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16年鉴
社会团体

发布日期:2017-02-1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总工会

  【概况】  2015年,市总工会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七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和市工会第七次代表大会精神,加快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开放型、实力型工会,较好地完成全年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在绍兴市各区、县(市)工会重点工作年度考核中,获优秀单位荣誉。

  【基层工会建设】新建基层工会组织32;全面推进以“六有”(有依法选举的工会主席、有独立健全的组织机构、有服务职工的活动载体、有健全完善的制度机制、有自主管理的工会经费、有会员满意的工作绩效)为主要内容的基层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乡镇、街道总工会换届工作基本完成,财贸工会调整组织机构;按照省总工会《关于开展全省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情况普查的通知》和绍兴市总工会会议要求,至 4月底已全面完成普查工作。

  【困难帮扶行动】市总工会为178名特困职工建立了困难帮扶档案;通过“二节”(春节、元旦)送温暖、金秋助学、“爱心透析”等各类活动,资助金额70余万元。

  【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市总工会把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开展有关政策解释和参保手续的办理工作。是年,全市职工参保人数突破3.5万人,理赔近100万元。

  【职工劳动竞赛】市总工会动员全市职工在40个重点建设工程中开展了劳动竞赛活动;在10大行业的10个主要工种,组织开展了“劳动成就梦想”————嵊州市第二届“宏达杯”寻找“最强技工”“最美职工”的技术比武竞赛活动;组织职工参加了绍兴市职业技能大赛,在参赛的印染打样工等6个工种比赛中,2名选手获第一名,5名选手获二、三等奖。

  【助力“五水共治”】开展“五水共治”宣传教育行动,号召广大职工群众积极投身“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之中;与企业合力开展献计献策行动,组建了劳模服务队,参与了黑臭河(黄塘渠)治理,发挥了劳模在“五水共治”行动中的引领示范作用。

  【先进模范评选】通过层层推荐评选,推荐浙锻集团的黄顺祥为全国劳动模范,浙江乐芙技术纺织品有限公司技术科主任范少明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嵊州盛泰色织科技有限公司计划部为浙江省“工人先锋号”。此外,推荐产生绍兴市“五一”劳动奖状1名、劳动奖章4名;评选出嵊州市级的“工人先锋号”11家、杰出职工10名、优秀职工6名。

  【企业职工文化】  428日,市总工会职工艺术团编排了庆“五一”颁奖晚会,整台晚会节目均来自于基层工会,全市近千名职工群众观看了演出。同时,为了更好地体现工会组织对广大一线职工的关怀,除按照往年惯例开展“送电影、送演出、送图书”活动外,还开展了“送健康”进企业活动,免费为300多名一线职工进行了健康检查。全市22个乡镇(街道)工会也都规划开展了文体活动。11月,举办了全市首届职工智力运动会,各乡镇、部门的178名职工参加。

  【工会经费管理】  1月起,工会经费税务代征工作全面实施,年底按时足额上缴绍兴市总工会的工会经费拨缴任务;9月、10月,组织了全市乡镇、部门工会财务干部约40人到省总工会、绍兴市总工会参加培训,促进工会经费管理使用更趋合理规范。(祝森群)

  团市委

  【概况】  2015年,全市有基层团委76个,团工委3个,团总支69个,团支部1258个,团员40292名。嵊州市青年企业家协会被省青年企业家协会评为2015年度省青年企业家协会工作先进单位。

  【各界青年风采展】  429日下午,“青春担当·共创未来”嵊州市纪念五四运动96周年各界青年风采展在市越剧艺术中心举行。本次风采展共分三个篇章进行,分别是“青春梦想·美丽嵊州”“志愿服务·情暖嵊州”“创业创新·时尚嵊州”,每一篇章都由来自全市不同系统单位团委选送的精彩节目组成,展现了当代嵊州青年积极向上的良好风貌。

  【第六届“十大杰出青年”】开展嵊州市第六届“十大杰出青年”评选、表彰,选树青年典型20人,为嵊州各界青年学习先进起到了较好的示范引领作用,扩大了社会影响力。“十大杰出青年”为:浙江东星纺织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喜芹、市生生蔬菜专业合作社社长史浙军、市法院甘霖法庭副庭长过岸冰、浙江优森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国栋、市广播电视总台新闻副总监张铭、市音乐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姚华江、市爱德外国语学校教师唐倩、中国电信嵊州分公司剡湖支局副局长钱益、嵊州金舟电声有限公司董事长商良舟、市人民医院眼科主任黄金鸥。

