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16年鉴
市政协

发布日期:2017-02-1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综述

  【概况】  2015年,市政协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靠全体委员,团结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履行政协职能,完成了十四届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为促进全市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作出了贡献。一年来,共召开政协全体会议1次,常委会议5次、主席(扩大)会议7次,组织视察调研7次,开展联络联谊、“走进基层、走进群众”等系列活动。

  【市政协十四届四次全体会议】市政协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于126日至28日在市区召开。委员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政治热情,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完成了各项议程。参加会议的市政协委员258名,列席125名。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政协十四届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6名政协委员进行大会发言。与会人员列席了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听取并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有关报告。委员们就《政府工作报告》展开了热烈讨论。市委、市政府领导到会听取意见建议。会议通过决议,要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的作用,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贯彻落实市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会的决策部署,围绕“工业强市、实干兴市”的工作基调,以工业强市、城市建设、社会治理和民生改善为重点,发挥政协优势,履行政协职能,为全面推进嵊州跨越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号召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推进履职能力建设,提高政治把握、调查研究、联系群众和合作共事等能力,把握经济、社会和自然规律,探索新常态下政协工作的新特点,开创政协工作的新局面。

  常委会议

  【第十二次常委会议】  112日,市政协召开十四届十二次常委会议,协商《政府工作报告》等五个报告;审议《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及《关于召开十四届四次会议决定》等事项。

  【第十三次常委会议】  128日,市政协召开十四届十三次常委会议,听取四次会议期间各组讨论情况的汇报;审议会议决议(草案)及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草案);确定市政协全年工作安排。

  【第十四次常委(扩大)会议】  618日,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市政协召开十四届十四次常委(扩大)会,对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进行专题协商,提出了构建科学合理的“大城管”格局、推进高效务实的精细化管理、提供坚强有力的全方位保障、营造共管共享的全社会共识等建议。

  【第十五次常委(扩大)会议】  821日,市政协召开十四届十五次常委(扩大)会议,听取政府专题报告和公安、法院、检察院工作通报,会议要求与会政协委员结合政协工作,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做好参谋,建好铮言,献好良策;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团结各民主党派、政协参加单位、各族各界人士,唱响好声音,记录正能量,提振精气神,寻求最大公约数,增进最大共识度,形成最大凝聚力,促进全市经济社会的发展。

  【第十六次常委会议】  1222日,市政协召开十四届十六次常委会议,协商《政府工作报告》等五个报告;审议《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及《关于召开十四届五次会议决定》等事项。主席(扩大)会议

  【第三十九次主席(扩大)会议】  326日,市政协召开第三十九次主席(扩大)会议,听取新农村建设及民宿经济发展情况汇报,提出了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工作主动性和互动性;要利用挖掘自身资源优势,形成合力,打造品牌;要进一步创新举措,增强工作实效的建议。

  【第四十次主席(扩大)会议】  415日,市政协召开十四届四十次主席(扩大)会议,听取全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情况汇报,提出了要把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作为民生大事、实事来抓,将其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要以制度机制创新为突破口,解决公共卫生发展难题;坚持以人为本,切实加强队伍建设,努力让市民享有较高水平的公共卫生服务的建议。

  【第四十一次主席(扩大)会议】  513日,市政协召开十四届四十一次主席(扩大)会议,听取全市科技合作项目产业化推进工作情况汇报,提出了要发挥好现有合作项目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要提升企业创新驱动发展能力,推进企业转型升级;要提高科技资金投入针对性和有效性,发挥财政资金引导和激励作用;要重视人才引进和培育,创新人才管理政策措施的建议。

  【第四十二次主席(扩大)会议】  715日,市政协召开十四届四十二次主席(扩大)会议,听取全市各工业平台建设情况汇报,提出了要清醒认识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严峻考验;要保持经济发展的战略定位;要共同营造发展环境氛围的建议。

  【第四十三次主席(扩大)会议】  813日,市政协召开十四届四十三次主席(扩大)会议,听取全市政法队伍建设情况汇报,提出了要正视问题,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要认清形势,准确把握政法队伍建设的时代要求;要突出重点,探索研究政法队伍建设的长效机制的建议。

  【第四十四次主席(扩大)会议】  825日,市政协召开十四届四十四次主席(扩大)会议,听取农业污染治理情况汇报,提出了要高度重视,增强责任;要科学治污,实现双赢;要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的建议。

  【第四十五次主席(扩大)会议】    1013日,市政协召开十四届四十五次主席(扩大)会议,听取国税征管工作情况汇报,提出了要认清形势,坚定信心;要服务大局,当好参谋助手;要优化服务,打造宽松环境的建议。

 

  视察调研

  【水利水电项目专项民主监督】十四届四次会议期间,市政协召开水利水电项目建设专项民主监督会,组织委员对政府投资的8个水利水电项目建设情况进行调研,由30余位委员问政协商,针对存在问题提出直接建议。此外,市政协组建8个监督小组到相关部门单位,采取提醒式、建议式监督的方式,帮助他们改进作风、推动工作。

  【对口协商电子商务发展】  4月上旬,市政协专门组织调研组到义乌、杭州、桐乡学习考察,走访电商企业,协商电子商务平台建设。428日,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召开主席扩大会议听取电子商务发展情况汇报,提出了要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以超前的眼光认识电子商务发展的前景;以创新的要求推动“电商换市”工作;以统筹的思路扶持电子商务发展,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快人才培养和引进,助推全市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等建议。

