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16年鉴
市人大

发布日期:2017-02-1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综述

  【概况】  2015年,市人大常委会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围绕全市工作大局,依靠全体代表和人民,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全年共举行常委会会议7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9个,作出决定、决议6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54名;组织专题询问1次、视察4次;召开主任会议11次,听取工作汇报13项,督促办理人民代表建议意见128件。

  【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市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于126日至29日在嵊州剧院举行,出席会议的正式代表273名,列席代表146名,特邀代表20名,会议听取和审查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市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及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市2014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及2015年财政预算;听取和审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听取和审查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选举市人民政府市长;并通过相关各项决议。会议期间,共举行全体会议四次,主席团会议五次。大会收到代表建议126件,其中工业方面4件,城乡建设方面25件,交通方面23件,环境方面4件,农林水利方面20件,土地管理方面9件,商贸旅游方面2件,科教文卫方面11件,劳动和社会保障方面11件,社会管理方面12件,其他方面5件。按照《嵊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规定》,将其中10件建议作为重点建议,交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研究处理;将其他116件建议分别交有关部门和乡镇(街道)研究处理。

  常委会会议

  【概况】  2015年,市人大常委会共举行7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9个,作出决定、决议6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54人次。

  【第二十次会议】  114日在嵊州大厦十八楼会议室(以下简称会议室)举行。审议通过关于召开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的决定、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建议日程;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市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嵊州市2014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嵊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嵊州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嵊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送审稿;审议通过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资格的审查报告、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各种组织建议名单;审查和批准《嵊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城南城中村改造安置房建设工程项目融资议案的报告》;补选1名绍兴市第七届人大代表;办理有关人事任免事项。

  【第二十一次会议】  326日在会议室举行。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六五”普法工作情况的报告》;办理有关人事任免事项;办理有关许可事项。

  【第二十二次会议】  528日在会议室举行。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嵊州市科技工作情况报告》;审议通过《嵊州市环境功能区划》、《嵊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的暂行办法》、《嵊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城乡规划监督的暂行办法》;办理有关人事任免事项。

  【第二十三次会议】  728日在会议室举行。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嵊州市2014年度财政收支决算(草案)的报告》及市政府《关于2014年度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2014年度市本级财政收支决算;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2015年上半年嵊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及市政府《关于嵊州市2015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办理有关人事任免事项;审议表决并许可市公安局提请的关于对市人大代表俞森华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的报告。

  【第二十四次会议】  92日在会议室举行。补选1名绍兴市第七届人大代表。

  【第二十五次会议】  930日在会议室举行。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嵊州市规划编制和执行情况的报告》、市政府《关于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办理有关人事任免事项。

  【第二十六次会议】  1125日在会议室举行。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我市社会救助工作情况的报告》;审查和批准《嵊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调整2015年度财政收支预算的报告》;办理有关人事任免事项;办理有关许可事项。

  【第二十七次会议】  1223日在会议室举行。审查和批准市政府关于2016年市政府重大投资项目计划、市政府关于2015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报告、市政府关于《嵊州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2014调整完善版》的报告;审议通过《嵊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组织实施宪法宣誓制办法》;关于召开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的决定、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建议日程;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嵊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关于嵊州市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嵊州市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嵊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嵊州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嵊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送审稿;审议通过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代表资格的审查报告、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各种组织建议名单;补选一名绍兴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主任会议

  【概况】  2015年,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共召开主任会议11次,听取市政府有关部门、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13项工作汇报。

  【第三十三次会议】  17日,召开第三十三次主任会议。听取市政府关于2015年度政府重点项目投资计划的汇报;研究市政府关于城南城中村改造安置房建设工程项目融资议案的报告;研究召开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有关事项;研究有关人事任免事项;讨论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研究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有关事项;安排2月份主要工作。

  【第三十四次会议】  227日,召开第三十四次主任会议。研究确定市人大常委会2015年工作要点及主要工作安排;安排三月份主要工作。

  【第三十五次会议】  318日,召开第三十五次主任会议。听取市政府关于城中村改造建设情况的汇报;研究有关人事任免事项;研究有关许可事项;研究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有关事项;安排四月份主要工作。