  【青工振兴计划】进一步深化“号”“手”创建工作,浙江嵊州瑞丰村镇银行营业部、嵊州市12333人力社保咨询服务中心、浙江优森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嵊州市地方税务局崇仁税务分局共4家青年集体被命名为省级青年文明号;浙江绍兴嵊新高速公路沙溪收费站、嵊州市人民医院脑外科护理组、浙江嵊州农村合作银行营业部、浙江嵊州瑞丰村镇银行甘霖支行共4家青年集体创评为绍兴市级青年文明号;另有11家青年集体创评为嵊州市级青年文明号,13名青年职工被评为市级青年岗位能手。

 

  【青年创业就业】为激发青年创业活力,团市委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联合开展“邮储银行杯”嵊州市第二届农村青年电商创业创富大赛,评选出湖头仿古木雕、“活竹酒”等优秀项目参加绍兴市级比赛,并通过导师对接、金融授信等形式,培育一批有创业本领、创新意识、创造精神的新青年;推出“扬帆工程”“启航行动”“邮青时贷”等青年创业项目,累计发放低息贷款3772.5万元,帮扶创业青年485人。

  【少先队市七大】  123日,中国少年先锋队嵊州市第七次代表大会在嵊州宾馆召开。大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国少年先锋队嵊州市第六届工作委员会工作报告,产生了第七届工作委员会,表彰了市第四届“十佳红领巾事业功臣”“十佳少先队辅导员”及“十佳少先队员”。

  【青春菁英计划】继续实施青年企业家素质培养提升工程,组织召开全市青年企业家座谈会,邀请市委书记孙哲君与青年企业家代表谈心交心、共话发展;全年开展“青商大讲堂”3次,组织青年电商到丽水市莲都区、遂昌县等地考察学习,并开展了“协作共赢、跨越争先”走进甘霖活动;结合社区学院,成立青年网商学院,举办电商知识培训班2期,培训学员300余人次。

  【志愿服务】开展“雷锋广场”志愿常态化服务活动,全年开展广场义诊活动10场;35日,在广场开展了“学雷锋、树新风、促创建”志愿服务统一行动日活动,提供义诊、家电维修、理发、修脚、平安知识宣传等服务300余人次;全年开展了5场“青春暖流·志愿先行”活动,先后走进剡湖街道新北社区、长乐爱康敬养老院、三江街道仙湖社区等地,关心关爱独居空巢老人200余人。

  【“团干部如何健康成长”大讨论】开展“团干部如何健康成长”大讨论活动,举办各类学习活动23场次,召开乡镇团干、金融挂职团干、双重管理非公有制企业团组织等座谈会5次,面向基层和青年征集“如何加强团工作”等方面意见建议100多条。

  【关爱青少年】全年开展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15次,在宇航民工子弟学校新落成“阳光小屋”1座,资助贫困学生400多人,总资助金额达12.87万元;加强权益保障,深化12355青少年服务台建设,开展“2015年轻松备考·12355与你同行”————嵊州市共青团阳光行动,到长乐中学和蛟镇中学举办了两场中高考减压讲座,同时开展各类心理辅导进校园3次。

  【第五届童玩节】  61日,第五届童玩节在嵊州青少年宫拉开帷幕。本届童玩节的主题是“小鬼当家————6·1游戏乐翻天”,来自全市各地的1500余名小朋友在青少年宫度过了快乐而有意义的一天。本次童玩节新启动了“童玩空间”,同时还设计了丰富多彩的游园活动,不仅有“谁是英雄”“大闯关”“奔跑少年”“勇攀高峰”之类的经典老游戏,还新开设了“意念汽车”“创意奇迹”等新奇刺激的新游戏,而独具嵊州特色的小笼包、炒年糕、春饼等小吃的免费品尝,则让孩子们直观地领略了家乡的传统美味。

  【助力“五水共治”】深化和拓展了“保护母亲河”活动,推广共青团治水护水“段长”负责制,在全市学校中开展“爱水、惜水、护水”专题教育活动,完成“五水共治”手抄报170多份;开展“消灭裸露地表,青春助力治霾”植树造绿活动,建成嵊州市“共青林”,加强共青团“五水共治”阵地化建设;发动全市团员青年参与“五水共治”,开展“10.30团员义务劳动日”,组织治水队伍44支,清理河道73公里,清扫垃圾1吨。

  【共青团和代表委员面对面活动】  1230日下午,市“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在市青少年宫举行,来自各界的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创业青年代表20余人参加此次座谈活动。围绕“青年创业就业”这一主题,针对“如何进一步推动青年创业工作的发展”和“如何优化青年创业发展环境”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提出了诸如“增加青年创业就业培训力度”、“降低青年创业贷款条件”等意见与建议,推进了青年创业工作的良性发展。

  【“两新”组织团建】加大“两新”组织(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建团力度,全年“两新”组织团建任务数为45家,实际完成53家,完成率117%

