促进了经常性工作落到实处,全面建设连续第23年实现执勤无事故,连续第25年实现安全“三无”。在完成日均500余人的固定目标看守任务的同时,还担负押解、看守巡逻、城市武装巡逻等临时勤务任务。

  【中心工作】  2015年,着力推进中队反恐应急班力量建设,配齐装备,开展各类反恐演练、应急处置训练,切实提高反恐维稳和应急处突能力。全年中队进行方案演练37次,队所联合方案演练5次,看守所安全大检查17次,完成押解任务21次,成功押解人犯190余名,出动兵力30余人次。结合社会面情况,在“6·4”“7·5”等敏感期集中开展执勤战备、形势任务和职能使命教育,贯彻落实“湖北会议”(重点贯彻“整体建设、全面规范、勤训结合、确保安全”的十六字方针,树立一家人、一条心、一个目标理念)精神,开展安全隐患大整治,围绕岗位练兵、防逃制逃、防袭制袭、情况处置等内容加强演练和专训力度,保证中心工作完成。

  【军事训练】中队以《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和2015年军事训练工作指示为依据,以实现“两个确保”(确保以执勤处突为中心的各项任务圆满完成,确保部队内部高度稳定和集中统一)为目标,坚持按纲施训、严格管理,有力地推进了军事训练健康有序的发展。是年,共完成12个科目36个内容的训练,共计93个训练日。针对社会动态形势,重点对擒敌、防暴、反袭击、射击、一岗一哨等进行临战训练,同时还开展“带离应用动作、主题会周边警戒、分队班组队形、日常英语口语”等专项训练,参训率达80%以上,总评成绩达到优良。

  【四项建设】中队坚持把“四项活动”经常化,把“深知兵、真爱兵”活动作为密切内部关系的有效载体,做到悉心知兵、真心爱兵、精心育兵、文明带兵,凝聚了兵心、提升了部队战斗力。继续开展干部骨干结对、新老兵结对、大学生战士与文化基础弱的战士结对“三互”活动,营造了组员共进、组内互助、组外互动、组间竞赛的浓厚氛围。“唱歌讲歌用歌”活动通过聘请老师定期教唱、警营广播循环播放、训练间隙拉歌赛唱、重大节日歌咏比赛等形式,让战士在情注信仰而歌、情注祖国而歌、情注使命而歌中感悟使命、感悟忠诚、感悟荣誉。在“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活动中,干部每月撰写一篇学习体会,战士每读一本书写一篇读后感,并且每月进行评选读书之星。(陈晨)

  消防

  【概况】  2015年,消防大队围绕创人民满意消防队伍这条主线,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持续实现了队伍和火灾形势的总体稳定。是年,消防大队被省消防总队评为“基层建设先进大队”“安全工作先进大队”,嵊州中队被省消防总队评为“基层建设先进中队”;1人荣立个人三等功,2人被省消防总队评为全省优秀警官、1人被省消防总队评为优秀后勤助理员。消防大队还被绍兴消防支队评为“后勤工作先进单位”。

  【防火工作】  2014年,消防大队继续推动市政府与乡镇(街道)、行业主管部门签订消防安全责任状,完善消防工作三级网格组织机制;协调工商、文广、教体、安监等10多个部门开展夏季消防安全大检查,推进教体、民政、建设、文化、卫生、旅游、电力等行业主管部门相继建立完善行业消防管理制度,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完成了全市181家重点单位户籍化管理系统录入培训工作,81家重点单位全部实行了“户籍化”管理,建立了重点单位消防基础档案,每月一次开展“四个能力”自查评估和三项报告备案。是年,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全市消防安全岗位职责规定》和《消防安全两类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市政府先后15次召开会议,部署协调火灾等安全事故防控综合治理体系建设等相关工作;对城北开发区重点区域内的44家企业开展了隐患综合整治,整改“三合一”企业16家,拆除违法建设92处,拆除面积7.3万平方米,基本完成了火灾隐患整治,企业消防安全形势明显好转。市政府采购办做好2015年消防器材车辆招投标工作,全市已投入“百千万”专项资金183万元,升级专职消防队2支,创建志愿消防队17支,新购消防车2辆。消防大队在年初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整治年”活动基础上,扎实开展夏季消防安全检查和专项整治,共检查社会单位2443家,发现火灾隐患3271处,整改隐患3259处,制发责令改正通知书1930份,办理处罚案件92起,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92,罚款41.5万元,责令“三停”(停止施工、停产、停业)23处,下发临时查封决定书15份,拘留2人。

  【练兵成果】一是完成各类灭火救援任务。灭火救援工作是部队的中心工作之一,消防大队成功处置了“7·23”厂房火灾、“7·6”甬金高速槽罐车泄漏等灾害事故,并完成了对台州、滨海、上虞等地的增援任务。二是强化消防水源管理。3月、6月和9月,大队组织官兵对全市419个市政消火栓进行了排查和维护保养,并要求市水务集团对有问题的消火栓进行维修。三是规范预案编制工作。已完成预案制定54家,完成作战信息卡136份,养老院、幼儿园等人员密集场所预案98家。四是加强中队“六熟悉”(熟悉交通道路、熟悉单位地址、熟悉周围环境、熟悉消防设施等)工作。共开展“六熟悉日”48次,完成大队级实战演练11次,中队级演练55次,其中夜间演练18次,并开展8次多部门联合应急救援演练。五是强化应急通信保障能力。大队成立通信班,共有5名通讯员24小时轮流值班(其中3名是本地合同制队员)。大队3名队员抽调支队参加总队大比武,协助支队获得团体总分第一名。

  【宣传工作】  2015年,大队在嵊州电视台发布专题3期,在《今日嵊州》刊发专版1个、专栏6个,并通过电视、报刊、广播、网络、微信微博等各种宣传途径报道活动动态。大队还利用消防宣传车开展“进千村入万户”消防常识下乡活动。大队协调全市75家单位,在126LED显示屏上24小时滚动播放消防安全宣传标语;联络嵊州广播电视总台、滚动播放消防公益广告、消防安全提示和安全常识。下发消防宣传资料和火灾案例警示教育挂图2万余份;组织消防安全培训近200次,受训5000余人;组织消防站开放40次,受教育群众近万人次。

  【部队建设】一是部队装备、基础设施建设经费得到落实,全年财政拨款1704.17万元,其中消防业务372万元,消防车辆和装备购置经费910万元。二是规范财务管理,维护财经秩序,科学安排经费使用,按要求做好大额经费收支的跟踪审计。三是挖潜力,全面开源节流。四是完成了官兵公寓住房和家属接待用房建设,还开展了荣誉室改造、厨房改造和鹿山中队营房改造等工程,为官兵创造了舒适的住宿环境。(袁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