  【第三十六次会议】  416日,召开第三十六次主任会议。听取市政府关于基层医疗卫生工作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汇报;研究2015年深化司法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讨论稿);安排5月份主要工作。

  【第三十七次会议】  520日,召开第三十七次主任会议。听取市政府关于全市养老保险基金运行情况的汇报;研究市环境功能区划;研究有关人事任免事项;研究市人大常委会拟制定的有关监督暂行办法;研究人大代表重点建议督办事项;研究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有关事项;研究6月份主要工作。

  【第三十八次会议】  625日,召开第三十八次主任会议。听取市政府关于全市工业经济发展情况和企业上市工作情况的汇报;研究其他有关事项;安排7月份主要工作。

  【第三十九次会议】  716日,召开第三十九次主任会议。听取市政府关于代表重点建议办理情况的汇报;研究有关人事任免事项;研究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有关事项;安排8月份主要工作。

  【第四十次会议】  826日,召开第四十次主任会议。听取市政府关于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民政工作专题询问会中代表询问问题研究落实情况的汇报;安排11月份主要工作。

  【第四十一次会议】  916日,召开第四十一次主任会议。听取市人民法院关于商事案件审判和执行工作情况的汇报;研究有关人事任免事项及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有关事项;安排10月份主要工作。

  【第四十二次会议】  1015日,召开第四十二次主任会议。听取市政府关于农技队伍建设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汇报;安排11月份主要工作。

  【第四十三次会议】  1112日,召开第四十三次主任会议。听取市人民检察院关于职务犯罪惩防工作的汇报;研究市政府关于调整2015年度财政收支预算的报告、有关人事任免事项及有关许可事项和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有关事项;安排12月份主要工作。

  【第四十四次会议】  1216日,召开第四十四次主任会议。听取市政府关于2016年度重大投资项目计划的汇报、市政府关于2015年政府债务计划执行情况和2016年债务计划的汇报、市政府关于市2015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汇报、市政府关于《嵊州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2014年调整完善版》的汇报及有关许可事项;总结2015年工作,研究2016年工作;讨论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研究召开市第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有关事项及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有关事项;安排20161月份主要工作。

 

  专题视察

  【视察水利工程建设工作】   428日,市人大常委会视察水利工程建设工作,察看了甘霖水库拟选坝址及甘霖镇乌石坑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听取了市政府工作汇报。视察认为,市政府围绕落实中央20111号文件《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精神,以及省深入推进“五水共治”等重大机遇,在“十二五”时期确定并推进了一批事关长远、事关发展、事关社会稳定和民生利益的重大水利项目,有关职能部门千方百计立项争资,加大投入,推进了以水库除险加固、山塘综合整治、中小河流治理、小流综合整治、农村安全饮水等为重点的一批水利工程建设,对于保障全市社会稳定,促进城乡经济协调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是:个别重大水利项目决策不够慎重,部分项目设计过于求高,局部设计成果不符实际;工程建设进度缓慢或滞后于计划;对建设甘霖水库尚未真正形成共识,前期准备工作力度不足;水利工程分级管理体制尚欠明确,主体责任不够到位,养护经费尚未落实到位等等。为此,现阶段,应进一步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1、加强领导,统筹把握水利工程建设工作;2、下大力气,扎实推进在建水利工程建设;3、花真功夫,加快甘霖水库项目前期工作;4、把好关口,提高资金投入与使用绩效。

  【视察全市职业教育工作】  618日,市人大常委会视察全市职业教育工作,察看了市职技校和市职教中心,听取了市政府工作汇报。视察认为,近年来,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绍兴市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强化政策扶持和要素保障,深化经济协作和职业培训,积极推动职业教育科学发展、优质发展,全市职教体系基础扎实,学校办学具备规模,教育质量不断提升,学生就业持续走俏,为地方经济建设输送了大批高素质产业工人和技术人才,职业教育工作取得较好的成效,但与发达县、市相比仍有不小差距,存在不少困难与问题:社会上普遍存在重普高轻职高的思想观念,职高学校招生困难、比例偏低;校企合作一头热、层次浅,现行职教体系和模式未能充分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领头羊型的专业师资力量配套投入不足,缺乏本地本行业的优秀专业教师;配备设施明显不够,市级财政经费保障力度存较大差距。为此,视察强调,当前应着力强化以下几个方面工作:1、提升重视程度,形成保障合力;2、加强职教宣传,营造良好氛围;3、强化专业建设,完善学校管理;4、引入市场机制,拓展合作渠道。