  【网络文明志愿者】组建和壮大团属核心网评员、网络宣传员、网络文明志愿者和青年好网民四支队伍,全市发展青年核心网评员50人,依托“志愿绍兴”平台注册网络文明志愿者3900名;开展“阳光跟帖”行动,发动志愿者在网上开展舆论斗争,构建清朗网络空间。

  【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推进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已建成县级平台1个,镇(街道级)平台18个,村(社区)级平台32个。

  【少先队队长学校】  1029日上午,市少先队“队长学校”成立暨首届学员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市青少年宫举行。市少先队“队长学校”是由团市委、市教体局、市少工委主办和市青少年宫承办的公益项目,旨在提升少先队队长在设计、组织、开展、总结少先队活动方面的能力。(朱秋燕)

 

  妇联

  【概况】  2015年,市妇联贯彻落实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作为,突出重点,打造品牌,较好地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市妇联荣获绍兴市平安综治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

  【嵊州村嫂】市妇联深化巾帼志愿服务,建立健全巾帼志愿服务体系,大力培育专业服务团队。全市现有巾帼护水志愿队480支,巾帼护水志愿者5000余人;规范化建设村嫂志愿服务队107,村嫂志愿者3000余人,每月定期开展七大主题服务活动,在助推五水共治、共建美丽乡村、关注公共服务、倡导乡风文明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打造了特色鲜明的嵊州村嫂品牌。嵊州村嫂入选浙江美丽乡村建设“八大经验”,相关报道在《浙江日报》头版和《人民日报》等新闻主流媒体进行了刊发。910日,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葛慧君对嵊州村嫂工作作出了重要批示:“村嫂在邻里守望中是一支重要力量,嵊州市以此为重点,推进村嫂志愿服务制度化,很有意义。望扎实推进,打响品牌。”

  【政策法规性别平等咨询评估机制】  429日,市妇联、市法制办联合在嵊州宾馆召开启动嵊州市政策法规性别平等咨询评估机制暨第一次联席会议,省妇联宣传部妇女研究中心主任来祥康对参会人员作了《社会性别主流化与妇女发展》的专题培训。同时,还联合出台《建立嵊州市政策法规性别平等咨询评估机制的通知》。该机制包括政策法规性别平等咨询评估工作联席会议、咨询评估工作专家组和咨询评估工作办法等,从源头上有效地保障妇女权益,体现政策法规制定和实施过程中性别平等原则。

  【妇代会主任培训班】  618日,市委组织部、市妇联在市越剧艺术中心举办全市农村妇代会主任(社区妇联主席)培训班。来自全市各乡镇(街道)妇联主席、480名村妇代会主任(社区妇联主席)参加培训。培训班旨在强化妇联妇代干部的理论武装、业务培训,努力把社区妇联和行政村妇代会建设成妇女群众可以信赖和依靠的“坚强阵地”和“温暖之家”。

  【“浙江省女性健康万里行”走进嵊州】  618日,市妇联举办两场“浙江省女性健康万里行”公益行动之健康讲座,全市近千位妇女聆听了讲座。国家级名中医、博士生导师楼丽华教授(浙江省中医院)讲授了乳腺保健知识,中医内妇科专家赵应娥(万承志堂国医国药馆)讲述了普及养生和宫颈癌、乳腺癌防治等知识。

  【来料加工推进会】为推进全市来料加工业的发展,帮助更多贫困妇女实现家门口就业,65日,市妇联在黄泽镇举办“姐妹携手奔小康”来料加工推介会暨女农民创业创新电子商务培训班开班仪式。全市乡镇妇联主席、女经纪人、女企业家代表等60余人参加会议,女经纪人与女企业家现场进行对接,还现场参观黄泽镇前良村、渔溪村两个来料加工专业村和部分来料加工点。

  【乡镇(街道)妇联换届工作】嵊州市妇联制定工作方案,积极争取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的支持,顺利推进乡镇(街道)妇联换届工作。至10月底,全市22个乡镇(街道)、温泉度假区妇联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配强配齐了乡镇(街道)妇联干部队伍。

  【绍兴市巾帼护水志愿服务队现场会】  1030日上午,绍兴市巾帼护水志愿服务队工作现场会暨“助力五水共治共建美丽家园”工作推进会在嵊州市三界镇南街村举行。嵊州市妇联、下王镇巾帼护水志愿服务队、南街村妇代会主任作了经验介绍。近年来,市妇联以村嫂志愿服务为切入点,倡导妇女争做美丽家园创建的志愿者、宣传者和监督者,在助推五水共治、共建美丽家园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形成了特色鲜明的村嫂品牌。