  【视察文物保护工作】  512日,市政协实地察看了崇仁古建筑群,听取了文物保护工作情况汇报,提出了要加大宣传,增强文物保护意识;要处理好投入与管理、文物开发和利用、城镇建设与文物保护等方面的关系;要加大对小黄山遗址、崇仁古镇等重点文物的保护投入力度等建议。

  【视察厨具产品质量提升工作】  625日,市政协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实地察看了浙江万事兴电器有限公司和浙江睿达电器有限公司,听取了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实施国家级厨具产品质量提升示范项目工作情况汇报,提出了要抢抓机遇,发挥优势,切实提升厨具产品质量;要创新理念,走质量效益型新产业集群发展道路;要各司其职,抱团协作推进行业整体质量的提升等建议。

  【视察城中村改造工作】  7月上旬,市政协领导带领城环交委有关委员就城中村改造进行专题调研,723日,市政协召开主席(扩大)会议听取城中村改造情况汇报,提出了要珍惜发展机遇;要保持昂扬斗志;要合力营造氛围等建议。

  【视察行政服务工作】  9月上旬,在社法委开展专题调研的基础上,市政协又组织专委会以上领导实地察看了行政服务中心,听取了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改革情况汇报,提出要解放思想,真正实现简政放权;要加强配置,切实提高服务效率;要加快清理整顿,加强中介机构管理规范等建议。

  【专题调研城市精细化管理】针对城市环境中突出的“脏、乱、差”现象和城市管理中的体制机制问题,从3月至6月,市政协对城管执法、建设、公安等12个相关职能部门和具体运作单位进行了专题调研,并实地考察了安吉城市管理经验,通过调查研究,形成了《加快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调研报告》,报告从抓好顶层设计、精细化管理、人财物保障、全社会共识等四方面提出了13点建议,报市委市政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围绕城市的规划、建设、管理进行专题研究,建设与大城管模式相匹配的数字化信息综合管理系统,改造市区排水排污地下管道,完善市政设施,扩大保洁面,强化了新闻曝光和社会监督的力度。

  【关注基层体制改革】围绕“进一步优化乡镇管理体制、创新基层管理模式”的主题,从10月至11月,市政协组织调研组对有关乡镇(街道)工作片职能及其工作运行模式进行调研,并到诸暨、柯桥、上虞学习考察,提出了减少管理层级、强化服务职能、提高工作效率等建议。

 

  主要工作

  【“五水共治”民主监督】市政协围绕深入开展“五水共治”,组织“万里江河四季访”专项民主监督活动。2月始制订民主监督方案,出台“五个制度”框架,启动全方位监督模式,组成71个监督小组,对71条河流开展“一对一”精准监督、“面对面”监督,发现并反馈问题437个,提出意见建议505条,整改落实430个,省政协和绍兴市政协分别来嵊召开经验交流会,肯定并推广有关做法。

  【提案办理】坚持从全局的高度部署和推进提案工作,不断完善提案办理制度,提高提案办理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加强提案跟踪督办,实施以重点提案专题督办、同类提案集中督办、热点提案打包督办、难点提案会诊督办、上年提案跟踪督办为内容的“五位一体”督办协商机制,推进提案办理协商,推动提案办理成果转化。十四届四次会议共收到提案148件,经审查立案147件,1件作为委员来信转有关部门处理,办结率为100%,委员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为94.6%,提案整体工作水平有新提升。

  【中秋茶话会】  923日,市政协在嵊州宾馆召开“外籍在嵊企业家和各界别企业家座谈会”,40家外籍在嵊企业家和各界别企业家代表欢聚一堂,共商嵊州经济社会发展大计,共议破解工业发展难题。

  【嵊商峰会】  125日,市政协牵头在嵊州宾馆召开嵊商及嵊籍院士专家(代表)交流峰会,邀请丁仲礼、沈寅初等嵊籍院士专家和丁列明、苏德科等嵊籍企业家代表等50多位在外嵊州知名人士参加。与会人员为嵊州新一轮的发展踊跃建言献策。

  【文史资料】做好文史资料收集整理工作,完成崇仁、华堂、竹溪古镇古街古村文史资料编撰和照片拍摄工作。与水利水电局、市新闻传媒中心合作,编印《嵊州水文化》《撤县设市二十周年纪念集》;《嵊州政协》更名改版《人文嵊州》,突出人文特色,寄赠给本市及在外嵊籍有关人士,以及兄弟县市政协交流。

  【政协读书会】  818日,市政协召开读书会,围绕“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主题,政协领导从要以解决4个问题为抓手,激发委员履职活动;要以三严三实为标准,更加有力地服务助推大局;要提高改革创新能力,更加有效地提升政协工作质量等方面作了深入阐述,各专门委员会和乡镇(街道)政协工作委员会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走进基层,走进群众”活动】市政协开展了联系一个社区、一个农村、一个企业、一个学校和一个敬老院,开展送文化、送教育、送卫生、送科技、送法律的“五联系”、“五下乡”为载体的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活动。全年共组织扶贫帮困、助学义诊等公益活动72次,参与委员150余人次,捐款320余万元,惠及群众万余人,树立了委员好形象,传递了社会正能量。(黄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