  【开展对财政预决算工作的监督】围绕贯彻新修改的预算法,加强全口径预算审查监督。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2015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审查和批准了市政府关于调整2015年度市本级财政收支预算的报告。针对全市财政增收难度较大、刚性支出压力加大的情况,推动政府全力以赴抓好预算执行,积极开拓税源,提高专项资金规范化管理水平和基金安全运行水平,确保预算收支平衡。

  【视察重污染企业整治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820日,市人大常委会视察全市重污染企业整治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察看了新中港热电厂、浙江惠华针织有限公司和华汇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锦园华庭项目施工现场,听取了市政府工作汇报。视察认为,近年来,市政府高度重视加强污染防治、提高环境质量,围绕落实省、绍兴市有关决策部署,重抓污染防治,强化工作领导,成立了“五水共治”办、“五气合治”办和扬尘办等专门机构,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开展集中整治和联合执法,尤其是重污染企业整治、黄标车及老旧车淘汰、脱硫脱硝及烟尘治理、燃煤小锅炉淘汰、VOCs治理、城市扬尘整治、农村废气污染治理等方面工作,取得了不少成绩,群众满意度有所提升。视察指出,目前全市在环境治理方面仍存在不少问题:个别重污染企业偷排及污水超标排放等违法行为时有发生,污水管网基础仍然薄弱,重污染行业隐患不容忽视;大气污染防治意识仍然需要增强,执法监管合力也有待进一步形成;针对环境问题的投诉仍然较多,污染防治难度不断提高、压力持续增大,等等。为此,现阶段,要着力加强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要营造深化污染防治良好氛围。二是要着力巩固污染防治工作成效。1、突出以行业整治为重点,深入推进污染防治工作;2、完善集污染管网设施,改善污染防治基础条件;3、强化环保工作经费保障,加强执法监管队伍建设。三是要建立健全污染防治长效机制。同时,全市各地、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建立健全环境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确保突发情况下领导到位、衔接到位、保障到位。

  【视察现代服务业发展和金融服务创新工作】

    1023日,市人大常委会视察全市现代服务业发展和金融服务创新工作,实地察看了领带物流中心、信源国际商业城和农村合作银行三塘金融便民服务中心,听取了市政府所作的关于全市现代服务业发展情况的汇报、市农村合作银行董事长所作的关于金融服务创新工作情况的汇报。视察认为,近年来,通过努力,全市现代服务业正处于投资项目最多、投资额度最大、层次较高的时期,特别是引进了市外资金投资的若干重大项目;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逐年增大、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更加明显,尤其“电商换市”中涌现了一批典型,成绩值得肯定。与此同时,市农村合作银行走出了一条特色化经营道路,形成了多方联动发展的局面,成效十分显著。视察指出,尽管全市现代服务业发展取得了不少成绩,但与周边相对发达县市、全省乃至全国的现代服务业发展势头以及占GDP比重的水平相比较,尚有不小的差距,服务业发展中还存在着层次较低、贡献度不高、人才结构欠合理等问题。对此,建议市政府切实加强以下几方面工作:1、把现代服务业发展作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头戏来抓;2、以规划为龙头促进现代服务业全面发展;3、大力优化现代服务业发展环境;4、力克服现代服务业发展中的薄弱环节;5、积极推动金融服务创新取得更大成果。同时,建议市农村合作银行继续加大改革创新的力度,完善风险防控化解机制,努力打造成为嵊州的便民银行、富民银行、安民银行。

 