  【省妇联主席劳红武到嵊调研】  1120日,省妇联主席劳红武一行来到嵊州开展“三万”(即“进万家门、访万家亲、结万家情”)妇联基层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先后走访了嵊州家政培训基地社区学院和三界镇南街村,同时慰问走访了“村嫂”志愿者代表和困难家庭妇女代表。劳红武在走访中强调了妇联创建工作品牌的重要性,鼓励家政服务要走有市场竞争力的品牌之路,肯定“越乡嫂”品牌的社会效益。在三界镇南街村召开的基层妇女干部座谈会上,劳红武听取了各级汇报和建议,指出要贯彻落实好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务必做到“去机关化”,重视加强“三万”活动的实效性。

  【市第十五次妇女代表大会】  1230日,嵊州市第十五次妇女代表大会召开。出席大会正式代表249名。大会总结回顾了过去六年的妇联工作,提出了今后五年全市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目标与任务。大会选举产生了市妇联第十五届执行委员会和新一届主席,并选举产生了2名兼职副主席。

  【平安家庭创建】  2015年,开展了“平安嵊州·越乡真声音”家庭方言电视大赛活动,1000多户家庭报名参赛,在活动中,选拔并表彰了一批具有浓郁乡音、亲情的“平安家庭”。同时,下发了宣传折页20万份,印制平安家庭宣传画1100份,用于各行政村、社区的日常宣传。是年,还开展了“建设法治中国·巾帼在行动————万家联动·送法到家”三八维权周活动,邀请市妇女维权律师团律师下乡镇讲课12场次,下发宣传资料10000多份。此外,完成市婚姻家庭纠纷调解中心进驻市大调解服务中心工作。(张慧聪)

 

  社科联

  【主题教育】开展“坚定信念、与党同心”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干部群众撰写心得体会,在《今日嵊州》开设理论学习专版,刊出4个版面共20多篇学习心得体会和理论文章。

  【社科知识普及】以社科普及周活动为载体,围绕“传播社科知识提升人文素质”主题,开展社科故事进电视网络、社科晚会进文化礼堂及社科知识、主题展览进街道社区等三大活动。根据基层社区群众需求,组织有关医生、社科专家等走进街道社区,与百姓面对面开展现场咨询服务和讲座活动,累计开展活动20多场次。

  【全民读书活动】以“倡导全民阅读、共建书香嵊州”为主题,在全市开展“书香飘机关”“书香满校园”“书香进基层”“书香溢嵊州”四大系列16项活动,大兴学习之风。在城市广场举办全民读书月活动启动仪式,向全市人民发出读书倡议,开展读书签名、书画作品义卖、优秀图书展销、经典诵读等活动,引导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多读书、读好书。

  【社科协会活动】以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为契机,市社科联与市委党史研究室、市新四军研究会等联合出版《嵊州抗日史》。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组织举办“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重走嵊州抗日路”活动,组织全市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同志、烈士后代、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会员和广大志愿者等,先后三次走访嵊新奉中心县委驻地旧址、宁绍特委旧址等地。举行《勿忘国耻,园梦中华————嵊州市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图片展》,系统全面介绍我市抗日战争历史。企业文化研究会持续开展“企业文化大讲堂”活动,组织企业骨干开展学习培训,提高工作技能。预防医学会发挥自身优势,组织人员走进广场、走进社区开展职业病宣传、健康义诊等活动,提高广大群众健康意识。家庭教育研究会组织开展家庭教育师资培训班,提高科学开展家庭教育指导的能力。浙东画院组织举办青少年美术大赛,出版《诗书画印集》。

  科协

  【概况】  2015年,市科协坚持“三服务一加强”(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科学技术工作者服务,加强科协自身建设)的工作方针,组织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建设发展,取得了显著业绩。是年,被评为绍兴市2015年度县(市、区、开发区)科协工作先进单位。

  【院士专家工作站】主动服务5家院士专家工作站,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如浙江昂利康制药有限公司通过建立沈寅初院士专家工作站,从过去采用化学合成工艺转到生物酶法工艺生产头孢类原料药,取得了重大突破,酶法头孢氨苄获得了生产批文,并成功投入产业化生产。浙江特种电机有限公司依托唐任远院士专家工作站平台,重点开发永磁电机新产品,进入了国家高效电机的惠民工程。

  【创新竞赛活动】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主题,组织企业科协及广大科技工作者开展创新竞赛活动,充分发挥科技工作者的创新创业热情,服务全市经济建设发展。市科协与有关部门组织开展了第一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活动,评出十佳创客和十佳创新项目并颁奖。激发了全市上下创业创新、实干兴市,助推了创新驱动战略的全面实施。

  【实施科学素质纲要】制定《2015年嵊州市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工作方案》,充分发挥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作用,围绕五类重点人群开展科普系列活动。市政府对2014年度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的10个先进单位和18名先进个人进行了通报表彰。

  【全国科普日活动】围绕“万众创新,拥抱智慧生活”主题,以“创新引领新常态、创新成就我梦想、创新助我智慧生活”等内容为重点,开展了2015年全国科普日“送科技服务下乡”等13项市级主题活动,广泛开展多形式的群众性科普活动。市科协被评为浙江省2015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优秀组织单位。

  【科普报告会】  423日,邀请了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来嵊作科普报告。由8位老科学家作了《创新与实践》《发挥潜能成就精彩的人生》《让城市和乡村告别垃圾污染》等8场科普演讲。嵊州市青少年和党员干部4600多人参加了报告会;学生与科普零距离接触,增强了学生科技创新意识,同时也提升了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科学素质。

  【农函大办学】创新农函大办学模式,全年农函大招生3311名。农函大旨在培育现代新型农民,提高广大农民的科技水平和技能,推动农民的转移和就业,促进新农村建设发展。黄泽镇农函大辅导站以村文化礼堂为阵地,开设流动课堂,提高农民素质,全年举办就业技能培训102期,4人参加省农函大培训班学习,张湘华等6人评为浙江省农民高级技师。

  【科普重点资助项目】  2015年,通过各级申报,确定35只项目立项并组织实施;市级学协会、基层科协广大科技工作者利用项目平台积极参与实施,经济和社会效益明显。如浙江特种电机有限公司科协研发实施“59F高效空调压缩机电机”项目,实现年产30万台电机,实现产值8500万元;有20万台电机出口到美国,外拓了销售市场。市社区学院实施“新常态下农村劳动力就业的创新培训”项目,举办各类家政服务培训班21期,培训学员1008人。

 

  【学会协会建设】巩固和推进“有创新、有活动、有制度、有场地、有经费”的“五有”学(协)会,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学协会开展了承接政府部分职能的探索,如市花卉产业协会发挥自身优势,承接部门委托,开展认定花卉苗木种植面积、价格评估、司法评估等前期工作,为相关部门核定提供基础性依据;市剡溪果业协会承接了政府水果大赛活动。

  【优秀论文评选】为鼓励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科学实践,繁荣学术交流,营造学术氛围,促进科技人才的成长和进步,市科协与市社科联组织开展了2013-2014年度自然(社会)科学优秀论文评选活动。经市自然(社会)科学优秀论文奖评审委员会评审,评出获奖论文29篇,其中一等奖2篇,二等奖5篇,三等奖10篇,优秀奖12篇;市政府举行了优秀论文颁奖仪式。

  【科普宣传】围绕“两美浙江”主题,开展“五水共治”“美丽乡村”等科普宣传,发挥新媒体宣传作用,创新宣传方式,市科协加强对智能宣传窗————《科普之窗》专栏维护,《H7N9禽流感预防知识》《埃博拉病毒危害与预防》《“霾”危害与应对》《城市内涝自救知识》等内容贴近民众日常生活。《今日嵊州》科普园地专栏进行了扩版,全年共12期;编印《五水共治》《五气合治》《科学养生》《健康饮食》《公务员健康生活科普手册》五本科普丛书1.5万册。新创建市农业科普馆和市综合实践活动中心科普馆等2家基层特色科普馆,接待和体验人数达6100人次。科普大篷车开进鹿山、逸夫和甘霖镇中心等小学,2220名学生阅览了流动科技馆,感悟了科学原理。

  【科普进文化礼堂】围绕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将科普融入文化礼堂。526日,在黄泽镇青石桥村联合参与绍兴市“科技、医疗、文化”三下乡活动,开展了义诊、科技咨询、科普宣传、现场救护体验和文艺演出等系列活动,市科协还赠送青石桥村文化礼堂科普丛书2000册。(邵煜辉)

  文联

  【概况】  2015年,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履行联络、协调、服务的基本职能,团结和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开展创作,繁荣嵊州的文艺事业,为构建嵊州和谐社会作出了贡献。一是调动文艺力量,积极服务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开展了家训家规书写征集活动,组织做好书法朝圣节、电子商务产业园、西白山美丽区块、嵊州村嫂、最美乡村、香榧文化等主题性创作活动,并参与文化礼堂建设、嵊州好故事演讲及村史撰写。二是推进精品创作,打造嵊州文艺品牌。组织开展了全市第二届中林文学艺术评奖,承办了“美丽中国梦”第三届全国肖像漫画大赛;文学、书画、摄影、民间文艺、根雕、音乐等作品在全国、省级比赛获奖参展和在权威杂志上发表达60多人次,会员赵凡瑜获摄影国展优秀奖。三是坚持人民导向,深化采风志愿活动。春节期间组织摄影家赴山区乡村免费拍摄全家福照片,组织书画家参加“中国儿童慈善活动日”爱心拍卖活动,开展“进社区、进军营、进校园”活动;建设文艺阵地,在通源乡三王堂村、谷来镇吕岙村设立了艺术家创作基地,在办好《剡溪》杂志的同时新创办了嵊州文艺网站与微信平台。四是加强队伍建设,6个协会顺利换届,一批年轻艺术家进入协会理事班子,5名会员新加入国家级协会,2人分别入选省新峰、新松计划培养。