  主要工作

  【开展对年度计划执行情况和五年发展规划的监督】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推动实现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2015年上半年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肯定了政府“保发展、保民生、保运转”的工作成效,针对部分主要指标完成不够理想的问题,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完成全年计划目标。深入各行业、各领域调研“十二五”规划实施情况,结合年度监督工作,推动政府加大工作力度,完成规划目标任务。围绕市委“十三五”规划建议,根据全市实际,就提升城市能级,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向政府提出了一系列意见,推动规划纲要的编制更加科学合理。

  【开展对政府性债务和重大投资项目的监督】

  市人大常委会推动落实《关于加强政府性债务监督的决定》,要求政府做好控制债务总额、规范融资行为、优化债务结构等工作。为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的审查监督,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常委会出台了《关于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的暂行办法》,对纳入监督范围的重大项目类型和投资强度标准、项目的储备和计划管理、报送审查的时间和内容要求、项目的绩效评估和审计等方面作出了具体规定。切实加强对债务、项目的动态性监督,专门听取市政府关于2015年债务计划执行情况和2016年债务计划报告,审查和批准了2015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报告、2016年度重大投资项目计划。

  【关注经济发展】一是在深入走访企业的基础上,听取市政府关于工业经济发展和企业上市工作情况的汇报,建议加大力度推进优势产业提升、企业股改上市、企业经营金融风险防范处置等工作,帮助企业解决在工业用地供给、土地权证处理和融资上遇到的困难,持续优化投资环境,切实提振发展信心。二是重视科技第一生产力作用,专题审议全市科技工作,强调要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调整产业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的中心环节,明确和突出科技工作主攻方向,形成浓厚的科技创新氛围,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三是视察现代服务业发展和金融服务创新工作,提出要充分重视现代服务业的重要地位和发展潜力,将其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以规划为龙头,以环境为保障,以云电商、物联网、金融服务创新等为有效载体,加快推进现代服务业全面发展。四是视察职教工作,要求将职业教育摆上重要位置,确保职业教育科学发展、优质发展,建立健全财政投入增长机制,改善办学条件,加强产教融合,深化校企合作,增强为经济建设输送产业工人和技术人才的能力。五是跟踪监督农技队伍建设审议意见落实情况,听取专题汇报,肯定了政府在畅通农技人才引进渠道、优化队伍结构方面取得的成绩,要求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完善保障措施,明确基层农技机构“三定方案”,为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服务“三农”提供更好的人才支撑。

  【关注城乡建设】一是推动落实城乡规划法等法律法规,健全规划监督机制,出台《关于城乡规划监督的暂行办法》,突出规划监督工作重点,就规划报送审议的时限要求,备案和审查程序、责任追究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专题审议市政府关于规划编制和执行情况的报告,针对进一步明确城市发展定位、提高规划组织化程度、严守规划基本秩序、增强全社会规划意识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审查和批准了市政府关于调整完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报告。二是助推城中村改造,深入开展调研,向市委提出建议;听取政府专题汇报,支持政府依法推进城中村改造,促进城市提档升级和民生福祉改善。三是视察水利工程建设情况,提出要分类谋划、合理安排,扎实推进水利项目建设。

  【关注环境保护】一是高度重视市域空间可持续开发利用与环境保护,审议通过了《嵊州市环境功能区划》,强调要立足嵊州实际,实现环境功能区划与“十三五”规划,以及与市域总规、土地利用总规等空间管制规划有机结合、协调统一。二是根据全省人大联动开展大气污染防治监督的统一部署,视察重污染企业整治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推动政府建立健全污染防治长效机制,完善集污管网设施,实现监管关口前移,严把环境准入关;突出以行业整治为重点,推进重污染行业“三废”达标治理,努力提升污染防治的实际成效。

  【关注民生改善】一是聚焦病有所医。听取基层医疗卫生工作审议意见落实情况汇报,促进政府加快完成卫计部门职能调整和资源整合,保障计划内卫生院改造建设进度,改善群众就医条件,完善医保政策,建好医技队伍,增进医卫惠民。二是聚焦老有所养。听取养老保险基金运行情况汇报,积极推动养老保险扩面和应保尽保,提出要有效应对持续加大的基金支付压力,逐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确保基金稳健运行。三是聚焦困有所助。专题审议社会救助工作,要求解决一定程度上存在的救助“碎片化”、数据信息平台建设滞后等问题,精准核对困难家庭经济状况,确保社会救助公开公平公正,不断提高社会公认度。

 

  【开展专题询问】围绕提升人大履职的刚性和监督实效,常委会积极探索和创新监督方式,首次开展专题询问。在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的民政工作专题询问会上,来自9个代表团的20名市人大代表,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聚焦城乡低保、社会化养老服务、殡葬整治、社区建设、民政队伍建设五方面热点难点,以主人翁的姿态向政府提出问题。市政府分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到会应询,现场回答问题、作出承诺。专题询问会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响好。年中,常委会跟踪监督代表询问问题研究落实情况,推动代表、群众关注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制定宪法宣誓制度办法】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的决定》和浙江省的具体规定,常委会认真研究,审议通过了《组织实施宪法宣誓制度办法》。从201611日起,嵊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选举或者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乡镇人民代表大会选举的国家工作人员,市人民政府、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在就职时公开进行宪法宣誓,切实增强选举和任命人员的宪法意识。

  【对普法和依法行政的监督】常委会十分关注“六五”普法收尾工作,开展专题审议,要求全面总结本轮普法经验,进一步把普法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健全领导、工作和保障机制,创新普法形式,突出重点,提升效果。配合省人大开展查找“基层群众办事审批难事项”专题活动,得到各方面积极配合,共查找涉及本市及上级政府工作部门的具体事项30条,其中反映亟需简化或取消的13条、规定不明确或有矛盾的10条、政策或规定欠合理的4条、权力需进一步下放的2条、公开不够到位的1条,推动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维护法制统一。

  【深化司法监督专题活动】根据省、绍兴市人大统一部署司法监督的工作要求,2015年,市人大常委会制定并出台《2015年深化司法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通过公开透明、上下联动的方式,深入开展调查摸排,以清单形式督促有关方面整改问题45个,推动公检法司机关提高依法履职、公正司(执)法的意识和能力水平,不断提高司(执)法公信力。

  【对两院专项工作的监督】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市人民法院关于商事案件审判和执行工作情况的汇报,要求通过强化商事审批和执行,为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防范和化解企业经营金融风险,维护经济秩序和社会稳定,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听取市人民检察院关于职务犯罪惩防工作情况的汇报,指出要牢固坚持依法办案和服务大局相统一的原则,加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职务犯罪案件查办工作,扎实推进侦防一体建设,实现法律效果与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的高度融合。

  【建议督办】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代表共提出建议128件。常委会十分重视督办代表建议,建立了常委会副主任带头、分线督办代表重点建议制度,在听取代表重点建议办理情况汇报后,又专题审议代表建议整体办理情况的报告,督促承办单位对待每一件代表建议负责,切实解决代表关注的问题,使自觉主动办好代表建议成为常态。代表提出的关于城中村改造、电商换市、体育设施建设等一批建议得到落实。

  【代表履职阵地建设】以全面建立代表联络站为基础,扎实推进制度建设,确保联络站常态化运行,探索在三江街道试点设立网上代表联络站。组织代表进站接待群众来访,确保信息及时传递,做好桥梁纽带,提高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实际成效。

  【拓宽履职渠道】保障代表知情知政的权力,坚持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制度,定期向代表通报常委会工作;组织100名市人大代表和部分在嵊绍兴市人大代表,听取市政府关于2015年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报告;推动政府完善重大规划、重点工作向代表征求意见的工作机制。配合上级人大,以“转型升级十大组合拳落实情况”“已治理的河”和“核查贫困人口脱贫工作”为主题,发动在嵊各级人大代表开展监督活动,运用代表熟悉各行各业和基层情况、与人民群众联系密切的优势,充分发挥广大代表助推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四换三名、三改一拆、四边三化、五水共治和扶贫工作的作用。组织代表开展会前视察,为代表提出建议提供指导。(任忠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