  【家训家规书写征集活动】  2015年,组织举办了“华堂杯---临羲之家训·书百家家规”全民书法大赛,面向全社会征集到家训家规100条。624日,在金庭王羲之故居举办了全民书法大赛颁奖暨羲之家训现场临写活动。该项活动通过文艺途径弘扬嵊州传统文化,教育社会民众。

  【艺术创作展览】  41日,在电子商务产业园举办了摄影、书法、美术作品展览,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强等省、市领导和嵊州市民观看了展览,书法家在现场作了书法示范。423日,人文绍兴大型主题性作品展览在浙江美术馆开幕,嵊州市宓风光、周恒、周颖、裘高太、黄东涛、裘秋浪等画家的作品参展。

  【文艺惠民活动】  2月,组织书法家到金庭镇中心小学开展了“寻春联,写春联,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219日至24日,共组织摄影家210人,赴山区30多个乡村,免费拍摄全家福照片200多户,拍摄开心笑脸600多张。元月至2月,先后开展了书法进乡村、进社区活动,组织人员去里南西景山、甘霖、崇仁、长乐和城北社区等地书写春联活动,共书写春联1000多副。“六一”“八一”前夕,分别组织书画家进校园、进军营活动,组织人员先后到书协教育培训基地嵊州中学、东圃小学、育英小学上课100多课次。1019日至24日,戏剧家协会会员参加了市越剧艺术传承中心赴武汉展演的大戏《蔡文姬》活动。

  【中林文学艺术奖】完成了市第二届中林文学艺术奖评选工作,邀请专家对市文联各文艺家协会会员2013年至2014年度在全国各级各类展览、比赛中获奖和出版的优秀文艺作品进行了评奖,共评出金奖5件、银奖8件、铜奖12件。

 

  【文学作品】斯继东作品《你为何心虚》获得省作协2012年至2014年度优秀文学作品评选短篇小说奖,陈瑜作品《刺青》获全国孙犁散文优秀奖。

  【书法美术作品】金孝明作品《秋山天长》在省第十四届水彩·粉画展中获优秀奖(最高奖),宓风光作品《宇宙之梦》获得2015年第七届中国嘉兴国际漫画双年展最佳主题奖,楼雪珍作品《春风送香》在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高洁品性兰惠人生”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中获得最高奖优秀奖。311日,在国家级报刊《书法报》第9期市县平台栏目专题介绍嵊州书法专版2个版面,48日,《书法报》书坛新秀栏目又专题介绍了我市青年书法家斯金亮;书法家蒋秋菊在“陆维钊”奖第七届浙江省中青年书法篆刻展中获银奖;嵊州有10人在十届全绍书法大展中获奖,俞华军作品入展第2届手卷展。

  【摄影作品】赵凡瑜摄影作品《工地进行曲》获25届全国摄影艺术展优秀奖,摄影作品《工地艺术》在第五届中国国际数码摄影艺术展中获英国皇家摄影学会彩色组勋条奖,并在国际2015丽水国际摄影文化节展出;赵学干摄影作品《非遗剧种目莲戏传承人---胡雨来》(组照)在“彩王杯”最美夕阳红全国摄影大奖赛获优秀奖,摄影作品《隧道旋律》在第一届全国工业摄影展获优秀奖;商慧鑫摄影作品《茶园春色》获“中林杯”全国手机摄影大赛“我与春天有约”一等奖,任亚东摄影作品《古镇雪韵》获中国传统村落摄影展优秀奖,朱丽亚摄影作品《村光无限美》获2014中国天姥山风光摄影大赛铜质收藏,过庆东摄影作品《悟》获香港第六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网络选拔大赛日冠车。

  【音乐及戏剧作品】姚华江音乐论文《论嵊州吹打之黄泽丝弦乐的艺术特色及发展策略》在省群众音乐论坛征文比赛中获金兰花奖(最高奖),作曲《平凡的舞台》在十六届“民族之春·中国民族歌曲演创大奖赛中”获中国民歌精品金奖,并收入进《民族之春·中国民族歌曲选粹(十六)》;此外,还参加“大禹风”第八届绍兴市合唱比赛,获两个银奖;戏剧家协会会员倪锦锦、俞巧萍、吴琼分别获得绍兴市专业院团折子戏大赛金奖。

  【民间文艺】王鑫鸳演讲的《胡猴子打官司》在省第四届故事会中荣获铜奖,其作品获得创作奖,创作的新故事《山窝窝里的洋娃娃》在省第九届故事作品征文大赛中荣获一等奖,新故事作品《两克重的砖头》在“中国梦·亳州情”全国新故事创作大赛中获得二等奖;马苏亚《蹊跷的碰瓷》在省第四届故事会征文活动中荣获一等奖,《暮年老人》在第五届“炎黄杯”国际诗书画印艺术大赛荣获金奖。民间工艺家协会协同组织部人才办组织参加了绍兴第二届民间巧手大赛,共获金巧手奖二名,银巧手一名。

  【根雕艺术】  111日至4日参加了义乌第八届森博会,嵊州根雕艺术作品获金奖2名,金雕手2名,银奖6名,铜奖1名;中国根雕现场创作大赛,根雕协会会员李青圣、陈炉钢获银奖,吴建峰、胡国炎、夏彭勇获铜奖;风光泥塑作品《蒙古一家人》获第五届浙江省民间文艺“映山红奖”。(裘高太)

  残联

  【残疾人共享小康工程】实施重度残疾人基本生活保障工程对象1661名,新增192人;实施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233名,新增51人;居家安养1358名,新增170人;实施助明、助行、助听手术和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420人;完成无障碍设施进家庭项目建设116户。

  【康复工作】开展“一对一”免费康复训练服务,全年为15位伤残人士开展康复训练1360人次;做好听力评残初检;供应各类残疾人辅助器具456件。

  【教育培训就业工作】一是做好残疾人就业培训工作,举办各类培训班3149人次。二是组织残疾人参加职业技能比赛,肢残人徐浩松在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获竹编项目第三名。三是拓宽残疾人就业渠道,成功举办第十一届残疾人劳动就业专场洽谈会,共推出150个岗位;在全市646家单位按比例安置残疾职工1265人,45家利福企业集中安置残疾职工1384人,并征收残保金1711万元。

  【扶贫解困工作】开展节日慰问活动,共慰问254户特困残疾人家庭。鼓励残疾人自主创业,带动脱贫致富。开展助学工程,为全市45名残疾大中专学生和双残家庭子女学生发放助学补助金6.7万元。帮助解决残疾人生活实际困难,为全市190户特困残疾人户发放补助资金11.4万余元。继续实施重度残疾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金个人支付部分(260元)由财政全额承担的特惠政策,做到应享受尽享受。为18岁至60周岁3456人发放浙江省无固定收入残疾人生活补贴510万元,为1002人发放无固定收入残疾人生活补贴92.49万元。会同建设局等有关部门实施“安居工程”对象60户,落实改造资金40余万元。

 

  【宣传文体活动】结合残疾人重大节日等时机,开展助残宣传活动。在第二十五次全国助残日,与团市委、中国人寿嵊州市支公司联合开展志愿者阳光助残活动,向66名残疾少年儿童赠送了“点读笔”。在第32届国际盲人节,组织30名视力残疾人参观马寅初故居,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与市文广新局联合开展全市第六届残疾人文化艺术周活动,组织残疾人艺术爱好者进行艺术采风、交流,举办全市残疾人中国象棋比赛。选送市育才学校的舞台剧《梦回经典》,参加2015绍兴市特教学校学生文艺汇演暨绍兴市第六届残疾人文化艺术周启动仪式,获得二等奖。在全国第九届残运会暨第六届特奥会中,市育才学校智力残疾人唐飞飞参加200米、4×100米、4×400米等田径项目比赛,获二金一银;视力残疾人胡洋参加浙江男子盲人门球队,获盲人门球(男子)第一名。嵊州市8名残疾人参加绍兴市残联举办的绍兴市残疾人棋类比赛,获混合团体二等奖,其中史亮获围棋肢体残疾和听力残疾组个人一等奖。

  【全市残疾人专项调查】20147月起至20153月底,有序地开展了全市残疾人专项调查,包括核查、培训、调查、数据录入等具体工作。全市494个村(社区、居委会)应调查残疾人13699人,完成调查13409人,占总数的97%;其中入户调查12955人,入户调查率为97%

  【信访维权工作】全年接待残疾人信访57批次314人次,其中集体来访8186人;来信32件,信访件回复率100%,办结率100%。通过调解、裁审结案,为残疾人提供法律援助服务2起,分别使当事人获赔偿款30万元和15万元。

  【残疾人专用车治理整顿】为进一步加强市区交通秩序管理,规范残疾人专用机动车运营,市残联协同公安部门继续加强残疾人专用机动车的集中整治和长效管理。继续开展残疾人专用车的年检年审,共检审车辆672辆,其中年检合格463辆。在整顿过程中,还为472名下肢残疾人发放机动轮椅车燃油补贴12.27万元。(史微微)

  红十字会

  【市红十字会第二次代表大会】  1216日,市红十字会第二次代表大会召开。大会应到代表182人,实到代表175人。大会听取、审议并通过了市红十字会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和捐赠款(物)接受、使用情况报告;聘请市委书记孙哲君,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陈玲芳为名誉会长;选举产生了市红十字会第二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会长、常务副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副市长钱群飞当选为会长。

  【应急救护培训】推进应急救护培训“五进”活动,启动教育系统应急救护培训新三年规划,举办学校救护师资培训班。设立市社区学院应急救护培训基地,把应急救护知识纳入各类学员的培训课程,每月一次在社区学院开设“应急救护培训社区讲堂”,面向全体市民开展普及培训。把应急救护培训列入市委组织部2015年远程教育课程和市委宣传部2015年道德讲堂菜单。组织4000名中小学生参加全国红十字青少年自救互救知识竞赛,市红十字会获组织奖。是年,完成救护员培训2795名、普及培训25750多人次,新增三级救护培训讲师52名。

  【人体器官捐献】  43日,因意外摔伤致死亡的贵州籍在嵊务工人员邓先生捐献肝脏和肾脏。413日,因交通事故意外死亡的湖北籍在嵊务工人员刘连菊捐献心脏、肝脏和肾脏,其中心脏为绍兴市首例捐献。74日,因交通事故意外死亡的湖北籍在嵊务工人员陆先生捐献了肝脏和肾脏。611日,突发脑梗塞致死亡的下王镇石舍村老党员任朝尧遗体捐献。2015年,新登记人体器官(遗体、角膜)捐献志愿者20名,完成人体器官捐献3例(当年度和累计完成数均居绍兴市首位)、遗体捐献2例,市红十字会被评为省造血干细胞和人体器官捐献工作先进集体。

  【造血干细胞捐献】加大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的宣传力度,印发宣传资料万份,实施规范登记、优化服务,完成造血干细胞采样入库78名,超额完成全年目标数。

  【红十字人道救助】新募集博爱助学基金20万元,募集剡城教育集团“五星奖教助学基金”等定向捐助资金180余万元。开展“2015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活动”和贫困家庭重大疾病患者的救助工作,走访慰问110户困难家庭,发放救助款物10余万元。做好嵊州农村合作银行博爱助学基金第二期实施工作,向马寅初中学等学校的87位贫困学生发放助学金近15万元。11月,嵊州农村合作银行获绍兴慈善奖。

  【老年病防治博爱专项行动】  319日,召开“康恩贝健康之旅————老年病防治博爱专项行动”启动会。康恩贝集团有限公司捐赠价值32万元的前列康片,用于资助全市困难家庭的老年病(前列腺疾病)患者。市红十字通过各乡镇(街道)红十字会,将27600瓶前列康片发放给600名困难家庭的老年病(前列腺疾病)患者。

  【红十字志愿服务】发动各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和基层红十字组织,广泛开展以博爱帮困、博爱助学、博爱助残和博爱助老等为主要内容的红十字志愿服务活动。125日,市红十字应急搜救队在新昌大佛寺进行首次公开演练。526日,市红十字会承办的绍兴市“走村入户心连心、文化礼堂博爱行”活动在黄泽镇青石桥村举行,绍兴市红十字会、绍兴市科协、九三学社绍兴市委和嵊州市红十字会、黄泽镇政府等联合开展义诊、农业科技服务、科普知识宣传(科普大篷车)、文艺演出和现场救护体验等各类志愿服务。

  【红十字工作政策】  5月,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红十字事业发展的意见》,提出要切实加强对红十字工作的领导,大力支持红十字事业发展,在依法履行职责和强化经费保障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红十字人道传播】结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点项目实施工作,开展红十字人道传播行动。在农村文化礼堂设立红十字宣传窗或宣传角,在市区和乡镇一些主要道路设置红十字文化墙,在嵊州电台开设红十字会宣传栏目,在市区主要医院、商场等电子屏滚动播出公益广告;普及应急救护、造血干细胞捐献、人体器官捐献等基本知识及红十字会工作动态。据不完全统计,在各类新闻媒体、网站刊播信息报道130余篇(条)。(杜海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